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严惩反革命首恶分子
房山枪决张德祥等两匪
【本报讯】河北房山县人民法院判处反革命杀人罪犯张德祥、王兰亭死刑,经河北省人民政府复核批准执行枪决。张德祥原系匪军兵痞,国民党员。抗战后,参加孔宪江匪部当传达长。后随孔投降日寇,任连长、大队长。孔匪被我军击毙后,张匪继任联队长作恶多端。日寇投降后,该部被蒋匪改编为“民众自卫队”,张匪又连任总队长与伪省保安三十三团团长等职。该犯一贯与人民为敌,穷凶极恶,我房山县、区、村干部与群众被其杀害者达七十七人。其杀人手段极为残酷,人称“活阎王”。我县公安股长马文亮,被他用沸水煮死;侦查员白德山被他先割下耳、鼻、舌等又用刀刮死;区委黄文如被他用刀劈死。该县群众恨之入骨,纷纷向我人民政府控告其罪行。该县共二○八村,以村为单位陈递控状者共一六八份,被难家属控告者九三份,外县控诉者九份。反革命杀人犯王兰亭,在日寇统治时任房、涞、涿三县日本宪兵队特务队长,奸杀抢掠,无所不为,捕杀我军干部与群众二十四人。该犯曾以“通八路”为名,将辛庄教员崔醒民用竹针钉双目致死。惠南庄崔凤亭、大峪沟周德九被其在刑讯中用尿灌死。镇江营区委常守文被其用刺刀挑死。妇女被其霸占为妾者共五人。勒索财物之多,难以数计。日寇投降前,该犯每日要逮捕二人,加以“八路军”罪名送交日寇,借以博取敌人欢心。并为敌人抓丁三、四次,每次约计二百余名,送往日本北海道充当劳工。其中许多人被残酷虐待死于途中。该犯罪恶事实,在房、涞、涿三县,妇孺皆知,人人切齿。房山县人民政府将该二犯执行枪决时,并召开群众大会,宣讲镇压反动分子的政策,转变了群众认为政府“宽大无边”的认识。(通讯员冯加骏、王兆民、庄敬伯)

陕西举行司法会议批判宽大无边偏向
【新华社西安十七日电】陕西省于上月在西安举行了全省首届司法会议。会议对过去司法工作上存在的宽大无边、不分首恶与胁从分子而一样对待的右倾偏向进行了批判。陕西省司法会议指出:有些县份不分反革命分子和一般匪犯,同样予以宽大对待。如洛川县人民法院判处一个曾杀害过革命干部的国民党特务以十年徒刑,但是该县人民政府行政会议还认为太重,未予通过。有些地区因为没有掌握宽大与镇压相结合的政策,反而助长了特务土匪的嚣张。最近关中、陕南零星土匪特务的加紧活动,以及一贯道的造谣欺骗,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司法工作上宽大无边的严重错误所致。会议强调指出:必须彻底克服因革命胜利而生长起来的太平观念和轻敌思想,切实掌握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政策。对怙恶不悛、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的敌人,和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必须予以严厉镇压。会议并决定:关中新区各地司法机关在该地未进行土地改革前,应尽先办理土匪特务案件,坚决镇压反革命活动,以便土地改革工作能很好地进行。

四川各民族人民武装协助解放军剿灭土匪
【新华社重庆十四日电】四川地区各民族人民在协助人民解放军剿匪中已逐步地建立起联防队、自卫队、民兵队等武装组织。川西各县农民自卫队在九月底已拥有队员十三万四千余人,这些人民武装建立后,展开了各村联防、站岗放哨及侦察巡逻等活动,以积极配合人民解放军进行剿匪作战。川南叙永县苗族农民罗文才领导的剿匪自卫队,半年来曾作战六十四次,歼灭残余土匪三百四十余人。川西北松潘县毛牛沟的藏族骑士及理县卓克基土司索观瀛领导的藏族人民武装,曾数次歼灭流窜于境内的股匪。川东许多村、区的各民族妇女们建立了剿匪情报小组、侦察队和劝匪自新小组。川东全区妇女争取自新的土匪至九月底已达七百多名。酉阳、秀山等地妇女还直接参加了剿匪作战。酉阳县妇女张德清曾带领三十多个妇女和农民用手榴弹打退企图下山扰民的股匪。川南宜宾县儿童团团员罗清云、李孝忠,曾引导当地联防队到森林中活捉了五十多个土匪。目前四川地区各民族人民正在人民政府领导下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武装力量。川西成都市周围七县的农民自卫队两万多人曾在国庆节举行了检阅。他们在毛主席像前发出了庄严的誓言,表示决心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为保护人民和国家的利益而斗争。

罪恶的纪录
再记全国公安展览会
张世楷
全国公安工作展览会里,在美帝特务间谍罪行展览室的后面,是关于国民党特务匪帮捣乱破坏的各种罪恶图片。从这些图片里面,可以清楚地看出国民党残余匪帮穷凶极恶的毒害着中国人民。
展览室的中心,陈设着一个堆满血衣的玻璃橱。这是东北抗日名将李兆麟(原名张寿篯)将军被国民党特务刺杀后所遗留下来的。抗日期间,李将军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总指挥,他领导着东北人民反抗日寇侵略,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曾经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上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八一五”日寇投降后,我军解放了哈尔滨市,当时兆麟将军是中国共产党哈市的代表,兼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受到了广大人民的爱戴。但是,国民党反动派畏惧人民力量的发展,暗地里指使其特务匪徒何世英、阎钟章等于一九四六年三月九日将兆麟将军刺杀了。凶手有的已得到他应得的惩罚,一张照片印着阎匪钟章在众目怒视之下伏法的情形。
密设电台搜集情报,是国民党特务的惯技。这里挂着一组被破获的匪“国防部保密局东北督导室沈阳站”案件的照片。这案件发生于一九四八年初,时正当我军在东北发动猛烈的冬季攻势。匪“保密局”电示其特务组织,限令一星期内在沈阳潜伏四个组的电台,妄图于我军解放沈阳后,继续进行情报活动。沈阳解放后,我人民公安机关就连续破获了这些潜伏电台,逮捕了特务匪徒,并搜出藏在保安寺灵柩里与长沼湖畔石桥根下的两部准备台。这两部准备台都是美式C·M·S手提型电台。
今年二月二十六日,在北京破获了匪特计兆祥巨大间谍案的全部图片,也在这里展览。在北京解放前,计匪受蒋匪“绥靖总队华北第一大队”队长陈恭澍(军统特务)的命令潜伏北京,充任该总队“北平分台潜伏台长”,从事情报破坏活动,利用各种方法混入华北国医学院与周口店中华窑业公司,以为掩护。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在破获该案逮捕计匪等的同时,在内六区磁器库南岔七号计匪暗室内搜出了美式直流交流十五瓦电台一部,密码四本,以及收发报稿底,美式左轮手枪等证件。今年六月二日,北京市军管会军法处,根据“首恶者必办”的原则,已将计匪处决。
台湾残匪还派遣大批特务潜入大陆,企图发动武装叛乱。图片中有被破获的“山东人民反共救国军第一、二纵队”匪特案。潜伏的匪特在山东网罗了散匪江振钰等,出没于崂山、胶县、莱阳、即墨等县的边境,进行所谓“游击”活动,到处抢掠人民。今年五月间,我人民公安部队将其一举剿灭,活捉了匪副纵队长以下全部人员。本年二月间,天津市公安局破获了三大股匪抢劫案全部匪犯六十四人。这些匪徒在解放前后作案达六十五件之多,杀害了二十余人。其中匪特朱玉璞等并直接以“中国青年剿共地下军天津分站”的名义纠合蒋匪散兵游勇、惯匪流氓进行各种恐怖活动。
展览室里同时展示着匪特对我经济建设进行了的各种破坏情形。这里有匪特冯聚祥等阴谋爆炸黄河铁桥案件的照片,冯匪企图毁坏京汉路机车和焦作水电公司的发电机。前年九月间,已为我事先破获。搜出黄色炸药六十三斤,各种埋藏爆炸材器多种。主犯冯聚祥、何功臣已执行枪决。这里还有特务田丰破坏机车案的各种说明图片与模型。该犯于本年八月间暗中将我冖丂1586号机车汽缸破坏,损毁了六处重要机件,使人民财产损失达二千六百零四万余元。田丰经我捕获后,供认该案为匪“中统”特务李殿臣所指使。
除了这些以外,匪特还假造钞票,捣乱人民的金融;利用各种反动会道门(如圣贤道、一贯道等),用以迷惑群众,造谣滋事,阻挠群众安心生产。
所有这些反革命的匪特破坏活动,在我人民公安机关与公安部队严厉的镇压之下,已经受到了他们应得的惩处。自去年十月至今年九月近一年的时间内,就先后捕获了特务破坏分子一万三千余人,搜出潜伏电台一百七十五部,他如电讯材器、密码本、长短枪、弹药、文件、密令及伪关防印章等也收缴了很多。这些被捕获的特务,除首恶和怙恶不悛的反革命分子已予严厉惩办外,对于胁从分子则给以劳动改造,宽大处理,并给以生活出路。在展览室的另一角,就出现了许多改造这些特务匪犯的场面。面积约七万多亩的国营清河农场就是其中之一。在这个农场里,使一般的特务罪犯在劳动改造中走向新生,组织他们集体劳动,如搭建窝棚、开凿河渠、抽水挖泥、斩草插秧、播种施肥等,他们并学习着各种生产技能如测量术,使用柴油机等。在劳动与学习中逐步地改变着他们过去轻视劳动、轻视劳动人民,专靠吮吸劳动人民血汗为生的寄生思想。从这里许多劳动的图片里,我们可以看出:只有向人民低头,认识自己的过错,好好的在劳动中改造自己,人民才会宽恕他们以往的罪行的。

开封与乌兰浩特
广播电台开始播音
【新华社十七日讯】开封人民广播电台和内蒙乌兰浩特人民广播电台已于十月一日分别正式开始播音和试验播音。开封人民广播电台的波长为三六五点八五公尺;周率为八二○千周。内蒙人民的第一座广播电台——内蒙乌兰浩特人民广播电台,经过七个月的筹建于十月一日开始使用蒙、汉两种语言试验播音。该台波长为二九七点一二公尺;周率为一○一三千周。

代行市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沪二届首次各界人代会开幕
陈毅市长报告上海工商业已走上好转道路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上海市第二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于十六日开幕。这次会议经中央人民政府暨华东军政委员会批准,代行市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将选举正、副市长、和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决定今后的施政方针和政策,听取和审查市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并改选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出席会议的代表共八百二十三人。代表是在进一步扩大民主基础上产生的,一般都经过充分协商,提出候选名单,用民主选举方法产生的。在代表名额的分配中,人民团体的代表达六百六十五人,占代表总额百分之八十点七。因而,这次会议的代表更能直接地、广泛地联系市区群众,代表广大市民群众的利益。
会议由市长陈毅致开幕词。他首先指出:上海市从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以来,经过艰苦的斗争,已经由困难走上好转的道路。好转的情况主要表现在下列几点:第一是停工歇业的工厂商店日趋减少,而开业复业的日趋增加;第二是生产与销货同时增加;第三是失业工人逐渐减少;第四是上海和各城市的经济交流日趋活跃,人民币流通范围不断扩大;第五是五个月来物价虽局部地有些升降,但大体比较稳定的,使人民生活得到了保障;第六是工商界有的已做到保本自给,有的则开始获得可观的利润。
陈毅市长接着分析了上海市工商业能够好转的原因。他说:首先是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人民政府用加工、订货、收购和放款等方法,大力协助私营企业在萧条的境地中渡过难关。其次是人民解放军解放了舟山群岛和嵊泗列岛,粉碎了敌人对上海和华东沿海的封锁;人民空军英勇善战,阻止了敌人对上海的轰炸,从而使上海的工业生产能够从二月六日轰炸后的困难中逐步恢复。再次,人民政府在这个时期中,一方面号召工人忍痛降低生活水平,带头紧缩机构,以维持工商业,一方面号召私营工商业家改善经营方法,整理内部,自力更生。同时人民政府又配合各方面,大力进行了救济失业的工作。这样,不但巩固了工人阶级的团结,而且减少了劳资纠纷。此外,由于全国农产丰收、运输畅通、水灾克服,农村购买力提高,也是使上海工商业好转的重要因素。
陈毅市长着重指出:上海工商业目前的好转,只是一定限度的初步的好转。在这个好转的过程中,又产生出一些新的困难和偏向。例如某些获得初步好转的企业家,正滋长着盲目乐观、盲目扩大生产的现象;某些握有游资的人,利用国际事件和秋收后农村购买力提高的可能性,预先囤货,进行投机;某些不老实的工商业家,强调政府应照顾他的企业,而自己对于政府应履行的义务则视若无睹。这些都是不好的现象,应该加以纠正。
陈毅市长在谈到目前的国际局势时,他着重指出:我们断不可放松对帝国主义挑畔的应有警惕。他说:朝鲜人民的英勇奋斗,对于争取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作了重大贡献,值得我们同情和声援。朝鲜人民在今后持久的斗争中,将取得击败美帝国主义的胜利,是可以预断的。
陈毅市长在扼要地指出了这次会议的重大任务后说:上海人民一年多来,特别是最近五个月来的斗争经验,使我们更有信心地团结起来,集中力量,克服困难,沿着毛主席所指示的正确道路稳步前进。我们必须开好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必须加强上海市各界人民的团结,必须争取上海经济情况进一步的好转,必须更高度地发挥人民民主精神,必须更严厉地镇压反革命活动。他说:上海的经济情况能够继续好转,上海人民能够团结得更好,对于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建设新中国,是具有重大的意义的。
会议并听取了上届市协商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关于上届市协商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此次会议日程预定六天。

社会团体登记暂行办法
一九五零年九月二十九日政务院第五十二次政务会议通过
第一条本办法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五条及第七条的规定制定之。
第二条 凡社会团体均应依照本办法的规定向人民政府申请登记,但下列各团体不在本办法规定登记范围之内:
1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
2中央人民政府另有法令规定的团体;
3机关、学校、团体、部队内部经其负责人许可组织的团体。
第三条 社会团体包括下列各项范围:
1人民群众团体;
2社会公益团体;
3文艺工作团体;
4学术研究团体;
5宗教团体;
6其他合于人民政府法律组成的团体。
第四条 凡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反动团体,应禁止成立;其已登记而发现有反动行为者,应撤销其登记并解散之。
第五条 社会团体在筹备设立时,应由发起人申请筹备登记。
第六条 社会团体之申请筹备登记,由主管机关审查批准,但不发给登记证。
业经批准筹备登记,但未经批准成立,并未发给登记证的社会团体,只能以该团体的筹备机构名义进行活动。
第七条 社会团体于筹备设立完成时,应即由负责人申请成立登记。
第八条 在本办法公布前正在筹备设立的社会团体,应即补行申请筹备登记;其已成立者,应即补行申请成立登记。
第九条 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应向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申请登记。
业经批准登记的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应向其活动地区的人民政府备案。
第十条 地方性的社会团体,应向当地人民政府申请登记;由省(市)或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批准,同时转呈直接上级政府备案。但县辖范围内,社会团体的批准权属于专署,专署批准后,应即转呈省人民政府备案。
业经批准登记的地方性社会团体,应向其活动地区的人民政府备案。
凡在地方登记的社会团体,每年定期由省(市)或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汇报内务部存查。
第十一条 全国性的社会团体,除其总部登记外,如在各地方分设团体时,其分设的团体应依本办法第九条的规定办理登记。
地方性的社会团体,除其总部登记外,其分设团体应依本办法第十条的规定办理登记。
第十二条 全国性的社会团体之申请成立登记,由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审查批准并发给登记证。
地方性的社会团体之申请成立登记,由省(市)或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审查批准并发给登记证,但县辖范围内的社会团体,由专署批准后呈请省人民政府发给登记证。
第十三条 申请成立登记时,应记载下列各事:
1名称;
2目的;
3地址;
4章程;
5活动地区及业务范围与计划;
6登记人及主要负责人的姓名、性别、年龄、籍贯、住址、职业、社会活动及简历;
7组织情况及参加团体人员数目;
8附属机构的名称和概况及各地方分设团体的名称;
9经济状况及经费来源;
10其他应行登记事项。
前项应行记载的事项,如有补充或变更,在未发给登记证前,负责人应立时申请补充或变更;在已发给登记证后,应随时申请补充或变更登记。在本办法公布前业已成立的社会团体,补行申请登记时,除依照本条第一项所规定事项外,并应详报该团体以往历史情况,必要时应附呈有关材料。
申请筹备登记时,应呈报名称、目的、业务及其他有关事项,本条第二项、第三项所规定的事项,必要时亦应呈报之。
第十四条 申请登记时应行记载的事项,如有隐匿增减或捏造等情事,得视其情节之轻重,分别予以警告、停止登记或撤销登记。
第十五条 凡经批准的社会团体自行解散时,应由负责人至原登记机关申请注销登记,缴回登记证,并登报公告。
第十六条 本办法的施行细则,由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制定之。
第十七条 本办法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会议通过公布施行。
(新华社)

专栏:人民园地

厂矿应加强安全工作
读者批评天津中纺机械厂和龙烟铁矿
一、崔超群同志来信编辑同志:
天津中纺机械厂,最近发生一连串的公伤事故。这是由于厂方对安全知识的宣传不深入和安全设备较差或不够合理所造成的。
十月五日,在第二工场钳工部,带动钻床的天轴反带突然滑落,钳工孙树玉随手关闭电门。未等天轴完全停转,他就站在钻床上去挂皮带,孙树玉的手被皮带缠住,左臂即被折断,已送医院治疗。
十月七日,第一工场刨工柴宗礼在刨并条机,刨完一件换另一件时,因未把天轴关闭,结果被刨刀将左手食指冲断。
另据九月份统计,全厂共发生大小受伤事件十五次,其中有六次是在使用砂轮时被砂粒或碎铁飞入眼睑而将瞳仁或眼角膜碰伤。还有工人李文荣因搬运笨重物品,砸伤致死。
该厂设有安全委员会的组织,七月上旬曾召开过一次会议,但所谈的仅是一些关于一般卫生设备的问题,而对于最近发生的许多公伤事件,未引起严重的注意。我希望厂方迅速加强安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深入和普遍的检查和安全工作方法的宣传,以避免事故的继续发生。
崔超群
二、贾克林同志来信编辑同志:
庞家堡龙烟铁矿工人宿舍都是一些破烂土窑,经常掉土,矿方乃委托公营永裕兴建筑公司承修。但该公司总是采取拖延的态度,亦未通知工人搬家。十月一日深夜,有一个窑洞突然落下一大块土,把熟睡中的九名工人压毙六人,重伤三人。这一个惨剧是值得各地厂矿严重注意的。
龙烟铁矿 贾克林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防止锅炉爆炸的建议
工人张晓泉来信编辑同志:
我是京华橡胶厂烧锅炉的工人。我看了九月二十日报纸上发表的禹县聚生面粉公司发生锅炉爆炸死伤四十余人的消息以后,有一点意见,这个事件的发生,多半由于该公司行政及技师不重视保安工作,忽略技术规则与麻痹大意所致。
据我了解,原动机的设置在东北地区必须呈请政府许可才能装置,有关机关每年必须施行定期检查。汽缶士(烧锅炉的工人)必须由政府发给许可证方准其工作(锅炉制造之后,必须经过政府保安机关检查合格方准出厂使用)。华北地区的某些工厂对原动机设置,不讲规格,光图省钱省事,因此不断地发生事故。对于原动机的按期检查制度,政府就没有明令颁布过。烧锅炉的工人亦无考核制度。对锅炉是否合格适用,保安机关也没有加以检查。
我建议全国各厂,必须注意以下几件事情:
(一)政府有关部门应设置机械安全检查组,实行定期检查制度,从积极方面防止危险事故的发生。
(二)成立司炉工人学习训练班,选聘司炉技术高的工人当讲师,以提高大家的司炉技术。
京华橡胶厂工人 张晓泉

专栏:人民园地

应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
启新洋灰厂白韧来信建议编辑同志:
在国营、公营工厂中,创造了新纪录,提高了产量质量的工人,都能受到一定的奖励。但在私营工厂中对创造新纪录的工人,并没有给予适当的奖励。我以为这是不对的。
我们启新修机厂虎钳部有位李恩德老师傅,在七月二十八日创造了轧提运斗子链子板的方法(详细情况,请参阅八月三日的唐山劳动日报):从前是用人力操纵的,每天三个人只能轧十片。现在改用机器后每天三个人可以轧一千二百片。从前每轧一百片需要坏两个铳头(工具),四百多片需八个铳头,用钢料四公斤,做铳头的人工五个(打铁、虎钳、车床、刨床)。现在一个铳头也没坏,省了五个工,四公斤钢料,质量提高到百分之百,由不准确做到十分准确。据现有成绩,已节省小米二千零四十三斤半。
当这个惊人的消息传出后,厂长、修机厂的主任杨先生也亲自去看过,可是到现在厂方对发明者仍不表示态度,工会也不闻不问。
可是在本月十五日,我们看见了厂方的通知单上说:二牌工友翟树香十月八日在丙厂丁窑干煤斗子地点浇油,擅离职守,未按时浇油碾坏七十米喱铜瓦一付,影响了生产,记大过一次,罚三日工资。又四牌工头吴云山在十月十一日因未搬道岔子发生撞车事件,受到撤职减薪的处分。工友许庆太也因未搬道岔子罚三日的工资,记大过一次。这些惩罚制度的规定,并未经过工友们讨论,工会是不是知道,我们就不清楚了。厂方制订惩罚制度,目的是为了搞好生产。我们同意这一点。但是对有功劳的,有成绩的,对生产有供献的,也应及时的予以奖励或表扬。这样才能做到赏罚分明。我希望有关部门注意这个问题。
唐山启新洋灰工厂修机厂 白韧

专栏:人民园地

湘潭驻军某政指殴打乡主席事件
湖南军区政治部报告处理结果编辑同志:
九月二十三日人民园地发表“湘潭驻军某政指殴打乡主席”一信后,我们当即派员前往株州调查,并于十月六日召开了联席会议(参加的有政府、部队、工厂的代表),弄清了是非,明确了责任。
军事联络员王喜才同志(原信误为军事代表)对翁汉生与卫士口角争执事,不及时处理,致使事态扩大。他与翁汉生很熟识,当捆送翁时,翁要求王证明他是好人,但王一声不吭,且不加制止。故对此事他应负相当责任。
三班班长,不将问题弄清楚,就向上级做了不正确的反映,也应该负责任。
朱指导员不调查情况,随便在电话里面下命令,非法侵犯人权,引起群众不满,造成政治上工作上的损失,应负法律上的责任。
乡主席翁汉生能主动向厂方商量解决问题,这种为人民负责的精神应予表扬。
我们对此事作了如下的处理:定期召开群众大会,说明事实经过,向群众道歉,搞好部队与群众的关系。除令王、朱在大会上向群众作检讨并道歉外,并由厂方给王喜才以撤职处分,调回厂内反省改造;朱指导员等则由铁道司令部调回,给以严厉处分。三班班长也应给以适当处分。新调来的张指导员说:“解放军不打好人,翁主席在工厂捣乱,枪毙了也没啥事。”这种态度是错误的,应予严格批评。
同时,为了搞好各方面的关系,十月七日由厂方召开了政府、部队、工厂、乡干部的联席会议(并邀请乡主席翁汉生参加)。乡主席翁汉生的医药等费用及损坏的衣服,均由该部队负责赔偿。
中国人民解放军 湖南军区政治部

专栏:人民园地

北京市北京医院
接受批评改进工作编辑同志:
九月七日人民园地发表寒流同志对本院门诊部某些大夫工作不负责任的批评后,我们曾召开了数次会议进行深刻检讨。医院负责同志又亲自去找寒流同志,征求他的意见(未找到)。在检查中,我们发现不仅门诊方面有这些缺点,就在其它科里也存在着不少的缺点:
一、外科给病人魏树玉缠石膏绷带后,病人足尖竟发生坏死现象,因此把他的足尖切除了。傅某行手术后出血有十二小时之久(约有二三百CC),病人曾四次要护士请大夫来看,但大夫竟置若罔闻,不去探视。
二、内科给病人贺少华服“驱虫剂”时,超过定量三倍,以致发生严重的中毒现象,使他至今不能工作。
三、药房在今年六月间发错药四次,有将“青霉素”看成“链霉素”,把“维他命”误作“镇定药”等情况。
四、护士发错药打错针的现象也层出不穷,如将40%的“可达因”当10%的交给病人,将“龙胆紫”当作“镁盐”使用,将“肾上腺素”当“维他命K”注射,将开胃药代替了咳嗽药,将肠内防腐药代替了助消化药等。
五、门诊助理员竟把一位尚未经过医生看过的病人抽了十CC血。甚至有一位护士把病人注射的“盘尼西林”药瓶打破了,竟用过期的药注射。
以上错误产生的原因,主要由于我们的人生观还不够明确,缺乏为人民为伤病员服务的精神;同时沾染了国民党的恶劣作风。领导上则有官僚主义的作风。今后我们要积极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深望各界人士和机关部队同志多多提供意见。
北京医院

草木皆兵——朝鲜人民游击队的故事
彭彬
(十)伪情报部长急忙命令原来的司机出来。于是,老李走进司机间,大家大大地安了心。
(十一)汽车开足马力在公路上飞也似的疾驰,可是不向七谷而是向另一个方向前进。
(十二)汽车到了一个树丛附近,突然停了下来。车上人一齐向前栽去,老李立刻跳下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