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京市人民银行提高储蓄利率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为鼓励市民储蓄,自本月二十日起提高储蓄利率。新订利率如下:
整存整付:一个月百分之二点一,二个月百分之二点二,三个月百分之二点三,四个月百分之二点四,五个月百分之二点五,六个月百分之二点六。
整存零付、零存整付、存本付息:三个月百分之二点一,四个月百分之二点二,五个月百分之二点三,六个月百分之二点四。六个月以上利率每增一个月递增千分之零点五。最长以一年为限。
(京市新闻处)

庆祝国庆节北京儿童广播竞赛
优胜名次已评定
将于二十九日举行发奖大会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庆祝国庆节北京儿童广播竞赛”,于本月十一日圆满结束。这次参加竞赛的节目充分表现了北京儿童对于新中国的热爱。很多学校的老师帮助小朋友们写歌子,编播音剧,创造了各种形式的庆祝国庆节的广播节目。参加竞赛的节目一共有三十一项。竞赛者都认真的收听了竞赛节目的演播,并且参加了评判工作。评判结果,获得优胜者共十六名,计特等四名,甲等六名、乙等六名。优胜者名次如下:特等:第一名,北池子小学说快板《庆祝国庆把名签》;第二名,北池子小学唱歌;第三名,虎坊桥小学讲故事《小八路》;第四名,北京小学唱歌。甲等:第一名八区中心小学播音剧《拿出行动来》;第二名师大第一附小快板《一片庆祝声》;第三名穆化小学快板《祝国庆》;第四名永定门小学歌谣《庆祝国庆》;第五名师大第一附小唱歌;第六名师大第一附小播音剧《国庆日》。乙等:第一名正德小学播音剧《庆祝国庆节向毛主席献礼》;第二名永定门小学说快板《庆祝十月一》;第三名鲍家街小学歌舞剧《庆祝国庆》;第四名第六区中心小学播音剧《打野狼》;第五名报子胡同小学唱歌;第六名张立如小朋友讲话《庆祝国庆节》。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准备在本月二十九日下午两点半钟举行发奖大会,会后并放映电影。

为灾区人民募寒衣
火线剧社等联合义演冲破黎明前的黑暗
华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二○五师火线剧社定于二十四日起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联合义演《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四幕九场话剧,以全部票价收入,捐献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等地灾民购置寒衣。
该剧为傅锋同志所作,描写抗日战争中,冀中平原军民亲密合作,互相依靠,展开了游击队、地道战与日寇汉奸生死斗争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现已开始售票,京市各大书店及大华、首都等戏院均代售。

新书刊介绍
《说说唱唱》第十期
大众的文艺刊物《说说唱唱》第十期已于本月二十日出版。这一期的内容有老舍写的太平歌词《开国纪念一周年》;商奇写的诗《郭老汉》;杜澎写的鼓词《双改行》;高迥写的诗《收割》;陈登科写的小说《活人塘》,是写淮海游击战中的一个故事,非常生动;和王亚平、李刚作的歌曲《我们的国家谁能不爱他》;赵树理写的《活人塘四人赞》等八篇。
《人民中国》二卷八期
英文的半月刊《人民中国》第二卷第八期已于十六日出版。该刊本期发表了《人民的骄傲》和《美国恶毒的阴谋》两篇社论;并刊载了周恩来总理的《为巩固和发展人民的胜利而奋斗》全文的译文和宋庆龄副主席的《朝鲜人民的斗争对亚洲的意义》等文章。本期并有增刊,刊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的《关于划分农村阶级成份的决定》的译文。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
下月起增设《工商节目》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为加强对工商界服务,及时报道政府的有关工商界的政策法令,协助政府推动工作和解答工商界经营管理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广泛交流业务经验并给工商界讲授业务知识,特决定于下月起增设《工商节目》。
此项节目是由京市工商联筹委会与该台合办的。在着手筹备此项节目之前,曾与有关方面广泛交换了推进此项工作的意见,于本月十九日召开了举办《工商节目》的筹备会,到有市新闻、劳动、商业等局处及织染、百货、粮食、绸缎呢绒、土产、五金、国药等各行业二十一个单位的代表。市工商联筹委会凌其峻副主任委员担任主席,会上宣布了增设工商节目的计划;市各局处及各行业的代表们对于增设《工商节目》,一致表示十分需要,并认为通过广播来了解政府有关工商界的政策法令,熟悉并增加业务知识,是最有效最方便的办法。经过各行业代表热烈讨论后,初步通过工商节目的时间、次数,以及在私营工商户中设置收音员的组织办法草案。决定本月二十六日以前,首先在各行业中选定广播干事,并将召开广播干事会,以便迅速开始推动收音员布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