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东北局
召开商业工作整风会议
明确提出今后工作任务:扩大与加速商品流通,为工农业生产及人民生活需要服务。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讯:中共中央东北局于九月二日召开党的商业工作者的整风会议,历时七天。会议主要目的是根据整风精神,检查与总结国营商业工作的经验,并针对东北国民经济迅速的恢复与发展,人民购买力日渐提高,与关内市场日益结合,城乡内外商品流通范围扩大,对商业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情况新任务的特点,研究如何进一步活跃东北城乡内外的物资交流,扩大与加速商品流通,为迅速发展的工农业生产与人民生活需要服务,以便更好地完成商业工作日益繁重的任务。会议围绕这个中心议题,并针对目前东北商业工作干部中较普遍存在的对整个经济状况与市场供求情况缺乏具体了解,单纯“任务”观点,全面政策思想不够,以及在经营管理中保留下来的供给制思想等情况,反复研究了三个基本政策:国营商业与各种经济力量正确地结合,正确地掌握与执行价格政策,在经营管理上贯彻经济核算制。同时,对加强商业部门的领导,改造作风问题也作了讨论。
会议上,张明远同志代表中共中央东北局以“为扩大与加速商品流通而斗争”为题,总结了一年来东北的国营商业工作,提出了今后国营商业工作的任务,并就完成当前任务必须贯彻的政策问题作了详尽的阐述。
张明远同志首先分析了东北国营商业所处情况的主要特点,及东北国营商业一年来在扶助工农业生产,扶植合作社,团结私营企业,供给城乡人民需要方面的成绩。接着,他着重指出:目前国营商业工作上最基本最主要的缺点和问题,是城乡、内外物资交流不够畅通活跃,国营商业工作还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其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纽带作用发挥得不足。产生这个缺点的原因,除了客观困难和经验不足外,从商业部门说,主要是对基本情况与主要政策掌握研究不够,对内外市场与供销情况缺乏具体的了解,计划欠准确,全面的政策思想不足,以及在经营管理上有“大供给制”思想等,障碍了国营商业充分发挥作为结合各种经济力量的纽带的作用。但从领导责任说,东北局对贸易部与计划委员会提出的计划缺乏仔细的研究;对计划中若干脱离实际的过高要求(如回笼计划)未及时修正;有了生产计划,而没有制定与各方面结合的较具体的分配计划。各级党委、政府对商业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和领导,具体情况的反映不确实,也影响了商业工作的改进。
关于今后国营商业工作的任务,张明远同志明确指出:应是促进与活跃城乡、内外的商品流通,进一步为迅速发展着的工农业生产及人民生活需要服务。具体地说,就是以适当的价格顺利地推销东北农业生产的商品粮食、工业原料、农业副产品,及时供给人民需要的价格合理的生产与生活资料;同时及时地合理地推销国家工业产品,并为国家工业收购必需的工业原料和器材。
如何才能胜利地达成这个任务?张明远同志指出:必须贯彻三个重要的政策:
第一、国营商业必须与各种经济力量正确地结合,以发挥其纽带作用。在国营经济内部关系上国营商业要与国营工业与地方工业更好地结合。为此,应该解决四个问题:(一)加强国营商业为国家工业生产服务的思想。(二)制定工业产品分配与工业原料器材采购计划。(三)加强对国营产品采购、调拨、推销之组织性与计划性。(四)对地方工业按国家总计划统盘筹划,进行有计划地扶助。其次国营商业要与合作社更好地结合:必须继续扶助合作社的发展,巩固与发展对合作社的业务关系,克服某些国营商业干部对合作社的不正确认识,明确树立合作社是国营经济最可靠的助手与同盟者的观念。同时,应克服某些合作社干部存在的与国家利益的片面观点。
国营商业对私营工商业的结合,应贯彻共同纲领第二十六条及第三十七条,在统筹兼顾原则下,组织私营商业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活动,同时对其投机捣把等非法行为应进行严肃的斗争。今后对私人商业的结合应是:(一)除国家统购统销与禁止私商经营的业务外,均应允许私商经营,并按共同纲领精神制定工商管理条例,并在国营经济领导下,贯彻内地贸易自由的政策。(二)贯彻生产、运输、消费三方面兼顾的价格政策。(三)加强工商管理,建立并健全工商联合会同业公会的组织,并加强对它的领导。
第二,正确地掌握执行价格政策是商业机关活跃商品流通的中心关键之一。(一)在价格政策掌握上,贯彻对生产、贩运、消费三方面兼顾的方针,克服片面性,反对价格政策脱离市场及随行做市的偏向。(二)应对工农产品差价,批发与零售差价,合作社的优待价格,地区差价,以及调拨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关系,贸易部规定价格与自由市场价格的关系,进行具体研究,提出方案。(三)收购土产的价格政策应使农民目前及长远利益结合,并考虑内外市场的供求状况,依据实际情况确定收购价格。(四)加强对物价工作的领导,充实物价工作机构,加强物价的调查研究,正确地反映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制定合理的物价。
第三,在国营商业的经营管理上要贯彻经济核算制。在这方面的主要任务是加速资金的周转率,降低商品流通中的附加开支,减低经营成本,保证国家的合理利润与资金积累。而在思想上必须转变大供给制思想作风,在组织上克服机关化,才能贯彻企业化经营方针。
在报告的结语中,张明远同志强调全党必须重视商业工作,指出各级党委应在方针政策的执行上,在制定计划上,在情况的分析与掌握上,加强对商业部门的领导,各级党委并应经常检查与协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同时,他指出:国营商业系统中工会工作应该加强。至于商业部门本身则应加强对基本情况的调查研究,加强全面的政策观点与群众观点,提倡科学的精密的作风,注意更主动地与各有关部门联系。

上海市委整风委员会指示各单位
一般党员干部检查思想作风 应联系工作中主要问题进行
【本报讯】上海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市各单位科、处长以上干部整风将大体结束。市委整风委员会向各单位提出下列意见:
一、一般党员干部的整风问题:各单位科、处长以上干部整风结束后,应将整风推进到一般党员干部,一般党员干部的整风也应掌握重点,一般的应根据局、处整风会议所指出的在工作和作风上的主要问题联系自己,着重检查在实际工作中发生的脱离群众的命令主义倾向,功臣自居骄傲自满及党群关系。凡不严重影响政策、工作和党群关系的生活问题思想问题,应放到党的经常工作中去进行教育和处理。一般党员干部整风的方法,可以采取以科(或人数很少的处)为单位开整风会或采取党的小组会议,每个党员干部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进行检讨,大家讨论。如意见有分歧,不能争取一致时,不必无止境的争下去或强求一致,可提交上级解决或留待以后逐渐解决。各人的检讨及大家发言自行整理作为本人今后努力的参考,不对个人作结论,也不必交小组通过。各区委一般生产支部及学校支部,可根据市委区委及有关部门的整风报告精神,着重联系改进支部工作,在支委会中进行必要的讨论和检讨。一般党员不必逐个检查。主要是根据这次整风的精神,加强经常的党性和群众观念的教育。
二、党内整风与党外相结合问题:党内整风与党外相结合的主要精神在于:在整风运动中,听取党外干部对领导上的意见,以及共同研究改进工作改善作风的办法,以达到增强内外团结提高工作效能的目的。不在非党干部中进行整风,也不要求作自我检讨。但如有党外干部完全出于自觉自愿的联系自我批评,应该表示欢迎,但不应主观地要求非党干部都要这样做。在非党干部很少的机关,可适当的吸收他们参加整风会倾听他们的意见。非党干部较多的部门,应在党内检查结束之后,有准备有重点地将与工作有关的方针政策,作风,特别是有关党群关系的问题,由领导同志向党外干部专作自我批评的工作检讨报告,组织他们座谈,征集意见,以补充党内的整风报告。更好调整相互关系。
三、改进今后工作问题:整风的主要目的是在于改进我们的工作与作风,各单位的整风决不应满足于过去的检查,应该从上而下很好的注意对今后工作和作风的具体改进。各大单位局、处一级的整风会议结束后,领导同志应根据大家所提意见,订出本单位改进工作和作风的具体步骤,方法,待一般党员干部整风结束后,提出来和大家研究,在今后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
四、对市委整风报告的学习问题:市委整风报告发表后,每个同志均应认真阅读体会,以此精神来指导我们对过去工作和作风的检查,和对今后改进工作和作风的打算。不另离开实际整风划出专门时间进行学习。

齐齐哈尔铁路局
检查纠正供给思想坚决实行经济核算
【本报齐齐哈尔讯】齐齐哈尔铁路局干部在整风运动中,明确认识了经济核算是办好企业的重要关键。大家很沉痛地检讨说:“过去我们没有搞经济核算,使工作受了不可弥补的损失。”
在过去,该局各级领导干部与全体职工中,普遍存在着实报实销的供给思想与单纯任务观点。在做预算的时候,下边只怕不够用,宽打多要,便于自己“机动”;上边则是盲目的依赖下级,不加详细审核研究,而是盖章通过。因此,上下都以为多要总比少要强,只要能完成任务,不管什么核算不核算。该局人事处今年做人事预算时,向铁道部东北特派员办事处要八千人,办事处批准五千人,但在整编中发现多出很多人。这种情况说明该局领导者不仅没有经济核算思想,而且心中也没有数。齐齐哈尔机务段孙段长说:“过去上级只是追究任务完成如何,很少过问成本,这也影响到下边不管成本,只顾完成任务。”该局过去的奖励工作,同样也是不管成本,只要超过任务,就进行奖励。
该局干部并在整风中检讨了自满情绪。譬如一九四八年末搞铁牛运动,只满足现状,未能把铁牛运动和经济核算紧紧的结合起来。该局干部对于东北工业中的新纪录运动的经验也不加研究,认为那套经验不适合铁路,因此使铁牛运动停滞不前,未能向经济核算的新方向前进一步。
由于该局领导干部在整风中明确认识了经济核算的重要性,该局已决定在下半年预算中压缩六一四○亿元,做出比较精确的生产财务计划。但根据下半年该局收入一五八四○亿元,支出一七一四○亿元的情况来看,该局下半年还有一三○○亿元的赤字。因此,该局已向各分局号召减低成本、提高质量、消灭赤字、争取利润。各分局都提出了自己的计划。齐齐哈尔分局检查出日常用的煤、水、电有很大浪费,因此提出要坚决消灭浪费,厉行节约,把经济核算的思想,贯彻到每个站段、每个员工的实际工作中去,使每个单位都做出自己的生产财务计划,并使大家都学会算账。如该分局车务方面算一下细账,就提出下半年能增加收入一五○亿元。
(东北铁路政治部)

东北被服局材料厂
在整风中改进工作
【本报沈阳讯】东北财政部被服局材料厂劳动力配备不合理,工人劳动纪律松懈,领导上忙于事务,对于业务钻研不够,致八月份弹棉任务只完成百分之八十七。该厂在这次整风中,以“八月份任务为啥未完成?”作主题,实行边检、边整、边改,并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展开讨论。领导上首先找出上述病根,决定实行定员制,在工人中明确分工。过去三人看两台弹棉机,工友们互相依赖,缺乏生产责任心,有时说笑玩闹,结果,每台机器平均都达不到规定的任务。现在改为每人看一台机器,各负专责。工友都提高了生产积极性和爱护机器的责任心,再没有玩闹情形了。工会抓紧这个机会,深入地进行了劳动纪律教育。行政上每周进行一次技术教育。工友们更提高了自觉性和技术水平。同时合理配备了基层干部,过去是每班班长一人,管理生产和人事组织,设技工一人,专门修理机器。班长不能掌握机器性能,在生产上摸不着底,技工只是修理机器,对生产质量、数量也不关心。现在改为技工兼班长,使技工善于掌握机器,关心生产。现在技工在工友忙的时候,就帮助工友抱棉花、絮棉花,既提高了产量,又将剩余人员配备到别的组,节省了开支。该厂并已订立奖惩制度,以保证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这些改进基本上克服了过去劳动纪律松懈、劳动力配备不当,和生产盲目性的现象。九月份行政上规定开动八百五十二台机器,每台标定产量五百五十斤,共产量四十六万八千六百斤。截至九月十九日,产量已达到四十七万五千五百斤,提前五天超额完成全月任务(九月份任务是由八月二十六日开始,到九月二十五日止,假日不算)平均每台机器出六百三十二斤。
(刘铮夫)

领导上官僚主义造成严重恶果
津中纺一厂发生工人自杀事件
中央纺织工业部和中国纺织工会已妥善处理,并通报各地接受这一事件的教训。
【本报讯】天津中纺一厂七月二十七日发生工人张连舫自杀事件。这是该厂行政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缺乏明确的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没有贯彻工厂管理民主化的方针,以及该厂工会不负责任,未能保护工人切身利益的结果。中央纺织工业部和中国纺织工会对此事件已经妥善处理完毕,并于十月十四日联合发出通报。教育纺织工业中的行政管理人员和工会工作人员。
事件发生经过
中纺一厂最近因生产需要,准备取消合股间,该车间一百五十多个工人准备全部调动。对于这样大规模调动工人的重大问题,该厂行政负责人采取了不研究、不宣传、不动员的强迫命令分批调开的办法,引起工人普遍不满。第七批调动时,由车间党、政、工联席会议决定,调动张连舫等五人的工作。那次会议由钱方技师主持,参加者有车间行政组长杨发德、牛铨、黄文英,及工会车间委员会主任张子华,文教委员顾鹤年。张连舫是合股间的过磅工(书记工),又是工会车间委员会副主任,但却没有让他参加。第二天,行政组长杨发德下了调动命令,让张连舫去布场担任装梭工。张连舫因个子太大,做装梭工不合适,对这种调动表示不同意。牛铨、顾鹤年与张连舫感情不合,时常打击张连舫,杨发德不了解这些情况,片面听信牛铨的话,就执行会议的决定。牛铨原是旧把头,在解放前任助理员,压迫工人。解放后经检讨反省后,被降为组长。张连舫调到布场后,布场认为他个子太高,不适合装梭,又调去摆纱管。摆纱管多为老弱工人,张连舫更加不满。因此张曾先后去找钱技师、杨发德和厂工会副主席,几次提出不同意调动的意见,但都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和解决。张连舫十分苦恼,觉得有苦无处诉,最后一时心窄,竟投水坑自杀身死。
事件处理经过
事件发生后,立即引起中央纺织工业部和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的注意,立即派负责同志到天津协同中国纺织工会天津市委员会、中纺一厂的行政方面和工会委员会进行调查。经过反复研究和检讨,现已作适当处理:由一厂行政方面发给死者丧葬费五百斤玉米面,由中国纺织工会天津市委员会按天津市劳动保险暂行条例非因公死亡办法发给家属救济费;车间行政组长牛铨、杨发德撤消组长职务,杨发德降为二等工,牛铨降为三等工,并令他们在车间大会检讨,接受群众批评,一厂军代表张振华对于民主管理认识不足,执行不力,已予以严厉批评。张在事件发生后,几次进行检讨,积极参加善后工作,又经与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陈少敏同志谈话后,对错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因此,除令其在整风中继续深刻检讨,积极改进工厂管理以外,不再另予处分。一厂工会负责人对工人调动工作,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未能切实保护工人的切身利益,已在车间大会和纺织工会天津市会员代表大会上进行了自我检讨,并已自请处分,要求改选;中国纺织工会天津市委员会主席许明对市委员会的领导和教育不够,也作了自我批评。

中央纺织工业部中国纺织工会通报接受这一事件教训切实实行民主管理
为使纺织企业中的行政管理人员和工会工作人员深刻接受这一事件的惨痛教训,中央纺织工业部与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于十月十四日发出通报,指出:
一、必须切实依靠工人群众,实行民主管理。一厂调动工人,既未经管委会研究,又未组织群众讨论,进行耐心的说服动员,仍是沿用旧习惯,把工作交给车间技师和组长(旧把头),依靠强迫命令行事。这说明一厂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缺乏明确的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没有贯彻工厂管理民主化的决定。对过去曾经欺压工人,至今始终保持着强迫命令作风的旧把头,只团结不改造,甚至片面的依靠旧把头,这是极端错误的。因此,必须接受这一惨痛教训,对旧把头、旧的官僚主义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实行坚决的有步骤的慎重的改革。同时,这次调动工作中不是首先依靠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协同做好车间工作,而是首先调走车间的生产委员、女工委员,甚至副主任。又未根据工会法的规定,取得工会组织的同意和批准。这说明行政对工会在生产上的作用认识不足,同时也说明了有些企业管理人员对国家法令漠视到了何等严重的程度。
为了搞好新民主主义的人民纺织企业,必须有严肃的、科学的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但只有充分发扬民主,当群众在实际中认识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时,只有当领导意图变为群众意图、领导决定变为群众决定时,群众才能自觉地服从管理,执行决定,更好地完成国家任务。那种以放任自流不负责任的态度来对待民主管理的思想和行动是极端错误、极端有害的。
二、工会必须明确的站稳工人阶级的立场,时刻关怀和保护职工群众的利益,处处反映和正确解决职工的迫切要求,并从而提高职工觉悟,为工人阶级的长远利益与整体利益而奋斗。天津市中纺一厂的工会组织并未尽到这个责任。行政确定调动工人,工会认为反正早晚也得走,没有发动群众讨论进行动员工作;行政上强迫命令已经引起工人群众的普遍不满,工会却不代表和组织工人群众,进行严肃的批评和监督;行政上违反工会法,擅自调走了工会车间委员和副主任,工会不提出抗议;而当张连舫正式向工会组织提出意见时,工会又不及时研究解决;甚至张连舫死了,工会还认为他是在外边死的,与工会无关,既未及时报告上级,又未认真处理善后,一切采取漠不关心、不负责任的态度。在新民主主义的社会里,工人群众有一切可能使自己的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完全用不到也不应该采取消极的自杀手段。自杀是一种懦弱的表现,是一条错误的道路,但是张连舫竟走上了这条最后的绝路。这不能片面责难张连舫不会充分运用民主权利,群众的民主权利能否充分发挥,应是领导的责任。在官僚主义的领导下,多少年来受尽奴隶待遇的工人,是不敢、也无法充分运用民主权利的。因此,一切工会组织必须深入教育工人职员群众,认识自己在国家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懂得按照组织原则向一切有关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甚至越级控告,乃是每个工人职员应有的民主权利,并使全体职工都学会和敢于运用自己的民主权利,坚持自己的合法利益和正确意见,而不应采取任何消极的态度。保护工人的这种民主权利,是工会为群众办事的起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认真组织群众的批评,实现对企业管理的群众监督,克服官僚主义,办好人民纺织企业。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止第二次张连舫事件的发生。
三、必须学会重视工人。工人应该成为最宝贵的资本,提到最重要的地位来。只有真正从实际中做到了这一条,才能做到十分关心工人的利益,把工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坚决保护工人的利益。
(赵锋、张则孙)

京西煤矿极力恢复
充分供应京津今冬用煤
【本报讯】供应京、津一带民用燃料的京西煤矿,自改归中央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直接领导后,即加强排水、极力恢复。估计供应今冬京、津两地用煤可无问题。
该矿解放以后,原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局领导,经一年来的积极经营,颇有发展。去年曾一度被淹,经大力排水后已恢复生产。
今年七月初,由于雨水特大,公私各矿又大部被淹,一时产量锐减,部分私营小窑停采,煤商乘机哄抬煤价。经中国煤建公司调拨大批阳泉、焦作煤炭来京,煤价方得平稳。与此同时,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央燃料工业部努力增加京西煤矿排水力量,以期早日恢复生产。为使京西各矿的严重情况得以及早改变,八月下旬,该矿交由中央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直接领导。九月初该局柴化周副局长偕同工程人员和地质干部多人前往检查各项工程,并正式改组京西煤矿公司为京西矿务局,暂派原任京西煤矿公司经理高振德为局长,何白沙、冯佩芝为副局长。除积极恢复各项工程外,并将进一步了解地质情形,增加新的建设,力求产量逐渐增加。就目前恢复情况看:供应今冬京、津两地民用燃料,当无问题。
(燃料工业部通讯组)

轻工业部和教育部举行座谈会
商讨培养专门人才适应国家建设需要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商请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为培养建设计划中所需要特别是一九五一年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和补充目前工作中所需要的干部,曾于十月十日会同邀集各有关大专学校举行座谈会。座谈会上,轻工业部黄炎培兼部长、杨卫玉副部长等报告该部迫切需要人才的情况和对各大专学校培养专门人才的希望。到会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南开大学、北洋大学、河北工学院和北京工业专科学校代表等。座谈会就在大专学校内设立专修科成选修组问题、学习和实习结合问题和培养急切需要的造纸和橡胶工业技术人才等问题进行讨论。根据座谈结果,轻工业部与教育部商定:(一)急切需要的人才,由轻工业部招考新干部,加以短期训练。但轻工业部不自办专科学校。(二)由轻工业部与各大专科学校分别协商,设置专修科、选修组,或通过教育部调整、修订各校有关课程,以应需要。(三)轻工业部得酌予各校以设备上和师资方面必要的帮助,包括工厂实习的便利。

陕西石油矿藏有新发现
甘肃玉门油矿产量增加
【新华社西安十九日电】陕石油矿藏有新的发现。这是中央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六月间派出三十多位地质学家和石油专家到当地考察的初步结果。这次考察区域达三千一百八十平方公里,包括十几个县份。考察勘测结果,证实和发现油苗四十余处、大小储油地质构造二十余个,其中一个储油地质构造面积大达八十平方公里。此外,专家们还发现了许多地质学上和地理学上的宝贵资料,给完全探察陕北、陕中石油地质提供了有利条件。现石油管理总局决定选择重要的地质构造,继续进行精密勘测和钻探工作。
【新华社西安十一日电】甘肃省玉门油矿解放一年来,产量已有显著提高。目前,该矿各部门生产量较解放前提高约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如以今年八月份与一月份比较,原油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五、煤油产量提高百分之一百一十四。七月份与一月份比较,汽油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七。钻井工程的效率也较前提高,下钻时间已由八十分钟减为六十分钟。
全矿职工创造或改进的工具现已有二十二件。其中青年助理工程师王曰才制造的真空管直流放大器,使该矿测井工作较使用原来美制电测器更为精确。在克服器材困难上,该矿职工曾发起搜集废料运动,由废料中找出能用的材料达七十三吨半、工具器材一千八百余件。

华东整风进入结束阶段
必须掌握重点解决主要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 林韦
华东大行政区各地整风运动,已进入结束阶段。预计十月底以前,大部地区与多数单位均可结束。华东整风运动是经过整风动员、学习文件、检查总结工作、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步骤和方法进行的。现在各地区、各单位正积极研究改进工作的办法,以期经过整风,使工作能迅速前进。
整风准备的重要环节是做好思想动员工作
华东各地和各单位的整风动员和准备工作,一般是从七月份开始。但因工作情况不同,也有从八月份开始的。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是做好整风的思想动员,使一般干部了解此次整风的目的与做法,是与过去两次整风所处环境的不同,整风要求的不同,消除思想顾虑,端正整风态度。如有些干部,犯过某些错误,或听说过去整风如何如何,因而害怕;有的过去经过整风整党,觉得这次没有什么;有的认为“上有官僚主义、下有命令主义”,与己无关(机关干部)。因而在学习文件时也是硬钻牛角,啃名词。联系实际时便是给自己随便戴个什么“主义”的帽子。或者仅仅准备对某某领导人“开火”。纠正的办法,是引导大家注意当前自己所担负的工作中的问题,使大家明确认识此次整风就是要总结工作解决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联系解决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的有关的思想作风问题。这样使学习文件与联系实际都成为自觉的。
为了贯彻此次整风的方针与做法,并做好整风的具体准备工作,浙江、福建等省采取逐级召开党代表会或干部会。南京是先开市委扩大会、党代会。上海是先办了一期整风班,培养各系统整风骨干。在整风班中先作初步酝酿,然后从市委开始,逐级召开整风会议。其他各地区各单位,也一般采用了以上几种方式。
开展整风运动关键之一是领导干部作整风报告
正确地、深入地开展整风运动的关键之一,是领导干部作整风报告。这报告应该包括一年多以来主要工作的总结,肯定成绩是什么,重要的缺点与错误是什么,领导作风与一般干部作风的主要毛病是什么。这报告应该尽早做,并且要有充分的自我批评精神,不要光责备下级;要能提出工作上与作风上的主要问题,而不是零零碎碎地列举现象。华东一般地区与单位,整风报告做得少为晚了一点,以致一般干部学习文件的时间拉长至一月甚至二月,学不进去,使开始阶段有点松懈。有的并曾盲目地强调个人检查、个人反省,形成离开工作去找个人毛病,引起情绪波动。但在领导同志做了整风报告之后,这种情况便大部扭了转来,整风开始纳入正轨。
为了做好整风报告,许多地区与单位的负责同志曾经召开座谈会或进行个别谈话,征求所属各部门各系统主要干部的意见,反复多次商讨研究,分析各种情况,取得基本认识上的一致,使报告内容充实,问题提得明确中肯,自我批评做得切实、诚恳。这报告既是大家检查工作的提纲,也是自我批评的典型示范。这个报告做得好的,整风的进程一般就比较顺利,而在较短时间内能取得较好的收获。如:原来上下级之间有隔阂,检查与批评都不能顺利开展的,经过这一报告,也就消除了隔阂,开始认真检查、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了。原来抓不住中心,茫无头绪的,现在找到了明确道路与目标。上海市税局以政策与任务“矛盾”为中心,徐州市劳动局以劳资协商会议与工矿安全卫生为中心,山东惠民专区百货公司以公私关系、物价政策和保管国家资财为中心,上海公安局是根据“宽大与镇压结合”、“对敌狠、对己和”的原则,检查工作与作风中的重要偏向。
但是,也有少数单位的领导干部的整风报告做得不好,致使运动走了一些弯路。其中有的是一般化、现象罗列,没提出什么问题是重点。或者是提的重点多至五、六个以上,不可能在短期内一一细致检查总结,结果仍然是混乱的。或者是找不到检查工作的重点,便以领导与被领导关系、机关中批评与自我批评之类的笼统题目为检查重点,结果影响了具体工作的检查。也有的是领导干部缺乏自我批评精神,明明自己有错误、有缺点而不提,专门批评与责备下级干部,形成上下对立、情绪消沉,好久转不过来。这种情形,正在努力纠正。有的已经纠正了。
有领导的放手检查工作才能作到批评缺点错误
在检查工作与开展批评中,要收得切实的效果,必须放手让大家说话,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但这种放手,必须是有领导的放手。否则会发生混乱。华东各单位所采取的办法,是事先召开科长以上干部会议,在各项主要问题上取得意见一致,形成领导核心,然后放手让大家提意见,进行检查工作,展开批评。这样,一方面可以成为自觉的、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一方面也不致引起混乱。这种做法,使整风获得很大成果。揭发出许多重要的缺点与错误。如许多干部对待民族资本家、外商企业、教会与留用人员、知识分子的“左”倾情绪,不重视政策;许多领导机关中的事务忙乱、严重浪费时间精力;经营国家企业中因缺乏调查研究,不断造成国家资财的严重损失;许多县份在领导农民生产中乱发命令、乱作决定,执行不通,便强迫命令,使群众遭受不应有的损失,引起对政府的反感。其中许多严重事实,警醒了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痛感到改进工作,改变作风的迫切需要。大家都一心一德寻找前进之路。
但是,也有少数单位,在放手发动之前,没有在主要问题上取得主要干部的一致认识,也未组成领导核心,结果发生混乱现象。另有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从个人的所谓“威信”出发,不但自己不认真自我批评,还压制下级干部对领导的批评。因而一般干部死气沉沉,既不批评领导,也不批评自己。上下级关系越整越坏,工作也摸不着头脑。一般干部反映说:“早就知道整风不解决问题。”这种僵局,个别的单位至今仍未完全打开,须在结束阶段中求得彻底解决。
检查工作应该是逐级的检查。因为在同一项工作中,各级有各级的责任。有的单位只做总的检查与个人检查,忽视了中层的检查,将来改进工作上是会受到影响的。
检查工作,检查个人,改进工作,学习文件,都不能机械划分阶段。
检查工作与批评领导同时,应联系进行干部自身思想作风的检查,明确认识领导上的责任是什么,自己应负的责任是什么。有的单位机械划分“检查工作阶段”与“检查个人阶段”、规定“几天检查工作,几天检查个人,”结果形成检查工作时单纯对领导提意见,单纯责备领导;检查个人时又成了专找个人毛病。以至最后责任不清,是非难辨。个别单位有规定四天检查工作、十二天检查个人的,更是轻重倒置,很容易造成追查个人细节,解决不了工作上的问题。
检查工作应该与可能的必要的改进密切联系进行,不必机械划分阶段。凡是已经检查发现、并为当时所能改正的,即可随时改正。有的机关检讨到收文发文的层次太多,迁延时间太长,立即经过大家研究,将十多层手续改为六、七层,时间从十来天减到三、四天至一星期,所以大家对整风的兴趣与信心便越来越高。但也有的机关一面检查批判文牍主义,一面依旧将上级公文不加研究地机械转发下去,怎样执行,一字不提,整风一直停留在会议上与书面上。
检查工作与学习文件不能机械地划分阶段,学文件时要联系检查工作,检查工作时也要联系学习文件。这样使检查出来的问题能提高到思想原则上来认识。有些单位根据所发现的主要问题确定专门的补充文件来学习,曾取得很好效果。
目前结束阶段中,要掌握重点,解决主要问题,制定改进工作办法。
目前阶段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寻找改进办法,制定改进工作的计划与步骤。一般干部经过整风,工作的自觉性与积极性是较前提高了。现在普遍要求领导干部领导他们研究改进之道。如不予以满足,热气是会冷却的。整风是会有头无尾、功亏一篑的。
怎样改进呢?华东局直属单位整风委员会本月上旬关于党内整风总结问题的通知中指出:“必须紧紧掌握重点,解决主要问题。如果一般的意见提得很多,但主要问题没有解决,那么整风就不能算获得基本成绩。反之,主要问题解决了,其他次要问题也就有可能迎刃而解。”目前各单位所能做到的,实际只能是解决一、二最主要最迫切的问题。所以有的单位面面俱到地起草了一厚册一厚册的改进计划与工作条例、细则,就不是好的做法。因为一下子实现那许多是不可能的。如果不能兑现,反而会发生失望情绪。
在一般干部中,应该克服等待上级来改进的被动情绪和希望一下子解决一切问题的急燥情绪。领导干部应该引导大家积极地但是实事求是地进行具体研究:弄清那些是即可解决的,应该怎样解决;那些是目前不可能马上解决、而需要逐步解决的。在领导干部中,应多注意广泛征求下级的合理建议,引导大家讨论,不应光凭自己关起门子想办法。但是,自己多做准备,心里有数,则是需要的。
有个别单位由于领导干部自我批评做得不好,至今未完全扭转对抗情绪的,应由领导干部搜集意见,重做检查与自我批评,或做补充检讨。并先在主要干部中征得一致意见,以便经过主要干部取得全体干部认识上的一致。切忌施用组织压力,粗暴地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