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关于和平问题
马立克答复美国妇女
联大通过苏联提案就能够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联合国没有中国合法代表严重妨碍国际和平
苏联政府和人民始终拥护裁军禁用原子武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五日讯:纽约契尔西亚区妇女和平委员会曾致函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表示美国普通人民对和平的情绪及希望,并请求马立克接见该委员会代表团。
联合国美国代表奥斯汀、印度代表劳氏、联大主席安迪让及联合国秘书长赖伊等也被要求接见该委员会的代表团。
妇女和平委员会希望答复三个问题:
一、朝鲜战争现在可能和平解决吗?
二、不准许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联合国一事,在过去和现在怎样影响了安全理事会促进世界和平事业的能力?
三、您以为目前在裁减军备与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上可能获致协议吗?
十月二十一日,马立克接见妇女和平委员会代表。
代表团团长米勒称:数星期前,该和平委员会曾根据代表各种教派的著名牧师四百六十二人为要求和平解决朝鲜冲突并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而签署的声明,征询该委员会所在区域居民的意见。结果该委员会所询问的成年人四百三十七人中有三百九十九人即百分之九十二都表示赞成朝鲜冲突的和平调处并赞成避免新战争。代表们说:该区和她们谈过话的妇女都不要新战争并且热烈渴望和平。
马立克答复说:为和平而战的国家将会打赢这一仗的,妇女必须在斗争中起伟大的作用。马立克表示:必需增大全世界妇女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作用。
关于第一个问题,马立克说,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苏联代表团曾提请联合国大会审议与朝鲜人民的利益及稳固和平相符合的唯一公正的提案,从而提出了公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法。联合国大会如果通过苏联提案,就可保证公平解决朝鲜问题,并保证建立独立统一的朝鲜国家,这是很容易了解的。
在谈到第二个问题时,马立克指出,每个人都了解,只有在联合国组织成员国国内行使真正权力的政府,才能派代表出席联合国,所以,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才有权利在联合国内代表中国和它的在长期艰苦斗争中获得自由与独立的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联合国中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合法代表,联合国组织中中国的席位为国民党反动集团的残余分子所篡夺,这件事严重地妨碍了重要国际问题的解决与和平事业的加强。
一位代表问:加拿大、英国、美国、法国及其他国家代表联合提出的“保障和平的联合行动”案是否能有助于加强作为和平工具的联合国?马立克解释了这项打击安理会中大国一致原则——联合国组织的基础——的提案的意义和目的。他指出:这项提案粗暴地违犯了宪章,规定建立由联合国大会指挥,而不是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由安理会指挥的武装部队。安理会必须根据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苏、美、英、法、中——一致的原则行事。联合国通过了违反宪章的提案,这个经验表明:它们破坏联合国的威信而且不能对加强和平的事业有所裨益。
马立克在回答第三个问题时指出:苏联始终拥护而且仍然拥护裁减军备及禁止原子武器。
马立克说:苏联代表团提出了“制止新战争威胁、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宣言”案,请大会审议。这一宣言生动地表明了苏联政府与苏联人民制止新战争威胁及保证全世界和平的愿望。
马立克回忆道:早在一九四七年,苏联政府即曾提请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考虑一项建议,建立一个国际委员会以对原子能的生产施以严格的国际管制,并监督生产原子能的企业。如所周知,苏联的建议规定设立国际委员会以对原子能企业实施严格的国际管制,这些建议明确地规定了这个委员会的权利与职能。美国驻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的代表也提出了名为“巴鲁区计划”的建议。这个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规定建立一个实际上是由美国垄断企业掌握的国际原子托辣斯。按照这个计划,此种国际托辣斯实际上将是全世界一切原子企业的主人及所有者,这是主权国家所不能允许和不能接受的。
代表们问马立克:苏联人民是否要和平?
马立克答复道:世界上没有那一国人民受过苏联人民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所经历过的那种考验。苏联人民为自由、独立及国际间的和平,对法西斯军队进行了自我牺牲的斗争。马立克指出,苏联人民一致响应斯德哥尔摩宣言,有一亿一千五百余万人在宣言上签名。这一事实,是他们希望加强和平的一个有力证明。苏联人民不要战争,并且正在从事和平的建设性的劳动。
马立克追述他前此与美国马利兰州和平委员会代表团的谈话。他指出,他对该代表团的所有四个问题全给予肯定的答复。在谈话过程中,大家都知道了:九月二十五日访问马立克的上述马利兰州代表团曾说过也要访问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奥斯汀。但迄今为止,此事并未发生,因为美国代表拒绝接见该代表团。
谈话在热烈及友好气氛中进行。在谈话结束时,代表团对马立克的热诚招待表示感谢。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
欢宴各民族来京代表
各族代表一致表示要更亲密团结
加强建设巩固国防反对美国侵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二十五日晚欢宴行将离京的各民族代表暨各民族文工团。
应邀赴宴的有来京参加国庆盛典的内蒙、西北、西南、中南、华东、东北、中央直属省市蒙、回、藏、维吾尔、苗、彝、哈萨克、乌兹别克、柯尔克孜、塔塔尔、塔吉克、锡伯、满、俄、土、撒拉、东乡、泰、?、民家、摩些、阿西、撒尼、爱黎、傈僳、怒、徭、僮、侗、仲家、黎、儸?、卡瓦、阿卡、蒲满、高山(阿美)、朝鲜、达呼尔、索伦、鄂伦春、通古斯、布里雅特蒙古、汉等民族代表一百五十九人及各民族文艺工作者共六百余人。
出席这次盛大宴会的有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郭沫若、陈叔通,秘书长李维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兰夫,中央人民政府各委、部、会、院、署、行暨北京市人民政府首长等共一百五十余人。
宴会于下午六时开始。李济深副主席代表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致词。李副主席说:各民族代表即将回到各地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必将建设起一个幸福的富强的新中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继起讲话。朱总司令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已在朝鲜燃起战火,并已侵略我们的台湾,轰炸扫射东北的同胞。朱总司令号召中国各民族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建设新中国、巩固国防和粉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的侵略阴谋而奋斗。
席间,刘少奇代表中国共产党、李济深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伯钧代表中国民主同盟、黄炎培代表民主建国会、郭沫若代表无党派民主人士、马叙伦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彭泽民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许德珩代表九三学社、蒋南翔代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李立三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邓颖超代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廖承志代表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谢邦定代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计晋美代表西藏族、龙辑五代表中南各民族、李儒云代表西南各民族相继举杯,互为各民族的亲密团结、中国各民族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各代表致词中,一致指出,中国各民族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更亲密地团结起来,为加强国内建设,巩固国防,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奋斗。
宴会进行中,各民族代表相互频频举杯互庆健康与团结,洋溢着各民族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宴后并举行京剧晚会。

格罗提渥电周总理祝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曾致电周总理,祝贺我国国庆。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
际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纪念日,谨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及我自己,向您,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表示我最衷心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乃是一件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它是中国人民在以他们卓越的政治家和领袖毛泽东为首的光荣的共产党领导之下,反对内外压迫者艰苦和光荣斗争的胜利结果。中国人民的这一胜利,给尚在帝国主义列强压迫之下的各民族指出他们的民族解放与社会解放的道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加入以苏联及斯大林大元帅为领导的和平阵营,中国人民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各民族之紧密团结,给予威力与规模不断增长的和平阵营以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这种力量将粉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的阴谋。
我认为:最近任命勋功昭著的姬鹏飞将军为外交使团团长这件事表现出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谊的增进,以及通过目前关于一个广泛的贸易协定的谈判对我们两个民族间关系的巩固和改善,是亲密友好合作发展中一个极有意义的里程碑。
我向您祝贺,您的政府以及中国人民在建设一个新中国的光辉道路上,获得更多的伟大胜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 格罗提渥签字
一九五○年九月三十日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告台湾同胞书
号召台湾人民紧密团结起来 反对美国侵略消灭残余匪帮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于十月二十五日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号召台湾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消灭蒋介石残余匪帮。该书原文如下:亲爱的同胞们:五年前,由于祖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台湾人民达到了五十年来的宿愿——摆脱异族统治的奴隶生活,而重归祖国的怀抱。我们台湾人民曾为此奋斗欢呼。我们热烈地迎接了从大陆来的同胞及军队,热望与祖
在蒋匪帮的支持之下美帝侵略台湾的阴谋,已经变为公然的行动。我们知道,美帝侵略台湾的阴谋是早从蒋匪帮“接收”台湾的第一天就开始了。五年来,美帝一面勾结卖国贼蒋匪帮逐步控制台湾,一面唆使台奸阴谋“托管”、“独立”,企图直接占领,使台湾成为美帝的殖民地,侵略中国,侵略亚洲的基地,奴役台湾人民充当其侵略战争的炮灰。六月二十七日,美帝发表公开侵略声明后,它的第七舰队已经常驻扎在台湾,美国第十三航空队也已在台湾建立了基地。十月七日更不顾我国屡次的抗议和苏联及捷克等国代表的反对,竟在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上操纵他多数投票的机器,无理决定将所谓“福摩萨问题”列入联大的议程,妄图为其侵略台湾造成法律上的根据。
同胞们!美帝之所以如此疯狂无理,蒋匪帮之所以如此无耻、卑鄙,只不过是他们在中国人民的辉煌胜利面前,不甘心失败,想作垂死的挣扎而已。他们的拚死挣扎,虽然增加了中国人民的若干困难,但决不能阻挠中国人民的胜利前进。我们的祖国已经不是蒋匪帮统治下的祖国。年青的、但是壮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已经一年了。今天,在祖国的大地上,出现了中国人民第一次真正的统一,人民已成了祖国的主人。我们祖国在四万七千万人民的团结奋斗之下,正在朝气蓬勃地前进与壮大中。我们克服了帝国主义和蒋匪帮长期破坏所留下的灾荒,战胜了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的包围、轰炸,扭转了十多年来的通货膨胀、财政经济的极端混乱状况,获得了财政经济状况的开始好转,并将逐步地在三万万人口的新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使贫苦的农民获得他所需要的土地。我们的祖国正如旭日方升,光芒万丈,前途无限光明。我们坚信美帝与蒋匪帮的一切阴谋、一切暴行,决阻挠不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台湾。
台湾人民自从回到祖国怀抱的第一天起,就参加了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蒋匪帮的解放斗争,台湾人民曾经用自己的鲜血来执行这个光荣的任务。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是台湾人民永不会忘记的一天,台湾人民的武装起义,曾经震动了敌人的心胆,沉重地打击了反动派的统治。台湾人民一定要继承“二、二八”勇敢无畏的奋斗精神,与外国强盗美帝及卖国贼蒋匪帮作坚决不懈的斗争。
今天,台湾人民的斗争决不是孤立无援的。我们不但有强大的祖国人民和英雄无比的人民解放军,而且还有全世界和平民主人民的支持。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不仅是历史的事实,而且也为一九四三年的开罗宣言及一九四五年的波茨坦宣言所确定,更为日本投降后的现状所肯定。这铁一般的事实是不容许任何强盗们加以歪曲及改变的。已经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又从大陆上驱逐美帝及消灭了蒋匪帮的中国人民,决不能容许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人民解放军已决心从任何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手中来解放台湾。周恩来总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时说:“人们可以看出,在解放台湾的作战中,我们的战略地位是比任何敌人要优越得多。我们是站在神圣的正义方面,我们的后方是这样近,这样大,这样巩固,我们正为取得这个最后胜利而在加倍努力。”台湾必定要解放,这是完全肯定了的。台湾永远是中国的领土,台湾人民将永远生活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
今天当全国人民正为解放台湾而加倍努力准备的时候,台湾人民的光荣任务,是紧密地团结起来,以一切力量,在任何一个角落,在任何一个岗位,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反对蒋匪帮的任何反人民罪行,反对美帝的武装干涉以及什么“独立”、“托管”等阴谋,为解放台湾创造有利条件,为迎接行将到来的光荣胜利而奋斗。
向在台湾继续与国内外反动派做坚决斗争的爱国台胞致敬!
台湾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
台湾人民团结起来,消灭蒋介石残余匪帮!
台湾人民解放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

促进中波经济关系
波政府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为了促进中波两国经济关系,波兰共和国于取得我中央人民政府同意后,特派遣由毕尔斯基团长(波兰人民政府航务部副部长)、狄士特副团长(波兰人民政府国外贸易部计划调配司司长)所率领之波兰政府代表团来华商谈航务、邮电、商务等事宜。该团正副团长已于二十五日下午四时率首批人员乘机抵京。前往机场欢迎者有我交通部副部长季方、办公厅主任张文昂、航务总局副局长高敬之、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交际处处长王倬如、贸易部国外贸易司司长林海云、邮电部国际关系处副处长徐传贤、宋之发等。此外尚有波兰驻华大使布尔金、商务专员顾士多、二等秘书戴裴拉辛斯基等。

我赴英代表团团长
刘宁一离英赴布拉格
代表团在英受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前应英中友好协会之请赴伦敦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大会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已于二十四日抵达布拉格。代表团团员王铁崖、周培源及涂长望三教授将在伦敦再作数日勾留,以会晤英国教授学者,并发表演讲。
代表团留英三周余,访问了爱丁堡、格拉斯哥、诺定昂、考文垂、北明翰及曼彻斯特等地,在各地举行的欢迎会上,受到工人、教授、科学家以及一切新中国的友人们的热烈欢迎。
伦敦工人日报二十四日以显著地位刊出了刘宁一二十三日在伦敦运输大厦工党代表的午宴上发表的演说。伦敦泰晤士报及工党机关报每日先驱报等也刊载了演说的摘要。

加拿大侵朝士兵七百名逃亡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派赴朝鲜帮助美国进行侵略战争的加拿大士兵,大批逃亡,不愿替美国侵略者卖命。据合众社渥太华讯:加拿大政府派往朝鲜的特别旅中,有七百多名士兵“未经请假,即行离职”。此一事件已使加拿大军事当局大为恐慌。陆军部即于二十日大肆“搜寻”,国防部长克莱克顿立即命令调查驻于六个加拿大训练营的其他各旅。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讨论“援助朝鲜”提案
苏代表提出维护朝鲜人民利益的建议
美帝集团为掩饰其阴谋,对这建议不敢公开反对。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十月二十、二十一两日会议讨论澳大利亚对于组织援助朝鲜的一般原则所提出的提案。
苏联代表亚鲁疆对援助朝鲜的一般原则提出三点建议:(一)务使对朝鲜的援助能符合朝鲜人民的利益,加速朝鲜的经济复兴,以加强朝鲜的经济和政治的独立。这种援助不应该成为外国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干涉朝鲜内政的手段,也决不应该附有任何政治性的规定。(二)在组织援助朝鲜工作中,应有朝鲜代表参加。(三)分配援助朝鲜的供应品的工作首先应由红十字会、国家机构、合作社及人民团体担任,如交由私营企业办理,应使其所获利润减少至最低限度。
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其他若干国家代表为了掩饰其援助朝鲜乃是为了扩大美国对朝鲜的侵略的卑污阴谋,不敢公开反对苏联的建议。苏联的第一、三两项建议经不重要的修改后为经社理事会所通过。在美英集团国家代表玩弄手法下,苏联第二项建议展延至下次会议中讨论。

越南人民军作战一个月
毙伤俘法军近万
北越解放四城市二十三集镇
中越许多据点法军亦被逼退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三日电:据权威人士方面宣布:越南人民军(前译越南人民解放军)在截至十月十三日为止的一个月间,共击毙、击伤和俘虏法国正规军和辅助部队近一万名。解放了北越四座城市和二十三个集镇。
人民军在红河流域肃清了法军的七个据点——南定省的南兴,太平省的清义、富乐及高海,宁平省的光康及海道,广安省的老古。
人民军在中国边境以南的高平——北?——谅山战区内解放了四座城市——东溪、高平、七溪和那岑——和东溪、七溪附近的五个据点。在十月一日至十三日期间,人民军在这个战区内击毙、击伤和俘掳了敌军近六千人,其中包括敌军若干精锐部队。
人民军在西北战区解放了曾为法军盘据的七个镇——老开省的柏溪、申部,河江省的皇树菲、新沙培、南溪、老州和沙马开(译音)。
缴获的战利品有:一○五公厘大炮八门、九四公厘大炮二门、七五公厘大炮一门,足够装备十个营的迫击炮、机关枪和步枪,另外还有大批的其他装备及粮食。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四日讯:由于越南人民军的重大压力,法军已自中越广平——广治——承天地区内的许多据点撤出。在南越,人民军部队十月二日、三日曾对西贡西南的茶荣省以南的法军阵地,发动了有力的攻击。法军动员了海陆空部队进行抵抗。目前该地区正在激战中。

新义州市民致书金日成
爱国的热血在胸中沸腾 誓将美国强盗全部消灭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各城市、工厂、机关、学校、乡村、渔村正纷纷召开群众大会,响应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十月十一日所发出的一致奋起保卫祖国的号召。
新义州市人民于十三日召开了大会。大会一致通过了致金日成将军的宣誓书,保证献出一切力量,为争取最后胜利而斗争。宣誓书称:
领导朝鲜人民走向胜利的金日成将军:我们以对敌人美国帝国主义燃烧着的仇恨和钢铁般的决心,牢记您的号召。您经常告诉我们说:掠夺者与强占者愈遭到打击,强占的愿望愈遭到破坏,他们的挣扎就愈加疯狂。今天侵犯我们祖国的美国帝国主义侵略者就是如此。
我们明确地认识到祖国面临的危机。可是,我们一定能克服这危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全世界爱好民主、和平的人民都站在我们一边,我们有坚强的信心与决心。
永远不屈的乙支文德、姜邯赞、李舜臣将军(按以上三人均为朝鲜历史上的民族英雄)爱国的热血,今天正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胸膛中沸腾着。当祖国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黑暗时期中,您在严寒的长白山和中国东北旷野,领导着朝鲜人民为民族的荣誉和生存,进行了不屈不挠斗争。您领导的抗日游击队的热血,今天,也正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胸膛里奔腾着。
敬爱的金日成将军!我们向您宣誓:我们的工厂将生产出更多的武器、弹药和军需品;我们的农村将以更多的粮食供给前线和后方;我们的运输部门保证前线和后方的运输更加迅速准确。我们将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拿起刀枪,消灭仇敌。
敬爱的金日成将军!在可爱祖国和敬爱的您面前,我们再一次严肃地宣誓,要在我们美丽的祖国疆土上,把美国强盗们全部消灭干净。我们决心在斗争中流尽最后一滴血,勇敢地进行奋斗。我们坚决誓宣:为消灭敌人,我们将献出我们所有的一切。

朝鲜人民军
激烈阻击各线敌军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四日发表战报称:
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与进犯的敌军进行防御战。
在平壤以北地区,人民军部队与美军和南朝鲜军进行激烈的防御战。在平壤东北地区,人民军部队进行紧张的阻击战。
在东海岸,人民军部队在咸兴以北和北青地区遏止了南朝鲜军的进犯。

东溪的笑话
法俘谈东溪战役法军狼狈相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之声”电台特派记者报道在东溪战役中被俘的前法军东溪分区司令阿留上尉的私人秘书皮尔洛和该记者的谈话,充分暴露了法军的腐败和狼狈情况。皮尔洛说:九月十六日上午六点二十分,当阿希西莱尔中尉及其部下向高平方向巡逻的时候,突有一枚炮弹震撼了东溪全市,接着又来了许多炮弹。经过两小时炮战,阿留上尉遂向上级报告:“东溪被攻。一处碉堡被毁,有四十人被击毙。我们发了两百发炮弹,但没有什么结果。”阿留于是叫我打电报,请发更多的炮弹。直到午后二时,飞机才向我们空投了四十七个降落伞。但由于外面炮火正烈,我们无法把降落伞带来的炮弹取进来。当前哨据点已经落于越南人民军之手后,形势更为严重了。到九月十六日晚,“大据点”与市区其他各处的电话已被切断。我们的无线电发报机也坏了。在发报机修复以后,天线又被切断了。一个派出去修理天线的管理无线电的伍长被炮弹炸死。当夜,越南人民军开始进攻城区。人民军的炮火和机枪火力非常准确。我们一○五公厘大炮的整个炮兵队以及炮队司令都被炮火击毙。
十七日晨,阿留上尉要我发出下面的电报:“东溪正受严重的威胁。所有周围的据点均已于昨夜被占领。我方部队遭受严重损失。我们一○五公厘口径的大炮已不能用。请立即空投伞兵。”过了一会儿,我们接到复电说:“今天是星期日,马尔厢将军正在接待客人,今晚还有舞会。所以请等一等。”阿留由于缺少军火本已很生气,这时就大发脾气。他大声咆哮说:“马尔厢将军知道怎样去跳舞,我也知道怎样离开这个鬼据点!”直到上午十一时,我们又接到另一个电报说,“马尔厢将军非常称赞阿留上尉的英雄精神。”阿留又大发雷霆,他吵着叫着说:“我现在可不要你称赞!援军,援军在那里呢?援军!”这时,大炮继续对我们的守军轰来。十七日夜,人民军在炮兵支持下又进攻我们的阵地。手榴弹从枪眼里丢进来。司令部附近的伤兵大声号叫着。而在工事里,我们的司令官们都正站在我们背后,用手枪对着我们,我们想逃走也没法子。将近拂晓,我们士兵被击毙的更多了。伐莱尔上尉进来报告说:掩体内已有一百多人被击毙。这使阿留发了一怔。这时,外面扩音器正在大叫:“放下你们的武器罢,法国士兵们!我们会优待你们的!”我们没有答复。伤兵们又呼号起来。突然,阿留向空放了一枪,叫喊一声:“大家上刺刀!”接着就冲出工事。我们也跟着跑到院里,于是被俘。其余留在掩体内的人,过了一会儿也都投降了。
皮尔洛感叹地说:“回想过去几天的战争,我深幸我仅受微伤,又蒙适当的照顾,我只希望战争赶快结束,我们好回国去。”皮尔洛讲到越南人民支援军队的情形时说:越南人民非常快乐地替军队运粮食和军火,这在我们所驻扎过的地方,从来没有看到过。谁也不到我们的防地附近来。在东溪,甚至周围八公里以内都不见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