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哈市基督教团体通电
愤怒抗议美侵略罪行拥护中国基督教宣言
【本报讯】哈尔滨各基督教团体顷致电本报,表示愤怒抗议美帝侵略罪行,拥护中国基督教发表的宣言。原电如下:
人民日报:八月二十七日,美帝国主义以侵朝空军侵入我国领空,并实行扫射,使我国人民和财产受到损失。这笔血债未得偿还,又于九月二十二日再次轰炸我安东市,杀伤我们同胞,美帝这样野蛮疯狂的暴行,引起我全国人民无限的愤怒。我们哈尔滨市的各宗教团体,完全拥护周外长致电联合国及安全理事会对美帝所提出的控诉,同时也完全同意苏外长维辛斯基的和平宣言,联合国应立即制裁威胁世界和平,企图挑起新战争的美帝罪犯。我们中国人民在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早已站起来了,我们决不能再受任何人欺侮,谁欠了中国人民的血债,就一定要偿还。我们宗教团体要以实际行动拥护“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的宣言,并发起签名运动和全国人民及全世界人民紧密地团结一起,来和侵略罪魁美帝国主义作坚决的斗争。
西门脸中华基督教会牧师李玉麟成允升牧师、松江中华基督教会牧师孙耀宗、中华基督教信义会牧师丁致和、升平街基督教会传道师康宝盛、六道街基督教浸信会代表张嘉怀、陈季升、十三道街基督教会代表顾守忠、地灵街安息会牧师张兆临、十六街真耶稣教会代表须兰阶、马家沟基督教会传道师董敬之、香坊基督教信义会顾绍棠、香坊基督教自立会刘得生、端街中华基督教会牧师张海云、大同路新阳区浸信会牧师段福海、新阳区安息日会代表杨松山。

就中国基督教界发表宣言事
京基督教人士发表感想
认为应和帝国主义彻底割断关系
【本报讯】本报记者成坊报道:北京市基督教团体、学校、医院知名人士,顷就基督教界发表宣言事,分别向本报记者发表感想。
凌俞秀霭
北京基督教女青年会主席凌俞秀霭说:这个宣言的发表,在中国基督教革新史上有划时代的意义。宣言表示我们中国的基督徒真正热爱祖国,拥护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
张陶玲
北京崇慈女中校长张陶玲说:我们中国的基督教应该做到自治、自养、自传,绝不应接受与依赖帝国主义国家的经济接济与利诱,并要警惕帝国主义的各种毒辣阴谋,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挑拨离间、培植反动力量,以及利用教会搜集我们国家的情报。我们要发扬基督教的博爱精神,在目前来说,就是拥护共同纲领,爱护祖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拥护世界和平。
陈文润
北京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陈文润说:在目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发表这个具有历史性的文件,是有它特别重要的意义的。我们基督教只有彻底割断与帝国主义的关系,走上真正自治、自养、自传的道路才有前途,也只有这样做,信仰自由才能办到。这个文件的发表,只是我们基督教革新运动的开始。我们全国基督徒首先应该重视这个文件,认真学习这个文件,发动广大信徒在这个宣言上签名,以表示我们基督徒革新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全国的基督徒也应踊跃参加教会及基督教团体所开展的自治、自养、自传的工作,稳步地改革我们中国的基督教。
郑子澄
北京慕贞女中前校长郑子澄说:基督教传进中国,接受外国教会经济援助,这是中国基督教的耻辱。华北基督教会在过去曾经提出自治、自养、自传的口号,并为此而努力,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无法实现。在目前,中国基督教界这个宣言能够帮助教友认清时代,提高觉悟,努力自己的工作,为国家的建设事业而奋斗。
龚惠光
北京王府大街消费合作社副理事长龚惠光说:中国基督徒是中国人民一分子,应该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参加中国人民的建设事业。中国基督教脱离外国教会的影响而实行自治、自养、自传,这是完全必要的。我希望全中国的基督徒团结起来,为实现宣言所指示的目标而努力。
刘维诚
北京中华基督教会道济医院总务主任刘维诚说:这个宣言的发表只是中国基督教改革的开始,今后我们要用行动响应宣言的号召,发动基督徒在这个宣言上签名。为把我们道济医院改造成中国型的医院,在今年五月进行了院政改革,实现了自治。在经济方面,我们绝不仰赖于外国的经济援助,实行自给自养,厉行节约,以减轻一般患病者的担负。这就是我们道济医院的奋斗目标。

论中国基督教界所发表的宣言
赵紫宸
前几日基督教界发表了一个宣言,说明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努力的途径。这个文件是有历史价值的。第一、具名的人大都是基督教的领袖,都是有教中的群众的。虽然签名的不过一千余人,这些人背后却有近百万人。所以这个文件是有重要性的。现在各处地方正在络续征求信徒们签名。第二、中国基督徒是爱国的,是全心拥护政府的,所以标题是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第三、中国基督教站在自己信仰的立场上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尤其是美国所领导的帝国主义。所求的是世界正谊的和平。万一将来不幸而有战争,我敢信中国的基督教与苏联在世界第二次大战时的东正教一样,是绝对不受外诱的摇动的,是完全与自己的政权站在一条线上努力去克服困难的。第四、基督教既已明白地表明了态度,他们的教会自然要努力去谋求自养自立。这是一件最艰苦的事情,所以说要“在最短期内实现自力更生的目标。”基督教在中国虽然有不少缺点,然而因其素来的服务也已得了社会上深切的了解与同情。所发表的宣言,当然会引起各界人民的注意。我深望这一次的决心,对于中国人民的大团结是有贡献的,对于外国妄想利用宗教的痴梦,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耶稣说:“手扶犁头,不容回顾。”基督教今日也只有前进的道路了。

基督教徒今后如何与帝国主义断绝关系
道济医院总务主任 刘维诚
全国人民莫不对过去的旧的罪恶社会和腐败的政治统治深恶痛绝。当然善良的基督教徒也是一样,没有不希望国家的独立富强和自由民主的。所以对人民政府的政治改革与社会改革都非常热烈的拥护,并竭诚地去协助政府进行,才有可能享受到人民应有的自由权利。
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五条已明确规定,人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足见政府充分赋予人民以宗教信仰的自由权。但是这项自由权应如何来争取呢?
我们知道,帝国主义与中国人民是不可妥协的死敌,他们在中国的基督教徒里潜在有意识的毒素,只有彻底反对帝国主义,与之断绝关系,并和它们作不可调和的斗争,才能争取到我们的充分自由权。
那么如何与之断绝关系并与之作斗争呢?
第一、我们要反对封建地主、官僚买办,因为这些都是和帝国主义相勾结的,他们对中国的劳动人民巧取豪夺,欺压善良,致中国于半封建与半殖民地的境地。
第二、实行自治、自养、自传的自力更生原则,丝毫不仰赖它们的供给,孤立它们,仇视它们,使它们无所乘其伎。
第三、正视和平和侵略的分野,划清敌友的界线,建立人民的基督教观,使中国的基督教不再是服务于帝国主义的事业,使每一个基督徒都获得新的生命。

北京道济医院基督徒
响应中国基督教宣言
【本报讯】就中国基督教界发表宣言事,北京道济医院基督教人士发表书面意见如下:
“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这篇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已于上月二十三日光荣地在报端发表了。
的确,正如文件上所提:“基督教传到中国百余年中,对于中国的社会曾经有过相当的贡献,但不幸得很,基督教传到中国不久以后,帝国主义便在中国开始活动,基督教同帝国主义便在有意无意有形无形之中发生了关系”,成了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改变了基督教的本质。
然在我们英明的毛主席领导下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督教教会及其团体,已很清楚的认识了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已然觉悟起来,很坚决的彻底的与其断绝关系,避免再受其利用来进行它们挑拨离间之能事,企图制造反动力量之阴谋,做些危害人民国家利益的事情,阻碍我们新中国的建设。我们绝对站在新中国基督教徒之立场,奉献我们全身全心,在为中国基督教今后努力的途径中全力促其实现,在我们这有无限力量之新政府领导下建设我们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

中央西北访问团由新疆赴兰州
中央西南访问团分访苗彝回三族
【本报讯】据新华社迪化讯: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各民族访问团沈钧儒团长、萨空了副团长等一行,于上月二十六日晨离迪飞赴兰州,新疆省党政军负责同志及各机关人民团体宗教界代表均至机场欢送。访问团第一队在朋斯克副团长率领下于二十五日赴南疆,继续向新疆各族人民进行访问。
西北各民族访问团第一队系于九月十一日由兰州飞抵迪化,先后在迪化、伊犁两城进行了半个月的访问工作。访问团并在迪化向为新疆各族人民解放而惨遭国民党反动政府杀害的陈谭秋、毛泽民与杜重远三烈士扫墓。在伊宁向为民族解放及人民民主事业服务而牺牲的阿哈买提江、益斯哈克伯克等烈士陵墓献花圈。访问团在迪化、伊犁均受到各族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各族人民以最愉快的心情向访问团报告新疆解放后的自由生活,向沈团长亲切地问候毛主席的健康。
【本报讯】据新华社重庆电:贵阳讯:中央人民政府西南各民族访问团第三分团于九月三日离贵阳赴贵筑县,分头访问花溪、青岩、孟关等地苗族、彝族和回族三个兄弟民族,受到各民族人民的热烈欢迎。
访问团在花溪与各民族同胞九千余人举行了联欢大会,并和贵筑县各区少数民族代表开了座谈会。访问团于八日抵达孟关时,孟关乡各村寨的两千多名苗族、彝族、回族三个兄弟民族的人民举行集会热烈欢迎,并演出各民族的歌舞戏剧。访问团先后访问了该乡二十多个村寨,每到一处,都被热情的兄弟民族同胞所围拥。刘家寨子的老年人用吸锁呐(乐器),民兵用鸣枪,年青的姑娘用齐唱山歌来表示对访问团的尊敬与爱戴。九日访问团到达青岩时,各民族人民四千多人亦集会欢迎。在此期间,访问团医药服务组曾先后为一百三十位苗族和彝族人民治疗疾病。

藏汉回各族人民载歌载舞
康定举行庆祝国庆节大会
表示各族团结及解放西藏台湾决心
【本报康定一日专电】康定藏、汉、回族人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一周年伟大的节日。国庆日前几天,康定人民企业公司发电所的工人修好发电机一部,藏族青年加紧排演藏戏和舞蹈,藏族妇女扎好红绿灯笼,康定安觉等七大喇嘛寺的喇嘛练着跳神舞。回族青年赶排民族团结舞,来迎接各族人民自己的节日。这一天全市红旗飘扬,藏、汉、回文字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等标语遍贴街头。各族妇女小孩穿出了崭新的衣服,整个山城荡漾在锣鼓秧歌沙喇海螺(藏族乐器)和欢呼声中。正午,全市各族各界五千余人举行庆祝大会。中央访问团刘格平团长传达周总理“为巩固和发展人民的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后,全场高呼口号,表达各族人民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的决心。康定军管会苗逢澍主任号召藏、回各族人民加强团结,争取早日解放西藏、台湾。丹巴降央丹增活佛,回族沙筱舟,藏族绅耆甲联升等热烈颂扬政协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并表示了藏、回、汉各族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领导下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争取早日将五星红旗插在喜马拉雅山上的决心。晚上全市举行火炬大游行。

云南西山区油乍地村人民
庆祝国庆上书毛主席致敬感谢领导阿西濮族人翻身
要求供应棉花创办中学改善医药卫生
【本报讯】云南西山区油乍地村人民,庆祝国庆,上书毛主席,感谢毛主席领导阿西濮族人民的翻身。原信如下:毛主席:
在这头一个可喜的国庆节到来的时候,我们油乍地全村的老百姓,谨以万分的热诚,来庆祝你领导我们阿西濮族的翻身,领导全中国人民的翻身,并祝贺你的身体康健!
我们油乍地村,是云南弥勒县西山区一个六十七户人家的小庄子。而西山区又是云南人民游击队第一次插起红旗的地方。我们油乍地全村男女群众,曾和全西山阿西濮族人民与汉族合作,经历了三年的英勇斗争,终于驱逐了国民党反动军队。因为西山区大部分居住的是阿西濮族人,所以解放后,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正确执行民族合作的政策下,便成立了西山区人民政府,区长龙介仁就是我们阿西族一个先进的青年。这和过去任何反动政府时代压迫少数民族,分裂民族团结的反动政策,有着根本性质的不同,现在我们已经在你的英明领导下,开始实现民族自治了。
我们在政治上已经完全翻身了(我们村里没地主富农)。但是,在经济生活上,由于过去反动政府压迫少数民族的政策,把我们赶在深山里,没有好地种,打的粮食不够吃,再加以国民党匪军近三年的残酷“扫荡”,烧杀抢掠,更害得我们穷苦不堪。就是这样穷苦,我们在解放后,为了减少国家财政的困难,今年我们村里曾自动的缴了八、一○七·六八斤公粮。因为在你的领导下,今后更有了改变穷困的有利条件,我们也有决心,像过去祖宗开山立业的精神,把穷山变成肥田。不过还需要政府帮助解决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供给棉花,教妇女学纺织。我们现在还是以麻布为衣。第二、在西山区创办中学,培养干部,使不能外出的儿童有升学的机会。第三、改善农村医药卫生工作。以上是我们最迫切的希望,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此致敬礼 并祝您身体永远健康!
云南西山区油乍地村 村长 姜必昌 副 毕大贵 农会主席 王学林

伟大的一年,光辉的前途!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林铿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政府,在它的英明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在全国人民欢呼的声浪中,迎接了它的周年国庆日。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的人民解放军,获得了空前的大胜利,除了西藏、台湾以外,使全国广大人民得到解放,基本上完成了中国的真正统一;我们的政府,对外果断地参加了以苏联为首的人民民主阵营,缔结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为东方的民主阵线建立了一座不可侵犯的防塞,对内联系全国各民主党派,大大地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在重重困难的环境当中,有步骤地进行着为国家工业化铺平道路的土地改革,统一了全国的财政收支,稳步地恢复了被国民党匪帮及帝国主义阴谋者所破坏的经济,使物价趋向安定,领导了民族资本的工商业走向正常的、繁荣的、为人民服务的轨道,同时在文化建设方面尽量扫除文盲,特别是加强对工农阶级的教育,提高了工作干部的政治觉悟,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不但在物质方面,就是在精神方面,都走向兴盛的前途。
这些伟大的成就,在一年前,全世界的资本主义国家尤其是美国帝国主义的金元资本家,都认为是不可能的。他们恣意诽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定要垮台,一定要破产。可是,一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人民的力量,真正以人民为基础的政府的力量,是无可限量的。这个事实充分证明了:只要人民团结起来,巩固自己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府,在我们的面前是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的。过去一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帝国主义者在经济上的封锁,武力的侵略,都是不足惧怕的。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团结在毛主席的旗帜之下,我们还未解放的台湾及西藏是一定要解放的;我们国家的统一及建设的前途是光辉的。
今天我们以万分兴奋的心情,迎接我们自己的国庆,同时,也以万分坚决的信心,誓为国家民族的前途奋斗!

各兄弟民族代表庆祝国庆题词
庆祝新中国诞生一周年亲爱的毛主席:我们一定听您的话,一定跟着您走,努力生产,建设新中国。
山西省回族代表 岛铁山敬贺
十月一日
带着毛主席英明领导下翻身的喜悦,来与各兄弟民族共欢,参加伟大国庆大典,感到非常荣幸。誓永远在毛主席光荣的旗织下前进!
东北朝鲜人民代表团团长 林民镐
庆祝第一国庆节,
一定要解放台湾,
台湾也一定会很快的解放!!
华东区台湾高山族代表 林三良
新中国的诞生、成长,人民的幸福,我们人民知道是我们人民领袖毛主席艰辛缔造和给与的。我们永远忘不掉。
山西省五台山蒙藏代表
赵罗增呢嘛
十月一日
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各民族团结一致,粉碎美帝侵略阴谋!
察哈尔省回民代表 马忠
全世界各民族,团结起来,为求得解放而奋斗!
内蒙蒙古民族代表团代表
额尔钦巴图
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
内蒙达古尔族代表 孟喜舜
反对帝国主义!
内蒙鄂伦春族代表 格德红
世界民主力量万岁!
内蒙索伦族代表 明德
庆贺国庆节,各民族更团结起来!
内蒙通古斯族代表 西米永
在共产党与毛主席、朱总司令的领导下被解放的绥远蒙族人民,在庆贺国庆节时,决心更努力地巩固和建设新中国,打败美帝国主义。
绥远蒙民代表 巴彦道尔吉 申济米图
在毛主席与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努力发展牧畜业经济,建设新中国。
察哈尔省蒙族代表 朝格苏木扎布
各民族人民团结起来,在毛主席的旗帜下前进!
傈僳族代表 裴阿欠
民族团结如金石
爱黎族代表 李和才
大家团结起来,永远跟着毛主席走!
云南民家族代表 王举才
各民族团结起来,要努力生产建设。
云南摩些族代表 木道藩
各民族团结起来,为保卫团结互助友爱合作的新中国而奋斗!
云南阿西族代表 龙介仁
我们泰族此一次能够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在一起的国庆纪念大会,这是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这是何等的荣幸。真使我们欢天喜地如同得瞻天日。今后我们诚恳地愿作毛主席领导下的小学生永远前进。
泰族代表 方克光 方鹤琴 方伯龙 方韵琴
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是如山一样的大
云南撒尼族代表 黄文斌
中华各民族大团结万岁!
西康彝族代表 吉狄依和
各兄弟民族团结起来!
苗族代表 欧百川
全国各兄弟民族团结起来了。这是毛泽东领导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力量。
仲家族代表 陈永康
各民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怒族代表 李政才
藏族人民在历史上受着大民族主义的压迫和分裂;现在已经得到解放,从而团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家庭里。谨以沸腾的心,来庆祝这个伟大的国庆日。
西康藏族代表 邦达多吉
我们永远团结在毛主席的周围,为解放西藏,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云南藏族代表 刘汉勋 鲁苴汪惟

永远跟着毛主席走
记者
毛主席亲自培植的人民军队
一九五○年十月一日,是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欢欣鼓舞的一个伟大的日子。在这天,中国人民首都举行了四十余万军民的大检阅。这个检阅的本身用生动的、典型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过去,全国人民跟着毛主席走,取得了今天这样伟大的胜利,今后,只要我们永远跟着毛主席走,我们就一定能够得到更伟大的胜利。
上午十一时,从天安门的东方轰然发出巨大的礼炮声响。强大的人民武装部队检阅开始了。在这阳光照耀着的人民广场上受检阅的包括空军、海军、陆军、坦克、榴弹炮、山野炮、高射炮、骑兵部队和摩托化部队。这是中国人民二十三年来英勇奋斗的结果。每一个人都以有这样的强大军队而感到骄傲,并坚信着幸福的将来。毛主席、朱总司令,在天安门楼上检阅了亲自培植起来的伟大的人民军队时,频频挥手答礼。国内三十六个兄弟民族代表看见飞机和坦克,都欢欣地跳跃起来。观礼台上的各国使节和世界青年代表一再地鼓掌、欢呼。当人们注视着每个受检阅的部队的英雄姿态时,回想起那艰苦的年月,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在井岗山会师时,中国工农红军还只是一支不到六千人的游击队,但它在毛主席正确的领导下,不仅击败了国内外反动派,解放了除台湾、西藏外的全部国土,而且夺取了敌人的武器,装备了自己。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的历史,光辉地证明了毛主席军事路线的正确。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的历史向全国人民保证,向世界和平威胁者宣告: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侵略我们神圣的祖国,它就必然重复蒋匪和日本帝国主义所遭受更惨重的失败。
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
强大人民军队的雄伟行列,穿过了天安门广场,天安门东三座门的门洞口又汹涌地流来了二十万人的劳动大军——工人、农民队伍的激流。他们高举着数以万计的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和各国人民领袖的画像。铁路工人擎着的木牌上,鲜明地写着他们的劳动成绩。今年铁道运输效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五十。全国铁路已有二万一千七百四十二公里通车了。石景山发电厂的工人们抬着六号发电机的图样,兴奋地望着毛主席,因为他们日日夜夜艰辛工作,把六号发电机修好,保证了人民首都的用电。煤矿工人们和铁路工人一样,在建设祖国的创造性的劳动中,作出了令人兴奋的贡献:国营煤矿的总产量已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七以上。
实行土地改革以后的京郊农民,头一次穿上了整齐的衣服。他们特别感激毛主席。游行的队伍行进到主席台时,长时间举手欢呼,他们看见毛主席身体健康,连说:“咱这就放心啦!”农业大学的学生们举着肥硕的稻谷和雪白的棉花,象征着祖国的丰收。今年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战胜了各种灾害,取得了夏、秋两季的丰收,棉粮均已超过原订计划,较去年增产粮二百亿斤和棉花五百二十万担。
这些工农业生产的巨大成绩,正如全国劳模代表所说:“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
人民热爱自己的领袖
天安门广场从东向西激湍地流着的狂欢的人群的激流,包括了工人、职员、农民、学生、机关工作人员和市民。这支汹涌西流的人流,从东三座门流向天安门前时,激起了巨大的音响。几十万个人狂呼着“毛主席万岁”。幸福的少年儿童队员们,看到毛主席时,跳跃着抛掷手中的鲜花,把千百只纸鸽子,千百根纸火炬,举向了天空。成队的家庭妇女轻声而急躁地互相询问着“哪是毛主席”。一位市民举起了他的孩子,孩子在父亲的怀抱里跳跃着向天安门招手。在天安门上,毛主席频频扬着右手,向欢呼的群众致意。虽然领队的同志一再催他,群众的队伍依然迟迟不进,一区的一位老太太理直气壮地埋怨领队同志:“你们是年轻小伙子,我年纪这么大了,再不看看毛主席,几时能见到他呢?”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离开队伍,奔向御河桥头,挥舞着帽子欢呼“毛主席万岁”。在观礼台上,少数民族的代表,发出了这样感动的声音:“人民这样热爱领袖,领袖这样尊重人民,真是人民的领袖!”
团结在毛主席周围
在天安门前两旁的观礼台上,坐着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委员、各民主党派、各兄弟民族代表、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和劳动模范代表。这是中国人民大团结的气象。毛主席曾经一再教导我们:只要我们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我们就会是永远胜利的。今天,当人民检阅自己的力量的时候,全国各民主党派联名向毛主席献上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永远跟着你走”。这句话深刻地总结了中国革命的经验,指明了中国人民今后继续前进的道路。
毛主席是各民族共同的领袖
少数民族代表的行列,显现出新中国各民族友好团结的缩影。绿色“星月”旗下,四千多名回民过去了;来自天山南北的维吾尔族、哈萨哥族、塔塔尔族,来自甘(肃)、青(海)高原的回族、藏族,来自绥远的蒙族,来自祖国西南边疆的苗、徭、黎族、彝族,摩些族等三十六族的代表,各自穿戴着他们节日的服饰,奏着各民族的乐曲,边歌边舞,像一堆彩云移过广场。这些多年来遭受反动派压榨、抢掠与鄙视的人们,今天,他们受到了首都各界人民的欢迎与尊重,看到毛主席向他们亲切的招手,他们感到生活在中华民族和睦的大家庭中的幸福。维吾尔族代表阿不列斯说:“过去和现在两种不同的境遇,使我认识到毛主席领导的国家,是我们各民族共同的国家,毛主席是各民族共同的领袖。”
要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为建设和保卫自己更幸福的生活而斗争!
中国人民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做出了几百年来不曾有过的成绩;今天,天安门广场四十余万有组织的各阶层、各民族团结一致的群众,更在毛主席面前表达出了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的意志:他们将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为建设和保卫自己更幸福的生活而斗争!

介绍《中国人民的胜利》
杨述
经斯大林同志的提议,以杰出的电影导演家瓦尔格拉莫夫同志为首的苏联电影工作者和中国电影工作者合制的《中国人民的胜利》的纪录片,已在各大城市上演了。
《中国人民的胜利》这部影片,在政治上和艺术上都获得了很大成功。这部影片的内容是富有思想性,具有政治教育的意义的。它表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反映了勇敢勤劳的中国人民怎样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进行革命战争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部影片写出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统治下所受到的深重的灾难。从影片里看到中国的辽阔的疆土,丰富的资源,万里长城等雄伟的古迹,劳动人民的操作,令人油然而生爱国之思,令人想到中国人民是中国的主人,中国应该属于中国人民。但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统治的当时,中国的国土并不属于中国人民。影片中反映出帝国主义所霸占的房屋,标志着“此房为美国所有”“此房为英国所有”。反映出帝国主义和出卖祖国的蒋介石匪帮对中国人民的剥削,压迫,屠杀。这种情景是每一个中国人民,每一个爱国分子看到时所不能容忍的。这就是充分地说明了为什么中国人民把帝国主义侵略者和蒋介石匪帮看成不共戴天的仇敌,为什么中国人民有如此坚强的革命的爱国意志。影片中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黑暗的时代坚持着光荣的革命斗争。毛主席、朱总司令在井岗山会师,组织了人民军队,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延安领导抗日战争,并在解放战争时期,从防御转为进攻,一直到全国革命胜利。影片反映出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使用红缨枪、步枪进行游击战争的队伍,发展到有机械化装备的四百万的大军;反映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进行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这些都说明了中国人民得到胜利,绝非偶然,而主要的是由于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影片中反映出中国人民进行地道战、踊跃参军、用木船运送自己的部队、上百万的担架队支援前线,这是表现中国人民有伟大的创造力,中国人民一经动员起来,完全有把握地消灭任何敢于进攻我们国家的侵略者。在这部影片里,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旗帜飘扬,另一面是国民党的卖国旗帜坠下和美国侵略者的旗帜垂头丧气的情景。我们成千成万的北京人民热烈地庆祝的自己的解放,另一面是美国大使馆紧闭着大门的黯然情景。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乘的是美国坦克,用的是美国的大炮和自动步枪,这些武器是杜鲁门送给蒋介石的,在战斗中成为我们的胜利品。这种种表现,足以长人民自己之志气,灭敌人之威风。苏联红军解放东北,毛泽东同志和斯大林同志的晤面,中国人民庆贺全世界进步人类伟大的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寿辰,显示出苏联是中国最好友的人,中国人民的胜利就是马列主义思想的胜利,中国的五星国旗反映出伟大的俄国十月革命的光辉,这里教育了我们: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是完全结合的。影片里充满了成长的嫩芽,满枝的绿叶,百花盛开的花园——充满了美丽的春天的情景。自由的中国人民在人民自己的土地上工作,进行人民自己的工业建设,显示出中国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无限光明的远景,显示出中国人民的无限美好的将来。
这是一部极为珍贵的影片,我们希望全国青年和青年团员不只是看,并且深刻地了解其中的意义,将这个意义向广大人民进行广泛的宣传。各地青年团团委在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时,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知识的教育时,是应该利用这部影片,作为教育青年与青年团员的良好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