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大政治委员会继续辩论苏联提案
维辛斯基再度明确阐释提案原则
捷克乌克兰代表揭露美国疯狂备战阴谋
【新华社三十日讯】综合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月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三日继续讨论苏联提出的“制止新战争威胁、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宣言”案。
在二十六日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基塞列夫发言,援引事实和文件,证明目前国际关系之所以紧张,完全是由于美国政府走上了侵略的道路,走上了疯狂扩充军备的道路。基塞列夫把苏联所遵循的和平政策,与美国这种侵略政策作了对比。他要求通过苏联提案,从而作一有效的努力来解决当前国际的纷争。他说:大会如果通过这一提案,就是反映了亿万渴望持久与稳固和平的人民的意志。
在二十七日会议上,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西罗基指出:在美国集团的国家中,特别是在美国,疯狂的备战运动正在进行,把沉重负担加在人民身上。通过苏联关于裁减大国军备与武装部队的建议,无疑会大大减少目前国际局势的紧张状态,同时亦将加强联合国的威信。他并支持苏联提案中所包含的其他建议。西罗基说,苏联提出的保证和平的各项建议充分符合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意志。
在同日会议上,乌克兰代表巴拉诺夫斯基说,通过苏联这一提案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中特别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目前美国及其仆从国家政府都在奉行武力政策,这种政策已表现在军备竞赛和实行变美国为全副武装的军事国家计划上。美国已在六十个以上国家及成批的岛屿建立军事基地,并且在那些地方驻扎军队。巴拉诺夫斯基尖锐地抨击美国及其他国家代表所称通过加紧扩军才能有和平的荒谬论调,指出这是重弹一切进犯者和侵略者的老调:“如果你要和平,那么就准备战争”。巴拉诺夫斯基说:我们断然反对这种政策,因为它会招致危险的纠纷并且引起严重的冲突。乌克兰代表团支持苏联提案中的各项建议,因为它旨在增强大国维持和平的责任,并且指出了获致持久和平的切实可行的措施。
美英战贩反对禁用原子武器 竟表示要投票反对苏联提案
在二十六日会议上,美国代表奥斯汀以恼恨的心情提到斯德哥尔摩宣言,对宣言中建议把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视为战争罪犯的那一段表示特别的不满。他断然反对苏联提案中的各项建议。
在同日会议上英国代表杨格重复战争贩子们对斯德哥尔摩宣言挑拨性的谰调。他反对苏联提案中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在他看来,其他武器的制造,尤其是坦克,并不比原子武器更少危险性。他忘记了这个事实,即原子弹乃是一种大规模灭绝平民的武器。但是,他也反对裁减其他型式的军备,拒绝苏联提案中裁减大国军备三分之一的建议,而把这个建议视为美英集团进一步武装的障碍。杨格表示将投票反对苏联提案。
在二十八日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再度发表长篇演说,综论政治委员会五天的讨论。维辛斯基首先宣称:虽然政治委员会某一部分人士竭力想避而不谈苏联的提案,但是这个企图证明已经失败了。而且由于苏联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主动,好些代表团被迫顺着这条路走,并在这个问题上提出它们自己的提案。玻利维亚代表不得不承认提出他自己的提案的主要原因是惧怕世界舆论,惧怕反对苏联提案会引起所有反对战争贩子、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愤怒。六国提案的提出也是受到同样的动机的影响。
维辛斯基在论及苏联提案的讨论情况时指出:反对这个提案的人的演说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惜以歪曲事实来诽谤苏联提案,诽谤整个苏维埃外交政策。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卖力的就是美国代表奥斯汀。
美国内新战争宣传日趋激烈 苏联必须进行有实效的斗争
维辛斯基再度明确说明苏联提案中的各项重要原则,并证明反对苏联提案的人所提出的各种批评都是站不住脚的。反对苏联关于谴责新战争宣传的建议的人们硬说这样的决议已在一九四七年通过了。维辛斯基指出:苏联这次的建议和一九四七年的决议有大不相同之处。苏联政府认为它有责任不受三年前通过的决议的约束,而是要再次提出提案,宣告决心与战争挑拨者和贩卖战争的行为进行有实效的有力斗争,要用比一九四七年决议中的规定的更加坚决的办法来进行这个斗争。维辛斯基令人信服地指出,在有些国家里,首先在美国,战争贩子的力量不但一点也没有在减弱,新战争的宣传不但一点也不减少,反而越来越激烈,并且采取了对和平更有危险的形式。
维辛斯基对反对苏联提案中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的美英集团代表说:我们怀疑你们甚至连想也不想要禁用原子弹。
维辛斯基在提到批评斯德哥尔摩宣言的人们时指出:很明显,这些批评的人幻想着他们能够减低这个历史性的已有数亿人民签名支持的斯德哥尔摩宣言的巨大的道义上和政治上的意义。维辛斯基要人们注意某些代表团对斯德哥尔摩宣言的咆哮和攻击,正证明了这个宣言的巨大力量和和平拥护者异常巨大的影响。
维辛斯基令人信服地驳斥了美英集团反对苏联建议裁减五大国军备三分之一的论调。他说:有人说,坦克之可怖并不下于原子弹,但是当我们建议裁减包括坦克在内的各种军备三分之一的时候,却又有人反对它了。这证明美英集团的立场已彻头彻尾地破产。它们的代表们并不想作任何方式的裁减军备,并不愿意放弃他们的军备竞赛。维辛斯基详尽地谈到美英集团国家中军备竞争的情形,谈到军费之不断增加,以及资本主义国家中各种武装部队数量上的增加。
苏联建议和平公约意义重大 符合千万人民迫切和平要求
维辛斯基最后指出:苏联建议五强缔结和平公约是有特殊重大的社会和政治意义的,从会上有人谈到的建立国际信任的观点来看,更其是如此。普通的老百姓会说:的确,不管它们之间存在着什么分歧,他们终于还是达到了一个彼此互不进攻的协定。普通的老百姓会说:这意味着我们能每天在和平中生活,我们能太太平平地睡觉,我们能在和平中抚养我们的子女,因为我们知道这些儿童不会成为原子弹的牺牲品。
在三天的会议中,有新西兰、瑞典、乌拉圭、法国、智利、阿根廷、古巴、埃及、墨西哥、荷兰等国代表发言反对苏联的提案,而支持用以反对苏联提案的美英等六国提案或玻利维亚提案。玻利维亚代表最后已撤回其提案,而加入六国提案提案国。
叙利亚代表埃尔——古里支持苏联提案的一部分,但他又同意六国提案,不过对其中所说因为“煽动国内冲突”而构成“侵略”一节应予删除。印度代表劳氏表示支持六国提案,但他又说将在以后对各提案的原文提出修改。
政治委员会定于三十日继续讨论苏联提案。

经社理事会在美国操纵下
竟通过干涉朝鲜内政议案
与前所通过的苏联三建议完全抵触
【新华社三十日讯】综合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已于二十六日结束对援助朝鲜的一般原则问题的讨论。
二十五日会议通过了苏联提出的在组织援助朝鲜工作上应有朝鲜代表参加的建议。按苏联关于不得利用援助来干涉朝鲜内政以及分配援助品原则的二项建议,前已为经社理事会所通过。
美英集团代表为了掩饰其阴谋,虽然不敢公开反对苏联维护朝鲜人民利益的建议,但其真实面目终由美国在二十五日会议上提出的提案而暴露出来。美国提案建议理事会通过朝鲜应在国内实行明确的经济与财政政策的决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代表反对美国提案。苏联代表亚鲁疆指出,美国提案将使外国有可能利用援助作为干涉朝鲜国内经济事务的工具,这是与经社理事会已经通过的苏联提案相抵触的。波兰代表白莱丁斯指出:经社理事会仅能在援助朝鲜的联合行动的一般原则方面采取决定,美国提案涉及朝鲜本身的政策,因而不在经社理事会职权以内。但是在美国操纵下,美英集团表决机器最后仍悍然通过了美国提案。因而尽管旨在保证朝鲜人民权利的苏联提案得以通过,美英集团代表仍力图计划一种有组织的援助朝鲜的形式,以便使他们实际上能够干涉朝鲜的经济生活。

玻利维亚等八国在联大特别政委会提案
竟图让佛朗哥进联合国 乌拉圭代表发言加以痛斥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二十八日电: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于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开会时,会场上出现新的企图,想取消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大会关于禁止西班牙佛朗哥法西斯政权参加联合国各机构的决议。这个企图是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团的一个集团所发动的。按上述决议还曾规定各会员国应撤回其驻西班牙的大使与公使。这个想要迫使联合国认可佛朗哥法西斯政权的企图,是以新的提案的方式出现的,该提案系由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菲律宾与秘鲁提出,要求取消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二日联大的决议。
这个提案由多米尼加代表俄多内兹提出,他还发表了煽动性的演说,硬说西班牙参加联合国各机构可以加强维护和平的势力。
秘鲁、萨尔瓦多、玻利维亚、与其他国家——这一提案的提案国——的代表们立即出而支持这个论调。波兰代表波拉恩斯基宣称,他的代表团要研究新提案,因此建议将特别政治委员会的工作延至十月三十日上午进行。澳大利亚、阿根廷、与玻利维亚代表提出反对。波兰代表的提议遂以三十四票对六票以及六票弃权而遭否决。
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于十月二十八日继续讨论企图使联合国打开大门让佛朗哥西班牙进来的提案。
第一个发言的是乌拉圭代表法百莱格,他热切地向特别政治委员会呼吁,不要废止一九四六年关于自马德里撤退大使和公使以及禁止西班牙参加联合国的决议。法百莱格声称:佛朗哥政权是在希特勒匪帮和意大利法西斯分子的帮助之下以武力强制加在西班牙人民身上的,维持一九四六年所作的决议。目前仍然是必须履行的义务。
法百莱格指出:废止一九四六年的决议是不能容许的,因为佛朗哥统治下的西班牙人仍然是因他们信仰共和国而遭受迫害与逮捕,而且佛朗哥西班牙的实际情况并没有任何改变。法百莱格问道:改变对佛朗哥的态度的建议是否必须以联合国原则有了改变来解释。
法百莱格揭穿了所谓一九四六年的决议违反了宪章中禁止干涉国家内政的规定这种说法的伪善性。法百莱格在追述真正的干涉者已作出自供之后,提到墨索里尼曾吹嘘说“从我们的第一颗子弹到最后一颗都用来干预西班牙”,以及希特勒所说“轴心国已经成了包括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三个鼎足而立的三角”。
法百莱格说,这种引起了全世界战争并制造整代孤儿的可悲的干涉,是历史的事实。如果联合国大会不顾历史,就将负一切咎责。
法百莱格追述说,美国曾在一九四六年要求在佛朗哥政府还没有为可接受的政权所替代以前禁止西班牙参加联合国的专门机关。
法百莱格最后说,乌拉圭过去支持现在仍然支持这种态度,所以将投票反对那个建议对佛朗哥大开方便之门“并铺下红毯迎接佛朗哥”的提案。
下一个发言的是加拿大代表,他支持提案,借口说这个提案的通过并没有政治的含意,所以这并不表示“对佛朗哥政权的公开的赞同或默许”。
继起发言的是利比里亚代表柯伯和南非联邦代表,他们也支持提案。最后发言的是英国代表沙士克斯,他声称:英政府认为:过去并没有发生任何使对佛朗哥的态度需要有所改变的事情,也没有发生任何能作为改变这种态度的根据的事情。他说,所以英国代表团在表决提案时将和它在去年表决同样的建议时一样弃权。
委员会随后宣告休会,至十月三十日再开。

为什么不让西班牙进来呢?
(原载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作者列夫·哈斯系捷克天才的青年艺术家之一。)

热烈响应金日成将军的号召
朝鲜工人积极增产支前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讯:朝鲜工人阶级正以增加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响应金日成将军保卫祖国、消灭侵略者的号召。在周西博(译音)领导的工厂的动员大会上,工人金度寅(译音)激昂地说:“美国侵略者不能使我们屈膝,我们要流尽最后一滴血,保卫我们的年青共和国和我们的自由与独立。我保证加倍生产军火,供给人民军。”这些话是完全实现了,该厂十月份的计划已在二十四日提前完成。其他工厂、矿山的工人,也同样热烈地响应了金日成将军的号召。

墨西哥选出代表十二人
参加第二届世界和大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布拉格二十六日引电通社消息称:墨西哥和平委员会已选派代表十二人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代表当中有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主席、世界工联副主席托列达诺,墨西哥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前海军部部长雅拉等人。又据最近统计,墨西哥已有五十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

列宁格勒作家举行晚会介绍战斗中的朝鲜人民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列宁格勒讯:列宁格勒的作家们,曾于十月二十七日在马雅科夫斯基作家俱乐部举行特别晚会。这个晚会的目的是介绍战斗中的朝鲜。作家列伏涅夫斯基致开会词说,朝鲜的国土现在是遍体鳞伤,干涉军的皮靴正在上面践踏。但朝鲜人民是不可征服的。他们充满了最大的英勇与忘我的精神,对那些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者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为他们祖国的荣誉与独立而奋斗的朝鲜人民,必将获得胜利。他这些代表全世界进步人士意见的话,引起了听众历久不绝的欢呼。
许多艺术家和业余歌唱家在会上演奏了朝鲜的战斗歌曲与革命歌曲。出席晚会的人数很多,并且是在友好声援战斗的朝鲜人民的空气中进行的。

对朝鲜人民的灾难不能袖手旁观
全印和大函联合国大会要求制止美国侵朝战争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新德里二十九日讯:印度进步人士对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人民的野蛮行动极为愤怒,并要求制止朝鲜战争,一切外国军队撤离朝鲜。
《十字路》周报发表全印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秘书长加梵卡尔致联合国大会主席的公开信。信内写道:“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对朝鲜人民的灾难和痛苦再袖手旁观。我们衷心地要求你们立即出面行动援救朝鲜人民,并且终止这个由贪婪、掠夺和残暴的美帝国主义者所发动的残酷战争。我们要求联合国大会撤消安全理事会的非法决定,并命令一切外国军队撤离朝鲜国土和朝鲜领海。”
该信在结语中指出:“我们要求宣布一切应对残酷的战争和野蛮的镇压行动负责的人为战犯。”

真理报国际述评
论美帝在越南的阴谋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讯:科里奥诺夫在真理报二十九日的国际述评中,详细分析美帝国主义者在亚洲的阴谋的性质。他写道:美国统治集团在干涉朝鲜的同时,又扩大了他们在印度支那的侵略。在下令美国军队攻击朝鲜的时候,杜鲁门又下令加速给在印度支那的法军以所谓的“军事援助”。但是,法军于十月初在北越发动的攻势被挫败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在北越的高平与谅山地区歼灭了大批法军,并在那里解放了大片领土,包括多至十个防御坚固的城市与要塞。据报纸消息说:最近法军已在向“距河内近得很危险的”阵线撤退。科里奥诺夫继续说:越南人民军的胜利已使巴黎及华盛顿方面感到惊慌。据美国报纸说:越南形势是杜鲁门与麦克阿瑟在威克岛上的会谈以及法国国防部长莫克及财政部长比许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中所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在这些谈判中,通过了决议:在最近的将来运送新的大批美国军火给印度支那的法国与保大的军队,并给法国以大量财政“援助”。科里奥诺夫结语说:美国帝国主义者在印度支那的阴谋,表明外国战争贩子们正在策划着新的反对亚洲人民的罪行。东方人民正以加紧争取他们的自由与独立和争取和平的斗争,来回答美国帝国主义者的这些新的侵略行为。

河内以南兴安宁平等省内
越地方部队连续出击
拔除法军据点两处歼敌五十余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八日讯: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与民兵,九月份继续对红河三角洲地区的法军进行攻击。九月十七日夜,人民军部队袭击河内以南兴安省内高顿(译音)的法军据点,经过五分钟的战斗后,击毙敌军十人,俘掳雇佣兵十人,缴获机枪与步枪十八支。九月十五日,人民军地方部队截击了在河内以南河南省平陆进行劫掠的法军二百人,毙伤敌军二十余人。九月二十日,民兵与游击队以手榴弹与地雷进行战斗,击退了在河内以南南定省诺夏兴(译音)进行劫掠的法军,击毙法军十人。九月二十九日,人民军地方部队拔除了河南省内廓叶森(译音)的法军据点一处。在宁平省境,民兵在九月五日拔除了沙府(译音)的法军据点,俘掳法国雇佣兵多名。

匈各级地方政权选举结束
投票者百分之九十七点八选举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综合塔斯社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全国人民已于二十二日在高涨的爱国热情中,举行了各级地方人民代表会议的选举。这次选举规定选出二十二万名代表及候补代表,直接管理各级地方政权机关。选举是在团结了匈牙利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人民民主阵线领导下进行的。选举于当天上午七时在全国各地同时开始,晚十时即胜利结束。
据匈牙利中央选举委员会于二十四日公布的选举的最后报告,匈牙利的六百一十五万八千八百五十名选民中,共有五百九十六万七千八百七十七人,即全体选民的百分之九十六点九参加了选举。有五百八十三万六千七百五十五人,即全体投票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七点八,投票选举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第六十期介绍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共产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六十期已出版。
该刊本期的社论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周年纪念》。社论首先指出中国人民争取自由与民族独立的百折不挠的斗争和赢得人民大革命的胜利,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社论在指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年来各方面的建树后指出:
新中国的和平政策赢得了东方一切被压迫民族的同情与拥护,他们从中国革命中看到如何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榜样。民主中国的胜利在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心中鼓舞了希望和信心,团结他们从事反对帝国主义奴役的坚决斗争。印度的无地的农民,呻吟在英国殖民者铁蹄下的马来亚人,痛恨美国独裁者的菲律宾人,和手执武器正在驱逐外国侵略者的越南人民开始更深刻地,更明白地认识到他们解放的时机已到,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只有团结一致才能获得解放。
社论最后称:美英帝国主义者以发动一次毁灭性的血腥战争,来答复东方各族人民的风起云涌的民族解放运动。他们力图借空前的暴行,迫使英勇的、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屈膝。他们使朝鲜男女老幼的血,流遍了田野。他们正在枪杀为土地而斗争的印度农民,吊死那些只不过是要求一个自由国家的马来亚人。他们霸占了中国的台湾,并侈谈要把它变为一个庞大的不会沉没的航空母舰,借着这个航空母舰,他们希望能统治全部东南亚。他们轰炸东北境内的城镇,厚颜无耻地向中国挑衅。他们不把东方各族人民当作人,并以使用甚至更为野蛮的灭绝手段相威胁。他们继续支持屠夫蒋介石,并且违反常识,拒绝接受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联合国机构中占有他们应得的地位。可是帝国主义的老爷们又一次打错了算盘!局势已经根本改观了,麦克阿瑟之流可以肆无忌惮地掠夺东方各族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东方各族人民已经学会了怎样击溃贪婪无度的殖民者,而在他们争取彻底解放的斗争中,将予以更加有力的打击。
该刊本期转载了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的社论《现在是日本人民团结对敌的时候》。
另外,该刊本期刊登了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威廉逊所写的《为阻止美国法西斯反动势力的滋长而斗争》、米丁所作评论马列主义的辉煌著作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印行十二年的论文《布尔塞维主义的伟大思想武器》及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所写的《布来屯职工会代表大会》等论文。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军事委员会开会
美国迫西欧提供炮灰
暴露了美国的严重弱点和罪恶目的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北大西洋公约侵略集团的所谓军事委员会(由各国参谋长组成)第四次会议,已于二十四、六两日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主持之下在华盛顿举行。
美国在这次会议上,曾以大力逼迫其仆从国家立即执行建立由美国人统一指挥的欧洲集体侵略军的计划,而这一计划是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于九月间在纽约决定的。据美国新闻处称:布莱德雷在会上曾公然叫嚣,要“在现在这个良好的时机,在这和平的时刻建立这些部队”。
会后发表的公报透露:会议主要曾讨论了各国应出部队数量和兵种的问题,建立欧洲地区集体侵略军的最高统帅部,任命“具有充分权力的最高统帅”和“负责组织与训练事宜”的参谋长的问题,“改组北大西洋公约军事机构”的问题,以及批准军事委员会常设小组(由美、英、法三国参谋长组成)建立使各国军队标准化机构的问题。据法新社透露:会议计划“在一九五三年以前建立七十个步兵师”。另据合众社称:会议已决定最高统帅人选由二次大战时西线总司令美国人艾森豪威尔担任。但所有这些具体计划,均将提交二十八日起在华盛顿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防务委员会(由十二国国防部长组成)批准后施行。
美国为求建立这支西欧集体侵略军,曾在会上对其仆从国家大施压力。据合众社二十四日消息称:“若干小国被要求提供的军队比军事委员会常设小组原定计划前已向他们提出的要求还要多”。会议曾不得不因此于二十五日宣布休会一天,以便各仆从国代表向其本国政府请示。美国所以要逼迫各仆从国多出兵,原因之一是因为自己无兵可出。据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称:由于美国陆军已被迫以现有实力的几乎全部投入朝鲜战争,因此“在西欧统一军七十或八十个师中,美国最多只能提供五至十个师”,“陆军将领们认为一件事是确定的,即日前无法派出十个师去。无论由驻在国内、朝鲜或欧洲等任何一地的所有陆军中都无法抽出”。因此美国陆军军官目前所“紧急筹划”的,只能是“设法提供这七八十个师中的第一个师”。美帝国主义要在全世界进行侵略,但是自己又军力不足,而要各仆从国来替自己当炮灰,这就是美国在这次备战会议上又一次暴露出来的严重弱点和阴险企图。

真理报纽约通讯
美国经济走向军国主义
苏联 拉萨丁 费利波夫
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好战的胃口实在是无限的。杜鲁门总统在七月十九日的国会咨文中,提出了追加军事拨款一百零五亿美元的惊人数字,紧接着又有一些扩张军费预算的新要求提出了。八月初旬,杜鲁门向国会提出了拨款四十亿美元,用作所谓军事援外经费的提案,这个数字超过了不久以前国会所通过的用于同一目的上的十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这一次,杜鲁门还要求了十一亿五千六百万美元用于海军方面扩大军备生产,建设军事基地,和国防部各种“意外”开支。
这样,从美国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开始,不满两个月时间,美国政府就已要求将一百五十六亿美元这个庞大数目,追加于本已过度膨胀的军事预算了。
但这也不是限度。美国的一些刊物都在引证着著名议员的见解,预测还有其他一些用于军事目的的拨款跟着要求。
那么,美国政府为什么还要故意掩饰这些不断增长的军事开支呢?甚至美国反动报纸也被迫承认,新的开支的担子是负荷在美国劳动人民的肩上的。
捐税的压迫愈来愈紧。《纽约先锋论坛报》写道:“提高税额,对于业已强烈地感到国内日益增长的通货膨胀的经济来说,是一种绝对必要的防腐剂。军事拨款是可以从税收和公债开源的”。美国国会在定期议程上审议着杜鲁门的增税五十亿美元的提案。
美国的两个资产阶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向美国劳动人民口袋中尽力榨取用于新军事冒险的财政资金这一点上,是沆瀣一气的。杜鲁门的增税的提案在国会中获得了民主党员和共和党员的完全支持。
美国国会经济清算合作委员会主席,有权势的民主党参议员欧马豪尼宣称,对通货膨胀斗争的“唯一道路,就是增加税收”。参议院的共和党领袖塔虎脱要求向美国人民的征税应把军事开支完全担负起来。塔虎脱在最近的一次演说中,曾把杜鲁门的再扩大税收的建议称为国家预算中对于扩大了的赤字的“一个塞子”。他曾建议在一年中增加税额一百四十亿美元,使全年总税额达到五百亿美元,这个数字比一九四五年——第二次大战最后一年——美国纳税人所缴付的总额超过许多。
所有的捐税负担都落在广大的美国劳动群众的身上。为了再一次证明这点,可以研究一下美国财政部依据杜鲁门向国会提出的税收计划而颁布的新税则。如一年中有从八百美元至二千美元收入的美国人民,也就是绝大多数美国人民的人头税,要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十一。同时一年中有五十万美元收入的人头税却只增加了百分之十一。
仅这一个对比,就把华尔街所雇用的宣传家们关于好象是美国各阶层人民的“公正税收”的煽动性饶舌明显地拆穿了。甚至在反动的报纸上,也时而出现一些不得不说的如下的话:“捐税的重担落在一群收入低微的居民身上”。《纽约时报》谈到杜鲁门的新税收计划时曾这样写过。应该注意,在美国除直接税之外,还有各种间接税,联邦税和地方税,其中包括各种所谓消费税。从买主所买到的商品价值中以一定百分率征收的各种捐税,是随同着物价的增长自动提高的。
如所周知,美国国家预算早已成为准备战争的预算。用于国民教育、保健费及其他与军事准备没有直接联系的各种开支的拨款,在预算中仅仅占着极少数的一部分。现在这些支出更要减少了。
《华尔街日报》在一篇社论中写道:“国会首先应当削减政府用于非军事目的的开支”。这个报纸解释说,这句话应该理解为缩减国家企业和国家机关职工薪金的开支,失业津贴开支,和社会事业的开支等。美国国会接到华尔街这一类的要求,总是不耽误答复的。八月三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缩减用于非军事目的的拨款的百分之十。但是,这个数目在美国渴望世界霸权的人们看来,是太少了。有些人进一步要求缩减原就为数很少的用于公民需要的拨款。参议员白尔德几天前曾宣称:“我们对于非军事开支的拨款仅仅实行了普通的缩减”。他向参议院表示一项愿望:对政府用于这一类开支的拨款,要再度予以减缩。独占资本家们的报纸也表明了这种精神。
例如,《纽约时报》最近曾向杜鲁门建议,将早经国会批准的,少量的对国民教育和其他非军事开支的拨款予以“冻结”。
朝鲜战争已使美国劳动人民因生活水平严重下降而愈益贫困了。粮食、衣服、鞋子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价格都已提高。甚至从“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杂志中所引证的显然缩小了的材料中,也可以看出,从六月中旬起,零售价格上涨了:肉的价格上升了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十,火腿和腌肉上升了百分之二十,面包上升了百分之七,鸡蛋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二,牛奶上升了百分之五,糖上升了百分之十一,咖啡上升了百分之十五,雪茄上升了百分之五等等。
正如各报所报道的,纽约交易所中为数众多的投机家们,乘着脂肪、豆油、棉花、小麦和其他产品的价格上涨,获得了从百分之百至百分之四百的利益。有些投机家因自然胶价格上涨而获利更多,他们的利益竟达百分之九百四十。
同时,农业原料的生产者——美国农民——的收入继续停滞于低落的水平。按照官方的材料,农民在今年头七个月中的收入比去年同一时期下跌了百分之十一。狂热的军备竞赛、美国加速军国主义化、因美国干涉朝鲜而引起的新刺激使通货膨胀进一步增长了。现在,甚至政府的经济学家们也不能掩盖这个事实。不久以前,联邦资源局曾宣称,朝鲜战争使战争开始前就存在的美国经济中的通货膨胀趋势加强了。
通货膨胀的尖锐化,使美元的购买力进一步跌落下去。甚至某些官方的经济学家也认为,如果把第二次大战前的美元购买力作为一百分,现在的美元购买力是不会超过五十八分的。按照他们的计算,美元的实际价值到明年初将要落到四十分。
可是当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下降之际,美国的独占资本却得到了巨大的利润。不久以前,《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美国三百二十一个集团在今年第二季中所获得的利润较去年同期所获得的利润超过了百分之四十六。
承接政府军事定货的大独占资本的利润尤为巨大。“通用汽车公司”集团去年扣除了捐税净获利润六亿五千六百万美元,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又赚得纯利四亿八千五百万美元。“通用电气公司”的利润,在一九五○年前半年已超过七千七百万美元,即与去年同期相较,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六。
《商业周报》杂志最近公布了一项意味深长的资料,这是关于美国最大独占资本在第二次大战期间所承接的政府军事定货的总量的。周报指出:美国一百个最大的独占资本家在第二次大战期间承接了超过一千一百七十亿美元的军事定货,占军事合同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七以上。当华尔街资本家的保险柜里放进价值数十亿的政府定单之际,美国商业家的机关刊物想起了第二次大战时期独占资本家的大发财是绝非偶然的。美国的独占资本家又期待着从有利可图的政府军事定货中获得庞大的利润。
虽然附加的军备拨款仍在国会审议之中,形式上还没有获得批准,可是国防部已急忙分配着军火定货,并已与各财团缔结了军备供应合同。美国空军指挥部已告诉了航空工业的企业家们,立即着手扩大附加空军拨款项下的生产。
依据美联社消息,最大的航空制造公司已承接了政府方面许多新的军事定货。
在华盛顿的国防部大厦(五角大楼),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各种企业公司的代表们进出着,他们力图获得最有利的军事定货。
所有的独占资本家的报纸用一种最无耻的声调谈论着朝鲜战争对于经济的有利影响。
与军事装备有关的公司股票的市价,继续上涨。战争对于各种各色的资本家都是最有利益的事情。美国的统治集团执行着华尔街的意旨,反对苏联在安全理事会上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并进一步扩大侵略,这是不足怪的。
由于对外政策中这种侵略方针,军备竞赛加紧起来,也就给华尔街巨头带来了超额的军事利润。
一天天走向军国主义的美国经济,掠夺着美国人民,就此可以看出,美国统治集团不论在经济或政治领域中,都带着法西斯的步调迈进。往昔希特勒的口号“大炮代替奶油”已成为他们的座右铭了。
(刘竞译自八月二十四日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