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民解放军青年工作会议闭幕
今后部队建团首要任务为教育青年一代
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于本月十七日起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青年工作会议已于二十三日圆满闭幕。此次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中部队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工作经验,并根据朱总司令对大会的指示,讨论了部队普遍建团的各项问题。
会议中,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青年部部长王宗槐曾作了关于部队建团工作的报告。总政治部傅钟和萧华两副主任,分别向大会作了关于部队青年学习问题与部队青年团组织工作问题的报告。
会议最后一天由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作总结。他在说明部队建团的重要意义后,强调指出:部队的青年团是部队中共产党和政治工作机关的有力助手。并指出:今后部队建团的首要任务是以“永远是战斗队”的思想和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一致的精神,以及革命英雄主义的气概去教育青年一代,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而奋斗。

湖北沔阳专区大部干部整风结束
通过检查主要工作克服了盲目自满情绪
【本报讯】湖北沔阳专区大部县、区、乡干部已进行了整风学习;乡、村干部、积极分子的训练,亦可于冬季进行土地改革运动(或减租)前全部结束。该专区干部整风,是采取召开整风会议、短期训练班,并与召开区、乡农民代表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的。各县第一次扩大干部整风会议于七月底八月初召开,第二次于九月十日前后召开,参加这两次会议的县、区、乡干部共二千三百人。该专署与各县又于八月中、下旬,分别召开财经系统干部整风会议,参加干部共八百七十九人,占现有财经干部的二分之一。这样基本上完成了中共沔阳地委秋前干部整风计划。同时,该专区还举办了干部短期训练班,中共地委已训练了区乡在职干部五百六十六人;各县委已训练村干部、积极分子一千七百六十九人,两项训练人数,合计已占秋前训练干部计划的二分之一。该区训练乡、村干部,在冬初可以全部完成。此外,各县在两次扩大干部会后,普遍召开了区、乡农民代表会,向代表报告检查工作总结,征求意见,改进工作,改进领导。
该区的这段整风运动基本上执行了毛主席指示的“在和各项工作任务密切地相结合而不是相分离”的方针,通过了检查总结反霸减租、生产救灾与土地改革(或减租)的准备等主要工作,检查政策的执行,检查领导作风,改变了单纯整思想、整缺点的整风方法。同时整风开始,领导上就及时解除了干部思想顾虑,并作检查启发报告,从而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检查领导而后联系到检查个人。这段整风中,虽然有的县、区,有的部门未能紧密结合工作进行,但很快也纠正了。
该区这段整风中,主要的解决了那些问题呢?
克服了盲目自满情绪。经过了检查总结工作,算细账,肯定了该区一年来工作是获得了辉煌成绩的。首先表现在领导全区人民进行了反霸减租运动,清算回果实粮五万八千七百九十七石谷子(五月底的统计),同时发动与组织了群众进行生产自救,使全区一百一十万灾民度过了严重的春荒;其次发动和领导了全区人民胜利的完成了空前的修堤工程一千三百六十六万多公方;在春耕生产时又领导农民疏沟、开荒、精耕细作,继而又领导全区人民抗旱、治虫、防汛抢险,保证了五百余万亩田的丰收。这些成绩没有干部、尤其没有直接联系和组织群众行动的区乡干部的忘我工作,将是不可能获得的。然而这并不足以骄傲自满。整风继而用摆情况,评好坏,使干部对上段工作和自己过去的工作,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未经算细账前,不少干部认为这段工作搞的差不多了;经过算细账,发现反霸减租运动进行得相当粗糙,农协会及村政权的组织存在着严重的不纯现象。沔阳县八区已减过租的佃户,仅占所有佃户百分之十左右,嘉鱼沙河乡五保有七十多户佃户,只有二十多户减了租。沔阳县二区八十二个村,共有正副村长一○五名,其中有三十六名当过伪军的。总计全专区,真正农民占优势的第一类村庄,平均约占百分之二十,沔阳等较好的县份第一类村庄约占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并且先进地区还限于点及点的周围。这才基本上打破了干部的盲目自满情绪,大家普遍反映:“这回下去可得好好工作了。”
提高了干部政策水平与思想水平。整风中,比较彻底的分析批判了过去工作中某些地方侵犯中农利益的错误。开始有些干部认为侵犯中农,按政策说是不对的,但是中农生活好,负担轻,为了贫雇农度过灾荒,动个把中农没有关系。经过分析利害和影响,认识到中农在农村中的人口仅次于贫雇农,是一个生产力较强的农民阶层,只有团结中农积极参加土地改革工作与农村建设,才会对贫雇农有好处。地委干训班并举出:“监利县分块区某村因侵犯了中农利益,中农便不愿参加开会,特务就乘机造谣说:‘搞了地富搞中农,搞了中农搞贫农。’”引起了群众思想混乱的例子教育大家。大家体会了“侵犯中农就等于割自己的肉,补自己的疮。”再次,在这次整风中,干部认识到工作中“左”与“右”都要不得。“‘左’是立场稳,右是失掉立场”、“打坏人是替好人撑腰”等错误认识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在思想上认识了“左”的结果会造成乱打乱捕,造成了侵犯中农、工商业等违犯政策的现象,会失掉社会同情和引起群众不满。参加财经系统整风的干部,对“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方针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过去有些财经干部,存在着狭隘的农村观点、盲目的仇视私营工商业,忽视了团结、帮助和照顾私营工商业的正当发展。经过这次整风,才了解私营工商业在新民主主义社会经济建设中,有其一定的作用。同时对土地改革中,保存富农经济政策问题也做了详细研究讨论,打通了干部的抵抗思想,大家认识到“动了富农经济,他们就不积极生产,中农也有了顾虑。”“保存富农经济可以更巩固地团结中农,中立富农,扩大了自己的力量,更加孤立地主,减少了土地改革的阻力。”
树立起走群众路线的民主作风。从总结检查工作中,反映出不少干部有着命令主义作风和违法乱纪的现象;尤其在防汛抢险中,打人捆人情形是普遍而严重的。有很多干部认为:“不强迫命令,不打不扣,不能完成任务。”针对这些情况,各地都摆出了一些具体事实,进行分析批判。中共沔阳地委干训班举出:区干部李建新在开始进行减租时,不发动群众,自己代替佃户向地主傅银山要减租粮,傅银山装穷抵抗减租,李建新就叫傅银山坐水牢。结果佃户以为地主真穷,同情地主,佃户自己挑出一石谷子从后门出去,再从前门进来,对李建新说是减的地主的租子。有一天晚上,李建新碰到傅银山躲在厨房吃肉,证明了傅银山是装穷。第二天就召开群众大会,揭露了地主装穷违抗减租的阴谋。群众觉悟了,纷纷向地主进行减租。沔阳扩大干部会也分析出:抢险时群众不愿上堤,是因为过去的修堤工账没算清,汛前又没将防汛负担派到户,群众感到不公平,不满意。从检查中,大家才认识到强迫命令不但不能完成任务,反会脱离群众,引起群众不满,即使有时打骂群众完成了任务,但至多只能从数字上、形式上完成,而在政治上却必然受到很大的损失。
初步加强了工农干部与知识分子干部的团结。工农干部与知识分子干部闹不团结,也是这次整风中发现的一个很突出的问题。这两种干部的不团结,反映了两种干部的思想本质。知识分子在经过革命学校训练后,其思想得到初步改造,下乡工作初期,一般表现积极、热情,但有些是抱着个人主义的目的,把下乡锻炼当成个人“进步”之路,以便日后达到个人出人头地;因之,在经过一段工作后,这部分人的小资产阶级思想本质就会暴露出来,严重的个人主义思想,轻视工农,逃避困难,惧怕艰苦,要求回城,要求回机关专业化,不愿做群众工作,真是“身在农村,心在城市”。工农干部中老干部的主要问题是居功自骄,经验主义和一部分蜕化思想;农民出身的新干部的主要问题是觉悟低,家庭有困难。由于工农与知识分子干部存在上述的思想,产生了互相排斥、互相轻视的严重不团结现象。经过这次整风,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了两种干部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应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才使大家开始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例如沔阳扩大干部会上,知识分子干部认识到工农干部比自己能接近群众与工作艰苦,工农干部也说:“我们文化低,接受新的政策不如知识分子。”
两点主要经验
该区在这段整风中除明确体会到:整风必须与当前工作密切相结合;检查工作先检查领导后检查个人外,还有两点经验:
(一)各种不同政治水平的干部,应采取不同的整风方式。老干部及政治水平较高的干部,可以采取党代会及扩大干部会的整风方式进行,经过学习文件,检查工作,检查领导,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可以把干部的政治水平思想水平提高一步。一般干部采取轮训方式,用讲课的方式进行系统的政策教育,进而检查总结工作,以提高大家的思想、政治水平。
(二)批评与表扬相结合。整风中不仅应批判错误,而且应肯定成绩,传播成功的经验,通过好坏事件的对比,使干部明显的知道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应该努力的方向是什么。该专区在这段整风运动中,就注意了这个问题。(湖北沔阳地委通讯科 酆于仁)

武汉长沙太原等地基督教徒
热烈签名拥护革新宣言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武汉、长沙和太原的基督教徒热烈拥护中国基督教人士发表的革新宣言。
武汉市的各基督教会和教会学校已展开签名热潮。许多教会和牧师采取组织报告和访问教友的方法,传达该宣言的精神。湖北省基督教联合会秘书、华中大学教授艾伟生号召争取湖北省两万教徒在该宣言上签名。湖南省基督教团体联合会筹委会已发出致各地同道书,勉励教友拥护共同纲领,并做到团结合作与自力更生。长沙市截至本月十五日止,已有六百零六名基督教徒在宣言上签名。中华基督教会湖北大会已决定派人到各地教会进行宣传教育,提倡生产劳动,鼓励义务职员,发动捐款,以解决教会经费。圣公会鄂湘教区也提出以大堂辅助小堂、城市辅助乡村的办法,争取自养。
太原市基督教十七个单位的四十四位代表于本月二十日举行座谈会,热烈拥护中国基督教人士发表的宣言,一致认为这是中国基督教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文件,这个宣言指出了中国宗教界正确努力的方向。

专栏:资料

土地革命战争以来
人民解放军部队中的青年工作
青年工作在人民解放军部队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中的共产主义青年团,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和新四军中的青年队以及一年多来在人民解放军中建立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部队中共产党的领导下都对革命战争起了很大的作用。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在十年土地革命战争中,数以万计的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踊跃地参加当时的中国工农红军。当时有名的少共师便是由江西根据地的一万多个青年组成,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共产主义青年团员。鄂豫皖根据地也有少共团的组织。在共产主义青年团员的带动下,大批青年走上前线,仅仅拥有二百万人口的江西根据地曾经在一个月中有五万人参军,其中大部分为青年。青年团并动员青年积极参加支援前线、拥军、优待红军家属等工作,使自己成为红军的一支英勇的支持力量。
当时在工农红军中的共产主义青年团则是部队中一切工作和战斗中的一支突击力量。青年团通过部队中群众性的青年组织——青年队团结和教育了广大青年。青年团通过青年队的队课,经常在青年以及青年团员中间进行马列主义教育。当时工农红军经常组织一种突击队,深入敌人后方,担负筹款、收集情报、没收土地分配给农民、发动组织群众,并相机打击敌人。这些突击队都是由最好的共产党员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员组织的。在长期艰苦的战斗中以及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渡越乌江、抢渡大渡河、冲过腊子口等几次有名的战斗中的英雄有很多是青年团员和青年。
在当时红军的每个连队中都有列宁室(相当于现在的俱乐部),青年团员是主要的参加者与组织者。他们发动全体青年参加列宁室的活动,例如刺枪比赛、防空演习、掷手榴弹、沙盘作业、唱歌、墙报、卫生晚会等。通过这些活动在活跃部队、学习文化和军事技术以及开展卫生运动等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唱歌在红军中是非常普遍的,上级有了号召,青年们便编成歌子唱。甚至在过草地吃青稞麦、啃牛皮战斗生活万分艰苦的时候,歌声仍彼伏此起。枪托诗、背包识字、地上识字已是当时红军在文化学习中习用的方法。
一九三五年十一月,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确定改变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及其工作方式,以便执行动员组织广大青年为民族解放而奋斗的任务,于是,在国民党统治区产生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组织。当时红军部队中的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大部分都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
八年抗日战争时期
抗日战争开始以后,几十万青年参加了军队,其中包括大批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队员,以及在广州、徐州等地的青年救国团团员和广东的青年抗日先锋队队员,他们都成为部队中青年的骨干。一九三七年在延安召开的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决定在各解放区建立青年救国会,至一九四○年时,各解放区的会员有百余万人。青年救国会在发动青年参军、支援前线、参加民兵及开展各地工作中起了很大作用。一九四○年以后,晋察冀、山东、晋东南等解放区的青年救国会成立了基干的青年武装组织——青年抗日先锋队,配合八路军打击日寇。
在八路军和新四军部队中的各级政治部都设立了青年工作部门,普遍地建立了青年队的组织。青年队在开辟根据地、坚持敌后战斗以及各种工作中都起了不少作用。
四年解放战争时期
在四年人民解放战争中,部队青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地站在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前线,创造了成千成万的模范射击手、模范炮手、坦克手、爆炸英雄和战斗英雄。这次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三百五十名战斗英雄中,在三十岁以下的有二百四十三人,其中十八岁到二十五岁的就有一百一十八人。如像刘四虎、吕顺保、刘奎基、魏来国、郭俊卿、田广文、李广正……等都是著名的年青的战斗英雄。一九四六年十月中共中央提议在各解放区试验建团后,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各地陆续建立。青年团员在参军、参战、支援前线方面是一支带头的力量。各地团员首先报名参军,土地改革后分得了土地的青年农民也大批涌入人民解放军。一九四九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在部队试建团的组织。同年七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按即现在的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部队建团的决定,至今年十月,全军已有团员近二十五万人。在剿匪作战、海南岛渡海作战、部队生产和文化学习的各种工作中,青年团员都有辉煌的表现。今后部队青年工作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立强大的国防军的基础上将有更进一步的开展,而成为在部队中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运动的伟大力量。【新华社】

中共浙江武康县委巩固整风成果
召开各种代表会议 听取意见改进工作
【本报讯】中共浙江省武康县委会为了巩固整风成果,改进工作,特于九月份先后召开了区农代会、教员会议、商代会议。通过这些会议,广泛搜集各界人士的意见,进一步揭发工作中的缺点与错误,密切党群关系。
在这几个会议上,中共武康县委领导上均深刻地作了检讨,诚恳地征求大家的意见,解除了代表中的某些顾虑,使他们敢于大胆地揭发工作中的缺点与错误,并提供了不少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农代会上代表们反映,政府去年征粮时发生畸轻畸重与乱打、乱捕现象。有的干部一个晚上就押了十几个交不了粮的中贫农。有的代表反映政府对小偷、流氓、土匪,宽大无边。上柏区第三村青全长说:“以后我再不敢捉土匪了,上次我捉住了四个破坏森林的家伙,送到政府,区政府却把这四个人放了,反而把我押了四个钟头,罚了九升米。”有的代表反映干部在生产运动中强迫命令,包办代替。如有些干部拿枪威胁群众捉虫,说是:“再不捉虫,就毙你们!”在治河时命令群众修坝,群众思想一时不通就吊起来,本是对群众有利的好事,结果却引起群众不满。群众反映:“这是给政府修的,否则政府没得收公粮了!”商人反映,有些政府干部态度蛮横,动不动就说:“商人是中间剥削,无商不奸”。他们批评政府不能正确掌握劳资两利政策,致使一些职工工作散漫,要求过高工资。教员们反映:有些干部道貌岸然,大帽子满天飞,不敢靠近,唯恐发生什么“思想问题”,“立场问题”。
通过这几个会议,各界人民对共产党与人民政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初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会议上,大家提出了今后改进工作的办法。农代会上代表们认真的评选了生产、治河中的模范工作者,检举了贪污自私、勾结地主、脱离群众的乡村干部,并讨论了今后生产任务。上柏区第三村代表陈贵芳说:“回去首先尽力作好保护森林工作,向山民乡学习。”(山民乡护林很好)。商代会上大家热烈讨论了制止逃税问题,城郊代表黄其祥说:“负担分配的不公平,不光是政府的问题,我们商人本身毛病更多。说句公正话,商人评议营业税时,都想找便宜,大家一致认为:“负担要公平,必须制止逃税,制止逃税,这些事情不能单靠政府,我们自己也要负责。”商人们制订了制止逃税办法:“划分小组、相互保证、相互检举。”大家并表示,回去积极宣传纳税的意义,教育商人。士绅们表示回去向地主阶级广泛宣传,老老实实遵守政府法令,严禁破坏森林,破坏土改的行为。 (费黑)

专栏:文化教育简讯

文化教育简讯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文化教育简讯:
广州市省立图书馆及人民解放军某兵团联合举办的“百年来广东人民革命史料展览会”,在广州解放周年纪念日(十月十四日)揭幕。展览会以图片、图表和实物等表达了广东人民从鸦片战争以来,经历旧民主主义和新民主主义两个革命时期,到达解放的一百多年的斗争事迹。会场陈列了领导一九二二年海员大罢工的苏光征同志和领导海丰、陆丰农民斗争的彭湃同志的遗像,并辟专室展览海丰、陆丰、东江和琼崖四地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时期的斗争资料。
国立西北大学地质系实习团于八月中旬在陕西省南郑市西约二十华里的梁山,发掘出大量远古时代的生物化石和人类用具。其中有价值的是生物化石中的两块巨大直角石,是至少三万万年以前的假软体动物头足类化石(用头和足一同行走的动物,这种动物早已绝迹),另外有各种完整的三叶虫(是节足动物的一种)化石和十二件新、旧石器时代人类所用的石斧、石刀、石箭等。
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后勤部,在河南省洛阳一带建筑仓库时发现珍贵古物两千多件。其中有战国至汉之铜器如鼎、壶、?、匜、杯、剑、戈、马、玉器、玛瑙器以及生产工具,如石斧、铜斧、铁斧、铁犁等,并有汉代鬲、鼎、钟、壶、瓶、钵灶等数十种。该项古物除由中央文化部文物局提取一部分运来北京外,其余由中南区军政委员会文化部接收。

“我们对美国侵略者的仇恨是不能用语言文字来形容的!”
东北科学研究所全体工作人员来信
北京人民日报并转
外交部周恩来部长:
我们东北科学研究所的全体科学工作者、工人与职员,听到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军用飞机一再在我领空上进行侦察,投弹并炸伤我国同胞的罪行后,我们对美国侵略者的仇恨是不能用语言文字来形容的。我们在各研究室召开了抗议座谈会,每个人都坚决表示要把悲愤化为力量,拥护您的声明,响应政府一切号召,加紧研究工作,提前完成任务。我们又召开了全所一千多人参加的抗议控诉大会。会上,一千多只铁拳同时举起,“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血债用血来还!”等口号是多么响亮!我们更清楚的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我们更加巩固地团结起来了!我们谨向您提出如下的保证和要求:
一、坚决拥护您的声明,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并要求政府采取进一步有效的措施,来回击美帝国主义的罪行。
二、我们决心以加倍的努力来完成国家所给予我们的任务。为加强国防及经济建设进行我们的研究工作,并准备迎接国家给我们的任何新任务,尽我们科学工作者保卫祖国、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义务。
东北科学研究所全体职工一千一百五十人同启

专栏:人民园地

热忱的赠品
邵亚民同志把自己的大衣送给朝鲜兄弟
编辑同志:
我从报纸上看到美帝国主义刽子手们,在朝鲜惨无人道地蹂躏着和平的乡村与城镇,屠杀着善良的人民,我感到无限的愤慨。我决心今后要加倍地努力学习,搞好工作,并准备在必要的时候,坚决拿起枪杆,与朝鲜兄弟们站在同一的战线上,为制止美帝国主义在亚洲以及全世界的暴行而奋斗!
最近,我又在报上看到匈牙利与其他人民民主主义国家有了医疗队一类的组织,去帮助朝鲜的兄弟姐妹,并募了很多救济物件送给他们。这种正义的行动,真令人感动。我想,我们新中国虽尚处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但是究竟要比朝鲜好得多了。因此,我们也应不落人后,尽我们的能力捐出一些东西,去帮助朝鲜的兄弟姐妹们。我因父亲瞎了眼,家庭生活困难,而自己目前又正在学校学习,没有收入,所以不能拿出很多东西。现在仅把由过去积畜所得制成的黑色金龙呢大衣一件,当作一件小小的赠品献给正在斗争中的朝鲜兄弟。
编辑同志,我希望有一个捐助朝鲜兄弟姐妹的运动,以便集掖成裘,给朝鲜的兄弟姐妹们以更大的帮助。
外国语学校学生 邵亚民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殴打宣化市警察事件
唐家礼司令员来信检讨
编辑同志:
我和宣化市警察发生纠纷一事,已在六月十日的人民园地上发表了。现在把我的检讨告诉你们。
五月十一日上午,我随部队到南城外砖窑去背砖。下午五点多钟,我骑车子回来路过南门时,门岗警察要我下车。我认为骑车过门何必下车子呢?过去了后,警察又说:“你怎么没有车牌子呢?”我认为这是法令问题,即下了车,并向他解释说:“因为我不常骑车子出门,也没有见过通知。我姓唐。”但他还不放我走。我又说:“我是司令员,你如果不相信,可与我到察南分区司令部去证明。”警察说:“我管你是谁?车子没牌过不去。”即将车子后部捉住不放。我当时感情冲动,就骂了几句,又去拉开他的手。他不放手,我即在他手上甩打了两下。当市公安局来人找我谈话时,杨参谋长恐我方式不好,当即前去代为接洽,从中调解,没有告诉我;从而也引起了误会。
事情发生后,我即在察南分区排以上干部会上作了公开检讨,同时又向中共察哈尔省委和察哈尔省军区作了检讨,请求处分。我认为我骂人是严重的错误,是军阀主义残余的表现,是违犯党纪军纪的行为。我当时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应有态度,以及由于我这种错误行为会引起不良结果,损害我党我军的政治影响。这一事实证明我自己的修养锻炼还不够。我现已认识了这一错误,我一定坚决地改正;保证今后不再重犯。有了这一次的教训,我当随时警惕自己,努力学习,加强修养锻炼,提高自己。我希望大家能够帮助我,监督我。
唐家礼

专栏:人民园地

这就是共产党员!
——徐汉林舍生炸碉堡的壮烈事迹
英勇的人民战士徐汉林同志是旅顺二支队一大队六连七班副班长,中国共产党员,解放天津的战役中的人民功臣。他在九月二十三日围歼盘踞在灵山西北盘古村的敌人的战斗中,表现了惊人的勇敢和阶级战士的高贵品质,牺牲自己的宝贵生命,炸毁碉堡,使一个团共三百余土匪全部就歼,为剿匪部队建立了永垂不朽的功劳。
盘古村地势险要,坐落在南山山坡。匪“反共救国军”十九师七十四团全部三百余人,盘踞该村,并在南山的山顶上修筑了强固的工事。除外壕及地道外,还建筑了三个高大碉堡,围墙连接成一个月牙式阵地。前面是两道比人还高、两公尺厚的荆棘刺树鹿砦,一道成半圆形围着碉堡,一道离碉堡十多公尺。山高二百多公尺,在陡斜的山坡上长满着草丛荆棘,几乎没法攀登。匪徒依仗这险要地势和坚固工事,疯狂糟蹋四周群众,奸淫抢掠,无恶不作;一个月之内,即抢杀群众耕牛三十头之多。人民无法生活。
九月二十二日拂晓,我旅顺二支队一大队将该匪团团围住。但因南山山顶匪火力猛烈,部队不能接近。此时,六连的勇士们,勇敢的接受了攻夺制高点南山的光荣任务。他们在连长王开来、指导员杨景尧率领下,以快速的动作,进行猛攻,反复冲杀五次,仍未奏效。这时营党委发出紧急号召,要求六连不惜一切牺牲拿下山头。
六连全体同志,坚决地响应了这一号召,在营首长面前宣誓:“完不成任务不回来。”组织了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十位勇士的突击班,三人带冲锋枪,三人带炸药,四人带步枪手榴弹,由一班班长王森同志率领,在营的猛烈火力掩护下,继续展开猛攻。但敌人的子弹从四面八方射来,王森同志牺牲了,紧接着两个同志又倒下了,有两个带炸药的战士也负伤了,但战士们仍踏着烈士们的血迹奋勇爬进。越爬越近了,离敌人碉堡约三十多米达处,前进就更困难了。班长跟徐汉林同志合计着首先炸垮敌碉,然后冲占阵地。战士们争着要担任炸破任务。
徐汉林同志首先把三十多斤炸药和四个手榴弹抢在手里。班长亲切地交代他说:“好,去吧!我们一定支援你,光荣地完成党的任务!”徐汉林同志响亮地回答说:“好!一定不给党丢人!”在战士们紧紧的掩护下,徐汉林同志以机智敏捷的动作,连滚带爬地冲上去,一连钻过两道鹿砦。他伏在碉堡下面,细细检查自己的炸药,发觉炸药的拉绳不知什么时候丢了。这真急坏了徐同志。情急智生,他决定把手榴弹塞进炸药里,以手榴弹的爆炸去引导炸药的爆炸。但拉手榴弹距爆发时间是很短的,只有三秒钟的时间(如果炸药有导火线,则可在七秒钟后爆炸),这样做是无法避免牺牲的。徐同志看了看四周,觉得如果再回去找拉绳,就会延误整个战斗时间,增加更多同志的伤亡,于是共产党员,人民的好儿子徐汉林同志,像无数先烈们所表现的那样,以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精神,为广西人民的彻底解放,贡献出自己最宝贵的生命。他摔响了手榴弹,燃着了炸药;轰然一声巨响,碉堡、围墙,连二十多个敌人、一挺重机枪,全部飞腾了,毁灭了。光荣的勇士——徐汉林同志在完成任务中流了最后一滴血。一分钟后,勇士们占领了敌阵,鲜红的旗子插在盘古山顶了。只有半个钟头光景,伪团政治处主任陆兰生以下七十余人被当场打死,伪团长黄硕德以下三百人当了俘虏,缴获机关炮一门,掷弹筒一个,轻机枪三挺,自动步枪一支,冲锋枪二支,长短枪一百四十八支。敌人被歼无一漏网。而徐汉林同志的英名永远活在广西人民的心中!
(转载广西日报)

专栏:人民园地

邯郸专区人民医院
接受批评决心改进工作
编辑同志:
八月十六日人民园地发表了史成章同志对我们的批评后,我们即召集行政和医务干部进行研究检讨,并于八月二十一日召开邯镇各机关团体座谈会,及征求住院病人的意见。根据大家的意见,我们曾进行了反复检查讨论,初步认识了问题的严重性。今后我们当在实际工作中克服现存的缺点,并不断听取群众意见,继续改进我们的工作。兹将我们的检查结果告诉你们。
首先在领导上有官僚主义作风,平时缺乏工作检查,对有缺点者,亦不予教育,因此使一部分医务人员在治疗工作中经常发生错误。如住院病人贾西荣经医生用百分之十的食盐水进行肌肉注射后,注射部位化了脓。护士给贺殿银同志的爱人注射六○六时,有二西西注射在外面,经及时处理后,没有化脓。在配药方面,有三四次竟配错了份量。此外,护士给病人送错药等事也很不少。这些问题,当时均未引起领导人的应有注意。
其次,某些医务人员有旧的思想作风,对工作采取应付态度。他们有严重的单纯技术观点,认为技术人员应当特殊,每日只是考虑自己的私生活,对病人不够负责。如本院外科医生畅荣生(现已离职)每日除换药外,从不到病房;给病人施手术后,有时两三天也不去理睬。有的病人发生了病变,医生只根据护士的报告,简单地开个处方,让护士自行处理。部分护士认为护士的工作“丢人”,不愿端大小便器,甚至当病人唤呼时也不愿前去,说病人“调皮”、“事多”。医生们在诊断时各自为政,互不联系,固步自封。例如一内科病者初经医生检查,说是腹水,给注射了撒里汞;后经另一个医生检查,则说他是瘤子。有时,他们互相推诿,摆脱责任。
工作制度机械,分工不明,药价定得不合理。如在星期日或下班后对来诊者,不问病势轻重,均拒绝挂号诊病。
再是领导上政治责任心不强。如铁路局小贩被火车轧断双腿,到院后,院方因他出血过多,心脏极度衰弱,怕他死在院内而不予及时救急(后虽给他打针换药,但已来不及了)。
以上问题的发生,主要是领导上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工作不深入,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有功者不赏,对犯错失者不罚;对医护人员不注意教育,对某些医生无原则迁就,以致助长了部分医护人员的单纯技术观点。
为了克服以往的严重缺点,进一步改善医院与群众的关系,今后我们要主动征求群众意见,改进我们的工作。此外,我们更要加强领导,从上到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有功者必赏,对失职者追究责任,进一步建立新的工作制度。其次,我们要加强学习,密切工作中的互相联系,从现有的基础上把技术提高一步,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河北省邯郸专区人民医院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抚顺机修厂汪洋厂长对批评的答复
编辑同志:
十月十一日人民园地发表了抚顺机修厂汪洋厂长对鲁勃批评的答复,我读后有些意见。我觉得汪洋厂长对批评的认识是不够的,因而在答复批评时态度不够虚心。例如“三吨铁炉凝固的责任事故,损失达十亿元东北币,按成本计算,实际上仅损失一亿余元东北币。”根据一般情况,工厂损耗,应该将成本和利润合起计算,但他却强调按成本计算。
汪洋厂长一方面承认“上半年发生机械设备事故七十二次,伤害事故一百六十八次。”但另一方面他说:“重大的只有七次,此外都是一般的事故!”其实,重大伤害也好,一般伤害也好,汪洋厂长都应该认真分析其主客观的原因,以便改进工作。但汪洋同志没有这样做。
汪洋厂长是一个经过长期革命锻炼的干部,应该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批评,虚心检讨自己。这一点,汪洋同志在那篇答复批评的信里做得很不够。
木 羽

专栏:人民园地

我感谢人民解放军!
我家住河北通县六区小稿村,有土地五亩。我已六十二岁了,体力不好,收割困难,眼看着黄豆荚在地里不断开裂脱落。恰好这时有人民解放军战士孙志毅、任宝华、周立宗三同志在附近割草。他们看见我家缺乏劳动力,立刻自动帮助我收割。我真感谢人民解放军!

专栏:人民园地

魏福升的日子过好了!
魏福升是山东东光县磨房村人,家很贫苦,只有一亩六分地。解放后,他家分了六亩多地,辛勤耕作,日子就比过去好过了。现在他又开了个轧花房,搞起副业来了。轧出的花,都交给秦村的花纱布办事处。十月九日,办事处换了一个新人,他多给了魏福升四万七千六百元。魏福升回家后查出多收了钱。他想:这笔钱虽然办事处不易查出来,但是我要是不还给公家,实在不应该。我们过去是穷人,多亏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帮助才有饭吃,我不应欺骗办事处!他拿定了主意,第二天早晨即把多给的钱全部送回办事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