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各地公营企业职工
掀起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赵国有车工部向全东北工人提出挑战
【本报讯】东北各地公营企业职工已广泛地开展了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运动,以“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建设强大的经济力量”,保卫祖国,支援朝鲜人民的解放斗争。
东北机械管理局第三机器厂在劳动英雄赵国有和模范工会工作者聂秉举的积极推动下,全厂掀起了热火朝天的生产竞赛运动。该厂自九月份以后,职工出勤率即保持了不低于百分之九十三点五的纪录,十月二十日已达百分之九十六点三,创造了该厂职工出勤率的空前纪录。赵国有车工部并向全东北工人提出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挑战。挑战书中说:他们已在生产战线上用战斗的行动去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挑衅行为。全车间在七、八、九三个月来没有出过一件废品,七、八月份平均超过了生产任务百分之二十四,九月份的生产任务仅半个月即告完成;十月份的任务也已提前十日于二十日胜利完成。他们保证为充实经济和国防力量、保卫自己祖国而发挥更高度的生产热情。挑战书向全东北职工提出三个保证条件:(一)高度警惕并制止特务破坏活动;(二)坚守工作岗位,坚决克服困难,坚决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三)继续团结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努力学习技术,提高质量和产量。
第二机器厂生产竞赛展开后,生产效率也不断提高。炼钢场熔炼一炉钢的时间已较过去缩短约百分之十七。东北橡胶七厂十月上旬平均每日的胶鞋产量较九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一点五,一级品由九月份的百分之九十四点八九增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六。旅顺、大连、安东各工厂在生产竞赛展开后,亦已出现了不少新纪录。国营第八橡胶厂所产胶鞋一级品已由九月份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三增至百分之九十九点九。抚顺制钢厂各分场自十月份以来普遍创造了按日累计的新纪录。据十月一日至十九日的统计,锻钢分场的成品已超过任务百分之六十九点九,半成品超过百分之二十以上。职工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松江、吉林、辽西等省各厂矿的生产竞赛运动亦已热烈展开。九月份已完成全年水泥生产任务的东北第一水泥厂工人,已准备在生产竞赛中,争取于今年年底前再超额完成等于全年计划百分之二十二的水泥。
东北日报于二十五日发表短评,号召已经参加生产竞赛和即将参加生产竞赛的全东北工人阶级进一步向赵国有车工部看齐。东北日报说:全东北的工人阶级正以忘我的精神,勤劳而勇敢地为完成与超过全年生产计划而奋斗。赵国有车工部的事例证明:东北每一个工人都知道应该怎样为热爱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的行动正是严正地警告着战争贩子们:中国人民要坚决保卫世界的和平,绝对不准许任何敌人胆敢侵犯自己的祖国。

工业劳模赵国有聂秉举
反对美帝扩大侵略战争
本月十三、十四两日侵朝美帝飞机数次侵入我东北领空,滥炸我和平居民。这新的挑衅行为,说明了美帝是蓄意扩大侵略战争。美帝企图把侵朝战争扩大到亚洲各国,企图把侵略战火烧到我国人民的身上来。我国周外长和外交部发言人一再声明: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我们是从来不怕反抗侵略战争的,我们不能容忍美帝这种侵略罪行!我们坚决用实际行动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和抗议。我们一定高度警惕起来,我们时刻都做充分准备,以粉碎美帝的任何侵略挑衅。我们全厂职工和家属正紧张动员起来,做好一切防空、防特等保卫生产工作。我们全厂工友一致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生产。我们保证要提前完成生产任务,减少消耗,创造新纪录,以生产竞赛的实际行动,抵抗美帝国主义的扩大侵略战争!

沈阳冶炼厂铜电解车间工人
向赵国有车工部应战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十月二十六日消息:沈阳冶炼厂铜电解车间全体工人,首起响应第三机器厂赵国有车工部向全东北工人提出的革命友谊生产竞赛,以打击美帝扩大侵略的凶焰。该车间工人接到赵国有车工部向全东北工人提出挑战的消息后,都表示:“赵国有向咱们挑战了,可不能落后,一定向他看齐。”午间休息时间,工人都集合起来热烈讨论赵国有车工部提出的挑战条件,并决定提出下面四个应战条件:一、高度发挥劳动积极性,提高产量,保证电解铜的品位由过去的百分之九九·九五提高到百分之九九·九六。争取于十一月十五日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二、加强车间经营管理,进行全面的、正确的、及时的成本计算,完成与超过十一月份国家所规定的各项经济定额,继续大量积累国家财富。三、高度警惕与严密警戒,加强四防工作,制止与检举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四、加强时事学习,坚定胜利信心,树立高度的爱国主义观念,在任何困难下,不离开工作岗位并克服困难,坚持生产。保证出勤率在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工人们提出应战条件之后,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均分头进行组织工作,以保证应战条件的实现。

战斗着的赵国有车间
在东北机械管理局第三机器厂里,到处都给人一种强烈的印象——当美帝国主义扩大侵朝战争严重威胁到我国边疆安全的时候,全厂在赵国有车间的带头和推动下,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运动正轰轰烈烈地展开。十月十三日,当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为八国提案发表声明后的第三天,赵国有车间的工人就向全东北工人发出了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挑战书。
工厂大门入口处的三块通告牌上贴满了挑战应战书,第二车间(即赵国有车间)是主要挑战者。第二车间与制造科订的联系合同也贴在通告牌上:制造科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使第二车间停工待料,第二车间则保证提前完成制造科所给的生产任务,质量要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的合格率,并在任何情况下不欠勤,坚持生产,不发生责任事故。
在第二车间的门口,三块黑板报象守门将军似的屹立着。“政治介绍版”上写着美帝国主义各种侵略阴谋和罪行。“技术介绍版”上每天由技术人员们把当天发生或可能发生的技术问题用通俗的文字写出来,使工人们每天都可以从这里得到新的技术知识。最使工人们警惕的是“废品介绍版”,谁若出了废品,当天就上报。工人们都相互警告着:“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生产战线上出了废品,就等于打了败仗。”
第二车间的全部车床都在紧张地开动着。工人们的眼睛直盯着走动的车刀、铣刀、钻头,学徒们穿梭似地搬弄着材料和油桶。他们每一个人都深深地了解:工人阶级伟大而光荣的职责是英雄式地加紧生产,为保卫世界和平、保卫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美国侵略朝鲜战争的火焰逐渐烧到我东北边境的这些日子里,赵国有车间生产战斗的情绪一直在高涨着。八月份,全厂“废品大王”的铣工部被合并到赵国有车间,铣工部的面貌就完全改观了。八月份废品率还是百分之五点四,九月份就降到百分之二点九;十月份要求废品较九月份再减少百分之六十五。赵国有本人所在的第二车间车工部,则三个月没有出一件废品。
【新华社沈阳二十七日电】

我们坚决保卫和平 不怕反抗侵略战争
东北工学院抚顺分院等抗议美侵略
【本报讯】东北工学院抚顺分院和抚顺矿山高级职业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发表书面意见称:
美帝公开侵略台湾朝鲜以来,继续不断地侵犯我国领空,轰炸扫射我国和平居民,炮击并非法盘查我国商船,企图把战争的火焰,延烧在中国人民的头上。这一连串无可狡辩的事实,充分暴露了美帝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严重地威胁着中国人民的安全。我们坚决反对侵略战争,我们要在广大群众中揭露美帝罪行,提高警惕,努力钻研、改进教学方法,加紧学习技术,提高政治水平,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为保卫我们和平的建设、幸福的生活、愉快的学习,不惜献出一切力量。我们并郑重地告诉侵略者们,我们爱好和平,坚决反对侵略战争,但是战争的火焰烧到我们的头上时,我们决不惧怕反抗侵略战争!
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各院系师生职工三千余人,最近曾举行了反美侵略大会、小组会和讲演会,并纷纷发表抗议书。该校自然科学院数学专修科第一班全体学生的抗议书中说:“如果美帝胆敢继续扩大侵略战争,威胁我国的和平建设,我们为了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和青年美好的将来,决贡献出我们的一切,来消灭侵略者。”
山西大学理学院学生董树林发表意见,希望全国学习科学的青年们,加紧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东北秋季伐木工作开始
全区计划采伐三百六十万立方公尺
【新华社沈阳二十七日电】东北林区大规模的秋季伐木工作,已自九月中旬开始。全区计划在今秋伐木三百六十万立方公尺。截至本月十五日止,在各林场三万五千多林业工人的努力工作下,全区现已完成全部秋季伐木计划的百分之二十点八;辽东省森林工业管理局工人现已完成原订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五点四。
东北今年秋季林业生产的方法有两大改进:第一是采伐工作全由林业工人进行;第二是实行了秋季采伐,冬季搬运的作业方法。上述两项办法,可以避免去年动员大批农民实行采伐和搬运并进所发生的混乱和浪费人力的现象。

华东西北人民武装巩固发展
两区民兵目前已发展到一百四十万人
广大新区民兵组织已在社会改革运动中建设起来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具有十年斗争历史的华东军区人民武装,目前已发展到一百零七万二千四百十七人。该区所属山东省和苏北行署在抗战初期和中期即已建立自卫队等武装组织,至一九四二年后普遍发展了民兵。而浙江、福建等广大新区的民兵,则是在华东大陆全部解放后进行剿匪,反恶霸和减租斗争中建设起来的。
华东民兵在抗日战争中,配合八路军、新四军展开了广泛的游击战争,坚持和发展了抗日根据地。在山东展开的群众性的地雷爆破战,大量地杀伤了敌人,这曾成为民兵重要的战斗手段。他们的口号是:“保证敌人走一趟、炸一趟!”“敌人从那里来,就往那里炸!”胶东海阳县文山后、赵辁、小滩三个村的民兵,曾在一个半月反敌伪扫荡的战斗中,爆响地雷一百十八个,其中九十二个地雷共毙伤敌伪二百五十八名。在解放战争中,民兵尽力支援前线,并踊跃地参加人民解放军。仅山东渤海区担任担架、运输和随军长征的民兵即达十七万人以上。苏北有三十多万民兵参加了人民解放军。据山东由地方武装升级为野战军中的某些部队统计,在参军成份中民兵占到百分之八十。此外,民兵并与美械装备的蒋匪军进行了无数次的英勇作战。苏北如皋、泰州、泰兴、靖江四个县三百万人民,曾以民兵为骨干展开了大规模的武装自卫运动。活跃在如皋丁埝、东陈一带的东骏民兵联防队,在一个月内作战三十八次,被他们打击的敌人共达五千人以上。淮阴分区河东乡民兵创造了劳武结合的范例,他们每张犁配备一个带枪民兵,发生敌情马上集合作战,掩护群众转移和牵走耕牛。
华东部分地区目前已开始了进一步建设民兵的工作。苏北军区于今年三月召开建军会议后即进行了审查民兵、整顿组织和登记枪枝等工作。他们吸收了大批党员、青年团员和农会的积极分子为民兵的领导骨干,清洗了混入民兵中的地主、恶霸、流氓等不良分子。某些分区和县份并进行了民兵干部的短期训练。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西北军区民兵武装目前已有三十三万五千九百五十人。该区陕西、甘肃等老区民兵在现有的基础上正继续求得巩固和发展,新疆、青海、宁夏等新区则在各项社会改革运动中,开始建立和发展民兵组织。
西北人民武装在抗日战争时期,在保乡保田、反对恶霸、保护公路和协助军队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封锁围困等方面起了重大作用。在解放战争中他们积极支援前线,进行补给、运输等项战勤工作。西北全境解放后,民兵广泛地参加了清剿土匪和肃清特务的斗争。他们在和群众密切结合之下,实行村村联防、区区联防和县县联防,并在重要交通线上建立了盘查哨站,一旦发现土匪特务,便马上跟踪追击。据不完全统计,咸阳、渭南、宝鸡等地民兵在秋季剿匪中,共计歼灭散匪四百多名,缴获步枪一千四百枝。咸阳分区民兵协助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破获盗匪案八十三件、特务案一件。他们并经常揭穿土匪、特务及封建会门一贯道的反动造谣和破坏阴谋。银川县民兵连长张福生曾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了阴谋暴动案,逮捕了二十三名反革命分子。
目前西北民兵在“防匪自卫”的口号下,除进行宣传动员工作外,目前正在各地有重点地有组织地侦察和扑灭残余土匪和特务的活动。

吉林检阅人民武装力量
廿二个县旗自卫队代表参加检阅
决心加紧防奸剿匪反对美国侵略
【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吉林省于本月十日至十四日举行全省人民武装代表检阅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二十二个县、旗及吉林市郊的自卫队代表。应邀列席的有黑龙江、松江及辽东等省自卫队的代表。
大会检阅了全省人民武装的力量,交流了各地的工作经验,决定了今后人民武装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大会并举行了出席代表的政治、军事学习的测验。揭晓的成绩是:军事技术平均为七十二分,政治常识平均为八十三分。这表明全省人民武装的素质已有相当提高。
中国共产党吉林省省委李德仲副书记、吉林省人民政府军事部张贤庭部长在大会的讲话中指出:今后应更好地加强人民武装工作。明年全省自卫队要加以扩大,并要继续提高队员的军事、政治业务水平。目前自卫队员应加紧站岗放哨、防奸剿匪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全体代表上书毛主席、朱总司令,保证一定把全省人民武装建设得更坚强,把生产建设保卫得更好。

赵国有、聂秉举
怎样向工人进行时事宣传
王坪
时事政治教育已经成为今天的中心课题之一。在反对美帝扩大侵略的今天,巩固和发挥全体职工生产热忱,时事政治教育实是先决条件。
平时起带头作用的先进生产者赵国有、聂秉举,在东北机器三厂的时事政治教育中,也起着带头作用。他们在工人中有“见多识广”之称,一言一语工人们都相信不疑;遇见啥疑难事,便有人自动去找老赵、老聂“讨底”。他们一向比较关心时事,老赵的车床上每天都放着当天的报纸,工人们一有空隙就顺手拿来看,顺嘴就谈论。他们也比较了解工人的思想情绪,一谈起来就正好“对门儿”。所以通过这些先进生产者来进行时事政治教育,是最好的方法之一。
他们向工人进行时事政治教育的方法,可以用“生动、具体、机动、灵活”八个字来概括。
赵国有听见工人们都在谈“纸老虎”。他们说:“纸老虎可以用一个手指头戳穿,大老美未必这样水(不行)?”“既是纸老虎,何不一下干垮他?”赵国有便从纸老虎说起,向工人们进行时事政治教育。他的方法是用明白浅显的对比。先说明美帝国主义的陆海空军加在一起才一百四十万;咱们人民解放军就是五百万;苏联老大哥的军队又是多少万。又说明美国国内到处在罢工;咱们这里天天在闹生产竞赛;苏联工厂里那股子热烘劲,“我是亲眼看见的,比咱们还蝎虎!”他又把他在莫斯科红场上看见苏军检阅的情形,有声有色的讲出来:“那种比声音还快的飞机,一霎眼就到了跟前!”这次在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上听见的那些典型报告,也成了他作为时事政治教育中说明“反动派就是经不起打”的最好材料。看见工人们都听得发呆了时,他下结论了:“所以说‘纸老虎’不能扣名词,钻字眼,要看本质。就是说,大老美同咱们人民的力量比起来他差得太多,他经不起人民的打。”工人们便都一个个点头称是。
接着赵国有就用新旧生活的对比来说明保卫和平的重要:“谁要想吃豆饼,谁要想当‘经济犯’、‘国事犯’,谁就等着美帝国主义来统治吧;咱们要想当主人,要想住高楼大厦的工人宿舍,身板不好的人要想住夜间休养所(按:工人宿舍与夜间休养所都是东北机器三厂最近修建起来的),咱们就得反抗大老美,咱们就得在车床跟前加紧干。大老美说他的机器好,咱们的机器就要打过(胜过)他的机器。”
赵国有的宣传是很机动灵活的。在厂里吃晌午饭,周围的人便是他的宣传对象。一天他看见几个女徒工在糊窗子,在窗上贴了架飞机,老赵说:“这玩意儿倒怪美的。你们怕不怕飞机?”便进行起时事宣传来。十八日他从家里搬到厂里住,有的工人看见他抗着铺盖卷儿走进厂门便问:“老赵,这么喒你怎的还搬进厂来住?”老赵笑哈哈的答复他们:“就是这么喒才搬进厂子住。叫大老美知道知道,他越猖狂,咱们的生产越有劲。咱们工人和工厂的关系,是枪打不散、炮轰不开的。”
赵国有还用了青年团总支副书记的身份,具体帮助团小组长们:“你们再帮助其他团员,使每一个团员都成为很好的宣传员——跟老师父搬弄东西时宣传,向你的亲戚朋友宣传,看见人一有机会就宣传。”
聂秉举也最爱用对比的方法说明敌我的力量。他的一个特点是深入工人群众,耐心进行宣传。他每天吃了晚饭,便遛到工人宿舍中。工人们正好在炕上摆着桌子喝“饭后茶”,正是闲聊天的时候。他往炕上一蹬,便唠扯开了。有时从天下大事唠起,有时从报纸上一个消息唠起,有时从米粮菜蔬唠起……归根是说明美国帝国主义不让咱们过好日子,咱们要加紧生产,防奸防特,尽自己的力量来反对它,保稳咱们和平幸福的日子。
他有时是挨家挨户的讲,有时是发现某个工人对时局有某种糊涂认识,特别到他家去多串几次门。又进行了教育,又了解了情况。
赵国有和聂秉举两人都认为机器三厂的工人已经有了一定的政治觉悟,生产热情也已经相当高涨,现在的问题是继续提高他们的觉悟程度,以巩固劳动热情和发挥劳动智慧。重要的方法,就是进行时事政治教育。赵国有要我介绍他一些有关“时事方面的书”。这种“必须学习才能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的精神,是先进生产者在时事政治教育方面给宣传人员的一个良好榜样。
(转载东北日报)

劳模代表张子富等回到抚顺
向群众揭露美帝侵略阴谋
各厂矿职工决心加紧生产,坚守岗位,保卫祖国。
【本报抚顺讯】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工业代表张子富、段忠珠、魏国钧、张秀英、刘金良返回抚顺后,受到全市人民的热烈欢迎。五位劳模除向全市职工报告大会经过外,并着重宣传了我人民解放军强大无比的力量,揭露了美帝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使抚顺市二十八万人民,进一步认识了美帝的凶恶、残酷、卑鄙行为。由于他们的宣传,在各矿厂掀起了生产竞赛,加紧生产,坚守岗位,保卫祖国。他们在各厂矿、机关、学校、团体、市民的各种大小一百八十余次会上,宣传目前时事占去了讲话时间的二分之一,有十万人亲自听到他们的热爱祖国的宏亮声音。龙凤矿采煤工人孔广龄听了张子富的报告之后说:“美国鬼子胆敢沾咱一寸土地,就别打算回去!咱们要加紧生产,支援前线!”这是每个工人心里的话。
劳模们牢牢不忘毛主席指示的两大任务(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和三大作用(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回来之后,把平时在生产中的带头作用,更加紧发挥起来,因而在生产、工作中又创造出新的模范事迹。张子富回到露天矿后,就深入动员,组织工人护矿,鼓励职工加紧生产,虽然自十月十日后生产任务加重了一倍,但每日仍超过生产任务。出现第一个生产突击队的东下盘股,二十天完成了一个月的生产任务,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点八。段忠珠回厂后,领导工人组织护厂队,昼夜进行防奸防特工作,曾连续三夜未睡。魏国钧回到六号炉后,马上召集工友开会,研究了一个月以来的生产情况,制订了新的生产计划,使生产破损率降低,出炉作业时间缩短。二十天的生产,超过了原任务的百分之十一。张秀英回到医院后,整顿了组织机构,使原先两个人的工作一个人就能作了。刘金良表示要以安全供电、节省原煤、降低成本来回击美帝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
(鲁渤)

东北地质矿产调查队
勘察工作获重大成就
半年来除勘察十余矿区外,并发现不少稀有矿藏,采集标本三万余件。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东北地质矿产调查队,在过去半年中的野外勘察工作中,已获得很大成绩。该队先后勘察了从南满到北满的十余个煤铁与有色金属的矿区,发现许多稀有金属矿藏及新属种的化石。该队在攀登高入云霄的山峰中,抓紧时间绘制了详细的地质图三百余幅,采集了各种矿石标本三万余件。现该队的野外勘察已经结束,正展开室内研究鉴定工作,将于十一月末向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作出调查报告。
按该调查队系由南京地质调查所矿产测勘处、北京地质调查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东北地质调查所等机关的专家合组而成。队长为南京地质调查所所长李春昱与东北地质调查所所长佟城。该队自四月初开始野外勘察后,包括星期日在内,从无一天间断工作,表现了对祖国经济建设事业的高度的热忱和责任心。

中央重工业部指示所属
作好防火防冻防风设备
保证冬季生产正常进行和职工冬季健康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为保证冬季生产正常进行和职工冬季健康,于日前指示所属各厂矿迅速作好防火、防冻、防风的准备工作。指示要求各厂矿,除彻底检查和加强机器设备、厂房、宿舍等防御设备外,还要认真整理、清除各种易燃物和引火物,改善火药、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保管和使用方法,整顿消防组织,健全消防制度,举行大规模的消防演习。指示指出:今年雨季时有些厂房倒塌,系因去年冬季施工草率所致,今后冬季施工即应注意改进。指示要求各厂矿领导者将防火、防冻、防风工作列为目前重要工作之一,应该发动群众,抓紧时机,认真进行,并通过这一工作建立与健全安全责任制和奖惩制。
  更正
本报二十四日二版所载“北京七十兵工厂忽视工人合理化建议”消息中第三段第三行“所借给”应为“所供给”,同段第五行“卡盆”应为“卡盘”,同段十一行“做的锉成品外径”应为“做的圆锉,成品外径”。

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专业会议综合报告
——钱之光副部长在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二日政务院第五十一次政务会议上的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遵照毛主席“合理调整工商业”的指示,共同纲领二十六条及三十条的规定,于三月至八月间先后召开了全国性专业会议五次,计纺织会议、毛麻会议、机物料会议、复制印染会议及棉花检验会议。出席这五次会议的代表,包括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各大行政区的公私劳资四个方面的代表共计五三○人,除纺织会议外,私营代表占总数百分之四十八。兹将以上会议的情况综合报告于后:
(一)一般情况
五次会议对于全国纺织工业的主要设备、运转等一般情况作了初步的了解。除麻纺织外,各业都有其共同特点。
第一 工厂大都设于沿海地区,特别集中于上海、青岛、天津三地。
第二 数十年来原料大部仰给国外,棉花除一九三六年曾差堪自给外,历年都赖进口,并占进口货的第三位;自抗日战争结束后,棉花进口一跃而居第一位。羊毛除西北、西南少数厂外,绝大部分仍赖外毛。其中大部分是半制品的毛条。印染所需的化学品,最大部分须从国外输入。
第三 设备脱节:纺锭多于织机,后纺多于前纺,毛织厂本身缺乏前纺设备,只能利用国外毛条制成绒线和呢绒。印染业现有设备最高生产能力超过全国可供印染的布匹多出三倍。
第四 产销脱节:高支纱多于粗支纱,产品不适合于大众需要。
第五 机构大都臃肿,开支浩繁,成本昂贵。
以上特点,表明我国纺织工业确是具有深重的半殖民地性半封建性的工业。改变这种性质,使其适合于新民主主义经济的需要,乃成为我们调整工商业的重点。
(二)生产方针和计划
在了解情况之后,历次会议即行确定生产方针与生产计划。
(1)生产方针:棉纺织业——在现有基础上,恢复与改进生产,改组企业。
其他纺织工业亦以此为根据,按各别实际情况,适当改变。在毛纺织业方面,采取尽可能维持,以改进工业用呢与成品大众化为方针。在复制印染业方面,以改善经营方式为方针。麻袋工业,因国内麻袋需要量多,原料不成问题,可作适当发展。
(2)生产计划:根据以上方针,并按照一九五○年原料供应,各地设备及生产能力,实际开工状况,确定了全国公私营纺织厂一九五○年生产计划。
(三)公私关系及其他
根据公私兼顾原则,解决如下问题:
(1)克服生产中的困难:
(甲)原料供应:按照以上计划,中央已以大力收购国棉维持生产,并禁止国毛出口,以供应国内工业的需要,只将剩余部分输出。此外并采取其他辅助办法解决原料来源。
同时鼓励公私营厂协同组织联购棉、麻、毛,并决定在产毛区增设洗毛厂、梳毛厂、打包厂。如私营厂商亦愿在该地区增建设备,予以鼓励。双方自愿,可采取合营。
(乙)开工日数:公私一视同仁。麻、毛及印染等业无分彼此,一律按计划开工。
(丙)加工定货:为使各厂能顺利执行计划,维持生产,并对私营厂进行加工定货,帮助解决原料、市场、资金等各种困难。
(丁)调整工缴:为照顾私营厂实际情况,按各地中等经营标准,适当提高工缴。以二十支纱为例,华东之上海,由二○五单位提高至二二四单位,西南为二六○单位,使私营厂可逐步由保本自给而获利润。
(2)改进经营管理
(甲)制定经营标准草案:在全纺会议毛麻复制印染会议中,制定了纱、布、毛纺织、麻袋厂及印染、针织、内衣等各项经营标准草案,规定了各业的定质、定量、定料、定员,指出今后的经营方向,为各厂厉行精简节约,改变过去的经营方式,改正粗制滥造,正确掌握成本的初步基础。今后无论公私营厂,都须根据经营标准,严格检验,借以保证成品的使用价值,促进技术水平的改进和提高。
历次的经营标准,都有一些新的改革。如减低纱布含浆率、统一混棉、统一规格、简化包装、取消麻袋绿线、规定用料、统一成本计算科目等。
有经营标准,就有规范可寻。华东方面借此协助私营厂改进工作,已收到显著的效果。
(乙)确定棉花掺水含杂及等级差价:棉花检验会议根据以往经验及半年来各地有计划试验的结果,重订棉花水分。在全国范围内为百分之十,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十二;但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由于气候关系在业务处理上以百分之十一为标准,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十三。杂质分甲乙两类:甲类杂质在棉花等级内计算,不从量计算;乙类杂质全国均以百分之一为标准,最多不得超过百分之三。关于各种类别棉花及长度品级差价,照顾农业、贸易、工业三方面的利益,经重新订定更合理的标准。
(丙)规定机物料的“四统”“二定”:为纺织工业最繁杂的机物料的供应、管理,建立了科学的制度。全国机物料会议,曾集合全国公私营厂代表及专家五十九人,会议长达一月,订出四十四大类,七千八百余种纺织材料的统一分类、统一编号、统一名称、统一单位的工作,并根据先进数字规定了消耗定额;根据我国生产水平,规定了品质标准。以保持各种成品的一定经济价值和奠定经济核算的基础。
(丁)推动联营:对印染复制等小型的、半手工业式的、设备不全的、技术较差的工厂,促其联营,克服困难。上海、东北等地的复制业,已开始进行此一工作。
(3)其他:
此外,在会议中适当解决了贷款、市场、税收、同业公会等问题。
为了帮助公私企业因季节性成品一时滞销,可以抵押贷款。在运销过程中的成品,已扩大押汇地区。
为了使纺织行政部门能与各地工厂取得经常联系,协助其加强与健全各地同业公会的组织。同业公会对工厂应起组织与辅导的作用,对政府反映情况,使工厂与同业公会,同业公会与纺织行政部门,上下联系便于解决问题。
纺织工业部六个月来所召开的五次专业会议,综合起来说:了解了情况,调整了公私关系,明确了生产方针,制定了生产计划,并初步开始了改进生产,改进管理的工作。 【新华社】

湘鄂赣农民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普遍展开缴粮热潮
川北秋季公粮已经大部入库
【新华社汉口二十七日电】湘、鄂、赣三省农民近正踊跃缴纳秋季公粮。到目前为止,湖南省仅据长沙等四个专区统计,入仓公粮即达三亿余斤;其中安乡等八个县入仓公粮目前已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湖北省孝感、黄冈等七个专区,缴粮工作进展也很迅速,孝感专区已入仓的公粮占秋征公粮总数的三分之二,预计全省的秋征十一月中旬即大体结束。江西省目前入仓公粮亦有一亿八千多万斤。
在缴粮中,各地农民发扬了爱国主义的精神,普遍地展开缴粮热潮。湖南省宁乡县奇观乡的农民,由于准备充分,两天内把公粮扫数入仓。该省南县五区三保农民,都用风车把谷子扇过三遍。平江县高义乡农民李元清,在送公粮入仓时,途中遇雨,为了防止公粮受潮,他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盖在箩筐上,使公粮避免雨淋。
上述三省自开始秋征以来,各级人民政府都成立了征粮委员会,加强对秋征工作的领导。征粮过程中,各级人民政府并发动了广大农民向不法地主展开反瞒地斗争,以便正确地评订产量,使农业税负担更趋公平合理,仅湖南省祁阳县即查出地主隐瞒的土地三万亩。此外,各地并结合秋征进行了减租和宣传土地改革法,领导农民打击不法地主逼租夺佃、破坏秋征、破坏土地改革的阴谋,因而更加提高了农民缴粮的热忱。
【新华社重庆二十六日电】川北行政区自九月初旬开始征收秋季公粮以来,由于农民踊跃缴粮,全区入仓公粮已达原定任务百分之六十五,其中南充市和盐亭、三台等九县、市已全部入仓,遂宁专区各县入仓公粮亦达百分之九十,全区在十月底基本上可告完成,较原定完成期限可提前半月至一月。
川北区今年秋征工作进行得相当迅速和顺利的重要原因,是征粮工作干部经过整风后,思想和作风普遍有了改进。他们在工作中坚决执行秋征政策,依靠群众,克服了命令主义的毛病,避免了畸轻畸重的现象。许多农民都说:这次征粮办法,公平合理。其次是在布置征收工作时,各地均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以及县、区农民代表会议。村民大会等,研究了执行政策与完成任务的方法。各地征粮工作干部并依靠农民中的积极分子,团结广大社会力量,对于个别抗粮之非法制裁。同时各地人民政府特别注意查黑地评产量这一中心环节,秋征前即分别村庄类型,进行了调查研究,掌握了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