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京市府各单位整风初步总结
整风后各项工作正逐步改进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北京市人民政府所属各单位的整风运动正在深入开展中。截至本月二十七日止,已有劳动局、地政局、文教局、工业局、税务局、财政局、人民法院、合作总社、公共卫生局、企业公司和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九区区公所等十八个单位作出了初步总结,并正结合张友渔副市长初步总结报告,在全体干部中展开讨论,进行正式总结。
各单位的整风,都是“在和各项工作任务密切地相结合而不是相分离的条件之下”进行的。为贯彻总结与改善工作的目的,市府与所属各单位在整风过程中,曾一面总结工作,一面改进工作。市府本身除改善了会议制度,制订了一些必要的工作条例外,并调整了组织机构,如决定:增设副秘书长一人,并设立指导区政的区政组;取消交际处,在行政处内增设交际科;改组业余教育委员会,在文教局内增设工农教育处等。市府所属各单位的工作也已有所改进。如工业局在整风中明确了各科、室的分工,按规定办事,克服了过去乱抓的现象。同时,更进一步明确了制订计划必须依靠群众的思想。该局过去开会,一般事先都不通知内容,准备工作做得不好,以致会议不能解决什么问题,经过大家提出意见,即行改善。地政局在整风期间,清理了一千多件积压的案件,干部工作情绪因而高涨,纷纷展开工作竞赛;以往测图,一人一天平均作三十三间,现已提高到六十六间,并初步建立起群众性的检查工作。人民法院在这次整风过程中,除对执行政策方针的情况作了全面、深入的检讨外,并简化了收支、归档等手续。其他单位也都在总结工作过程中拟订了一些具体计划,改进工作方法和调整组织机构。
在市府系统中,目前仍有某些中、下级干部对整风信心不高,以及党与行政在整风工作中结合不够密切的现象。为解决这些问题,市府曾召开了行政首长与中共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会上,张友渔副市长着重指出:总结工作内容要具体,对工作要有确切的估计,必须提出改善工作的办法,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一般单位总结工作,必须集中力量争取于十月底作出最后总结。他指出,个别干部认为对一切问题都必须在这次总结工作中解决的看法,也是不对的;一些生活细节,无原则的纠纷等等琐碎问题,要另外解决。他希望党支部主动地与行政紧密结合,行政上也要依靠党的组织力量,共同把这次整风运动作好。

华南整风运动初步结束
干部政策水平提高 党与群众关系改进
【本报讯】据武汉长江日报消息:中共中央华南分局领导下的各级党的整风运动,大体上已经完成初步检查总结工作的阶段。
这几个月来整风学习的主要的收获是:把各级干部对政策的认识提高了一步。如珠江区区级以下的同志反映说:“如大梦初醒,以前靠强迫命令去完成任务,现在才知道要讲政策。”由于他们对政策的认识提高了,所以在工作中能够正确地执行政策,而且工作作风也有所改进。北江区县区级干部经过初步整风学习,工作一般都有了改进。曲江县夏征中,群众反映说:“去年工作同志不比现在的,去年秋征就没有接近我们,要多少就由他们自己评,今年都照政策办事了。”南路各县干部在夏征中也都能正确执行合理负担政策,按照条例计算负担额。农民对这次夏征感到很满意,地主也无话可说,各阶层也都表现得很安定。
其次的收获是:各级干部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经过揭露批判,已经开始转变,党与群众的关系有了显著改进。珠江区番禺县长陈江天和一个妇女工作同志,在农代会、妇代会上,诚恳地对去年秋征工作中的缺点进行自我批评。到会代表大受感动,争先向大会检讨自己过去如何瞒田拖交公粮,并保证回去完成征粮任务。北江始兴县的干部在农代会上向群众检讨了去年秋征工作中的错误,群众受了感动,也跟着进行检讨。在一个农会长的带头检讨下,群众当场报出了几百亩黑地来。在曲江县大塘区,由于干部依靠群众反复查挤,查出的田亩比去年秋征时多了三倍。珠江区的番禺、东莞等县的群众都认识了“共产党的整风是好的”,所以碰到我们的工作队就问:“你们有没有经过整风?”
整风学习的第三个收获是:发扬了党内民主,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改善了上下级的关系,加强了党内团结。
整风获得成绩的原因:充分发扬民主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搜
集材料掌握正确的整风方法
华南党过去长期处在地下工作与游击战争的环境中,党内民主生活锻炼较少。但在这几个月的整风学习中,各级党的组织一般都能够发扬民主,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领导干部并号召同志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保证“言者无罪,闻者足戒”;表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好多领导干部以充分的自我批评的精神来进行工作总结及检讨,打消同志们的顾虑,启发大家批评领导并进行自我批评、相互批评。粤中地委书记吴有恒在地委召集的整风会议上,对自己的缺点作了切实的检讨,从工作检查中联系到自己的出身和工作历史来深入分析自己的思想根源,毫无个人顾虑的暴露自己的思想,充分发扬了自我批评的精神。这对粤中地委的改善领导,加强团结和发扬党内民主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由于民主精神与批评自我批评的发扬,所以华南各级党的组织虽然缺乏整风经验,但也获得了一定的成就。
这次整风之所以获得一定的成就,除上述原因以外,还由于掌握了正确的整风方法:一、在进行整风之前,先由领导方面深入下层,搜集了丰富的材料,然后在整风会议中提出,进行有重点的深入检查工作,如西江地委在整风前下乡具体检查工作,了解情况,掌握了相当充分的实际材料。特别是对罗定县的材料掌握得较多较充分,因此在地委召开的整风会议上,就以罗定县为重点进行深入的检查,以推动其他各县的整风。二、掌握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领导与群众结合的检查工作方法。如汕头市委运用了几种检查工作的方法——主要是由于领导上启发市委市府所属机关的党员干部进行重点的检查工作,从检查解放以来几件大事来检查市委市府的领导并进一步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各机关召开有关的群众团体座谈会等,广泛地全面地搜集群众对该机关工作的意见;以及从检查下级机关一般工作人员的工作联系到检查该机关的领导等。三、各级党委直接领导所属单位的整风学习(如地委的常委直接到县去领导县的整风学习等)也是使整风得到收效的重要方法。
整风学习中存在的缺点
在这几个月的整风学习中,也存在一些缺点和偏向:一、在整风初期有些单位对整风的目的,在于改进工作这一基本精神缺乏明确的认识。因此,在整风中未能充分掌握以总结检查工作为主的方法,而着重去检查个人,清算旧账,清算枝节问题;有个别干部乘机发牢骚,泄私愤;有些人把什么错误都推到领导机关去,发生了极端民主的偏向。在阅读文件中有些单位只读有关官僚主义的文件,没有规定阅读与检查总结工作有关的文件。特别是没有好好的阅读毛主席在三中全会的报告。有些单位的负责同志的总结报告准备得不周密不充分,只一般地指出工作中的优缺点和领导作风等,未能深入的从执行方针政策的情形来检查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情况,并用以启发干部。而较大的偏向是少谈成绩优点,专整错误缺点,检讨坏典型多,表扬好典型少。如有些地委在整风时,就提出“多找缺点,少讲优点”,因而在整风中不能掌握全面的检查,形成专门检查缺点错误,并且着重检讨过去的工作。对今后工作的改进却提得很少或者没有提到,以致整风后,在部分同志中产生了束手束脚,怕犯错误,不敢负责工作的现象。二、有些单位在整风中先紧后松,虎头蛇尾,拖到后来就想马马虎虎的结束。特别是不善于把整风学习与各种工作会议结合,不了解可以通过各种工作会议来进行整风。有些干部甚至说忙于开各种工作会议,没有时间进行整风。产生这种偏向的原因是没有把整风学习与工作结合,而把整风孤立起来进行。三、个别地委未能掌握住中央及华南分局“自上而下”的整风指示。常常上面未整好,即进行全面的整顿;或者着重个人反省,结果抓不住中心,把一个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以零零碎碎的手工业式方法来进行。有些地区在检查工作时没有重点,平均使用力量。如对剿匪、反霸、征粮、生产度荒、救灾等工作,样样都要检查,而不是有重点地检查主要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以联带解决其他次要工作的问题。因而未能达到真正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以上缺点偏向已由华南分局指示各级党组织努力克服,以期在今后整风中获得更大的成绩。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组织部整风中
进行个人检查的方法与经验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组织部的整风学习,经过对部的工作及科的工作检查总结,于十月十一日进入个人思想检查阶段,十四日检查完毕。今将该部个人检查的情况与经验介绍如下:
一、检查中在干部思想作风上发现的问题
经过个人思想检查,发现许多干部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和滋长着骄傲自满情绪。这种情绪阻碍着工作的改进和干部的进步。骄傲自满情绪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满足于过去的狭隘经验和工作现状,因此,学习不够积极,对新鲜事物感觉迟钝,对工作不钻研不求改进。一些同志认为自己资格老,革命历史长,计较名誉地位,不安心工作。有的人认为组织工作不是专门业务,发展前途不大,想改行。有的人强调机关工作不是实际工作,不能锻炼干部;或强调个人文化水平低,不适于做机关工作,因而要求到下面去锻炼,对工作抱着临时观点,缺乏长期建设的事业心。也有少数同志认为自己所担负的工作“没出息”、“无前途”,大事作不了,小事不愿作;看到过去和自己在一块工作的同志被提拔了,自己便不安心,以为个人未被提拔是受了工作环境的限制,因而对工作不积极,敷衍了事。个别同志则计较个人生活享受,认为革命十多年,“没有功劳有苦劳”,埋怨党对自己照顾不够,因此对工作消极应付,分配一点作一点,得过且过。在思想作风的检查中,经过分析批判,大家都已认识到这些思想产生的根源及其危害性,因而工作情绪已有了初步转变。
二、个人检查是怎样进行的?
(一)事前进行了充分的动员:该部在检查总结工作中,多数同志已感到个人检查的必要。有的同志并开始对个人的思想作风作了考虑。在部、科工作检查完毕后,领导干部为了使大家重视个人检查,打破某些思想顾虑,进一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又作了一次动员,并引导大家进行了一次关于个人检查的酝酿讨论干部中的顾虑已大体消除。(二)明确规定了个人检查的目的、范围和标准。在进行个人检查以前,该部副部长李广文在部的全体干部会议上,向大家说明了检查的目的、范围和标准,并联系前段检查工作中暴露出的干部思想作风问题,作了一些分析批判,使大家在检查中有了明确的方向。该部所规定的进行个人检查的目的是:使每个同志对自己的思想作风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系统的认识,找出主要缺点及产生的根源,指出改进方向,以达到提高干部思想水平和提高工作的目的。检查的范围是:和目前工作有重大关系,在个人说来是比较突出的足以影响执行政策与提高工作的思想作风问题。反对把一切问题都平列起来,进行泛泛的检查。并明确规定不检查历史问题,如有与现在的工作直接发生联系者可以谈,但不可一般地叙述历史;有历史包袱的应解除,但不可纠缠在这一个问题上。不检查生活细节及其他琐碎问题,联系到领导作风的问题仍然可以提意见。检查的标准是党纲和党章。由于作了以上规定,检查中一般都能有重点地进行,并能提高到党的原则上来进行分析批判。检查的时间虽短,但主要问题已基本上得到解决,使干部思想水平提高了一步。(三)个人检查的方法注意了以下几点:1、紧密联系工作,直接了当的从个人思想作风上提出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意见。2、会前充分准备。一般同志均写了检查提纲,互相传阅征求意见。有的科则二、三人在一起事先进行交谈。经过这样的互相启发,每个人对自己的问题在会前都作了充分考虑,会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时,问题容易解决,并缩短了会议时间。3、小组会上个人提出检讨,大家帮助分析;会后个人整理总结,小组不作结论和鉴定,以防止发生“过关”的偏向。4、会后负责同志进行个别谈话,征求意见,以便确实打通思想,以防止个别同志因检讨批评而背上新的包袱。
三、两点经验
(一)进行个人思想检查,是整风中一个重要而细致的步骤,如掌握不好,容易发生偏差,甚至会造成混乱。因此,领导干部必须事先明确规定检查的目的、范围、标准和方法,并要向大家解释清楚;进行中又必须密切注意掌握,随时防止发生偏向。时间亦不宜过长。按照组织部的情况,每科七、八人,约一周时间即可。这次该部所用的时间太短(只四天),以致对有些问题的分析批判还不够深入细致。
(二)个人检查能否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目的,关键在于正确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正确展开,必须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这次组织部在各种工作的检查总结中,各科的负责同志,一般的都能够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批评,这就对一般同志作了启发,解除了某些顾虑,因此,能收到相当的效果。第二,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当中,一般的应强调自我批评。该部这次的个人检查,因事先经过交谈互助,每个人都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因此,自我检讨较好,检讨后精神亦较愉快。但对个别自我批评精神很差的同志,则必须认真地进行批评,帮助其进一步检讨。第三,在互相批评中,揭发错误思想是必要的,但对好的一面应该正确估计;而更重要的还在于帮助分析错误的根源,从正面说明问题,使被批评者不仅认清错误,而且可以知道改进的办法。态度上要热情诚恳,以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第四,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要从具体情况出发,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对错误不要扩大或缩小,以便正确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转载山东大众日报)

纪念人民音乐家洗星海
文联音协举行音乐会
【本报讯】十月三十日是人民音乐家洗星海同志的逝世五周年纪念日,全国文联,全国音协,北京市文联和中央音乐学院等特定于今日(二十九)下午一时半在长安大戏院举行纪念音乐会,并由中央音乐学院管弦乐队演奏洗星海的遗作祖国狂想曲等节目。

专栏:文教简讯

文教简讯
中央防疫总队第七大队已抵达西安。该队即将由西北卫生部派员分别协同前往甘肃拉卜楞和青海柴达木盆地之都兰附近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施重点治疗,并结合宣传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的团结。
中央电影局派驻西北的五个摄影队,已开始进行工作,计划有系统地介绍大西北。其中两个队赴天宝路拍摄部队修路情况;一个队随中央访问团去甘新民族地区;留西安的两队随时拍摄新闻电影。
中央电影局于八月一日在南京举办的电影放映训练班的学员在庆祝国庆期间,曾出动了二十个放映队二百多学员,为南京城乡工人、农民放映了《中华女儿》、《青年近卫军》等十一部影片共四十一场,观众达八万五千余人。
  新华社更正:
二十日新闻稿《政务院财委会核准公布棉花等级差价表》稿,粗绒棉花等级差价表内“等差规定”一栏中“○”以左之—3%,—4%,—2%系+3%,+4%,+2%之误。(此表载于十月二十日本报第二版)

中央西南访问团
分赴滇西北及黔东访问
各民族人民载歌载舞热烈欢迎
【新华社重庆二十七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西南各民族访问团分赴云南西北部和贵州东部访问。
该团第二分团于十月十日由昆明抵达丽江。沿途的各兄弟民族都高扎松柏彩门,遍贴欢迎标语,献旗献花,热烈欢迎。剑川县的彝族和民家族举行了两万余人的欢迎大会。丽江专区各兄弟民族的代表曾远至一百二十里外迎接。当访问团抵丽江时,该区所属十三县二十五种民族的三百多名代表和人民解放军丽江边防区的藏族骑兵,均出城十五里迎接,并就地举行盛大的欢迎会。会上,丽江专区专员欧根(民家族)致欢迎词。藏族、彝族、傈僳族、怒子族、摩些族、苗族等八个民族的代表和中甸喇嘛向分团夏康农、王连芳正副团长及同行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张冲副主席(彝族)献赠鲜花和哈达(是一条绢子,藏人视为极尊贵的礼品)。各族人民并表演各种歌舞,歌唱对毛主席的爱戴。访问团进入丽江城时,万余群众夹道欢呼,并以鲜花投掷。访问团在各地的欢迎会上都详细地传达了毛主席与中央人民政府对各兄弟民族的关怀,解释了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访问团文工队并演放歌舞剧及电影,慰问各兄弟民族。
该团第三分团于九月中旬赴贵州东部进行访问。在龙里慰问了聚居在杨家寨的苗族和彝族同胞;在贵定与苗族、彝族、回族同胞举行了座谈会和联欢会,并赠送各族人民纪念章、毛主席像、书籍和医药、食盐、针线等礼物。

各民族代表团姊妹欢聚一堂
全国民主妇联亲热招待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二十六日晚举行茶会,招待来京参加国庆盛典的少数民族代表团暨文工团的女团员。应邀到会的共九十人。
茶会在充满各民族亲密团结的气氛中进行。全国民主妇联邓颖超副主席代表会国妇联致欢迎词。她说:“中国人民的胜利,使我们各民族的姊妹能在这里欢聚,这是历史上没有过也不可能有的事,是妇女运动新的一页。我们要继续巩固团结,来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国人民的胜利。现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战争的炮火,已逼近我们祖国的边疆,威胁着我国各民族的生存。我们和朝鲜人民有着历史上的兄弟般的关系,我们一定要支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我们各民族的姊妹要和朝鲜姊妹共同担负起保卫世界和平和全人类安全的责任。”
各民族代表暨文艺工作者相继热烈发言。她们异口同声地控诉了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各族人民和妇女所受的深重的压迫,一致表示感谢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人民斗争,使她们获得了解放。各民族代表及文艺工作者在讲话中都表示了对朝鲜人民和台湾同胞的关怀,并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和台湾的无耻行为表示了愤怒和抗议。新疆哈萨克族代表阿米娜说:当各族姊妹亲密地欢聚一堂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正在为自己祖国独立、民主而战的朝鲜姊妹和尚在国民党反动派魔掌下受难的我们的台湾姊妹们。我们一定要用我们一切的力量,支援朝鲜姊妹,并且解放我们的台湾,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保卫世界和平。
茶会在全体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结束。

专栏:人民园地

新仇旧恨
铁道兵团总工程师 彭敏
中国人民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所全力扶持的蒋介石匪帮,取得了震动世界的胜利。我们清楚地知道美国侵略者的狰狞面目。今天它在它的走狗们一个个行将倒毙的情形下,亲自出马侵略我们神圣的国土——台湾;侵略我们的邻人——朝鲜。它的飞机并一再侵入我领空,扫射、轰炸我们的和平城市与和平居民。我们痛恨这种残暴的罪行,我们藐视这种无耻的敌人。同时我们要随时准备以无情的打击对付这种疯狂的野兽,让它尝尝胜利了的中国人民的铁拳的滋味!
美帝国主义者种在中国人民心里的仇恨并不是新鲜的。在解放战争中,我们曾亲眼看见美制蒋机给中国人民投下的灾难:美制蒋机炸毁了我们的城市、乡村,以及铁路、工厂和桥梁。我们曾用我们的手亲自修复过这些铁路、站场和桥梁。那种被破坏的残破景象记忆犹新。我们曾在被破坏的桥梁近处,检到印有“USA”的美军炸药箱片。我们知道这一笔血债应记在谁的名下,我们知道向谁讨还这笔血债!
被美国炸药炸毁的交通建设工程,我们用自己的血汗把它修复起来了。我们并没有干犯任何人,我们只是在和平地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正在为发展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我们人民幸福的生活而工作。
今天,美帝国主义的魔爪又想伸到我们新建的花园里来。新仇旧恨,激起我们无限的愤怒!我们要以百倍的努力,保证我们的铁路交通运输,巩固我们的国防,打击敢于侵略我们的敌人,保卫祖国!
毫无疑问,我们中国人民的昂扬的战斗意志,将为美国战争贩子们敲起丧钟,为我们自己燃起胜利的火炬!

专栏:人民园地

哼,这些衣冠禽兽们!
章直
今天(十月二十七日)早晨,我在人民日报上看到杜鲁门在联合国特别大会上发表的演词的摘要。什么“普遍道德”呀,“高尚理想”呀,“和平和正义的目标”呀,应有尽有。我只觉得一阵阵恶心,要呕吐了。
今天晚上,我在人民日报社看到朝鲜纪录片《告全世界有良心的人们》。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的疯狂屠杀和轰炸下,美丽的朝鲜已变成人间地狱了。到处是残垣碎瓦,到处是血海尸山。老年人、中年人、少年人、以及儿童和婴孩们的血肉模糊的尸体,纵横狼藉地堆积在冒着浓烟的废墟上,有许多尸体的手脚都捆缚着粗绳子。美帝飞机在天空盘旋、施虐,住宅、医院、教堂、学校都在融融的烈焰中化为灰烬。在美国刽子手们的直接监视下,李承晚的爪牙们端着美国步枪向被捆绑在木桩上的朝鲜爱国人民瞄准。说仇恨,难道还有什么仇恨胜过朝鲜人民(应该说全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吗?说良心,这应该是全世界人民激发良心的时候了!看吧,这就是杜鲁门一流的衣冠禽兽们所谓“普遍道德”、“高尚理想”、“和平和正义的目标”的具体表现!
我没有到过朝鲜,但我一年前在北京参观过朝鲜生活照片展览。解放后的北朝鲜的新生活给我永远不能磨灭的印像。规模宏大的机器厂和纺织厂,涌出工厂大门的男女工人的笑容;金日成大学的巍峨大厦,正在进行研究工作的研究生们的忘我的表情;充满新生的幸福的幼稚园和托儿所,小天使们集体吃饭和游戏的欢乐图。……而在尚未解放的南朝鲜,在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的铁蹄下,我看见警察集体屠杀爱国人民的血腥场面,看见鸠形鹄面的饥饿人群露宿在街头,看见愁眉苦脸的老农在田间唉声叹气。我从南北朝鲜的对比中看见了自己的祖国——解放前的旧中国和解放后的新中国。我具体看见了人类历史发展的道路。
今天,美帝国主义竟想用飞机大炮来压阻历史的发展,压阻朝鲜人民以及全亚洲、全世界人民的新生。这就是美帝国主义的狂妄野心的本质。这说明了美帝国主义为什么要收集和援助全世界的政治垃圾蒋介石、李承晚、保大、季里诺、阿登纳、弗朗哥之流;为什么在用六十亿美元援助蒋介石匪帮进攻中国人民而遭受惨败之后,又直接侵占我们的台湾;为什么要嗾使李承晚匪帮发动朝鲜的内战;为什么要“命令美英两国军队以任何必需兵力向中朝边境推进”,为什么要至再至三地轰炸扫射我们的东北;为什么要用大批轰炸机和登陆艇援助侵略越南而遭受惨败的残余法军;为什么要与缅甸印尼签订侵略性协定;为什么要武装日本和西德;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国防线”建立在万里迢迢的别国的国境上。
让美国侵略集团的衣冠禽兽们去狂吠“战略”和“防线”吧,让它们叫嚣帝国主义的“普遍道德”、“高尚理想”、“和平和正义的目标”吧,我们只知道反侵略,只知道保卫祖国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只知道撕毁衣冠禽兽们的衣冠,打碎其咬人的血腥的毒牙,使我们能够安安静静地建设我们的国家,为子孙后代创造自由和幸福。

专栏:人民园地

提高警惕,加强国防!
杨炳安
朝鲜是和我们骨肉相连的兄弟国家。它与我们东北最大发电厂之一的所在地安东隔江相望,与我们的钢都鞍山隔江相望,与我们东北政治中心、工业中心的沈阳隔江相望,与我们东北的煤铁矿、金矿、森林等隔江相望,与我们东北一望无际的肥沃田野隔江相望,与我们东北千百万同胞隔江相望!………现在,法西斯匪徒们正在朝鲜大肆放火,朝鲜战事日趋紧张,我们的国防与工业重地的东北已感受威胁。我们,正义的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对我们自己祖国的安全,不能不予以密切的关怀。我们不能听任匪徒们对我们的兄弟国家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
过去,日寇是按照怎样的步骤来侵略中国的?现在,美帝国主义又是按照怎样的步骤来实行侵略的?美帝完全是走日寇的旧路!这一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民都是必须警惕的。
过去,日寇并吞朝鲜,进入东北,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妄图灭亡中国。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巨的斗争才得到了最后胜利,我们有着痛苦的教训,但是,我们也有着从长期惨酷斗争中所锻炼出来的钢铁般的力量。我们必须不惜以任何代价来保卫我们用鲜血所换得的胜利果实。我们必须特别提高警惕,加强国防,随时随地准备去粉碎美帝国主义卑鄙的侵略阴谋,而且我们自信有力量能够粉碎这个卑鄙的侵略阴谋!

专栏:人民园地

防止敌人散布谣言
建议政府管制短波收音机编辑同志:
美蒋反动武装虽在中国大陆被彻底消灭,但它还梦想死灰复燃,还在不断地用各式各样的方法对新中国进行其阴谋破坏活动,而其主要方式之一,就是捏造与散布谣言,以图扰乱人心,破坏我社会秩序。特别是在美帝发动侵朝战争以后,谣言更多。敌人散布谣言的方法,不外由潜伏各地的特务直接捏造到处流传和利用美国之音和台湾蒋匪电台广播各种荒谬新闻。对特务造谣,在人民政府镇压下,此后当可逐渐敛迹。对敌人利用电台广播虚构消息与诬蔑谰言,我们也应从速加以取缔,否则对我们人民是不利的。为了维护人民利益,我以人民一分子的立场,特建议凡私有短波收音机者,一律由主管机构遴派专门人员进行调查登记后,予以适当的管制,以免散布毒害中国人民思想的反动邪说,为害人民。
胥锦帆

专栏:人民园地

代 邮顾立君:
请来本报人民园地组一谈。 编 者

平原省国营运输公司
接受批评改进了工作
编者按:八月二十六日人民园地发表了赵纯一同志对平原省运输公司的批评。该公司领导上一再开会检讨,最后一致服从真理,接受批评,公司工作因此有了改进。同时批评者赵纯一同志,对批评中一二不符事实处也进行了自我检讨。双方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意义和作用都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兹将平原运输公司的检讨、赵纯一同志及平原日报汪志新同志的来信一并发表。
平原省国营运输公司的检讨编辑同志:
八月二十六日人民园地发表了赵纯一同志的“共产党员违犯法纪同样得受法纪制裁”批评信以后,公司行政与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即召开了整党整干支分会会议,进行了研究。接着,上级党指示支部领导同志要很好检查此事,弄清是非,以改善党群关系。现将我们的检查结果告诉你们。
郭长和、任为富、李寿延的贪污,魏全兴的丢失珠子等事件,是我们官僚主义领导的结果。平时,我们对职工的教育做得很差,致使损害人民利益的事件不断发生。同时,由于我们缺乏管理企业的经验,分工不科学,机构不健全,整日忙于事务工作。因此,对上述几个同志的问题,没有及时处理,竟拖了半年之久。郭长和的问题,也仅在评薪会上谈了一下,并未召开大会,宣布对他的处分,遂使同志们发生了误会。这说明我们党政领导同志有着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
党群关系是不够密切的,新老干部也不够团结。公司党的组织自公开以后,党员在群众监督下,的确有了进步,但由于支部生活不严格,对党员的教育不够,个别党员仍未纠正其缺点。我们在这次整党学习中,党内曾检查了党群关系。赵纯一同志的批评信,对我们是有帮助的。今后,我们下决心将党群关系搞好。
我们认为郭长和同志的贪污是严重的。在支部发现他的错误以后,曾对他进行了批评,并经上级党批准,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同时行政上曾召开了两次职工大会,对他的错误进行了斗争,并撤去其站长职务,降低薪金待遇,追偿了贪污款项。任为富、李寿延、魏全兴三同志的问题,经过数次讨论,已由上级批准,各予记大过一次处分,以示警戒,并教育全体职工。关于党员犯了错误,非党同志不必过问一语,系方云助同志在评薪会上说的。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对的,今后我们要纠正这个缺点。
当人民园地发表赵纯一同志的批评信以后,我们曾写过一次答复。报社同志为了郑重起见,曾将公司的答复寄给赵纯一同志,请他提供意见;赵同志即指出了我们的答复有与事实不符之处,于是我们又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共同研究,认为第一次的答复中确有不符合事实的地方。因此,我们又写了这个答复。
平原省国营运输公司
赵纯一同志来信编辑同志:
八月二十六日你们发表了我批评平原省汽车运输公司的信以后,有些同志对我说,你这次写的稿件,内容是真实的,可是这种作法是吃不开的,今后可不要这样了。有的同志说我得了神经病。此时,我心里想:要是接受某些同志们的意见,这是对革命不负责任。经过一星期的思想斗争后,我终于坚持了原来的主张。假如公司解雇我的话,就回家生产也饿不着。可是,我还是成天地胡思乱想,思想上极为苦闷。一天,我到平原日报找汪志新同志谈了谈这个问题,汪同志说我批评是对的,并把党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给我读了一遍,让我安心工作,不要存有任何顾虑。九月上旬,我接到哥哥由西安来信,鼓励我,说只要我的批评是实事求是,不是加油加醋,就是对的。于是我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了。当我又想到党报不断批评压制批评、报复批评者的事件时,我的顾虑就扫除了。
九月十八日公司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党和行政领导同志对我写稿的精神,都表示欢迎与感谢。这在我国的历史上是空前未有的事,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才能作到这一点。会上,我也作了自我检查。我原信内所说“郭长和并未受到应得的处分”一语,是与事实不符的。实际上,领导上已作了处理,只是未向群众公布而已。至于说将任为富等三人送公安局送法院事,“因整党学习而搁下了”一语,也是不对的。这是单凭臆测的结果。
八月十三日平原日报发表了对平原运输公司行车方面的批评,二十六日人民日报又发表了批评平原运输公司党群关系不好的信件以后,领导同志都很重视,并作了认真的处理。据职工反映说,公司的领导作风最近已有了改进。这是一个好现象,希望继续贯彻下去。
赵纯一
平原日报汪志新来信编辑同志:
人民园地于八月二十六日发表了赵纯一同志对平原省国营运输公司的批评以后,该公司曾于九月十八日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参加者有省府交通厅、公司工会、平原日报记者及赵纯一同志等共十三人。
在四个钟头的会议里,最初两个多钟头用在质询投稿人的思想动机上面,并在枝节问题上绕圈子。他们虽然在口头上接受赵纯一同志的批评,但涉及到具体问题时,却又不然了。当时,我感到这不但离开了议题的中心,并且是对批评的损害。我当即向会议的主持人提出了意见,希望纠正这个偏向。他们经考虑后,终于接受了我的建议。
当日下午,党支书吕学仁同志代表公司在会上作了初步的检讨:认识到公司领导上确是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并指出赵纯一同志的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赵纯一同志也自觉地检讨了自己的缺点。
现在,据我们了解,该公司领导作风有了某些转变:已建立了新的工作制度,如将每星期三作为运输安全教育日,组织司机、助手、工人等进行行车规章的业务学习。分工负责制也更加明确起来了。领导同志的忙乱现象,已有了某些转变。
赵纯一同志的顾虑消除了。他对批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副经理陆甲云企图利用职权撤换赵纯一同志的工作的行为,也已得到纠正。
平原日报社 汪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