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治淮准备工作全面展开
每日测量进程四公里,部分支流已测量完毕粮煤、器材、交通运输工具等正积极准备中
【本报综合讯】为大规模进行治准工程,皖北人民行署正领导人民全面展开各项准备工作。
淮河水利工程总局及淮河中、下游水利工程局早于八月中旬即派出十个勘测队共二百五十多人,分赴皖北沿淮河干、支流及洪泽湖地区进行测量工作,部分已测量完毕。测量工作进度,据行署水利局所派的两个测量队汇报,每队每日测量进程为四公里。他们原定测量范围为淠河(淮河支流)下游隐贤集至正阳关左右两岸堤线,及淮河中游之临王段、三河尖圈堤、寿西淮堤等,堤线共长约三百公里,估计有四十个晴天即可全部完成。现已测完的有正阳关两岸干堤、三河尖圈堤及部分淠河支流。测完地区正积极规划工程,准备开工。
宿县专区濉河测量工程自八月十一日开始,测量由尹集到洪泽湖之新河道,经十五日努力,于二十六日即全部测量完毕,现室内工作均已告结束,并开始濉河新线勘查,以作规划工作参考。专署工程人员则又配合长江测量队,出发测量唐河,由禅堂到永城西一段,预计半个月始能完成测量工作。洪泽湖队则决定先测量唐河、沱河口至禅堂一段。
淮河水利工程总局派出的机械工程队和挖泥船,已于九月十二日开始疏浚正阳关以上四十余华里的淮河浅滩。
为了适应施工时所需要的大批工作人员,皖北人民行署已举办三千人的治淮河工作人员训练班,经过短期训练后,将分配担任治淮民工的生活管理及教育、文娱等工作。
皖北生产救灾治淮临时指挥部(阜阳、宿县等专区也已先后成立)已于上月五日起开始由合肥迁往蚌埠办公,由皖北人民行署主任黄岩任司令、中共皖北区委员会书记曾希圣任政治委员。该部卫生处已初步拟定计划,准备在大规模治淮工程开始后,在各工程地段设立二十四个卫生科,七十二个防疫站,二百八十八个卫生所和二百五十个门诊所,专为民工防疫治病。
因为治淮工程所需要的各种器材的数量十分巨大,指挥部已在可能范围内采取了几项措施:一、河工粮的供应问题,已由指挥部财粮供应处在蚌埠、临淮关、八公山和田家庵,建立了四个直属粮食转运站,负责自外区调来粮食的接收和向各专区分发。二、粮、草和器材的运输,据皖北行署交通处估计,皖北境内所有车船等运输工具,可能不敷境内物资调运的需要。财粮供应处决定尽可能动员组织所有交通工具,并准备请华东军政委员会和苏北、苏南、山东等友邻区予以协助。皖北行署交通处和指挥部财粮供应处,已于九月份派人配合各专区,进行公路桥梁的检查,并已动员人力抢修被损坏地方,以免运输工作开始后发生障碍。指挥部并已派出干部,到各干支河流动员组织船只,计蚌埠治淮运输办事处已将载重三万斤以上的大船组织起来,组成了三十三个运输组,共计民船一百七十九只,载重量近千万斤,已于上月二十一日开始陆续往八公山装运煤斤。该处并决定将淮河所有轮船、机船,除留长短班客票船外,其余全部动员投入治淮运输工作。苏北、苏南船主,亦纷纷派人至蚌埠接洽参加治淮运输工作。南京湘资运输合作社亦以载重共达五千余万斤的帆船八十只,来蚌参加治淮的运输工作。三、柴草供应,中央已批准拨给五十二万吨煤,作为民工烧煤和救济灾民烧煤的需要。第一批拨下的二亿斤煤,已开始运住阜阳、宿县和六安三专区。财粮供应处已在正阳关设柴草收购总站,负责收购大别山一带的竹、木和柴草;另在蚌埠和田家庵设收购分站。
河工所需用的各种工具,指挥部决定:一般由民工自带;重灾区灾民所使用的工具,由公家准备一部分补充。一百八十块石硪已运往各地工程处。其余如抽水机、水车、交通工具,以及其他大型工具、器械等也正在修理、改装或订购中。为备较大涵闸及险段需要,已在凤台以工代赈动员二千五百名民工开采四万条石条,六万方石块,一万方碎石,争取十月下旬开工。

生产救灾结合治淮工程
皖北订出工赈计划
经中央批准后下月中旬可动工
【本报讯】皖北生产救灾治淮临时指挥部工程处,为了使生产救灾工作在保证工程标准与完成工程任务的条件下与治淮工程结合进行,特于本月五日召开皖北工赈工程会议。研究讨论了复堤、疏浚、建闸、沟渠、土方、单价、运粮、工具、迁房、移墓等问题,已于十五日闭幕,并订出了初步工赈工程计划,现正呈请中央审核中,一经批准后,下月中旬即可全面动工。
(钱梦超)

保证苏北南北航运
归江各坝开始堵闭
【本报讯】近来运河水位日渐降落,为保证苏北南北航运交通、已决定进行堵闭归江各坝(编者按:归江各坝系今年夏汛期启放的),坝口已经过实际勘察测量,堵坝机构亦已正式成立。因为夏防期间,坝底已经清除,比过去挖深四、五公尺,现在进行堵闭需要人力物力较大,除专人赴江南采购行江大缆等器材外,其他所需料柴已陆续运到,并积极组织民工船只、将有千余民工、二百余只船参加堵坝工作。堵坝的程序是先堵山坝、次璧虎坝,后栏江坝,其他各坝视水情变化再行决定,已于本月十一日正式开工。
(宇光)

湘鄂赣等省个别区乡
秋征工作单纯图快
忽视发动群众挤瞒田评产量使工作走了弯路
【本报讯】据长江日报消息:湖南临湘、安乡,湖北黄陂、蒲圻、云梦、嘉鱼,江西莲花、吉安等县个别区乡在秋征工作中,由于干部存有单纯图快和怕麻烦的思想。忽视了发动群众挤瞒田、评产量,结果使工作绕了弯路。
上述各县个别区乡干部的思想偏向,一种是表现在不实行挤瞒田、评产量,不按农业税法办事,而是实行平均摊派的办法。如湖北云梦县魏店乡干部,硬把该乡的公粮任务平均摊派到各村、徐家村摊到六千斤公粮,村干部又每户平均摊派一斗二升谷。另一种是按任务定产量,如江西莲花县四区凫村乡,在向村分配任务时,并未经过调查,弄清各村田亩产量,按实际情况分配,而是按照任务分配数量,结果,各村也就实行了按任务定产量的办法。有的村任务重了,每亩上等田评成四百八十斤产量;有的村任务轻,同样的上等田,却评成每亩产量四百二十斤。在执行中不能完成任务时,就再提高产量。这种作法是一种变象的平均摊派的方式,结果形成村与村间公粮负担畸轻畸重的现象。第三种表现是虽然实行挤瞒田、评产量,但由于干部嫌麻烦,不发动依靠群众,因而产生包办代替、命令主义的偏向。如湖北嘉鱼县鱼岳区干部在秋征重点村茶庵乡工作时,嫌麻烦,不发动群众,只由个别区干部自己挨门登记几家的田亩、产量,就主观地定出全村的地亩等级。蒲圻县二区干部萧天保,主观地定了各村的地亩产量,分配了各村的公粮任务,村干部喊重了,他就命令要强分;另一区干部吴玉华,在进行反瞒田时,不很好的发动群众,只召集群众开会,命令群众报出瞒田,结果瞒田仍然一亩也报不出。第四种表现是干部虽然认识到挤瞒田、评产量的重要性,但不相信群众,形成包办代替。如湖北黄陂县长堰区在挤瞒田中,是由乡干部普遍丈田,结果拖长了时间,群众也不满意。并反映说:“不查大户(指地主)查穷人(指农民)”。此外,还表现在忽视发动群众反对不法地主破坏秋征的阴谋活动,如嘉鱼县鱼岳区区干部在茶庵乡领导秋征中,对于不法地主的破坏活动,听之任之,不闻不问。
湖南临湘县查瞒田时,只注意动员干部带头和发动群众自报,但忽视了主要的一面,即发动群众挤地主的黑地,结果农民报出瞒田,而地主的大量瞒田,却未挤出。上述这些偏差,该地领导上应及时注意纠正。

平原省新乡专区
总结夏征布置秋征
各地采取适当办法防止偏向收到成效
【本报新乡讯】平原省新乡专区今年的夏征工作,曾获得显著成绩;但在夏征中发生的若干偏向,应该在秋征工作中注意克服。该专区除新乡、延津两县夏征公粮尚有一部尾欠外,其余各县均百分之百完成任务,有些县还有超过了任务。但经深入检查,发现部分村庄在夏征中,仍存在着干部图省事、怕麻烦、粗枝大叶与违犯政策的作风。如:有些村庄私派公粮,加重人民负担,这在孟县、延津、原阳等县发生最多。有的村庄不认真执行奖励新开荒地的规定,不到负担年限的新开荒地,也派了负担。有的村庄对灾情减免不当,或由于自私本位,缩小地亩,降低产量。还有些村庄没有适当照顾烈、军、干属及鳏、寡、孤、独贫苦困难户。为了贯彻政策,纠正偏向,进一步提高干部水平,克服单纯任务观点和片面的群众观点,树立整体观念和国家观念,给秋征打下良好基础。该专区在夏征总结会议上,对上述偏向作了批判,并指出必须结合秋征准备工作,坚决纠正这些偏向。一月来各地已收到一定成效。如博爱去秋因减灾不当,群众交了新的,拖下旧的,造成尾欠。这次通过正确减灾后,已收回旧贷粮二万斤、尾欠公粮二万五千斤。汲县城关区已扫清尾欠。孟县三十七个村发生私派公粮现象,亦着手进行纠正;对加派最多、问题较大的村,则分别情节轻重处理。如四区东小仇村及二区殷家凹村村长,即经调县学习政策,进行教育,使能认识并改正错误。原阳一、四区召开了村干会,用政策打通干部思想,一区宋柳园,四区大三李村两村自报黑地二千零五十六亩。汲县三个村新开荒地派负担的有一百五十六亩,除退还公粮四千三百四十五斤外,对应交纳但确系家境困难户,也通过群众民主讨论,予以缓征。这样做的结果,群众反映良好,同时也给今后平衡负担、完成任务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韩保文、茹永乐、冯淑坚)

全国劳模代表返回工作岗位
受到广大人民热烈欢迎
劳模们传达了会议经过和毛主席的指示,充分揭露美帝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和工友紧密团结,掀起生产高潮。
【本报讯】全国劳模代表先后离开首都,返回工作岗位后,受到各地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
东北劳模代表在八日上午回到沈阳。东北人民政府秘书长栗又文、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东北军区政治部秘书长李麟等负责同志,亲到车站迎接。劳模们一下车,立即被群众所包围。群众向英雄热情的献花、握手和欢呼。中南区代表九日下午抵汉口,欢迎的群众向他们投掷鲜花,生龙活虎的腰鼓队、秧歌队尽情表演。戎冠秀回到保定,刚一下车,欢迎的群众就高呼:“母亲来了,欢迎我们的母亲!”她走到那里,群众都用这种亲切的称呼来欢迎她。上海铁路劳模代表马根生回到上海机务段,抢着和涌上来的工友们握手。他的手被正在作工的工友的手握黑了。劳模和工友们都浸沉在高度的阶级友爱中。
在欢迎会和专门举行的劳模座谈会上,代表们向工友传达了毛主席和各位首长的指示,和这次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经过、感想。河北省劳模回到保定,立即发表告全省工人农民书,号召全省劳动人民共同努力,坚决彻底地保证实现毛主席“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和强大的经济力量”的指示。察哈尔省工业劳模代表马六孩向欢迎他的工友说:“我参加主席团和毛主席握手时,我真比见了老子娘还亲。过去反动派看我们比什么都臭。现在我们作了国家主人,受到政府首长和全国人民给的最高荣誉。毛主席所指示的要起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我保证作到,团结工友,搞好生产,报答毛主席!”劳模们又介绍了马恒昌、赵国有的先进生产经验,号召工友学习。北京劳模代表侯德源说:“从这次大会里,我深深体会到要搞好生产,必须依靠群众。”
代表们向各地群众充分揭露了美帝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赵国有在沈阳车站向欢迎的群众说:“美帝国主义直接武装侵略我国领土台湾,再三用飞机扫射祖国的边疆,杀伤我国同胞,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加紧准备力量,任何敌人胆敢冒险侵犯我国,我们就叫他走向灭亡!”旅大代表方忱流在大连车站欢迎大会上向群众说:“我们从北京带给你们坚决无比的信心,就是全国人民都决心解放台湾和西藏,美帝国主义如敢向我们挑衅,我们完全有力量打得它片甲不留!”西北工业劳模代表林师尧、孟玉琳回到西安,听说美国侵略军已越过朝鲜三八线,扩大侵朝战争,立誓回到工厂,动员全体工人弟兄,加速开快机器,努力生产,誓为支援解放全国领土和保卫祖国的后盾。
劳模代表们详细地向欢迎者报告毛主席的近况。河北劳模代表回忆着和毛主席在一起时的情况说:“毛主席和我们握手,握得非常有劲,时间最少一分钟。在握手时,毛主席的眼睛凝视着你,使人感到异常的亲切,给了人们永铭的记忆和永恒的光荣。”五台山护林模范郭能成向群众形容毛主席说:“毛主席身材魁梧、健康,他的手又长又厚,我两个手还握不住哩。”上海代表潘阿耀回到厂里,工友们包围了他,争着看带有亲笔签字的毛主席照片。济南铁路劳模代表李信堂回到家里,从身上摸出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照片,他的老婆立刻说:“赶快做个镜框镶好挂起来。”
代表们冷静地分析了这一次光荣的经历,一致认为:“我们劳动人民所以受到尊敬和欢迎,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把‘劳动创造世界’的真理恢复过来了。”大家因此得出结论:毛主席就是力量的源泉。西北劳模说:吃水忘不了挖井人,翻身忘不了毛主席。只要跟着毛主席走,我们永远是胜利的。

劳模代表刘启宇等致函本报
报告回厂后的感想和情况
【本报讯】全国劳模代表刘启宇,贾鼎勋,姜振元,李墨林回到他们的工厂以后,特致函本报,报告他们对于此次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感想和工厂的生产情况。
刘启宇说,他在北京参观华北农业机械厂和喷雾器制造厂,获得了宝贵的经验。该厂答应把全部工作图样寄给他,帮助他们改进生产技术。在喷雾器制造厂参观时,本来差四分钟就下班了,工友们自动延长时间,直等他参观完了才下工。刘启宇说:“我看见了我国农业机械工业的光明前途。”他说:他此次被工人阶级的友爱深深感动,只有在工作中加倍努力,来感谢各位的帮助和友爱。
本溪煤铁公司劳模代表贾鼎勋来信说:他一回到工场,工友包围了他,第一句话就问看到了毛主席没有?毛主席讲了些什么话?毛主席身体怎样?工友们说:他们工场九月份生产任务超额完成了,质量大大提高了,炉体寿命延长了。他们工场现在正在加强责任制和劳动纪律,为了继续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正做车间经济核算制的准备工作。本溪市委、总工会、行政正把贾鼎勋领导的特殊钢厂做为重点,试行车间经济核算工作。贾鼎勋正领导工友作好三防工作,以便安全生产,提前完成一九五○年生产计划,实现毛主席的号召与指示。
天津铁路管理局德县工务段劳模代表姜振元来信说:“看看人家战斗英雄那些功劳,再看看我这点成绩,人家像海洋里的水,我就像小水点一样。”他号召工友学习女战斗英雄郭俊卿,护厂模范赵桂兰的英勇忘我精神,来完成生产任务。
天津卫生材料厂劳模李墨林来信说:“开会回来,心里总是不忘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对我们说的话,回到厂来工作是更加小心了。”

黄泛区的南凌新村
本报记者 鲁生
南凌,这是原来黄泛区数千个被毁村庄中的一个,曾被黄河水淤成一片黄泥。从那时起,村里就没有人烟了。地主搬进城镇,继续着奢侈的生活;农民四散逃荒,度过了整整十个苦难的年头,十年来,死亡于饥饿的,有四百多人。直到一九四七年秋天,刘邓大军解放了西华全县,流浪十年的南凌村农民,才陆续回到久别的家乡。
家乡是一片黄泥潭,土地是一片芦苇草,寻村没有路,问路没有人。只有那大地主家砖砌的楼房还露着楼顶,高大的柳树还有一个树梢。人们望着楼顶,望着树梢,老年人凭着记忆,青年人鼓着勇气,从黄泥里踏出一条小路。老头子凌水,带着一家六口回村了,住房没房,想开荒地没有粮吃,左思右想没办法,他无望地说:“不如再逃荒走吧!”正在农民们心慌不定的时候,人民政府派侯区长来了。侯区长找到了当年抗日最积极的凌体民,请他把村民召集起来,告诉大家:“蒋匪扒黄河,使我们逃了十年荒,受罪受苦一时说不完。现在大家既回来了,就要安心住下来,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一定帮助大家重建家园。没房住,先割芦草搭草庵,没吃的,割草到周口去换红薯、粮食,只要大家齐心干,困难一定能克服。”南凌村农民见有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作主,重建家园的信心提高了。第二天,有经验的老人和妇女割草搭草庵,青年人下黄水捉鱼……从此,南凌村农民在泥潭里建设自己的家园了。
想不到,第二年正月下了尺多厚的大雪,草房的门子都给堵塞了。老头子凌水连声叹气,他说:“这又是一个难关,饿不死也要冻死。”
在这漫天的大雪里,中共西华县委会和人民政府,把六十万斤粮食,全分区党政军民捐助的九百四十七万元菜金,人民解放军在许昌得的一百多匹马,三千斤棉花,一千多件衣服等物,动员干部踏着大雪分送到各村,抢救那些遭受严重饥寒袭击的农民。
侯区长来到南凌村了,他和几个区干部送来了政府发放的粮食、衣服和马匹。粮食和衣服分给了当下没吃穿的凌武英等三十户。同时告给大家:“政府的救济,只能帮助大家度过这最难的一关,要彻底克服困难度过灾荒,还靠大家合作互助,生产自救。”农民们记住了这两句话,等到冰雪一消,就组织起来,互助开荒。
开荒当中的顶大困难是没有牲口农具,这全靠合作互助解决了。凌来宾和凌他合伙买了一头驴,凌体民和凌世珍合伙买了一辆大车。有了牲口,有了农具,南凌村掀起了一片开荒潮。收麦以后,全村十四个开荒互助组,转成盖房互助组,每家都修起一座大些的草房。到秋天,全村共开了一千六百多亩荒,连从国民党手里接收的拖拉机队开的一千四百亩地,总共播种了三千亩麦子。第二年——一九四九年的春天,全村已经开光了荒地,秋天又种了四千亩麦子。今年夏天,麦子大丰收,每家除了还清历年旧账,还够半年到一年吃的。今秋再来个丰收,生活就能有些改善了。
现在的南凌村,靠着全村人民三年来的苦斗,把一片黄泥潭建设成崭新的村庄。他们砍下老柳树的枝干,在村子的四条街道两旁,栽起一行行的小柳树。在青青的柳树旁边,建筑起一百六十二所新草房。早上,太阳的红色光芒,刚刚射到嫩绿的柳树和黄色的草房上,农民们已经到地里去劳动了,房子里,上年纪的老大娘正边看小孩边做饭。正午,男女互助组员从地里回来,把三年来添买的一百一十六头牛、马、骡拴在柳树下,团团围着坐,一边吃饭,一边讨论下半天的工作。吃过夜饭,老大娘们抱着孙孙去看拖拉机,男女互助组员开会去了,在那过去只能看看的地主楼房里,记工评工,讨论明天的事情。小学生的欢声,洋溢在村周,他们高唱着《东方红》。
过去,在灾荒的年月里,男人受了地主的气,回家在老婆身上出,男人打老婆,婆婆吵媳妇,那里有个安生的日子!现在,婆媳关系是正常了。有一天,劳动模范高玉梅累得睡熟了,当互助组喊叫她开会的时候,婆婆赶快叫醒了她。疯狗咬了高玉梅的脚,婆婆赶快给她裹伤,到处去请医生,买药。陆秀英十四岁就和凌学明结了婚,婚后天天闹饥荒,黄水一来,又到处逃难,结婚十三年连个小孩也没有。今年三月,陆秀英生下个小男孩,喜的两口子老是笑眯眯的。十多年来,村里是生的少死的多,在这重建家园的三年间,全村增添了四十多个小孩。过去,姑娘刚长到十四岁,母亲就不得不卖出去给人当童养媳。而今,妇女有的长到二十岁了,还在母亲跟前。有个媒婆,要给凌纪说媒,这姑娘说:“我找的人是共产党员,还得是劳动英雄,你给我找吧。”
和往年一样,村当中的房院里,还住着拖拉机第二分队,院门外的方场里还停着那十多部拖拉机。从前他们开上拖拉机在村里横冲直撞,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那样开。农民离得他们远远的。今天,那些红色的“麦斯”机,黄色的“卡门机”,绿色的播种机,灰色的“福特机”,还照样停在那里,开机器的人可变了。农民一有空,就走到司机跟前,问长问短:拖拉机为什么会下种?动那里能开动?司机耐心地讲解着,鼓励农民学开机器。同时他们也向农民学习耕作知识。今秋,他们给南凌村种绿豆,照过去的作法,他们是先犁后松土,然后再下种。这次农民告诉他们:随犁随松土随种,能保持水分,好让豆子早发芽。工人听了,改变了旧的耕作法。农民也因为受到他们的鼓励,都想学学使用这新机器,村里的男女青年正努力学习文化,准备学习驾驶拖拉机。

秋征准备在浙江
左春台
今年新区征收农业税的工作,如果做得不好,将会直接妨碍秋收后土地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将今年的秋征做好”,已成为新区全体干部和广大人民的一致愿望。但怎样才能将今年的秋征做好呢?仅有良好的愿望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工作。
(一)整理土地
去年秋征发生畸轻畸重偏向的基本原因是:地亩不确,产量不实,缺乏可资依据的征粮材料。今年浙江省于六月份即有步骤地开始了整理土地的工作。要求把户数人口、土地面积、租佃关系等三个材料搞清楚,求得征粮符合实际或接近实际。
浙江全省共八十一个县、市,四九一个区。伪国民党地政局清丈勘测完竣的有十二个县、七十一个区;已经清丈但未完成的有二十五个县,一六三个区;未清丈过的有四十四个县,二五七个区。我们首先研究不同地区旧土地材料的种类,内容及历史是否完整,然后根据现有的主要材料及当地群众条件与工作基础,在不同地区,提出不同的整理土地的方法和步骤。截至九月底止,全省除个别匪情严重的地区外,土地整理工作已基本完成。据绍兴专区的统计,整理土地后,土地面积一般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至四十,个别地区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九。这就为贯彻执行新区农业税法打下了良好基础。
经验证明:充分运用旧材料,适当运用旧人员(并可吸取知识青年,小学教员,荣退军人等参加),并发动群众校对检举,是整理新区土地的有效方法。这样不但便于及时弄清土地面积,而且可以避免混乱。开始时,有的专区或县,过份强调旧材料的缺点和复杂难用,总想搬用老区经验,如发动群众陈报、插标等,结果劳民伤财,得不到应有的效果。经验也证明:旧材料是有缺点的,而且缺点很多。但只要自觉的运用,而不是盲目的搬用,便不怕它有缺点。旧材料的地亩也是不准确的(如浙江未经过测量的地区,地亩真实性一般只达七八成,个别地区只有五六成。长兴县旧材料一般是田八折,地七折,山五折),但只要经过调查研究,掌握了它与实际数目的差额或比例,便可做到“心中有数”。正因为旧材料有缺点,不准确,才须要加以整理,并发动群众加以校对,这比盲目的毫无材料的去发动群众自报反黑田要稳妥捷便得多。当然,运用旧材料而不改造旧材料,盲目的信任其准确性,也是错误的。
(二)定好产量
关系执行政策和完成任务最大的一环,除了弄清土地面积外,便是土地的常年应产量。产量是比土地面积更难掌握而又具有更多机动性的问题。因此,定好产量便成为今年秋征能否做好的关键。浙江是从两方面着手解决这个问题的。
第一是解决定产方法问题
开始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方法:一种是搬用老区的“民主评议”与“自报公议”的方法,这种方法已证明在新区行不通;另一种是“分片评等,分类折合,调查定产,结合评议”的方法,这是在实验中摸索出来的方法。经验证明:这是合于新区条件,简易可行而又易于收效的方法。
为什么“民主评议”“自报公议”在新区行不通呢?定产工作是决定每一农户对国家缴纳多少农业税的问题,一般的规律是:群众觉悟程度高,又有坚强领导的地区,产量便评的公平合理接近实际。在一般地区,“村本位”的现象一时难以克服,形成老实的吃亏,滑头的沾光、畸轻畸重、难以公道。有些地区曾经搬用老区经验,结果积极分子脱离群众,干部与群众对立,群众往下拉,干部往上抬。时间拖了很长,产量并未评好,群众也不满意。
什么是“分片评等、分类折合,调查定产,结合评议”的方法呢?
“分片评等”就是把土质相同的田地分成若干片,让群众评议各片间的差额,只评等级,不评产量。片不宜过大,也不宜过小,过小则是“满天星”,花费群众很多工夫,且容易使经营好的户吃亏,经营差的户讨好。过大则不摸边,且会造成片内“坏地吃亏,好地沾光”。
“分类折合”就是把占主体的田、地以外的山、荡,按不同产量分出几类,评出与田、地的折合比例。如当地一般土地为水田,即评出当地几亩山地或杂地,折合一亩水田;如当地一般土地为旱地,则将其他土地评出与它的折合比率。有的地区,群众愿把田、地、山、荡,各用分片评等或分类评等的方法,而不用分类折合,这要看各地具体条件及情况而定,以简易合理为原则。
“调查定产”就是政府(可协同积极分子,农民代表,生产劳模等)按群众分片评等的材料,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求出各片各等各类的产量。即是根据调查来定产。调查定产时,也不需要到每片每等中去定。根据常山县的经验,最简便而又较正确的方法,是在每区中找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片(或乡村)和一般片(或乡村)作比较,只要将这个具有代表性的片定的切合实际,公平合理,作为标准,就能够根据各片、等、类的差额,推算其他片、等、类的产量。这样,乡与乡,区与区之间的产量易于平衡一致,群众也容易接受。把这个具有代表性的片的产量定好并非难事,重要的在向群众学习。如:衢州召开区长会议,对定产问题,谁也说不出实际情况,结果把产量拉低很多。一个出席全国劳模会议的代表,一口气把全县各个片的产量说了出来,使大家哑口无言,不能不承认这是合乎实际的。常山县召开区长会议,每个区找了几个老年农民,定出了全县产量草案,拿回各区去对照,农民一致认为公平合理,很少变动。这种作法既切合实际,又节省时间。其关键在于调查研究,掌握材料,实事求是。(旧的科则等级和地价,也是定产中重要的参考资料不可忽视。)
“结合评议”就是将政府调查定产的方案,经过乡农民代表会讨论通过,对个别不适当的地方加以修正,然后把这个切合实际公平合理的定产贯彻到群众中去。自上而下的调查定产和自下而上的讨论修正必须密切结合,不能彼此孤立,否则便会形成“派产”。特别是山区或土质比较复杂的地区,田地分散,土质不一,产量悬殊,面积也不一致,同片中产量特高特低的情形是难免的,必须结合评议加以个别的必要的修正。根据常山县的经验,召开农代会,总结生产,评功选模,深入发动群众,进行生产教育,并通过定产,这是最好的方法。群众会从人民政府一年来领导生产的成绩中,懂得定产也是为了生产。如绍兴专区上虞县崧厦区的代表说:“本来认为政府向阿拉要东西总是不好的,现在才懂得征粮是穷人翻身的资本”。江东区九江庙村有三本田亩册,去年交出了一本(最不正确的),土整时交出了第二本(也是不正确的),而在农代会明白了定产意义征粮办法后,为了负担合理及将来进行土改,即交出了第三本(确实的)。
这一新的方法,是用评等、分类、调查定产的方法从群众中来,再结合评议回到群众中去;凡是评等分类、调查定产以合乎实际,又经过充分酝酿,结合评议作了个别修正的,不仅可以顺利通过,而且很快会为群众所接受,认为这样是比较公平合理的。
第二是解决定产思想问题
浙江全省从十月初全面进入定产工作,为了定好产量,必须解决定产思想上的偏差,首先是干部思想上的偏差。这些思想偏差,据初步了解,主要的是:
一,富庶地区根据典型乡的试算,按实际产量依率计征的结果,可以超出任务,因此,便产生了压低产量,“凑合完成任务”的思想。贫瘠地区,按实际产量依率计征,不能全部完成任务,也有想把产量提高一些的偏向。
二,“税率就是任务”,有些人认为产量定低些,任务就小些,便于完成任务。
三,认为把产量定高了,是破坏了政策。而把产量定低了,顶多是影响完成任务,对执行政策就没有毛病。
四,认为产量定低些,好向群众讲话,干群关系容易搞好。
五,认为去年征粮要地主多负担,(其实尾欠仍然很大)今年要政府吃点亏吧。干部在整风后,对于执行政策,对于群众观点有了明显的转变。但在定产上,在区乡干部中表现了尾巴主义的偏向。因此,“必须反对不顾政策,单纯完成任务的偏向,同时也要防止强调困难,放任自流的偏向”(政务院关于新解放区征收农业税的指示)。经验证明:端正思想,实事求是,按条例办事,是定好产量,正确贯彻合理负担政策的首要一环。
(三)结合减租
只弄清了人口,土地,产量,而没有议定租额,对于有租佃关系的户的负担额,还是不好计算的。因此,第三步便是减租结合征粮,将业佃分租成数定下来,以便及时计算租佃负担。浙江有些县以县或区为单位;召集业佃双方(每村选一佃户代表,每乡选一业主代表)到县议租,其好处是:使议租工作从分散繁复走向集中简便,既能按政策法令办事,又能使那些顽抗的地主无技可使;既解决农民的减租要求,又解除地主怕农民不交租,怕农民降低议租产量的顾虑。同时也便于及时过拨和造册计算负担。在会上,对业主要讲通加二减二(即出租收入一百斤作一百二十斤计算)的道理,说明这不仅是合理的,而且含有鼓励劳动生产的意义。对佃户要讲通今年减租不仅要使地主够交负担,而且使其够生活,否则对农民也是不利的。要做好一个基点乡的议租试验,以便吸取经验,解决租佃双方负担上的具体问题。如农业税常年应产量和议租产量的关系,大小业主的负担问题,轮租地负担,地主不好归户的负担等。谨慎而正确地解决租佃负担问题是贯彻政策和保证任务很重要的一环。这是不能马虎的。
(四)归户造串
人口、地亩、产量,租佃问题搞清以后,即开始归户、造册、造串(即填发纳税通知书),结合调查评议(计算核对和评议减免),动员群众集体缴粮。这是征粮准备工作的结束,也是征粮行动的开始。
为保证依率计征,克服分配任务的盲目性,浙江省今年一般采取集中在县进行归户造册计算负担的办法。聘请助征人员,采取负责制度,即几个人负责几个乡的计算造册工作,从始至终负责到底。
乡(村)组织包括各阶层代表在内的乡农业税调查评议委员会。其主要任务一是按县政府所造各乡征收清册,公布每户应交税额,并告诉各户这个数字是怎样计算出来的,发动群众核对是否合于他的人口、土地、产量、租佃关系的情况。二是评议减免(包括灾情减免和烈军工属孤寡老弱特殊困难户的照顾)。经核对无误、评议减免、报县批准后,即造串缴粮,并订立缴粮计划,检查粮质,为“缴快,缴好,缴足”,开展群众性的集体缴粮运动。在这里,及时揭破反动地主和特务的谣言,镇压其破坏活动,是十分重要不容忽视的。
(五)集体缴粮
做好了以上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且做得充分成熟了,就具备了开展集体缴粮运动的条件。根据金华若干征粮重点乡的经验,只要做好了准备,一个乡的缴粮工作,在三四天内即可全部顺利完成。在这里,仓库的准备(内部组织健全,入库计划严密,做到计划准确,手续清楚,接收迅速,秩序良好,解报及时),特别是正确解释清理去年尾欠问题,打破带头吃亏的顾虑(去年浙江征粮中地主尾欠尚多,群众批评我们:“先交的挨打,迟交的挨骂,不交的便罢。”),是开展集体缴粮运动的关键。
浙江全省现正进入定产议租归户造串的紧张阶段,至十月下旬各县做好一个乡(或区)的缴粮示范,十一月份全面开征。假如各县能按照省府指示的准备工作认真做好,那么,可以相信,全省便能在十一月底有秩序的按照中央农业税法完成征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