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人民解放军与民兵
在红河三角洲出击拔除法军据点七处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二日讯:越南人民解放军地方部队与民兵,自九月中旬以后,曾向红河三角洲与中越北部的法军据点,发动多次攻击,以配合越南人民解放军在北部边境的进攻。在此期间,他们拔除法军的七处据点,并解放了宁平省安穆县的南部和中越清化省那隆(译音)县的南部。
在河东省,人民解放军部队于八月间截击法军一连,毙法军四十四人。
在河南省境内,截至八月十日止的半个月中,越南人民解放军击毙和俘掳了法军一百九十名,另有法军二十名投降。
在河内东南的太平省,人民解放军地方部队于八月二十日击毙了法军三十四人。
八月十七日,人民解放军部队截击了企图增援河内以南宁平省内连森(译音)据点的法军一连和非洲兵一营,击毙敌军七十名,俘获很多。(附图片)

专栏:资料

越北重镇谅山介绍
谅山市是越南北部谅山省的省会。在战略上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是沿着中越边境的芒街至仙安、亭立、谅山、七溪、东溪和高平的著名的第四号公路上最大的城市。以谅山为起点的一条铁路线,在抗战前,与河内和河内以南的西贡相连接,与第一号公路平行。这一条河(内)谅(山)铁路是早先法国吞并越南时为了战略目的而修建的。因为谅山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要塞,并且是从中国通往河内的大门。从谅山到河内的铁路和公路,现在由于越南游击队的破坏已变得无用了。
在越南的近代史中,谅山的战略地位是十分重要的。一八八五年,当法国侵越战争开始的时候,他们曾在谅山吃过一次大败仗。这一个败仗,使得法国政府的侵越政策在法国人民面前遭到严重的抗议和反对,因而忧勒佛里内阁被迫辞职。最近,一九四○年,当日本帝国主义者对法国殖民者发动侵夺印度支那战争的时候,法国殖民者曾在谅山布置抵抗,但在头一仗就完全溃败了。谅山的陷落使得法国殖民当局厚颜无耻的向日本法西斯投降。
后来,谅山省的人民不愿做奴隶,一致武装起来向日法帝国主义的双重奴役坚决进行斗争。一九四○年年底,谅山省北山地区的人民举行暴动,标志着谅山人民的革命精神。后来,越盟领导越南人民进行推翻法国统治的斗争,谅山即成为越北首先解放的高平、北?和谅山三个省份之一。
一九四五年,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一九四六年三月六日共和国和法国签订了一个协定,法国仍然将注意力集中在谅山。根据一九四六年三月六日的协定,法国可以在谅山城驻军。自那时起,法殖民者背信弃义地在全越各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挑衅。大规模的挑衅始于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他们向谅山和海防的和平居民进攻。正是由于这些事件,才开始了一九四六年十二月迄今的全国性的抗战。
其后,法国大大增强了他们在谅山的防御力量,修建军用飞机场,并派遣援军。谅山立刻变成了封锁越南人民的东北前线的法国军队根据地。谅山的战略地位就因此而显得更为重要。在法国的军事分布上,谅山是包括谅山、芒街、海防和河内的平行四边形上的一个主要据点。谅山控制通往位在平行四边形里的鸿街煤矿的公路以及到北部海岸,到海防和到首都河内的公路。法国殖民者曾施展政治阴谋,在谅山建立“侬邦”以图削弱谅山省内的抵抗运动。但是这些卑鄙的计划已完全失败。
军事方面的失败对于法国是不小的打击。往来于谅山和芒街间,或谅山与高平间的法国军事护运队,不只一次地为越南武装部队所袭击,与此同时,谅山周围的一些小据点也逐渐被拔除了。在今年初当“第四号公路”被越南军队切断,周围的据点相继地落到越南军队手里时,谅山实际上已经变成一个孤岛。
越南人民解放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期内,解放了位在北越的六个法军据点。法军在越南人民解放军强大攻势之下,被迫撤出重镇谅山,这是越南人民武装力量日益壮大发展的结果。毫无疑义,在法军自谅山撤退以后,越南人民解放军将继续取得重大的胜利。
(本报资料组)

美国军援物资运抵西贡
妄图阻止越解放军胜利进攻
【新华社讯】越南人民解放军在北越高平和谅山间获得的巨大胜利,使美帝国主义大为惊慌,目前它正匆匆以军火援助大败的法军。综合合众社与法新社消息:新近抵达西贡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白林克准将于十一日宣称:美国军火将继续“尽速地运给窘迫的法军”。目前,美国的军援物资正“源源运抵越南”。载运美国军援的四艘轮船已于十日抵达西贡,另一批装运飞机及其他军备的美轮亦将于短期内到达。早在九月上旬,美国已供给越南法军八个摩托化营的装备。然而,这些美国武器并没有能阻止越南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进攻。

反对法政府进攻越南人民
法和平战士马丁英勇斗争
全法劳动人民展开运动要求释放马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法国和平战士亨利·马丁最近在土伦军事法庭上进行的英勇斗争,以及全法所展开的要求释放马丁的群众运动表明了法国人民保卫和平和反对侵略战争的坚决意志。
亨利·马丁是法国海军中的一个水手,在今年三月,因反对法国统治阶级对越南的殖民战争而被捕,从那时起,全法国都展开了要求释放马丁的运动,各地成立了许多营救马丁的委员会。
土伦法庭是十月十七日起开庭审判马丁的。在前两天,土伦人民举行了四千人的抗议大会,城里到处都贴起了号召为争取释放马丁而斗争的标语。
在开审时,庭长以马丁曾散发“水手们,拥护和平!”的传单,诬赖他受人教唆煽动“抗命”。马丁答辩道:“我并不曾宣誓参加屠杀妇女和小孩的勾当。我当初参加海军到印度支那去,并不是为了去打越南人民,而是去打当时在那儿的日本占领军。当我看出战争是为什么人而进行时,我曾三次请求解除海军职务,但是三次都被拒绝了。我们是共和国的水兵,要为保卫和平而斗争,为反对已出卖法国利益的政府而斗争,根本说不上什么煽动抗命。军事法庭今天审判我,只因为我国现政府在出卖国家,正如被占领时期一样。”
许多证人出庭为亨利·马丁声辩。毛列克上将说:马丁的行动是符合法国全国人民的利益的,而今日的法国统治者则已成了华盛顿的顺从奴仆。
审讯期间,每天都有成千成万封函电和请愿书源源不绝地投向军事法庭,一致要求释放马丁。土伦及法国其他城市许多企业的劳动人民,都为声援马丁而举行了短期停工。在法庭可耻地判处马丁五年徒刑并褫夺公权之后,土伦的市民们又不顾大批军警的阻挠,在幽囚马丁的监狱附近举行盛大示威。许多人都热烈发言,号召大家紧密团结起来,要求停止在越南的罪恶战争,制止新的世界大战,保卫世界和平。

保卫文化!保卫生命!
法知识分子联盟号召为和平而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一日讯:《法兰西文学》杂志顷刊载法国知识分子联盟告法国全体知识分子书,号召他们团结起来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告知识分子书称:尽管我们之间有着意见的分歧,但我们应当联合起来。我们邀请你们一道来讨论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的和平建议,并筹备和大的工作。这不仅是为了保护我们的文化与理想,而且还为了保护我们的生命和为我们所热爱着的人们的生命。

捷工人展开加工捐款运动
积极支援朝鲜人民
苏普卡报告支援朝鲜周成绩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于十七日举行会议,主席苏普卡在会议上发言时报告捷克斯洛伐克工人最近举行的支援朝鲜周的成绩称:在这一周内,捷克工人表示了他们对英勇的朝鲜人民的无限同情。为了支援朝鲜人民,他们承担了新的工作任务,签订了新的社会主义合同,提高了生产定额,组织了新的斯塔哈诺夫工作队,并且进行了几十万小时的加工。例如:布拉格区的工人就多作了四万一千七百三十五小时的工作。单是布拉的斯拉发各企业各工厂中的工人,就捐款二百一十七万七千零八十克朗(合十三亿三千三百万人民币)。在阿罗木次区,为了支援和平运动和朝鲜人民,举行了四百二十八次群众大会,参加工人达七万六千九百一十七人;八十九个工厂进行了加工。在“和平”矿坑竞赛运动中,矿工哈仁获得了最好的成绩之一,完成生产定额的百分之一百六十。在“集体”工厂中,女工霍丁诺娃所领导的斯塔哈诺夫工作队完成了生产定额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六。

美帝在侵朝战争中竟使用日本扫雷艇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美帝国主义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竟肆无忌惮地使用日本的扫雷艇。据国民党中央社二十日透露:在朝鲜海面担任扫雷工作的日扫雷艇,共有二十五艘,又均由日籍人员担任勤务。其中一艘十八日下午在元山港外触雷炸沉。该电又透露:南朝鲜扫雷艇一艘亦于同日被炸毁,另运兵舰一艘受伤。另据合众社十七日讯:美扫雷艇在朝鲜海面触雷沉没的已有三艘,美驱逐舰“曼斯非尔德”号与“布提希”号也触雷受创。

“新中国是永远不会在帝国主义战争挑衅者面前低头的!”
法人道报记者马尼安谈访中朝印象
【新华社布拉格十九日电】法国《人道报》记者马尼安在访问中国与朝鲜后返巴黎途中,十六日晨在布拉格告四十多名捷克斯洛伐克记者与外国记者说:“新中国是永远不会在帝国主义战争挑衅者面前低头的!”他向记者们详细叙述了人民中国在各方面工作中所获得的显著进步和中国工业化的无限远景。他说:和中国工人、农民与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接触,使他得到不可磨灭的印象。
马尼安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在朝鲜的杜鲁门——麦克阿瑟屠杀战争的野蛮性,使希特勒与日本法西斯分子都瞠乎其后。我曾亲眼看到五架美国飞机向在田里工作的十二个朝鲜农妇轮番扫射。飞行员为要把这些受难者看得更清楚,是飞得如此之低,以至有一架飞机撞毁在一座小山上。
有一个被俘的美国驾驶员告诉马尼安说:他的上级简单地下令滥施轰炸是为了制造恐怖。马尼安说:“自然这只有使朝鲜人民更加坚决。已经亲身体验到自由和人民民主对他们有何意义的英勇的朝鲜人民,正在作战,并且还要打下去,一直打到赢得对美国侵略者的最后胜利为止。”

处处破坏联合国宪章
美帝力图非法延长赖伊任期
阻挠安理会推荐联合国秘书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综合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月十八、二十、二十一日开会,讨论推荐下一届(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联合国秘书长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美国正企图不要安理会获得协议,而径行操纵联合国大会多数通过非法延长现任秘书长赖伊的任期。
印度在十月十八日会议上提出提案,建议安理会各理事国在秘密会议上提出秘书长候选人名单(每一理事国提出二名),交由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协商,并提出不为各常任理事国所反对的修正候选人名单,安理会即就此项修正名单进行选举。苏联代表马立克赞成印度的提案,指出安理会应以最大努力来获致在推荐秘书长问题方面一致同意的决定,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就此问题进行协商。马立克并指出:美国企图不要安理会推荐秘书长,而要求联合国大会延长现任秘书长赖伊的任期,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
但是,印度的提案遇到美国驻安理会代表奥斯汀的激烈反对,和美国报纸的恶毒攻击。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国务院反对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致协议的行动。美国力图阻止印度所建议的秘密提名秘书长候选人,惟恐安理会中小国代表不服从美国的指挥,不支持美国的属吏赖伊。美国代表并正对其他可能被提名为候选人的代表施用压力,胁迫他们不敢同意自己被提名。
至安理会二十一日会议开始时,印度代表乃撤销了它的提案。担任安理会主席的美国代表奥斯汀随即建议通过决议,通知联合国大会主席:安理会没有通过任何关于秘书长候选人的建议。
苏联代表马立克反对奥斯汀的建议,指出安理会在讨论推荐秘书长的这项重要问题上,不应草草了事,而应该设法取得一致同意的决定。马立克提议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商秘书长候选人问题,并将会商结果通知安理会。
苏联的提议得到埃及代表法齐及安理会其他理事国代表的支持。虽然美国代表奥斯汀利用主席地位以种种诡计加以阻挠,但是在安理会多数理事国的支持下,苏联建议仍被通过。
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定于二十三日会商。安理会则定于二十五日再行开会讨论。

联大决定讨论美英诽谤保匈罗提案
罗匈政府提出抗议
一致指出这是明目张胆地违背联合国宪章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波克,代表罗马尼亚政府于十月十三日以照会一件致送联合国大会主席安迪让及联合国秘书长赖伊,严正抗议联合国大会非法决定讨论美英集团诽谤保、匈、罗三国所谓“侵犯人权”案,并坚决要求联合国大会通过苏联提出的和平方案及苏联等国所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
照会指出: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遵守人权及基本自由问题”案,乃是不可容忍地干涉罗马尼亚内政,和明目张胆地侵犯联合国宪章。照会宣称:罗马尼亚人民要求联合国制止美帝国主义这种对罗马尼亚独立及主权的攻击。罗马尼亚政府宣布将不承认联合国大会就此项提案所采取的任何决定。
照会又宣称:罗马尼亚人民和所有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坚决要求联合国大会通过苏联所提“制止新战争威胁、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宣言”中的各项建议;并要求联合国大会接受苏联等国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提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电引匈牙利通讯社消息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卡莱·古拉于十九日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安迪让,严正抗议联合国大会非法决定讨论美英集团诽谤匈、保、罗三国所谓“侵犯人权”一案,并坚决要求将该案从议程中撤销。电文指出:联合国大会讨论此案乃是明目张胆地违背联合国宪章。美英两国政府所谓匈、保、罗违背和约的武断之词,是毫无根据的诽谤,实际上是想借此利用联合国大会作为干涉匈牙利内政的工具。

英向美乞援失败
求贷十五亿“自由美元”未成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原任英国经济事务大臣贾兹克尔,曾于本月十一日赴华盛顿向美国政府乞求美元,以解决英国在重整军备方面的财政困难,但经多日非正式谈判后,并未能达到目的,因此只得于二十日匆匆飞返伦敦,继最近辞职的克利浦斯而接任其困难的财政大臣职位。
贾兹克尔这次华盛顿之行,是为要求美国供给英国以可由英国任意使用的十五亿“自由美元”,但据美联社称:当贾兹克尔抵美时,美国国务院即通知英国:美国可能拨予英国的美元,“只能用来购买为提高军事物资产量所特别需要的原料和装备”。同时美国认为英国关于十五亿“自由美元”的要求“是没有正当理由的”。另据法新社华盛顿消息:美国仅仅“答应贷予英国七亿美元”,“用以在美购买原料和工作母机”。这笔款项虽然能给英国军火生产方面以一些贴补,但是丝毫不能改善英国急迫的财政困难。贾兹克尔于二十日抵达伦敦机场时发表的谈话中,对于如何执行美国的扩军计划而又不使英国经济进一步陷入危机也表示十分为难。他说:“要求增加工资的压力是紧迫的,正在飞腾的原料价格使得甚至用津贴的办法来控制英国物价,也会感到困难。”

匈完成第三季生产计划
工业制成品较去年同期增三分之一,拖拉机数目已增至近六千架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布达佩斯二十日讯:匈牙利国家计划局顷发表一九五○年第三季国家经济计划执行情形的公报。第三季内匈牙利工业生产已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九。制成品产额较去年同期增多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一。匈牙利各工业企业已超过计划生产了大批的拖拉机、农业机器、货车、卡车,和大量的矿物肥料、铁矿、铸铁、铣铁、纺织品、鞋袜、肉制品、肥皂和糖食等。
今年第三季的建筑工程的规模,较去年同期扩大了一倍,资产投资总额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五。因此,今年第三季有大批新的企业和房屋落成。工业与建筑业雇用的工人数目已大为增加。
铁道运输每日平均载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
匈牙利今年小麦和裸麦的收成均比去年为佳。国家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平均产量大大超过全国平均产量。农业机械化已增加了两倍多。全国机器拖拉机站已增加到三百六十一个。拖拉机的数目已从去年第三季的二千八百三十架增加到五千九百三十架。

匈对外文化联络局举办中国电影晚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布达佩斯讯:匈牙利政府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为庆祝我国国庆,特于十七日在布达佩斯红星电影院隆重放映中国纪录片《大西南凯歌》。观众达千余人。我驻匈大使黄镇亲往参加。

捷京新中国展览会闭幕
参观者对表现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艺术作品极为赞赏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二日讯】九月二十二日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揭幕的新中国展览会,已于二十二日闭幕。成千成万的工人、士兵、学生和其他各界人士等参观了展览会,捷克总理萨波托斯基、捷共总书记斯兰斯基也亲往参观。
在一个月的展览期内,在展览会大厅艺术家之屋同时举行了中国节目的晚会十二次,其中有演讲会六次,音乐会四次,诗朗诵会两次。捷京各电影院均放映了中国影片和新闻片,观众达四万人。十月二十日曾特别为布拉格各工厂的突击工人放映了名片《中华女儿》。
参观者特别欢迎系统说明中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的照片,对于中国的五彩新年画、木刻、美丽的丝织品、刺绣品及瓷器等极为赞赏。十九日到布拉格来参观新中国展览会的斯默斯诺的采矿学徒之家的采矿学徒,代表捷克斯洛伐克的全体采矿学徒,以采矿学徒之家的照片一帧送请中国驻捷大使馆武官转送中国人民解放军,借此表示他们的友情与敬意。布拉格出版的英文双周刊《布拉格新闻通讯》评论展览会的意义称:“新中国展览会不仅使参观者对中国伟大的过去以及其目前的英勇斗争感到欣佩;并且使参观者为新中国的伟大的将来而振奋,为和平和进步阵营有了这样一个强大的堡垒而欢呼。”
展览会的全部展览品即将运往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波兰等国举行展览。

重要更正
十月二十三日本报第四版八国外长会议声明消息内,第一插题应与第二插题对调。

朝鲜北部劳动人民增产支前
朝鲜中央通讯社
一、把生产提高两三倍!
今天,共和国北半部各矿山、煤矿、工厂、铁道和企业的全体工人们,为了战胜侵入国境的美帝国主义强盗,为了更加无情的击败和扫荡敌人,为了保证最后的胜利,在坚强的决心下,他们比任何时期都更热烈地展开战时的增产斗争。
他们以京仁(汉城——仁川)地区工人们在抗敌的艰苦战斗中所发挥的崇高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作为榜样。在美军飞机继续疯狂袭击的困难情况下,工人们表现了不屈不挠的献身精神和爱国的创造性,继续不断的提高生产水平。
已经有很多企业大大超过战前生产水平。许多先进的工人们建立生产的丰功伟绩,超额完成自己的战时生产计划百分之二百到三百。
金淳日厂长领导的洋灰工厂工人们,为了修复被敌人破坏的工事而供应了更多的洋灰。在“增加两天产量”运动的号召下,已显著的突破了战前生产水平。
尤其是矿工朴德淳、朴相国、李昌均、朴致宽等,超额完成了每天的产量百分之二百以上。
金显镇段长领导的机务段全体工人,不顾美军飞机对铁路设备的疯狂扫射和野蛮轰炸,保证了向前线输送军需品。特别是崔钟淳、金泽洙、高增元等司机们,比战前增加行车纪录,超额实行了计划的百分之三百。
姜春模负责领导的矿山全体工人,许多劳动青年为击灭敌人参加了生产战线上的战斗,因而克服了劳力的不足和生产额的降低。他们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和促使工作机械化,继续突破战前生产水平。特别是崔景文组员们,为了找出正确的矿脉方向和提高爆破效率,不断的进行研究,比战前提高了挖掘速度百分之二百。
李俊实同志由于创造了炭矿的搬运推车,仅仅在九月一个月中,节省了五百八十八个人力,挖掘速度提高到两倍半。
许多女工代替了参战的丈夫和儿子,参加了生产现场,献身为战时增产而斗争。
尹东吉负责领导的女矿工,直接参加生产部门,每天超额完成百分之一百五十到一百八十。
与此同时,共和国北半部的全体工人们,在艰苦斗争的环境中,在“完全如在战场一样斗争”的口号下,献出一切力量为胜利而坚决地奋斗。
二、生产合作社展开增产运动
北半部各生产合作社以热情的爱国主义精神,踊跃展开战时增产竞赛运动。
一切合作社从祖国解放战争开始,即改编并加强了生产和劳动力,组成战时体制,尽一切力量为完成战争目的而斗争。
他们延长了劳动时间到十二个钟头或十三个钟头,展开了创造性的劳动斗争,比战前更多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大量的生产出优良的制造品。
黄海道××钢铁制品合作社为首的许多合作社,比战前提高百分之二百五十到三百五十的生产额。特别是平壤××皮革合作社和平壤××纤维合作社等,生产成绩,比战前提高到近十倍的纪录。
战争开始后,清津××铁工合作社为首的百余处合作社,已经完成了两年计划,继续有效的进行追加计划。
战争开始以来,合作社即迅速地扩大。除政府供给他们原料和材料外,由各部门输送原料,政府各部门均积极地援助和指导,因之提高了战时生产量,为了支援前线,各地合作社踊跃的展开了战时增产竞赛运动。
三、农民提前缴纳公粮
在祖国严重的形势下,为促进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北半部全体农民们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发挥着爱国热诚和献身的努力,迅速供给前线和后方更多的粮食和工业原料,大家都动员起来广泛的展开对晚期作物的纳粮运动。
他们用一切力量首先按期秋收和缴纳农业现物税的准备工作以完成自己的崇高任务。
他们组织了秋收班、脱谷班、搬运班、包装班、检查班等,有成效的推进按期收获,大力展开提前缴纳对第三期农作物的农业税和棉花农业税运动。
平安北道博川县全体农民总动员秋收水稻、现在两嘉区德达里农民们,完成了提前缴纳对第四期作物农业税的准备,忙着搬运。劳动党员农民韩默石(女)为首的十三个妇女换工班员,完全担任生产包袋秋收粮和农业的草袋,很有成果。
铁山村余闲区嘉峰村农民已经准备好了缴纳农业税用的草袋,正在忙着秋收打谷。
黄海道黄州郡永丰区永丰村农民也总动员起来提前缴纳农业税,农民安炳河在九月十日完成自己粟的秋收,十三日胜利的提前缴纳农业税粟五草包。大力展开前线突击队运动的信川县农民们,提前缴纳农业税。金智先农民为首的佳山区龙川村农民也已经提前缴纳对第三期作物农业税。
北半部全体农民们在美帝强盗们野蛮的进犯下,保卫着自己幸福的生活和祖国,为实现祖国统一独立坚守着祖国的荣誉而斗争。

专栏:消息报答读者问

华尔街大亨——美国的统治者
伊诺皆米采夫
《消息报》的读者列别皆夫同志(库尔斯基州)和波梁科夫同志(大路克州)要求说明美国独占资本的巨头们在美国内外政策中的作用。
斯大林同志指示说:“帝国主义就是工业国里垄断性的托辣斯新迪加,银行和财政寡头拥有莫大的势力。”(斯大林著《列宁主义问题》一九四八年莫斯科出版中文版第二十二页)在美国,这一个居于现在反动和战争阵营的首位的寄生的腐朽的资本主义国家,特别彰明昭著。美国最有权势的一小撮财政工业巨头,掌握着全部政权,确定着美帝国主义的内外政策。美国的独占资本,主要是通过制造商协会,贯彻自己对国家的影响的。
这个协会的产生,是在资本主义发展到独占阶段的初期。它创立于一八九五。起初参加该会的共有一万二千个公司,属于这些公司的各项企业中的工人占全国企业工人百分之七十五。全国制造商协会逐渐发展了许多“儿女组织”,如美国商业公所,全国工业咨询会,制造商与银行家联谊会等等。现在全国制造商协会在形式上联合了约一万六千个公司、社团与托辣斯,并与各种私人公司四万个直接联系着。协会在美国整个经济界扩展了自己的势力,并责成美国政府实行它的政策。依照协会领导人的声明,协会的宗旨是“在全美国的范围内保护企业家的利益”。这个弹性的说明就意味着对工人运动,对美国国内的和国际的进步力量的斗争,意味着为华尔街争取世界霸权的准备新战争的政策。
全国制造商协会的首脑是一小群最有势力的美国财政及工业巨头。据美国报刊的材料,全国制造商协会领导机关是由十二个最大的社团代表组成的,如摩根的托辣斯“通用电气公司”、“美国钢铁公司”和“美国电信公司”,洛克菲勒的“美孚油公司”,杜邦的“通用汽车公司”、“美国橡胶公司”与“杜邦公司”,梅隆的“伯利恒钢铁公司”和“西屋电气公司”等。
根据协会出版的小册子,全国制造商协会的领导,“每天都保持着与国会领袖们、各部各局的领导者们的联系,为自己的会员们收集情报,并把工业集团对当前问题的观点告知有关的管理机关”。管理全国制造商协会事务的杜邦集团的领导人之一K·凯赛,在得意忘形中声明说:“美国是咱们的国家”。事实证明,这个无耻的声明是有其重大的根据的。
全国制造商协会与美国共和党及民主党保有最密切的联系;它的首领们往往就是两党的领导者。例如,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有一个时期曾是莱斯科布。他是“杜邦公司”及“通用汽车公司”康采恩的董事之一。与摩根有联系的维尔·海斯和费城的大工业家斯考特曾是共和党的领导者。各州的党魁全都在全国制造商协会的监督之下。这些党魁凭借协会的大量金钱,不惜采用任何奸计,使独占资本的走狗进入国会及各州的立法机关中。美国现在的国会中,有六十八个大制造商,十三个银行家和三百多个在大公司及银行中服务的法律家。
全国制造商协会指示着美国资产阶级报刊的行动方针。美国新闻记者赛德斯写道:“只要全国制造商协会的领导集团通过了决议,不一会,美国报纸百分之九十光景,就开始宣传十二个社团的亿万富翁和一万六千个协会会员的方针了。”
全国制造商协会利用了自己的“突击队”——类似三K党及美国义勇团的、隶属于协会上层领导分子并由协会会员管理的团体——对美国内部的进步力量作斗争。这个义勇团的二十九个巨魁中,有二十六人是大工业或财政企业的领导人,有的是厂长,有的是律师。
全国制造商协会在美国全部生活中所发生的独裁作用,甚至在美国国会的官方文件中也不能掩饰。例如,在参院委员会拉福莱特——汤姆斯的报告中说道:全国制造商协会的十二个社团,百万富翁的领导委员会,“鼓励一切方策:从利用间谍、强盗、武装的工贼、催泪性瓦斯和机枪以至于制订那些以参众两院的议员名义提出的国会法案。”
※ ※ ※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全国制造商协会的活动范围更加扩大了。无疑,这件事是由于战争促使美国经济威力进一步集中在最大的独占资本家的手中,促使独占资本与国家政权机关的联合更加密切了。
最主要的一点就在:法西斯的毁灭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资本主义世界的脆弱形势,引起了美帝国主义者们的惊慌,使不可避免的迫近了的经济危机的威胁加深。美国的独占资本于是采取了准备新战争的方针,打算依靠军事冒险,实现其变全世界为华尔街殖民地的疯狂计划。
这个侵略方案是在全国制造商协会所组织的六十六个最著名的大资本代表的特别会议上制订的,这个会议曾于一九四五年十月,在阿布塞肯这一个小城市中秘密召开。会议的领导人物就是伊兰涅·杜邦、洛克菲勒“大通银行”的头子温特罗甫·奥尔瑞奇和摩根的一个亲信。
此后,全国制造商协会每年的代表大会,都对美国的内外政策拟就了详细的训令,交由总统、国务院和国会准确地予以执行。
例如,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召开的全国制造商协会第五十一次代表大会,要求施行“强硬的对外政策”。一九四七年的第五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就酝酿了臭名远扬的马歇尔计划。
此后,全国制造商协会的领导者们要求“镇压”各国职工会——首先是法国及意大利的职工会——并加强对“美援”国家中民主运动的斗争。答应这项要求的就是白宫、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及其他机关对西欧各国政府所施的压力。这种压力在马歇尔化的国家中,引起了镇压工人运动汹涌浪潮。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全国制造商协会第五十三次代表大会通过了许多关于直接挑拨新战争的决议。协会的领导人之一,摩根的托辣斯“通用电气公司”的董事长雷德,曾发表演说,号召用一切方法巩固资本主义国家间在“反对共产主义的世界斗争”中的“合作”。这位新的“反对共产国际的联盟”的热心传道者,提议建立一支“国际军队”以与民主力量斗争。雷德说:“这支军队的当然的,明确的队长,就是美国。”这种“思想”的体现,就是北大西洋侵略公约。
全国制造商协会在美国的经济生活中也有很大的统治势力。在工业和财政资本巨头的压力之下,国家的全部经济重建在军事步骤之上。不久以前,总统致国会的关于附加拨款一百零五亿美元,以作扩张侵略的军事准备之用的咨文,是与三百个财政、工业巨头的会议有直接联系的,这个会议曾讨论了美国“武装力量”对企业家利益的影响问题。
美国庞大的独占资本愈是加强军国主义化,就愈使国内全部国家机关逐渐置于自己的直接监督之下。国务卿,财政、贸易等部的部长职位以及联邦调查局——美国的秘密警察组织——的首领职位,全都由“大企业”的代表占据着。华尔街的商人们披上了军服做军事首长。同时陆海军的大将们也在为最大的社团服务。
美国总统在一九四七年所建立的国防委员会与国家资源安全局,均是全国制造商协会的副产物。参加这两机关的是总统与最重要的各部部长。国家资源安全局的第一任主席曾是阿尔都尔·席尔,他是摩根的几个军火托辣斯的管理人。现在的主席是薛明顿,他是一家制无线电与电料器材的大公司的经理,与摩根集团也有联系。
在国防委员会与国家资源安全局的管辖下,有许多机关都直接从事军备竞赛与战争准备,如全国军备委员会、原子能委员会及其附属的工业咨询委员会,调查及改良委员会,全国生产处等。
隶属于国防委员会的有军队(以参谋部的首脑与军事部门的领导者的联合集团为代表),中央谍报局和联邦调查局。
美国统治集团现在的国内政策,是以准备新世界战争的后方为目的。这一政策也是由独占资本的总部——全国制造商协会来确定的。杜鲁门总统关于“忠诚的检查”的命令,就是一个值得指出的例子。美国的一位进步的新闻记者约翰·斯比克在“美国的法西斯主义”小册子中,将这个命令的全文与美国商业公所——全国制造商协会分会之一——所提供的意见对照了一下。总统的命令几乎是逐字地重复着商业公所的文件。
塔虎脱——哈莱法案的历史也是如此。国会当时所通过的这一法案全文,完全重复着全国制造商协会所制订的关于工人立法的提议。
美国现代的对外政策——帝国主义侵略的政策——由华尔街的巨头们鼓励着,指示着方向。
各族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就是为了挫败帝国主义者憎恨人类的计划的斗争,就是为了镇压战争煽动者的斗争。在这个斗争的道路上,有各国——美国也在内——的许多新而又新的劳动群众参加着。与战争及反动势力对立着就是强大得无可比拟的和平与民主的伟大力量。
(君强译自九月二十一日消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