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东首届人民代表会议闭幕
会议听取了叶剑英主席关于目前形势、一年来工作及今后任务的报告;通电抗议美帝侵略罪行。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广东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于五日至十六日举行。出席全省各界人民、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及苗族、徭族、黎族等代表共八百三十七人。这次会议的中心任务是: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和讨论今后的工作方针。
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叶剑英主席关于目前形势、一年来的工作和今后任务的报告,方方副主席关于本省土地改革工作报告以及省人民政府各单位负责干部关于一年来该省民主建政、军事、财经、农林水利、文教、司法、公安、华侨事务等工作报告。会议对上述各项报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后,全体代表一致同意,并作成了决议。
叶剑英主席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广东省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少成绩。在军事和公安工作方面,全省土匪已基本肃清,社会秩序已较前更为安定。财经工作方面,在整顿税收、征收公粮、节约开支、调整工商业、救济失业工人、促进城乡内外交流等工作上,均获得一定的成绩,因而在与全国人民一致努力下,稳定了金融物价,克服了困难和扶助了生产。在民主改革和民主建政方面,开展了减租运动和生产度荒工作,也获得了一定成绩。全省大部分市、县、区、乡已开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或农民代表会议。城乡基层群众已初步组织起来,目前全省计有农会会员二百一十九万余人(缺海南、西江区及汕头市郊区)、工会会员十五万余人、民兵十余万人。全省三千一百八十二个乡中,已有二千五百八十七个乡建立了民主政权。
接着,叶剑英主席分析了工作中的一些缺点。他指出:由于部分工作干部对于国内外的形势没有足够的认识,因而,对于团结一切反帝反封建的力量来进行工作,做得不够;另一方面,又表现在对反革命分子活动的警惕不够,产生了“宽大无边”的偏向。其次,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的工作作风在各级干部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阻碍了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更好地联系。这些不良作风,今后要坚决加以克服。
关于该省今后的中心工作,叶剑英主席提出以下三大任务:一,今冬在条件均已成熟的龙川、揭阳、兴宁三县共二百万人口的地区,开始进行土地改革;在大约三年的时间内,稳步完成全省土地改革工作。在还未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则贯彻进行减租工作,同时大力兴修水利,以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二,继续调整工商业,加强城乡贸易的纽带——墟镇工作,掌握内外港口,以沟通城乡内外交流,达到有重点地恢复和发展全省各大小城市的生产事业。三,做好沿河渔民组织工作,加强海岛管理;充分发动城乡人民群众,坚决镇压反革命活动,严防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残余匪帮特务分子的破坏活动,以巩固治安与国防。
会上,代表们一致在和平宣言书上签了名,并全体通过致电联合国大会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朝鲜及亚洲其他国家的罪行。
会议选出叶剑英、方方、李章达等八十一人为广东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

从处理三个防汛问题上检查干部的群众观点
这次我们到献县,河间去检查与帮助防汛工作、看到领导上在处理三个问题上采取了三种不同的态度,引起了群众三种不同的反映。这使我们对群众观点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体会。
一、三种不同的情况
(一)脱离了人民群众。献县西樊屯、西大郭、庞町、南北立车、鼓刘庄等六个村,东临滏阳河,北靠长城堤。长城堤一旦决口,不但六村受灾,武强北部广大地区亦将受害。但是献县党政领导同志,对此却采取了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态度,置之不理,并存有“淹六个村不要紧”的思想,觉得“我这边(滏阳河右岸)还顾不过来,那有力量去照顾那边”。因此对这六个村所属的堤段不管;甚至对群众自动组织起来修堤护岸所需的开支,应该予以解决的也不予以解决。六村群众看到临近武强所属堤段,县区干部亲临指导,各项防汛开支均由政府解决,就是滏阳河东岸本县地区内也有些村庄在防汛备料,比较之下,就非常不满:“县里不要咱们六个村了,咱们要求划给武强吧。”他们并正式向区干部提出,请求县长把这几个村划归武强。
(二)群众又是埋怨又是感激。河间北司徒圈子埝,因为县区领导干部的麻痹疏忽,八月十九日在该村东面出险溃决,淹没田禾万余亩,造成了严重灾害。且使该处大堤突临洪水,坍陷漏洞种种险象不断发生,情势危急。县的领导上发现后,即令全体县区干部努力领导,专区也直接指导,加上广大群众的努力,迅速完成了全部十八里长的防汛工程,安全度过了险期,保住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因此,群众虽然对于子埝的溃决不满,但是对于全体县区干部努力领导护住了大堤是非常感激的,他们说:“要不是上级这样领导,大堤可保不住。”
(三)紧密的与群众联系。献县徐召圈中七个村共地二万多亩。过去因为对子埝防护不周,连淹二年。因此群众生活困苦,埋怨政府,与政府对立。党政领导上针对此种情况,帮助献县检查了掌握子埝方针的情况,研究出有效措施。并且立刻派出干部去子埝村庄召开干部、群众会议,反复具体的讲解方针。说明小利服从大利,大利照顾小利的基本原则;说明在大堤还能保住的情况下,政府要尽力保护子埝不使溃决;如果影响到大堤的巩固与安全时,即须放弃子埝以保护大堤。又根据子牙河务局的规定,并具体地向群众说清楚:现在臧桥水位在一七·○三公尺,沙河桥在一五·八八公尺,如上游水再涨或遇狂风,大堤巩固就要受到影响,就应放弃子埝。领导干部根据这个原则与群众订立了合同,保证信守执行。同时,对子埝进行勘测,组织力量,修补险工。干部深入检查巡视。在八月二十日晚暴风雨当中,区干部冒雨去检查堤埝,指导防护;群众表示满意,都说:“像这样作咱们还有什么意见,反正咱们不能让淹五百顷、留下五十顷,怎么着也是淹少不能淹多,才是正理。”群众见到我们在行动上真正对他们热心负责,转变了两年来对政府的怀疑与对立思想,体会到政府政策的正确,表示热烈拥护,因而就密切了党与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二、领导机关存在什么问题?
从以上三个问题来看,我们的领导机关,存在着以下两个很严重的问题:
(一)各县对政策的深入学习与研究不够,政策思想模糊。因此,也就不能按照具体情况执行政策,机械的强调小利服从大利,忽视了在小利服从大利原则下大利必须适当照顾小利。原来政策与群众要求是一致的,结果发生了矛盾。以致对这样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采取敷衍了事的态度,不能很好解决。同时专区掌握情况与具体指导也是不够。
(二)有本位主义与单纯任务观点。各级领导上根据工作具体情况,分清主要、次要与轻重缓急来组织力量是必要的。但是绝不能因为村少不要紧就可以放弃不管,使一部分群众遭受不应有的灾害(实际关系友区广大地区群众的利益)。但因献县领导,还多少有些单纯任务观点和本位主义,对群众的利益就关心不够。献县领导干部将滏阳河左岸与长城堤放弃是不对的,应该设法照顾这些地区的防汛工作。这样,必然使党与政府脱离群众。
三、一点体会
在这次工作中,我们对群众观点有一点体会:所谓完整的群众观点,必须是从最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出发,但又适当的照顾到少数群众的利益,即小利服从大利,大利又要适当照顾小利的原则。任何抽象地空谈大多数群众利益,而无原则地去牺牲与放弃局部群众利益都是不对的。在小利与大利没有矛盾时,对构成全体群众利益的某一局部群众利益采取官僚主义不负责任的态度,这就是缺乏群众观点与对人民不够严肃负责的表现。防汛中,有的县对子埝问题的处理,正是犯了这种错误。当然,强调照顾局部群众利益,而影响到大多数群众利益的本位主义、个人主义的态度,更是错误的,同样是缺乏对广大人民群众最大利益认真负责与缺乏群众观点的表现。

蚌埠工厂党委会
整风中检查官僚主义
【本报蚌埠讯】蚌埠市工厂党委会于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召集各厂(局)长、支部书记及市级工会主席共二十余人,举行了整风会议,检查党委会半年来的工作。会上具体检查了领导上的官僚主义。
在党委会的领导下,蚌埠各公营工厂半年来有显著成绩,这是肯定的。但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缺点。工厂党委会仍存在着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其具体表现为:(一)一九五○年上半年计划是维持现有生产,争取部分的发展,但对当时生产困难认识不足,以致计划脱离实际。如对电力厂的计划,原要求保持上半年售出电十万度,结果仅能保持六万度;宝兴面粉厂产品销路困难,但又计划增加二十四部磨。(二)条件不够,未制定超额奖励办法,未规定定额,即冒然实行七级工资制,在执行时又过分强调降低成本,致使工人工资普遍降低。这种官僚主义的结果,使工人遭受不应有的生活降低,造成了两三个月来工人生产情绪不正常没法弥补的损失。(三)一年来,在公营工厂中,曾发动献年终双薪、献义务工、四两米救灾运动等十余次。在这些运动中,党委会往往只检查数字,很少了解工人生活与思想情况。那一个工厂发动快,数目多,就以为那一个工厂搞得好。这些运动虽然大部分出于群众自愿,但也有不少工人产生了埋怨不满的情绪。特别是在立功创模运动以后,有不少工厂随便加班、加点,引起工人很大不满,工厂党委还不知道,已知道的也未及时纠正。党委会专职干部到工厂中去了解工作,只找干部谈话,不去了解工人实际情况。在工作态度上,有些同志不是倾听群众意见,尊重工人意见,抱着有事和群众商量的态度,而随便发表不妥当的意见,致引起工人不满。
产生官僚主义的主要根源,是思想上存在骄傲自满的情绪。工作稍有成绩,即盲目乐观,沾沾自喜,听到工人中有不满的意见,常认为这是工作中必然的现象,不加重视,因而不能及时纠正偏向,和缺乏领导者的预见性。
现蚌埠市工厂党委会已根据检查出的缺点,决定加强联系群众,联系实际的具体作法,以改进今后工作。
(程长俊)

第3版(上海通讯)

华东各地整风中怎样克服强迫命令作风的?
李卿 杨刚 林韦
华东各地整风中的最重要收获之一,是深入地揭发了带有相当普遍性的强迫命令作风。整风以前,这种作风不仅发生在一般区乡干部中,而且发生在少数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不仅是一般地在工作中命令行事,不与群众商量,不根据群众的经验与觉悟程度办事,而且发展到打、骂、扣、罚群众,侵犯人权。这种恶劣作风的彻底批判与克服,是顺利开展与完成土地改革及领导农民进行生产建设的重要条件之一。
揭发干部中的强迫命令作风
这种作风发生得最普遍、最严重的,是在征收粮款中。浙江金华专区去年秋征时,曾采取自上而下逐级具保签字办法来保证完成任务。有的村庄甚至要求各户农民也都具保签字,群众不具保就不让回家。东阳县在具体进行中,曾采取扣、逼、训、攻(斗争)四套办法。有的村通夜开会,不交粮不散。福建福安县征粮中,有九十八个干部发生打骂群众等事件八百起。皖北、苏南等地,类似情形也不少。在领导生产救灾与其他工作中,强迫命令现象也很严重。浙江慈溪,苏南吴县等地有些村庄曾发生强迫规定农户捉虫(除害虫)数量,把迷信鬼神,不肯捉虫的农民弄去游街的现象。群众为完成数字(完不成要受罚),有捉蝴蝶充数的。皖南东流县在修圩六个月中,有个指挥所长每天平均扣押群众两三人。圩堤上还设有秘密禁闭室。皖南党校统计,犯过打骂群众等错误的干部占受训人数十分之七;浙江长兴整风班约占十分之八;苏南党校约占一半。强迫命令作风的普遍程度,由此可见一般。
这些同志一致强调说:“强迫命令不好,可是能完成任务;说服动员好,就是完不成。”他们的确是“完成”了不少任务;但是这些任务“完成”之后,群众的觉悟程度非但没有随着提高,反而对党与人民政府发生怨恨,给反革命分子造成许多可乘之机。浙江嘉兴专区因此发生了被反革命分子所鼓动的农民骚动事件。但仍有不少干部不知事情的严重,仍然沿用国民党反动派的办法去镇压群众的抵抗。
就从所谓“完成任务”来说,采取强迫命令方式的结果,也有不少越弄越僵,终于不能完成的例子。在推广棉田中,因有许多干部采取强迫多种的办法,对没种过棉的群众不做具体指导,结果有许多群众埋空堆,撒煮熟的种子。清理尾欠公粮中,有些村逼着群众写了“交粮书”到头还是交不出。这种强迫命令作风如不改正,群众还会想出更多应付办法的。
为纠正这种恶劣作风,各地整风班(党校在内)除根据揭发出的严重事实进行批判,用产生的严重恶果警惕一般干部外,并进一步分析了犯错误的不同情况与原因。
产生强迫命令作风的原因:
根据各地统计,一般区乡干部的成份是好的,大都是贫苦的劳动者(成份坏的是少数)。他们对革命工作的热情一般很高,主观上想把工作做好。但是他们缺乏经验,不懂得走群众路线。而一年来的工作任务是繁多而且紧张的,这就使强迫命令有了客观基础。
这些干部还未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有的甚至认为群众“生来就是奴隶性”的,非强迫不行。老区来的某些干部中则有一种荒谬的论调:“新区群众长期受国民党反动统治教育,好的少,坏的多。说服动员对他们不适用。”这些同志不了解国民党反动派与封建统治者对新区人民长期的灾害,不相信只要我们能根据群众的政治经验和提高群众的觉悟程度,就一定能把党的任务变成群众自己的任务,群众就一定会行动起来,自求解放。工作中,他们只知对上级负责,不知对人民负责,不能把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结合起来。接受任务时,不考虑这些任务究竟有没有完成的条件与可能;只是盲目地接受,保证完成,不能对上级提供正确的情况与调查材料,帮助上级把任务决定得更正确。
从县级以上的领导看,一般是很少对下级干部提供活的例子,以好的作法典型示范。甚至有鼓励强迫命令的。皖南祁门县长布置征粮任务时,对干部激昂地说:“我已经向专署作了保证,完不成任务拿头去见他们;你们也是一样,完不成任务拿头来见我。”旌德县长要求干部四天完成征粮任务。干部请示办法,他答:“除了打死人,什么办法都可用。”浙江诸暨县委曾表扬用打骂办法完成任务的干部。皖南池州专区则有县委、县长亲自打人的事件。有的专署整风时检讨:下面乱打乱扣现象自己并非不知,只是怕完不成任务,不敢制止。前述浙江金华专区逐级具保交粮的办法,是从专署搞起来的。这些领导机关在布置任务时,一般对下面情况缺乏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有的是下级反映了真实情况也不注意,不做可能与必要的调整;有的擅自增加任务,如金华专区十一个县去秋曾擅自增加公粮二千六百万斤。下面执行任务的时间,却时常被上级拖拖拉拉的会议挤掉一半,弄得非常短促;再加上有的领导干部自己也蛮干,下面普遍发生强迫命令当然并不奇怪了。
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克服强迫命令作风
为克服工作中的强迫命令作风,各地整风班都在干部中进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普遍树立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和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基本群众观点。其次是由领导机关与领导干部先做自我批评,逐级弄清责任,确定今后方针和做法。再其次,最有效的办法便是拿活的事实给大家看,拿好作风的典型与坏作风对比。在苏南区党校整风中,太仓县沙溪区和武进县百丈区两个修堤的典型报告,给了大家很大启发。沙溪区事前耐心说服群众,打破顾虑;进行中处处与群众商量,顺利解决了住房等各种困难,及时表扬好的民工,鼓舞起高度劳动热情,堤修得又快又结实。百丈区不动员,不解释,强迫劳动,加上坏分子造谣煽惑,结果发生四五百人的骚动,修堤也拖延了时间。这一对比,使许多干部看清了自己应选择的办法。其他地区也有用这样作法的。因而使大部分干部开始有了走群众路线完成任务的信心。
还有两种错误的思想作风
此外,整风中还揭发批判了两种错误的思想作风。一种是有许多同志在肃匪反特、镇压不法地主的反革命活动、缉私以及其他维持治安的工作中,对犯法分子和嫌疑分子采取了乱捕、乱打、逼问口供的办法。他们把这些当成对付反革命和其他违法活动的最有效甚至唯一有效办法,认为这是“给群众撑腰”,认为“对群众不打骂可以,对这些人不打骂不行。”皖北阜阳专区十个县,有八个县公安局长亲自打过人。下面自然都学着来。苏北盐城专区公安处有的干部,看到下面在处理敌伪分子与户口登记中发生乱扣乱罚乱打现象而不纠正。理由是“我们虽然不提倡这种作法,但是也不能泼冷水。”对于这些同志,主要是加强政策教育,使他们了解这样做只能造成混乱,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并会给反革命活动制造许多口实。必须依照法律手续正确处理,并发动与组织群众积极协助,才能有效。过去对反革命分子“宽大无边”的,则应从领导干部予以改正。
另一种情况,是有些区村干部犯错误并非为了工作,而是为了个人的尊严,即所谓“威信”。他们对过去的伪区乡人员和伪保甲长的欺压人民、横行霸道,不是鄙弃憎恶,而是羡慕不止。今天群众能站在主人地位与干部说理,提意见,他们不觉得这是良好的现象,而觉得是小看了自己,扫了自己的“威风”,于是要给群众个“厉害”看看。有一个乡干部因为群众说他从前是担大粪的,便决意要多打些人,叫群众看看他多有“本事”。整风班有不少干部检查自己打骂群众的原因时,揭发与批判了这种恶劣的想法。有一个乡干部痛心地说:“我打了人以后,自己在前面走,群众在后边骂,心里真是难过!这还有什么威信呢?”这种反省,使许多人清醒起来。
整风后干部作风有了转变
华东各地经过集中整风(轮训)的干部,现在打骂群众的现象已逐渐克服,一般作风都有了转变。整风后,有许多犯过错误的干部回到原来犯错误的地方向群众道歉,进行自我批评,要求群众随时给他提意见。群众对干部的印象也开始好转。普遍反映说:“到底是人民政府,和过去不一样,有错能自己检讨改正。”浙江慈溪县三浦乡被抓去游过街的农民阿康在听了干部检讨之后,非常感动的说:“政府叫我捉虫是好事,我对不住政府的好意。”在以后的修海塘工作中,他变成了积极分子。根据苏北与福建报告,今年夏征中,一般干部开始用说服动员办法来完成任务,强迫命令作风减少了。党与群众的关系比过去密切了,坏分子的破坏活动,作用减弱了。目前除继续贯彻整风,使所有乡村干部都能彻底转变外,还须注意克服整风后某些干部束手束脚,不敢积极负责的现象。有的同志现在抱着“宁可完不成任务”的消极态度,应予纠正。另外,经过整风的干部也还有个别发生打人或强迫命令事件的,必须给予有效制止。思想弄不很通的,应在今后工作中随时教育。

请将我们的谢意带给斯大林
——欢送苏联教授回国——
天津全总干部学校 赵国光
苏联是人类的希望,列宁、斯大林是我们的太阳。您们是布尔塞维克党的好儿子。当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我们工会工作大规模开展的时候,您们就冒着严寒的风雪来了,又去了!又在那炎热的夏天来了——来到我们的学校,热心地传播着您们国家建设的先进经验。
在和您们共同生活的日子里,您们昼夜辛辛苦苦地工作,细心、耐心地教育和帮助我们。你们告诉了我们工作的方法,传授给我们以实际工作的经验。使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一个一个都越学越有劲了!
您们是我们国际主义者的榜样。现在,亲爱的老师,您们就要离开我们了,我们也将像孩子一样离开自己的妈妈。亲爱的老师,请把我们真诚的谢意,带给伟大的苏联人民,带给我们最敬爱的革命导师——斯大林!
一九五○年十月作于天津全总干部学校

专栏:人民园地

解放后的农民
给毛主席的感谢信
(一)敬爱的毛主席:
当我们大家欢天喜地庆祝胜利完成土地改革的时候,我们又想到了您。
以前,我们穷人没田种,受地主的压迫,地租和高利贷把我们压得气都喘不过来。我们在白天给地主做活,自己的活只好放到夜里去作。人没衣食,田没肥料,日子过得太苦了!
幸亏有了您,我们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劳动人民翻过身来了。您领导解放军解放了我们,又领导我们开展生产,度过灾荒;现在又号召我们进行土地改革。我们全乡的农民,按照着您的话,紧紧地团结了起来,中立了富农,消灭了地主阶级的封建剥削。这次我们全乡没收征收的土地有五千一百亩,雇贫中农每人分得三亩土地。分地时并对原耕农民作了适当的照顾。
以前,脚踏别人地,头顶别人的屋,有苦不敢诉,有泪不敢流。现在变啦,我们都从地狱里挣脱出来了。多少年来我们不懂得什么是“笑”,今天我们都笑啦!
过去,我们都相信是命里穷;现在不穷啦,这都应该感谢您和共产党。今后我们一定要在您的领导下,更加团结起来,加工施肥,深耕细作,使以后的生产一年超过一年。
江苏嘉定县扬甸乡全体农民上
(二)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过去在反动政府统治下受尽了欺压。我们种的田都是从地主手里租来的,我们除了给地主的高租重利外,每逢过年过节还得送鸡送酒,稍不注意,地主就要加租拔田,弄得我们终年劳苦,不得温饱!
亲爱的毛主席,你领导解放军把我们从封建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翻了身。我们永远忘记不了您给我们的好处。现我们正加紧做土改准备工作,以便顺利完成翻身大事业——土地改革。
江苏省宜兴县溪南乡农代会成立大会全体代表

专栏:人民园地

新中国的矿工
吴 澧
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下,工人是最被人看不起的。尤其是煤矿工人,社会地位最低,待遇最少,过着最痛苦的悲惨生活。可是今天,中国人民已获得了解放,工人阶级已当了国家的主人,煤矿工人大翻身!
现在,煤矿上大多数的领导干部,如矿长、厂长、科长及井口主任等,都是由职工中选拔充任;工人中的基层领导人——小组长,也都是他们自己选举的。同时,工人都已认清了自己是在管理自己的矿山,担负着国家工业化的重要任务,发挥了主人翁的工作精神,超额地完成了本年第三季度的生产计划。
煤矿工人过去是没有受教育的机会的。但今天的情况不同了,中央人民政府拟在一九五一年国家投资内,增加一笔教育费,计划在二三年内消灭矿山文盲。中央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现已在秦皇岛筹设了一所大规模的煤矿工人学校,以提高工人的文化水平。该校设有教务、总务两处,现有教职员百余人。入学的工人都是原职原薪,采取轮训制,六个月为一期。根据工人的原有文化程度,分设初、中、高级三个班。初级班毕业后,最少能识五百个字;中级班则使原有小学程度提高到初中一二年级的程度;高级班可使原有初中程度提高到高中一年级的程度。
煤矿工人的待遇,目前已作了适当的改善。他们一月以工作二十五天为满工,平均一月的工资约合小米四、五百斤。这样就能维持一家五口人的最低生活了。各矿山并免费供给家属宿舍。工人如果生了病,除伙食费由工人自己负担外,矿山医院免费给予治疗。对需要长期疗养的工人,煤矿管理总局已在秦皇岛风景优美的地区设立了疗养院。
工人的子女,可以免费进入矿山设立的子弟学校。毕业后,可被送入职工子弟职业中学,食、宿、书籍及文具等,全部都是公费。中学毕业后,还可以被保送入中国矿业学院深造。总之,煤矿职工在今天再也不会像过去那样既要耽心自己的生活,又要操心子女的教育问题了。
新中国的煤矿工人,正在创造着自己更美好的将来!

专栏:人民园地

公营济南化工厂厂长
决心改进领导作风
编辑同志:
十月七日人民园地发表了一读者对济南化工厂的批评,我们认为这种批评是宝贵的。现在,我们正在结合整风检查工作。我们有决心在整风中克服骄傲自满情绪,纠正官僚主义作风,以改进工作。
我与王厂长虽然分了工,但由于我个人的包办代替,不去运用组织推动工作,使得许多干部不能发挥积极性。
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做得不够。由于党内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个别党员干部产生了居功自傲、脱离群众的现象,造成党群之间的隔阂,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政治信誉。我们准备在整风中,对党员的功臣思想作一次清算,以改善党群关系。
关于唐同义及李铭法等的赔偿问题:我们认为追究工作责任,以避免损失是必要的。管委会曾讨论决定,凡因工作未能尽责,造成资财损失者赔偿三分之一(最多者十万,少者三千六百元人民币)。但因我们写给生产部的报告不太详细,没有把事情交待清楚,所以上级着令全部赔偿。可是一般工人同志都感到赔偿过重,想不通,因而不敢大胆工作,怕出了错误赔钱。我们发现这种情况后,没有及时研究解决办法,一直拖了两个多月才由管委会重新研究,呈请上级批准,按原决定作了处理。唐同义同志经过学习,认识提高,自动坦白了去年春天曾贪污生油一百斤,另和贾象风盗卖铣刀片三个得洋十万元(北海币),各得五万元。因唐同志自动坦白,领导上除追回物资外,不加任何处分。至于唐同志工作消极的主要原因,是因赔偿问题引起的。
关于丁增明、张云鹏、戴方智等三同志辞职问题:丁同志因腿病要求离职休养,并与别人合伙经营商业,已经上级批准离职。张云鹏同志于去年分配到工务股作统计工作,自己认为不如作成本会计前途大,另外感到工资低(六十六分),因此工作不大安心。经过一年的学习现在都比较安心了。戴方智同志在青岛解放前曾被动员东下,他也同意去,但结果没有调动,因此,他的思想起了波动。经过领导同志解释后,他现已安心工作了。
工资问题:去年五月份我们组织了评资委员会,并作了一次评议。十一月份又给十余学徒的工资调整了一次(学徒原定每半年调整一次)。现在学徒们的技术水平已相当提高,有的能掌握部分业务,应该给予调整工资才对,而我们未能主动给予调整。这是不对的。现在,管委会已经决定准备调整他们的工资。
以上问题,主要由于我们对依靠工人,团结技术人员及职员的认识不明确所造成的。为了搞好企业,我们在整风之后,决心纠正这种错误的领导作风,建立各种必要的制度,以改进化工厂的工作。
济南化工厂厂长 刘玉阶

专栏:人民园地

河北省隆尧县供销社
抢救麦子二十万余斤
编者同志:
河北隆尧县县、区供销社人员,自学习怎样走群众路线后,在工作中表现了高度的负责精神。八月十九、二十两日连下大雨,倒塌了很多房屋。县供销社主任王柏林同志曾冒雨连续检查仓房四次,在最后一次检查时,发现仓房西墙倒了,他便组织几个同志用席子把粮食盖好,然后立刻召集全社人员开会,向大家说明仓房存粮如不及时移动,便有被淋湿而霉烂的危险。在王主任亲自率领下,全社三十一个干部一齐行动,冒着雨水移粮倒仓,有的用麻袋背,有的用布袋扛。五十四岁的老汉孙匡士在泥泞中滑倒了又爬起来,坚持着搬运粮食;青年杜锦章把小褂子磨破了,他就光着脊背扛。由旧仓移到新仓,往返一里路。由于大家奋勇抢救,不到四个钟头便将四万斤麦子搬运完了。大霍区供销合作社和城关区供销合作社,亦是如此,干部们在下大雨时彻夜不睡,轮班看守仓房。
以上县、区三个供销合作社共抢护麦子二十万零八百斤,豆饼三十万斤。他们这种高度为人民负责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河北隆尧县委会 许子真

专栏:人民园地

北?的法军墓地
法国共和青年联盟主席 斐盖尔
北?是越南北部的一个小省会,一九四七年十一月这个地方被法国降落伞部队占领,去年夏天,在越南人民军的压力下,法军才被迫全部撤退。
在这个城市里,原是砖石砌成的房屋,但已被完全破坏,现在在城垣的四郊重新建起了许多茅屋。
同伴们邀我登上了一座小山,从山上望下去,这里的景致就一览无遗了。
从前住在这里的一位法国官员,确是一个城市的小国王,在小山上盖了一所宽敞的大厦,里面有公园、池塘、运动场,一切设备应有尽有。
攀到山顶,面对着大厦的大白门,门头上立着一个十字架,并写着“法军墓地”几个字。
我脱下了帽子,随同向导们走进去。
坟墓排列在从前的网球场上。
北?战役,法军付出了重大的代价,成百的坟墓排成了好几行,标明各种不同的兵种:伞兵、步兵、炮兵、工兵……但全是法国籍,至于非洲和其他外籍的兵士是不埋在这里的。
可惜我连一个名字都说不出来。
为了使别人难于辨认,法军把所有墓前的十字架全部砍毁了。
这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罪行,在逃走前法军指挥部下令将这些编有号数的十字架砍毁,使越南政府难以辨认这些可怜的死者,并使死者的家庭无法知道他们的孩子是被埋葬在北?的小山上。
我曾同胡志明主席谈起这件事,他说:越南政府已下令保护所有的法军墓地,他保证一俟战争结束,死者即交给他们的家庭。
看着前面斜躺着许多十字架的坟墓,我禁不住握紧了我的拳头。多少善良的法国人民,受了法国反动派战争宣传的迷惑,把生命断送在远离家乡万里的地方,到底是为了什么利益和目的呢?
像这样不名誉地而且无可查究地被埋葬在北?的士兵们,不知还有多少。
法国的统治者们惟恐法国人民知道在印度支那作战死亡官兵的确实数字,同时也怕把这个惊人的数字宣布出去。
这就是我所看见的北?墓地。
法国的军官和士兵们对于这种战争的罪恶应该深切地反省。
讨厌为美国人打仗的法军官兵们,睁开眼来看看吧……
起义归向越南人民军的法军官兵在不断地增加着,这还需要证明吗?成千的法国人、非洲人和其他国家的人,他们在等待着遣送回国,甚至有的已加入了人民军,如我所看见的北非支队就是很好的例子。
法军俘虏们也亲自看到了越南的现状,他们并且受到了优待。他们有工作做,甚至有的还结了婚。
他们都认识到这种疯狂的卑污的战争的本质,希望能早日结束这种战争。
我曾读到第一法军俘虏营在今年三月写的通讯(“希望”第二十五期),题目是“士兵们对越南战争的意见”,我摘录几句写在下面:
“我们现在对越南的看法与被俘时完全不同了。首先使我们惊讶的是对俘虏的优待,其次是越南人民军的组织和越南的行政。我们还感到奇怪的是,这里的军官和知识分子都是法国的——真正的法国——友人,只要看一看就能明白,绝大多数的越南人民和大部分有才干的人们都走向这一面,被一个争取独立、很合逻辑的思想所鼓舞着。”这篇通讯是彼得·马里昂中尉写的。
这段话有力的说明了法军的心情,不需我再解释了。
(固之 译自七月二十九日“人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