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寄国外航空邮资下月起重新调整
自中苏直达航空线开辟与经由捷克转寄欧洲各国航空邮件后,航空运费成本业已减低,中央邮电部顷通令各地邮局自十一月一日起将寄往国外的航空邮资调整如下:
(一)寄往苏联及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或寄往西欧各国而经捷克航转之航空平信,每十公分按六十生丁计,实收人民币六五○○元;航空邮简(西欧各国未办)减按五十四生丁计,实收人民币五七○○元。
(二)寄往亚洲各国之航空平信,每十公分减按四十生丁计,实收人民币四二○○元;航空邮简减按四十四生丁计,实收人民币四六○○元。
(三)寄往西欧各国而经香港航转、及寄往其他各洲之航空平信,仍照原来资率即每十公分按一金法郎计,实收人民币一○五○○元(航空邮简未办)。
以上各种航空平信,除航空费外尚须另加国外邮资;航空邮简则已包括普通国外邮资。
按:前述第一种的航空平信每十公分原为一金法郎,此次调整降低了百分之四十;前述第二种的航空平信每十公分原为六十生丁,此次亦降低了三分之一。

新书刊介绍
《科学普及通讯》第八期
中央文化部科学普及局主编的《科学普及通讯》第八期已出版。要目有:向劳动模范学习(社论)、劳动模范给科普工作的启示、老区农村的技术推广工作。另外有“燕山地区农民科学思想情况的调查”报告,有“大连工业博物馆巡礼”的通讯,有“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开展各地分会组织工作”的消息。在工作报导栏内有:首都中秋节天文扩大宣传,甘肃科学教育馆下乡工作报告、川西区科学普及展览、“农民学园”的科普工作、农村卫生展览的几点经验及平原省林县文化馆的科学宣传等。学习苏联栏有:“在文化宫中推广先进生产者的经验”。新辟的幻灯资料栏,为供给各地土幻灯画稿之用,有幻灯机的地区,可用玻璃纸照原样印描下来,即可放映。本期资料为“炭疽病”。
《中国青年》第五十期
《中国青年》第五十期业已出版。该期以新爱国主义方面的问题为中心。有许邦仪:“谈谈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福英:“从美国资本主义到中国新民主主义”、李达:“新旧中国的国家机构”、黄既:“荆轲、屈原、岳飞和续范亭”等文。
该期发表社论:“坚决与反革命分子作斗争!”指出热爱祖国和热爱人民,是爱国青年、青年团员重要的品质,对于反革命的活动,青年团员和团的组织,应该在党政领导下,团结群众进行严肃认真的斗争。
十月二十日系《中国青年》创刊二十七周年,该期有专辑纪念。任弼时同志在“纪念《中国青年》创刊二十七周年”一文中、指出《中国青年》有光荣的战斗传统,现在的《中国青年》已在青年当中发生了良好的影响,应该继续发扬战斗的传统,更密切地结合广大青年群众的实际斗争和更生动地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此外,尚有冯文彬:“永远保持英雄与模范的光荣称号”,在青运栏,刊出了出席劳模大会的青年团员赵国有、常永芬、李兆珍的访问记:“党和群众怎样教育了我?”等三篇,学习修养栏,有丁浩川:“谈谈做专家和远大理想的问题”,文艺栏有丁玲:“列宁格勒和保卫列宁格勒博物馆”等。
《生产与技术》五卷九期
《生产与技术》月刊,五卷九期已经出版,这期是劳动模范特辑,包括劳模运动的经验三篇:“石家庄劳模运动的发展途径”;“辅导选模工作中对‘生产’与‘技术’必须密切结合的体会”。集体模范二篇:“关于推广模范小组的几个问题”;“抚顺发电厂刘金良班七个月无事故运行经验介绍”。上海劳模事迹八篇,各地劳模事迹二篇如:“白煤煤气发生炉”“苯甲基青霉素钾盐结晶法的改进”“油泵打包机改装介绍”“阮开利的合理化建议”“既济电厂节约燃料、解决直流供应的经验”等。更有苏联斯达哈诺夫运动工作经验介绍三篇、此外并有“拖拉机”、“感应电动机一般故障”、“车床操作中几件要注意的事项”等文。
该刊系新华书店华东总分店总经售,读者可向各地新华书店购阅。
《新戏曲》一卷二期
《新戏曲》第一卷第二期已于十月二十日出版,内容有马少波的“迷信与神话的本质区别”,杨绍萱的“开展戏曲文艺评论”,马彦祥的“试论地方戏的产生及其来源”,魏景旭的“三打祝家庄的创作过程和创作经验”,方山的“谈将相和的改编及演出”等十一篇。另有“技术研究”文章,计“如何建立新的导演制度座谈会”,王瑶卿的“戏曲导演问题”,洪深的“演技漫谈”等三篇。由马彦祥主编,大众书店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