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和平签名资料图片在京市文化宫展览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举办的“中国和平宣言签名资料图片展览会”,于二十一日起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展览。展览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图片,说明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从工农红军时代起,是怎样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和英勇战斗而获得今天的胜利。第二部分是和平签名工作的资料和图片,分别陈列着中国工人、农民、部队、妇女儿童、青年学生及各民族、宗教界人士在和平宣言上签名以及和平战士们忘我地进行宣传的图片和资料。这次展览的图片和资料,将经过选择与整理后,在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上展览。

中华各兄弟民族空前的大团聚
北京举行各族联欢大会
到会的有来自各地的四十三个民族的代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富有历史意义的“中华各民族联欢大会”,二十二日在北京先农坛举行。参加联欢大会的有来京参加国庆盛典的各民族代表暨各民族文艺工作者,中央人民政府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干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北京市工人、学生、市民和各民族人民的代表共三万一千余人。主席台上屹立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巨像。环绕着主席台的有无数红旗,以及分用汉、蒙、回、藏、维、彝、倮黑、哈、满、俄、泰、僰、撒尼、怒族、卡瓦、朝鲜十六种民族文字写成的标语:“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起来”。
上午十一时,联欢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宣告开始。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民族事务委员会乌兰夫副主任委员,首先率领来京参加国庆盛典的内蒙、西北、西南、中南、华东、东北及中央直属省市各民族代表,各民族文工团以及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华北军区文工团等,以乐队为前导绕场一周。继由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致词。他首先指出:今天来参加全国性的民族大联欢会的,有四十三个民族的代表,他们是从全国各地、从祖国辽远的边疆来到首都的。这是几千年历史上未曾有过也不能有的伟大的新事件。这个伟大事件的所以能够出现,都是因为有了我们各民族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他希望各民族代表和各民族文工团,把这次在北京以及今天各民族联欢大会团结友爱的精神,带到全国每一个角落里去,发扬光大起来。最后,他号召各民族人民紧紧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为肃清反革命残余,粉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的侵略阴谋,为各民族人民的共同的幸福和发展而奋斗。
大会在隆重的仪式中通过向毛主席致敬信(另发)后,由西南各民族文工团、新疆文工团、东北朝鲜族吉林延边文工团、西北各族文艺工作者来京参观团、内蒙文工团及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华北军区文工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中华杂技团等表演各种民族形式的精采节目。联欢大会在友爱的、热烈的气氛中赓续进行达四小时半,至下午三时半完满结束。

李维汉、乌兰夫正副主任委员
向各民族代表报告民族政策
各民族要更亲密团结肃清残敌巩固国防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民族事务委员会所主持的“民族问题报告会”,于十七、十九两日分别由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副主任委员乌兰夫分别作民族政策与内蒙自治区情况报告。
参加会议的有来京参加国庆盛典的各民族代表、各民族文艺工作者及首都各机关团体干部共一千余人。
李维汉主任委员历述了过去大汉族主义反动统治阶级所加于各民族种种迫害与摧残的事实后,指出:中国人民——包括汉民族及各民族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几十年英勇奋斗的结果,终于把各民族人民公敌——美帝国主义走狗、大汉族主义代表蒋介石匪帮打倒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样便使得我们国内民族关系起了一个根本的、划时代的变化,把几千年来反动统治者所造成的民族间压迫与被压迫的关系,变成平等友爱的兄弟般的关系。今后各兄弟民族要更加亲密地团结在一起,在毛主席旗帜之下和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为彻底肃清国内残敌、巩固国防、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而奋斗。并在团结合作的基础上,最后消除历代反动统治阶级所造成互相间的歧视与不信任现象,特别是要在团结合作的基础上,经过长期的努力,消灭反动统治阶级所造成各民族间政治、经济、文化上存在着事实上的不平等现象,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成一个强盛的、幸福的友爱合作的大家庭。最后,李主任委员并着重就如何巩固各民族间的团结与认真实行区域自治和大量培养民族干部两大问题加以说明。
乌兰夫副主任委员作内蒙自治区情况介绍时,给各民族人民画出一幅美丽的远景。乌兰夫副主任委员历述内蒙人民在满清、北洋军阀、国民党及日本帝国主义反动统治时代备受摧残,以及内蒙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汉民族及各民族人民的帮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援助下经过曲折斗争的道路,终于获得了解放的事实。说明:内蒙人民解放运动是中国人民解放运动的一部分。内蒙人民已经从切身体验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全中国的解放,更没有内蒙人民的解放。乌兰夫副主任委员并列举一九四七年内蒙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以来,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上各方面的成就,生动地说明:今天中国境内各民族要求得本民族彻底的解放,只有一条道路,就是像内蒙一样地,在毛主席的旗帜下,紧紧地团结在中央人民政府周围,实行区域自治,与各兄弟民族携手并进。

中华各民族联欢大会
写信向毛主席致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今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华各民族联欢大会致函毛主席致敬,该函全文如下: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在举行各民族联欢大会的今天,谨向您致最亲热的敬礼。
我们深深的知道,由于有您英明的领导,我们才有胜利、愉快的今天。在过去长时期的反动统治年代里,我们各民族人民是被压榨与被损害的,在血与泪中过着日子。可是一年来,我们已将历史上最后一个最凶恶、最残暴的、以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反动统治推翻了,不仅汉民族得了解放,中国各少数民族也都得了解放。一年来,我们各民族人民都摆脱了奴隶的命运而做了自己国家的主人。我们已获得的胜利,是中国各民族人民所共有的划时代的伟大的胜利。
我们深深的知道,由于有您英明的领导,中国各民族人民不仅打倒了共同的敌人,而且建立了一个各民族平等、团结、友爱、合作的大家庭,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过去反动统治时代,由于反动统治阶级的恶意挑拨,我们各民族之间是不和好,甚至是彼此歧视和仇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关系,我们中国各民族已经以新的兄弟般的关系来共同建设我们的国家。
我们深深的知道,中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胜利,就是国内外反动势力的惨重失败;是为国内外的敌人所仇视,特别是为美帝国主义所仇视而欲加以破坏的。可是因为有您的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一个不可侮慢、不可战胜的国家。任何侵略者的狂妄企图,都将为我们的铁拳所粉碎。为巩固和发展我们各民族人民的胜利,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我国的台湾,抗议美帝国主义一再侵犯我国领空,扫射我国人民并侵犯我国主权。我们必须在您的领导下最后击溃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企图并严厉镇压国内残余的反革命势力,我们各民族人民的胜利才能巩固和发展。
亲爱的毛主席,您的英明的领导,给我们带来了今天的伟大的胜利。我们各民族人民愿意永远在您的领导下,巩固团结、继续努力,为争取明天的更大的胜利而奋斗。
我们高呼:
中国各民族人民解放事业胜利万岁!
中国各民族大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组织者与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各民族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最亲爱的毛主席万岁!
中华各民族联欢大会
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二日

英政府阻挠世界和大在英召开
我国和大主席郭沫若发表声明
代表我国人民向英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主席郭沫若发表声明,抗议英国政府阻挠在英国色斐尔德召开第二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声明全文如下:
斯德哥尔摩庄严的和平宣言,半年来已经赢得了全世界近五亿人民的签名。
全世界和平力量无疑地是日益壮大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执行局已决于十一月中旬在英国色斐尔德召开第二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和大执行局原定本月二日先在伦敦开会筹备,但是遭受英国政府多方阻挠,使筹备会竟无法在英国境内召开。据我们所知道的消息,英国政府的无理阻挠有这样的几项。执行局秘书长拉斐德已飞抵伦敦,在机场遭受限制,被迫离境。意大利社会党领袖南尼、苏联和大主席吉洪诺夫及名作家爱伦堡、柯尔涅丘克等均同样遭受拒绝。像这样法西斯主义的反动措施,就愈加证明英国政府受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不仅在联合国大会中,在侵略朝鲜战争中,已经做了美帝国主义的帮凶,而且更进一步附和美帝国主义,仇视和平,准备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敌。这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心中已引起了普遍的义愤。我特代表我国人民向英国政府提出严重的抗议,并要求英国人民迅速起来纠正英国政府的这种悖谬行为。英国政府的这种悖谬行为只能暴露自己的丑恶面目,而绝对不能阻挠强大的世界和平运动的前进。伦敦的迷雾是笼罩不了普照大地的太阳光线的。

奥斯汀致函联合国
承认美机袭击苏机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出席联合国代表团公布美国代表奥斯汀十月十九日致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件,承认美国飞机曾袭击苏联境内卡亚——华契卡地区的飞机场。
奥斯汀信中说:一九五○年十月八日美国喷气式飞机袭击苏联的卡亚——华契卡地区的机场,是由于航行错误与判断不良所致。与此有关的空军大队长已被解职,并已采取适当的步骤以惩戒两名当事的驾驶员。

左权将军移葬、烈士陵园落成
邯郸市隆重举行祭典
谢觉哉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向烈士祭奠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左权将军及杨裕民、张衡宇、何云、高捷成、赖勤、陈光华等七烈士移葬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烈士公墓落成典礼,于二十一日(原定二十日,延迟一天。)在河北省邯郸市隆重举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华北军区、河北省及邯郸市各机关各界人民代表及烈士家属等五千余人参加祭奠。陵园周围高悬四百面白色挽联,充满庄严肃穆的气氛。
左权将军等灵柩,由专车运抵邯郸。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代表谢觉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代表魏传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代表姚继鸣、华北军区代表张南生、河北省人民政府代表杨秀峰、平原省人民政府代表贾心斋及烈士家属等,亲往车站扶灵执绋。由车站至陵园,沿路遍摆祭桌,邯市万余人民怀着哀悼的心情,静立两旁,向缓缓行进的烈士灵柩致敬。
移葬公祭和烈士陵园落成典礼在哀乐声中开始。由“邯郸烈士陵园暨左权诸烈士移灵安葬筹备委员会”主任杨秀峰主持。他详细地报告了筹备经过情形。接着,谢觉哉部长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向烈士献香、献爵、并读祀文。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及第二野战军、华北军区等代表都相继致唁词。代表们并在烈士灵前举行宣誓:坚决继承先烈遗志,百倍警惕,为保卫神圣的祖国及世界和平而战斗到底。最后,在哀乐声中,左权烈士等灵柩入葬,由谢觉哉部长亲自奠土。

专栏:社论

人民卫生工作的正确方向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李德全部长关于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向政务院所作的报告和贺诚副部长在该会议上的总结报告,提出了我国人民卫生工作的正确方向。这个方向,概括地说,就是“面向工农兵”。为了实现这个方向,在业务方针与工作方法上,就要以“预防为主”;在力量的组织、动员与使用上,就要“团结中西医”。要实现这个方向,虽然还一定要经过很艰苦的工作,但是,一切愿为人民服务的卫生医药工作者都应该有信心来实现它。
当然,卫生工作的改革,和其他社会文化事业的改革工作一样,应有步骤地、谨慎地进行。我们要按照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三中全会上的报告中所说的,要“争取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为人民服务”。“在这个问题上,拖延时间不愿改革的思想是不对的;过于性急、企图用粗暴方法进行改革的思想也是不对的。”
近十余年来,在我国人民革命战争中,老解放区的卫生工作者,始终坚持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有了伟大的成绩,特别是在人民解放军的卫生工作者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出现了许多英雄和模范人物,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因此,“面向工农兵”,在老解放区的卫生工作者中,一般地说来,是早已被实践所证明和被公认为唯一正确的方向了。近一年来,在全国各大城市,许多医务工作者,也开始树立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们的卫生领导机关,多次发动与组织了临时的医疗队和防疫队等,在苏联专家和防疫队的帮助之下,深入群众,吸收了并锻炼了许多医务人员,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觉悟程度。他们中的大多数,逐渐地从接近农村和城乡劳动人民的过程中得到了教育和启示,决心改造自己。这就使得今后我国卫生工作“面向工农兵”的方向有了便利推行的条件。
我国广大的工农兵及其他劳动人民,迫切需要医药和卫生的设备,迫切需要改善健康的状况,这是人所共知的。因此,我们的卫生工作者应该毫不动摇地面向工农兵,努力执行人民卫生工作的新方针,在卫生业务方针和工作方法等各方面提倡一系列必要的改革。这就是要逐渐改变过去卫生医药工作者中存在的以消极治疗为主的业务方针和工作方法,采取为广大人民健康服务的积极的“预防为主”的业务方针和工作方法。
这两种业务方针和工作方法,有根本性质的不同。这和一个国家的性质和社会制度是密切相关的。过去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长期统治下,只有少数人能够享受卫生医药的好处,广大劳动人民是享受不到的。对人民生命危害最大的各种传染病到处流行,一般医院和医生,在单纯营业目的之下,只能对有力就医的病人加以消极的治疗,对群众疾病的积极预防,即便有心,也无能为力。在药品的制造方面,过去也是以治疗所用的药品为最多,至于预防所必需的药品则甚少。这些都说明了过去的卫生医药工作是脱离人民群众的。这是过去反动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所造成的。但是今天,在我们人民民主的中国,情况根本不同了。我们完全可能而且应该逐渐克服过去医药卫生工作脱离人民群众的现象;应该有计划地、有重点地对各种带普遍性的传染病进行普遍的积极的预防工作;定期地、全部或大部地扑灭这些传染病,以保障广大人民的健康。当然,以积极的预防为主并非完全不要消极的治疗。在今天以及在将来,也还不能够对一切疾病都做到有效的预防,因此,还应该辅之以治疗。但在任何时候都要以积极的预防为主,这是应该肯定的。即便在消极的治疗中也应该注意积极的预防作用,如防止再发症、并发症和新症等等。有时在农村中,由于群众文化水平很低,不能马上接受预防的方法,因此,为了普遍开展积极的预防工作,先从消极的治疗着手,在群众中建立了信仰,然后逐渐推广预防工作,这也是必要的。卫生工作是一种群众工作,我们一定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根据群众自愿的原则,才能达到目的。
卫生医药工作的这个方向的转变,决不是少数人的力量所能做到的。因此,在全国卫生医药工作现时的条件和中西医目前已有某种共同觉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西医相互间的团结,群策群力,是非常必要的。中医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宝贵的经验,但是它被旧中国神秘的五行说的外衣蒙蔽了生理学、病理学和解剖学的真理,因此,中医的科学化成为目前迫切的需要。只要中医能够在现代科学的基础上努力改造与提高,就一定会有新的发展。西医在基本上是科学化了的,但是它的绝大部分过去受了欧美资本主义的长期影响,与我国民族的特点和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有很多不相符合,因此,西医的中国化、民族化和大众化也是必需的。我们应该使生理卫生和药物治疗以及医院中的各项制度,都能够依据并适应于我国人民的体格和生活习惯,坚决反对把西洋的一套机械地搬运过来。目前对于医院工作的检查与改进十分必要;但也应该防止与纠正过于性急的粗暴的改革,应使医院工作的整顿更好地依靠医院自身的力量自觉地来进行。只有这样才能使西医适合于我国人民的需要。过去在中西医之间存在着隔阂,甚至形成宗派之争,这种现象,亟须纠正。不论中医西医,都应该在为人民服务的目标下团结合作,并进行改造。中西医的团结合作,不只是目前群众卫生工作所必需,而且是发展我国人民医学的必要步骤。我们应该团结一切可能的力量来共同为工农兵劳动人民的健康而服务。即使对于旧的接产婆,由于她们的大量存在,也应该耐心地加以教育与改造,并加以正确的领导。在公立的、合作社所设立的、社会团体所设立的和私人设立的四种卫生医药组织之间,还应该根据共同纲领所规定的公私兼顾的原则,根据实际需要及各种医疗机构的技术与设备条件,实行合理的分工合作,使公私卫生事业,各得其所,各尽其力。
在医学教育方面,实行有步骤地慎重地改革,也是非常必需的。因为要使全国二千一百余县、一万六千余区,能够获得必要的卫生人员,就一定要大量培养医药卫生人材。但是,医学教育的方针和计划,应该坚持以普及为主。只有普及的医学教育,才能大量培养我国广大人民所需要的卫生医药干部。这样的医学教育方针和计划,是“为工农兵服务”的卫生工作的总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保证实现人民卫生工作总方针的重要条件之一。
我们应该足够地估计我国卫生医药工作者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一年来已有的进步和努力的成绩。我们相信在现有的基础上,只要我国卫生医药工作者切实按照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所确定的方针,团结一致,戒骄戒躁,共同努力,克服困难,今后就一定能够更有效地展开反对疫病的斗争,力求改进我国人民,特别是工农兵及其他劳动人民长时期的健康不良状况。

中央卫生部李德全部长
关于全国卫生会议的报告
(九月八日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四十九次政务会议上)
第一次全国卫生会议之召开,是在去年九、十月间军委卫生部召集之卫生行政会议上提出来的。那个会议决定在今年暑期由中央卫生部和军委卫生部联合召集此次会议(所以去年的全国卫生行政会议实际上也就是这次全国卫生会议的准备会议)。那个会议初步地确定全国卫生建设的总方针应是以预防为主,卫生工作的重点应放在保证生产建设和国防建设方面,要面向农村、工矿,依靠群众。这些方针半年来在各大行政区具体执行的结果,证明这些方针基本上是正确的。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的目的,就在于交流和总结过去的经验,讨论和更明确地肯定今后全国卫生建设的总方针,并制定出一些具体办法来保证这一方针的贯彻。
在会议的筹备过程和会议中我们更深刻地发现了由于我们长期处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重重压迫之下,国民党反动政府素不重视人民健康事业,保健医疗机构简陋,分布不平衡,有的徒有其名,脱离实际,中西医间,西医之间形成了派别分歧,互相倾轧,只为少数人服务,广大农村普遍缺少医药,农民只有求神拜佛,遇有疾病流行,只有听天由命,而我国全人口的发病数累计每年约一亿四千万人,死亡率在千分之三十以上,其中半数以上是死于可以预防的传染病上,如鼠疫、霍乱、麻疹、天花、伤寒、痢疾、班疹伤寒、回归热等为害最大的疾病,而黑热病、日本住血吸虫病、疟疾、麻疯、性病等,也大大侵害着人民的健康,妇女生育绝大多数尚操之于旧接生婆之手,造成了百分之四十左右的婴儿死亡率。
会议自八月七日开幕,历时十三日(休息一天,参观卫生展览会在内),于十九日闭幕,出席者四二一人,列席者一六一人,其中包括各地区,各军卫生部的负责人和中西医药界名流专家们。会议根据目前我国卫生情况与以预防为主的方针作了深入的讨论,在争取于三五年内健全和发展全国卫生基层组织的基础上,经过商讨统一了在医学教育等问题上的分歧,说服了某些西医对于中医极端的看法,消除了中医的恐惧,达到了协议,确定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为卫生工作三大原则,并作出了关于发展医学教育大量培养卫生人才,建立和发展全国基层卫生组织调整卫生部门中公私关系,医药界团结改造,和整顿医院等决议。这说明会议是成功的,这也表明了新中国卫生医药界的新气象。
兹将这次会议所讨论的几个主要问题作一概括说明:
一、关于预防为主的方针
医药是人类与疾病作斗争的科学,参加这一斗争的是人民全体。卫生工作者是这一斗争的先锋,是这一斗争的组织者与领导者。卫生工作者如果不把这种科学,这种斗争方法教给人民,使人民懂得怎样做,自己也动手来做,单靠少数卫生工作者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过去,卫生工作与群众是隔绝的,因而只有单纯治疗观点。现在,以服务人民大众为前提,不是等待人民有了病来找我们,而是我们主动地发动群众与疾病作斗争。这种主动的斗争必然是以预防为主。所以,以预防为主这一方针,是根据于为人民服务首先为工农兵服务这一出发点而来的。对于卫生工作者本身来说,也唯有认识了这一前提,站稳了这个立场,才能真正做到以预防为主。
二、关于建立基层卫生组织
建立全国各级的基层卫生组织,以解决群众的卫生需要,这是实现卫生事业为人民服务,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一个关键任务。我们要给工农兵解决问题,就必须建立基层卫生组织,这个工作是艰巨的,但我们必须努力争取在三五年之内基本上完成这个任务,也就是说使中国大部分的县有两个到七个专科医师、一个药剂师、或调剂员的卫生院组织,逐渐使每个区有一个至两个医士,一个助产士的卫生所组织,工矿街坊也都有卫生组织。这些人员的来源一方面靠学校的培养,一方面靠如前面所说的从大城市的医务人员中加以调整。总之,至少最近几年我们的卫生建设,重点不在大城市,而在中小城市、农村、工矿与部队。
三、关于教育问题
旧的医学教育制度在我国四十年来,只培养了不到两万名的正式医师,像这样的教育制度,面对目前实际需要,是绝不能解决问题的。因此首先就要求建立新的医学教育制度,来发展医学教育和大量培养卫生人员。新的医学教育制度应分为高、中、初三级制,并在高级医学教育上实行分科重点制,新的医学教育是以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在提高指导下的普及为方针,而在目前情况就全国范围来说则更应以普及为主。在教学方法上,应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四、关于医药界团结和改造的问题
解放以后,各级政府卫生部门的任务是非常艰巨而光荣的。我们全国卫生人员,包括中西医药人员,必须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提高人民健康的任务。而过去中西医药界之间存在着隔阂与宗派的纷争现象还是很严重的。因而我们在会议上提出了医药界团结和改造的问题,要求中西医应该在“为人民服务”的目标下团结起来,并进行改造。中西医均应加强政治与业务学习,真正做到“中医科学化”,“西医大众化”。应该责成各大行政区卫生机关,今年先在各大行政区大城市,明年逐步在各省、市有计划地设立中医进修学校或中医训练班,或在现有的中医学校与学会(市医药界联合会)中附办进修学校、训练班、业余学校等。对于私人开办中医学校(或带徒弟)可不加限制,但其课程应酌加基本的科学医学知识和政治知识,其课程标准由中央卫生部拟订,以达到在二、三年内使全国中医大批地获得初步科学训练,作为乡村的医务人才。
五、关于医药界公私关系的调整
共同纲领中所指出的公私兼顾的原则,在医药界也同样是应该执行的。由于国家经济还正待恢复,卫生人员医疗机构的分配状况还没有达到适合于广大人民需要的变更,目前在中国公医制还不可能马上实行,私人的医疗业务在今天来说,还是社会所需要的,过去政府卫生部门对私人业务的指导帮助管理尚缺少经验,注意不够,因此许多地区特别是解放时间较短的地区,目前还存在着公私关系不够密切,私人业务有些萧条的现象。这个问题应该有适当的解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更好地把私人业务组织起来,对人民卫生的公共事业,要有合理的分工。在防疫保健工作上,在区域负责制的公共卫生事业上,要给私人医院以一定的任务。对其困难的解决,应给以一定的照顾和帮助。在征税问题上,将酌情减免,特别是农村工矿地区应该免除。政府卫生部门,应对私人业务有经常的指导,帮助他们改变作风,改进技术,改善制度,对于少数具有不正当行为——譬如蒙骗病人,以诈取利者当然也应给以制裁。同时私人执业的医务人员本身,也应主动地改变旧作风,学习政治,建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纠正单纯以营利为目的的思想,这样才能有发展有前途。
六、关于整顿医院的问题
目前全国各地的医院较解放前已有了初步的改进。但有的工作人员的作风还没有大的转变,认真负责精神不够,技术不高和保守观念重,又加以医疗制度不健全,尚有许多医院发生失职失事的现象。过去我们对此也注意不够,值得检讨。因而整顿医院的问题,是大家一致的要求。要求各医院从思想、技术、制度三方面作一次大检查;并由这三方面来整顿。首先应该改善领导,建立民主集中制的院务委员会。对一切医院人员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建立“一切为了伤病员”的思想;其次,健全各种制度,贯彻执行制度。在制定制度时,应想到如何适合病人的需要力求简化手续,认真地进行检诊,护理。再次是提高技术,除了应该加强业务学习外,应建立病案总结会、临床病理研究会。注意消毒,减少并发症。
七、部队卫生工作
这个会议是地方卫生工作者与军队卫生工作者一起开的,所以必须说一说部队卫生的工作。面向工农兵,在解放军的卫生工作来说,是二十多年来,一直如此的。解放军卫生工作过去所走的方向是对的,今后将继续按照这个方向走。不但如此,正如此次大会的共同认识一样:解放军的卫生工作方向,正是今后全国卫生工作的方向。解放军卫生工作的经验,正是今后全国卫生工作发展的起点。解放军的卫生工作者一方面要以开创了这个起点而感到光荣,另一方面,也必需认识这只是一个起点,还有更大的事业要我们来做,还有更多的事情要我们虚心学习。还有解放军以外的好的经验,我们还得要吸收。解放军的卫生工作者要与全国卫生工作者交臂并肩,向前迈进,把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不够的地方,努力学习。
此外,要特别加强连队卫生工作,以保证指战员健康,把这个作为部队卫生工作的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