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发布
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口号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讯: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顷发布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的口号如下:
(一)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万岁!
(二)向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族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三)向正在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四)向已经赢得国家的自由与独立、并胜利地巩固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五)向英雄地保卫祖国独立的朝鲜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万岁!向为统一、独立、民主、爱好和平的德国而奋斗的德国民主力量致敬!
(七)向正在进行解放斗争、反对铁托集团法西斯政权、反对帝国主义走狗的南斯拉夫各族人民致敬!
(八)各国的劳动人民们:揭露并粉碎新战争挑拨者的罪恶阴谋!扩大并加强强大的和平拥护者阵线!拥护世界和平事业!
(九)英国、美国、苏联人民在争取稳固和平与反对战争挑拨者的斗争中的友好万岁!
(十)向为自由与民族独立而战斗的殖民地与附属国的各族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十一)光荣归于警卫着我们祖国的和平与安全的苏联武装部队!
(十二)警惕地保卫着我们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边疆的苏联边防军万岁!
(十三)光荣归于苏联英雄们与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们!他们是我们祖国的最优秀的儿女。
(十四)苏联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们!发动更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竞赛!为提前完成一九五○年国民经济计划而斗争!以新的劳动业绩来加强苏联社会主义国家的威力!
(十五)苏联的劳动人民们:让我们成功地实现伟大的建筑工程——兴修古比雪夫、斯大林格勒和卡霍夫卡水力发电站,开凿土库曼大运河、南乌克兰和北克里米亚运河,从而对建设共产主义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十六)苏联的劳动人民们:更大胆地在生产中采用科学、技术和先进经验的成就!不断地增加劳动生产率——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更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的基础!
(十七)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专家们:为最严格地节省原料、材料、燃料和动力而努力,为更好地利用设备而努力!减低生产成本、改善产品的质量!
(十八)煤矿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专家们:为争取全部采煤过程的完全机械化而努力!加速建造新矿场!以更多的煤供应我国的国民经济!
(十九)石油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专家们:加速开采和提炼石油的速度!以更大的速度开凿油井和开发新油田!为社会主义经济生产更多的石油和石油产品!
(二十)钢铁和非铁金属冶金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专家们:为争取金属产量的进一步提高而努力!充分利用各种机器和机械的生产能力!大规模利用先进冶金专家的经验!供给国家更多的铣铁、钢、辗金属和非铁金属!
(二十一)电力站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专家们:增加电力的产量!以更大的速度开办新的电力站!保证以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国民经济!
(二十二)机器制造企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专家们:以先进的技术装备我国的国民经济!以更多的机器供给工业、建筑现场、运输业和农业!
(二十三)汽车与拖拉机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术专家们:改进生产标准!以一切方法增加汽车与拖拉机的产量!
(二十四)化学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术专家们:为采用新技术与先进技术而努力!增加矿物肥料的产量!以更多的化学产品供应我国国民经济!
(二十五)造船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术专家们:使造船的技术方法臻于完善!以更大的速度建造新的船只!建立苏维埃国家的强大舰队。
(二十六)建筑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术专家们:掌握加速建筑的技术方法!以更大的速度建设新的企业、房屋、文化与福利机关!减低成本并改进建筑工作的质量!
(二十七)建筑材料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术专家们:尽量利用生产能力!为我们祖国的建筑现场增加水泥、砖、玻璃、屋顶材料、壁面材料及其他材料的产量。
(二十八)木材与造纸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术专家们:改进机器的使用、提高伐木工作的劳动生产率!以一切方法增加木材的采伐量与运输量!以更多的木材与纸张献给国家!
(二十九)轻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专家们:以更多的纺织品、鞋子、衣服、编织品及其他物品供应人民!为提高产品的质量与增多种类而努力!
(三十)食品、肉类、乳酪品及鱼品工业的工人们:增加食品的生产,改进质量!以更多的食糖、牛油、肉类、乳酪品、鱼类及其他产品供应人民!
(三十一)地方工业及生产合作社的工人们:用本地的原料生产更多的货物!提高消费品的质量!更好地满足劳动人民的日常需要!
(三十二)从事于公用事业和房屋建筑的男女工人、建筑师、工程师和技术专家们:增加房屋与文化福利机关建筑工作的速度,并改进其质量!为改进城镇和工人住宅区而努力!
(三十三)铁路运输业的工人们:为超计划完成货运量计划而努力!加速车皮的周转!改进对乘客的服务!提高铁路建筑的速率,并改进其质量!减低铁路建筑的成本!保证在冬季条件下的模范的运输工作!
(三十四)海洋与内河船队的工人们:增加运货量,加速船舶的周转!加速为国民经济运货!以足起模范作用的方式准备一九五一年的航运季!
(三十五)农业工人们:在发展社会主义的农业和畜牧业方面努力争取新的成就!为人民生产充足的食物,为工业生产充足的原料!
(三十六)集体农场的男女农民们、机器与拖拉机站和国家农场的男女工人们、农业专家们:在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的实际生产工作中广泛应用农业科学研究的成果,和集体农场、国家农场、机器与拖拉机站所获得的先进经验!扩大农业与畜牧业的先进工作者的队伍!
(三十七)集体农场的男女农民们:增加集体农场的公有财富,加强劳动纪律!严格遵守农业合作社章程——集体农场生活的基本法律!
(三十八)光荣归于完成了他们向国家所承担的义务的男女集体农民们,以及机器与拖拉机站和国家农场的男女工人们!
(三十九)集体农场的男女农民们,国家农场的男女工人们,畜牧业专家们,兽医工作者们:用各种方法发展公有的牲畜饲养事业,增加牲畜的头数,增加它们的产物生产!组织冬季好好地保养牲口的工作!
(四十)农业工人,拖拉机驾驶员,联合机驾驶员,机器与拖拉机站以及国家农场的机械士们:更好地应用农业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和牲畜饲养的电气化!
(四十一)农业和造林业的工人们:为提前完成建立森林防护带的计划而努力!加速掌握正确的作物轮种制,采用新的灌溉制度,更广泛地发展池塘和蓄水池的建筑!保证年年丰收!
(四十二)苏维埃贸易组织、合作社、及公共供应机关的工作者们:用一切有效的办法发展苏维埃的城乡贸易!改进对苏维埃消费者的服务!
(四十三)国家机关的职员们:改进苏维埃行政工作,加强国家纪律,注意劳动人民的需要!
(四十四)苏维埃科学工作者们:以新的研究、发现、和发明来丰富我国的科学与技术!加强科学与工业的联系!
(四十五)文学、艺术、和电影界工作者们:提高你们的技巧的水平,创造无愧于伟大的苏维埃人民的有高尚思想内容的新艺术作品!
(四十六)男女教师们,公共教育的工作者们:以完备的科学基本知识来教育你们的学生!以苏维埃爱国主义的精神来教育我们的青年!训练有文化、有良好教育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公民和共产主义的积极战士!
(四十七)医药工作者们:改进对人民卫生服务的工作质量!在实际工作中推广苏维埃医药科学的成就!努力争取公共卫生机关中的模范工作!
(四十八)全国一致照顾爱国战争的残废者,及为了我们祖国的自由与独立而贡献其生命的英雄的苏联战士的家属!
(四十九)苏联各职工会:更广泛地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以提前完成一九五○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推广生产革新者的经验!经常关心进一步改善职工的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苏联的工会——共产主义的学校——万岁!
(五十)苏联妇女们:为我们祖国经济与文化的进一步繁荣而努力!苏联妇女——共产主义的积极的建设者——万岁!
(五十一)列宁斯大林共产主义青年团——年青的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先进队伍、布尔什维克党的可靠助手与后备队——万岁!
(五十二)苏联男女青年们:不懈地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与文化!要坚强、英勇,准备去克服一切困难!为祖国的利益而忘我地工作!
(五十三)少年先锋队队员与小学生们:掌握知识,准备成为列宁与斯大林事业的坚强战士!
(五十四)共产党员与共产主义青年团员们:站在战斗的最前列,为经济与文化的新的强大发展、为进一步巩固苏维埃国家的威力而斗争!
(五十五)我们的伟大苏维埃祖国——我国各族人民的友谊与光荣的堡垒——万岁!
(五十六)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党——列宁与斯大林的党,苏维埃人民的久经战斗锻炼的先锋队,我们胜利的鼓舞者与组织者——万岁!
(五十七)在列宁的旗帜下,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委托出席世界和大的代表团向大会传达中国人民的意志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交付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的委托书如下:
保卫和平和反对侵略是不可分割的。和平受着侵略者的威胁、亵渎和蹂躏,我们必须团结一切力量来反对侵略者,共同保卫和平。
今天美国帝国主义领导着它的侵略集团,在我们东方已经实行武装侵略,扩大战争,蹂躏我们的邻邦朝鲜,霸占我们的领土台湾,并多次侵犯我们的领空,危害我们的生命财产,阻挠我们的和平建设。反对侵略和保卫和平的必要是更加迫切了。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已经合而为一,成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并组织了中国和平代表团参加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这完全代表了我们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是我们全中国人民所一致拥护的。
我们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为和平的保卫也决不惜献出任何代价的牺牲。一百年来的反侵略斗争史,便是用鲜血写出的证据。最近五个月来,已有两万万以上的中国人民在斯德哥尔摩的宣言上签名。在这签名运动中所表现的我们全国人民的意志,是不仅坚决反对原子武器的使用,并坚决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台湾朝鲜。因此我们完全拥护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执行局八月十八日布拉格会议关于制止侵略的决议,并委托参加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中国和平代表团执行我们的意志,向大会传达:
一、全中国人民认为保卫世界和平必须反对美国侵略。全中国人民愿意贡献最大的力量,加强全世界善良的人民所共同结合形成的民主和平阵营,坚决为争取持久和平,消灭侵略战争而奋斗;
二、全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原子武器的使用,并要求宣布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而加以制裁;
三、全中国人民完全同意世界各国同时裁减军备,建立有效的管制。并建议各国人民在和平生活中作经济文化建设上的相互协助;
四、全中国人民认为全世界对于朝鲜人民遭受外国侵略一事不能置之不理。我们要求全世界善良的人民共同努力,使一切外国侵略军队立即撤出朝鲜,并痛斥侵略者对于任何国家的内政作武装干涉;
五、全中国人民要求严格禁止战争贩子们的战争叫嚣,并向大会建议把麦克阿瑟、马修斯、艾奇逊等明确地定为战争贩子,向全世界宣布,揭穿他们在侵略战争上所使用的一切虚伪的掩饰。
以上是我们全中国人民共同的委托。我们将团结我们内部的力量,并与全世界和平斗士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来作为我们这个委托的保障。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九日于北京

首都四万余人集会
追悼任弼时同志
刘少奇同志讲述弼时同志卅年间伟大的革命业绩
号召向他学习努力完成中国人民最后解放的事业
【新华社三十日讯】首都各界四万余人,于三十日上午九时集会追悼伟大革命家任弼时同志,并于会后将灵柩送殡至西郊八宝山人民公墓。追悼大会由彭真主持。在奏国歌和哀乐后,全体到会者向任弼时同志灵柩默哀鞠躬致敬。中国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同志曾作简短讲话。
刘少奇同志指出:弼时同志从十六岁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直至逝世那天止,在整整三十年间,埋头工作,不计地位、名义,不顾严重病情,以全部精力从事中国人民革命解放事业。刘少奇同志说:任弼时同志是一个模范的革命职业家,模范的共产党员和中国共产党的最好的领导者之一。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与任弼时同志三十年努力工作和领导革命斗争的历史是分不开的。任弼时同志所作出的成绩是伟大的,特别是在青年工作、部队政治工作、土地改革工作、党的组织工作等方面,更有特殊的贡献。刘少奇同志指出:我们今天悲悼任弼时同志的逝世,我们和同志们,以及后辈的青年同志们,要好好地学习任弼时同志,要努力完成中国人民最后解放的事业。

中共中央委员等执绋起灵
送殡至北京西郊人民公墓
十时正起灵,执绋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京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及所属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高级军官,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刘少奇、周恩来、李济深、张澜、郭沫若、陈叔通、陈云、罗荣桓、刘伯承、黄炎培、彭真、张闻天、蔡畅、聂荣臻、马叙伦、章伯钧、司徒美堂、许德珩、廖承志、李立三、沈雁冰、张奚若、彭泽民、马寅初、傅作义等二百余人。灵前是任弼时同志遗属陈琮英、任远志、任远征、任远芳、任远远。
灵柩由太庙殿灵堂出劳动人民文化宫,以两辆乐车、一辆像车为前导,经天安门、西长安街、报子街、复兴门、新北京以迄八宝山墓地。当灵过新北京时,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军委直属机关的干部、战士和育英小学的师生,均手持花环,肃立道旁候灵。十二时,停灵八宝山人民公墓。灵枢正前、两侧和墓地四周,布满了由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和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所送的花圈。

中共上海南京市委等
电唁任弼时同志逝世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共上海、南京两市委会、上海市人民政府等致电中共中央委员会,吊唁任弼时同志的逝世。
中共上海市委会、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等在唁电中一致表示:将永远记住任弼时同志在人民解放事业和中国青年运动中的不朽业绩,学习任弼时同志为人民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的光辉榜样,团结一致,加倍努力,积极工作,来纪念任弼时同志。
中共南京市委会唁电称:南京市全体党员,当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努力学习弼时同志的无限忠诚,团结人民群众,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奋斗。

出席世界和大的我国代表团
由郭沫若率领启程出国
北京各界昨在车站盛会欢送
【新华社三十日讯】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由郭沫若团长率领,已于三十日下午十时自北京启程出国。代表团临行时,北京各界在车站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到会者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张澜,政务院副总理黄炎培及各部、院、署首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副主席彭真、陈叔通,常务委员司徒美堂、李立三、沈雁冰、邵力子、胡乔木、马叙伦、张奚若、许德珩、梁希、蔡畅、彭泽民、罗隆基,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以及各民主党派、各机关、学校和人民团体代表一千余人。参加欢送的还有波兰驻中国大使布尔金及大使馆人员。代表团在欢送者夹道欢呼中进入车站。欢送会随即举行。首由彭真致欢送词,他说:和平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要求。和平力量现在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全世界人民绝不容许美帝国主义者进行侵略、破坏和平。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有二亿以上的人民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名,表示了我们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也表示了中国人民有保卫和平的强大力量,我们希望中国代表团将中国人民这种意志带到国外去,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结合起来,粉碎战争贩子的阴谋。我们预祝代表团工作成功胜利归来。
代表团由郭沫若团长致答词,他说:代表团一定把全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反对美国侵略的坚强意志,正确地传达给欧洲和全世界的人民,把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英勇历史向全世界人民报告,证明美帝国主义者的确是纸老虎,鼓舞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他说:代表团一定不辜负全国人民的委托和期望。郭沫若最后号召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国侵略,支援朝鲜,解放台湾!
郭沫若团长致答词毕,欢送者纷纷向各代表献花。代表团专车在欢呼声中启程。

上海西安等地各族各界人民
今日集会追悼任弼时同志
【本报讯】新华社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伟大的战士和政治家任弼时逝世后,华东区、西北区中国共产党党员、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和各族各界爱国人民均深切哀悼。由饶漱石、陈毅、曾山、粟裕、刘晓、刘长胜、舒同、潘汉年、夏衍、魏文伯、张震、郭化若、黎玉、章蕴、冯定、周林、刘导生、鲁光、郑兰荪、周而复、梅达君等组成的华东及上海市各界追悼会筹备委员会,已于二十八日成立。追悼会订于三十一日举行。中国共产党与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各机关及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均停止娱乐,以示哀悼。
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习仲勋,号召西北区全体共产党员,学习弼时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三十年如一日的英勇艰苦奋斗的布尔什维克精神,与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完成弼时同志未竟遗志。
西安各报均以显著地位,刊载中共中央的讣告,群众日报并刊载弼时同志在一九四三年陕甘宁边区高干会上“关于领导工作和工作作风问题”讲话的一段。中共中央西北局并在该文前面附加按语,号召大家遵行任弼时同志在讲话中的指示,以加强学习来纪念弼时同志。西安市定于十月三十一日举行追悼大会。
又讯:中共福建龙溪地区党政军民机关团体,闻悉任弼时同志逝世噩耗,不胜哀悼。各界定三十一日上午举行追悼大会。当地全体党团员、干部暨各机关团体代表等千余人将出席追悼。中共龙溪地委会特备祭礼挽联敬吊。

民主建国会
函唁任弼时同志逝世
【新华社三十日讯】民主建国会今日致函中共中央委员会,吊唁任弼时同志逝世。唁函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任弼时先生的去世是中国人民的重大损失!当此新中国建设工作正在开始,美帝的侵略凶焰正向亚洲大陆肆虐的时候,我们很迫切地需要他,然而,他竟去世了!全中国人民和本会同志都为此而深深的哀悼!但,他那坚强不屈、愈挫愈奋的斗争典范,却因为他的去世而格外广大地传播出来。大家为着追念他都愿意学习他,这就会成为更巨大的新生力量。希望你党更紧密地领导着我们,学习任弼时先生的典范,使我们今后对于革命能有更多的贡献!谨致革命的敬礼
民主建国会 一九五○年十月三十日

悼任弼时同志
朱 德
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和政治家,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坚贞奋斗三十年如一日的任弼时同志,因积劳成疾,不幸于十月二十七日病逝。这是我国人民和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的损失!
弼时同志战斗的一生,在我国人民革命事业中留下了光辉的功绩。从早岁参加革命工作的时候起,他就表现了坚定的革命意志和优异的组织才能。在我国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弼时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主要领导者,他在一九二七年党内反对陈独秀机会主义的斗争中,曾起了积极的作用。在一九二八和一九二九年,弼时同志曾两次被国民党反动政府逮捕入狱;在反革命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他始终表现了坚强不屈的革命气节。一九三一年,弼时同志到江西革命根据地担任党中央局组织部长。一九三三年,弼时同志被派到湘赣边区,领导萧克、王震等同志坚持该区的革命斗争。一九三四年,湘赣边区红军六军团在弼时同志等领导下,突围至贵州东部,与贺龙、关向应等同志领导的红军二军团会合,组成红军第二方面军。由于弼时同志的正确领导,红二方面军曾经粉碎反革命敌人多次围攻,保存并壮大了自己的力量,终于经湘黔至滇西,渡过金沙江,到达西康而与红军第四方面军会合。当时以弼时同志为首的第二方面军军政委员会,不但坚决执行了党中央遵义会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击了敌人的围攻和追击,保存了红军的有生力量;而且在与第四方面军会合后,又坚决参加了反对叛徒张国焘的斗争,使红军第四方面军与第二方面军胜利地到达陕北,与红军第一方面军会师。一九三七年,红军改变为国民革命军八路军,弼时同志任八路军总政治部主任。一九四○年以后,弼时同志回到中央书记处工作。在这近十年的工作中,弼时同志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曾经共同参加制订党的许多重要政策。弼时同志在这个时期的著作,例如《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的演说》、《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关于整党问题给晋绥分局的信》、《在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在党内外都有极大的影响。
弼时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对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贡献却是不可磨灭的。弼时同志给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爱国人民树立了一个忠心耿耿,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的榜样,树立了一个坚持革命原则、百折不挠的榜样,树立了一个朴素切实、密切联系群众的榜样。中国共产党需要有更多这样的党员、干部和领导者,中国人民需要有更多这样的战士和政治家!现在中国人民革命事业还没有完成,中国人民的敌人美国帝国主义正在积极准备着向我们举行进攻,在这样的时候,弼时同志的丧失使我们更感觉沉重。让我们全体同志和全体爱国同胞,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为继承弼时同志的事业,保卫和发展中国革命的胜利,而更顽强地向敌人奋斗吧!

平壤以北地区
朝人民军击溃伪军一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九日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与进犯的美军和南朝鲜军进行顽强的防御战。
人民军部队在平壤以北地区激战的结果,包围并击溃了南朝鲜军第六步兵师的第二团,予敌重创,并俘敌军与作战物资若干。
敌军将增援的步兵和坦克投入战斗,企图重新进犯。人民军部队坚决反击,遏止了敌军的进犯。战斗仍继续中。
在东海岸,人民军部队在咸兴以北和北青东北,与进犯的敌军进行防御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