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安理会二十九日会议上通过决议
讨论台湾问题时邀我国参加
蒋廷黻的谬论遭到各国代表一致驳斥
安理会二十九日会议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三十日电:安理会在九月二十九日上午的会议上,改变了昨日的决定,并批准厄瓜多尔所提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在十一月十五日以后举行的台湾问题讨论的修正后的提案。投票赞成该提案的国家有苏联、英国、法国、印度、挪威、厄瓜多尔和南斯拉夫。投票反对的是美国、国民党、埃及和古巴。但国民党集团代表蒋廷黻声称,他的反对票构成否决,因此厄瓜多尔的提案不能通过。
接着安理会进行讨论非法盘踞依法应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席位的国民党人的这种显然荒谬绝伦的要求。
安理会所通过的修正后的厄瓜多尔的提案全文如下:“安理会鉴于本身有责任调查任何争端或可能引起国际摩擦或惹起争端的一切情势,以断定该项争端或情势之继续存在是否足以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之维持,并断定任何和平之威胁之是否存在;鉴于在有人控诉和以上所述相类似之情势或事实时,安全理事会得倾听控诉者陈述意见;鉴于安理会因为内部关于中国代表权的意见分歧不一,并在不妨碍此一问题的情况下,得按照议事规则第三十九条,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供给情报并协助安理会研究此种问题;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曾就武装侵略台湾(福摩萨)问题发表声明,同时鉴于苏联所提控诉美国侵略中国领土案已列入大会第五届会议的议程,并已提交大会第一委员会研究;兹特决定(一)将此一问题的审议延迟至安理会在一九五零年十一月十五日以后举行的会议中进行,(二)邀请上述政府参加安理会在一九五零年十一月十五日以后举行的讨论该政府关于武装侵略台湾(福摩萨)岛声明的会议。”
安全理事会对厄瓜多尔提案的导言逐段进行,并通过前四段,但把“同时鉴于苏联所提控诉美国侵略中国领土的案已列入大会第五届会议的议程,并已提交大会第一委员会研究”一段否决。
安理会把这一段删去以后,便通过了整个提案。
拼命想阻挠邀请中国人民政府代表的国民党分子蒋廷黻立即提出抗议,说厄瓜多尔的提案部分属于实质问题,因而他投的一票构成“否决”。他说:如果这方面有争论的话,就应当先遵照旧金山协定举行表决,决定这个问题究竟是实质问题还是程序问题。
这个程序问题的辩论在安理会休会时仍未获解决。
印度代表劳氏首先发言,接着另外几个代表相继发言,揭露蒋氏荒谬绝伦的狡辩。劳氏指出:厄瓜多尔的提案清晰地指明这个问题是程序问题。
接着马立克一一驳倒蒋廷黻所提的咬文嚼字的论证。
美国代表葛罗斯说:虽然美国代表强烈反对厄瓜多尔的提案,美国代表团认为这个问题是程序问题。
在九月二十九日下午的会议上,国民党集团代表蒋廷黻坚持他有“权”运用否决权。安理会主席杰伯说,鉴于蒋廷黻的这种态度,他将就厄瓜多尔的提案究竟是程序问题还是实质问题,进行表决。
在表决前,马立克指出:蒋廷黻要求是没有根据的,因为他力图阻挠中国合法代表进入联合国。
安理会以九票赞成票(国民党反对、古巴弃权)维持厄瓜多尔提案为程序问题的主张。
杰伯于是宣布,厄瓜多尔的提案获得通过。
蒋廷黻重申其要求,最后“提议”将他要求“否决权”的问题提交国际法庭。
杰伯说,很显然蒋廷黻虽提出这一提议,但未反对杰伯的裁决。
蒋廷黻回答说,他不承认裁决的合法性。
于是伯杰将推翻主席之裁决的提议付诸表决。没有一个人投票赞成这一提议。杰伯于是说,裁决仍属有效,厄瓜多尔的提案有效,尽管蒋廷黻持有不同意见。
美国代表葛罗斯利用蒋廷黻的要求,作为借口来发表声明。从这一声明中可以看出,美国企图利用目前的问题来遂行其破坏安理会中大国一致原则的企图。
杰伯完全附和葛罗斯的声明。
法国代表萧维尔说,法国不能肯定有侵略台湾的情事发生,并断言法国获得的情报指明,并无侵略情事发生。萧维尔继续说,法国不确知控诉者的资格。但由于美国“赞成听取陈述意见”,法国也不反对。
马立克说,苏联代表团不完全满意这一决定,因为苏联代表团希望立即处理侵略台湾的问题,但在苏联的建议遭否决后,苏联代表团支持厄瓜多尔的提案,这特别是因为这个提案的通过显然需要苏联的一票。
马立克继续说,既然葛罗斯关于表决程序的声明超出当前问题的范围,苏联代表团保留在研究了逐字记下的记录后发表意见的权利。
杰伯提议立即休会。但是马立克鉴于美国空军野蛮轰炸朝鲜和平居民与城市的急迫问题仍待安理会处理,强烈反对更早休会。安理会仍然通过休会,仅马立克反对。不过在马立克的坚持下,安理会同意在九月三十日下午开会,审议美国空军野蛮轰炸朝鲜问题。
安理会二十八日会议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电:安理会九月二十八日的会议继续讨论台湾问题。
在通过了临时议程后,安理会主席杰伯硬说,厄瓜多尔所提延期至十二月一日讨论福摩萨问题的提议应“先于”苏联所提立刻邀请中国人民政府代表参加讨论控诉武装侵略台湾案的提议。在这一方面,马立克再度声明,延期讨论这个问题是没有理由的。马立克强调,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安理会的首要职责便是维持和平与安全,如果安理会延期讨论这个问题,不但是没有履行它的职责,而且将违背联合国的宪章。安理会应该在联合国大会讨论美国侵略中国这个范围更广的问题以前讨论对台湾的武装侵略问题,这是很重要的。
马立克继续说,苏联代表团对厄瓜多尔认为中国人民政府必须参加关于台湾的讨论表示满意。然而苏联代表团不能同意美国侵略中国这个事实还有任何疑问。
马立克指出,国际联盟安全委员会于一九三二年所通过的侵略的定义无可置辩地确定:美国为了不让中国人民政府权力达到它的领土一部分——台湾岛,在杜鲁门的指令下以海军封锁台湾的各港口,是犯了侵略的行为。如果有某一国家命令它的舰队在夏威夷群岛和美国大陆领土之间巡逻,阻止美国政府的权力达到夏威夷,美国政府将有怎样的反应呢?体会到这一点,任何疑问就没有了。这样看来,美国是侵略者,应该是十分明显了。马立克说,厄瓜多尔代表认为安理会应注意台湾八百万居民的意见。然而,两个月来的讨论已经显示了,某些国家的代表团,包括美国代表团在内,却不顾中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及其唯一合法政府的意愿。
马立克继续说,对于厄瓜多尔代表认为台湾的地位“含糊或者尚未决定”,他必须郑重表示不能同意,因为大家都已知道,台湾已完全归还中国这一事实,已先在开罗协议,其后又在波茨坦通过,并在日本投降交件中所反映出来。因此,无需再有另外的新决定。未来的对日和约只须把台湾归还中国的事实记上就行了。因此,台湾的地位问题无需加以讨论。
最后,马立克坚持说,苏联请求立即邀请中国人民政府代表出席的建议,应先于厄瓜多尔的建议来讨论,因苏联的建议提出在先。
古巴代表卜朗柯赞成台湾问题延期讨论。
美国代表葛罗斯也赞成安理会首先表决台湾问题是否延期讨论的问题。
他企图含糊地否认美国侵略台湾并反对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事实,他提出他的理由说,首先必须确定“情势的事实”。他进一步说:美国愿意在安理会及大会会议中听到对它的控诉。
在这以后,安理会同意投票表决的次序为:第一是国民党所提在大会讨论前暂缓讨论台湾问题的提案,第二是苏联的提案,第三是厄瓜多尔的提案。
杰伯以英国代表身份向厄瓜多尔的代表奎维铎询问:他是否同意不管大会在十一月一日以前讨论了这个问题与否,将延期的日子限于十一月一日而不是十二月一日。在交换意见后,奎维铎接受杰伯所提的办法,修改延期的日子到十一月十五日。
马立克请奎维铎撤消他的提案的序言中最后的一段或同意予以分开表决,该段称:苏联向大会提出控诉美国侵略中国案。奎维铎反对撤消的请求,但同意将它分段提付表决。
国民党人蒋延黻硬说苏联提案与厄瓜多尔提案是实质问题,不是程序问题。
马立克说:安理会中好些理事国并不承认国民党人出席的合法性并承认提出控诉案的中国人民政府,鉴于这种情况,邀请中国人民政府的提议以及延期讨论台湾问题的提议必须作为程序问题来投票表决。
杰伯提议安理会先表决它所面临的各种提议,然后再决定这个或那个问题是程序问题还是实质问题。
安理会否决了国民党所提关于在联合国大会讨论前暂缓讨论台湾问题的建议。这个建议有两票赞成,六票反对,三票弃权。苏联提出的关于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安理会讨论控诉武装侵略台湾案的建议,也被否决。这个提议获得苏联、印度、英国、挪威、法国、和南斯拉夫的投票赞成;美国、古巴、和国民党反对;埃及和厄瓜多尔弃权。
安理会否决了厄瓜多尔提案的实效部分。苏联、英国、法国、印度、挪威、厄瓜多尔投票赞成这一部分;美国、古巴、埃及、国民党投票反对;南斯拉夫弃权。
在表决结果宣布后,马立克宣称:“美国驻安理会的代表企图阻挠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出席安理会会议参加关于控诉武装侵略台湾案的讨论,美国代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利用了各种各样程序上的障碍以及美国代表团所提把武装侵略台湾问题交由某一不存在的委员会去调查的建议。这一切企图显示美国政府害怕安理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面前讨论这个问题,害怕在安理会会议讨论这个问题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可能发表的谈话。
苏联代表团认为美国代表团的这些行为都是非法的,违反了宪章,侮辱了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这一类行动说明,美国政府仍在继续其歧视、敌对和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从而违犯了联合国宪章以及规定各主权国家之间关系的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原则。”
南斯拉夫代表贝勃勒继起发言称,他曾在表决厄瓜多尔的提案时弃权,但是因为表决的结果,南斯拉夫代表团愿意改变其态度并投票赞成这一提案。
鉴于这一点,杰伯建议厄瓜多尔的提案可以重新提出,并建议安理会可以重新就该问题举行表决。然而这一提议未被接受。因为只有五个安全理事会理事国赞成,三个反对;三个弃权。
马立克指出他以前曾建议安全理事会就厄瓜多尔提案的实效部分举行表决并要求杰伯将这一建议付表决。然而杰伯却拒绝了苏联代表的要求,因为安理会已表决不让厄瓜多尔重新提出该提案。苏联代表宣称,南斯拉夫代表的诡计已使安全理事会不能作出正当的决定,来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

苏联支持周外长致联合国照会
要求将我控美机再侵袭案列入联大议程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纽约三十日讯:据报纸消息: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长周恩来于九月二十四日曾就美国空军再度轰炸中国领土一事将照会一件送达联合国秘书长,要求立即将美国武装部队飞机侵犯中国边境领空和轰炸中国领土的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苏联代表团维辛斯基曾就此事致书大会主席,通知他苏联代表团支持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九月二十四日照会中所提出的请求,并要求大会主席召集总务委员会开会,以考虑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上述提案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五届会议议程。

美政府无法抵赖罪行承认飞机再炸我领土
【新华社三十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于二十四日就美国侵朝军用飞机再次轰炸我国领土安东一事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主席安迪让及安全理事会主席杰伯,控诉美国罪行以后,美国政府鉴于罪证确凿,无可抵赖,已不得不经由其驻安理会副代表葛罗斯于二十六日致函赖伊,承认上项罪行。但是葛罗斯在信中暴露,美国政府企图把美国这种有增无已的挑衅行动说成是一个“不幸的错误”,以逃避我国向联合国提出的严正控诉,并掩盖其已为我周外长所明确指出的扩大东方战争的侵略意图。
葛罗斯虽然在信中公开承认:“我现在收到美国空军的一份报告,报告指明九月二十二日晚间为联合国服役的美国空军飞机一架可能因疏忽而侵犯了中国领土,并且在安东附近投弹。”但是葛罗斯接着却要求对这一已为他自己所明白承认、责任无可怀疑的事实进行所谓“实地调查”。葛罗斯无耻地说:“我国政府认为这样的一个调查是完全合理的,而且是判明责任和估定损失的重要先决条件”。这就是说,美国政府企图在“实地调查”的掩护下,派遣其代理人到中国来进行其间谍活动,同时以此为“先决条件”,借以拒绝我国的严正控诉。
葛罗斯在信中假惺惺地表示:“我们已经进行了,而且还在进行着种种努力,避免被指控的这种性质的不幸事件。美国代表已通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朝鲜的统一司令所指挥的空军,受到严禁越过朝鲜边境进入邻国领空的训示。”但是,中国人民清楚地记得,葛罗斯的上司、美国驻安理会首席代表奥斯汀早在八月二十九日与八月三十一日的声明中就曾信誓旦旦地强调过所谓“朝鲜军事当局已发出严格训令”的鬼话。美国的“通知”、“保证”,已证明一钱不值,而仅仅是再一次侵略行为的烟幕。

英勇保卫达半月之久
朝鲜人民军撤出汉城
共毙伤敌一万四千余名使侵略者付出惨重代价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保卫汉城的朝鲜人民军,抗击在仁川登陆的、在数量和装备上占压倒优势的美国侵略者,共达半个月之久,迫使敌人为侵占每一寸土地都付出了惨重代价。在此后,人民军已于九月三十日主动撤出汉城,进至有利地带继续抗击敌人。
美国侵略者为侵占汉城,几乎动员了目前在远东所能使用的海陆空军的全部力量,并且又强迫拼凑了英、加、澳、新(西兰)、法、荷等仆从国家及李承晚匪帮的兵力、舰只和飞机,甚至还丧心病狂地利用了日本法西斯的船只和军人。从九月十五日起,美国集中了三百艘军舰(其中包括四万五千吨的米苏里号等主力战舰)和五百架重轰炸机与战斗机,掩护配备有大量重炮与坦克的军队四万人,在仁川登陆,进犯汉城。其后由于遭受人民军坚强抗击,并曾不断增援。在兵种与装备方面,又使用了伞兵、重型坦克与喷焰坦克等。在作战物资方面,则以每日五十万吨的巨额数量用火车、卡车、船舰和飞机从日本运到朝鲜。
美国侵略者动员了这样巨大的力量,原以为侵略汉城轻而易举。他们曾一再过早地宣布“攻克汉城”。但在人民军与朝鲜人民的英勇抗击之下,美军不仅进展缓滞,而且每侵占一寸土地,都付出了惨重代价。因此,他们又不得不一再地否认自己的“攻克”的谎言。事实上,美军以大于人民军二十倍的兵力,才能够在仁川登陆。仁川离汉城三十公里,美军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才在付出惨重代价之后侵占了汉城。美、英、法等国资产阶级通讯社在关于汉城之战的报道中,也不得不经常承认美军进展“艰难”、“缓滞”、“毫无进展”及“付出了重大代价”的情况。据朝鲜人民军防卫汉城的司令官郑宽发表:到九月二十七日止,人民军在仁川——汉城地区共毙伤敌人一万二千名,使敌人损失了坦克四十余辆、各种炮一百二十余门及大量装备与弹药;并击沉敌舰三十余艘。二十七日以后,人民军又使敌人付出了重大代价。在二十九、三十两日的最后巷战中,仅击毙敌人即达一千九百名。
人民军与朝鲜人民爱国主义的英雄气概,与美国侵略匪帮的怯懦与残暴,在汉城之战中又得到进一步的证明。汉城的保卫者面对占压倒优势的敌人,坚定而英勇。每一个战士坚决守住他所应当防守的阵地,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全市一百五十万居民中,有五十万人自动参加构筑防御工事。全市的工人、农民、青年,男女老幼都不顾敌人的轰炸与炮火,支援人民军。许多人并直接参加了战斗。每当一个战士战死的时候,他的枪就立刻被人们拿起,继续向敌人发射。在另一边,美国强盗们作战不是依靠士气,而是光靠炸弹和大炮。他们只能在飞机狂炸的掩护下“小心翼翼地前进”(国民党中央社记者)。在美军“前进部队的后面,尽是断墙残壁,而在前进部队前面几百码,则尽是在炮火下燃烧的房屋”(合众社汉城前线二十六日电)。因此,朝鲜劳动人民五百年来所辛勤创造、并引为骄傲的庄严而美丽的古都,竟已被穷凶极恶的美国强盗“打成一片瓦砾”。
汉城虽在变为一片瓦砾之后,暂时陷入美国侵略者的魔掌,但是,由于朝鲜人民英勇不屈的意志与美国侵略者的残暴怯懦,美国侵略者已长期陷入朝鲜人民愤怒的火海。最后胜利必将属于朝鲜人民,而汉城必将最后回到朝鲜人民手中。

保大使向毛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三十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彼得科夫于三十日下午五时偕参赞察尔伏拉诺夫,向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在场的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彼得科夫大使呈递国书时曾向毛泽东主席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颂词及答词如下:
(一)保加利亚驻我国大使颂词主席先生:
我荣幸地向您呈递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会议主席团任命我为驻贵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
保加利亚人民以极大的关心与同情,注视着伟大的中国人民为争取祖国解放与保证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以及为反对国外帝国主义分子奴役中国的侵略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主席先生,请您允许我在这个隆重的场合中,谨以保加利亚人民和保加利亚政府的名义,向您和伟大而英勇的中国人民致衷心的敬意;并且祝贺中国人民在反对反动派,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以及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在国家、经济、社会及文化建设方面的巨大成就。
这种成就对于发展中保间的友好关系,对于贵我两国人民间的合作以及对于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事业造成了广大的可能性。
在我就任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的职位上,我将竭尽全力为发展及巩固贵我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关系而努力,并且,主席先生,我希望在这种努力中得到您的协助和合作。
(二)主席答词大使先生:
我很高兴地接受贵大使呈递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的国书,并感谢贵大使的热忱祝贺。
中保两国人民间是存在着深厚友谊的。保加利亚人民在伟大领袖季米特洛夫领导下对内外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的事迹,以及目前经济、文化建设上的成就,一向为中国人民所深切关怀与钦佩。现在中国人民革命已经基本胜利了,中保两国的外交关系业已经建立,我相信,这不仅将使贵我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更加发展与巩固,而且必将加强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
我热烈地欢迎阁下出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并愿对贵大使的工作尽量予以协助。
谨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兴旺,并祝贵国元首健康。

朝外长再电联大与安理会
要求制止美国的侵略暴行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二十八日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安迪让与安理会主席杰伯,再度控诉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招牌下对朝鲜的武装干涉,要求联合国迅速采取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使一切外国武装干涉者的军队立即撤出朝鲜。
朴宪永在电文中引述了朝鲜人民军所缴获的李承晚傀儡政府的秘密文件,以无可辩驳的铁的事实,证明李承晚匪帮从很早以前就在美国政府以至联合国高级官员的同意之下,准备好了侵犯北朝鲜的计划。朴宪永强调指出: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不得直接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国内的纷争,不属于安理会的管辖范围。每个民族具有根据自己意志解决自己事务的权利。美帝国主义对朝鲜内政的武装干涉,完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朴宪永最后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曾在今年八月五日和九月七日的声明中,将美国干涉者在朝鲜的种种暴行事实通知安理会,但安理会中的亲美多数派,竟无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抗议,妨碍了采取制止美帝国主义暴行的办法。现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再一次抗议外国武装力量对朝鲜的干涉,要求联合国迅速采取措施,立即制止干涉行为,使侵略者的军队撤出朝鲜;并要求将此项声明内容通知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并将联合国就此项问题所通过的办法见告。

各国政府首长祝贺我国国庆
苏外长维辛斯基贺电
【新华社三十日讯】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九月二十九日自纽约致电祝贺我国国庆,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长周恩来先生: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一周年之际,部长先生,请您接受我衷心的祝贺,并希望为世界和平的利益而巩固贵我两国人民间的联盟与友谊。
安·维辛斯基
朝鲜首相金日成贺电
【新华社一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致电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祝贺我国国庆。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阁下: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一周年纪念日,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自己的名义,谨向阁下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和中国人民在为拥护独立与自由的斗争中所争取的巨大成果,不但是亚洲全体人民的夸耀,也成为不屈不挠的斗争的模范。
朝鲜人民经常以莫大的关怀与钦佩注视着贵国人民所争取的成果。
中国人民对于反对自己祖国的穷凶恶极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攻进行着正义战争的朝鲜人民所给予的战斗的友谊,更鼓舞与激励了我们。
兹庆贺经过长期的全体人民的斗争而创建起来的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限繁荣。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一九五○年十月一日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贺电
【新华社一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致电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祝贺我国国庆。电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阁下欣逢英勇的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一周年纪念日,谨向阁下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在阁下的领导之下,以不屈不挠的长期的斗争,争取了自己国家的独立与自由,而且今天能够坚决地保卫它,并为击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切断败亡的蒋介石残匪的最后命脉而动员起来所进行着的英勇斗争,更鼓舞和激励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非法武力侵攻而正在进行正义战争的朝鲜人民。
我庆贺贵国人民将在新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事业和最后完全解放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之下的国土而进行的斗争,更有灿烂的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
一九五○年十月一日于平壤
朝鲜副首相兼外务相朴宪永贺电
【新华社一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首相兼外务相朴宪永,致电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祝贺我国国庆。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阁下:
值此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一周年之际,我以战友的诚意来热烈的祝贺。
正在抗拒美帝国主义者的非法武装干涉而进行的正义战争中总奋起的朝鲜人民,以巨大的关怀注视着在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后一年间所达成的历史的成就,并由此更被激励与鼓舞着。我确信在今天为了争取国土之完全解放与统一独立而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共同的斗争战线上,更加巩固我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关系。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副首相兼外务相 朴宪永
一九五○年十月一日于平壤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贺电
【新华社三十日讯】印度共和国总统R·普拉沙德致电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祝贺我国国庆,电文称:
欣逢贵国国庆日,请允许我以本人及印度政府与人民的名义,向阁下致以衷心的贺忱。
印度总理尼赫鲁贺电
【新华社三十日讯】印度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J·尼赫鲁致电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祝贺我国国庆,电文称:
我非常欣幸地借贵国国庆日之际向阁下及中国政府及人民传达印度政府及人民的贺忱和祝愿。我深信最近印度与中国间外交代表的交换将更加强贵我两国之间亘古的友谊上的联系,以推进世界和平的事业。
蒙古小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布曼曾迪贺电
【新华社三十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小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格·布曼曾迪致电毛主席祝贺我国国庆,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先生:
谨以全体蒙古人民,蒙古人民共和国小呼拉尔主席团及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友谊的中国人民祝贺贵国建国一周年纪念。赢得了并巩固了自己的自由与国家独立的中国人民由于有伟大苏联各方面的帮助,以极大的欢欣鼓舞在自己和强大的苏联保持友谊和合作的领导原则下,在国家与经济的建设中,在其为祖国摆脱万恶的国民党反动派与美帝国主义的重压而进行的斗争中已获得了卓越的胜利。在此国庆盛节,谨全心全意祝贵国人民在自己的国家与经济的建设中得到进一步的成功。我深信贵我两国的友谊将愈益巩固,并将在贵我两国人民的繁荣中,在巩固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不可战胜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事业中得到发展。
蒙古人民共和国小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格·布曼曾迪
九月三十日
蒙古总理乔巴山贺电
【新华社三十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乔巴山于三十日致电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祝贺我国国庆。电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一周年之际,谨以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及我个人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热诚与最衷心的祝贺与敬意。一年来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共产党和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之下,在国家政治改革及在贵国的国家及经济的建设事业上,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坚定地站立在政治与经济自由与独立的道路上,奠定了社会主义基础,而满怀信心地前进着。全体蒙古人民和世界各族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以极大的欢欣来庆祝这一盛大的节日。因为中国人民的历史性的胜利是和平与民主阵营的伟大胜利。谨以全体蒙古人民,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及我个人名义,祝友谊的中国人民及其政府在其创造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自由与独立的幸福生活的创造性的劳动中,在其反对国民党残余反动集团及反对血腥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斗争中,获得新的卓著的成功。
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
乔巴山元帅
九月三十日于乌兰巴托

保大使彼得科夫略历
【新华社三十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彼得科夫自传。
一九○五年生于佛拉克。一九一七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移居保加利亚哈斯柯沃城,在该城的烟草工厂中当工人。一九二○年参加青年的共产党组织并积极参加职工活动。一九二七年和一九三六年领导烟草工人罢工。自一九二四年起参加共青团的地下工作直到一九三○年为止。在一九二七年曾是半合法的保加利亚青年工人联盟的组织者之一。自一九三○年起为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党员。一九三一年起为保加利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一九三八年被警察放逐至尼塞贝尔城,一九三九年再度被流放。一九四○年在索菲亚市领导烟草工人罢工。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三年被囚于克利斯托·波伯(希腊)集中营。一九四四年到一九四五年任索菲亚祖国阵线区委会书记。一九四六年起任区党委书记及大国民议会代表并为市党委会委员。一九四九年再度当选为国民议会代表直到目前为止。今年当选为区人民代表会议主席,随后任索菲亚市人民代表会议副主席。

朝鲜各报再次发表文件揭露美李发动侵略战争罪证
“韩美同盟条约”草案中并暴露了美、李反动派妄图侵略中国的野心
【新华社三十日讯】朝鲜各报继续发表揭露李承晚傀儡集团勾结美帝国主义蓄意发动侵略战争的文件。这些文件中包括另一封李承晚的外交参赞潘古庸(译音)于一九四九年四月十八日致李承晚的信件,信中并附有李承晚向美国政府所提出的“韩美同盟条约”草案的后一部分。这一条约草案不仅暴露了李承晚傀儡集团勾结美帝国主义发动内战的阴谋,并且暴露了美、李反动派妄图侵略中国的野心。据塔斯社平壤二十七日讯:潘古庸致李承晚的信件原文如下:
“亲爱的总统:附在这封信里的是韩美同盟条约草案的后一部分。为了使这个草案的内容严守秘密,我在草拟了这草案之后亲自用打字机打出这一份。如果你发现它并没有用的话,我请求您把它毁掉。另一方面,如果您愿意缔结这个条约,那么进行谈判的第一个步骤将是在私人宴会上与缪锡俄先生(按系美国驻南朝鲜大使)讨论这件事的可能性,并指出写这个草案的是我,是我在寄居洛杉矶的时候把这草案交给艾奇逊先生的。您还可以说:这封信的内容已在去年十二月递给杜鲁门总统的信中告诉了他。这样开始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如果缪锡俄先生对于韩、美、苏的问题与您和我的见解不同,你一定要避开困难。”
该信中所附的潘古庸起草的美国与南朝鲜傀儡政府的条约草案摘要如下:
“一旦爆发战争的危险迫近时,缔约双方应立即共同采取一切必要的防御措施。在一旦发生战争或战争威胁迫近时,大韩民国总统阁下的援助是把他所能给与的朝鲜领土上的一切可能和帮助(其中包括铁路、河流、港口、机场及交通工具的使用),交与美利坚合众国总统阁下支配”。(第四条)。
“在一旦发生战争或战争威胁迫近时,美利坚合众国总统阁下的援助,是把他所能给与的一切可能交与大韩民国总统阁下在朝鲜领土上使用,其中包括以租借的方式供给美国武装部队、军备、供应品、船只和飞机,以及按建立和训练大韩民国武装部队的附款供给非军事和军事的专家。”(第五条)
“缔约双方同意:大韩民国总统阁下应负维持朝鲜境内秩序的责任,以及按照本条约第五条,保卫朝鲜抵御外来侵略的责任。但是,美利坚合众国总统承认:在一切情况下,美国武装部队重要交通线的长期维持和保卫,都符合缔约双方的共同利益。按照本条约第四条,由于上述目的以及为了更易于履行美利坚合众国总统阁下所承担的义务,大韩民国总统阁下应在战时将其军事基地供美利坚合众国总统阁下使用,这种基地将由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在疆界内外选定之……按照本条约,在战争期间,大韩民国总统阁下并准许美利坚合众国总统阁下在朝鲜领土上和朝鲜领海上保持武装部队……。”(第六条)。
“双方承认并成立谅解:如果解放战争一定要在满洲领土上继续进行,以答复中国共产党对朝鲜的侵略,美利坚合众国总统阁下将帮助大韩民国总统阁下把解放战争进行到胜利的结束。作为这种帮助的酬答,大韩民国总统除了复兴大韩民国主要利益所在的北朝鲜以外,保证将满洲和中国东部其他部分的天然资源的发展移交美国和韩国联合管理。”(第七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