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人民解放军攻抵谅山城下红河三角洲地区同时发动进攻
那岑战役中法军伞兵一营完全被歼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日讯:巴黎的晚报十月十九日报道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部队已进抵东京北部重镇谅山的城下。《世界报》承认法国远征军正从这个区域向海岸退却。该报称:法国很快会自东京(北越)北部的最后几个据点撤退。
【新华社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日电:过去两月中,越南人民解放军继续进攻红河三角洲地区的法军。越南人民解放军在八月十六日、九月十二日和九月下半月,胜利地摧毁了敌军六座阵地。这些阵地是:广安省的武海和蓝古,太平省的高海、科饶、金拜和东利(以上三地均译音)。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解放军总部十八日发表公报称:越南人民解放军在十月十一日到十三日期间,肃清了法军的一支伞兵部队,解放了谅山西北三十公里的法军据点那岑城。公报继即报道七溪——那岑之战称:
人民解放军部队于十月十一日晚上肃清了自高平东南四十五公里的东溪向东南溃退的千余名的法国军队与雇佣兵中的五百多人。那岑的法军即匆匆自那岑撤退。负有使命掩护法军向谅山撤退的法国伞兵一个营约四百人,十月十一日完全被人民解放军部队歼灭。敌军二百四十人与指挥这个伞兵营的法军上尉一名均被俘。
人民解放军部队于十月十三日收复那岑。同日,法军残部一股因未悉那岑已被收复,进入这个地区,随即被俘。在树林中挨饿几近一个星期的赖巴西和夏尔同部队的法军残部数百名,从解放七溪的十月十一日到十月十二日,一班一班地、甚至整排整排地纷纷向越南人民解放军投降。
据最后消息:从高平到那岑的最近几次战斗中,人民解放军俘获法军总共近三千名,缴获汽车六十五辆。从法军手中缴获的武器与军火,大部为美国造。其中有原装的重炮数门。
公报又称:战斗现正在同登、谅山和谅山以东的录平之间进行中。

与扩大侵略朝鲜战争同时
美帝以大批“军援”送往东南亚帮助反动派镇压人民解放运动
【新华社二十日讯】美帝国主义者与扩大侵略朝鲜战争同时,正运送军火武器到东南亚各国,企图镇压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军事援助”的主要对象,是在越南已经日暮途穷的法国殖民军队和保大傀儡政权。法国殖民军队最近在北越的惨败,使美帝国主义者更加焦虑,并决定加紧运送杀人武器到越南去。据法新社火奴鲁鲁十六日讯:杜鲁门与麦克阿瑟最近在威克岛商议全面侵略亚洲的计划时,曾“决定加强运送武器及物资给法国和越南军队”。该消息并透露:五艘运送战争物资的船只,已在开往印度支那的途中。据合众社西贡十五日电称:“载运武器接济遭受重大压力的法越军队的美国货船一艘,十五日晚到达印度支那南部;第二艘货船将于周内载运新式武器抵西贡。”法新社华盛顿十四日消息:“美国将在数周内派遣相当于一分队的轻轰炸机与登陆艇往印度支那。美国国防部并将尽力加速运输关于这批援助的物资。”
美帝国主义公开对越南法军与保大的大规模“援助”,早在今年一月美国“巡回大使”耶塞普到越南进行侵略活动后,就已开始。据法新社讯:援助总额决定为三千万美元左右。包括飞机、自动武器、水陆交通设备的首批军事“援助”,于七月起自美国启运。八月十日,装载美国“军援”的美轮“铁盗号”抵达西贡。至九月上旬,运抵印度支那的美国军火,已足够装备十二个摩托化营。
美帝国主义军事“援助”的另一目标是在其直接控制下的菲律宾。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略朝鲜战争以后,至七月下旬止,运到菲律宾的“军援”物资已不下三批。根据“菲美国防互助计划”,九月二十日又有美国“军援”物资一百吨运抵菲律宾,其中包括装甲车、卡车、无线电装备等。迄九月中旬止,菲律宾已经收到价值二亿五千二百五十四万二千六百十四比索(二比索折合一美元)的美国军事“援助”。
在梅尔拜率领的美国军事使团“访问”泰国之后,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武装銮披汶政府的军队。美国驻泰国大使史丹顿与泰国总理銮披汶已于十月十七日在曼谷签订了一项《军事援助协定》。该协定规定美国以武器和装备给予泰国,并“提供若干军官与技术人才”,训练泰国反动军队。銮披汶曾于九月二十日对曼谷论坛报记者说:美国将给泰国价值三千万美元的武器,可装备九营人。

要买法国人民作侵略战争炮灰
美允诺以二十六亿美元援法
法财长表示这仍不能解决财政困难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美法两国为解决法国在扩军备战中的财政困难问题而于十三日起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已于十八日结束。会后发表的两国联合公报透露:在经过多日讨价还价以后,美国已给法国要求的三十一亿七千万美元的援助总额打了个折扣,但仍答应在全部一九五○——五一年度军事援外拨款中划出“最大的一份”支持法国扩充陆军,并应允法国侵略越南的殖民军在取得美国武器方面有“特别优先权”。
公报未曾说明美国供给法国的援数款目,但是据合众社巴黎十八日消息,参加谈判而先期返国报告的法国国防部长莫克告法国内阁称:美国应允于本年度给予法国的拨款总额估计可达二十六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其中包括供给法国扩编新军的军事物资二十二亿美元,供给越南法国殖民军的军事物资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以及用以弥补法国一九五一年军事预算赤字的临时贷款二亿美元。美国新闻处在其发表公报的新闻中称,这一数目,将占美国本年度对欧洲与远东全部所谓“军事援助”拨款的“百分之三十至四十”。
公报透露:美国所以不惜在所谓军事援外拨款中拨出“最大的一份”,是因为鉴于法国的扩军计划乃是“对北大西洋地区防御(应读作侵略)力量的重大贡献”,以及“鉴于印度支那军事行动的重要性”。这就充分表明美国竭力想使法国成为它进行侵略的主要炮灰供给者,同时表明美国决心扩大其在亚洲的侵略。
但是,美国在法国要求的七亿美元财政贷款方面,却只给了二亿。因此,据法新社华盛顿消息,参加会谈的法国财政部长比许也不得不于二十日表示:“不论援款多大,仍然不能解决法国财政上的问题。”

波法庭判处叛国犯
“自由独立团”曾与纳粹警察合作现充当美间谍机关走狗搜集情报
【新华社讯】塔斯社华沙十五日电:华沙地方军事法庭于十四日已将法西斯间谍组织“自由独立团”总部首要罪犯宣判。被告捷普林斯基、拉查罗维兹、赫美尔、布拉尔塞伊、科瓦列茨、塞普卡和巴托雷,被判处死刑。被告库比克被判处无期徒刑,捷尔尼斯卡被判处十五年徒刑,米哈洛夫斯卡被判处十二年徒刑。
【新华社讯】塔斯社华沙十三日电:华沙地方军事法庭于十一日继续审讯波兰法西斯组织“自由独立团”总部要犯一案时,总检察官特拉美尔发表演说称:被告等过去曾与战前压迫人民的机构保持直接联系。总检察官并列举确凿的事实,揭发各被告在波兰被占领期间所进行的活动,以及“克拉约瓦军”所起的叛逆的作用。“克拉约瓦军”司令部曾训令士兵们为了所谓“血的节约”切勿对德寇作战,而驱使它的部队去袭击苏军。在审讯时曾当庭呈阅“克拉约瓦军”司令部禁止该部士兵协助苏军登陆部队的命令。检察官举例说明被告捷普林斯基指挥下的“克拉约瓦军”曾杀害从希特勒匪党囚禁中逃出来的苏军士兵。
检察官称:被告等害怕苏军,因为他们知道苏军正以真正的自由带给波兰;他们害怕获得解放的群众一定要向他们清算他们所犯的罪行。
检察官指出:被告等不曾在大赦时自新,却依然继续危害人民的潜伏活动。
被告等在与德国纳粹秘密警察合作后,与波兰反动派一同供英美帝国主义驱使,成为被他们收买的特务了。
“自由独立团”的组织,在捷普林斯基及其他被告的领导之下,奉行着美国主子们的指令。被告等曾进行了间谍工作、恐怖活动和颠覆性活动,以及敌意的宣传。非法的“自由独立团”组织,干着当时米柯拉兹科的合法政党所不能干的勾当。检察官揭发“自由独立团”与反动的天主教教士方面的勾结,他指出:“自由独立团”经由教士普尔什托斯基,以间谍情报供给格丹斯克教区的主教夫隆卡,克拉科教区教士皮伏瓦尔什克及红衣主教赫伦德的办事处。
检察官详细揭发捷普林斯基及其他被告与美国谍报机关的代表们瓦什莱上校及杰赛上校开会情形,他强调指出:战争是他们谈话的主题。杰赛感到兴趣的,主要是军事情报,以及与苏联和苏军有关的情报。被告等因为从事间谍活动曾受到其美国主子的酬劳。
检察官要求将美国帝国主义的特务分子——捷普林斯基、拉查罗维兹、赫美尔、布拉塞、科瓦列茨、库比克、塞普卡和巴托雷判处死刑,将被告捷尔尼斯卡判处无期徒刑,将被告米哈洛夫斯卡判处长期徒刑。
继由被告律师辩护,并由各被告作最后申诉。
本案将于十四日宣判。

美军投入更多兵力猛犯平壤 朝鲜人民军进行激烈防御战
前南朝鲜“国会”议员多人致电联大要求制止美国侵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日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与进犯的美军及李承晚伪军进行顽强的防御战。
在平壤方面,敌军投入更多的兵力作战,并在飞机与坦克的掩护下实行猛犯,企图突破人民军部队的防线,人民军部队进行激烈的防御战,坚守他们占领的地区,并使美军在有生力量及装备上遭受重大损失。
在东海岸,人民军部队于咸兴地区胜利地击退了敌军不断的进攻。
【本报讯】据九月二十二日平壤《劳动新闻》载称:前南朝鲜“国会”议员四十八名,于今年九月二十日致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及联合国秘书长,要求联合国大会制止美国武装侵犯朝鲜,电报首称:“由于美国武装侵犯者的暴行,我们祖国遍染鲜血,惨遭轰炸。一九五○年五月三十日在南朝鲜被选的我们国会议员自己认清了公民的义务,向联合国大会提出声明。”
电报继称:“朝鲜人民以不怕牺牲的英勇的进行反对美国武装侵略者和其走狗李承晚匪帮的斗争,来表明坚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民主改革及维护祖国荣誉和独立的坚强意志。我们由于有了争夺政权的野心,曾经帮助了美国武装侵略者屠杀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并炸毁我们的城市和乡村,以及工厂和制造所,现在我们强硬的斥责使我们祖国疆土遍染鲜血的李承晚匪帮。李承晚匪帮不顾朝鲜人民的苦难,企图把朝鲜人民再一次变成亡国奴。李承晚匪帮受到了我们全民族的排斥与斥责,因此如果没有美国的武装干涉,李承晚匪帮就早已被驱逐出我们祖国,战争已经结束,人民已经胜利,在我们祖国疆土上已经实现了辉煌美满的和平生活。”
前南朝鲜“国会”议员们以无比的愤怒,向联合国大会控诉:“美国武装侵略者,为追求帝国主义目的,对朝鲜人民进行野蛮的轰炸,使朝鲜的和平城市和乡村都变成灰烬,炸死了和平居民,不论老人、妇女和儿童。美国武装侵略者,在这一战争中,忽视了现代国际法的规定和人类的道德,使用残酷的手段;作为南朝鲜国会议员的我们同情自己人民的愤怒和激情。”
电报最后要求:“我们强硬的向联合国大会要求采取措施停止美国武装侵犯,并即撤退全部外国军队。”在这一电报上签名的计有赵素昂、张连松、安在鸿、赵宪泳、金俊熙、朴性宇、俞基洙、元世勋、徐相镐、吴夏泳、金用茂、金正实等四十八人。

专栏:塔斯社纽约通讯

在联合国大会上
恩·哈林
联合国第五届大会自开始工作以来已有二个多星期了。在这期间内,大部分国家的代表团对于在巩固各族人民的和平和合作的事业中摆在联合国面前的任务,已明确地表示了它们的立场。大会通过一系列决议,足够明确地说明美英集团拚命驱使联合国走向的那条道路的特点。同时它也显现了性质完全与其相反的另一条路线,就是苏联在其他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的支持下在大会上推行并坚持的路线。
九月十九日联合国大会揭幕会议中,标志了国际政治中对国民党代表出席大会问题和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出席大会问题的两条路线——苏联路线和美英路线——的正面冲突。苏联代表团在自己的提案中认为国民党残余匪帮代表参加大会及其所属各机构是不可容忍的。它同时提议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出席参加大会的工作。但是由于美国开动了“表决机器”,大会否决了苏联的提案,通过了加拿大的提案,其第一部分建议成立特别委员会在“大会讨论临时议程第六十二项以后”审议中国代表权问题。其第二部分规定“在大会根据这一特别委员会的报告作出决定以前,国民党代表仍出席大会,与其他代表有同样的权利。”
九月二十日至二十八日大会举行全体会议。苏联代表维辛斯基的发言成了全体代表和大会贵宾注意的焦点。维辛斯基在九月二十日大会全体会议上的演说中,证据确凿地揭露了美国推行着准备新战争的政策,明确地提出了目前摆在联合国面前确保普遍和平和巩固各族人民合作的任务。
维辛斯基奉苏联政府之命,向大会提出“制止新战争威胁、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宣言”的提案,请求审议。该项宣言包括下列几点建议:谴责与禁止新战争宣传;禁止原子武器,并建立国际监督借以检查此项禁令的实施;宣布任何首先对他国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美英法中苏五国缔结巩固和平的公约;五国在一九五○年内裁军三分之一。
苏联代表团提交大会审议的“制止新战争威胁、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宣言”,为人类开辟了走向保障持久和平的实际道路。因此,苏联提案遭到英美集团各国代表团的激烈反对是不足为奇的。英国外长贝文在九月二十五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说,反对要求裁军及禁止原子武器的苏联提案。他歌颂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同时对苏联进行了恶言的诽谤。法国外长舒曼亦发言反对苏联提案,支持美国在朝鲜的武装干涉。铁托集团的代表卡德尔亦非常卖力地参加了对苏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诽谤。
联合国中的美国附庸国家,反对苏联提案,支持艾奇逊在九月二十日举行的大会全体会议上所提出的提案。该项提案包含四条建议:规定如果安理会“对破坏和平或侵略行为”不能采取措施时,得“在二十四小时内”召开大会特别会议;建立“安全巡察队”,由联合国各会员国拨出一部分军队,“奉联合国之命”而行动;由大会成立一个委员会,研究包括武力的运用在内的所谓集体行动的办法。不难看出,艾奇逊全部提案的意思是要减低和削弱奉行着大国一致原则的安全理事会的作用。换句话说,艾奇逊的建议就是广泛地修改联合国的宪章,以便在“表决机器”的帮助下把联合国变成美国侵略政策的驯顺工具。
在讨论议事日程的时候,美英集团代表们的行动清清楚楚地暴露出美国想把联合国大会拖到和走向和平的道路毫无共同之处的道路上去。因此在九月二十一日及二十二日的总务委员会会议中,将许多存心阻碍联合国为巩固普遍和平而尽其职责的问题放进了大会议程。在这些问题中有“对希腊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威胁”案,提出的目的是转移大会对希腊法西斯保皇分子所不断进行的恐怖的注意;国民党匪帮提出的所谓“对中国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威胁”案;英美帝国主义者为掩饰他们干涉人民民主国家内政而提出的“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情形”案;为了打算取消联合国在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关于佛朗哥西班牙的决议而提出的与西班牙关系问题;控诉所谓“苏联未能履行遣送德日战俘”案;为诽谤某些国家而提出的、属于“报道自由”项下的“禁止利用无线电呼号扰乱其他国家报道”的问题。但总务委员会也不得不把苏联所提关于美国侵略中国的控诉案列入了议程。
联合国大会在九月二十六日通过了总务委员会提请审议的议程,并且通过将议程中的问题分配给各委员会讨论的建议;大会同时还通过了总务委员会关于成立特别政治委员会的建议。
政治委员会和特别政治委员会在九月三十日开始了工作。特别政治委员会举出秘鲁代表碧朗第为主席,在十月二日开会讨论美英诬告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违反和约中关于人权条款的问题。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白俄罗斯和苏联的代表们在他们的演说中彻底揭露了这个挑衅举动。这是美国企图在“保障人们基本权利”的招牌下转移国际舆论对美英帝国主义者对这些国家进行的阴谋活动的破产的注意而发动的。但是英美集团的多数仍旧通过了澳大利亚所提诽谤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的提案。
政治委员会自九月三十日开始讨论朝鲜问题。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于十月二日对这问题发表了长篇演说。他用许多确凿的事实证明美国对朝鲜人民实行了蛮横的侵略行为——武装干涉朝鲜内部的事情。维辛斯基坚决驳斥美英集团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这个草案是由八国代表提出的,目的在于由外国军队占领全部朝鲜领土。
针对“八国提案”,苏联、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团于十月二日提请政治委员会审查他们关于朝鲜独立问题的联合提案。这个提案建议:交战双方立即停止军事行动;美国政府和其他国家政府立刻从朝鲜撤退它们的军队;外国军队撤退之后,于最短期间举行全朝鲜的民主的国民议会选举;为了监督选举的进行,设立一个联合国委员会,此委员会必须有和朝鲜接壤国家的代表参加;通过联合国给予朝鲜人民以必要的经济的与技术的援助;安全理事会在全朝鲜政府成立之后审查关于接纳朝鲜参加联合国的问题。但是“表决机器”于十月五日开动,通过了八国决议。
由此可见,联合国第五届大会的工作在起初两星期中就已经显出存在着一个由美英领导的反对和平、反对联合国的广泛阴谋。同时在联合国大会上展开的尖锐的政治斗争指出,苏联是坚持不渝地和坚定地站在它的和平解决一切国际问题的立场上,站在巩固联合国机构和把它作为保卫和平与普遍安全的重要工具的立场上。【新华社】

来自朝鲜南部前线的报道
朝鲜中央通讯社前线特派员 李昌德
(一)麦克阿瑟式的“作战”
洛东江前线的××区分队和一个坦克区分队,因为战争的需要,作了转移,退到事先准备好的阵地。记者一直和战士们在一起。
九月××号,美国的机械化装甲部队,率领着南朝鲜傀儡军队,向倭馆附近的三○三·二高地作了一次最离奇的无对象的战斗。
事先我们已了解了敌情。在这一地区仅留下小部队和侦察组员,他们在远离阵地的安全地带掩蔽着,了望敌情。
于是所谓麦克阿瑟式的作战就在这无人的高地上开始了。
首先是五十架中型轰炸机集中地在高地上投了许多大型炸弹。接着又是成群的战斗机用火箭炮和机关枪向高地扫射。然后又任意地打过来无数的大口径炮弹。这时,在远方出现了坦克在前部队在后的攻击部队。
美国的侵略军队和他们的仆从军,根据他们以往的吃过亏的经验,怀着害怕的心情,小心翼翼的爬进着。
这样,他们花费了数小时,才爬上了三○三·二高地。自然,这原来是一座无人的空阵地!他们是一无所获的。美国的战争剩余武器就是这样地为麦克阿瑟消耗了一大批。
(二)人民在斗争着等待着
部队向着预定的地点转移。战士们心里沸腾着火样的复仇的热情。祖国的亲爱的土地即是暂时让美国侵略者占据,也是令人切齿痛恨的。
在以战士们的鲜血解放的这个地区撤退时,全体战士和当地人民分别时的情景,是令人落泪的。
前天的夜晚,转移的命令下达了。每个区分队的战士,听从指挥作完撤退准备。他们用憎恨的眼睛注视着仇敌的阵地。每人都向着敌阵举起拳头宣誓:“我们还要重来,我们将有总反攻的一天!”
前线,正普照着静寂的月光。附近的村民抱着随身用的东西,携带着妇孺老弱来了,要求和人民军一起撤退。村里的民主青年同盟的同志们和青年们,要求人民军发枪给他们。他们说如果敌人来了,就上山打游击去。
庆尚北道漆谷县的这个小村庄,不几天前,美国野兽的飞机在这里先洒上汽油,又投下烧夷弹,把整个村子烧成了灰。村民金甘熔和他的邻居们因逃不及竟被活活地烧死。他们的家属和亲人,埋葬了死者,坚决的表示:拿着铁锹和镰刀也要为死去的亲人报仇!他们紧紧地握住人民军战士的手说:“美国侵略军和卖国贼李承晚军如果再回来,一定要杀人放火,夺回已分得的土地。我们为了保卫自己的革命果实,我们要和他们战斗!我们要一直战斗到你们回来的时候。”
原来预备跟人民军一起转移的人们决定不走,留下来继续斗争。
人民军和勇敢的人民流着眼泪握别了。他们虽沉痛但并不悲哀。因为他们的心是坚定的。他们均相信那回来的日子、晤面的日子是不会太久的。
(朝鲜中央通讯社驻华总分社供给)

莫斯科人民热烈集会
拥护全苏和大决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莫斯科人民热烈庆祝全苏拥护和平大会的成功。十九日工会大厦举行了“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文艺晚会。英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克劳瑟亦往参加。里昂尼德兹朗诵了他献给斯大林的颂诗。巴甫连科,克鲁真于克,殷伯尔,奥沙宁等朗诵了歌颂争取和平的斗争和谴责美国战争煽动者的诗篇。苏尔科夫报告了他今年访问十一个国家的见闻,指出各国人民对斯大林的热诚敬爱和对和平的渴望。
莫斯科汽车工厂、“战士”工厂、福龙兹化学工厂、山三纺织厂、苏联大剧院和小剧院等许多地方都举行了盛大的集会。与会者一致拥护全苏和大的决定,和给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的委托书。并表示以全部力量保卫世界和平。
伊兹尔雅达柯娃代表斯大林汽车工厂全体女工发言,强调指出苏联人民愿以斯塔哈诺夫式的工作增强祖国的力量。“战士”工厂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书记洛莫夫愤怒抗议美国侵略朝鲜,并号召全世界青年起来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福龙兹化学工厂车间主任列夫琴科说:和平大会的决定给了我们工人以新的力量,在和平工作班期间,我们曾有巨大成就,现在,我们车间全体工人都是斯塔哈诺夫式工人,我们向大会保证:我们一定以我们的劳动成绩加强世界和平事业。

全苏和平委会选出主席团
吉洪诺夫格里科夫等当选正副主席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第二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选出的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于十九日举行会议。会议选出委员会主席团。当选者有名作家吉洪诺夫、法捷耶夫、爱伦堡、考涅楚克、西蒙诺夫和苏尔科夫,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院士格里科夫,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米哈依洛夫和叶尔硕娃,著名电影导演格拉西莫夫,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波波娃和新闻记者柯托夫。委员会主席为吉洪诺夫,副主席为格里科夫、爱伦堡和叶尔硕娃,委员会执行书记为柯托夫。

东京学生集会反对迫害日警竟加以凶殴与逮捕
学生二十余人受伤百余人被捕
【新华社二十日讯】日本吉田反动政府大肆迫害反对“整肃”进步教授的学生。据美联社东京讯:东京各大学学生于十七日在早稻田大学校园内举行集会,抗议吉田政府“整肃”进步教授的阴谋计划。日本反动派出动了八百名以上的警察,迫令学生解散,并加以凶殴与逮捕。据共同社称,学生中有二十余人受伤,一百四十三人被捕。被捕的学生于十九日全部被无理押送东京地方法院受审。
在此以前,东京许多大学的学生为了反对“整肃”进步教授,曾多次举行集会和罢课、罢考。当时他们就遭到学校当局及警察的横暴干涉,事后并有学生多人被无理开除。

阴谋将侵略魔爪伸入印度
美国兵正学习印度语
“会话指南”中教导如何搜集情报
【新华社十一日讯】美帝国主义者正阴谋把它的侵略魔爪伸入印度。据电通社引孟买《十字路》周报驻纽约记者报道:在美国受海外军役训练的美国士兵,正集中学习印度的主要语言——印度斯坦语。该报刊载了一张印度斯坦语的“会话指南”的照片,该书由美国陆军部出版,包括关于桥梁、火车站、飞机场、及陆军部队的位置的问答、语法与短句、该记者引述了该手册中的一些短句,如:“不服从就枪毙你”,“给我画一张地图”,“我是一个美国人”等。该记者指出,这个手册也教导美国士兵用“劝诱”的方法从印度人口中搜集情报。这些短句包括:“你会得到报酬”,“这是美金”等。该记者写道,从小册子中所引的一些话上,“证明美国大兵学习印度斯坦语并不是为了一次愉快的旅行”。“美国大兵是准备在某种借口之下占领我国的领土”。

美国务院要英担负扩军费用
英财政大臣克利浦斯辞职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伦敦消息:英国政府于十九日宣布:英财政大臣克利浦斯“因病辞职”,由现任经济事务大臣贾兹克尔继任财政大臣。
据电通社伦敦十九日电指出:克利浦斯的辞职是美国国务院最近的一项声明的结果。该项声明称:英国应负担扩军计划的全部费用。这就使得克利浦斯的所谓“繁荣计划”因缺乏基础而受到威胁。克利浦斯曾在内阁会议中隐约表示不满说:美国的政策,将会“破坏”英国工党政府的计划,从而最后颠覆工党政府。

在杜鲁门的侵略战争计划中
美垄断资本大发其财
【新华社十九日讯】帝国主义的战争经济就是大资本集团发财。美国官方与半官方机关新近发表的数字证明了这一点。美国国会假朝鲜战争的机会,通过了三百多亿美元的所谓补充军事拨款。据美国新闻处称,这笔巨大拨款,将有一半以上即一百七十多亿用于“购买货物”,并且绝大部分(一百三四十亿)是所谓“硬货”,即飞机、大炮、坦克、电子装备、枪弹之类。因此,这些战争拨款的大部分,将直接流入所谓“硬货”的制造者,即钢铁、汽车、化学、飞机、电气各最大垄断集团的手中。单单在朝鲜战争发生后约二个半月中间,公司收到政府的所谓“国防”定货数额就已达七十多亿美元。
根据美国各大公司公布的收支报告,早在朝鲜战争以前,美国大公司就已因杜鲁门政府的所谓“冷战生产”计划大发其财了。美国最大垄断资本之一、承造政府大批飞机引擎的通用电气公司,今年第一季的纯利年率达一亿四千七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百分之三十八。第二季增加到年率一亿六千四百万美元,较第一季又增加约百分之十一。另一个大垄断公司,政府原子武器制造的主要承办者杜邦公司,今第年一季纯利较去年同期增加约四分之一,今年第二季较第一季又增加约四分之一。在政府新的庞大订货下,利润将继续增加。
在杜鲁门的战争计划中,美国的飞机业获利特别巨大。杜鲁门政府去年度把空军扩展至四十八大队的计划,使美国飞机工业的利润额在一年中就增加了一倍多。在发动朝鲜的战争之后,杜鲁门政府又定了一个把空军再扩展为六十九个大队的计划。其产品正在大批地残杀着朝鲜和平人民的美国飞机公司老板们,因此将在杜鲁门扩军计划的第一年中,就自政府接收取自纳税人的八十多亿美元。
杜鲁门政府设计用和平人民的鲜血来为美国的垄断资本家铸造黄金宫殿。所以美国华尔街的喉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曾满意地称赞杜鲁门政府在朝鲜挑起战争,是为美国的资本家创造了一个“如意局面”。

专栏:政汉劄记

杜勒斯:银行家、奴隶主、战争贩子
马莱克
约翰·福斯特·杜勒斯,除了他的银行和垄断活动之外,还是愤世嫉俗的帝国主义群魔中的较奸险一员。他们现正阴谋把人民投入第三次世界大战之中。杜勒斯的充任杜鲁门和艾奇逊的政治顾问和咨议之职,而且现在又身为联合国大会的美国代表,这是绝非偶然的。
古语说道:“观其友,知其人”。让我们看一看杜勒斯的交游吧。这一群人,不但包括了寻常的匪徒,他们象夏天的苍蝇,麇集在美国大买卖的粪堆上;而且包括了“闻名”的活着和死了的国际匪徒,诸如希特勒、墨索里尼、邱吉尔、佛朗哥、毕苏斯基、李承晚、南美的袖珍独裁者们,以及欧洲马歇尔化国家里面的贪污政客和间谍分子等等之流。
通过他在大银行界的活动,杜勒斯侧身于这一群人物之中。他是美国最大律师公司的律师。这个公司的办公室,占据楼房六层,设在华尔街四十八号,地址怪有趣的。
从那些办公室里,杜勒斯替舒洛特银行经营生意。根据美国《时代》杂志,这个银行是“罗马——柏林轴心的经济支援者”。自从他的朋友佛朗哥在西班牙霸占政权以后,杜勒斯先生的公司,又开始替西班牙银行做买卖了。
杜勒斯又是资金三亿美元的国际镍公司的理事。由于他与美国五金公司的连系,他掌握了一部分铜业,尤其是非洲的北罗得西亚地方的铜矿。这些矿山雇用的成千的黑人,受着可怕的剥削。
杜勒斯对希特勒财政政治上的支持,从一九二○年至一九四○年,甚至于在战争时期,一直继续着。参议员贝泼尔曾一度声称:“杜勒斯先生的关系之一,是他与那些拯救希特勒……和建立希特勒的纳粹党的银行界的往来。这种关系,我想美国人民是特别有权利知道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初,美国最活跃和最有势力的法西斯团体之一,就是那个名字很好听的“美国第一”。这个团体是杜勒斯所支持的,它的主要作用就是诽谤苏联。
“美国第一”的首要宣传家,是一个名叫茵高尔斯的妇人,后来,因为受雇于希特勒匪帮,作了一名间谍,被判了罪。另一会员布尔屈,因为接受希特勒政府一万美元,也定了罪。杰出的“美国第一”会员,“新闻工作者”的汤生德,是一个受雇于日本的代理人。对于一位高据美国政府机构的要职的人,这真是一群高朋良友!
奔走于杀人犯,原子狂者和各种各式的卖国贼之间,每周达六天之多,杜勒斯先生显然感到在安息日有“精神上”舒畅一番的必要。这点或者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他身为美国教会联合会的“领袖”的原因。
今年四月六日,约翰·福斯特·杜勒斯被委任为杜鲁门和艾奇逊的政治顾问。一如后来的事件所显示的,这次委任,对美国武装侵略朝鲜的准备,有直接关系。北朝鲜被进犯的前几天,杜勒斯在汉城和东京作客。在那里,他和麦克阿瑟一起,向南朝鲜的傀儡们发出他最后的指示。
这个怪物,他的不义之财帮助了希特勒执政,他的双手浸渍在欧洲、中国和朝鲜人民的血泊中,现在正在资助由以前的希特勒的将军、校官们所组织的极端反动的“兄弟会”,这是西德雇佣军队的核心。这个组织的成立,是美国准备新的世界大战的一部分。
但是,时代已经改变了。各国人民,已不和从前一样了。千百万为和平而奋斗的人,将使杜勒斯和其他原子狂者就范。
(原载《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五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