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强抗美援朝扩大宣传运动
东北人民电台举办文艺征文
为了配合目前时势,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东北人民广播电台特于十一月一日至三十日举办广播文艺征文。征文内容:以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拥护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为主题。鼓舞人民胜利信心,发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英雄主义精神。反映全体人民以各种实际行动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扩大侵略战争的决心和力量。适于广播之各种文艺形式,如戏剧、诗歌、演唱、快板、相声、鼓词等均可。但须注意短小精悍。字数按演出时间计算,最少须十五分钟,最多不得超过六十分钟。一经录取评等完毕后,即发给奖金:一等一篇二百万元(东北币,下同)。二等二篇一百五十万元。三等三篇一百万元。佳作十篇各六十万元。中选作品将于十二月十日起先后在该台广播。能演出者该台亦可酌情聘请文工团演出。凡应征文稿可寄沈阳市和平区东北人民广播电台文艺组。应征者于稿尾写明作者真实姓名及详细通讯地址。未入选稿件,该台负责退还。

邮局普遍出售国庆纪念邮票
邮电部前为庆祝开国一周年纪念,特发行三免精印纪念邮票,当时因赶印不及,北京邮管局先领到面值八百元一种。现在全套邮票,已经领到,计分一百元、四百元、八百元、一千元、二千元五种,本市各邮局普遍出售。国庆纪念日戳的使用限期,展至本年十一月底为止。

中苏友协第十阅览室定于十一月一日开幕
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第十阅览室,继他区成立之后,将于下(十一)月一日成立。阅览室设在十区朝阳街二八五号,该室备有大批有关介绍苏联知识的书籍、杂志、画刊。苏联图片展览,亦将于下月一日同时揭幕,主要内容为介绍苏联人民在斯大林大元帅领导下,如何建设他们的祖国及地下铁道的状况,预定至十日截止,展览十天,该区市民可自由前往参观。

出版消息
工农兵文艺丛书
三联书店出版之工农兵文艺丛书,已出十二种,最近又续出六种。计有:李德润著《姑嫂观灯》(秧歌剧),席香远等著《新西江月》(相声),思奇著《鬼难拿》(鼓词),刘岚山著《驼子直腰》(诗),谢纯一著《万象更新》(牌子曲),人民大学文工团编著《新年大歌舞》(歌舞)等。
《人民文学》三卷一期
全国文协机关刊物《人民文学》三卷一期于十一月一日出版。本期创作计有西虹的以海南岛登陆战为题材的中篇《海上旗手》;短篇有逯斐的《卜春和陈头》,写青工和老年技工如何搞好关系;轻影的《弯路》写包办代替的工厂领导人的转变;苏泛的《团结前进》写工人如何团结资方,而共同努力发展生产。此外,有翻译的苏联小说《结婚的礼物》和《崇高的义务》两篇。石方禹的《和平的最强音》是感情热烈的保卫和平的长诗。
理论文有《论民歌》(何其芳作);《民歌的表现手法》(严辰作);及纪念鲁迅的《一个伟大的知识分子的道路》(陈涌作),此外有由王淑明、黄药眠、王朝闻、臧克家等人执笔的关于文艺批评问题的短论。

新书刊介绍
《学习》杂志第三卷第三期
《学习》杂志第三卷第三期即将出版。该刊本期发表了题为《必须学习目前时事问题》的社论,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不但威胁到朝鲜人民的独立自由和生存,并且也严重威胁到我们祖国的安全,朝鲜和中国的关系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因此中国人民一定要采取适当的步骤支援朝鲜人民,粉碎美帝国主义各个击破的阴谋。继号召各部队、机关、工厂、学校重视对这个问题的学习。并指出在学习中应该彻底批判对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幻想,消除对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惧怕心理,反对一切苟安侥幸和害怕困难的情绪。
这一期的主要论文有:艾思奇的《学习苏联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福英的《美帝国主义是可以被战胜的》,叶蠖生的《中国的封建社会》,狄超白的《过渡期各种利润的性质及其法则》等文。系统讲解的文章则有《社会科学基本知识讲座》第三讲《阶级》,《帝国主义论讲解》第三讲《银行的作用和金融资本》。
这一期的《学习评论》栏,发表了《学习帝国主义论,认识美帝国主义》和《在职干部理论学习的编级问题》两文。《半月谈》栏,发表了《宽大无边实际上帮助了反革命》、《人民英雄的个性》、《用挑筐抬去》三篇文章。《学习漫谈》栏,发表了《学习中的懒汉思想》和《关于干部学习的几点意见》两文。《名词简释》栏,继续刊载《列宁〈国家与革命〉注释》。《读者讨论会》一栏中,发表了郭绳武的《对王鼎臣思想改造问题的我见》等四篇文章。此外尚有《问题解答》栏,答复了《江南无封建》、《机会主义》等问题。
《中国少年儿童》第二十六期
《中国少年儿童》第二十六期在十月二十八日出版,这期刊登了一封朝鲜小朋友给中国小朋友的来信,信里说他们现在正遭遇到和中国过去一样的艰难考验,但他们已经看到中国人民胜利的事实,因此格外增加了战胜仇敌的信心,他们现在正用一切才能、智慧和力量,努力支援前线,争取祖国的胜利。配合这封信,并有“胜利一定属于朝鲜人民!”写朝鲜人民军保卫祖国疆土的英勇情形。金近这期写了一首童话诗叫《战争贩子的结果》,鲁少飞插图。由贾芝作词、吕骥配曲的《红领巾》,也在本期刊出。丁克辛这期写了一个儿童故事叫《刘闯的蹩扭解开了!》此外有朱洪写的科学把戏:《水爆竹》对小朋友提出了一个奇怪的玩意,水也会像爆竹一样炸出声来,原来这里面也有一个科学道理。任大霖写的《懒汉和泥土老人》是一个很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梅青写的《和女拖拉机手梁军见面》介绍了一个很好的队的活动。原载苏联少先真理报的《环球旅行的报告》和左林先生的《四万五千里旅行记》(本期写香港的爬山电车)继续刊登。此外还有儿童作品《扔下烂纸筐》、《李老汉上了皇历的当》、《毛主席检阅了我们》等篇。

货款收据粘贴印花 市税务局有新规定
关于“货款收据”粘贴印花的办法,过去系依千分之三税率计征,在本年六月二十九日政务院财经委员会调整税收通知中曾规定:凡“货款收据”所载金额满一万五千元者,一律贴花五百元。实行以来,对于金额在十七万元以上的收据是减轻了印花税,但对十七万元以下,一万五千元以上的金额,却相对地增加了,有失公平合理的原则,各方反映很多。现经中财部请准政务院财经委员会,为了贯彻调整税收精神,使小额“货款收据”税负公平起见,在印花税新条例未公布前,暂作以下补充规定:(一)货款收据金额未满一万五千元者免贴。(二)货款收据金额在一万五千元以上未满十五万元者,一律贴花二百元。(三)货款收据金额在十五万元以上者,一律贴花五百元。本市税务局顷已接到此项通知,并自即日起开始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