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民革等民主党派中央组织工作人员
联合座谈国际局势
民盟民建京市组织分别集会讨论
【本报讯】由于朝鲜战局的发展和美帝操纵联合国大会扩大侵朝战争的行动,引起了各民主党派的密切注意。各民主党派中央和京市组织的工作人员纷纷举行时事座谈会,进一步分析和认识当前的国际局势。
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等中央组织的工作人员六十余人,曾于十八日上午联合举行时事座谈会。会上,发言者一致认为:朝鲜人民的斗争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它将借镜中国人民抗日与解放战争的经验,以获得最后的胜利。座谈者在具体分析了美帝扩大侵朝战争的意图后,强调指出:我国人民必须充分进行准备,以保卫祖国与世界和平。
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李相符等四十余人,于十八日下午集会座谈《朝鲜战局的新形势》。同日下午,民建北京分会与光明日报社,亦联合邀请了京市工商界各行业代表人士二十余人漫谈朝鲜战局,由章乃器、凌其翰等作主要发言。两个座谈会上一致批判了对朝鲜战局的速胜论与悲观论的思想;作出了朝鲜人民必将从长期艰苦的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的结论。两会与会者并一致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工商界人士表示要努力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来充实国家的力量。(丁国桢、民盟京市支部)

周外长再电联合国
控诉美机不断犯我领空
指出美国扩大战争的罪行继续向我东北发展
要求立即撤退侵朝美军熄灭战争扩大的火焰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美国侵朝军队的军用飞机于本月十三日至二十五日间又多次侵入我国辽东省领空肆行扫射与轰炸。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为此于二十六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并转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主席安迪让及安全理事会主席奥斯汀,指出美机侵入我国领空与实行扫射、轰炸的次数增加,证明美国扩大战争的罪行已经继续向我东北发展,特再度向联合国提出控诉,要求安理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侵朝军队的军用飞机不断侵入我国领空的罪行,并立即撤退美国侵朝军队,以熄灭战争扩大的火焰。周恩来外长的电文如下: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并转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主席安迪让先生及安全理事会主席奥斯汀先生:
据我东北人民政府报告,十月十五日北京时间十四时二十五分,有美国侵略朝鲜军队军用飞机四架,侵入我安东上空,低飞扫射。十月十六日十九时五十分,有美国侵略朝鲜军队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辽东省辑安县地沟村上空。十月二十日二十三时,有侵朝美军的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辽东省宽甸县长甸区,投弹一枚。二十一日十四时零七分,有侵朝美军的军用飞机二架,侵入我辽东省辑安县之地沟村上空。二十二日十四时零十分,有侵朝美军的军用飞机三架,侵入我辽东省辑安县之海关村上空。二十二日十五时零七分,有侵朝美军的军用飞机三架,侵入我宽甸县之拉古哨上空。二十四日十时三十六分,有侵朝美军的军用飞机三架侵入我辽东省辑安县之地沟村上空。二十五日七时二十五分,有侵朝美军的军用飞机四架,侵入我辽东省临江县苇沙河区之二道沟上空扫射一分钟,伤小孩一人,牛一头。二十五日七时二十六分有侵朝美军的军用飞机四架,侵入我辑安县黄柏甸子村上空。
我曾于本年八月二十七日、八月三十日、九月二十四日及十月十八日四次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抗议并控诉美国侵朝军队军用飞机侵入中国领空,杀伤中国人民及损坏中国财产的暴行。安全理事会由于美国操纵了多数,一直没有采取任何制裁美国侵略朝鲜和扩大东方战争火焰的措施,相反地,联合国大会竟通过非法决议,支持美国扩大侵略朝鲜的战争。美国侵朝军队军用飞机在十月十三日到二十五日的十三天中,侵入我国领空并实行扫射轰炸的次数的增加,证明美国扩大战争的罪行已经继续向我东北发展,这是中国人民所绝不能容忍的。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再度向联合国提出控诉,并要求:安全理事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侵朝军队的军用飞机不断侵入我国领空的罪行,并立即撤退美国侵朝军队,以熄灭战争扩大的火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六日于北京

加强反对侵略保卫和平运动
我国和大委员会与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合并
组成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在京委员与参加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的各人民团体代表及各民主党派代表,今日在北京举行联席会议。会议通过将“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及“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委员会”合并改组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的重要决议。
参加联席会议的计有郭沫若、彭真、陈叔通、黄炎培、马叙伦、张治中、邵力子、章伯钧、彭泽民、许德珩、蔡廷锴、朱学范、邓颖超、廖承志、司徒美堂、罗隆基、史良、陈其瑗、沈雁冰、胡乔木、华罗庚、赵紫宸、丁瓒、李宗恩、李秀贞、吴有训、邢西萍、周建人、竺可桢、徐悲鸿、许广平、陆志韦、张奚若、陶孟和、曾昭抡、汤用彤、叶企荪、萧三、钱端升等一百零八人。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担任联席会议的主席。郭沫若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国和大委员会及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他说: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是在全国范围之内展开了和平签名运动。他宣布: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已有二亿零四百四十八万九千一百七十二人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了名。郭沫若指出:这是全国人民伟大意志的表现,这表示中国人民一致坚决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台湾朝鲜,也充分地说明了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与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运动是密切结合着的。因此,郭沫若建议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与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委员会合并改组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以便在美国侵略行为日益严重的形势下,加强和扩大反对侵略、保卫和平运动。郭沫若说:美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的台湾,现在更把侵略朝鲜战争的火焰烧到我们祖国的门口。我们中国人民要动员起来,反对美国对朝鲜的侵略,保卫我们的国土。这就是我们保卫世界和平的最有效的方法。接着,在会上相继发言的有中国共产党代表彭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民主建国会代表黄炎培、民主促进会代表马叙伦、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邵力子、中国民主同盟代表章伯钧。他们一致赞成郭沫若主席的建议,并表示将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努力加强保卫和平运动。
彭真说:美国侵略者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和侵略朝鲜,像两把刀一样插向我们中国。全国人民要进一步地动员起来与组织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和平与反对美国侵略的工作要大大加强,要当作紧急的工作来做。中国人民是最爱好和平的,但并不害怕反抗侵略,而且有充分的力量与信心,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陈叔通说:中国人民要保卫和平,就必须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团结起来,坚决反对我国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
黄炎培说:美帝国主义者现在要吞并整个朝鲜。朝鲜是我国的邻邦,唇亡齿寒,我国人民绝不能坐视,我们一定要支援朝鲜人民。
马叙伦说:朝鲜人民正英勇地抗击着中朝两国人民的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援助朝鲜人民就是援助我们自己。
邵力子说:要保卫世界和平,必须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敌人,也是我国人民的敌人。
章伯钧说:这次两个团体的合并,是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具体结合。中国人民要和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团结在一起,坚决地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
联席会议一致通过了将两团体合并改组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的决议,通过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全国委员会名单及负责人名单。会议还通过了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名单。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全国委员名单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全国委员名单(共一五八人,以姓氏笔划为序)丁玲、丁瓒、于振瀛、天宝、王芸生、王昆仑、田汉、白寿彝、史良、巨赞、司徒美堂、朱学范、艾青、艾思奇、多杰才旦、李立三、李四光、李宗恩、李秀贞、李达、李德全、李赓、李烛尘、吴有训、吴茂荪、吴贻芳、吴羹梅、吴鸿宾、吴耀宗、邢西萍、何思敬、沈志远、沈兹九、沈雁冰、沈钧儒、辛志超、余心清、周士观、周炳琳、周建人、周扬、周苍柏、周颍、金仲华、孟宪章、邵力子、林士笑、林汉达、林铿生、林励儒、易礼容、竺可桢、胡子婴、胡仲持、胡乔木、胡愈之、胡兰生、范小凤、范文澜、范长江、洪深、施复亮、俞寰澄、侯外庐、侯德榜、韦悫、马杰、马坚、马俊、马思聪、马叙伦、马寅初、徐悲鸿、孙起孟、袁雪芬、倪斐君、乌兰夫、陆定一、陆志韦、陆璀、张治中、张志让、张奚若、张絅伯、张云川、张曼筠、章乃器、章伯钧、陈其尤、陈其瑗、陈垣、陈叔通、陈望道、陈铭枢、陈嘉庚、许立群、许广平、许德珩、许宝驹、郭沫若、郭则沉、崔月犁、区棠亮、梅汝璈、梅兰芳、曹孟君、曹禺、梁希、陶孟和、彭真、彭泽民、黄炎培、黄振声、黄琪翔、曾昭抡、冯宾符、程砚秋、汤用彤、费振东、华罗庚、杨刚、杨卫玉、叶企荪、荣高棠、廖承志、赵仲池、赵紫宸、赵树理、赵朴初、熊瑾珏、蔡廷锴、蔡畅、蒋南翔、刘王立明、刘良模、刘宁一、刘鸿生、邓初民、邓颖超、郑振铎、翦伯赞、黎锦熙、萧三、萧明、钱三强、钱俊瑞、钱端升、薛愚、谢邦定、谢雪红、赛福鼎、戴爱莲、简玉阶、谭平山、罗隆基、严希纯、严济慈、龚澎

全国和平签名人数超过两亿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我国已有二万万以上的人民在和平宣言上签名。截至今日统计,全国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名的已有二亿零四百四十八万九千一百七十二人,超过了全国人民争取二亿人参加和平签名的预定目标。各地的和平签名人数为:东北二千九百二十万零七千零二十五人,华北及内蒙古自治区四千零九十万零五千四百三十二人,华东五千九百四十三万六千七百零二人,西北一千零八十五万七千三百五十人,中南四千八百八十四万三千零四十三人,西南一千四百五十六万三千四百七十五人,此外尚有北京人民日报收到各地读者来信签名六十四万二千三百四十五人,香港同胞三万三千八百人。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负责人名单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负责人名单:主席:郭沫若 副主席:彭真 陈叔通常务委员:(三十一人,以姓氏笔划为序)司徒美堂、李立三、李四光、吴耀宗、沈钧儒、沈雁冰、邢西萍、邵力子、郭沫若、胡乔木、乌兰夫、陈叔通、陈其尤、马叙伦、马寅初、张奚若、章乃器、许德珩、许宝驹、梁希、黄炎培、彭真、彭泽民、蒋南翔、廖承志、蔡畅、邓颖超、刘宁一、萧三、谢雪红、罗隆基工作机构名单:
1、秘书长 刘宁一 副秘书长 郭则沉 吴茂荪 崔月犁
2、宣传部长 罗隆基 副部长 周炳琳 胡仲持 杨刚
3、组织部长 许宝驹 副部长 赵仲池 谢邦定 谭惕吾莫艺昌
4、联络部长 许德珩 副部长 丁瓒 于振瀛 孟棱崖 葛志成

朝鲜被侵占地区
游击队积极活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大量朝鲜人民游击部队在美国侵略者与李承晚匪帮侵占区的后方,积极打击敌人。据路透社东京二十二日讯:据南朝鲜警察方面透露:二十二日约有七千名游击部队从山上涌下来,袭击三八线以北四十英里、距东海岸三十英里处的村庄。该电引美国情报官员估计,在通往北方的主要供给线上的襄阳一带的游击队,将近有一万五千人,并且有二千人已进抵元山以南三十英里的海岸地区。该电同时惊呼:“除非立刻予以肃清,他们将对南朝鲜第三师与京都师的后方造成严重威胁”。美军顾问并焦虑将不得不“自前线调动相当大的部队来对付游击队”。
另据美联社二十一日讯:朝鲜人民游击部队约一千人,十九日晚曾一度占领汉城东北五十英里的桦川发电厂。桦川以北十二英里左右的水洞地区还有两千游击部队在进行活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朝鲜人民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决不向敌人屈膝的钢铁意志,从美军在侵占元山后找不到任何傀儡的事件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据路透社二十日讯:所谓“东京发言人”谈及在新侵占地区建立傀儡政府的“若干困难”时,举了元山的例子。该发言人无可奈何地承认:“该市大部分的领袖和下级官员都在南朝鲜军逼近的时候,与共军一起跑了。实际上,该市已没有任何可能的领袖人物。”该发言人并担忧在其他地方也会碰到像元山这样“典型的例子”,找不到任何可供驱策的傀儡。

不顾我国人民反对和警告
侵朝美军逼近我国边境
严重地威胁着我国的安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美国侵略者不顾中国人民的反对和警告,正在疯狂地把侵朝战争的火焰,扩至我国东北边境。据合众社二十五日电,“美国第一军团发言人二十五日称:美第八军长已命令美英两国军队以任何必需的兵力,向中朝边境推进。”合众社二十四日电亦称,“美军第二十四师已于今日(二十四日)渡过清川江,参加英军与南韩军向中国东北边境北进。”在此以前,据美联社汉城二十二日电透露:李承晚伪军五个师已奉麦克阿瑟的命令,尽速向中国东北边境前进。美国侵略者的陆战队与航空队则将随时加以援助。美联社另电又称:麦克阿瑟并已于二十日训令美第八军军长瓦克,“调遣南韩军队火速向中国东北边界前进”。合众社元山二十一日电亦称,“第十军军长阿尔梦德将军于其就任韩国东北战区司令官数小时,即令南韩第一军全军向中国东北边境前进。”又据合众社东京二十三日电称:作为美侵略军帮凶的英澳军第二十七旅,亦正在向着邻近中国边境的新义州进犯。美帝国主义的这些侵略行动,正严重地威胁着我国的安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五日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正在各战线对进犯的美军和南朝鲜军队进行防御战。
在平壤以北及东北地区,人民军部队在由空军掩护的优势敌军的进犯下,撤至新的防御阵地。
在东海岸,人民军部队正在咸兴以北和北青以北及东北地区,对进犯的敌军进行防御战。

各地英雄模范发表书面意见
对美帝侵朝战争不能置之不理
美帝走着日寇的老路,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战斗英雄马春雨说:
侵略朝鲜的炮声,每日都震动着我们的心,我们决难忍受。
驻防某地的骑兵师第二连指导员、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战斗英雄马春雨致函本报表示:自从一九四六年以来,美帝制造的炮弹,在中国的大地上到处开花。中国革命的先烈们、中国人民的父母子女们,不知道多少人死在美帝制造的炮弹下。我们不能忘记美帝国主义欠下我们的这笔血债。中国人民的好儿女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打垮了美帝援助的国民党反动派,用血汗换来了胜利。但是,美帝又来武装侵略我国领土台湾,轰炸我东北边疆,中国人民又流出了不能忍受的鲜血,我们又与美帝记下了不能解开的新仇。
朝鲜的炮声,每日震动着我们的心。朝鲜和平居民惨遭美帝屠杀,让我们更记起日本法西斯屠杀中国人民的暴行。美帝这种野兽般的行为,我们绝不能忍受!
任何帝国主义要吃中国人民的胜利果实,我们就打掉他的狗头。我们愿意和平,但是我们并不害怕战争。我们是坚决保卫世界和平的解放军,我们是全世界人民的力量。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在朝鲜的侵略行为!如果美帝胆敢把战火烧向我们的国土,我们一定要它在火焰中毁灭!
工业劳模甄荣典认为:
美帝疯狂扩大侵略战争,中国工人阶级一定要打败它的挑衅!
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工业劳模甄荣典发表书面意见说:
美帝这条疯狗,愈来愈疯狂了,在朝鲜战场上为了挽救他的惨败,不惜一切代价调集了所有在远东所能调用的美国军队,发动最大的冒险。仁川登陆,侵占汉城,并越过“三八”线,企图将战火燃烧到我国的边境,扩大侵略。美帝连续不断地用飞机来侵犯我国领空,轰炸扫射我国和平居民。在联合国大会上,他利用表决机器,通过了英澳等八国侵略提案,否决了苏联等五国所提和平提案,并企图将我国台湾称为“福摩萨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用联合国名义来干涉我国内政,侵犯我国主权。最近疯狗头子杜鲁门和麦克阿瑟在太平洋举行什么秘谈,作了扩大侵略战争的布署。
我们不能让这只疯狗来破坏世界和平。美帝侵略朝鲜战争,一开始便威胁着我们国家的安全。我们近邻朝鲜和平居民,遭受了美帝的蹂躏,我们决不能对美帝这种疯狂的行动置之不理,我们一定要支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是我们国土,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来侵犯。美帝用飞机扫射、轰炸了我们的生命财产,我们决不能容忍下去。美帝操纵联合国所通过的一切侵略决议,都是非法的,世界人民是不承认的。
我们需要和平,但是我们也不怕反抗美帝发动的侵略战争,我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已战胜了美帝援助的蒋介石,若美帝还想走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好!我们工人阶级一定用我们的力量来打败美帝的侵略挑衅!
铁路劳模田蕴华、李永禄表示
我们已看破了美帝的侵略野心
我们要支援朝鲜反抗美帝侵略
出席劳模代表会议的铁路劳动模范田蕴华发表书面意见说:美帝国主义像疯狗一样的咬人,他正加紧扩大侵略战争,企图走日寇侵略亚洲和中国的老路,来奴役中国人民。但是中国人民早已看破了美帝国主义的野心,早就知道他们的阴谋鬼计,我们有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不可战胜的解放军,有坚强团结一致的人民,我们一定能够用铁锤打烂美帝侵略者的狗头。我们工人阶级是最进步的,我们模范功臣一定带头用实际的生产行动,加强国防,并提高警惕性,随时注意敌人的阴谋活动。我们有信心保卫世界和平,巩固我们的胜利。
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铁路劳动模范李永禄说:美帝国主义现在正扩大侵略战争,在朝鲜越过“三八”线,并几次的轰炸我安东和平居民,炸伤我铁路职工,将战争的火焰燃烧到中国边境。我们中国人民是坚决拥护世界和平的,但我们要警告帝国主义者,我们并不害怕战争,如果谁敢发动任何侵略的挑衅,我们有信心将它打败。
朝鲜是我们邻邦兄弟国家,我们有权利也有义务来支援它反抗美帝的侵略。我们中国工人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会更加团结一致,为巩固我们的国防及经济建设而努力。

美帝阴谋片面缔和企图公开武装日本
提出七点计划蓄意撕毁波茨坦宣言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美国正阴谋通过片面的对日和约,继续长期占领日本,并公开加以武装,充当其侵略工具。据美联社成功湖二十一日讯:美国在与远东委员会其他国家关于对日和约的非正式的谈判中,提出了美国所拟议的七点和约计划。美国的计划推翻波茨坦宣言关于由外长会议负责准备对战败国家和约的规定,取消大国一致的原则。美国计划的第一点即为“这个和约可以由任何过去对日作战的国家签订”。关于领土问题,美国的计划是:“日本应承认美国托管小笠原群岛和琉球群岛及朝鲜的独立。台湾和千岛群岛的地位,如大国在一年之内不能获致协议,应待联合国大会决定。”而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及雅尔达协定等国际协议的规定,台湾和千岛群岛应分别归还中国和苏联,根本没有所谓地位问题。小笠原及琉球两群岛则应由各大国共同决定。关于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美国在其计划中以“保障日本的安全”为借口,公然提出“日本人应提供某些基地供美军使用”。
关于赔偿问题,美国的计划是:“所有交战国应放弃日本赔偿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按即日本签字投降日)以前所造成的损失的要求,但已没收的日本资产可以用来抵偿战争的赔偿”。这说明美国企图将其在一九四九年五月所作的停止日本赔偿的片面决定合法化,并借此保留日本的战争工业。
另据电通社伦敦二十日讯,美国所提和约草案规定日本拥有陆军七十万人、各种军舰五十万吨及飞机一千架。这就是恢复日本的侵略军力,作为美国的战争工具。

美帝与缅甸印尼签订侵略性协定
将在缅境建筑铁路机场和军港
力图使印尼军队隶属美统帅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电通社加尔各答消息:美国政府于九月十三日与缅甸政府在仰光签订了一项《美缅经济合作双边协定》。官方宣布的协定中规定,美国从马歇尔计划款项中拨出八百万至一千万美元给缅甸。该项协定的秘密条款则规定美国给予缅甸贷款三千五百万美元,美国取得进行地质调查和不受限制地开发伊洛瓦底江中游和下游的油矿的垄断权(这个地区直到最近还是英国的“缅甸油公司”垄断的范围)。美国可以通过“美缅合营公司”取得开发非铁金属矿藏的权利,特别是塔伐、丹荖、薄漳等地的钨、铜、铅等矿。
在军事方面,按照这项协定,美国得将仰光建立为军港;美国人有权在缅甸建筑铁路、公路,及能够容纳最重型轰炸机的飞机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海牙电引雅加达消息:美帝国主义者正极力使印尼马歇尔化。安普通讯社报道:美国对印尼经济“援助”的协定,已于十月十六日由美国驻印尼大使柯契伦与印尼外长罗姆在雅加达签订。这个协定系根据今年四月访问印尼、以葛里芬为首的美国经济使团的报告而订立的。这个协定规定美国对印尼一切经济部门作巨额投资。实际上,美国企图把整个印尼变为美国垄断资本的附属品。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海牙讯:据荷共真理报称:美国和印尼间关于军事问题的谈判在继续中。美国代表建议给印尼以军事“援助”,并坚持美国在雅加达设立常驻军事使团。该报着重指出:换句话说,美国正力图使印尼军队隶属美国最高统帅部。该报进一步指出:由阿达姆上校率领的印尼代表团已赴美,谈判美国在建立“印尼海军”中给予“技术援助”的事宜。在初步谈判期间,美国已答应给予这种“援助”。

联合国成立五周年之日
杜鲁门在联大发表虚伪演说
妄图麻痹世界人民对美帝战争阴谋的警觉
狼想装作绵羊却又不小心自己脱下了羊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美国总统杜鲁门于二十四日联合国成立五周年之日,在联合国特别大会上发表冗长演说,其要旨是宣扬黩武政策、加紧扩充军备、把联合国变为美国帝国主义手中的侵略战争的工具。
杜鲁门在演说中首先谈了一大堆所谓美国的“普遍道德”、“高尚理想”、“和平与正义的目标”之类,为美国在朝鲜的侵略行为作诡辩。美国及其附庸在朝鲜的侵略罪行,对无数朝鲜和平城市与村庄的毁灭轰炸,对成千成万朝鲜平民的惨无人道的屠杀,在杜鲁门口里成了履行“联合国宪章”。
鉴于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的广大人民对大国合作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强烈要求,杜鲁门在演说中奢谈什么美国“愿意进行谈判”,“裁减军备是美国愿意采取的方针”。但是,狼很快就脱下了羊皮。杜鲁门在同一个演说里强调说,“美国现在所坚决遵守的”,并且“将继续奉行的”那个“唯一方针”,就是“增加其武装力量的方针”。杜鲁门甚至规定联合国“必须准备使用武力”。杜鲁门在这里自己证明他的所谓“愿意谈判”、“愿意裁减军备”是何等虚伪。
为了和缓世界人民对于美国这种侵略方针所造成的国际危险局势的焦急和不满,杜鲁门说了许多抽象的“和平和正义”、“人类尊严”、“生活的精神价值”之类的假话,以及在美国侵略军的飞机和大炮滥肆炸射之下显得荒唐可笑的关于“难民安身”和“稻米生产”之类的空谈,以转移人们反对美国破坏联合国、制止战争准备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主要任务的注意。但是,杜鲁门实际上显然丝毫也不感兴趣于他所说的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和美好生活。照他自己的说法,对于这届联合国大会的任务,他所“很感高兴”的是大会正在美国多数操纵下“采取额外步骤,以便在将来发生任何侵略事件时采取有效的迅速行动”。杜鲁门透露了美国所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把联合国变为自己手中更得心应手的侵略工具。他在举出美国代表团在联大提出的所谓“保障和平的联合行动”案,以表明美国的所谓“和平”意向时,露骨地说明了美国这个建议的最主要的原则,就是所谓“爱好和平的国家”“必须在被号召时供给军事力量”,而不是像美国在发动“朝鲜战争”后那样规避这个“责任”。
正当杜鲁门在联合国大会上大唱“裁军”的高调时,合众社华盛顿消息透露,杜鲁门政府在作出了一九五○年度高达五百亿美元美国和平时期空前庞大的预算之后,又正在起草一九五一年度比这犹为巨大的战争预算,总数将超过六百亿美元。直接军事费用将占总额的三分之二。各方电讯同时报道,就在杜鲁门发表“保障人权”言论的前一天,十月二十三日,同一个杜鲁门下令成立了一个所谓“管制共产党委员会”,同日杜鲁门政府的司法部宣布已开始对所谓“外国共产党分子”的大规模逮捕,这些人将被驱逐出境或投入监狱。这些报道揭露了杜鲁门关于“和平”及“人权”的演说的全部虚伪性,其目的只是在麻痹世界人民对美国帝国主义战争的阴谋警觉。

我国首批花生运抵捷克京城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新中国第一批花生已于二十日在捷克斯洛伐克京城布拉格附近的内河港口起卸。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部、工业部及运输部的代表和中国驻捷大使馆的代表都前往参加卸货盛典。捷共机关报《红色权利》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称:“这项可出产食用油及供工业使用的原料,不仅可以保证我国人民膳食的改善,而且还可以使我们摆脱资本主义的世界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