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德匈保等国报纸评论
一致拥护八国外长会议声明
德国人民决为实现决议进行坚决斗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二十五日讯:德、匈、保三国报纸纷纷评论苏、德、波、捷、匈、罗、保、阿尔巴尼亚八国外长会议的声明。
德国统一社会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称:德国人民热烈拥护八国外长会议的声明,因为他们知道八国外长会议的建议案是正义的,其出发点就是认为:重建统一和民主的德国是与保卫和平事业不可分地联系着。
匈牙利工人党机关报自由人民报评称:全世界每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与每一个希望避免战祸的人民,都是八国外长声明的后盾。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报写道:布拉格声明揭露了美英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图谋,并动员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来反对它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二十六日的真理报发表了瑙莫夫的柏林通讯,评述八国外长会议声明在德国的反应称:八国外长会议的声明,充分揭露了美英法三国纽约会议的真正意义,使每个德国人民明了:伪善地宣布“结束战争状态”一举,包藏着延长占领的阴谋,包藏着加紧将西德拖入大西洋侵略集团的阴谋。目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正热烈欢迎八国外长会议的声明,他们在许多工业企业举行的集会上,一致宣布要为实现布拉格决议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作者继称:美国傀儡波恩伙帮及其主子们,认为布拉格声明对他们是致命的威胁。他们清楚地觉察到,如果西德人民知道了八国建议,便将使他们毒害西德人民的诡计彻底破产。因此他们数日来便把整个西德的报纸和电台动员起来,阻止西德人民得知布拉格会议的真相。
作者结语称:然而,关系国家存亡的事情是瞒不过德国人民的。八国提案的真相冲破了战争贩子仆从们一手捏造的谎言的堤防,推动了西德争取和平与统一的运动向前发展。八国外长会议声明提出的争取德国和平与统一的具体纲领,将武装起西德的一切爱国分子。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八日电引德意志通讯社消息: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顷发表声明称:八国外长布拉格会议的声明,为德国指出了走向统一和平的道路,全德国青年坚决拥护声明中的建议。德国青年不要战争,西德青年不要当雇佣兵而流血,反对西德重新军事化,反对美、英、法帝国主义纽约会议决定的群众运动,已在西德广泛展开。声明最后号召青年联盟盟员进行工作,使每个德国人都能知道八国外长会议声明的建议内容。

列宁格勒人民举行大会 坚决拥护全苏二届和大决议
并表示将以忘我的劳动,巩固国家实力,加强为和平而斗争。
【新华社讯】塔斯社列宁格勒二十四日电:列宁格勒各处举行大会,检讨第二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的成绩。工人、科学家和学生们,一致拥护大会的决议和给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苏联代表们的委托书。列宁格勒人民讨论全苏和大的成绩时,表示他们对伟大的和平旗手斯大林的最高敬意。
基洛夫工厂全体职工大会听取了全苏和大代表、斯塔哈诺夫式磨谷机工人赛维奇所作的报告,他说:我们都还记得我们工厂霜雪纷飞时我们仍在炮火防御体下面工作的日子。这些日子是很艰苦的,但我们没有离开工厂,因为每个人都知道他是为胜利与和平而工作。在那些艰苦的日子里,我们都被伟大的斯大林鼓舞着。今天在我们为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我们也是被我们自己所爱戴的领袖领导着的。我们坚决相信我们在这种斗争中必将获胜。
领班卡泰索夫向大会的成千工人们演说。他和大会中其他一切演说者们一样,愤怒地谴责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暴行,并说到战争贩子们在西德的阴谋。卡泰索夫称:为要建设我们幸福的新生活,我们需要和平,我们把我们一切精力都献给和平事业。我们一切工厂的工人现在都参加了“和平工作班”。我们就用这种方式为和平而斗争。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称:获得三次勋章的基洛夫工厂的全体职工,和苏联亿万人民一道,一致拥护斯大林和平外交政策。我们热烈拥护给与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苏联代表们的委托书。我们为了世界和平而以我们斯塔哈诺夫式的忘我劳动,去巩固我们祖国的实力,我们将要扩大对为和平而斗争的崇高事业的贡献。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斯大林奖金得奖人沙台伦在全国最大的工业教育机关——加里宁技术学院举行的大会中致辞称:苏联人民需要和平,并将为和平而斗争,这是全苏和大的代表们演说的主旨。我们非常轻蔑地斥责新战争的煽动者的罪恶行动。因为和平拥护者的伟大运动是在人类天才的思想家斯大林同志领导之下的。
出席全苏和大的代表,著名的切割工人穆斯杜克娃在“快步制鞋厂”工人大会中发表动人的演说称:我们将要献出我们全部精力去增加苏联的实力。我们抗议美国在东方的侵略。我们要求:不准在朝鲜动手!不准在越南动手!不准在台湾动手!苏联妇女和全世界千百万劳动妇女在一道宣布:决不允许战争!

布加拉谈访华印象
看到中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决心和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重要性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布加拉,在率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访问中国后,已于二十六日返抵布拉格。布加拉告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机关报《青年阵线》报记者称:作为世界进步青年的代表,我们在全中国受到的热烈欢迎是难以形容的。我们访问中国,正是美国军队越过三八线,战争正在接近中国边境的时候。我们曾亲眼看到中国人民的愤慨情绪和为反对美国侵略而斗争的决心。我们曾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作过数小时的晤谈,也曾在各地亲眼看到新中国人民热烈庆祝自己的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盛况,这些都使我们认识了自由中国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是多么重要。
布加拉接着说:所有这次访问中国的各国青年代表,将在回国之后,向他们的同胞报告中国一年来所获得的蓬勃发展,中国是一切正在为自由而斗争的人民的榜样。布加拉最后强调称:全世界的青年将支持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在离华前夕向联合国秘书长赖伊所提出的正义要求,即: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联合国组织,美国军队撤离台湾。

斯大林领导和平阵营 和平必定能战胜战争
基辅文化界人士表示决为和平献身
【新华社讯】塔斯社基辅二十三日电:基辅文化界人士于二十二日集会,听取关于第二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的工作成绩的报告。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工程师、教师和医师们,在乌克兰国立音乐会演奏厅中济济一堂。舞台中央是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的巨幅画像。鲜红的标语牌上写着警句:“保卫和平是世界各族人民的事业”。
出席第二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的诗人蒂奇纳致开会辞称:第二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生动地表现出苏联人民的精神和政治上的团结多么伟大,苏联人民多么紧密地集合在列宁——斯大林党的周围。文化界人士在为和平而斗争中所起的作用,是大家都知道的。我们科学家、作家、艺术家们,必须为争取和平的事业而献身。和平必将战胜战争,因为由布尔什维克党、由伟大的斯大林领导着的苏联人民构成了世界和平的堡垒!
斯大林奖金得奖人、诗人马利施科,报告第二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的工作称:出席大会的代表们,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发言时表现出伟大的一致。他们代表千百万苏联人民,对全世界显示出苏联人民对和平、劳动与生命的不屈不挠的意志。我们确信和平必将战胜战争,因为一切劳动人民的领袖斯大林在领导着和平拥护者的强大阵营。
会众全神灌注地倾听了乌克兰共和国功勋教师图尔契娜发表的演说。她说:人民,起来保卫和平!当我听见这些歌词的时候,我的心中就充满了喜悦,因为我的祖国站在世界和平斗士的先锋队里。
名作家华西列夫斯卡发言称:第二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在莫斯科开了三天会。我们全国的呼声号召:保卫全世界的和平!当美国滥用私刑的法律仅仅因为人们的肤色不白就横加迫害的时候,当僭望世界霸权的野心家在毁灭朝鲜人民的城市和朝鲜文化的纪念碑、在屠杀老弱妇孺的时候,苏联的各族人民却在开着大会从堪察加到布格河,苏联全国各族人民,都声言拥护和平。亲手创造社会主义财富的那些人民,出席了这次大会,也都高呼拥护和平。在为和平而斗争中,我们并不是孤独的。和平阵营一天比一天扩大,在共产党和斯大林同志领导下,我们将保卫全世界的和平。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拥护斯大林和平外交政策,完全赞成第二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上所通过的给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苏联代表们的委托书。基辅文化界人士号召全世界一切进步的文化人贡献出全部精力为和平而斗争。
大会以高涨的热情通过了向斯大林同志致敬电。

朝人民军进行防御战
在若干前线地区一再反击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二十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七日发表战报称:
人民军部队继续在各战线对进犯的美军和南朝鲜军进行防御战。
在平壤以北和东北地区,人民军部队击退敌军的进攻,扼守着他们的防御阵地。人民军部队在若干前线地区一再发动反攻,使敌遭受重大损失。俘获敌军多人,并缴获大炮及其他装备。这些地区的战斗仍继续中。
在东海岸,人民军部队与自咸兴向北及自北青向东北进犯的敌军进行顽强的防御战。

动员起来迎击美国侵略者的疯狂侵犯
朝鲜青年纷纷宣誓保卫祖国
为消灭最后一个敌人将一刻不息地战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人民正以无比的勇敢与爱国热情,动员起来迎击美国侵略者的疯狂侵犯。无数的城市和乡村都召开了动员大会。他们在会上表示保卫祖国的钢铁意志,并纷纷给金日成将军上宣誓书。
平安南道龙冈县的青年动员大会所通过的宣誓书称:敬爱的金日成将军!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犯已使我们祖国面临重大的危机。面对着这种形势,我们回想起在日本帝国主义三十六年的殖民地统治下所经历的没有祖国的、奴役、屈辱、黑暗、与痛苦的生活。我们也想起过去五年中,在民主政权下,我们在吐着黑烟的工厂里,在五谷丰登的田园里,在自由、民主的学校里所度过的幸福生活。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却伸出肮脏的魔爪蹂躏我们的国土,残杀我们亲爱的父母和兄弟姊妹,把我们用血汗创造的财富变成灰烬!现在,燃烧着的城市、变成废墟的乡村、和堆满着我们父母兄弟姊妹们尸体的田野,都在呼唤我们去复仇!
我们一定要光荣地继承乙支文德和李舜臣将军保卫祖国的光荣战斗旗帜,和您的十余年如一日地克服一切困难、击退倭寇、百战百胜的爱国传统。为了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和荣誉,我们一定要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全民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成为胜利的战士。我们全体青年响应祖国和领袖的号召,决心拿起武器,死守自己的乡土。我们不知道什么是悲观和屈服;敌人的挣扎愈厉害,我们的斗志就愈益千百倍地增加着;我们满怀着愤怒的火焰,一定要给敌人掘下坟墓!
青年们的斗争旗帜,胜利的旗帜金日成将军!今天我们以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在敬爱的您、亲爱的祖国和我们的父母兄弟面前宣誓:为消灭最后一个敌人,我们将一刻也不休息地战斗。

揭露美帝在朝鲜的暴行
罗举办朝鲜展览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总工会举办的“朝鲜人民为自由与独立而斗争”的展览会,已于十九日在罗京布加勒斯特揭幕。展览品是八月间访问朝鲜的罗马尼亚总工会代表带回来的,这些材料有力地揭露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疯狂暴行。在到二十三日为止的头五天中,已有两万五千人前往参观。参观者在意见簿上坚决表示声援朝鲜人民的斗争,并抗议美英帝国主义者的野蛮罪行。

越宣光省人民献粮献金支前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引电通社仰光讯:越南宣光省居民已捐献四百二十五吨大米和九万越币,作为支援越南人民军的基金。这个省份的居民为了满足人民军的需要,已播种了约四千公顷的稻米、玉蜀黍及其他农作物。
在过去,宣光省的居民就以食粮供给越南人民军的六十一个单位,并自愿地出了十万个劳动日,来修复道路和桥梁;宣光省有一万二千多爱国青年参加了越南人民军。

援助侵越惨败法军 美国军火赶运越南
这些援助并未能使法殖民当局安心
北越法占领区已宣布处于戒严状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美帝国主义者为援助在越南北部遭受惨败的法国殖民军,刻正赶运大量军火前往越南。据合众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已将运输机八架、登陆艇二十四艘、及大量的森林作战装备交给侵略越南的法军。据法新社消息:本月中旬有五艘载有军火的美海军船只,从美国西海岸赶赴越南。九月间前往旧金山装载飞机的法国航空母舰“狄克斯姆德”号,亦将于十月底抵达西贡港口,载有美国供应的战斗机四十架。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援助,并未能使法国的殖民当局安心。合众社称,法国驻印度支那高级专员皮农已于二十一日宣布整个东京区(即北越)的法国占领区,处于“戒严状态”另据法新社消息,巴黎证券市场的印度支那股票,继十月十日、十一日的全面下跌后,又于二十五日再次“全面下跌”。

美国是帝国主义侵略和法西斯反动的罪魁
——驳杜鲁门旧金山、纽约演讲
杜 礼
继杜鲁门与麦克阿瑟扩大太平洋侵略战争的阴谋会议后,杜鲁门于十月十八、十月二十四日先后在旧金山、纽约发表演说。这两篇演说用了许多欺人的自相矛盾的词藻,但其主旨却有一个,即加紧武装美国,加强各资本主义仆从国家的备战计划,以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图用战争来对付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
美帝国主义为实现其独霸世界的迷梦,曾经采用了种种威吓欺骗的方法来对待世界各国。在美帝国主义的吞并政策下,许多资本主义的或殖民地的国家都沦为美国的附庸国了,失去了领土主权与国家内政的独立自主权。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及人民民主国家则坚持着自己本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完整,并紧握反对侵略的保卫世界持久而民主的和平的旗帜。美帝国主义看到对这些国家骗既骗不成,吓也吓不倒,压又压不住,就只好拿出武力的手段。六月二十五日爆发的朝鲜战争,就是美帝国主义阴谋武装进攻人民民主国家的开端。现在杜鲁门又在叫嚣所谓“必须准备使用武力”,“必须用实力来反对实力”了,其含义即美帝国主义已决心继续以武力来贯彻其奴役全世界的迷梦。
杜鲁门在十月十八日旧金山演讲中说:“我们必须继续增加我们的武装部队——海陆空军——的实力。我们必须把较多的我们的资源用于军事用途,把较少的资源用于民生消费。”“我们正在极端认真地建立我们的防务,毫不会因在朝鲜取得的胜利而松懈。”他又在十月二十四日的纽约广播中告英法等仆从国家说:“必须在被号召时供给军事力量”,以执行美国的侵略计划。
听吧,帝国主义强盗是如何明目张胆地在向全世界宣告他的战争决心!他是如何在向美国的以及世界各国劳动人民的和平生活开战,要大家紧衣缩食以服从独占资本家的军火利润。他又是何等狂妄,竟然宣称毫不因在朝鲜取得“胜利”而松懈“防务”!这即是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欲望决不止于朝鲜,杜鲁门一定要进一步把侵略的战火烧向中国边境!
我们早就看清楚美帝国主义决不会停止于侵略一个朝鲜。侵略朝鲜只是它侵略亚洲、并进而征服全世界的计划的一部分。中国人民脑子里有个很深刻的记忆,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就是从侵略朝鲜、侵略台湾开始,然后进到侵略中国东北和内陆的。今天美帝国主义正在抄袭日本的老文章,从朝鲜而台湾而趋东北边境,难道中国人民能对这一事实坐视无睹吗?
奇怪的是杜鲁门在这两次鼓动战争的演说中,除了宣告要决心扩大侵略战争外,却无味地咀嚼了一大套所谓“国际合作”、“和平”、“民主”以及“在远东或别处都没有侵略的野心”、“同情”亚洲人民“并且将协助他们取得和保卫他们的独立”等等谰言。看来,即便是战争贩子,亦多少知道一点光谈“使用武力”不谈“国际合作”、或光谈战争不谈“和平”还是交代不过去的。这说明全世界的、全亚洲的与全美国的人民大众不愿意战争,不支持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
现在我们就来看看杜鲁门所谈的“国际合作”究竟是怎么回事。
“今天,全世界的人们都在追求一个更美好的生活。他们想从过去的羁绊与邪恶中解脱出来,他们想创造他们自己的命运。这些愿望是可以——不必经过冲突和流血——通过联合国以国际合作的方法来满足的。”一点也不错,今天朝鲜人民都在追求一个自由独立的生活,他们要摆脱美帝傀儡李承晚匪帮的邪恶统治,要掌握自己是国家主人翁的命运。但是谁假借了联合国名义给朝鲜人民的神圣愿望以血腥的打击呢?朝鲜内战刚刚爆发,又是那一个国家立即蛮横而非法地“通过联合国”以“流血”的方法来干涉朝鲜内政,而不是“国际合作”的方法使朝鲜人民满足自己的愿望呢?
从联合国组织成立以来,苏联始终不渝地坚持国际合作的原则。斯大林在一九四六年回答小罗斯福问题说:“在最奋发紧张的时代,战争期间,政体方面的差异,并不曾阻挠我们两国联合在一块,以消灭我们的敌人。在和平时代继续这种关系,就更加是可能的了。”五年以来,苏联在联合国组织内之坚持国际合作的原则,就是从这一论据出发的。苏联曾一再在联合国提出裁减军备与禁用原子弹的建议案。苏联曾一再提出反对美国侵略朝鲜,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但是一切提案和建议都遭到美帝国主义的拖延阻挠与不理。足证美帝国主义并不要国际合作,真正要国际合作的是苏联。
杜鲁门也说要“和平”,说“必须和平地解决我们的争端”,又说什么美国“现在愿意进行谈判”,“认为谈判是这个和平方法的一个主要部分”。但杜鲁门所谓的“和平”究竟是那一种和平呢?“北朝鲜立即放下武器——我就给你和平”。哦,原来杜鲁门所讲的“和平”是朝鲜人民降服于美国侵略的和平,是由美国占领朝鲜,把朝鲜沦为美帝殖民地的和平。无怪乎杜鲁门自己对获取这种和平的信心也不大,所以在刚谈完了“和平”“谈判”的字眼,接着就说“我们已从辛苦的经验中知道,我们不能单依靠谈判来保持和平”,而必须“准备使用武力”了。因为杜鲁门所要的这种“和平”在人类历史上曾经有过,那就是罗马帝国统治世界的和平。但历史已给世界征服者很好的教训,罗马帝国并没有和平,它灭亡了。今天,全世界的进步人类懂得如何从凶恶的刽子手的血手中,挽回真正的和平。
杜鲁门又说什么“民主”,吹嘘美国的“革命思想”,张着眼睛瞎说美国公民如何“自由和幸福”,以图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掩盖美帝国主义的丑恶的社会本质,并进而欺骗各民族,强制输出所谓“美国的生活方式”。诚然,美国在建国初期,曾经为着资产阶级的自由、平等而奋斗——这是一个历史事实。可是,不仅当时的资产阶级自由、平等是有限制的,而且连这种有限制的自由平等,到了帝国主义阶段,独占资产阶级也早已把它抛弃了。现在在美国,只有资本家剥削工人的自由,反动派进行反动活动的自由,三K党残杀黑人的自由,广大的人民大众是没有信仰、言论、结社自由的。美国国内一千五百万黑人所过的被奴役的非人的生活,是美国社会没有自由平等的铁证之一。塔夫脱反劳工法案、蒙特法案、忠诚法以及联邦调查局、非美活动委员会等等法西斯反动机关,都说明美国资产阶级早已抛弃了所谓自由平等的思想。
即使从物质生活讲,美国人民大众也不幸福。美国有八百万全失业或半失业人口生活在贫困与饥饿之中。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美国家庭所赚得的工资,比较必需的最低限度的生活费低了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有一千万人口以上的家庭没有适当的房子住。全美国有百分之二十的居住面积是由贫民窟构成的,其中住着占人口三分之一的,也即四千八百万的美国居民。由于房子恐慌,许多没房住的人都到通宵放映的电影院、火车站甚至在汽车里度夜。美国的学龄儿童有四分之一没有入学机会,能够读完大学的成年,只占美国全部成年的百分之四·六。美国国内的经济恐慌已经很严重了,因此杜鲁门之流图用战争来延迟美国经济制度的总崩溃。
杜鲁门又胡说什么“我们不寻求领土或特权。让一切人透彻了解这一点——我们在朝鲜或任何其他地方,在远东或别处都没有侵略野心。”好,那末我们就问杜鲁门,且不说是什么东西促使美国政府派遣大军、飞机、重炮去攻打远离美国五千英里的朝鲜人民吧,究竟是为什么美国要占领我们的台湾?为什么台湾之成为中国领土就“严重威胁”了美国“在远东的防线”?台湾与你美国究竟有什么关系,要美国在联合国提出所谓“福摩萨”问题?杜鲁门说他“同情”亚洲人民,并将“协助他们取得和保卫他们的独立”。真是天大的笑话!亚洲人民争取独立的道路就是反帝国主义的道路,就是进行摆脱帝国主义控制的斗争的道路,难道这竟能得到帝国主义强盗的“同情”、“协助”吗?不错,杜鲁门曾经而且现在一直是在同情和协助一批人,那一批人就是出卖本民族利益的、甘当帝国主义傀儡的蒋介石、李承晚、保大、季里诺之流。美帝国主义用了不少金钱、物资、军火甚至公开的武装部队来帮助这批人镇压国内的民族解放运动。
的确是这样,美帝国主义对于远东人民来说一点不是“陌生人”。远东殖民地的和半殖民地的国家的人民都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的豺狼的本质。谎话和掩词是欺骗不了远东人民的。杜鲁门想证明美国没有侵略野心只有一个办法,拿出事实来:立即停止对朝鲜人民的进攻,把美国武装干涉部队从朝鲜、台湾和远东其他一切地区撤出去。
亚洲人民的确珍贵自己的自由和独立。我们懂得如何在自己的自由和独立遭受侮辱和侵犯时,不惜一切代价地保卫它。中国人民从自己的经验里知道了美帝国主义一点亦不可怕,它的侵略是可以被击退的,亦一定会被击退!
全亚洲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中保两国工人的友情
保国油漆工人给上海万里漆厂工人的信
编者按:今年六月间,上海万里造漆厂的工人、技师和工程师,通过上海世界语协会利用世界语和国外工人集体通信。下面的一封信是保加利亚一个造漆厂写来的回信。保加利亚的工人曾将上海工人的去信刊登在职工总会的机关报上。两国工人经过相互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了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与友爱。
上海万里造漆厂工人、技师和工程师们:
收到你们表示愿意和我们取得联系的来信,我们非常高兴。
对于你们从英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的剥削压迫之下,求得自己的解放,而作的英勇的斗争,我们是很知道的。现在你们胜利了,因为真理是在你们一方面,而且更因为从你们光荣的工人阶级里,涌现了许多出色的英雄。像你们的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同志。现在当贪婪的英美帝国主义者对你们的民主和爱好自由的邻邦——英勇的朝鲜人民的内部事务横加干涉,从而掀起新的世界战争的时候。我们确信全世界无产阶级,在光辉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和天才的斯大林领导下,决不再允许劳动者重新成为奴隶。
五年前,我们国内的劳动者在保加利亚共产党和它不朽的教育者和领导者,在国际工人运动中负有声望的无产阶级工作者乔治·季米特洛夫的领导和无敌的苏维埃军队的援助之下,摧毁了多年来用劳动者血汗养胖了的,叫人深恶痛绝的法西斯的统治。
从那时候起,在我们的国家里,开始了无比的建设热潮。因为,正如我们敬爱的导师乔治·季特米洛夫同志所说的“我们必须在十年之内做完人家一百年的工作”。由于我们保加利亚工人阶级发挥高度工作热忱的结果,我们这个小国家已经基本地改变了。我们国家里出现了许多新的大小工厂,劳动生产一再增加,在工作中都采用了新的形式和方法。这一切使得我们能够在短期内使我们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受的创伤完全复原,并且战胜了几十年来所经历的经济的贫困。这不是偶然的事。我们是凭借着苏联的伟大援助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互助,同时学习着苏联人民汲取不尽的经验才能达到的。我们创造了出身于人民阶层的新人物。我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是由人民的儿子来领导的。我们的人民当局和共产党用尽各种力量和方法来创造新型人物:让工人子女在大学、技术学校和中学校里读书。乔治·季米特洛夫同志的忠实学生、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总理、保加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凡尔科·契尔文科夫同志给有才能的男女工人大大地打开了学校的大门。可以这样保证,我们的企业不久将由来自我们人民自己的行列中的知识分子来领导了。
我们有把握而且坚持在我们的国内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已经完成了两年经济计划,现在正在实行建设国家经济的五年计划,来奠定社会主义的稳固基础。我们满怀欢欣和鼓舞来进行建设,因为大家知道,我们是在建设自己的幸福的将来。我们的人民当局不断地增加对于工人的生活和文化的关心,每个人都被保证有工作的权利和休息的权利。现在在我们国家里,劳动者有最美丽的别墅作为休息的场所。就是那些地方,在不久之前,还是从前反动的企业主们作为狂欢的地方的。
我们每天工作八小时,其余的时间用来作政治理论和文化学习。每一个企业中都有为这个目的而设立的图书馆和阅览室,备有必需的图书和杂志报纸。此外还有青年们锻炼体格的运动场和广场,在较大的企业里,更有工人团体的业余剧艺活动等等。为了工人的职业教育,各企业每年都开办有技术讲习班,每个工人都参加上课。因此在我们国内兴起了有重要意义的合理化和发明的运动,使技术赖以改进,并替国家节省千百万保币的开支。国家也就可以用这些钱从事于新的建设和改善劳动者的生活水平。
亲爱的同志们,虽然我们相隔数千公里,但我们终是把你们当亲兄弟一样看待。对于你们为国家的解放而作的正义斗争,特别是现在,当美帝国主义者侵占台湾以图阻碍中国人民全面统一的时候,我们向你们表示我们兄弟的关怀。我们向你们表示对全中国人民的敬爱。我们坚决相信,你们必将胜利。闻名世界的英勇无敌的中国人民,有无敌的苏联和全世界亿万人民跟你们在一起,这都是你们胜利的保证。
我们认为你们和我们工厂间的第一封交换的信是中国和我们美丽的小国家的工人间永恒友爱的标志。通过它,让我们这两个相隔遥远而对于我们社会主义美好的将来具有同样坚强的信心的国家的工人,相互紧紧握起手来吧。
保加利亚工人十四人签名

抗议实施法西斯反共法案
澳工人扩大罢工
经济要求与政治斗争结合成巨大运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孟席斯政府于二十日正式宣布共产党为“非法”以后,即指使警察与“保安”人员非法搜查各主要城市的共产党党部及工作人员家庭,携去大宗文件和书籍。孟席斯政府这一横暴行动,使全澳的群众性抗议益趋高涨,工人们把经济要求与反对法西斯法案的政治斗争结合为一巨大的运动。
继从十八日二万六千名码头工人在全澳六十五个港口举行抗议工党在议会中鼓励反民主法案的大罢工之后,悉尼的联邦铁工联合会会员一万四千人于二十五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孟席斯政府这一无理迫害人民民主权利的法西斯法案,并反对日益高涨的生活费用。维多利亚州三千五百名铁路工人自十六日起举行的罢工,目前已扩大成为全国性的大罢工,他们反对反共法案,并抗议仲裁法庭故意拖延实施增加工资的决定,这一罢工已使全国铁路交通完全停顿。
在广大工人群众的强烈反对下,澳大利亚司法部长迪逊初则不得不于二十一日下令由高等法院发布限制反共法案某些条款实施的临时禁令;继则又被迫于二十五日宣布将该项禁令的有效期无限期延长。现澳大利亚人民正继续为废除这一法西斯法案而斗争。

印报斥美国操纵联合国
指出美国控制安理会和联合国的投票违背世界人民意志阻止我国代表出席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新德里二十七日讯:印度国民先驱报刊载了印度国际问题评论家孙迦所写的一篇论文,题为“联合国已变为美国的傀儡”。评论家引证许多事实,证明他的估计的正确。他举美国武装部队越过三八线的事情为例,认为“这是一个关乎普遍和平的命运的很危险的冒险”;并说:“美国的军事当局早就想再往前进,陈兵于苏联的远东边境一带,这就是通过入侵北朝鲜的决定的真正原因。”
他说:“如果曾举行公民投票来决定盟国部队(按指美国指挥下的联合侵朝部队)是否要侵略北朝鲜的话,这个提案必然已以三对一之比遭到失败。但是,被美国人所悄悄地提出来的提案,却以四十七票对五票被大会通过。”他接着写道:“它(按指联合国)虽把自己叫作联合国组织,但却通过这种完全违背绝大多数人民的愿望的决议。……通过这个提案的人们在投票时必定充分地了解到:大会可能是在投票将全人类投入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这终于在违背地球上四分之三人民的意志的情况下做了。”
孙迦指出:联合国变成美国傀儡的另一证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全世界除了美洲以外,极大多数赞成新中国出席联合国。国际法也是倾向于赞成新中国出席联合国的。即使美国政府,也提不出任何意见来反对中国参加。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的一切决议如果没有真正中国的代表的参加联合国,都是非法的。美国的国务院却始终反对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于是,安理会依照美国的意志行事,执行了美国国务院违背全世界各国人民愿望的命令。”
孙迦写道:“产生这一切情况的原因是:华盛顿控制着安理会和联合国的投票。”
作者随后提到台湾问题说:“美国曾在一九四五年签订一个协定,规定在日本打败后将福摩萨(台湾)交还给中国政府。但是在蒋介石逃到台湾以后,美国国务院决定将台湾放在它的“保护”之下。这个决定不是别的,而是干涉中国的内战。”
孙迦认为:美国国务院的无耻地操纵联合国,在英国的外交界中引起了不满,甚至愤怒。“但是,不管英国政府是不是高兴,它还是得根据华盛顿的命令办事。对于英国在亚洲的威信说来,从来没有一个例子比英国政府在朝鲜问题上的彻底破产更来得丢脸。至于法国呢,它是完全依赖美国的。”

南美人民反对美国法西斯措施
斥麦卡伦法案向人民进攻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美国国会于九月下旬通过的法西斯麦卡伦法案,不仅在国内受到广泛反对,而且也受到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斥责。据电通社消息:墨西哥名流五十人曾以公开信致杜鲁门,指责麦卡伦法案,并反对监禁美国共产党领袖和进步人士以及其他对美国人民自由的进攻。在信上签名的包括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主席托列达诺、墨西哥工农联盟总书记古兹曼、墨西哥和平委员会总书记诺布尔、墨西哥矿工及金属工人工会书记莫利诺、墨西哥最高法院大法官布莱芒兹及佛昂特斯、前海军部长雅拉将军、前内政部长特日达将军以及著名艺术家、历史家、医学家等。
波多黎各共产党主席伊格里夏斯痛斥麦卡伦法案称:该法案的目的是用恐怖的方法压制一切对美国财阀战争计划的反抗,它不仅针对共产党人,而且也是针对其他一切反帝国主义的进步力量的,在波多黎各,这个法案就是要加强殖民政权,压制所有为和平、工人权利和国家独立而奋斗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