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拥护苏联的和平建议
编者按:九月二十四日上午,首都青年在太和殿举行了一个五万人的群众大会,欢迎世界青年联盟代表团。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会上致欢迎词。下面是他的演词的全文。题目是编者所加的。
今天我们在北京欢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这同时是我们中国民主青年的大团结,全世界民主青年的大团结,全人类进步的方生力量的大团结。
我们首先要为这一历史事件表示庆贺,向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致崇高的敬礼,向代表团的代表们致崇高的敬礼!
尽管我们的服装的样式不同,皮肤的颜色不同,语言的音调不同,但我们只有一条心: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保卫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争取全人类的共同安全和幸福。这些也就是我们共通的言语。
全世界早就划成了两个对立的阵营,一边是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和平阵营,另一边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阵营。
今天这两个阵营的对立是更加明显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贩子们和他们所裹胁的一群强盗集团已经由阴谋挑拨战争的阶段,进展到实际进行侵略战争的阶段。
今天我们在这儿开欢迎会,欢迎我们的和平斗士,但我们都知道,就在这同一时刻,美国的飞机一定正在轰炸平壤、汉城、浦项。
朝鲜人民,尤其朝鲜青年,正在英勇地进行着反侵略的正义战争。他们不但是在为祖国的独立自由而战,而同时是在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而战。
今天我们的客人中有朝鲜的青年代表,我们应该向朝鲜代表特别表示敬礼。我们应该用全世界进步青年的名义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用实际行动来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我们应该一致高呼:一切侵略者滚出朝鲜去。
同时,就在这几天,成功湖正在开着联合国第五届大会。在三天前苏联的代表维辛斯基已经向大会提出了建立持久和平的方案:一、谴责一些国家从事新战争的宣传,并要求惩办这种罪恶行为,二、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的使用,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并宣布首先使用者为战争罪犯;三、美英法中苏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并在本年内裁减军备三分之一。
这正是合乎全人类共同要求的建议,是苏联一贯的和平政策的坚持,把斯德哥尔摩的和平宣言更加充实了。我们要彻底拥护苏联的和平政策,并彻底拥护维辛斯基的建议。
但是我们知道,联合国现在是美英帝国主义集团的操纵之下,对于苏联的和平建议一定是要加以种种阻挠的。首先一个显明的证据,便是唯一代表中国人民、彻底拥护和平的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遭受着美帝国主义集团的忌避,不能够出席。
然而尽管害了眼病的人,闭着眼睛不敢正视太阳,太阳依然光芒万丈,照耀着四面八方。太阳决不会为了眼病患者减少他一点光辉,减少他一点热量!
尽管战争贩子们怎样阻挠苏联的和平政策,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善良人们是一定彻底拥护的,这是不可抗拒的消灭侵略战争的力量!
全中国的进步青年团结起来,加强我们的和平力量,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
全世界的进步青年团结起来,加强我们的和平力量,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万岁!
全世界持久和平胜利万岁!

中国和平签名运动的情况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接受了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和平宣言以后,即于四月二十八日对全国各地区、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发出通告,号召全国人民积极参加和平签名运动。五个月来,全国各地成立了三十四个和大分、支会,和平签名运动遍及于全国六大行政区和内蒙自治区、十二个大城市、九个行署、二十九个行省和二千零八十五县的每一个乡村。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工作,在中国已经成为广大群众所热烈支持的运动。中国人民,已经以伟大的革命胜利对世界和平作了重大贡献,现在又以一亿三千八百多万的和平签名对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三个阶段
中国人民进行和平签名运动的过程,可分三个阶段来说。
在和平签名运动第一阶段中(五月中旬至六月底),一般城市中有组织的群众都动员起来,并做好了深入和广泛的开展和平签名运动的准备工作。在这段期间内,全国各主要城市都成立了和大的分支会,并联合了当地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及政府机关,部队组织宣传、发动签名,使有组织的群众的百分之九十到一百都签了名。在较大的城市,如北京、天津等地的签名人数很快就超过了各该地区全人口的二分之一乃至三分之二。这阶段总计签名人数近三千万,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六。同时,由于对保卫世界和平认识的逐渐提高,在征集签名工作中涌现了大批积极分子。中国和大委员会组织了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团由萧三率领分赴各地,再进一步扩展了和平签名运动的范围。
第二阶段(七月初至八月中旬)是在美帝侵略朝鲜的战争发生以后,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已经发出了七月一日至七日和平签名运动周的号召,这就使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与和平签名运动更密切的结合起来,和平签名运动开始由有组织的群众发展到无组织的群众。美帝国主义凶残的侵略面目再一次在中国人民面前暴露出来,我们所进行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教育,在这一期间不仅使签名人数由近三千万增至五千万以上,而更重要的是使广大的无组织群众也开始组织起来。大家看到了朝鲜人民的胜利,更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尽管残暴,但本质上是纸老虎,只要我们团结起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都是可以击败的。
第三阶段(八月中旬以后)正值美帝国主义不顾世界人民的反对,继续扩大远东侵略阴谋之际。中国和大委员会于八月十三日发出了“扩大和平签名运动、争取两万万人参加签名”的号召,采取和平签名运动和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密切结合起来的方针,向中小城市农村大力推进和平签名运动。同时,在广大人民的要求下,各人民团体组成了慰问朝鲜人民的中国人民代表团。代表团归国后,向全中国人民传达了他们亲眼目睹的朝鲜人民的英勇爱国精神和相对之下美帝国主义者的极端无耻的残暴行为。我国人民知道残暴的美帝正在阻挠我国解放台湾,也就很自然地认识到朝鲜人民的利益和中国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在踊跃签名的时候,大家对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表示了无限的愤慨。例如华北军区一位炮兵在签名时说:“告诉美帝,我们缴获了美制大炮,如果你敢发动战争,我们就要把你消灭”。一位参加革命二十二年,在战争中失去了右手的刘正民同志,用左手签名之后说:“如果战争贩子们敢于发动战争,我将以仅存的左手供献给保卫祖国的战斗”。在这样的爱国情绪的激动之下,签名人数直线上升。全国各地寄给朝鲜人民军的慰问信也急剧增加,至“八·一五”为止,仅“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委员会”一处就收到此类信件七千件之多。八月底美国侵略朝鲜部队的飞机竟在我东北边境无理射杀我国人民,于是反侵略的怒涛更为雄伟壮阔,广大群众都肯定了美帝是我们的死敌。和平签名人数,在这一阶段由五千多万跃进至一亿三千万以上了。
三个特点
我国和平签名运动表现了三个特点。
第一,我国的和平签名运动是和我国人民高度的政治觉悟结合起来的。由于美帝在亚洲扩大侵略的阴谋原形毕露,中国的和平签名者深切地体会到支持朝鲜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反对美帝的侵略行动是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不可分的。大家知道,对和平事业的最有效的贡献,就是进一步巩固革命胜利的果实。例如驻防福建的人民解放军某部某连的指战员一致表示:“我们和平签名,并不是向敌人求和,怕战争,而是我们向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大示威,我们要坚决打下台湾、金门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争取持久和平。”西北军区某部指战员在决心书上写道:“虽然我们握着武器,但是我们万分热爱和平。同时,我们决不怕战争,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侵略我们的祖国,那我们就要坚决地消灭它”。河北省密云县的劳动模范傅国彬说:“美帝胆敢发动战争,我拚这条老命跟它干!”安东国营机器工厂炭素场工人自发起和平签名运动后,过去每日生产炭精棒只能达到七、八根左右,到七月份,日产量已达到十五根至十六根,并提前五个月零八天完成了十个月生产炭精棒一千六百根的任务。中国人民大学石海君同学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表现和平的愿望,认真地学习建设祖国的各种知识,新中国建设得愈强大,就愈增强和平力量,美帝就愈不敢发动新的战争。”
第二,中国人民经过了长期的战争考验,懂得怎样为正义而战,因此在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中间表现了非常的坚决性。人民解放军独臂爆破英雄、某部工兵营长柴学久,用他的左臂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说:“我虽然失掉了一条手臂,但是我剩下的一条手臂,八九年来战胜了无数的敌人,它将和全中国千千万万有力的手臂,共同消灭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有力的语句表示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这种对和平的热爱也使得中国人民以各种不同的,但又是他们认为最坚决的形式表示出来。在农民的签名中,他们都按照农村习惯,在签名册上捺下了指印,有的并用红纸封上,在上面写着:“我们要和平、要求禁用原子弹”。有的在自己的名字下画个十字,表示宣誓的意思。又如武汉市的尼姑在黄纸上把她们的名字签成一个圆圈,她们说圆圈是表示团结,要团结才有力量。
第三,和平签名运动的发展是全面性与深入的。从中央人民政府到各地各级人民政府,从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到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大中小城市乡村以及各阶层,各种不同信仰、不同职业的男女老少都参加了这一和平签名运动。因此,全国和平签名人数到九月底超过了一亿三千万,决不是偶然的。
工作经验
五个月来征集和平签名的工作,创造了许多经验,主要的几点如下:
第一,大胆放手发动群众是和平签名蓬勃开展的主要的一环,因为首先我们这个运动是基于广大人民的普遍愿望的。例如上海市在和平签名运动周内,由于大胆放手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就在很短期内动员了二万多人来宣传,应用二十几种宣传办法,汇成签名热潮,一周内签名者就达三百多万人。
第二,广泛的群众性运动,必须有统一领导。运动才能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组织签名宣传工作的有效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像天津所采取的。由各团体、单位联合推动,由各团体、单位分别贯彻到基层有组织群众,再进一步普及于一般尚无组织的居民。另一种是像河北省的唐山所采取的,将全市划分为七个区、建立了和运区委会,并设立了一百八十处签名站,组成了一个全面的签名网(同时又是宣传网),由工人、学生、教员、机关干部等二万余人组成的宣传队,进行深入宣传。第三种是像重庆所采取的,把前两种方式兼用,纵横交织,并且建立了每日电话汇报制,专人掌握联系工作,收到很大的效果。
第三,在进行和平签名宣传时,要与当前的形势、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各部门的具体业务相结合。各地在劳动节、儿童节、“七一”、“七七”的纪念集会上,都与这些纪念节日结合起来,提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口号,获得了显著成绩。签名运动和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各部门的具体业务结合起来,也有积极开展的功效。峰峰煤矿全体矿工六千余人,在工作场所进行签名,三天以内都签了名。山东沛县干部一方面向农民说明灾荒是过去帝国主义和反动统治留下的祸根,另一方面并配合当前救灾、贷种、防夏荒、修堤等中心工作,进行保卫世界和平的宣传教育。当地农民签名的自觉性因而大为增加。察哈尔七个清真寺作了传布和平真理的礼拜,使得从来不肯将名字告诉别人的回教妇女,这回都赶着签名,还郑重地捺上了手印。
第四,在运动中应随时收集群众反映,针对其思想顾虑,及时地进行宣传教育。最普遍的是怀疑签名的作用,我们应该使每一个签名的人都知道千千万万签名所代表的人民,就是有效地制止战争的伟大力量。
第五,应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工具,方式应力求灵活。例如在农村中,和平签名运动必须以农会会员,小学教员为骨干。宣传方式应求活泼热闹。如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秧歌剧、腰鼓、武术、鼓词、拉洋片、漫画、屋顶广播等方式都可采用。内容要简单明了、浅显通俗,并须联系群众切身经验进行宣传。例如结合土地改革的准备工作,从地主对农民的压迫说到帝国主义和地主是一家,是农民的敌人。对于业已翻了身的农民,要向他们说明田地是怎样得到的,日子又是怎样逐渐好起来的,要保持这一切,就绝对不允许敌人再来发动侵略战争。北京郊区的翻身农民刘振清在签名时说:“刚把他(帝国主义)的走狗——地主——打倒,他又想打仗,不叫咱过好日子。”就是这种宣传发生效果的明证。
第六,在村镇中一般地不适用文字宣传,应多用文字以外的其他宣传方式。北京青年服务部宣传队下乡时,散发了许多“和平窗花”,以图案画为主,写着一些简单口号的传单,得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山东莱阳在农民傍晚纳凉时,用闲谈的方式讲述天下太平的大道理。察哈尔大同市利用恒山庙会来进行宣传。这些方式都动员了许多农民参加签名运动。
第七,和平签名运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普遍设立签名站,要布置得很隆重,有专人负责讲解,否则就会变成冷摊子了。
政治上的收获
中国和平签名运动截至九月底止,已经征集到一亿三千八百多万人的签名。目前还在继续进行,以求在第二次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开幕以前,达到二亿人的目标。这是对于世界和平事业的伟大贡献。同时这一庄严伟大的运动还带来了一些重要的政治收获,列举如下:
第一,广大的人民大众从这一次和平签名运动中间,上了政治大课,培养了国际主义观点。普通的人们对国际事务更关心了。大家把各国人民的斗争,看得正同自己的事情一样。这儿举个例吧。北京有一个老太太高玉泉在中山公园征集和平签名时,遇到了一个朝鲜妇女,便向她表示对于美国在朝鲜的血腥罪行的愤怒,以及对于英勇抗战的朝鲜人民的敬意。那朝鲜妇女说:“你们为了帮助我们的国家反对美国侵略,进行和平签名,我非常感激。”当时她们两人激动得互相拥抱,淌下泪来。
第二,在和平签名运动中,全国人民检阅了自己的强大力量,从而加强了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信心与决心。在另一方面则更深刻地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八月二十七日美机射杀我东北工人同胞后,北京郊区有一个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的鞋匠说:“这一下我可明白了。朝鲜的打仗又是老美鬼子在捣鬼”。
第三,通过了签名运动,全国各地各级政府进一步与当地人民取得了密切的联系。各地政府往往有结合着和平签名运动,进行政策宣传和工作检讨的。
第四,在和平签名运动中间,全国各地群众组织大有发展,各部门工作也推进一步。例如:(甲)中国和大各地分会、支会、和平签名委员会大大的增加了(从原定的十一个分会扩展到三十四个)。(乙)中苏友好协会会员扩大了。吉林省自开展和平签名运动,至八月底为止,共发展了友协会员达一万二千余人。(丙)上海家庭妇联会员扩大了。上海家庭妇联以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和平签名宣传以后,有许多妇女立即要求加入妇联,并当场成立小组表示要行动起来。其他例子,不胜枚举。
第五,在运动中涌现了大批积极分子,打下今后工作开展的基础。
第六,全国各地各单位普遍地建立了宣传网,培养了大批的宣传干部。
迎接第二次世界保卫和平大会
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定于今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九日在英国召开第二次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现在距大会日期,不到一个月半了。我们要以全国两亿人的和平签名来迎接第二次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我们必须加紧努力,再在这短短的期间内,征集六千二百万人的新签名者,以达我们的目标。同时我们依照世界和大执行局的决议,必须积极采取下列四项行动:(一)坚决禁止原子武器;(二)要求在国际管制下,普遍裁减军备;(三)禁止任何国家采用各种方式宣传战争;(四)揭露任何地方发生的侵略,并谴责对任何国家内部事务的武装干涉。依照这同一的精神,我们要为争取联合国大会通过苏联的建立持久和平方案而进行斗争。只有这样的一致努力,才能促成第二次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胜利。(九月三十日)(附图表)
全国保卫世界和平签名人数统计地名 统计截至日期 签名人数 占人口总数百分比东北 9月22日 24,988,813人 60%强旅大区 8月26日 746,571人 80%辽东 9月22日 5,919,287人辽西 8月26日 4,035,761人 54.2%松江 9月22日 3,093,922人黑龙江 8月26日 2,600,116人 48.3%吉林 9月22日 4,438,024人热河 8月26日 1,896,303人 38%沈阳 9月22日 1,457,000人其他 9月22日 808,819人华北 9月27日 29,799,567人 44.5%北京 9月12日 1,755,429人 80%强天津 9月23日 1,565,228人 85%河北 9月27日 15,551,672人山西 9月27日 3,102,962人平原 9月27日 4,900,930人察哈尔 9月27日 1,877,601人绥远 9月27日 1,046,345人内蒙 9月27日 1,026,345人 43.4%西北 9月26日 7,134,713人 30%强华东 9月25日 34,541,928人 26,1%上海 9月25日 4,179,598人 83.6%南京 9月25日 706,336人山东 9月25日 15,719,481人浙江 9月25日 3,200,000人福建 9月25日 3,527,000人苏北 9月25日 2,187,252人苏南 9月25日 2,000,000人皖南 9月25日 1,822,261人 43%皖北 9月25日 1,200,000人中南 9月26日 29,749,092人 21,7%西南 9月28日 10,320,920人 14.5%其他 9月4日 676,145人总计 9月28日 138,228,753人 28.5%强

全国基督教人士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
警告帝国主义者
燕京大学教授兼宗教学院院长 赵紫宸
美国帝国主义,拥有原子武器,新近又加量制造,积极准备战争。同时,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竭尽全力要求原子弹之控制,禁止原子武器的使用,为保卫和平而签名者,在我中国已有一亿数千万人。我们知道:原子武器,足以毁灭文化,残害人类,若不禁止使用,则人类受害,将不知伊于胡底?!我们要警告拥有原子武器之帝国主义者,这种武器,不但能够杀害他人,至终也要毁灭自己。新约里有一句话说:“操刀者,必与刀一同灭亡。”我们反对使用原子武器,不但是为了爱好和平者的利益,也是唤醒战争贩子,使他们感觉到:使用原子武器是促使自己灭亡的办法。我愿意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齐心保卫世界和平,反抗原子武器的使用。
反对帝国主义战争
北京华北基督教联合会主席 江长川
我们拥护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所发出的号召,要求无条件的禁用原子武器,并宣布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
摆在世界人民眼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和平的道路,一条是战争的道路。除了以美帝为首的少数战争贩子以外,全世界的人民已经决定走这和平的大道。
在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澎湃运动中,我们中国占着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一百多年以来,中国受尽了帝国主义的种种侵略。在八年抗战,四年解放战争中,中国的革命成了伟大的和平的力量,并且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我们更要团结广大的民众,来支援这和平的阵营。
我们不只要反对使用原子武器,也要反对细菌战争和一切不人道的战争,也要反对他们对殖民地人民争取民主独立与民主和平的压迫,及其他一切法西斯的措施。
我们主张:普遍裁军,消减军备,以友好的精神,来缔结一个全世界各国和平的公约,达到天下一家,永久和平之人类的最高鹄的。
争取和平,消灭战争!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 李宗恩
今天全世界人民所最迫切期望的就是永久和平。但是帝国主义的侵略阵营为了要维持少数资本家的利益,并挽救他们本身不可避免的危机,仍在妄想发动战争,利用原子武器来毁灭人类和文化。现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已经空前的强大起来。全世界已有十万万以上的人民参加了这个阵营。如果战争贩子敢于发动战争,那么一定是自取灭亡。我们为了主动的争取和平,保卫和平,应当把和平签名作为我们神圣的责任。同时我们更拥护最近苏联在联合国大会上所提出的建立持久和平方案,以便制止新战争的威胁并粉碎侵略者的阴谋。
拥护苏联的和平建议
燕京大学教授 赵承信
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反对战争。我们中国人民更需要和平来建设久经战争破坏了的祖国。只有帝国主义者法西斯主义者才需要战争破坏和平来维持自己将要衰亡的寿命。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要联合起来,争取持久和平。我们应全心全意拥护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保卫世界和平禁用原子武器的呼吁,以及国内的签名运动。我们爱护和平。但是我们并不胆怯、畏惧帝国主义者。我们要用和平的力量,打击战争贩子们。我们完全同意苏联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制止新战争威胁,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宣言。
现在帝国主义者已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又在台湾破坏我国主权,并且在那里准备作更进一步的侵略。我们要站在朝鲜人民方面反对侵略者。我们要提高政治觉悟。我们更要为解放台湾和西藏而努力。民族解放运动万岁!人民民主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响应和平签名运动
中华基督教会全国总会总干事 崔宪详
自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发出保卫世界和平禁用原子武器的宣言后,全国已展开和平签名的热潮,吾基督教人士一向为热爱和平者。对于此一运动之推行,尤感意义重大。为了打击战争贩子的阴谋诡计,吾人必须提高警惕,借这一次的签名运动,切实做到下列数点:
一、必须教育群众,认识帝国主义真面目!教内群众对于帝国主义之本质及其面目,未能深切了解。必须借此次签名运动予以教育。并揭发帝国主义发动战争之一切阴谋。
二、必须认清和平力量是强大无匹的!由于中国之获得解放,和平力量已空前强大,并在不断扩展其影响中。为了确保人类的永久和平,就必须运用和平的力量,来消灭可能爆发惨绝人寰的原子战争。
三、必须把保卫和平作为一种长期的战争任务!和平并不是太容易争取得来的。需要群众对此有深刻的认识。除国内之外,并应争取帝国主义国家内之爱好和平人士,起来一致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如此庶可逐渐加强和平力量,而确保人类之安全。
向光明迈进
北京大学教授 饶育泰
今天,人类面临着一个关于它整个命运的分界线,这就是和平与战争,光明与黑暗,互助与残杀,创造与毁灭的分界线。站在这个分界线上,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良善人们是知所抉择的。
站在中国人民和科学工作者的立场上,对于侵略战争,尤其是所谓原子战争的威胁,我们感觉到双重仇恨。自伟大的十月革命以来,三十二年间,人类史上出现了两件划时代的大事。一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一是原子潜能一微小部分的实现(千万不要把原子能和原子弹混为一谈)。前者将世界四分之一的人类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后者将全人类所凭借以创造美满无限的将来的物质基础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些成就,虽然伟大,与其将来可能的成就比起来,不过是万里长征才走一步。这需要持久的和平,创造的劳动,集体的智慧,日积月累,才能达到光明的。为此,中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企望光明,严肃地生活着的人们一道,要集中所有的力量来争取持久和平,禁用原子武器。
人类的尊严和它的理性,不容许人们回复到原始黑暗时代。
万众一心拥护和平
北京华北基督教联合会总干事 王梓仲
我十二万分赞成与拥护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因为现在全世界所最需要的是和平、建设与民主,我们无论从人道主义或基督教的观点来看,也是应当拥护和平反对战争,特别是原子弹战争。因为它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而且是使全人类走入毁灭的途径,所以全世界的人应当起来为和平而奋斗,不要受了战争贩子的离间与阴谋,要万众一心的拥护和平。人民的力量是无限量的。只要大多数的民众认识了原子战争的残酷与不人道,一定能制止那少数战争贩子的原子战争。
保卫联合国宪章
燕京大学教授 雷洁琼
美帝国主义发动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干涉朝鲜内政,武装控制台湾并用飞机侵犯我国东北,加紧准备世界大战,危害人类安全。它破坏了国际条约,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我们爱好和平自由的中国人民,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必须更广泛更深入的展开和平签名运动,根据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干涉政策与战争政策。同时贡献一切力量支援前线解放台湾,站在朝鲜人民方面,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拥护苏联在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上提出的建立持久和平方案。我们要保卫联合国宪章,使联合国真正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工具而奋斗。
保卫世界和平!
汉口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 宋如海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世界上的基督教前进分子就号召消灭战争,保持世界永久和平的运动,而没有普遍的宣传到社会各阶层去,所以又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第二次战争以后,产生了一个强有力的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由该会在斯德哥尔摩会议发出保卫世界和平禁用原子武器的呼吁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民族,都是一致的拥护这个运动。而签名在这个和平运动的有数亿的人民,这就是爱好和平的人民力量的具体表现。这是全面性的,普遍的。世界上每个角落都有和平的呼声、都有争取和平的力量表现,这种和平运动的基础,是我们基督徒全心全意所拥护的。因为我们的教义,是反对战争,反对社会上一切的罪恶,尤其是用这集体杀人的武器原子弹。圣经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意思,就明显的启示我们,叫我们基督徒,凡是人类侵略的战争,我们不但仅只反对,而要更进一步的,用我们的力量,流我们的血,来洗涤他,铲除他,消灭他。我相信所有中国的基督徒,都有这种责任,来保卫这伟大的世界和平运动的完成,也都有这种决心,来奠定巩固这伟大世界和平运动的基础!
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战争
天津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 杨肖彭
有两条路很清楚的摆在我们面前,一条是和平,一条是战争。更清楚的一个事实,乃是全世界的大多数人民都喜好和平,只有那少数专以战争为职业的战争贩子才想计划发动战争。
我们尽力发动一个大规模的和平签名运动,目的在为了谋求全人类大多数人的幸福,争取和平。签名是表示我们的愿望,更表明我们对拥护和平这件事情的负责。
相反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准备制造另一次战争,更要使用不人道的原子武器,这当然是违反人类大多数人的意志的狂妄举动,更是蔑视真理的犯罪行为。我们要反对它,制止它。
我们要和平,我们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战争。一切违反真理的毁灭行为,至终是会遭到自身的毁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