1950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世青代表团朝鲜代表
玄正民李焕起离京返国
【本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朝鲜青年代表玄正民、李焕起于三日晚离京返国。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副书记蒋南翔,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谢邦定及各界代表一万余人,均前往车站欢送。
在两人离京前,北京各界青年曾于三日上午在青年宫集会欢迎他们。会上,首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致欢迎词。他强调中朝两国青年有悠久的友谊,并表示中国青年永远是朝鲜民主青年最忠实可靠的战友,永远支持和援助朝鲜青年的斗争。接着玄正民和李焕起相继致词。
大会上通过了北京各界青年致战斗中的朝鲜青年的信。
又讯:朝鲜青年代表团玄正民曾于二日向世界青联代表团作了“关于朝鲜青年在反对美国侵略者、争取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的报告。各国青年代表一致表示要号召全世界青年支持朝鲜人民的斗争。世界青联代表团团长布加拉代表全世界青年向战斗中的朝鲜青年致敬,并和朝鲜青年代表热烈拥抱,以十分坚定口吻说:“相信你们一定能得到胜利,胜利后再见。”

全国人民欢度国庆
解放军驻各地部队举行盛大阅兵式各城市数百万人举行大会游行示威
【本报讯】全中国人民欢欣鼓舞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国庆节。全国各大行政区、各大城市数百万军民国庆日开了庆祝大会,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示威大游行,欢庆新中国诞生一周年来在各种战线上的伟大胜利,并向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显示中国人民壮大无比、不可轻侮的力量。全国各地中小城镇人民,亦纷纷集会庆祝。从沙漠到海洋,从高山到平原,到处欢呼中国人民的胜利,欢呼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华北内蒙
华北、内蒙各地人民在庆祝大会上,都致电毛主席表示敬意。
北京人民于国庆日举行四十万人的示威游行后,国庆节假期的第二日,举行了盛大的游园会。清晨,成千成万的市民涌向天安门人民广场瞻仰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和巨幅毛主席画像。秧歌队、宣传队纷纷出动到各广场表演。下午,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和市郊公园等处都成了人的海洋。入夜,灯火辉煌,各公园、各剧场分别举行音乐歌舞晚会、水上音乐演奏和上演精彩的话剧、评剧节目。第三日,五万工人、部队、学生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的游园会。会场内处处红旗飘扬,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落。在青葱的老柏树丛中出现了各种小型的舞蹈会,年青的工人们、战士们和男女学生们自动地联合在一起,载歌载舞。各剧院和文艺工作团在园内出演各种节目。
天津市三十七万人于十月二日分区举行了庆祝国庆节的游行大会。下午三时,部队、机关团体和各大工厂职工共十万人在市中心区举行庆祝大会,并举行游行。市长黄敬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劳动模范、战斗英雄等出席检阅游行队伍。游行以人民解放军为先导,紧接着是工人、学生、妇女等。工人队伍高举着国旗、领袖像、劳模英雄像、许多机器模型和生产成绩的图表。天津市铁路工厂职工高举着他们在九月底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的数字图表作为这个伟大节日的献礼。同时,市内有十一个区分别举行了一万五千至三万人的庆祝游行大会。在海河里,有五艘张灯结彩的轮船和许多结彩的小船也举行水上游行。塘大区两万五千人于一日举行了庆祝大会。
河北保定市各界人民三万余人,于国庆日举行了庆祝游行。太原市和山西省各专区的中心县城,都在国庆日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太原市十余万人民并于会后举行了大游行。平原省新乡市也有三万余人在节日举行了庆祝游行,表示了热爱祖国、反对美国侵略的决心。绥远全省二百二十万蒙、汉、回等民族人民,以无比欢乐的心情迎接了国庆节。归绥、包头等市,均遍搭彩牌,高悬国旗。归绥市举行了五万余人的庆祝大会。察哈尔省张家口市于国庆日举行了三万人的庆祝大会和示威游行。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张家口市各机关,曾于国庆前夕举行干部大会,由中共中央内蒙分局委员王再天作报告。他号召全体干部在一切工作中贯彻执行民族政策,加强蒙、汉人民团结,努力生产建设,捍卫祖国。自治区的乌兰浩特、海拉尔等地,亦于国庆日分别举行了庆祝活动。
华东
华东各地人民以无比的欢欣和热情来迎接了新中国的第一届国庆节。人民解放军驻华东各大城市的陆、海、空军,并检阅了自己的强大武装力量。
驻沪人民解放军陆海空部队及各界人民共七十万人于一日上午举行盛大的庆祝国庆纪念大会,会后并举行示威大游行。鸣礼炮后,鲜红的国旗在国歌声中徐徐上升,这时全上海高楼大厦上的千百面国旗,也随之升起。阅兵式结束后,游行队伍从跑马厅的四面八方通过检阅台。千万面红旗把跑马厅汇成一个红的海,台上台下千万条喉咙同时喊出:“全国人民团结起来,解放台湾西藏!”“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朝鲜!”当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华东分会、上海分会及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的花车通过检阅台时,数百只带有彩带的和平鸽子同时飞起,回旋在毛泽东主席、斯大林大元帅的巨像上空。花车上用大字标明着上海市和全华东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人数,表示着华东及上海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决心和力量。工人们将美帝国主义及蒋匪帮对我们的轰炸、破坏以及工人们的努力抢修和一年来的生产成绩,用图画画在旗子上。在游行队伍中,人们高擎着人民领袖的画像,这显示着:中国人民热爱着自己的领袖,热爱着自己的新中国。
人民解放军驻南京、杭州、福州、青岛等城市的部队国庆日都举行了雄伟的检阅和大游行。各部营房内灯彩辉煌,锣鼓喧天,喜气洋溢。
南京市各区于国庆日上午,分别举行了三万人以上的庆祝大会,参加的共达十四万余人。入夜,又举行了五万余人的提灯庆祝游行,并在明故宫广场上举放了五彩焰火。南京博物馆、南京文物保管委员会分别举行解放前后史料展览与朝鲜、台湾史料展览。苏南区的无锡、苏州、镇江、常州等城市,共有三十万人参加了庆祝游行。国庆前夕,松江和无锡的车站上,有三万五千人以和平签名的行动来迎接了国庆节。苏北区的扬州、南通等三十多个城市,分别在国庆日举行了数千人到三万人的庆祝会和游行。许多城市并在庆祝会上进行了扩大和平签名运动的宣传。芜湖市各界人民举行的庆祝大会上,有五十四位应邀出席的过去在皖南各地坚持游击战争有功的农民。他们兴奋地说:过去爬山头、睡山洞,坚持游击战争。现在胜利了,我们的国家壮大了。要是不跟着共产党走,我们决没有今天的光荣!杭州、福州、济南、青岛等地,都在国庆日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
东北
一日沈阳市举行人民解放军的检阅式,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届国庆节。庆祝大会和阅兵典礼同时举行。阅兵广场中整齐排列着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驻沈阳地区的各种兵种的部队。在会场外围和市区两条最繁华的街道的两侧,聚集着三十万人的市民群众行列。东北军区高岗司令员兼政委、贺晋年副司令员以及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人民政府的各部首长均参加检阅。大会在礼炮和国歌声中开始。八时五分举行阅兵式。武装部队在经过阅兵台后,即向市区主要街道行进。在他们后面的是工人、学生和机关职员的队伍。这一支巨大的行列,汇合了排列在中山路、中华路两条大街上的市民,开始在全市举行了分途的示威游行。
旅大区各界人民在一日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和游行。自清晨起,十二万有组织的群众行列就先后分路汇集在市中心斯大林广场。正午,大会在礼炮及花炮齐鸣声中开始。大会以经久不息的掌声通过了致毛主席、朱总司令及人民解放军的贺电后,空中出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等字语的耀眼火花,广场大楼上飞起了成群的象征和平的鸽子,在震天动地的口号及鼓乐声中,十二万有组织的群众即分路出发游行。
哈尔滨市在烈士塔广场前举行了十八万人参加的盛大庆祝会。会后,群众高举毛主席巨像游行。沿途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拥护世界持久和平”的口号响彻市空。
国庆日吉林市五万余人参加庆祝大会,市郊农民队伍高举着今年丰收的高粱、大豆等作物,显示着他们积极生产的光辉成就。晚间,松花江两岸灯光辉煌,提灯游行的人群中,不时响起“庆祝国庆节”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朝鲜”的口号声。
齐齐哈尔市全市通衢要道,到处是鲜艳夺目的旗帜和标语。国庆日午前十时,七万余人举行了庆祝大会,会后举行了有四十余个秧歌队、腰鼓队、二十辆彩车和数万群众参加的盛大游行。
辽东省会安东市人民在国庆日上午举行了八万人参加的庆祝大会。会后,到会群众在市区内举行示威游行。晚间,八万市民又举行了盛大的提灯游行。辽西省会锦州市和热河省会承德市人民均在战胜灾荒获得丰收的喜悦心情中热烈庆祝国庆节,两市均举行了数万人参加的庆祝大会和示威游行。
中南
武汉市分别在汉口、武昌两地举行了近二十万人参加的盛大庆祝会,驻该市人民解放军举行了庄严的阅兵式。
广东省广州市各街道装饰着彩楼和五色缤纷的彩旗,全市十六万人参加庆祝大会和游行。入夜,在珠江举行空前壮丽的水上大游行,参加游行的五百余艘电船、洋板、沙艇都装饰着灯笼、纸花、彩旗和电灯。船上有各种歌咏和舞蹈表演。汕头市人民从九月二十八日起即分别举行庆祝会,国庆节当天,又有六万群众举行了大检阅和示威游行。
河南开封、湖南长沙、江西南昌以及海南的海口市、广西的南宁、桂林、柳州、梧州等地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和游行。开封全市家家悬旗、户户结彩,郊区的农民也都换了过节的衣服到城里来欢庆佳节。参加庆祝大会的共达十万余人。长沙、海口两地区的庆祝会均冒雨举行,长沙市文艺区的农民牵牛携犁、背着劳动所得来的果实参加游行,骄傲地表示他们一年来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生产的收获。海口有两万余人参加游行。南昌在一日晨各界人民就燃放着爆竹迎接节日的到临,该市举行了十万人的庆祝大会和火炬游行。
西南
重庆市各界人民举行了十五万人的盛大游行。西南军区直属部队、重庆市警备部队和川东军区部队接受了西南军政委员会刘伯承主席的检阅。游行队伍在十二时开始,游行队伍中有某兵工厂六百余人的腰鼓队,二百余面光彩夺目的红旗队,重庆大学学生化装的“和平之鸽”,以及少数民族歌舞队等。晚上,又举行了二万人的火炬游行。
成都市的庆祝大会有十四万人参加,附近华阳、双流等七个县的农民自卫队二万余人及川西军区部队参加了隆重的检阅式。入夜,举行提灯游行。泸州的庆祝大会共有五万五千人参加,晚间举行了火炬游行。川南自贡、宜宾、内江等中小城市也都举行了有二万人以上的庆祝集会和游行。
云南省昆明市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及数百里外赶到的少数民族代表团等各界五万余人举行了庆祝大会和示威游行。
贵州省贵阳市各族各界代表团两千人举行了庆祝大会,晚上并举行了提灯游行。
西康雅安人民尽日以秧歌、龙灯、花炮等各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欢欣。康定的街头贴满了汉、回、藏三种文字所写的各种庆祝标语。
西北
西北各地各族人民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国庆节。西安市二十万有组织的军民举行了大检阅,傍晚,并举行了示威游行。
陕西省各地都举行了庆祝活动。延安各界万余人民在南关广场举行庆祝大会。
甘肃省兰州市各民族人民一日举行了十万人的庆祝大会,同时欢迎远从新疆归来的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各民族访问团。各民族代表向毛主席,向中央人民政府和访问团献旗献礼。献给毛主席的四面锦旗均用本民族及汉文两种文字写出他们对于伟大人民领袖的无限敬意。当夜全市灯火辉煌、十万人参加了提灯游行,深夜始散。甘肃省西南部拉卜楞的藏族、回族、汉族群众和僧侣千人亦于同日举行跳舞跑马游行盛会,庆祝国庆。喇嘛寺大活佛阿莽仓和清真寺并驰电毛主席致敬。
新疆省会迪化一日上午举行了四万人的庆祝大会。镇西县哈萨克族,亦派参观团远道赶来参加。会后举行了盛大的游行。帕米尔高原下的南疆重镇喀什的维、回、汉、哈、乌、藏、柯等各族人民,举行了三万人的庆祝大会。
宁夏省银川市各族人民万余人也于同日举行庆祝大会。

来京参加国庆盛典的各民族代表
向中央人民政府首长献旗献礼致敬
【新华社三日讯】来京参加国庆盛典的各民族代表,三日晚七时半向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献礼、献旗致敬,同时并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等献旗献礼致敬。
献礼在隆重的仪式中进行。参加献礼的有来自全国各地、代表着内蒙、西北、西南、中南、华东、东北及华北七个地区的各个民族,即:蒙、回、藏、维吾尔、苗、彝、泰、僰、哈萨克、乌兹别克、柯尔克孜、塔塔尔、塔吉克、锡伯、满、俄罗斯、土、撒拉、东乡、民家、摩些、阿西、撒尼、爱黎、傈僳、卡瓦、倮黑、阿卡、怒、蒲满、徭、僮、侗、仲家、黎、高山、朝鲜、达呼尔、索伦、鄂伦春、通古斯、布里雅特蒙古族及新疆和滇南汉族等代表共一百五十八位代表、暨西南各民族文工团、新疆文工团、东北朝鲜族吉林省延边文工团、内蒙文工团团员二百一十九人。
出席这次献礼大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秘书长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副主任委员乌兰夫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院、委、部、会、署、行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高级军官,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北京市各文艺团体负责人等共五百余人。
献礼典礼赓续不断地在热烈的掌声和庄严的乐声中进行达半小时。各民族代表依次以本民族最珍贵的礼物亲密地献给中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他们为毛主席、朱副主席、刘副主席、宋副主席、李副主席、张副主席、高副主席、周总理等披戴民族衣冠。礼品中有红皮玉、虎皮、鹿茸、玉石砚台、贴金伞以及各民族名贵的特产。
献礼毕,继由各民族文工团献演。节目中有贵州苗族的芦笙舞、西康藏族的弦子舞、彝族的朋友舞,云南阿西族的阿西跳乐、新疆维吾尔族的巴牙特舞、锁呐独奏哈萨克族的民歌双燕,东北朝鲜民族的“英勇的朝鲜人民站起来了”歌,内蒙的鄂伦春舞、马刀舞等。(附图片)
中南区各民族代表团代表向毛主席献礼
新闻摄影局 陈正青摄

朱总司令在战绩展览会揭幕会上讲话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主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绩展览会已于十月二日揭幕,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在举行揭幕式时发表演说,全文如下:各位先生、各位同志: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绩展览会举行揭幕,请让我在这揭幕会说几句话。
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二十三年的奋斗,取得了今天的伟大胜利。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这胜利的基础上,坚决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我们不可忘记,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所以获得胜利的原因,是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是在毛主席直接抚育之下,而又在他英明的战略思想指导之下成长与发展起来的。中国人民长期遭受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黑暗统治,中国人民要想获得解放,只有武装起自己,用武装斗争去打败强大的武装的敌人,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得到中国人民无比的支持与援助,军队和人民紧密结合在一起,从敌人手中夺取武器,武装了自己。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是在苏联及各新民主主义国家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同情与援助下,在学习苏联红军先进的、致胜的经验中,逐渐强盛、壮大起来,完成了中国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但是中国人民取得今天的胜利,是经过了长期的艰苦的奋斗,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战争的火线上流血牺牲,前仆后继,表现了祖国儿女的高度的英雄主义与爱国主义。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游击战到正规战,正是这英勇奋斗的结果。同时,也由于部队政治工作的建树与作战技术的掌握,使人民解放军在对敌斗争中锻炼成为一支有着优良战斗作风与优良群众纪律的战无不胜的军队,并且开始创立了人民强大的空军与海军,使祖国有这样一支正规化、近代化的强盛的军队在捍卫着祖国疆土。
现在,美帝国主义者是中国人民最危险的敌人,他们正在进行新的犯罪的战争,侵略我国领土台湾,侵略朝鲜,并一再侵入我领空领海,横暴杀害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是绝不允许祖国任何一片土地遭受侵犯的。我们是世界和平的拥护者,因此我们是世界和平的保卫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正是站在这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最前面的岗位上。这一次的展览会,就是表现了这个斗争的现实,以光荣的历史斗争传统来教育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
让我们英雄的祖国的人民警惕和注视着帝国主义侵略盗匪的扩大侵略战争的危险,为祖国的安全,为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

介绍解放军战绩与劳动模范成绩
两展览会在京同时隆重揭幕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绩展览会与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成绩展览会已于二日在北京同时举行隆重的揭幕典礼,并于今日正式开放,终日参观者极为踊跃。
在二日的揭幕典礼上,朱总司令曾亲莅剪彩,并曾发表了开幕词。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亦为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成绩展览会的揭幕发表了简短的祝词。
参加两大展览会揭幕典礼的尚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张澜,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黄炎培,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副主任萧华及中央人民政府部、会、署首长、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战斗英雄及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等共千余人。
应邀参加典礼的尚有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人员一百三十余人。
在朱总司令剪彩后,六百多位中外贵宾,依次参观了陈列在故宫午门楼及太和殿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南昌建军以来各阶段的战绩、文物和兵器以及中国工农兵劳动模范的劳动成绩。

新中国的第一个新型正规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开学典礼
刘副主席朱副主席马叙伦部长等到会讲话
【新华社三日讯】新中国的第一个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开学典礼于三日在京隆重举行。
在开学典礼上,吴玉章校长报告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工作概况,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所培养的学生都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并准备培养成为掌握最新科学成就的专家。
刘少奇副主席、朱德副主席都在会上讲话,一致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创立的重大意义。在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马叙伦部长及该校苏联顾问安德里扬诺夫等和教员学生代表多人。
参加典礼的尚有中央人民政府张澜副主席、林伯渠秘书长,委员何香凝、司徒美堂、彭泽民、章伯钧、徐特立、谢觉哉,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教育部副部长韦悫与各部、院、署首长,北京各大学校长,来京参加国庆典礼的各地少数民族代表和其他来宾,苏联教授及全体教职员学生共四千余人。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六日第十一次政务会议上决定设立的。它的任务是接受苏联先进的建设经验,并聘请苏联教授,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新中国的各种建设干部。在中央人民政府与中共中央的直接关怀、指导,和苏联教授的协助之下,该校进行了将近一年的筹备和招生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现在已设立了本科的经济计划、财政、贸易、工厂管理、合作、法律、外交、俄文等八个系,专修科的经济计划、财政、对外贸易、国内贸易、合作、工厂管理、统计、法律、外交、教育、史地等十一个班,另外还设有一个文化补习班。全校现有学生三千余人,学生中参加革命多年的工农干部和先进工人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
中国人民大学的教育方针是教学与实际联系,苏联经验与中国情况相结合;在工作中特别强调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并要求教员的科学水平不断提高。因此该校除在业务指导上取得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直接联系与协助外,并在组织上特别设立了研究部,领导科学研究工作,又分别在教务部及各系下设立了教研室,以直接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该校现在已经成立了三十六个教学研究室,组织二百五十名研究生二百多名教员参加工作,并有苏联教授三十五人分头担任科学指导。在教学方法上每门功课都有课堂实习和生产实习。该校在整个学校工作中十分注意计划性与组织性,每门功课都按非常严密的计划执行并实行专人负责制。

苏大使罗申举行酒会招待我劳动模范代表
【新华社三日讯】苏联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罗申,于三日下午假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行鸡尾酒会,招待来京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应邀参加的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李立三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傅作义部长、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毛齐华秘书长。
酒会在异常热烈的气氛中进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谢列金曾代表苏联大使馆致欢迎词。罗申大使数度举杯祝贺毛泽东主席的身体健康和全体劳动模范代表的工作顺利。全体代表并高呼“斯大林大元帅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中苏两国亲密合作万岁!”等口号。
酒会后并演出了中苏两国电影工作者合制的名片“解放了的中国”。

全国英雄模范两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告全国军队和劳动人民书
【新华社三日讯】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发表《告全国军队和劳动人民书》。全文如下:全体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全国的工人、农民和一切劳动人民同志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国庆节的前夜,我们被你们推选为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的代表,在祖国的首都会合,隆重地举行了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这真是中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创举,这真是值得全体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和一切工人农民们欢欣庆贺的事。我们参加这次大会,更感到有说不出来的兴奋和说不尽的光荣。
我们的政府在举行第一次盛大的国庆纪念的时候,把我们召集到北京来举行这样盛大的会议,并要我们参加庆祝国庆典礼,单就这件事情,已经表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比以前任何朝代根本不同,是真正人民的国家,人民的政府;这表明我们这些在过去长久被人轻视、被人压迫的劳苦大众真正翻了身,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翁了。
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见到了大家整天想望着的毛主席,也见到了中央的其他各位首长。他们都出席会议向我们讲了话,给了我们许多宝贵的指示。
在这次会议上,来自全国各个军事战线和生产战线上的各民族的英雄模范代表共有八百八十七人,大家互相交换经验,互相学习,使我们每个人都增加了很多新的知识,得到了很大的鼓舞。
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又接到全国各领导机关和各个方面同志的来电、来信祝贺,给了我们许多的鼓励和教育。我们清楚地知道,一切军事上和生产建设上的成就,都是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广大群众一致奋斗的结果,也是无数同志流血牺牲所换来的结果。我们在这里开会,是代表五百万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是代表四万万以上的劳动人民。我们的光荣,实际是全军同志的光荣,是全国人民的光荣,是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给我们大家的光荣。
这次会议,是在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得到伟大胜利之后召开的。我们勇敢勤劳的中国人民和无敌的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在社会主义苏联和各国人民民主力量的援助之下,经过几十年的长期革命斗争和革命战争,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强盗军队,消灭了美帝国主义全力支持的国民党八百万匪军,基本上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万恶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统一的新国家,使我们中国人民在世界上挺身站立起来了。我们这次会议,就是要表扬和鼓励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奋不顾身、勇往直前、不怕任何困难、不怕任何敌人的革命英雄气概,和在一切人民事业中的积极创造精神。
现在,我们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并没有结束,解放战争也还没有结束,新国家的建设事业还正在开始。在这时候,我们的死敌——美帝国主义又在疯狂昌险,进行新的侵略战争,打进我们的友邻朝鲜,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并派遣飞机,侵入我国领空,杀害我们的和平居民,威胁着我们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建设事业。这就使我们全国人民更要高度地警惕起来,发扬我们的革命传统,准备与敌人作顽强的斗争。我们有充分的决心和信心一定要打败任何一个敢于向我们挑衅的敌人,一定要解放我国的全部领土。
在这次会议上,毛主席告诉我们:“中国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强大的经济力量。”这个英明指示,是我们全国人民为了自己和子孙幸福所应当团结一致、努力实行的方针。只有建立强大的国防力量,才能保卫祖国领土,才能保卫我们的胜利果实,才能保卫生产建设,才能粉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阴谋,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只有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才能使新中国真正富强起来,使国防建设得到充分的物质保证,使人民的生活不断上升,使帝国主义不敢冒险侵犯。所以,我们全国军民一定要拿出更高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把毛主席的指示,变成我们的实际行动。
全体人民解放军的同志们!你们在革命战争中树立了无数的功勋,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歌颂,你们要继续发扬这种光荣传统,努力提高军事技术,学习苏联先进的军事经验,把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为熟悉现代作战技术与无比勇敢相结合的军队,建设成为更加强大无敌的国防军。站在国防前线的部队,要为解放台湾和西藏而坚决奋斗,要为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与世界和平而坚决奋斗。我们的公安部队和民兵武装,应当积极剿灭土匪、坚决镇压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活动,保护地方治安,保护一切生产建设事业。
全国工人、职员同志们!在过去革命战争中,在保卫国家财产和争取财政经济初步好转的斗争中,你们发扬了工人阶级的觉悟性、勇敢性和革命的创造性,今后在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的工作中,更需要发挥工人阶级的先锋作用,发扬主人翁的劳动态度,展开生产竞赛,努力学习技术,提高产量和质量,加强劳动纪律,消除一切浪费现象,减低成本,认真完成国家给予的生产任务,以促进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改善我们自己的物质生活。
全国的农民同志们!在革命战争中,在建设新中国的事业中,老解放区的农民已经显示了无限的坚毅斗争精神和强大的力量,今后应该不断地提高生产热情,实行生产互助,提高技术,精耕细作,兴修水利,植树造林,防止水灾、旱灾、虫灾,争取新的丰收。新解放区的农民同志,应该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土地改革法,有步骤有秩序地完成土地改革,使全体农民都摆脱受压迫、受剥削的穷困的生活,努力生产,走上自由和富裕的道路。
我们全体代表,在此宣誓:一定要按照毛主席和中央各位首长的谆谆告戒,决不骄傲自满,决不丝毫松懈,一定要在战斗中和工作中继续努力学习,向广大群众学习,和周围的同志们亲密团结,共同执行新的伟大任务。
我们希望:在这次全国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之后,在全国展开广泛的革命英雄主义运动,继续创造更多的英雄和模范事迹,使我们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进步更快,以便给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以更大的打击,使我们的光荣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强盛起来!
英雄主义的人民革命事业和人民建设事业万岁!
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同志们万岁!
全中国的劳动人民同志们万岁!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
一九五○年十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