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西南交通事业迅速发展
对经济建设起了重大作用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东北、西南地区的铁路、公路及航运事业正迅速恢复和发展中。目前东北铁路行车线路已达一万余公里,拥有职工二十余万人。东北公路在东北全境解放时,全部线路有百分之八十被破坏不能通车。人民政府在最近两年内动员了四百三十万人,七十三万二千余辆大车,整修公路路基路面八千余公里,新建与补修的大小桥梁、涵洞、护岸构造物等达二千三百二十余座。目前东北公路总局所掌握的营业线路已有一百零九条(热河省除外),共计九千余公里,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八十六。据今年五月底统计,前此一年半时间共运送了物资十七万六千余吨,旅客一百四十万人。人民政府为了使公路进一步配合国民经济开展的需要,以补助铁路运输的不足,正在加紧计划和修建新的线路。
东北航运自开航以来,亦克服重重困难,建立了比较正常的航行秩序。有的航线航行速率较过去提高了一倍以上。目前有关航运的各种新的建筑工程正在积极进行中。
截至九月止,西南全区一万七千五百公里国道,省道公路,已有百分之八十修复通车。国民党匪帮于溃逃时曾对当地公路大肆破坏,使全部线路陷入支离破碎的状态。其中桥梁被破坏即达一百零五座,计工程三千多公尺。西南全区各地解放后,人民政府即以巨大力量进行公路的恢复工程。据六月份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国道公路各式桥梁重建和修复的有九十三座,计一千七百公尺;省道公路大小桥梁整修和重建的有一百四十三座。工程浩大的川康公路及国民党统治时期即已废弃的康青公路均同时进行了恢复和修建工程。
随着公路网的渐次恢复,全区公路运输业务已逐渐开展。公营汽车运输业七月份运输量与解放初期二月份的运输量相较,客运量超过三十三倍,货运量超过三十六倍。私营汽车运输业经政府积极整理扶助,业务亦大为好转,目前私车行驶数量已达千余辆,平均运输量仅五月前后相较即增加一倍到两倍。
水路交通除轮运航线全部通航外,在西南交通运输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二万余华里木船航线,也随着各地土匪的肃清及物资交流畅旺而大部恢复。全区航运业在人民政府大力扶助和帮助之下,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恢复业务经营。
解放前停航达八个月的重庆二十六家私营轮船公司,半年来先后获得政府贷款七次,约九十三亿余元;重庆私营民生、强华、合众及其他轮船公司等都已由赔累逐渐达到盈余。目前西南全区轮运业务已有显著的进展。仅重庆一地统计,出口运输量六月份与四月份相较,货运超过百分之六十三,客运超过百分之五十三。为西南土产运销主要工具的木船,其总吨位超过轮船总吨位数倍。解放后人民政府对该业有重点地进行了整顿管理工作,并帮助该业清除了对该业实行层层剥削的封建帮会势力。现该业亦已有显著的好转。
此外,对发展西南经济建设有重大作用的成渝铁路的修建工程亦在迅速进展中。
西南交通建设的迅速恢复对全区人民经济生活的改善影响很大,今年三月到六月,由西南调运外区的食粮共达九万余吨;滞销近一年的西南各地特产销售,也因运输条件的改善而日趋活跃。

今年农田水利建设
对农产丰收起了巨大作用
农业部农田水利工作会议闭幕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于本月八日至十六日在北京召开农田水利工作会议,出席者有各大行政区、华北五省两市及农业部有关直属单位代表五十二人。会议除总结经验和讨论明年度农田水利工作外,并着重讨论了农田水利灌溉管理问题。
会议指出,今年我国农田水利的建设对各地农产的丰收起了巨大的作用,总计全国今年新建和恢复的农田水利工程与扩大农田受益面积六百八十六万一千一百九十九亩,整修及岁修工程改善受益面积二千九百五十三万二千七百四十一亩。其中包括大型渠道工程七十一处,小型渠道及塘坝工程十五万六千余处,新凿水井八万眼,贷出铁轮水车七万三千辆,增加及修复龙骨水车、风车九千余架,凿自流井一百八十六眼,添置及改装抽水机二千五百余部(本报编者按:以上各项数字系截至本年九月份统计)。在灌溉管理方面,部分地区今年已初步改造了封建的灌溉管理组织,组织了统一的管理机构,规定合理使水的办法,减少了用水纠纷,扩大了灌溉面积。河北、察哈尔两省还作了灌溉管理工作的典型调查,以便研究进一步的改善灌溉管理问题。
会议认为:一年来我国农田水利建设能有以上成绩的原因,是由于各级人民政府及各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与人民解放军积极参加工作的结果。一年来的经验证明,发动组织群众广泛开展农田水利工作是目前用钱少、收效大和收效快的最好办法,在农业生产上所起的作用也最大。但在工作中必须通过各种会议,作好组织工作,依靠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支持,才能顺利完成任务。同时,建立专业机构也是组织和推动工作的有力保证。
会议指出,今年的农田水利工作也存在若干缺点,由于今年各级农田水利业务主管部门大多建立不久,机构尚不健全,故工作中还存在计划草率、忽视灌溉管理及在领导工作中偏重布置号召、缺乏组织领导检查等缺点,必须在今后工作中大力纠正。
会议认为:明年度农田水利的建设方针是:(一)广泛发动群众性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二)继续有重点地兴建渠道,发展水车、水井及抽水机灌溉排水工程;(三)鼓励私人投资农田水利建设;(四)加强灌溉管理,改善管理机构,合理使水。
会议曾着重讨论了灌溉管理方面问题,明确规定了灌溉工作的管理方向应该是民主的集中的、科学的管理方向,并确定在国营灌溉事业中,应先着手健全受益户小组及村水利委员会的基层管理组织,确立灌溉管理的规章,结合农业技术,以求达到合理用水、改良土壤及提高农产量的目的。同时选择重点,进行试验,以作为国营及群众合营灌溉事业的示范。对民办的灌溉事业,应先健全其管理组织,逐步实现统一的管理,并注意积累资金,以改善工程设备。

黄河水势连续上涨
沿河各地紧张动员严密防守
【新华社开封二十一日电】黄河沿岸自本月十三日以来秋雨连绵,黄河水势连续上涨。截至二十日下午四时止,潼关流量已涨至四千一百五十秒立方公尺,下游东明高村流量已达五千七百二十秒立方公尺。河南省广(武)郑(州)段河床因被去年大水淤垫抬高,容量减小,该段花园口十八日上午六时水位仅比去年最高洪水位九二点八四公尺相差一公寸七。由于今秋洪水过猛而大,冲刷堤根甚剧,有的坝面仅出水六、七公寸。现在全河洪峰仍继续上涨。黄河防汛总指挥部为防备黄河出险,曾于十七日紧急电示沿河各级防汛组织,提高警惕,加强准备,严密防守。目前黄河广(武)郑(州)段防汛机构已动员全段工程队及长期也防员上堤,轮流值夜,严加防守。各区防汛指挥部亦正动员后备防汛员,准备物料,上堤抢护。

东北召开首届粮食保管工作模范代表会
总结各地粮食保管经验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消息:为了总结六、七、八三个月粮食保管经验及奖励保管工作中的功臣,东北区粮食管理局于九月下旬,召开了东北首届粮食保管工作模范代表大会。
东北区粮食管理局系统的干部,今年战胜了暑热的威胁,克服了粮食水份大、保管条件不好的困难,完成了国家所赋予的艰巨的粮食保管任务,使粮食损耗率较去年减低了百分之六十七。
在这次大会上,充分地交流了各地粮食保管工作的先进经验,同时深刻地检讨了粮食保管工作中存在的缺点,提出了今后改进工作的办法。
东北区粮食管理局系统的粮食保管工作中的最大缺点是:大部分粮食工作人员,包括一般领导干部在内,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供给制思想,这表现在对待粮食保管工作两种不同的态度上面。一种态度是“只要把粮食保管好,花多少钱也没关系”;另一种态度是“等待支拨”。前者使粮食的保管费用浪费很大;后者使干部不能尽心的钻研业务。归根结底,都严重的阻碍着粮食保管工作的改进与提高。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单纯凭借经验,不相信甚至是排斥科学技术方法,上级局给配备的检查化验技术人员空置不用,下边人员提出合理化建议反而遭到打击。因此,不能发扬正气,保管制度紊乱松懈,使工作受到很多不应有的损失。
大会鉴于今后粮食保管任务更加重大了,因此,在粮食保管工作中,必须贯彻如下三项工作:首先必须根绝在粮食工作人员中供给制思想,贯彻经济核算制。用少许的人力与物力,使保管的粮食不霉烂不损失。这个工作先从主要的粮食仓库稳健做起,取得经验后再推广;其次,严肃批判保守思想,广泛应用科学技术保管方法。为此必须提高干部业务技术水平,培养专门保管干部;第三、整顿仓库保管制度,贯彻民主领导作风,严明赏罚制度。以期发挥全体粮食保管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改进粮食保管工作。
大会闭幕前举行了隆重的发奖仪式,奖励一年来始终站在粮食保卫战线最前面的数十名功臣。

东北区粮食公司系统
实行粮食保管分工负责制
克服仓房少、设备差的困难,使巨量粮食未受重大损失。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消息:东北区粮食公司系统,实行粮食保管分工负责制,克服了器材困难,完成保管的艰巨任务。
粮食公司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收购粮食与接收公粮,至今年八月末,经营粮食共计三百六十余万吨,平均每月保管量达六十余万吨,其中有二分之一为露天保管。由于全体工作人员日以继夜的翻晒、出风、捣垛,克服了仓库少、设备差的困难,战胜了炎热的夏季,终使巨量的粮食未受重大损失。全年损耗较去年大为减少。
获得这种成绩的第一个原因,是各级领导干部纠正了思想偏差,重视了保管工作。今年雨季将届时,各地粮栈尚存大批粮食必须长期保管。当时工作中的主要障碍,是干部中普遍的存在着待遇思想。贸易部及区公司特通令各地打破惯例,积极准备,做好保管工作。辽西省公司经理亲自领导研究,健全了保管制度与组织。黑龙江省公司对所属干部进行了深入的动员教育,提高了全体人员对粮食保管的责任心,因而打下了保管工作的思想基础。第二,建立了保管制度。六月份各市县公司根据贸易部指示,相继建立了粮食保管检查委员会,根据保管、检查、记量、化验等工作,实行明确分工,指定专人负责。并制定从县公司到省公司到区公司的按级汇报制度,以便区公司统一掌握全区情况,发现粮食变化,督促抢救。如六月份沈阳、辽西、辽东、吉林计有三百四十余万斤粮食发热,七、八月份各地发热粮竟达一千万公斤,均在全体保管人员进行吹风、过筛、捣囤、捣垛后脱险,未造成国家巨大损失。第三,由于不少地区保管人员发挥了创造性,提高技术,克服了器材的困难,加强化验与保管,进行提高粮食质量工作,避免了盲目捣囤翻晒,减少了粮谷变质损耗。黑龙江省的安达、海伦,松江省的勃利、巴彦、五常、尚志,吉林省的德惠、三岔河、公主岭,辽东省的西安,辽西省的开原、双辽、四平等县市公司,平均保管量虽在万吨以上,粮谷仍未遭受损失。
也有少数单位,如鞍山市、通化市、长春市、江密峰、绥中、康平等市县公司,由于领导上忽视保管工作,缺乏思想教育,虽也建立了制度,但是疏于检查,特别由于未贯彻责任制,结果使国家财产受了损失。鞍山市公司的情况最严重,坏粮达六十万公斤。绥中县公司发现大豆变质后,不但不汇报,且将坏粮埋藏,企图欺骗上级逃避责任。
东北区粮食公司为接受一年来保管粮食的经验教训,做好今后的保管工作,特于上月召开了各省市公司保管化验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经过缜密讨论,决议在购粮前各地即须明确划分仓库性质,将长期、临时及转运仓库严格区别。加强配备粮食化验员、检查员,确实执行分等收购、分等保管。彻底打扫粮仓、粮囤,必要时进行消毒,以免发生虫害。

揭开新中国农田水利建设的第一页
——记一九五○年农田水利建设
本报记者 鲁生

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即在去年十一月召开了全国各解放区水利联席会议,决定了今年水利建设的基本方针是:防止水患,兴修水利,以达发展生产的目的。并确定工作重点是:在受洪水威胁的地区,着重于防洪排水,在干旱地区,着重于开渠灌溉,并拨发水利建设事业费十余亿斤小米,其中百分之十九用为开渠灌溉费。那时中央人民政府刚成立,在肃清残敌、保证数百万人员的供给与调剂粮食救灾备荒有重点的恢复经济等重大任务下,还拿出这么多钱来兴办水利,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从那次会以后,全国农田水利工作便在全国各地普遍展开。到今年九月底统计,全国单是新建和恢复的大型渠道工程即达七十一处,扩大灌溉面积达六百八十六万一千一百九十九亩,改善灌溉面积两千九百五十三万二千七百四十一亩,给今年增产粮棉的任务以有力保证。无怪在全国工农兵劳模成绩展览会上,数以万计的观众看到一九五○年的农田水利工作成绩图表时,叹赞不已。许多老年人说:这是揭开了新中国农田水利建设的第一页。
人们这样称赞新中国农田水利建设的成绩并不奇怪,因为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漫长岁月里,对关系人民生计的水利建设,不仅是一贯敷衍搪塞,还到处进行破坏,使各地原有的水利工程,长期失修而残破不堪,因此每年雨季,水灾不断发生。到一九三八年,中国人民公敌蒋介石更在河南花园口掘开黄河大堤,使豫、皖、苏三省当年就有一千七百余万亩良田被水淹毁,六百一十多万人民流离失所,直到人民解放军完全解放豫、皖、苏后,流浪多年的人们才陆续重返家乡。国民党反动派也曾举办过水利建设,他们是怎样举办的呢?陕西人民给他们的评语是:“捐款捐粮,年年修不成。”如西北著名的洛惠渠就是一个例子。远在一九三四年时,国民党反动派即要农民捐款捐粮,扬言修建洛惠渠;十六年来,农民共捐出现洋达三千多万元,却还没见到放过一次水。到一九四九年解放前,连刚刚修好的几处工程,也被胡宗南匪军破坏了。解放后的半年中,这条有名的大渠即完全修复,并已放水。

在本月八日全国农田水利会议上,农田水利局张子林局长在总结一年农田水利建设成绩时着重提出:一九五○年除在水利灌溉上做出许多成绩外,在灌溉管理方面,全国各地已初步改造了过去的封建管理组织,打破了历史上区与区、县与县、专区与专区、省与省的本位界限,组织了以渠为单位的统一管理机构,并建立了许多科学制度,减少了历史上从来解决不了的许多水利纠纷。扩大了灌溉面积。如山西统一管理汾河渠后,即扩大灌溉面积二十万亩。宁夏省统一管理了十一县地区的渠道,取消了水利警察管理制度,建立了人民管理制度,并建立了从干渠到毛渠的层层负责制,消除了历年来因闹水利纠纷而浪费水量的现象。
这些成绩的获得,除了中央人民政府的有计划领导和各地政府的认真兴办水利外,也是因为全国各地的水利干部发挥了高度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如修复平原省广济渠时,中央人民政府平原工程队,在风雪中也没有停止测量。有时,风特别大,他们蹲在地下看仪器,天黑了,他们划着火柴看十字线。为了抓紧季节争取在农闲时施工,过年也不休息,依然进行着测量、制作图表、工程预算、施工计划等工作。在施工中,他们更表现了忘我精神。经过全工程队同志的艰苦努力,从一月七日出发到八月一日的七个月中,共测量了一百八十八平方公里,设计并绘制广济、利丰、柴库三渠的图表一百零一件,并领导组织群众完成干渠四万四千八百二十八米,凿土石方五十九万一千二百七十余方米,还建筑桥、闸、坝等七十座,使该地区在今年即可恢复灌溉面积三十六万亩,将可增产粮食三千六百万斤。河北省的金门渠,蓟运河的扬水灌溉工程,山东的绣惠渠,四川的都江堰,西北的洛惠渠,以及东北的许多大型电力灌溉工程,大部都是被国民党反动派彻底破坏后,又经人民政府重新修建起来的。在修复这许多渠道中,单完成土方即达三亿六千余万公方。据不完全统计,在修复过程中,参加修建的民工有四百六十余万人,参加助修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数十万以上。在今春苏北导沂工程中,新安一县即出动两万五千民工,其中有一千多名妇女参加,她们和男人一样的抬土。有名的柴大嫂一天能凿一方多土。驾着三百斤以上石硪的冯许才班,每人每天平均打硪一百一十方,使导沂中切断马陵山的任务得以提早完成。在苏北修堤中,有一百万农民参加,其中有七万七千多名妇女。在西北修洛惠渠时,沿渠数十万人民热烈支持,把胡宗南匪军破坏得残破不堪的洛惠渠,仅半年时间就全部修复了。修复广济渠时,沿渠二十万农民,从始至终积极挖掘土方,使得广济渠按计划完成工程。为了早日完成土方,许多农民发挥了创造精神。如东北辽西省的修堤模范邹云,研究出挑土新法,由每日挑土八方增至二十三方,创造了挑土的最高纪录。这种办法推广开来,使全体民工由每日每人平均挑三方土增至四方半,辽河水利工程乃得提早完成。另外参加助修的数十万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修复工程中也起了极大的保证作用。如在修建四川的都江堰时,某部四天即挖土二十余市方(一丈长,一丈宽,一尺高为一市方)使该堰提早完成。驻新疆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在今年麦收前即完成了巴提洪海水库、和平渠、新盛渠等多处工程,可浇旱地一百二十万亩。察哈尔省的三大国营水利工程中的四百八十多万公方的土方工程,是完全由驻察省的人民解放军完成的。今春在长达四百华里的新沂河线上,驻苏北地区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参加了修建工程。司号员小伊波每天要抬一百六十筐土,部队劳动模范张士山要同“十县第一、淮海闻名”的挖河功臣王大锹竞赛,他每天能挑四方土。因为有了中央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各地水利干部的努力,特别是广大农民的热烈支持和人民解放军的助修,才使新中国第一年的农田水利建设,获得了这样伟大的成绩。

全国农田水利会议检讨了一九五○年农田水利工作的缺点。如由于对情况了解不全面,有些地区在订计划时发生盲目性。表现最突出的是喜欢做大工程,忽视小型灌溉工程,施工中又急于求成,贪多粗糙。有的计划则不切合实际。如河北原计划打井五万眼,结果没有完成。在领导方面,有些地区号召多,做的少,特别是对群众技术帮助少,总结与交流群众的经验很不够。有些地区群众要求在技术上多予帮助,未能满足群众要求。在灌溉管理方面,有些地区没有把管理责任贯彻到底,如只管理了干渠支渠,其他就没管理,结果是有些渠没有发挥到应有的灌溉作用。有些地区(如蓟运河灌溉工程)在这方面做得较好,不仅管理到干渠支渠,还管理到斗渠毛渠,除完成灌溉五万亩旱田的原计划外,还帮农民灌溉三万亩。从一九五○年的工作中看出:那个地区注意了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并帮助群众总结经验提高技术,和注意群众性的小型灌溉工程,那个地区的成绩就大。那个地区盲目的搞大工程,不认真依靠和发动组织群众,那个地区的成绩就小。同时也看出:那个地区管理得科学和认真,那个地区的水利纠纷就少,灌溉面积就能扩大;反之,则达不到原计划的目的,不能全部发挥水量的作用。在这次全国农田水利会议上,全国各地负责农田水利干部的代表,特别深刻地总结了这一条经验,并根据这些经验,具体确定了一九五一年全国农田水利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一九五一年全国农田水利的工作总方针是:广泛发动与组织群众,大力恢复兴修与整修农田水利工程。有计划有重点地运用国家投资贷款,大量组织群众资金与吸收私人资本投入农田水利事业。帮助改善原有管理机构,加强灌溉管理,逐步达到合理使水,并建立与健全各种制度(如用水管理、工程审核、请示、报告及收费等制度)。
在灌溉工程方面:一九五一年要求恢复扩大与整修灌溉面积一千三百万亩。在渠道塘坝方面,要改善旧的和继续完成未完的工程,并组织群众大量发展中小型工程。在堤水灌溉方面要大量发展水车水井、龙骨水车,有重点地发展抽水机。水车水井的发展以河北、平原、山东、河南为重点,要求发展水车十万辆,增打水井五万眼。抽水机以华东、中南两渠为发展重点,要求发展抽水机一三、一四四匹马力。在经营方式上,以出贷给合作社互助组为主,对个体农民或戽水企业家也应照顾。有条件的省份可试办抽水站,以便吸取机械灌溉经验。
在灌溉管理方面:一九五一年,首先要建立与充实省专、县的管理机构,重点改进大型工程(如绥远、宁夏及河北各大灌溉系统),设立新建灌溉工程(一九四九——一九五○年完成者)的管理机构,有计划地帮助改善群众已有管理机构,并研究全国灌溉工程的管理情况,以群众的灌溉管理经验为基础,结合渤海区及陕西关中区国营灌溉的经验,研究管理方式与制度。并介绍吸收苏联的科学经验,典型示范,以便创造出适于我国的灌溉管理方法。

新区农民了解负担政策后
积极交纳今秋公粮
有些地区尚须深入宣传政策,解除农民顾虑。
【本报讯】《新解放区农业税暂行条例》公布以来,各地农民明白了这个条例的精神后,都认为公平合理。湖南省今年秋征布置较早,送粮入库也较早,该省长沙县金圫乡的农民邓冶说“今年交的是翻身粮,那个不喜欢”。四区春华乡分配任务五十一万斤,三天即完成四十二万斤。江西黎川、丰城等县各界代表会在讨论暂行条例第十五条的规定时,代表们说:“佃耕收入一百斤作八十斤计算,这是正确的照顾了贫雇农;出租收入以一百斤作一百二十斤计算,但地主最高只负担百分之五十,也照顾了地主的生活。”衡阳板桥乡贫农李启开始对“累进计征”不了解,怕“累”到自己头上来,干部把累进办法告诉他,他计算了一下,自己只出二十五斤,他说:“这样公平,我一定交快,交好。”浙江慈溪县浦中乡的农民,对暂行条例按常年应产量计征,不使勤苦耕作的户吃亏,和怠于耕作的户讨巧,非常满意。该村农民在去年征粮时,因为不懂人民政府的政策,有些人喝酒吃肉大肆浪费,春天不种春花,不埝河泥,弄得今年上半年吃草子、糠皮。现在他们说:“了解政策以后一定早交公粮,节约生产。”负担政策广泛宣传以后,不仅安定了农民的生产情绪,而且使农民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体会。湖南平江县农民郑谷子说:“过去国民党押起我们送公粮,没有一点好处;今天人民政府收公粮,都是用在我们身上,荒月间又贷粮又发救济粮,我们还不好好送?”富农了解负担政策后,也都表示拥护,如长沙县富农祖海云动员全家老幼一齐送粮。个别地主企图抵赖隐瞒,遭到农民的严厉申斥。如长沙县地主康建周,有田租百多担,去年瞒了九石,少出八百斤粮;今年又想隐瞒产量,农民当场予以揭穿,他被迫全部报出。
某些地区由于宣传不够深入,加上不法地主的造谣破坏,农民对于今年负担政策仍然存在着很多顾虑。如湖南衡阳三区板桥乡的农民,还不知道累进办法到底要“累”谁。广西武鸣县平稳村整理土地和评定产量时,中农怕报实了“提高阶级成份受斗争”,贫农怕报实了“多向地主交租”。有些地区去年虽有负担办法但干部并未依法办事,因此农民对今年的“依率计征”仍有一些怀疑。他们说:“办法好是好,就怕你们做不到。”因此目前尚须大力进行宣传负担政策,解除农民各种思想顾虑。(易之)

粮库干部作风不良招致严重损失
蓟县大批存麦发生高热
【本报蓟县讯】本报通讯员王立钧报道:河北蓟县粮库干部缺乏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思想,放松对粮库的管理,忽视认真检查、翻晒,致使二百零三万斤小麦发生高热,有些且已发霉。该仓库干部又麻痹大意地把不能出芽的小麦,贷给群众二十一万余斤作麦种。有些户种上这些麦种,没有出苗。结果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严重的损失。
蓟县城内粮库原保存小麦二百零三万斤。远在七月下旬夏征小麦入库时,蓟县人民政府便指示该粮库把麦粒饱满发芽率较高的小麦,另设仓库注意保管,以备种麦时贷给群众或换给群众。九月初,通县专区银行拨给蓟县四十万斤小麦贷种,扶助青甸洼五十三个村的灾民种麦,当时决定由蓟县粮库拨付三十七万斤(当时蓟县粮库小麦已决定移交给蓟县粮食支公司,蓟县银行是由支公司购买的),另由银行自备三万斤。该粮库干部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缺乏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观点,认为这些粮食早晚要移交给蓟县粮食支公司,粮食好坏与自己责任不大。因此,他们护粮的热情就没有了,保管小麦漫不经心。这些麦子于七月二十八日入库,到九月二十日,两个月中,始终没有捣库、翻晒。各粮库上边只有两三个小窗户,库底下没有透风设备,库内空气不流通,麦子渐渐发热;在九月六日用温度表测量,有些库中麦子的温度升至摄氏三十五度,有的库已达四十度;到九月十五日测量,有的更高到四十二度。一般粮食温度升至三十度左右,就应赶快翻晒,而该库干部却漠然处之,不积极设法翻晒,致使二百零三万斤小麦大部发热,发生霉气味(麦粒没变色)。粮库干部因缺乏经验,这时还不向群众学习,不了解麦种受热就不出芽了。贷放麦种前,该库干部曾以上层未受折磨的麦粒作发芽试验,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麦粒出了芽,因此,该库干部便错误地认为发芽率很高,忽视了对库粮中下层麦子的检查。当九月二十日受贷户取麦时,嗅到很大霉味,库内干部还未注意,也未及时向领导上和有关部门报告。九月二十二日县委会秘书谢承武听说麦子发热,跑到粮库向粮库主任夏克明建议:麦种受热怕不出芽,应该再试验一下,夏克明竟主观地回答:“保证百分之百发芽”,没有理会这一正确建议。直到九月二十七日,经县领导上派专人试验和到村检查,才证明麦种种上出苗不多。但这时已经发到群众手中二十一万九千四百三十九斤。各村取去的麦种,有的因试验不出芽,自动到亲朋家或集市上串换了;有些村群众已经种上,出苗很少。这对种麦工作造成很大损失,群众反映很不好。
县府发觉麦种不出芽,马上通知县粮库停止发放,并全部翻晒库内现存小麦。对尚未发下去的十五万斤麦种,和县社商妥,由五区社所保存的小麦拨付。同时,派了夏克明等急到各村检查,对尚未种上的,发动群众到亲友或集市上去串换;对已种上没有出苗的,发动群众翻种,麦种由县补贷。县府事后追查责任,发现这种错误的造成,首先是由于粮库干部官僚主义,缺乏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观点,对粮库管理不善,不及时捣库、翻晒,而在贷放麦种时,又拒绝接受别人提出的正确意见。其次,各贷种主管部门及蓟县银行光强调手续忙,始终没有到粮库检查一下,对麦种好坏发芽率高低全不知道。结果把不能发芽的麦种贷给了群众。通县专区粮库也有责任,八月底蓟县粮库造捣库费预算,专区粮库指示:“你们粮食该接收了(指由蓟县粮食支公司接收),接收和捣库一样。”遂不予批准。在麦子发高热时,县库又报告到专区粮库,但专区粮库仍未指示如何处理。后来县粮库又几次派人催促蓟县粮食支公司快接收,支公司负责人老是回答“过两天”,一直拖延到现在尚未接收。
蓟县人民政府和粮库对麦种没有认真检查因而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的官僚主义作风,已作了深刻检讨,并报告专署,请求处分。

白羊村宣传秋征政策的经验
刘兴民·徐汝潭
一、群众的思想顾虑
白羊村在湖北省宜昌县第八区。全村有三二一户(其中地主一二户,富农一七户,中农五九户,贫农二三三户),一、二三九人。据不完全统计,全村有地一、一七五亩(其中水田九七九亩,旱田一六○亩),每人平均有地零点九亩。去年该村农业收入三四八、五○○斤(编者按:来稿未说明农业收入中,是否包括经济作物等的收入在内。),秋征粮一三七、八○○斤,占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该村的封建恶霸势力未打倒,群众未发动起来,只是由几个人评议负担后就开始征粮。因此,去年派粮的畸重畸轻现象很严重。后来虽减了二一、六○九斤,但至今还欠九○○余斤。
群众对今年的征收办法,最初是怀疑的。有些人以瞒田来抵抗秋征,并组成瞒田统一防线。瞒田多半瞒旱田。据了解,水田一般瞒到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旱田一般瞒到三分之一至一半。村长周保臣(干过伪保长)文教委员张合亭(干过伪财干)等带头瞒田,农会主席杨文明不同意瞒田。今秋干部来村发动群众普查产量地亩时,农会主席说:“这回要报彻底。”村长说:“不能搞彻底,要彻底就一律加一倍计算。”村长并暗地对群众说:“政府是喂不饱的,报实了他们也不相信。”他组织群众集体瞒田。因此,农会主席与村长是不团结的。九月二十三日,以村长、文教委员为首,召集了二百余人的农会大会。名义上是检讨工作,实际上是想借此罢免农会主席,顺利达到瞒田目的。若干群众也是有一种互相包庇的情绪,你不说我,我不说你,互不侵犯。一般都存在着三个顾虑:一、怕得罪人;二、怕报真实了要多负担;三、不知道今年是啥办法,摸不着底。
二、组织学习,提高群众认识
县秋征工作组到村了解情况后,首先召开干部会议,解决村长与农会主席的矛盾,并说明是来帮助宣传政策。接着就召开二百多人的村民大会,解释今年秋征的基本精神和中央统一税法的好处,并提出了“要想办公平,就得学好政策”的口号,启发了干部和群众学习的情绪。并张贴了秋征标语、快板、及税率表。接着,根据干部群众的实际要求,提出开办学习会。
学习会的目的,是把征收政策贯彻到群众中,使得家喻户晓。学习会的时间为三天。头两天的白天为干部集体学习,晚上召集各小村群众学习。最后一天为全村集体总结学习。参加学习的干部、群众很踊跃,情绪也高。第一天参加学习的干部、委员、代表四八人。第二天增加到七六人(增加了生产组长、评委候选人)。第一天参加学习的群众一四一人。第二天增加到一六一人。第三天总结大会时,各小村共到二六四人。
经过学习后,干部、群众在认识上都提高了一步。他们认识了去年秋征所以有畸轻畸重现象,主要是不懂政策。有人说:“去年要这么办的话,也好些,就是都找不到政策。评议委员评议又不叫老百姓知道。现在大家都找到办法了,还怕办不公?”学习中初步获得了下面几点收获:(一)认识了今年新税法和去年办法的不同,特别对奖励生产劳动及照顾军、工、烈属感到满意。一个妇女代表在学习时说:“毛主席照顾的真周到,处处他都想到了。”还有的说:“今年负担分四十级,这个办法可公平啦。”总之,对这一新税法都表示非常拥护。(二)从三比(比用途、比公平、比轻重)中,群众认识了“我们的粮出在自己身上,又用在自己身上。”群众体会到负担政策中的奖励生产的精神时,生产情绪提高了一步。如评议委员谭克里说:“还是能劳动的好,多生产的不多算,少生产的也得出负担,这样能治懒汉子,这个办法就合理。”(三)群众对反瞒田有了初步的认识,知道了“一人瞒田,大家吃亏”“产量弄不实负担就难公平”。瞒田防线开始动摇了。在学习的第二天晚上,一小村到会的十八个人中,就有十二个人反省不该瞒田,自动报出黑田八斗种。一小村群众在散会后,剩下几个人在商讨“究竟是瞒好还是不瞒好?”在学习中涌现了一批反瞒田的积极分子,敢于与政府靠拢,反映情况。
三、贯彻政策中的几点经验
在解释和贯彻政策中,体验到几点经验:
(一)贯彻政策必须大胆放手,毫不顾虑地把政策交给群众自己讨论。小手小脚不敢讲,群众顾虑更大。(二)不能单纯满足于会议上及学习情绪上的表现,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思想顾虑,针对思想顾虑加强宣传。(三)在会议上,必须把讲政策与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起来,才不枯燥。最好是用比过去比现在比用途的三比教育,及用某些瞒田害人的具体事实进行教育。这样群众最易接受与领会。(四)了解各阶层不同反映,分头召开各阶层的会议,明确依靠、团结、争取、孤立的对象。必要时召开地主会议,或与个别破坏分子谈话,争取教育,以减少工作的阻力,顺利转入评产阶段。(五)领导村干学习时,应力求通俗,最好由当地干部讲解税法条例(只讲有关的几条),讲一段讨论一段,并拿出本村实际例子来说明。在计算时拿出几户算一算,这样从实际中贯彻新税法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