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京市执行镇压与宽大结合的方针
严重打击反革命活动
一年多破获重大特务案一百七十七件对怙恶不悛的首要分子给予严厉制裁
【本报讯】北京市军管会和人民政府一年多来根据“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方针坚决镇压了反革命活动和积极进行了肃清反革命残余的工作,予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残余匪帮的反革命阴谋活动以严重的打击,镇压了反革命分子垂死挣扎的气焰,安定了人民首都的社会秩序,使广大人民得以安居乐业,同时,在恢复和发展生产建设事业上,也提供了保证的条件。
京市自解放后,首先拘捕了市内国民党特务破坏分子,集中了散兵游勇,消除了解放初期的混乱现象,继而进行了特务分子和反动党团人员登记,并成立管训特务分子的清河训练大队,实行管训改造。并且继续不断地侦捕破案,大力打击了首要的潜伏敌人。至今年九月底的一年零七个月中,人民政府公安局共破获重大特务案一百七十七件。其中包括美帝海外情报部特务熊先立等间谍案六件;国民党特务头子张荫梧、吴雷远等阴谋组织暴动案十六件;伪军统局经济特别组特务徐文乔伪造钞票,中统局特务张健伟供匪工矿情报等阴谋破坏人民经济建设案十一件;伪绥靖总队特务计兆祥供匪情报等阴谋潜伏破坏案一百二十件及特务分子冒充我工作人员杀人、抢劫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案二十四件。共逮捕特务分子一千五百六十五名,美帝间谍二十四名。我公安机关依据“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对其中怙恶不悛的首要分子,给予了严厉的制裁。截至今年九月底止,除处决了计兆祥等一批罪恶滔天的特务匪首外,并处决了一批杀人惯匪及罪大恶极的恶霸分子。另有反革命分子一六八名已由军管会或法院分别判处徒刑。此外,一般的特务分子三九二名,反动党团区级以上人员三四三○名经勒令登记后,加以管训或管制。其中一七六三名已押解清河农场,强迫他们在劳动中改造自己,重做新人。其余的均在公安局管制下,加以考察,其中有些真心悔悟并经过事实证明了的,已经缩短管制或取消了管制,但有些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者,则给了他们以严厉的惩处。
这些成绩的获得,主要是北京市的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结合每一阶段的具体情况,纠正了“骄傲轻敌”和“片面宽大”的思想,严肃地执行了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正确政策,并随时把案件公布,揭穿美蒋诡计,教育群众,提高警惕,随时粉碎敌人的破坏阴谋。
(林·柯)

左权将军等烈士灵柩移葬
今在邯郸举行移灵典礼
中央人民政府等单位代表前往公祭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落成典礼同时举行
【本报讯】在抗日战争中先后光荣牺牲的前十八集团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及杨裕民、张衡宇、何云、高捷成、赖勤、陈光华等烈士移灵典礼,今日在邯郸举行。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同日举行落成典礼。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华北军区、河北省府等党、政、军各单位代表及烈士家属等多人均前往陵园举行公祭。
左权将军是在一九四二年牺牲的。当时国民党反动政府已由“消极抗战”到“坐以观战”,只有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在敌后极艰苦的条件下抗击日寇。而日寇也以其大部分兵力对付抗日敌后战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十八集团军高级将领左权将军亲临前线督战,以身殉国。同时牺牲的张衡宇烈士是中国共产党北方局政权工作部秘书,何云烈士是华北新华日报社社长,陈光华烈士(原名金昌华)是参加抗日战争的朝鲜青年的组织者与领导者。此外,杨裕民烈士是冀东抗日联军政治部主任,高捷成、赖勤烈士是冀南银行行长,都先后在抗日战争中牺牲。当时左权将军及杨裕民烈士等的灵柩因战争环境,都暂时安葬在涉县石门村。
由于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由于全国军民的团结抗日,也由于千万像左权将军一样的先烈们的英勇牺牲,中国人民战胜了凶恶的日本帝国主义。人民永远纪念着这些忠贞捍卫祖国、奋不顾身、洒尽自己热血的先烈。一九四六年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决议在邯郸修建烈士陵园,并移葬左权将军等烈士的灵柩。
四年来先后经过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华北人民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的直接督促,邯郸烈士陵园修建工程至今秋已告完竣,左权将军等烈士灵柩也由专门组成的移灵委员会慎妥地由涉县移到邯郸。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为左权将军移灵致电河北省人民政府转邯郸专署转移灵委员会,电文如下:
际此左权同志移灵安葬,谨电表示深切的敬意与哀思。左将军的精神永垂不朽。
政务院 十月七日
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中共中央华北局为左权将军移灵及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落成典礼撰送挽联挽词如下:
烈士们永垂不朽
丰功伟绩,可歌可泣。死于太行山麓,活在人民心里,为祖国永树典范。
钢铁意志,保卫和平。敌人犹在猖狂,追随先烈血迹,将革命进行到底。
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敬挽
左权将军千古
艰苦勇毅,奋战太行。万千英豪敬效模,英雄事业播神州。为革命牺牲,精神与日月长存。
中共中央华北局敬挽
革命烈士们千古
为革命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
中共中央华北局敬挽

罗马尼亚工人党总书记德治
函毛主席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十八日讯】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德治以亲笔签名贺函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祝贺我国国庆。贺函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一周年纪念之际,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向您致热烈的同志的敬意。中国人民在自己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辟的道路,建立了自己自由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以此加强了全世界的和平民主力量。这一和平民主力量正以不断增长的威力为保卫和平及反对挑拨战争和奴役人民的英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斗争。
我国的劳动人民怀着亲切的心情和热爱,注视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其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值此中国人民伟大的节日,也是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的节日,谨祝您,敬爱的同志,在繁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道路上获得新的胜利,来巩固以不可战胜的苏联及伟大的斯大林为首的世界和平及社会主义阵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以及以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万岁!
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天才导师、和平的伟大旗手斯大林万岁!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 德治

美国选择了扩大侵略战争的道路
杜鲁门叫嚣战争动员
企图用飞机大炮绞杀亚洲人民的自由与独立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美国新闻处旧金山消息:美国总统杜鲁门与麦克阿瑟在威克岛举行会谈以后,于十八日在旧金山发表了一篇进一步实行战争动员的演说。
杜鲁门在这篇冗长的演说中毫不掩饰地表明,美国帝国主义者已选择了扩大侵略战争的道路。他在肆意诽谤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后扬言:美国“必须以实力来反对实力”,“建立足够强大的武装部队”。杜鲁门说:“这就是我们所做的选择。我们坚定而决然地做了这个选择。”
杜鲁门的演说也表明,美国已成为杜鲁门所矢口否认的“军国主义的国家”。杜鲁门说:“我们必须继续增加我们的军用生产。我们必须继续增加我们的武装部队——海陆空军——的实力。我们必须把较多的我们的资源用于军事用途,把较少的资源用于民生消费。”但杜鲁门不得不承认:“所有这些都将是困难的”。
杜鲁门在演说中要求所有美国的仆从国家也加紧战争准备。杜鲁门说:“这不单是美国一国的任务,这是需要所有自由国家(指美国的仆从国家)共同担负的任务。”
杜鲁门还以花言巧语来欺骗亚洲人民,妄图掩饰其在整个远东扩大侵略的强盗面目。杜鲁门极端虚伪地说:美国“同情并且将协助”亚洲各国人民取得和保卫他们的“自由与独立”。但杜鲁门接着就露出了美国对亚洲人民自由与独立的“同情和协助”的真相。他毫不隐晦地说:“我们的兵士们正在亚洲作战,协助一个……小国(按指朝鲜)取得它的自由和独立。”人们从这里可以知道,原来杜鲁门企图像在朝鲜一样,用飞机、大炮来绞杀亚洲人民的自由与独立。

首都文化界昨集会纪念鲁迅
郭沫若等强调指出:要学习鲁迅的爱祖国爱人民和仇视敌人的精神。
【新华社十九日讯】首都文化界十九日举行鲁迅先生逝世十四周年纪念会。纪念会由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主持。到会的有首都及各地在京的文艺工作者、各民族文艺工作者的代表、工人、战斗英雄、学生、有关各机关首长、各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各国记者共九百多人。
纪念会由全国文联主席郭沫若致开会词。他说:中国革命文化的伟大战士鲁迅先生是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他号召大家学习鲁迅的爱憎分明,强烈地爱祖国、爱人民,也强烈地仇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精神。
在纪念会上讲话的有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胡乔木、北京市文联主席老舍、朝鲜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崔英、塔斯社驻中国分社社长罗果夫、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副署长周建人、作家胡风、战斗英雄张明、工人代表张世荣、学生代表郑仕钧等。
胡乔木在讲话中指出:随着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文艺工作者在扫除反革命文艺、发展革命文艺、推行文艺大众化、培养青年文艺工作者各方面获得了伟大的胜利,这是鲁迅事业的胜利。但是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缺点。我们有责任认真学习鲁迅先生的工作精神,学习鲁迅的密切关心政治,随时随地用自己的笔热烈地尖锐地准确地打击人民敌人,学习鲁迅对于文学艺术事业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学而不厌、力求进步的学习精神,并且为了这些,应当改善对于鲁迅的思想和艺术的传布工作。
老舍在讲话中回忆了在重庆纪念鲁迅先生时受国民党反动政府无耻迫害的情形。他指出今天不仅鲁迅受到尊敬,每一个革命文艺工作者都受到人民群众的尊敬。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学习鲁迅的爱祖国、爱人民的战斗的精神,来报答人民的尊敬。
崔英在讲话中指出:鲁迅的作品对朝鲜的革命文化已经起重大的影响。他希望朝中两国文艺工作者更好地团结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国侵略者。
罗果夫说:鲁迅是苏联人民的伟大的朋友,在他的文学生涯中,他曾用极大的努力向中国人民介绍苏联的文艺。
胡风的讲话着重分析了鲁迅思想中所充满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
张明生动地叙述鲁迅的著作和鲁迅的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曾在最困难的战斗中给他以胜利信心。
纪念会在讲话结束后放映了根据鲁迅遗著《祝福》改编的越剧《祥林嫂》而摄制的电影《祥林嫂》。
今天北京各报都出了纪念鲁迅的特刊或刊登了纪念鲁迅的文章。北京大学和其他学校今晚分别举行纪念鲁迅的晚会。

上海举行鲁迅纪念会
与会者并前往鲁迅墓上扫祭鲁迅在沪故居决改建纪念馆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化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于十九日上午联合举行鲁迅先生逝世十四周年纪念会。到会的有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毅、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部长陈望道、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化局局长夏衍、文学家冯雪峰、巴金及鲁迅先生夫人许广平等一百二十余人。
纪念会上夏衍、陈望道、冯雪峰、陈毅、许广平等相继讲话。陈毅市长说:今天纪念鲁迅先生,要继续发挥他的伟大的战斗精神。许广平说:文学艺术界应学习鲁迅先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
会后全体前往鲁迅先生墓上扫祭。
华东军政委员会主席饶漱石及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舒同等亦曾往墓地致祭。今日上海各大报均出纪念特刊。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已决定将鲁迅先生在上海山阴路的故居改建鲁迅纪念馆,现正动工修饰。鲁迅夫人许广平将按照鲁迅先生生前原状亲自布置屋内陈设。
又,鲁迅先生故乡绍兴,同日亦在浙江省立鲁迅文化馆举行纪念大会及举办小型鲁迅先生文物展览会。该地各中学、文艺团体也都以座谈会、晚会等方式进行纪念活动。

西北大行政区一级机关
整风运动已经基本结束
重点检查具体分析订出改进办法干部思想水平提高工作开始改进
【新华社西安十九日电】西北大行政区一级机关的整风运动,历时四个月,现已基本结束。
全区此次整风,是在今春反对贪污腐化、铺张浪费等不良倾向的基础上发动起来,以反对领导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为其主要内容。这次整风和工作检查密切结合,并通过检查出来的一个或几个主要问题,联系检查领导和一般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制度等问题,使干部的思想水平普遍得到提高,干部关系更加团结,官僚主义已大为减少,多数机关的工作已开始改进。
各机关在整风开始都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动员,有些机关并及时解决了一些可能解决的问题,不能解决的也及时说明理由。这样就打消了部分干部中的消极态度,使检查工作、批评缺点、暴露问题的空气逐渐普遍展开。接着,各机关即根据所暴露出来的问题,选择其中一项或几项主要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在检查中要从产生成绩、缺点的原因联系到执行政策、方针,和思想作风、工作方法、工作制度等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具体的分析。多数机关均按此方法进行,一般都根据检查和分析的结果,结合当前情况,订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工作的办法。这种重点检查、解决问题的整风方法,是西北大行政区一级机关整风中的主要经验之一。各机关在整风中都结合工作总结,进行个人思想检查,使整风精神具体贯彻到每一干部。
西北区一级机关经过此次整风,对前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发动群众不够,了解实际不够,检查不够,工作重心不明确,步骤杂乱等比较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已有初步改进。许多机关已抽出部分干部分赴各省少数民族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工作。由于工作方法、作风和制度的改进,各机关的办事效率较前显著提高,压积公文、推脱责任的现象已大为减少。各机关并普遍建立了办公、会议等制度,上下级之间、各部门之间的职责,也有了明确的划分。有些机关订出了定期的检查制度。这对清除官僚主义、巩固整风成果和继续提高干部思想作用很大。
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彭德怀同志在西北区一级整风座谈会上指出:这次西北大行政区一级的整风运动,并不是把一切重大的问题都解决了,只是反对了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而在实际上也只是反对了其中突出的部分。为了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还须在这一次整风运动结束以后,持久深入地展开反对经验主义的思想斗争。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以巩固整风成果。

全国青联等三团体
盛宴欢送世青代表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于十九日晚举行盛大宴会,欢送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宴会进行中,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赠送各国代表以纪念礼物。苏联、朝鲜、捷克、德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蒙古、共和西班牙、古巴、巴西、自由奥地利、荷兰等国代表亦纷纷以纪念品赠送中华全国青年联合总会及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德国青年代表并献德国青年给毛主席的致敬信,奥地利青年代表将奥国工人利用业余时间特制的公文皮包托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转献给毛主席。宾主间屡屡为斯大林和毛主席的健康与全世界民主青年的大团结而干杯。宴会中洋溢着热烈与友好的气氛。

京市首届团代会闭幕
青年团北京市委成立
选出杨伯箴等三十一人为市委
【本报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第一届代表大会于十八日闭幕。大会讨论和一致通过了团市工委副书记杨伯箴所作《加强领导,加强教育,进一步发挥团的作用》的报告。大会最后一天选出了杨伯箴等三十一人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委员,正式成立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大会在听取团市工委副书记张大中所作关于此次代表大会的总结报告后,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及抗议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通电。
大会第二日(十六日),石景山发电厂、华北农业机械厂、清华大学、郊十二区、郊十六区等单位曾分别作了有关团的工作经验介绍。十七日晚上,中共北京市委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曾联合欢宴全体代表。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彭真、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曾莅临大会指示,给全体代表以极大的鼓励。
【又讯】青年团北京市第一届代表大会,于十八日选出了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委员,正式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全体委员名单如下:
杨伯箴、张大中、侯俊岩、项子明、杜平、佘世光、王率从、张进霖、张硕文、周广渊、周世贤、潘梁、张彭、郭麟川、李智、施璐怡、汪家鏐、刘汉章、张镜、朱熿、王大明、韩察、王士谷、朱学、冷林、庄沂、张群玉、李振奇、朱文佩、高明亮、沈善齐共三十一人。

悼左权将军
聂荣臻
当故第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移葬邯郸烈士陵园之际,我们沉痛悼念毛主席、朱总司令的亲密战友,中国共产党模范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的领导者之一、中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子左权同志!
左权同志湖南醴陵人。早岁习军事于广东湘军讲武堂及黄埔军校第一期。后与刘伯承同志等投入广州莫斯科中山大学,转往苏联留学,继又转入苏联陆军大学学习。一九三○年左权同志归国,即驰抵江西革命根据地,为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身于人民革命战争。在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左权同志历任红军大学教官,野战司令部作战科长,红军第十军政治委员,第十军军长,第一军团参谋长,第一军团军团长。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改编为第八路军,左权同志任第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在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下,策划与指挥全军,转战华北,深入敌后,创造抗日根据地,开展人民战争,与日本法西斯搏斗。一九三八年武汉沦陷以后,卖国贼蒋介石日益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日寇集中全力,回师“扫荡”敌后,抗日战争走向最艰难困苦的阶段,第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的太行区,更遭受到日寇和蒋匪帮反动军极其残酷的进攻。左权同志灵活运用了毛主席的战略战术,优秀地指导全军,依靠人民,进行英勇战斗,粉碎了日寇历次的残酷“扫荡”,并不断以实战经验和苏联红军先进的军事科学,教育干部,整训部队,严肃纪律,显著提高了部队正规化的建设。一九四○年秋,左权同志亲身策划与指挥了轰动中外的百团大战,毙伤俘敌伪四万余人,获得了抗战史上辉煌的战果。但我们亲爱的左权同志,于一九四二年日寇“扫荡”太行区时,在麻田亲率部队出击,不幸壮烈牺牲,时年仅三十六岁。左权同志的牺牲,是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巨大损失!
左权同志离开我们八年多了,但他在毛主席、朱总司令教养下所富有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优良作风,永远活在我们心里。左权同志在回国的十二年中,未尝一日离开人民军队,未尝一日离开军事前线,以忘我的革命精神和战斗意志,以英勇、沉着、果敢的战斗作风,教育与指挥部队,向国内外敌人作决死的斗争,十二年如一日,最后,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生命,尽到了共产党人和人民战士最高的职责。十二年来,左权同志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丝毫不苟,准确负责,愈困难时愈坚定,愈胜利时愈清醒,也从来没有不安于机关工作,一直忠心耿耿,为人民、为战士、为下级服务。他虽然是部队的高级首长,但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工农本色,他的超人的刻苦、朴实的作风,深刻的影响了干部和部队。左权同志酷爱学习,常善于百忙中挤出时间,钻研革命理论,翻译苏联红军战斗条令和其他军事科学论文,教育部队,正由于他孜孜不倦、联系实际地努力学习,因而能深刻体会毛主席的军事学说,在军事建设和对敌作战中获得优异的成就。左权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将永恒的遗留给我们,做我们的榜样,鼓舞我们继续前进。
我们沉痛地悼念左权同志,我们也时刻难忘千千万万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自我牺牲的烈士们,我们的先烈们,以鲜血换来了今天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光荣完成了人民战士应尽的崇高的责任。今后,巩固与发展人民革命的成果,完成烈士们未竟的事业,就有赖于我们生者更好的努力。目前,中国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正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已严重地威胁了我们人民祖国的安全。我们人民解放军的每一个指挥员和战斗员,必须高度警惕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准备随时打击侵略者。我们要继承与发扬先烈们忠于人民、忠于职责、勇往直前、所向无敌的战斗意志和革命英雄主义,解放祖国的一切领土,保卫祖国的和平。我们要以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胜利,来纪念先烈们的伟大业迹。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