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东北各城市和农村响彻愤怒呼声
展开反对美帝侵略宣传运动
学习时事,认识美帝侵朝战火严重威胁我国安全,更增加了对美帝的仇恨。
【本报讯】自从美国扩大侵朝战争,并日益威胁我国安全以来,东北各地已开展了大规模的反对美国侵略的时事宣传运动。
各城市有组织群众热烈学习时事问题
站在国防最前线的安东市,正进行着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及反对美帝侵略的政治时事宣传教育。全市干部已将周总理国庆节的报告等作为学习材料。该市总工会等人民团体相继发表声明,向人民说明:美帝在朝鲜的侵略战火,正向着我们的和平城市烧来,美帝并已多次侵入我领空,杀伤我同胞。我们的台湾,还被美帝武装侵占着。我们必须准备力量,随时消灭敢于进犯的侵略者。沈阳市总工会曾派专人赴各工厂讲演,自十九日至二十四日止,共有四万五千余名职工和九千三百余名职工家属参加听讲。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沈阳市委员会和沈阳市学生联合会已举行了十次时事讲座。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宣传部门也组织了十八次时事报告会,吸收了各机关干部、职工、学生等二万五千余人参加听讲。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通知各级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时事,清楚地认识由于美帝扩大侵略战争,已严重威胁到我国安全的形势,并进而改变作风,以适应这一形势发展的要求。吉林全市一百五十多个工厂、机关、学校、团体等于二十日同时举行了座谈会,通过了该市各人民团体抗议美帝侵略的声明,并举行市民群众大会,通过这个抗议书。这个代表全市二十七万人民意志的抗议书中说:我们吉林市二十七万人民坚决表示,为了保卫和平、保卫祖国,我们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我们誓以防奸防特,加紧生产的实际行动打击美帝侵略。长春市成立了反对美国侵略宣传委员会,决定在十月下半月着重有组织的群众内部的宣传教育,自十一月一日至七日结合纪念十月革命节,举行反美侵略宣传周。旅大行署区各机关、团体自十月初开始即先后进行了两周的时事学习。中国共产党旅大市委宣传部曾多次组织了大型时事报告会。参加听讲的干部及公教技术人员达一万九千余人。同时,各工厂、机关、团体和学校分别组织了时事座谈会,工人、学生、职员的学习情绪非常高。市内各报纸,在运动开始后即连日以显著地位刊载各界反对美国侵略挑衅的抗议书。大连人民广播电台于本月二十五日晚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生产竞赛挑战大会。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劳动模范赵桂兰、王兆达、刘茂有,出席全国工农教育会议的代表刘梅兰、谢世山及火车女司机王宝鸿等,均在广播中表示了反抗美国侵略的决心,并热烈掀起生产、工作和学习的竞赛。
组织大批宣传员深入居民区宣传
各地在这一运动中,还组织了大批宣传员,深入居民区进行宣传活动,安东市从党、团及其他人民团体抽出一百多宣传员进行宣传。沈阳市各中学在三天内就发动了七百五十名学生,分赴各区宣传。哈尔滨各机关、学校、工厂亦有二千名宣传员深入工厂车间、市郊农村和居民小组进行宣传。锦州市目前已动员了一万名学生、教员、机关干部参加宣传工作。此外,吉林和辽东两省中共省委宣传部共印发了十万二千多份时事宣传小册子。沈阳市内各区文化馆所办的黑板报已缩短出版时间,大量刊载揭露美国侵略者暴行的宣传材料和重要的时事新闻。东北军区政治部宣传队正在演出“让战魔发抖吧”一剧。哈尔滨市各文艺团体正赶排新的活报剧,准备演出。
此外,锦州市、公主岭市、阿城县和黑龙江镇赉县十一区,都广泛展开了反对美帝侵略的时事宣传。
在城市郊区和农村举行集会讲解时事
宣传运动在农村中也已展开。吉林市郊各区,于二十日同时召集党员、团员、村干部、劳模、积极分子的时事座谈会。会上,农民对美帝侵略表示极端愤怒。在第一区的座谈会上,四间房村长王发财说:“美帝似乎还没有尝到中国人民的厉害。过去日本帝国主义把我们东北侵占了,我们受的罪就不用提啦。但我们一直坚持抗战,到底把日寇打垮啦。这回美帝妄想奴役我们,我们也只有让它走日寇那条死路。”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正准备集训两千名农村宣传员,并计划通过今年冬学运动,组织三十万农民参加时事学习。
黑龙江省肇东县已组织了五十余名干部分赴各区村向农民讲解时事。辽西省义县、北镇、台安等五县分别召开干部大会作了时事报告。辽东省临江、宽甸等县负责干部均亲自主持了时事座谈会,使全体干部认识了目前的形势,然后组织大家深入村屯,展开宣传活动。数日来,仅旅大人民日报即收到各地农民抗议美帝侵略暴行的信件达五百多封,旅顺文家村民校一百六十七名学员,每人都写了一篇反对美国侵略的墙报稿子。

新华社记者报道
美机犯我临江详情
【新华社通化二十九日电】本社记者报道美国侵朝军用飞机于本月二十五日再次扫射我辽东省临江县详情如下:二十五日午前七时二十五分,美机四架,侵入临江县苇沙河区之二道沟村上空。当时适有该村十六岁儿童王显堂驾一牛车在村外大道上行走,并有邻村行人老陆头在车旁与王显堂交谈。他们突见美机四架迎面飞来,老陆头即俯伏路旁,王显堂未及跳下车,美机一架即俯冲而下,向牛车扫射,遂将王显堂手中之套绳打断;第二架美机又接踵而来,并进行扫射,两弹射中王显堂之左腿及左腿根。腿上伤口长七寸,左脚根被射穿,另左耳上部被弹片穿一小眼。六弹射中牛的头部和胸部,当时死去。王显堂在受伤后,即倒至路侧民房墙下。第三架美机又继续疯狂向牛车扫射,将牛车全部打坏。车旁路上布满了深约五寸左右的子弹坑眼。
该四架美机在该地扫射后,又侵入该地附近之三道沟村、苇沙河村、大栗子、小栗子、望江楼等地上空;七时五十分,又飞至临江县上空,对我车站及建筑物盘旋侦察,于七时五十四分向朝鲜境内逸去。
该四架美机共侵入我国境南北十五公里,东西长约一百二十五公里。被扫射之二道沟村居民现已拾获带有(DM45)(SL45)(LC43)等字样之弹壳二十余枚及未炸的子弹九枚,同时拾得从机上掉落的长宽一寸五分的方形铁牌一块,其上记有机枪图样和重机枪发火器使用法的英文说明,并记有“纽约HA制造股份公司出品”的字样,现均经我当地人民政府摄成照片。

河北山西绥远人民表示
不能容忍美帝罪行 随时准备保卫国土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华北各省人民坚决拥护周外长本月二十六日向联合国提出的控诉,对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火焰烧向我国国土的罪行表示绝不能容忍。河北省人民政府李锡九副主席号召全省人民团结起来,提高警惕,准备打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省工会、妇联等各人民团体亦号召所属会员准备随时打击美国侵略者。出席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大会的工业劳动模范黄有富,号召工人弟兄搞好生产,增加经济力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第一中学全体学生致电毛主席说:“为了反对美国侵略者,国家需要我们到那里去,我们就到那里去。”山西省总工会等各人民团体联合发表抗议书称: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把侵略爪牙伸入中国国境一步,山西省一千一百万人民将坚决和全国人民一道为保卫祖国而贡献一切。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董其武、军区副司令员孙兰峰均号召全省军民努力生产,积极整训干部,随时准备为保卫国土而贡献出最大的力量。民族事务委员会荣祥副主任说:“全绥远三十万蒙古同胞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起,在毛主席领导下,准备消灭敢于侵犯我国国土的侵略者。”该省总工会等各人民团体亦均发表声明,表示保卫国家领土的决心。

山东省及南京等人民
抗议美帝扩大侵略 表示保卫祖国决心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华东区南京市及山东省各界人民纷纷发表声明和通电,愤怒抗议美国飞机一再侵犯我国领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朝战争扩展至我国东北边境的疯狂行为,一致拥护周恩来外交部长十月二十六日再度致电联合国的严正声明。
南京市正在举行的第二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发表通电称:我们一致拥护周外长致联合国的正义电文,我们决不容忍美帝国主义对我们的侵略,也不能坐视美帝国主义侵略我们友好的邻邦。通电坚决地说:为了保卫神圣的祖国与世界和平,我们决不吝惜支付任何代价,我们坚信正义与和平一定胜利。
山东省及青岛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山东省总工会、妇联、青联、学联、文联及济南市中苏友好协会等人民团体均发表声明,一致表示山东人民将贡献出所有力量,来保卫祖国的领土主权和世界和平。青岛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的抗议书指出:我们青岛市人民对于过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和中国,以及解放前美帝国主义压榨青岛人民的血腥史实,记忆犹新。我们将加紧团结和组织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新的侵略而斗争到底。

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安机关
破获蒋匪特务阜平小组
主犯刘其昌处死刑余犯分处有期徒刑
【本报保定讯】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安厅会同其他公安部门,联合破获蒋匪军统阜平小组特务案。河北省人民法院坚决执行严厉镇压一切反革命活动的政策,根据匪特的犯罪事实,判处主犯刘其昌死刑;分别判处次犯刘从志、王荣、刘文星以有期徒刑。刘从文、刘进昌、孟建德三犯因原是部队人员,已交由华北军区政治部军法处判处。
这七个特务分子是蒋匪军统特务机关保密局保定站直接领导下的阜平小组。主犯刘其昌是匪阜平小组的上尉组长;刘进昌曾混进我某部当过连长,后参加匪阜平组当潜伏组长;孟建德(我某部大丰烟厂副经理)是匪阜平潜伏组副组长;刘从文(我某部小伙房司务长)是匪阜平小组的准尉组员,专作内奸活动;刘从志是阜平小组准尉总务兼收发;刘文星是阜平小组上士勤务员。以上六犯都是阜平县王快镇人;王荣是满城东佃庄人,充当阜平小组运用员。他们狡猾的采取公开和秘密的方式以经商为名,经常活动于保定、石家庄、北京和阜平、定县、徐水、唐县一带,专门在我部队、机关中,搜集调查我方军事计划、政权设施和后方军工建设等情报,并阴谋暗害我军政首长。
该特务小组从一九四八年一月成立,到一九四九年五月破案为止,曾先后偷取我方情报达一千份之多,都用电台报告前南京伪国防部。曾有数次告南京伪国防部派来飞机轰炸我石家庄、平山等地,使我军民遭受不少伤亡。一九四八年八月,该组运用员王荣刺探得我军情报后,报告匪特,匪“华北剿总二处”曾派飞机轰炸紫荆关附近,炸死炸伤我民工一百多人,车辆物资也受很大损失。这些特务分子还搜集我军出版的报纸、地图及首长姓名、像片及重要文件等送给蒋匪高级特务组织,据以向我解放区和我人民解放军进行恶毒的破坏。
北平解放后,主犯刘其昌等,怙恶不悛,继续与人民为敌,进行潜伏活动,勾结我部队中的落后分子,通过亲属关系和金钱收买充当内奸,刺探军情,并阴谋暗害我军政首长。一九四八年五月刘其昌指使刘进昌、孟建德,多方利诱,拉扰我某部小伙房司务长刘从文,报告我方情况。后来刘其昌、刘进昌、孟建德等,又利用刘从文,阴谋给我军政首长下毒药,因我军很快解放保定,阴谋没有达到。
蒋匪特务分子这种千方百计卑鄙无耻的破坏罪行,绝不会逃出人民的法网。终于被我公安机关破获。全案经过审讯,各犯对上述罪恶事实供认不讳,还缴出电台一部,手枪两支。
刘其昌等特务匪徒,破坏革命利益,残害人民,作恶多端,不思悔改,河北省人民法院坚决执行共同纲领中“必须镇压一切反革命活动,严厉惩罚一切勾结帝国主义,背叛祖国,反对人民民主事业的国民党反革命战争罪犯和其他怙恶不悛的反革命首要分子”的规定,根据匪特的犯罪事实,经该省人民政府主席批准判处刘其昌死刑;判处刘从志有期徒刑十五年,褫夺公民权十年;判处王荣有期徒刑五年,褫夺公民权三年;判处刘文星有期徒刑三年,褫夺公民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省法院并将主犯刘其昌在保定刑场执行枪决。

福建全面开展剿匪工作 三个月歼残匪九千三百余
【新华社福州二十八日电】福建省剿匪工作正在全面开展。据七、八、九三个月的统计,共歼灭残余土匪九千三百零七名。内计毙伤土匪九百八十六名,俘匪四千三百八十八名,投降的土匪一千九百六十五名,自新的土匪一千九百六十八名。重要匪首纷纷就擒或被击毙。计九月二十日击毙在闽北作恶二十多年的匪“中华民族自救军闽浙赣指挥部”副总指挥兼第三支队长彭仲龠,并迫使以彭匪儿子彭英为首的残余土匪缴械投降。十月八日全部歼灭盘踞闽北地区匪闽浙赣前线突击暂编第四师,俘匪正副师长郑长吉、郑长兴等匪首多名。同月十九日又活捉在闽南作恶二十多年的老土匪头子“东南亚人民反共救国军闽南军区”司令刘子宽。
现各地展开了以民兵为骨干的群众性的剿匪运动,在我村村联防的严密监视下,隐藏的散匪已纷纷为群众所逮捕。
福建省自解放以来,共剿灭土匪四万余人。为了进一步配合人民解放军清剿土匪,目前各地正在加强地方武装与民兵工作,巩固海防与开展沿海群众工作,加强城市防匪防特工作,以期在一定时间内全部消灭残余土匪。

东北各地零星武装特务被人民公安部队基本肃清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最近数月来,在东北各地活动的零星小股蒋匪特务武装,在人民公安机关和公安部队的协同清剿下,基本上已告肃清。连同破获的秘密据点在内,共歼匪六百八十一人,缴获轻机枪、冲锋枪二十四挺,长短枪一百五十二支。这些被剿灭的武装特务土匪,主要分布在南满的辽西、热河和辽东三省;北满的黑龙江和吉林二省也有一小部分。该匪等在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和美机轰炸扫射我国领土以后,认为“时机已到”,大肆进行活动:一面纠集匪众,扩大组织,广泛建立秘密据点,搜集情报;一面到处造谣抢劫,扰乱社会秩序。自七月份以来,我人民公安机关和公安部队及时地予以清剿和缉捕,现已将辽西、热河、辽东三省的二十股武装特务土匪彻底肃清,并在继续侦剿黑龙江、吉林两省的小股残匪。

海南岛股匪基本肃清
围歼股匪及收容散兵两万多
【新华社汉口二十八日电】海南岛全境股匪已基本肃清,各地社会秩序日趋安定。该岛在解放初期,共有股匪万余人,经人民解放军剿匪部队五个月来反复围剿,被歼者已达一万零一百二十九名。此外,人民解放军剿匪部队并收容散兵游勇一万七千人,协助当地公安机关破获特务案八十余件。目前正继续肃清残余散匪中。

九三学社和民革京市分部
分别座谈时事问题
决加强团结反对美帝侵略
【本报讯】九三学社为反对美帝扩大侵略,特于七月二十七日召开座谈会,到社员汤璪真等三十余人,由许德珩主席。大家都义愤填胸,踊跃发言。座谈者的意见认为:
(一)美帝侵略朝鲜,是他侵略整个世界的具体表现。他想效法甲午以后的日本帝国主义者,即以朝鲜为跳板,侵略东北、侵略全中国,进而并吞全世界。但是全世界的民主力量,必定团结一致以粉碎美帝的阴谋。朝鲜的民主力量,是全世界民主力量的一环,朝鲜兄弟力量的成败,和全世界民主力量痛切相关。尤其因为朝鲜和我们东北疆界毗连,更是唇齿相依。现在美帝超越“三八”线步步北迫,已经进到我东北边缘。这不但显示他企图消灭朝鲜的民主力量,同时更是直接威胁我们的生存。现阶段的美帝侵朝战争,已经对我们更具有利害切肤的关系了,我们现在不惟是已经到了“不能置之不理”的时候,而且应当赶快的理,有力的理,有效的理。
(二)美帝为作垂死挣扎,除疯狂侵略朝鲜,侵略台湾外,近更积极武装西德和日本反动派,在中东积极作军事布置,并要直接用武力侵略越南,这显示着美帝对于我们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企图采取封锁包围的形势,借以布置他所梦想的世界全面侵略战争。我们和平民主阵营,固然热爱和平,但到忍无可忍的时候,我们应当以行动答复行动,予打击者以打击。
(三)九三学社同人服务文教界,现当国事万分紧张的时候,除了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尽量揭破美帝伪装民主的欺骗言行外,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加强团结,团结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我们以百万分的信心,信赖我们敬爱的毛主席及为中国人民谋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并响应他们伟大的号召,奋斗前进。
【本报讯】民革北京市分部在十月二十四日午后,召集全市党员举行“朝鲜问题”座谈会。席间发言者都认为美帝侵略朝鲜,即已陷入战争泥沼,如再敢继续侵略,更系自找加速灭亡。我们要和平,争取和平,但也有充分准备,有消灭侵略者的力量和信心,我们随时准备给侵略者以惨重的打击,以获得真正的和平。我们民主党派,更要团结群众,争取决定性的胜利。

美帝是中国人民的死对头,我们坚决反对它扩大侵略!
邢兆开
我从北京回来之后,受到了全市人民的欢迎。在市总工会组织的大会上作了报告,并在广播电台作了两次广播。内容是传达大会的精神和英雄劳模的光荣事迹。最近美帝扩大侵朝战争,并将战火烧向我们祖国的边疆。它妄想奴役我们中国人民。它是我们的死对头!我们坚决反对美帝侵略。我现在除了努力把现在的工作搞好以外,我等待祖国的号召。

工厂当战场,机器当武器,增强反抗美帝侵略的力量
刘茂有
美帝侵犯我国领土领空,并射杀我同胞,简直是一只疯狗。现在全世界人民已团结起来,美帝的任何侵略,也吓不住我们。我们工人阶级都认识到,劳动人民是新中国的主人翁。工农兵团结在一起,力量是无比的。
这次我去北京开会,见到了毛主席。当时,我真感动极了,觉得心里像开了花一样。毛主席指示我们,要努力加强学习,提高文化,提高技术水平,加强国防和经济建设。我下定决心,今后一定根据毛主席的指示来努力前进,更加劲地和大家团结起来,把生产搞好,多动用脑筋,保护和延长大窑的寿命,保证玻璃产量。计划到年底超过生产相等于全年任务的百分之四十,全年节省经费二十五亿元。
最近由于美帝疯狂扩大侵略战争,严重地威胁着我们的和平建设。现在我们厂已开展了生产竞赛,以生产成绩,加强反对美国侵略的力量。车间与车间、班与班,都订出了生产计划,保证提高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消灭浪费,把工厂当战场,把机器当武器,增强力量,巩固国防。

朝鲜人民正义的反侵略战争不是孤立的!
任庆山
美帝国主义操纵了联合国,借用联合国的名义,掩护它的侵略暴行,这在朝鲜的行动,完全可以证明。它的算盘是错打了,我们人人知道,现在世界上的民主力量,和过去不同了,是大大的增强了。这有铁的证明:第一,中国解放战争中,美国帝国主义用尽了一切力量,由各方面援助蒋匪,蒋匪所用的一切武器,差不多都是美帝供给的,但是现在已经被我们把国民党反动派在大陆上消灭了。第二,美国在朝鲜碰到了铁拳头,被朝鲜人民军消灭了很多。这还不够证明吗?现在美帝的猖狂,是最后的垂死挣扎,他们的末日已经到来了。对美帝侵朝的行动,我们中国人民是不会袖手旁观的,因为朝鲜人民所进行的是反侵略战争,是正义的。朝鲜是我们友好的邻邦,朝鲜人民一直和我们站在一起,在我们抗日战争中,为了我们的解放,帮助我们打日本,不知为我们流了多少血。就拿这一点说,我们能够袖手旁观吗?同时,我们知道:美帝侵略的目的,和日本是分毫不差的。美帝再进一步显然就要侵略我们的东北。近来美机几次侵犯我东北领空,威胁我国的安全,就是证明。我们一定要用一切力量来协助朝鲜人民。
我代表本厂全体六、七百职工同志保证,努力生产,加紧工作,一定完成任务,支援朝鲜人民。
我们要告诉我们的朝鲜兄弟们,你们的正义战争不是孤立的,全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是强大的,有全世界人民来支援你们。我们坚决作你们的后盾。祝你们前进!

全体工人同志们:用实际行动,保卫胜利果实,打击美帝侵略!
铁路劳模 尹显明
全体工友同志们:我这次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亲自听到了毛主席的指示。
工人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有地位,才能被人看得起。大家全知道现在工人实行劳保,工资逐步地在提高,并建立了食堂、澡塘子及休养院。连老婆生小孩都给经济上的帮助。照顾工人可周到了。工人的地位可高了。在旧社会工人当牛马,多作活,少给钱,起早贪黑的干,结果还是吃不上,穿不上,老婆孩子叫苦连天的过日子。黑暗的生活,全是官僚资本家和以蒋介石为首的卖国贼所造成的。我们无产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下解放出来,当了国家主人。刚过了几天好日子,帝国主义者这一群吃人肉、喝人血的家伙就红眼啦,到处挑拨战争,到处侵略,找市场找殖民地,野心可是大。美帝要并吞全世界。但我们有信心的说:要侵略是梦想!我们无产阶级早看透了。我们坚决保卫世界和平,但是我们也不害怕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我们要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准备打击美帝的扩大侵略战争。我们工人要在生产战线上积极生产,提高质量,减低成本,消灭事故,保证行车安全,做好四防工作,来支援朝鲜解放战争和加强国防力量。我们坚信中国人民有足够的力量粉碎战争贩子们的血腥侵略战争,来保卫世界和平,保卫神圣祖国的安全和幸福。

坚决抗议美帝侵略暴行
王儒、陈子高
美帝国主义欠中国人民的血债,简直就无法计算了。它是中国人民最凶恨的敌人,它援助它的走狗蒋介石无数的大炮、坦克、炸弹大量屠杀中国人民,但是中国人民向来是不屈服的,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终于打垮了蒋介石,赶走了美帝国主义。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接受教训,死不灰心,仍梦想摧毁中国人民已得的胜利,并直接出兵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尤其卑鄙无耻地盗用联合国名义侵略朝鲜,并且以侵朝军用飞机数次扫射和轰炸我东北边境,肆意向我中国人民挑衅。我们坚决抗议美帝这种屠杀中国人民的暴行。我们爱好和平,坚决保卫和平。我们反对侵略战争,但决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如果美帝的侵朝血爪敢于伸进我国神圣的领土,必将被我们斩断。

专栏:人民园地

我们要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
海南岛苗族代表写给苗族同胞的信亲爱的苗族同胞们:
我为了对你们表示出十二万分的怀念,因此,以无限兴奋的心情给你们写这封信。
这次,我能来京参加这么隆重、伟大的国庆节,而又亲眼看见了我们渴望多久的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首长。我简直高兴得流下泪来了。毛主席对我们少数民族,特别关怀,食的,穿的,住的无不照顾,比亲生我们的父母还爱借呢!我深深体验到我非常的光荣;同样也体验到这是我们少数民族有历史以来的第一次光荣。我们该深深的记忆,并感谢我们的领袖——毛主席。
同胞们!在过去,国民党反动派赶我们到深山里,他们不要我们生存。我们少数民族,是在彷徨、恐怖的环境里过日子的。我们食不饱,穿不温,当牛当马;我们有苦无处诉,到处受人歧视,尝尽了人生的苦楚,我们痛苦极了!
今天,共产党来了,解放了中国的劳苦人民,同样,我们少数民族也翻了身。共产党,他给我们少数民族解除了几千年来封建的统治,他带来了人类自由与幸福。我们兄弟民族真正回到自己的母亲(北京)怀抱里啦!我们各兄弟民族,互相怀抱亲吻,像大家庭一样。我们全国各少数民族,今天真正认清了过去压迫、屠杀我们、要我们当牛当马的是国民党反动派。
同胞们!新的中国是产生了!全国各少数民族,也已真正的团结在一起了!生活也改善了。但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贩子,正在妄图挑起第三次大战,并公开的侵略我们台湾和友邦朝鲜,破坏我们的和平建设。我们站在全世界人类的立场上,是绝对不容许美帝国主义这样猖狂的行为。我们需要和平,更需要永久真正的和平!我们坚决的反对侵略战争,如果,美帝国主义,但敢发动战争,那么,我们少数民族就要以全力来打击他,并一定要击败它。
亲爱的同胞们!我们要热烈的在和平宣言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用实际行动来表示拥护我们中央人民政府周外长的严正声明。克服封建狭隘思想:“我苗人一贯是岱过活,无田无地,天下事不到?(咱)管,参军参政?(咱)不份,执文执武?(咱)不本”(注)等落后思想。我们要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在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加紧努力生产,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并援助朝鲜人民!
来京参加国庆节的海南岛苗族代表 哲忠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日于北京
(注)此段大意是:我苗人无田无地,又没有文化和武力,所以天下事轮不到我们管,参军参政也没有我们的份。

专栏:人民园地

安息吧,任弼时同志!
立 力
中国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青年伟大的领袖,亲爱的任弼时同志在十月二十七日因脑出血逝世了。这个消息绞痛着全国广大青年的心。亲爱的任弼时同志和我们永别了,这是我们青年的大不幸。
我们青年的导师,最亲爱的任弼时同志,于一九二○年就参加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三十年来,他领导着千百万青年,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任弼时同志在两次被捕中受尽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惨无人道的酷刑,坚强地表现了共产党人最高贵的品质。他坚强不屈的精神,鼓励着我们,是我们青年的榜样。
亲爱的任弼时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你那永垂不朽的精神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头。我们一定学习你的榜样,踏着你光荣的足迹前进,去完成你留给我们的任务。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团结起来打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安息吧,任弼时同志!

专栏:人民园地

悼任伯伯
刘毛毛
我最亲爱的任伯伯!当我听到你逝世的消息时,我感到无限的悲痛!
回忆起:一九四五年,我刚到延安时,爸爸把我领进你的休息室。当时我看到一个眉毛浓黑,鼻子底下有一撮小黑胡的人,躺在软榻上看报纸。爸爸告诉我说:“这是任伯伯。”
第一次和你见面时,我很怕你,尤其怕你鼻子底下的小撮黑胡子;当你拉着我的手,叫我坐在你的腿上时,我深感到你可亲可近,是一个慈祥和蔼的人!我记得,那时你叫我“小毛娃子”与“革命的儿子”。
一九四七年,蒋匪进攻延安时,你离开了延安,我和远志跟着学校撤退。在一个不大的镇子里,你派人找到了我们。我和你在一起生活了两个多月。
我和远东到你处,你告诉我说:“你爸爸已到晋察冀了。”当我哭着向你要爸爸时,你说:“做我的儿子吧,以后就叫我爸爸好了。”第二天我仍叫你任伯伯时,你说:“叫错了,叫错了,应该叫爸爸。”把周围的人都惹得哄哄大笑。
那时我很顽皮,晚上不肯睡觉,你总是像哄小孩一样,把我送到床上去睡觉;有时你说:“早点睡,明天早点起,我们一起打野鸡去。”
每天吃过晚饭,你一只手拉着我,一只手拉着远志到野外去散步。当时我们住在半山上的一个小村子里,山底下有一条小河,你经常坐在这河岸上给我们讲故事。当你讲到你在武汉被捕时,恐怖攫住了我;当你讲到我的母亲怎样在南京被蒋介石判处死刑时,我哭了。那时你摸着我的头发说:“不要哭,要懂得憎恨,要化悲痛为力量!”是的,我懂得了憎恨,任伯伯教会了我憎恨!
由于战争的环境,你把我、远志和远征送到晋绥,后来我到了晋察冀。
到北京以后,我又和你见面了。这时,你的身体很不好,血压高至二百左右,但你仍很关心我,仍叫我“毛娃子”。
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去看你,你问我。“加入青年团了吗?”“加入了”我回答说。你又问我:“你知道一个青年团员应该做些什么?说说看。”
“团结广大青年群众,在各种工作中起模范作用;青年团是党的助手,要协助党的工作……”我对于自己的回答表示很满意。
“哈哈,”你笑了笑,“八股背得还不熟。你是学生吗?学生应该把功课学好,忘记了吗?”这时,我窘住了,觉得脸是火辣辣的。
回来后,我把“青年团的工作与任务”好好的读了几遍!
现在,你和我永别了,可是你的精神永远活在我的心上!我永远记住你的话:“化悲痛为力量”,我永远记住你说的“革命的儿子”。革命的儿子要继承父亲的伟大的革命事业!请安息吧,亲爱的任伯伯!
你的毛娃子刘毛毛于北京
编者按:刘毛毛同志名允若,是刘少奇同志的儿子。他在蒋匪进攻延安时,曾与弼时同志在一起生活过两个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