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营贸易公司调整全国粮价
缩小工农业品剪刀差额
粗细粮间、细粮与工业品间的差价皆趋于合理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国营贸易公司业已普遍地调整全国粮食牌价,以便适当地缩小工农业品的剪刀差价,并使粗、细粮比价趋于合理。
由于一年来我国农业生产恢复的速度比工业生产为快,加以今年粮食普获丰收,新粮上市两个多月以来,全国粮价下落很多,大米及粗粮市价普遍低于牌价,工农业品的剪刀差价扩大。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发展城乡交流,保障工农业生产,一个月以来已指示各地普遍而大量地收购新粮,因此扭转了粮价的跌势,近来,在维持工业品现有牌价水准的基础上,于十月十日通令各地国营贸易公司调整粮价。十月十二日起,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粮食牌价即先后作了调整,以九月底为基准,全国粗粮(红粮、玉米)平均调高百分之七,在华东、中南等地大米调高百分之十。国营粮食公司根据这一牌价标准继续大量收购的结果,工农业品间的剪刀差价过大之势已被扭转,几个月来经常脱节的粮食牌价和市价也开始趋于一致。如在调整以前,九月三十日上海每斤大米牌价一千三百四十六元,而市价只为一千一百七十九元,比牌价低百分之十二点四六,调整以后,十月十四日每斤大米牌价一千三百八十元,市价则随升至一千四百元,比牌价稍高二十元。又如九月三十日天津每斤玉米牌价六百三十元,市价只为五百六十元,比牌价低百分之十一点一一,经调整后,十月十二日牌价和市价均为七百六十元。另一方面,九月三十日至十月十四日期间,各地纱布价格基本上都未有变动。
各地小麦和面粉的价格在这次调整中较九月底平均调升百分之十六左右。由于麦、面价格偏低已久,今夏以来,牌价一向远低于市价;现在小麦、面粉和小米价格的调整率比其他粮种为大,这将促使粗、细粮差价适当扩大,换算趋于合理,并保证麦、面及小米的顺利供应,同时也适当地缩小了细粮与工业品间的剪刀差价。
此外,与调整粮价同时,各地棉价亦已作了调整。如九月份上海、汉口、天津、北京、太原、西安等六大城市每市斤皮棉牌价平均为七千五百零八元点三三,调整后牌价为七千七百六十六元点六七,调升百分之三点四四。

适应今冬人民购买力显著增长的需要
东北国营公司积极准备物资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东北地区秋收即将结束,城乡贸易的旺季已经开始。国营贸易部门为供应购买力显著增长的人民需要,已经准备了巨量冬季需用物资。截至九月底止,东北区花纱布公司已准备了一百九十万匹布、一千二百吨装花(铺装棉衣和棉被所用棉花),预定到第四季度末,将可备妥三百八十万匹布,七千四百吨装花,基本上将可满足今冬人民的要求。东北区百货公司为了准备农民用的靰鞡鞋,已由各地购到巨量牛皮。黑龙江、松江、吉林等地靰鞡,正在进行加工,估计十一月初可全部完成制造计划。另外,百货公司向工业部订购了胶棉鞋一百万双,装粮用的麻袋七十万条。由各省百货公司自行准备的皮大衣,皮帽子,毡鞋,毛皮原料,农村用的窗户纸等也都大部采购齐备。辽西省百货公司,除由区公司分拨的物资外,在九月底前已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四点四。
东北地区由于今年丰收,农民购买力提高,城乡交流的任务比往年繁重,因此东北贸易部门早在七月间即开始准备冬用物资,各种物资的数量均大大超过往年。由东北区百货公司系统所准备的百货,超过去年同时期的两倍;由东北区花纱布公司所准备的棉布和装花也比去年增多一倍。同时,国营贸易公司在准备工作中发挥了各种经济的积极作用,解决了物资来源的困难。辽西省百货公司的皮大衣,除公营企业供给百分之四十七点六外,向私营企业采购的占百分之四十九;棉、皮鞋则全部由四平合作总社加工。公营皮革业设备不足的黑龙江省,百分之九十左右的靰鞡系组织各县私营皮革业加工。

长春市信托公司农村服务部
配合各地农民换季需要准备推销大批冬季用品
【本报长春讯】长春信托公司农村服务部,胜利完成了九月份供应秋收农具的工作计划后,配合农民换季需要,正积极推销农村冬季用品。该部九月份中代购代销交易金额达三十二亿六千万元(东北币,下同),推销商品七十多种,比八月份交易金额增加三倍以上。在供应农民需要及配合秋收工作上,起了一定的作用。获得成绩的原因:主要是密切地联系了合作社,采取了巡回推销的方式。在九月份,随农村推销调查小组之后,即首先派专人到双辽、长岭、开通、洮南及洮安等县进行推销,收效很大,交易数达十亿元。在推销中,每隔十天发一次农具价格表,介绍长春市农具产销情况,因此各地合作社纷纷到长市购买农具。其次是对私营企业进行了深入领导及具体调查,宣传解释物价政策,使他们认识到开辟农村市场的有利条件。如公民铁工厂的铁锅,每个批发价一万二千元;而信托公司推销是一万一千五百元,广聚永的叉子是三万三千元,信托公司推销是三万元。因此凡委托信托公司代销的工厂,在业务上都获得了发展。并帮助合作社向各工厂订立订货合同,因其在检查质量上认真而且熟悉市场情况,致各物定价能够做到合理。如在九月二十日给拜泉县总社订购了七十台花轱轳车,在起初时,大车铺认为“不多卖点谁干”,每台要一千一百五十万元(超过市价)。经过调查研究,耐心说服教育并帮助木匠铺计算成本,然后根据公私兼顾原则,确定每台价格为九百五十万元。这样不但帮助合作社解决了采购上的困难,而且给工厂的产品开辟了销路。因此,各地合作社都愿意和该部有来往。九月份,该公司给敦化、长岭、拜泉、德惠、双辽、开通、洮南、大赉、桦甸等二十个县区社及吉林省机械农场、扎兰屯农场、营城子煤矿、长春铁路局材料场、吉林省修建委员会等单位,代购了花轱轳车七十二台,打稻机十五台,苞米脱粒机一百四十台,铡草机二台及大批竹扫帚、木叉子、扬场铣、大缸、镰刀、洋镐、铁扒子、水桶、铁锹、麻绳等,解决了各单位的需要,从而沟通了城乡关系;同时又曾与双辽县总社、蛟河县总社建立代销关系,解决了吉林省修建委员会的紧急需要,给农村副产找到了销路,刺激了农民的副业生产情绪。但在工作中也还存在若干缺点,如在收货时,曾因工作马虎,对不合规格的产品也没检查出来,直到最后检查时才发现有四千个铁勺子中仅有八百五十个合格者,致造成很大的损失。现该部已与皮革特产区洮南的毡制业、皮革业同业公会及长市的同业公会建立了代销关系,并准备了大批的冬季用品,如:毡帽头、毡袜、毡片、靰鞡、棉花、火盆、炉条、炉门、马具等物预定通过合作社推销这些物品,以满足农民的需要。 (冯兰)

皖南、皖北两地区
土改准备工作将全部完成
整顿农会、训练干部、典型试验等工作均已进行。
【本报讯】皖南、皖北两区土地改革准备工作即将全部完成。皖南全区解放后,经过剿匪、反霸、减租、生产救灾等工作,农会组织有很大发展,据统计,该区已有农会会员一百一十余万,民兵队员七万八千余名。为了进一步整顿农民队伍,自八月初各县均开办了村干部积极分子训练班。一般是以半个月为一期,分两期集中训练;九月底已训练完毕。在学习期间,根据土地改革政策与当地具体情况,经过反复讨论及领导上及时解答问题,受训学员对土地改革的必要性、正义性及各种具体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解除了某些学员认为“不动富农就无田可分”等思想问题。至九月二十日止,各县已训练村干部一万三千余名;在土地改革前,全区可训练两万人。
区以上干部的训练从七月份开始。区一般干部由地委党校训练;县、区主要干部由区党委党校训练。学习内容是以土地改革政策为主,结合整顿干部思想作风。至目前为止,除区党委党校已经训练两期干部五百九十三名外,各地委党校亦训练了一期至二期,训练干部共四千余名。全区的干部训练于十月初全部结束。
干部经过这次整风与土改学习以后,阶级觉悟与政策、思想水平均提高了一步。过去的某些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作风,有了很大转变。有些地主出身的新干部,因思想觉悟的提高,也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土地改革,为广大农民的利益而努力。
在暑假期间,各地均组织了暑期讲习会,教师训练班、暑期学园等,分别集中小学校教员五千三百余名及中等学校以上的青年学生四千余名,进行了土地改革政策的学习。另外有四千余名青年学生在农村中也组织了学习小组,学习了土地改革政策,并配合当地区、村干部进行了土地改革宣传工作。
为了确定皖南区土地改革的工作计划与具体实施办法,八月十八日皖南区召开了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会上,经过各界人民代表反复讨论、协商,最后一致通过了中共皖南区党委书记马天水关于“为完成皖南区土地改革而奋斗》的报告,作为大会决议。为普遍贯彻这次大会的决议和精神,九月中旬各县均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和农民代表会。县各界代表会与农民代表会结束以后,区、村将普遍召开农民代表会贯彻这一决议。
为了吸取经验,教育干部,更好地在全区进行土地改革工作,从八月初,皖南区进行了三十二个村的土改典型试验,九月底已全部结束。
皖南区土地改革准备工作即将全部完成。十月初工作队下乡结合秋征进行土改工作。预计在十一月底以前全区完成五百个村庄的土地改革工作。第一期土改工作队计四千人。现在,区党委直属机关已抽出在职干部三百零五名,于九月十八日开始集中学习。各分区、县正在计划抽调干部。为保证土地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皖南军区各地方武装,除积极开展肃清残匪工作外,并决定抽出部队干部三百七十名,于十月初与各地方干部共同组成工作队下乡参加土地改革工作。土地改革全面开始时,全区将有一万名工作人员参加土改工作。争取在明年三月以前全部完成这一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土地改革运动。
皖北将于今冬明春在淮河以南的巢湖、六安、滁县、安庆四个专区二十五个县内实行土地改革。现各项准备工作已接近完成。所训练的万余土地改革工作干部,于十月底可全部分发下乡。皖北区农民过去长期处在封建地主的残酷压榨剥削下,热切渴望土地改革。根据农民这一要求,皖北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曾详尽讨论了皖北区具体实施土地改革办法,通过了中共皖北区党委李世农副书记关于《今冬明春土地改革任务》的报告,并成立土地改革委员会;且经皖北行政公署采纳呈请华东军政委员会批准公布。该区今冬明春进行土地改革地区计有二十五个县、一百九十五个区、二千五百二十四个乡,人口达八百余万。这些地区中,绝大部分是新解放区。一年多来经过生产救灾、修堤防汛、剿匪、反霸、减租的农民运动,农民觉悟大大提高,乡村已普遍组织起农民协会,目前共有农会会员约一百八十万人。上述地区自通过实行土地改革计划后,皖北区人民行政公署与中共皖北党委及各专区即积极进行准备工作。皖北区农民协会筹委会及各专区均组织了工作队,结合生产救灾备荒等工作,在十四个县二十二个乡村内进行了典型调查研究工作,并紧接着进行了典型试验。各地并先后召开了农代会、党代会,讨论土地改革工作。现皖北党校、团校、行政干部学校及各专区的训练班已共训练了一万余名干部。为补助干部之不足,四个专区并训练农民积极分子一万三千五百人。学习中整顿了思想作风,并充分学习了土地改革法和有关土地改革的政策。各地委也召开了干部会议,通过整风检查工作,整顿干部思想作风,并进行土地改革政策教育。另外皖北人民法院为有效镇压不法地主的破坏活动,正积极训练人民法庭的干部。为有计划有步骤地领导各级农会完成这一伟大土地改革运动,皖北区正召开首届农民代表大会,选举农协委员,成立农民协会。
(崔黎、晓云)

湘西普遍展开减租运动
【新华社长沙十八日电】湖南省西部永顺、沅陵、会同三个专区所属的永顺、沅陵、保靖、叙浦、会同等十六县的减租运动已经普遍展开。截至九月上旬为止,十六个县的二千三百十三个乡中间,已有二千零二十九个乡进行了反恶霸和减租,农民共得到按法令地主应退出的租粮一千一百多万斤。现在,该地区农民的反恶霸、减租运动,结合着征收秋季农业税中的合理负担运动,还在继续扩展。
湘西永顺等三个专区共辖二十二个县。今春湖南各地农民起来减租时,湘西各县因匪患较严重,减租运动没有展开,各项农村工作也停滞不前。当时,只有个别县的部分区、乡农民起来减过租,但减得也不彻底。今年五、六月间,湘西各县加强剿匪工作。随着剿匪的胜利,农民又纷纷起来减租。七、八月间,减租运动就已逐渐扩大,普及于十六个县。其余凤凰、龙山、通道等六个县,还须继续剿匪,安定农村秩序。
现在,湘西农民觉悟已经显著提高,他们正积极协助人民政府肃清残匪和暗藏的特务,以便进一步巩固湘西农村。最近该地区农民又开展了秋征的合理负担斗争,查出不法地主所隐瞒的许多黑田,如会同专区的二百八十九乡统计,就查出黑田约五千亩。

咸阳专区完成土改准备工作
专区干部已于本月中旬下乡
【本报咸阳讯】通讯员冯贵儒报道:陕西咸阳专区土地改革准备工作已顺利完成,土改工作即将开始。咸阳专区解放后,经过一年来的工作,已基本上具备了土地改革的条件。全专区共十三县、九十四个区、七百一十九个乡,共一百九十六万余人。除小部分老解放区已进行过土地改革外,其余地区将于今年秋后进行。
全专区共有耕地约八百万亩。铜川、淳化、栒邑等县,地广人稀,每人平均土地五亩以上。渭河两岸,人稠地狭。据咸阳等十一县的统计,共有地主七百四十六户,占有土地十五万余亩,为土地总数的百分之二点四;加上应征收、没收的庙田、族田等公田,还不及土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半数以上的乡没有地主。
全区共有农会会员十五万余人。该专区农会组织,除个别地区外,均较纯洁。
该专区在土地改革前已做好下列准备工作:(一)整顿干部思想作风。专区除调出一百五十四名干部至省委参加土改学习外,专区也举办了土改训练班,抽调了一千三百余名干部进行学习。此外专区、县级干部,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整风学习,检查了工作,思想与作风。区、乡干部未进行整风学习,但经过各种会议,加强了阶级教育,并专门学习了土改政策。(二)配合夏征、秋征与减租等工作,对农村的党、团、农会、民兵、政权、治安等各种基层组织,进行了初步整顿;发现和解决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了土改政策教育,初步健全与纯洁了组织。(三)开好了各种会议。九月初专区党代会后,各县召开了三级干部会、农代会及各界人民代表会;区乡级召开了农代会、党团支部会,及农村各种革命组织的群众会议。经过以上会议,由上而下,由党内到党外,宣传政策,动员布置土地改革工作,使干部和群众在思想上和组织上有了准备。在这些会议上,纠正了某些干部认为“不动富农,油水不大”、“土改中不打不热闹”等错误思想。(四)九月下旬,专区和各县均抽调干部,组成工作组,试办了两个以上的不同地区情况的典型乡。时间一般为二十五天。
此外,该专区并集中力量,对部分地区的潜藏匪特进行了严密搜捕。对各阶层土地占有情况,也进行了调查。各县制出了切合实际的土地改革实施方案,组织了土地改革委员会和人民法庭等组织。以上种种准备工作,给顺利完成土地改革提供了条件。该专区土地改革工作,计划由今年十月中旬开始至明年二月底全部结束。专区一级准备参加土地改革的干部,已于十月中旬下乡。土改训练班第二期(最后一期)也于十月十五日正式结束。

为明年丰收奠定基础
华北各地加紧秋耕种麦
【新华社讯】华北区大规模的秋耕运动正在展开。察哈尔省察北地区已有四万犋牲畜上套,并已耕完秋地四百万亩,约占全部秋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察南、雁北专区秋地亦耕及一半。平原湖西专区二百一十四万亩早槎秋地,已普耕一遍至二遍。绥远、河北、山西等省亦在“随收随耕”、“人、畜、农具三不闲”的口号下,掀起热烈的秋耕运动。
由于丰收的鼓舞,各地秋耕工作均提前于秋收中开始。劳、畜力和农具的使用都预先做了准备和调剂。察哈尔龙关县发动了百分之八十的妇女参加收割、打场,故在紧张秋收中,仍能抽出九百余犋牲畜进行秋耕。对畜力的困难,各地普遍以人畜换工和订立包耕包耙合同的办法进行调剂,如平原单县朱杨楼村,经协议酝酿,组织起四十户人、畜换工合同,全村二十三犋牲畜全部出动,四天即耕完了全部早槎地。由于人、畜换工的普遍发展,使耕作技术大大改进,浅耕、粗耙的现象已大为减少。
在秋耕领导上,由于干部大都经过整风,秋耕中一般均做到了深入解决农民具体困难。如察哈尔蔚县下战村,秋耕时农民情绪不高,经调查后发现有十七户农民因去年借牛不还工或换工不合理,致造成畜主顾虑。区人民政府工作干部当即帮助各户作了检讨,由劳力户和畜主自愿议定了补偿办法,该村秋耕运动遂即火热地开展起来。此外,还有不少地方从清理旧欠工资中,进一步组织劳畜力的等价换工,亦给秋耕以很大推动。
【新华社十九日讯】华北各省正在加紧种麦,播种较早的地区已近结束。山西省现已种麦一千六百五十万亩。平原省留种地(一年只种一季麦的地)早已种完,部分赶茬地(收秋后再种麦的地)也已完成下种。冠县、阳谷等县早种麦苗已出土二指。河北全省麦田播种已达预定计划的半数。察哈尔、绥远部分地区也种了冬麦。
华北各地秋收后普遍缺雨,各省人民政府为及时完成秋种,就发动和领导农民进行抗旱抢种。平原省博爱等三县人民政府,领导农民利用水渠、水井,昼夜不停地轮流浇地,七天内即播种二十余万亩麦田。山西运城专区农民除利用一切水源、水具突击浇种外,并采用浸种、干土寄种等办法,使全区麦田得以按时下种。在河北省的有水灾的地区,农民则进行排水种麦。九月底,该省灾区共脱出水淹地一千三百万亩(占淹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强),全部种了麦子。人民政府为帮助灾民种麦,贷放了大批麦种。仅天津专区九个县即贷出麦种一百六十余万斤。灾区农民为解决种籽困难还以互借、互换,以及揽工、副业生产等方法,展开了自筹麦种的运动。
华北在此次种麦中曾推广了大批优良麦种。山西播种了“碧玉麦”等良种四千二百万斤,平原省播种了“鱼鳞白”、“四三八”等五十多种优良麦种共一千五百万斤。察哈尔、绥远两省人民政府则推广抗寒麦种,在省内扩大了播种冬麦的地区。一亩冬麦可比春季播种的小麦增产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质量亦较春麦为好。在播种中,各地人民政府又贷放各种农用药剂,并派遣了技术人员下乡,领导和帮助农民进行浸种、拌种的工作。山西麦田约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经过浸种,平原大部地区在播种前还进行过麦种的发芽试验。此外,今年夏天华北各地普遍开展过压绿肥的运动,再加上人民政府最近又发放了大批肥料贷款,因此大部麦田都能得到足够肥料。如山西老区平均每亩上底肥六十担到九十担,新区也平均达三十五担到五十担。

适应土改后农民提高技术要求
老区各地开始推广新式农具
部分地区在推广中发生严重偏向应注意纠正
【本报讯】记者林洪报道: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是土改后广大农民的迫切要求。一九五○年开始的推广新式农具工作,已在各地取得相当成绩和经验。由于关内和关外的条件不同,在新农具的推广上采取了不同方针。东北区全部解放的时间较早,土改后农村购买力已显著提高,工业比较发达,地广人稀劳力缺乏,伪满时期部分地区已有使用新农具习惯,去年在人民政府的提倡下,各地已有重点地推广了新农具二千六百多台。因此,今年东北推广新农具的方针是:积极推广改良农具,重点试用苏联新式马拉农具。
因为农具的改革,是一件十分重大的事情。东北人民政府曾指示各地,必须采取稳重步骤,确有把握的才可以制造推广。半年来,东北农林部和各省农林厅,共制造改良农具五万九千三百多台,已先后发给各地出贷的有四万七千六百多台,均由各地银行通过农业贷款方式发放给农民,或由各地合作社采购订制,直接卖给农民。苏联马拉新式农具全部是向苏联订购的,主要在各公营农场和农事试验场试用。基础较好的合作社亦试办农具站,低价出租给农民使用。东北农林部和各省农林厅,并在各地有重点地选择了四十多个基础较好的互助组,贷予全套新式苏联马拉农具进行试用。农民反映良好,认为农具本身无缺点,主要是使用技术和负担能力缺乏。但对东北制造的改良农具,反映则不一致。一般说来,改良农具中的洋犁类农具好使,仅某些部分质量不好,农民还喜欢使用;铲趟机类的改良农具基本上好使,不过构造上还有缺点,今后若能更好地照顾各地不同的耕作条件,略加改造,仍不失为一种好农具。东北各地农村由于使用上述三类农具的结果,在提高生产效率,改进耕作方法和节省人畜力上,已起了相当良好的作用。如北满不少互助组,由于使用洋犁,开荒超过了任务。用铲趟机的互助组,增多了铲趟遍数,作到四铲四趟。
但是,由于部分地区未能认真执行东北人民政府关于推广新式农具的指示,发生了相当严重的错误,主要是粗制滥造,随便推广。吉林省农林厅所制造的高作除草培土犁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种农具去年还好使,今年因为随便改了样子,未经试验,未经批准,就大量制造(共制造一万七千多台,用去东北币六百亿元);收货时,也没有找真正懂得技术的人,进行严格的成品检验,结果推广下去根本不能使用,使人民政府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均受到很大损失。其次?耙一类的改良农具在构造和制造质量上都有很大缺点,而且有很大的地域性也是不应该推广的。
东北农林部发现上述错误后,已采取积极补救办法。高作除草培土犁及其他不适用的改良农具,已发下者须由原机关负责收回,未发者不再发。因质量不好而损坏者,各省制造的由各省修理。构造上有毛病需要修改的,必须经过研究试验和检定批准。修理费均不加在农具价格上。今年七月东北农林部曾召开农业技术推广会议,认真地检讨了农具推广工作的成绩和缺点,决定今后应采取“少而精”和“集中推广使用”的原则。根据农民的反映,和会议中的研究初步决定,今后推广的改良农具以洋犁类和铲趟机类为主;苏联马拉新式农具,明年仍继续重点使用,准备再订购一部分,着重通过农具站推广。同时并明确规定,今后在农具的推广上,要建立严格的鉴定与检验制度,各种新设计的农具,必须经东北农林部批准才能制造推广。
关内经过土改地区,因尚无使用新式农具经验,今年推广农具的方针是:主要补充旧农具,重点推广试用新式马拉农具。今年三月以来,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农业器械局、已协助河北、平原、山西、察哈尔、河南、山东、陕西和京郊建立起新式农具站四十四个。新农具的设计、制造、技术指导和整个推广工作的掌握,由农业器械局负责,各地推广站担负实地推广试用。京郊三站,由农业器械局直接领导。截至目前止,农业器械局已发给各站大小新农具八千七百余件;该局主办的新式农具技术人员训练班,并已代各地训练了约九十名技术人员。现正准备举办第四期训练班。已发下的几种主要农具,如木辕七寸步犁、粘土步犁,五寸步犁、小型玉米脱粒机和打稻机,是根据各地半年推广试用后农民所反映的意见,加以研究改造而成的。农民反映良好,认为较原来的铁辕七寸步犁已有很大进步。各地纷纷请求增加应发农具数目。但因关内新农具的推广,还在试制试用阶段,目的在积累经验,培养干部,同时农具本身还不能受到群众普遍的欢迎,除根据各站不同情况补发一部分外,还不拟大量推广。
今年关内新农具的推广工作,正由于农业器械局采取了极为慎重的态度,基本上没有发生大的偏差。只有部分地区如河北、山东和山西,对新农具的重要性和它必经的艰苦发展过程认识不足,领导上不够重视,上半年农具站的工作开展较慢。但经农业器械局一再督促检查,此种现象已逐渐改变。

愿为完成治淮任务而奋斗
皖北农代会热烈拥护治淮决定
【本报讯】据皖北日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受到正在合肥开会的皖北农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热烈拥护,纷纷表示这是关系沿淮数千万人民的重大措施,并愿为完成这伟大的治淮任务而奋斗。霍邱代表金正祥兴奋的对记者说:“中央人民政府这个决定,正中了俺们的心意,谁个听了不心胜(欢喜)!蒙城一个六十多岁的代表,听到要治理淮河时非常高兴,他说:“俺村年年受淹,苦处说也说不尽。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决心修好淮河,以后俺们的生产可有保障了。”
许多代表对于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关心人民利益,决心根治淮河,均表示无限感激。而提到蒋匪腐败统治,不兴水利,尤其在一九三八年在花园口炸开黄堤造成淮河水灾,无不切齿痛恨。寿县代表赵如意说:“俺们年年遭水灾都是蒋匪害的,要不是蒋匪扒黄河,俺们咋会受这种苦!那会子蒋匪政府拉壮丁、要捐费是重要的,水来堤破,他管也不管,只有俺们毛主席、人民政府才是大恩人。”
代表们对治好淮河都表示了坚强的信念和决心。颍上代表叶万书说:“水要治不好,淹的是俺自己,谁个不想把水治好!俺村已组织好民工分队,一共五十五个人,大家都巴着早点上堤。”他特别称赞治淮决定中“保障明年麦收”一点,他说“俺种地的就一个劲望麦收,毛主席多体谅俺!真是俺们的大救星。”颍上南照区代表朱兴国说:“毛主席下决心治好淮河,我们也一定有决心。今夏大水离俺乡坝顶只四五寸,区长领导我们抢险,结果堤没有破,今年毛主席领导我们干,淮河一定可以治好”。

河南区治淮指挥部成立
洪泽湖与中游蓄洪勘查
工作正进行中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淮河上游河南区治淮指挥部和淮河上游工程局,已在十月十日和十六日,先后正式成立。指挥部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席吴芝圃、及中共河南省委员会书记张玺分任总指挥和政治委员。淮河上游工程局成立后,已于十月十七日派测量队二百余人出发,分赴河南淮河上游干、支流地区,进行蓄洪、宣泄工程的勘察工作。
中游方面:由淮河水利工程总局、淮河中游工程局和皖北行署水利局共同担任干堤的测量工作。在正阳关以上到河南边界的一段已大部测量完毕。淮河支流涡河、颍河、西淝河、茨河、蒙河、濉河等各河下游的改道工程,也都测量完毕。洪泽湖和其他淮河中游的蓄洪勘查工作现在正在进行。
皖北区各级人民政府正在动员各地民工准备各种挖土、送土的工具,中游治淮指挥部已定购了八百部龙骨水车,五千五百个石硪和十几部抽水机;淮河工程总局拨给中游的两万把洋镐和一百部抽水机,不久也可运抵蚌埠。此外,中游沿河粮库和供应站正相继成立,六百多干部正组织水陆运输的供应工作。沿河的电话线路,也正在整理和架设中。

扭转严重自流现象
察南秋耕全面展开
【张家口讯】察哈尔日报十月十四日消息:察南地区秋耕运动初期曾发生严重自流现象,经领导上指示纠正大力扭转后,已全面展开。怀安秋耕面积七十万亩,已耕百分之三十五。磨泥湾模范村,二千一百八十亩地,仅剩三、四百亩未耕。龙关已耕百分之四十,约二十二万亩。但延庆、四海部分灾区由于卖掉不少牲口,困难尚大。万全全县耕地面积五十四万多亩,需耕面积四十八万亩,已耕十五万亩,占应耕地百分之三十。怀来全县需耕面积五十六万八千五百亩,九月二十六日以前即上套九百七十四犋,耕过六万四千三百一十亩。宣化应秋耕面积八十万亩,九月三十日以前统计,耕过百分之二十五,合二十万亩。涿鹿以七区成绩较好,已耕地三分之一;其他各区还很不够。张家堡等十二村仅上套十四犋,至九月二十三日才耕了四百亩,值得该县领导上提起注意,并赶紧扭转过来,完成秋耕任务。

华东十五大学水利测量等系师生
四百余人参加治淮
【新华社南京二十日电】华东区各大、专学校的水利工程学系和测量学系等系学生,积极参加治淮工程。截至目前止,已有国立南京大学,上海国立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市立工业专科学校、私立圣约翰大学、大夏大学、大同大学、震旦大学、光华大学,山东国立山东大学、省立山东工业专科学校,杭州国立浙江大学、私立之江大学,及苏州工业专科学校等十五个学校的学生四百五十二人参加治淮工程。山东大学教授侯国平、马愚山、黄农及各校助教、讲师等参加治淮工程的有十一人。各校参加治淮工程的学生和教授现已前往淮河水利工程局报到。他们都决心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人民立功。

保障治淮民工健康
皖北生产治淮指挥部布置卫生医疗等工作
【本报讯】生产救灾及治淮已是皖北当前的中心任务。皖北生救治淮临时指挥部卫生处正积极布置河工防疫、保健、卫生、医疗等工作。
据该处邢明处长谈:该处所设各部门干部已大致配备就绪。工作即将按计划逐步进行。(一)在河工地段及重灾区成立防疫治疗队,由在皖北各县巡回工作的中央、华东及皖北行署卫生处等防疫医疗队机构组成。并将现有的五百余名工作人员编成若干中小队,准备随时派往灾区及堤岸进行巡回医疗抢救工作。至于目前防疫则是进行伤寒、天花、霍乱、疟疾、黑热病等疫苗注射。(二)在河工地区并普遍设立民工医疗站,动员各县各乡中西医参加工作。(三)在卫生处下设卫生委员会,吸收各专区防疫队队长及医学专家参加,以指导工作。华东卫生部并聘请了数位专家前往帮助工作。(四)拟在淮矿九龙岗设一较有规模的民工疗养所。一俟动工,即大力开展工作。此外,对于民工、灾民的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的指导与帮助,亦将予以特别重视,务必做到防治兼顾,保证广大民工灾民的健康,以保证河工如期完成。
(钱梦超)

河南部分地方发生新水灾
省府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抢救
【新华社开封二十四日电】河南省部分地方自本月十三日以来秋雨连绵,各河水位同时暴涨,郾城土鲁河及洛阳伊河已发生决口,不少地区更因积水成灾,晚秋麦田受害较重。如南阳专区唐河一县即被淹秋禾田约六十万亩,部分地区麦田因雨尚未播种。当此新灾情发生后,河南省人民政府即发出紧急指示,指示沿河各地人民严防河水再次泛滥;有决口或水势漫溢的地区应加紧进行堵口,复堤或圈堵,防止水患扩大。已被淹的秋禾麦苗应尽一切努力开挖沟渠,迅速排水抢救。指示要求各地突击进行抢种和补种麦田,尽可能作到“干一块,种一块”和“淹多少,补多少”,以争取种麦面积达到最大限度,以免招至连续的灾荒。指示并规定对灾区灾民应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急赈。河南省人民政府已于本月二十日正式成立生产救灾委员会,以便统一领导全省的生产救灾工作。

湖北汉水突告上涨
长江工程局急电各地严守堤防
【新华社汉口二十四日电】湖北省汉水沿岸连日阴雨,汉水水位近日突告上涨。汉水上游白河水位在二十一日上午八时已涨达一八三点零一公尺,突破该地汉水本年最高洪水位纪录(一八零点九八公尺);襄阳水位在二十二日上涨到六六点五六公尺,接近该地今年最高洪水位纪录(六七点零三公尺)。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上游各河水位虽开始下降,但下泄的洪水已逐渐威胁汉口市汉水两岸堤防。目前长江中游工程局为战胜汉水最后一次洪水,已急电荆州、沔阳两专区沿汉水各地各级防汛组织提高警惕,严密守护堤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