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和平签名运动资料展览会
今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预展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为迎接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并为加强和平宣传,使社会人士了解我国和平签名工作之实际情况起见,特举办“中国和平宣言签名运动资料图片展览会”,定于二十日起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预展。陈列内容主要为图片与有关和平签名的实物资料。正式展览日期订为自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止,每日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开放。

解放军战绩展览会
展期至下月一日闭幕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绩展览会自本月一日在故宫博物馆揭幕以来,很受各界欢迎,每日前往参观者络绎不绝。该会原定本月十六日闭幕,但因许多观众纷纷要求展期,并且进行登记参观的机关团体已排至二十五日,为了照顾广大群众都能得到参观机会,决定展期至十一月一日闭幕。参观时间仍照旧(每日上午九时至十二时为机关团体参观,十二时至下午五时为市民自由参观)。
(韩澍)

国际书店天津分店
定今日开幕
专门发行外国文书籍、报纸、杂志的国际书店,自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一日在京成立了总店以来,在吸收苏联先进文化及介绍马列主义理论方面,起了极大的作用。但由于该店创立不久,国内分支机构仍未能普遍建立,在各地的发行工作,多靠新华书店的协助。迄今为止,已设分店的地方,仅有上海、汉口、沈阳、大连和哈尔滨等地。故在全国各大都市建立分支店,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乃是该店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天津为华北最大经济中心,不但工厂、学校密集,苏联侨民亦多,对于苏联书刊的需求甚大。经该店几个月来积极筹备,天津分店已定于今日正式开幕。对于今后天津读者学习苏联的先进文化将有莫大帮助。

大众科学讲座
青年服务部与中央人民科学馆合办的大众科学讲座,本月份第三讲“机械是怎样制造的”,定于十月二十一日(星期六)下午三时半,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礼堂举行,并配合讲题放映电影,希持月票听众准时出席听讲。(隋垠)

苏联介绍讲演会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定于今日(二十日)下午七时半在南河沿十九号举行“苏联介绍”讲演会,请亚伊奇阔夫讲“苏联的家庭和婚姻”。凡持有入场券或苏联介绍长期听讲证者,届时均可前往听讲。(陈应楠)

新书刊介绍
《新华月报》二卷六期
本期是国庆节特大号。画刊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一周年等四十八幅。全书约八十万言。卷头言是宋庆龄、李济深、张澜、林伯渠等庆祝国庆的论文四篇。以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为巩固和发展人民的胜利而奋斗(周恩来);一年来人民政府在政治法律方面的几项重要工作(董必武);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一年财政和经济工作的状况(陈云);一年来的文教工作(郭沫若)。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特辑十四篇。世界民主青年在北京会师十二篇。经济方面有综合稿全国普庆丰收;新解放区农业税暂行条例及有关指示和论文计四篇。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特辑四篇。恩格斯读书札记(特译稿);西蒙诺夫对“中国人民的胜利”电影的解说全文。关于苏联文艺批评问题的特译稿三篇。卷末是该报一年工作的回顾。

北京少年儿童六十五期
《北京少年儿童》第六十五期于十月十八日出版。这期内容有:鲁迅先生的小故事《一件小事情》,是为了纪念他逝世十四周年的;《团员王金珍》是介绍一位参加青年团北京市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让小朋友们向青年团员学习,准备自己将来也参加青年团;《好榜样——特等战斗英雄吕顺保》和《技术能手刘聚宝》介绍了两位参加全国工农兵英模大会的代表。“我们参加了体育大会》是两位小朋友写的他们参加今年京市体育大会的情况和介绍他们学校的节目的;《学着记日记》和《怎样做炭条》也是小朋友作品。《平地秋千》和《王三赶集》是有趣的集体游戏和算术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