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苏德等八国举行外长会议
将讨论美英法决定重新武装西德问题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抵捷出席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布拉格讯:由苏联政府提议举行的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等八国外长会议,于二十日在捷克斯洛伐克京城布拉格开幕。参加会议的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窦丁格尔,波兰外长莫塞莱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费林格,罗马尼亚外长安娜·波克,匈牙利外长卡莱·古拉,保加利亚外长奈捷夫,阿尔巴尼亚驻苏联特命全权公使纳塔奈利。
会议将讨论因九月十九日美英法三国纽约会议所作使西德重新军事化的决定而引起的诸问题。会议由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费林格致开幕词。费林格当选为第一次会议的主席。
参加会议的各国外长,对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招待,表示感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布拉格讯: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于二十日抵达布拉格出席八国外长会议。前往机场欢迎者有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伊昂,副主席荷第诺娃——斯普尔纳,捷总理萨波托斯基,副总理费林格和塞维齐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斯兰斯基,捷克政府各部部长诺西克、柯勃里伐、克拉伊契尔、彼得、尼耶德利、瑞斯、斯列契塔、纽曼、埃尔班、普洛伊哈和斯罗巴,捷克总统办公厅主任赛维西克,其他政府官员及群众团体领袖多人。
前往欢迎者尚有苏联驻捷大使西林、波兰外交部长莫塞莱夫斯基、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奈捷夫、匈牙利外交部长卡莱·古拉、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波克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捷外交使节。

美英法捏造关于德国人民警察的谰言
苏联政府照会三国严予驳斥
并指斥三国非法地建立西德侵略军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美、英、法三国政府前曾分别以内容相似的照会致苏联政府,毫无根据地硬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警察没有执行通常的警察职能,而是一种军事性质的部队。
苏联政府已于十月十九日将对该项照会的复文分别送达美、英、法三国大使馆。
苏联政府给美国政府的复文全文如下:
“苏联政府已经接到了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的照会,照会中硬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警察没有执行通常的警察职能,而是一种军事性质的部队。苏联政府坚决驳斥这种说法,认为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早在一九四五年时,人民警察即已建立,其目的在于执行通常的警察职能以保卫公共秩序。组织并武装人民警察的措施,完全符合对德管制委员会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六日所颁发的第十六号指令。如所周知,按照这个指令,该管制委员会承认有必要让德国警察“积极负责维护法律与秩序”,而且,正如上述指令所要求的,具有亲法西斯思想的人们,过去和现在都不准参加人民警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警察现在保卫着根据波茨坦协定而建立的民主秩序。
同时,苏联政府提醒美国政府注意,在德国西部地区有“警察”部队(事实上就是军队)存在。这些部队的武装、组织机构、以及其军官之受专门学校的训练,此项部队事实上在受正规军的训练,且与西方各国占领军共同参加军事演习等事,都不容怀疑地说明,这些部队决非打算来担负通常的警察职能的。
今年九月十九日美英法三国外长在纽约发表的公报,也证明了这一点。该公报称,除西德现有警察部队外,还容许建立所谓“机动警察部队”(实际上就是军队),并且规定西德参加“联合防务军”,换句话说,就是公开规定复活德国的军队,这是与波茨坦会议关于德国非军事化的决定背道而驰的。
从上述情况看来,美国政府需要毫无理由地捏造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警察的谰言,以求掩饰美国政府与英法政府一道在西德进行的分裂措施和明目张胆的不法行为,如建立德国军队(即所谓“机动警察部队”)和容许西德参加所谓“联合防务军”等。
苏联政府兹特声明,它决不容忍美英法三国政府这种在西德恢复德国正规军队的措施。”
苏联政府并以同样照会分致英法两国政府。

中华各民族联欢大会定今日在先农坛举行
【本报讯】由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主持的中华各民族联欢大会,定于今(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时至下午五时半在先农坛体育场举行。参加这一联欢大会的有各地区来京的各民族代表团、文工团。此外尚有本市工人、学生、部队指战政工人员、市民、及机关团体的干部和文艺工作者,预计共约达三万余人。大会表演节目有三十余项,由西南各民族文工团、新疆文工团、吉林延边文工团、内蒙文工团、西北各族文艺工作者参观团、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及中华杂技团等单位联合演出。凡持有大会发给的证件者均可前往参加。

美加紧策划增兵西德
占领军将增加十五个师、西德人民每年要额外负担三十五亿西德马克的军费
【新华社二十日讯】美国前宣布增加其西德驻军一事,现正在加紧策划中。据德意志通讯社消息:西德傀儡政府人士透露:西德总理阿登纳曾在外交事务委员会中宣布驻西德的占领军将增加十五个师,因此波恩政府每年必须额外拨付占领费三十五亿西德马克。
另据法新社法兰克福消息:美国驻西德高级专员麦克洛埃曾于本月九日在法兰克福发表广播演说,公开声称:“美、英、法增派往西德的部队将按战略上的需要分驻各处,而不考虑各区的界限。”麦克洛埃这一声明,据电通社指出:“不仅意味着整个西德领土现在将置于美国直接殖民地管制之下,并且使美国能够把英、法和其他卫星国的占领军分布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边界和莱茵与鲁尔工业区。”
电通社并报道说:美军正在把成千上万的德国人赶出他们的家宅,以便把房子让给占领军住。最大的军队集中点将是杜塞尔多夫,该地所有的住宅区与医院都已腾出来。汉堡的人民也被迫让出房子给三千名英军的家属居住。
西柏林方面,据法新社消息,华盛顿美陆军部发言人已于十四日宣布步兵第六团将于一九五一年初以前开抵西柏林。同一消息透露:目前美国在欧洲的军队总数为九万七千人,除其中约一万驻在奥地利外,其余均驻在西德。

东北军区人民武装日益壮大
模范自卫队队员达五十六万
进行了军事政治训练素质逐步提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东北军区人民武装正日益壮大,目前全区模范自卫队已有队员五十六万三千七百七十四人,他们并进行了军事和政治的训练,逐步提高自己的素质。据今年八月份十六个县模范自卫队举行学习测验的成绩表明,军事课平均分数为八十二点三,政治课平均分数为八十四点七。
模范自卫队队员们在解放战争中曾广泛地担任担架、运输、侦察、警戒和扰乱敌人等任务,并踊跃参加人民解放军,吉林省模范自卫队队员参军者即占队员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东北全境解放后是他们继续执行维持社会治安、保护人民生产建设等任务。黑龙江省模范自卫队在今年夏季青纱帐兴起以后,各县均建立了联防组织,站岗放哨,配合公安武装清剿土匪,并揭露破坏分子的造谣,保护了农村的生产秩序。各地模范自卫队在保卫生产建设上提出了“护路、护桥、护林”的口号。据吉林省统计,该省参加护路小组的模范自卫队队员有二万三千余名,他们在去年曾帮助补修铁路二百二十五公里。参加护林小组的队员,在去年曾扑灭了五十起山火,使森林免遭火害。此外,各地队员还积极带头生产,帮助军属解决困难。蛟河县某区模范自卫队参加生产互助组的队员,就占了队员总数的百分之八十。此次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黑龙江省克山县和平村自卫队政治干事姚树盛在生产中带头示范,他在今年春耕夏锄期中,曾发动全队三十五名队员和二十个农民完成了五铲六趟的计划。
东北人民武装的建立已有近五年历史。在建立和发展人民武装过程中,有些省份注意了培养干部的工作。黑龙江省军事部举办的武装干部训练班,已训练了三百四十名干部,该省多数县份也举办了短期训练,已有武装委员、中队长、指导员等四千二百人受过了训练,他们并已在提高与训练人民武装中成为领导骨干。

全国人民愤恨美帝扩大侵略战争
和平签名者已达一亿九千余万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国和平签名运动已因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朝鲜战争威胁中国人民的安全,激起中国人民的义愤而得到更大发展。据截至本月十九日止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在保卫和平宣言上签名的人数已达一亿九千五百一十六万六千零十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一;较十月五日联合国大会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通过扩大侵略朝鲜战争非法提案时统计的一亿五千六百一十八万七千四百三十四人,激增了三千八百多万人。各大行政区的和平签名人数为:东北二千九百二十万七千零二十五人,占全区人口百分之七十;华北及内蒙自治区四千零六十五万六千三百八十一人,占全区人口百分之五十九;华东五千七百零二万五千七百零二人,占全区人口百分之四十三;西北一千零八十五万七千三百五十人,占全区人口百分之四十;中南四千二百一十七万九千九百三十二人,占全区人口百分之三十点八;西南一千四百五十六万三千四百七十五人,占全区人口百分之二十一;北京人民日报收到各地读者的签名六十四万二千三百四十五人;香港三万三千八百人。除西南外,各地均已超过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号召该区争取参加和平签名人数的目标,其中西北超过了原定目标的一倍以上。

东北及沈阳市各人民团体
严斥美机挑衅行为
沪渝报纸舆论及山东、辽西人民拥护周外长对联大的要求和抗议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东北及沈阳市各人民团体纷纷发表书面声明,严厉斥责美国飞机在本月十三、十四两日继续侵犯我东北领空的挑衅行为。东北总工会在声明中号召东北全体职工努力生产,加强国家力量,以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委员会和东北学生联合会的声明称:我们有充分的力量来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东北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以及沈阳市总工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沈阳市委员会、沈阳市工商联合会等都发表了抗议声明。
【本报讯】上海、重庆两地报纸舆论及山东、辽西两省人民坚决拥护周外长于十七日向联大主席安迪让和秘书长赖伊提出的要求和抗议。上海解放日报、新闻日报、文汇报和重庆大公报都发表评论,抗议美帝操纵联合国、漠视我国要求和抗议的行为。
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省总工会、省民主妇联等人民团体和中国民主同盟山东省盟务指导员办事处等民主党派均发表声明,一致拥护周外长十七日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要求。声明称:山东人民将以全力加强国防建设和经济力量,来保卫世界和平和祖国的领土主权。
辽西省总工会、青联、妇联、中苏友好协会辽西省支会等人民团体均发表书面谈话和声明,一致表示:辽西省人民将和在抗日战争及人民解放战争中一样,贡献出所有的力量,叫侵略者碰得头破血流。辽西全省文艺工作者,刻正准备加强反侵略宣传工作,号召人民提高警惕、加紧生产,为巩固国防而努力。

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
潘文华在成都病逝
【新华社重庆二十一日电】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潘文华于本月十七日在成都病逝。潘氏系川西仁寿县人,解放前任前国民党西南长官公署副长官,去年十二月间与刘文辉、邓锡侯两将军同在川西宣布起义,今年七月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为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潘氏于一九四五年起患心脏病,迄未获愈,今年十月病势加剧,医治无效逝世。现川西人民行政公署、成都市人民政府及潘氏亲友正筹组治丧委员会,主持治丧事宜。

我国海员工会华南区委员会
抗议香港英政府的卑劣行为
该政府竟强迫我国海员参加侵朝战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为香港中国海员被迫应征参加侵略朝鲜战争事,中国海员工会华南区委员会特发表声明如次:
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拼命扩大冒险的侵略战争,妄图挽救其必然失败之命运,除了加紧武装日本外,更驱使其仆从国家英、法、澳等做战争帮凶。这些国家派出的部队现都被投进战场去,共同一起来屠杀英勇的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可是,在朝鲜战争的泥沼里,这些帝国主义者亦必将愈陷愈深,最后归于覆灭。
在他们拼命挣扎的时候,帝国主义者竟不择手段,用一切欺骗、压迫等方法逼我海员工人充当杀人工具。据报载香港英政府已开始通知航商准备船只随时应征,作为军用。初时,征用范围只限英轮,现在连同香港运载车辆渡海的小轮都要了。他们更通过航商进行海员登记,凡不愿意随轮应征者不保障职业。这就是说,凡不愿意做帝国主义者的战争工具,就会被迫解雇,无耻的工棍更助纣为虐。公开召集会议,威胁工人,凡表示不愿意当炮灰的就列入黑名单。
对这种压迫我中国海员去当帝国主义侵略工具的卑鄙恶劣行为,我中国海员工会华南区委员会表示严重的抗议:我们更要警告为虎作伥的工贼,你们不要以为躲在帝国主义者后面就可胡作乱为,欺压工人去当帝国主义者的炮灰,出卖中国人民的利益。帝国主义必然失败的命运早已决定了,如果你们还继续作恶下去,一旦你们所靠着的冰山崩颓,你们将难逃人民惩罚。
最后,我们号召香港全体海员,发扬三十年革命传统精神,更紧密地团结,创造多种斗争方式,为反对迫害,反对侵略战争,保障职业、保障生活而奋斗。
华南海员,中国海员必以最大力量来支持你们,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工人的。

澳反动政府竟宣布澳共“非法”
全澳劳动人民强烈抗议
澳共机关报宣布澳共将继续斗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孟席斯政府已于二十日正式宣布澳大利亚共产党为非法。这一法西斯法案系孟席斯政府于今年四月二十七日提出,于五月二十三日经众院通过。当该案送交参院讨论时,占参院多数的工党集团因慑于全澳与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抗议,不得不投票反对,因此未获通过。但在孟席斯政府加紧压力下,工党执委会终于命令参议院工党集团投赞成票。该案遂于本月十九日在参院通过。接着,孟席斯政府即于次日在该法案经总督麦克尔批准后予以公布施行。据电通社称:澳政府并已任命了一个委员会,考虑将这一法案扩大到非共产党的组织与个人。
孟席斯政府这一法西斯行动,已激起全澳劳动人民的强烈反对。据电通社悉尼讯,澳大利亚共产党和煤矿工人联合会、码头工人联合会、海员工会及联邦铁工联合会等七个最大的工会,已向最高法院提出控诉。要求宣布这一法案为违宪,并要求首先发布临时法令来延迟这个法案的实施。澳共机关报《论坛报》宣布:将不顾孟席斯及其工党帮凶的暴行,继续为它的政策而斗争。
抗议这一法西斯法案的群众运动正在全澳展开。悉尼一千五百名运输工人举行了游行示威,新南威尔士的矿工已经罢工。六十五个港口的二万六千名码头工人,自十八日起即罢工抗议工党的叛卖行动,四百六十艘船只因此而停驶。

专栏:短评

抗议宣布澳共“非法”
澳大利亚的孟席斯反动政府已于二十日正式宣布了澳大利亚共产党为“非法”。孟席斯政府的这一反动措施,横暴地剥夺了全澳人民的最后一点民主权利,使全澳人民完全处于法西斯的黑暗统治下。这一迫害澳共和全澳人民的野蛮行动,显然是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进行的。我们中国人民和澳大利亚人民同样地感到愤怒,并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孟席斯政府表示坚决的抗议。
澳大利亚共产党是澳洲工人阶级和澳洲人民利益的忠实的代表者与坚决的保卫者。澳大利亚共产党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侵略战争,进行了始终不懈的斗争。美帝走狗孟席斯反动政府,在今年四月已提出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法案,由于澳大利亚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坚决反对而未能实现。现在,随着美帝在亚洲的侵略行动的扩大,孟席斯政府悍然不顾一切地采取了这一罪恶行动,无疑地是为美帝在澳洲清除反对侵略战争的力量,以便将澳大利亚人力、物力,为华尔街的战争计划服务。
镇压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运动,迫害各国保卫和平的先锋——各国共产党,是美帝国主义战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美帝所策动的这一反动的反共计划是有世界性的,他们不仅在澳大利亚这样作了,而且在其他地方也已经这样作,或正在这样作。巴西、秘鲁、智利、玻利维亚、巴拿马、委内瑞拉等国早已宣布共产党为“非法”了。在美国,美共遭受着极端无理的迫害。在欧洲,美帝国主义采取卑劣的暗害活动,指使比利时的反动派杀害了比共主席拉豪特;法共领袖杜克洛在最近也几被暴徒所暗杀。在亚洲,屠杀朝鲜人民的战犯麦克阿瑟,也正以其血手残酷地镇压着日本共产党。
但是,全澳洲和全世界人民一样,对于反对美帝破坏和平进行侵略战争的伟大斗争,是绝不会退缩的。澳共的机关报已经宣布了澳共继续斗争的决心,全澳洲劳动人民已对孟席斯政府迫害澳共的法西斯措施展开了有力的抗议行动。澳共和澳大利亚劳动人民的这种英勇斗争的决心和行动,必然会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并将在共同斗争中,最后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

青岛和胶县两地
枪决偷行登陆特务匪首二十五名
该股匪犯百余人除击毙者外全部落网
【新华社青岛二十一日电】今年五月间在胶东半岛南部大珠山海岸偷行登陆、被我海防部队俘获的匪“保密局”特务机关所属“山东地区人民反共救国军第一纵队少将纵队长”兼“青岛郊区流动组组长”郭立茂、“第二纵队少将副纵队长”江振钰、“第二纵队上校参谋长”高世发及“青岛郊区流动组少校联络员”唐岫云等首犯二十五名,经数月的审讯,并呈报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已于本月十二、十五两日分别在青岛和胶县两地枪决。所俘获的其余匪犯,已由公安机关向人民法院提出公诉,分别判处。
该股武装特务共一百零四人,系匪“保密局”自大陆逃窜到台湾之匪帮特务和匪军中选拔组成者,并经过数月之训练。该股武装特务计划在胶南偷行登陆后,分散潜往青岛、即墨、崂山、胶县、招远等地山区,网罗流散匪徒,以分散和集中等不定活动方式,进行爆破、暗杀、抢劫粮库、刺探情报、制造伪钞等反革命破坏活动。
匪等登陆前,曾派遣唐犯岫云等潜回青岛、上海建立潜伏组,布置联络据点,选择登陆地址,以策应成批特务登陆。
该股特务武装自组成后,曾数度在我青岛沿海一带伺机登陆,因我海防严密,均未得逞。在此期间,匪等曾在东海、黄海海面抢劫商船、渔船、民船等三十余次。今年五月当我人民解放军进军舟山之际,该股匪徒乃乘机由“精忠一号”、“精忠二号”两匪艇掩护,于五月十四日在胶南大珠山以东海岸偷行登陆。但此事当即被我发现。我海防部队、公安部队协同民兵武装随即迅速将其包围聚歼。匪众一百零四人除击毙者外,余均俘获。同时,其岸上之潜伏组织亦被全部破获。我军共缴获美式轻机枪四挺、美式冲锋枪十七枝、卡宾枪、步枪等八十四枝、电台三部以及密码、密件、证件、伪人民币、弹药及物资等甚多。

巩固革命秩序镇压反革命分子
天津枪决张相文等首恶特务四名
公审判决宣布后获得广大群众拥护
【本报讯】据天津日报消息:今年四月间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破获的蒋匪特务机关“冀热绥青年反共救国军平津指挥部”案件,经数月来侦讯终结。随由津市人民检察署根据首犯张相文、邢玉亭、王志民、李复兴等四人罪行向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提出公诉,十月十九日进行公审后,由军法处判处死刑,当天即执行枪决。
“冀热绥青年反共救国军平津指挥部”反革命特务组织,系由张相文、邢玉亭等匪犯于去年十一月间组成,受国民党特务机关“内政部调查局”副局长、中统特务头子张庆恩领导。张、邢等匪于去年十月起即潜入津市进行反动活动,先后发展匪特六十余人,由主犯张相文、邢玉亭、王志民三犯确定人事职衔。张匪自任“中将总指挥”,下设参谋、军需、副官、政宣等处和三个纵队及通讯联络机构等,拟制反动建军纲领,企图在北京市、天津市、京津郊区及大兴县采育镇一带展开活动,大肆网罗土匪、恶霸、地痞、流氓、散兵游勇、残余匪特及被斗地主等,以破坏我人民政府的各项措施及地方治安。该匪曾刻制伪关防,先后两次印发反动传单,造谣说:“有二十万大军在冀热绥配备完成。”企图煽动群众反抗人民政府。此外,并计划以京南一带作为“游击战争基地”,劫夺我地方干部及民兵枪支,扩展反动武装,并选择十名匪特,成立暗杀组,阴谋暗杀我高级首长。四月初又计划印制假钞票,以破坏金融,并解决其破坏活动经费。此外又以蒋匪“地工”名义拟具诈财信件,要挟德庆永大商号“接济经费”,影响了人民生活的安全,我津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侦悉后,于本年四月十七日一举破案,当场捕获主从犯四十五名,其中包括匪总指挥、纵队长、支队长、电台报务员等主要分子张相文、邢玉亭、王志民、李复兴、张玉生、陈万发、褚孟起等八名;缴获电台一部,关防两颗及反动宣传品等多件。数月来,津市公安局对此案作了详细的调查审讯。侦讯过程中,匪犯等曾企图狡赖,但终因罪证确凿,只得服罪。本月十九日,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根据该市人民检察署对张相文、邢玉亭、王志民、李复兴等四犯的起诉书,特假该市人民法院大法庭进行公审,根据本年七月二十三日政务院及人民法院“镇压反革命活动”指示第二、第四条,将首恶主犯张相文等四人处以死刑。当这一判决宣布后,获得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掌声经久不息,“坚决镇压特务!”“拥护政府正确判决!”等口号声响彻法庭内外。其他从犯邢玉琪、张玉生等四十一人,将根据罪状另案起诉。
按:主犯张匪相文年三十九岁,河北通县人。旧西北军当兵出身,在阎锡山匪部下当过副团长,日伪时代任通县伪保安队分队长及汉奸郝鹏举之唐山办事处上校处长。日寇投降后在南京参加“励志社”,曾任南京美帝领事馆管事。继充任蒋匪先遣军第五军斋堂区护路第三大队中校大队副。该犯自“八一五”后即与蒋匪特务郭灿勾结。解放天津后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接受郭匪之命,建立反动组织,任该组织“中将总指挥”。
邢匪玉亭,河北宁津县人,流氓出身,“八一五”后在郭匪部下充任随从副官,为郭匪的亲信爪牙。一九四七年参加蒋匪党通局特务组织,在天津区第六分站主任胡文生手下任特约通讯员,当郭匪接受蒋匪内调局的潜伏任务时,即与该犯商议,组织反动武装。
王匪志民,三十九岁,河北安次县人,一九二八年参加阎匪第三集团军当上尉副官,至一九三○年退伍后开设妓院,“八一五”后任东北铁路局齐齐哈尔护路军侦审队侦审股长。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参加张匪相文的反动组织,任第二纵队长兼少将参谋处长。
李匪复兴为河北武清人,三十四岁,一九四六年在津市伪保警总队当队员,后转任伪一分局第一分驻所交通队员。解放后被津市公安局留用,今年一月经王志民介绍参加张匪相文之反动组织,任少校大队长,以现职为掩护在公安部门发展特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