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年来国营燃料工业的恢复和发展
煤炭生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七;发购电量增加百分之三十
新中国国营燃料工业,一年来已基本上有重点地恢复了原有规模,并在企业经营管理上作了很多重大改进。据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的统计:一年来煤炭生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七点三五;发购电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三十点七,售电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点五;石油以玉门油矿为例,与去年同期作比,其已知油田面积经钻探而扩大百分之十三,打井实绩提高百分之四十五,原油生产量在保持合理的油气比下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水电工业除东北丰满水电局照常生产外,在福建、浙江、四川等省的水电工程亦有若干恢复和建设。
自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燃料工业部即先后召开了全国性的煤矿、电业、石油、水电工程等专业会议,根据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的规定,确定了燃料工业的方针与任务:煤电方面以恢复旧有基础为主,在旧有基础上改革生产方法,提高设备效能,加强保安工作,并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新建设;石油和水电工程以重点探勘为主,逐渐恢复旧有基础。一年以来,中央人民政府在燃料工业方面,曾根据目前国家财政力量的可能投入了相当数量的资金,并调配了相当数目的技术人员和干部,保证了一年来生产修建任务的完成。
实行民主管理废除封建把头进行保安检查
学习苏联经验改进生产方法
为了克服旧企业中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遗留下来的殖民地性与腐败性,燃料工业部一年来在经营管理上作了许多重要的改革。首先是实行民主管理制度,建立了厂矿管理委员会,吸收工人参加企业管理。华北、华东等地已先后在煤矿中废除了封建把头制度,因而大大提高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其次是实行安全检查制度,保障生产安全。东北、华北、华东、中南各厂矿均进行了保安大检查,人身伤亡和损害国家资源与财产的事故业已减少。再次是学习苏联先进技术,改进生产方法,发挥现有设备效能,大力推行节约。煤矿方面正在推行的新采煤方法,使厚煤层的回收率由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五至八十五,并因而延长了矿井寿命。石油方面则正在改进原油制炼技术,增加汽油炼率,提高产品质量。电业方面由于大力开放电力、调整负荷曲线并加强检修工作,设备利用率已由去年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二提高到今年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三,设备的发电能力由去年的百分之六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八点八,石景山、凤山等电厂甚至提高到百分之百。各地电厂大力推行节约的结果,使全国电厂的厂用电平均减至百分之七点一,较去年减少百分之十四点五;线路损失减至百分之十九点四,较去年减少百分之三十五;煤耗由去年的每度电用煤一点零三九公斤减至本年的零点八九八公斤,唐山电厂甚至减至零点五七七公斤。总计今年内即减少二亿一千万度的电力消耗和损失,节省了十四万吨的燃煤。
生产效率提高成本普遍降低
由于上述各项改革,燃料工业的生产效率已大为提高,生产成本也已降低。其中煤矿生产效率东北、华北已达每工零点五四吨,较去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鹤冈煤矿效率甚至达到零点八四二吨。凡已实行新采煤方法的矿山,其产煤成本约减低百分之九点三至百分之十七。华北、华东各矿煤价,自九月份起,更普遍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以上。电业成本自今年六月以来,华北、华东已逐渐降低。由于成本降低,物价稳定,华北各种电价自九月份起已平均降低百分之八,其中电力电价更减低百分之十点五,显示对工业用电的特别鼓励。
为了保证产销平衡并照顾今后的建设要求,燃料工业部于今年七月召开全国燃料工业计划会议,制订了科学的生产与建设计划。并于九月份制订了一九五一年至五三年全国燃料工业三年发展计划轮廓。
【新华社】

一年来人民铁路的运输工作
今年八个月的运输量超过去年全年运输量
一年来,人民铁路已从抢修阶段走向正常运输阶段,对新中国的发展生产与物资交流起了重要作用。今年一月至八月全国铁路运输货物共达五千九百七十八万余吨(尚缺中长铁路五、六、七、八月份材料),超过去年全年运输量。据中央贸易部不完全的统计,仅华北和华东地区各公营企业公司调拨的物资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经由铁路运输的。
营业通车里程达二万多公里国家统一调拨工作顺利进行
中央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了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动脉——人民铁路的修建工作,使铁路的营业通车里程短短一年内就达到二万一千七百多公里。在铁路四通八达的基础上,全国得以在国家统一调拨下,及时而大量地利用铁路调剂煤、粮、木材、盐、棉花等主要物资,平衡各地物价。煤的运量占铁路总运量的百分之五十八。全国各大煤矿均能按计划源源不断供应沈阳、上海、天津、青岛等工业城市及各大都市。今年上半年南北方铁路运煤最多的一个月曾达一百五十万吨。最近并有部分煤运往已经土改的老解放区。因为农民逐渐需要用煤代替干草作为燃料,以便存下干草做肥料。今年春季,人民政府曾组织了全国规模的、空前巨大的粮食调运工作。据统计仅由东北铁路运进关内的粮食就有八千多万吨。迅速而大量调运食粮和调剂各地民食的结果。打破了历年青黄不接时期粮价上涨的惯例。今年各地粮价始终平稳,并已开始避免产粮区历来谷贱伤农的现象。我国主要产盐地区大都在沿海一带。往年因盐运成本高,许多地方农民买不起盐。今年华北三大产地汉沽、青岛、连云港所产之盐经津浦,陇海等铁路大量运至汉口、上海等地内销,内地农民已可吃到廉价的盐。我国主要产棉地区山西、陕西、河南、河北等地之棉花,大部经同蒲、京汉、津浦等线供应各地纺织工业。人民铁路的畅通刺激了棉花的增产。各纺织工厂可用国产棉花作原料,克服了敌人封锁的困难。
合理调整运价鼓励正常运输铁路运输的营业品逐月增加
随着人民生活消费品需要量日渐增加及工商业逐渐好转,经由铁路运输的营业品,逐月增加。今年八月份营业品数量较去年十二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八。其中特别是私营货主及零担货物显著增多。
铁道部执行“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城乡互助、内外交流”和“公私兼顾”的经济政策,将运价分为三十等,一等运价为末等的十七倍。把只供少数人享受的奢侈品、高级消费品如化妆品、烟、酒等列在较高等级,把工农业生产必需的原料、工具及民生必需品如米、面、煤、盐等列入较低等级。为了鼓励长途运输,又规定了递远递减办法,根据国家需要什么,鼓励什么,而制订特价。如煤是广大人民生活必需品和工业生产的原料,铁路就把煤的运价放在最低等,远在直接运输成本以下。东北铁路煤的运价每吨公里为二十元,而实际成本是六○·五元,每多运一吨煤,铁路便要多赔累四○·五元。
照顾人民购买力和私营企业再次减低民生必需品的运价
人民铁路鉴于我国长期受战争影响,和部分地区受灾荒破坏,人民购买力已较战前大为降低,特别是今春物价稳定后,虚假购买力消失,一般工商业普遍遭受货物滞销的困难。因此,几种主要民生必需品米、面、盐、布等及工业、农业机械的运价仅相当于战前的三分之一,但铁路仍本着维持最低成本的原则,于八月一日再次普遍减低运价。并配合国家调整工商业,繁荣经济的政策,采取了如下有效措施:一方面因我国经济落后,除煤、粮、木材、矿石等国家经营的货物外,多不易凑成整车,特将零担货物运费减低,使私营企业及广大的小生产者减轻运费的负担,刺激物资交流。一方面规定茶叶、茶砖、杏仁、生丝、蛋制品等出口货物减半收费特价,羊毛、驼毛、桐油、药材、肠衣、核桃仁、鲜蛋、洋灰等出口按运价减三成的特价,以鼓励对外贸易。
全国各地铁路运输工作人员一致主动努力组织客货运输
铁路运价减低后,铁路运输工作人员,在“争取多装货物,争取收支平衡”口号下,一致努力主动招徕货主,组织货运。东北铁路与货主订立合同,互相保证按时运输,天津路局对私营企业采取到付运费办法,对公营企业采取杂费月底结帐办法,解决货主资金周转困难。济南路局某站把全县合作社组织起来,订立包运合同。八月份全国客货运营业总收入较七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三点一,货运吨数较七月份增加百分之十二点八六,旅客增加百分之十三点六三,行李包裹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说明运价减低后,商人有利可图,同时也说明工商业调整后,已收效果。九月份以来,铁路运输已开始步入“旺月”。现全国铁路正进行冬季改点中增加行车时数,提高运输能力,以迎接繁忙的冬运任务。
(林印)

新中国的劳资关系已渐入常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以来的一年中,由于人民政府执行了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所规定的“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政策,各地私营企业的劳资关系,已从解放初期的多少是混乱的和不稳定的状态,逐步走上了常轨。一年以来,“发展生产,劳资两利”政策的贯彻执行,是通过以下的具体组织工作实现的,这就是人民政府设立了劳动局,成为统一处理劳资争议的机构;同时采用了以订立劳资集体合同和建立劳资协商会议的办法,来民主地、平等地并统一地解决各业各厂中的劳资争议事件和改善劳资关系。
调解争议,签定集体合同,改善了劳资关系。
各地在解放初期,都曾发生了比较多的劳资争议。因为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很多资本家曾压迫和过重剥削工人,解放后害怕工人报复而心存顾虑,拖延复工复业,引起工人反对。另一方面,也有一部分工人因只顾眼前利益,甚至误解解放的意义,提出了某些在当时情况下是过高的要求,并产生了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加以当时各地政府方面还没有专门负责处理劳资问题的主管机构,也没有规定解决争议的统一办法和手续,因此劳资间曾发生了若干胁迫、僵持等现象。针对这种情况,上海、东北、天津、武汉、北京、南京等地人民政权机构先后颁布了几个重要文件,依据恢复发展生产的方针和劳资两利的原则,对于当时各地劳资纠纷中的问题,定出了正确的解决办法。这些文件就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去年十一月公布经由各地总工会向各地人民政府建议采纳的三大文件:《关于劳资关系暂行处理办法》、《关于私营工商企业劳资双方订立集体合同的暂行办法》、《劳动争议解决程序的暂行办法》。三大文件主要提出了以下几点:一、市人民政府的劳动局为调解、仲裁一切劳资争议的机关。二、处理劳资争议的程序和步骤是:首先由劳资双方自行协商解决,如不能解决即申请劳动局调解、仲裁,如仲裁后仍有一方不服,可向法院起诉,由法院判决。三、劳资双方得经过协商,签定集体合同以解决争议并稳定双方关系。此外,上述文件还一般地规定了劳资双方在企业中的权利、义务,以及关于开工、歇业和雇佣、解雇等的原则和手续。这些办法经各地人民政府采纳实行后,各地劳资关系即逐步走上常轨。到今年三月为止,全国九十一个大、中城市中劳资双方共订立了集体合同四百零四个。这些合同在解决当时的劳资纠纷上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如北京国药业在签订劳资集体合同统一地解决了工资、福利和劳动纪律等问题以后,劳资关系得到很大改善,生产亦有了改进。
建立劳资协商会议,调整劳资关系,搞好生产。
今年三四月间不少工商业发生的停产滞销困难,又曾一度使三月以前已趋稳定的劳资关系紧张起来。在这期间除中央人民政府大力调整公私关系和扶助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企业克服困难以外,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曾在三月间召开全国劳动局长会议,详细研讨了该部所起草的《关于在私营企业中设立劳资协商会议的指示》,并在四月三十日将其公布。这个指示明确地规定劳资协商会议是劳资双方平等协商的机关;协商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究讨论生产计划的订定及如何提高产量、质量、节约材料等问题。这样就明确地肯定了调整劳资关系要以搞好生产为中心。与此同时,各地私营企业的工人在工会号召下,亦主动团结资方,克服暂时困难,自动降低工资待遇,积极地建议资方改善经营管理。在这期间,劳资协商会议就在各地普遍地建立起来了。据不完全统计,到六月为止,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济南等地已共建立了九百二十三个劳资协商会议,其中有二百七十个是属于产业或行业性的劳资协商会议。由于劳资协商会议的比较广泛的建立,劳资双方就有了经常协商的机会,这不但打开了过去互不信任的僵局,使曾在三四月间一度紧张的劳资关系,在五月下旬开始转趋正常;而且经过劳资协商为当时克服困难提供了很好的方法,使某些非常困难的但是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企业得以维持下来。如南京永利錏厂就因为建立了劳资协商会议,劳资双方经过多次协商,实施了关于改善经营管理的几项具体协议,使该厂生产从严重困难中转上了正常道路。天津北洋、恒源两大纱厂建立劳资协商会议后,工人开展了红旗竞赛运动,使产量逐月上升。恒源纱厂的正布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七,创该厂空前纪录。北京经纬织布厂和上海华丰染织厂、美亚绸厂等则已因建立劳资协商会议,改善了经营和生产以后,从赔累或严重困难中达到了保本生产并进而开始有了盈余。自六七月以来,随着各地工商业产销情况的开始好转,劳资关系已渐趋稳定。根据这些经验,各地劳资协商会议在劳动局与工会组织的帮助下已逐渐从单纯解决争论的协商机关,转到劳资双方共同努力搞好生产的协商机关。如果各地私营企业的劳资双方都能本着这方针去做,那末,劳资协商会议的组织,还会在恢复和发展经济中,起更大的作用。
(新华社)

一年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伟大成绩
一九五○年是中国人民赢得战争胜利后开始有计划地进行经济建设的第一年。一年来,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全国的农业生产战线上所进行的巨大的恢复和发展,已获得伟大的成绩。一年来农业战线上春、夏两季丰收,粮棉的生产大大超过了原定计划。今年全国可产原粮二千四百亿斤,较去年增产粮食百分之九,即一百亿斤,已能自给;棉花可产一千四百万担(二十日所发《全国大部棉田皆告丰收》稿中,误为一千五百万担左右)。较去年增产皮棉百分之六十,即五百二十余万担。其他工业原料和外销物资的生产,也大部完成计划,麻类作物可产四百五十余万担,蚕丝可产鲜茧六十五万担,茶叶可产一百二十余万担。
扭转十二年趋势,农业生产水平逐步上升。
从抗日战争开始到去年止的十二年战争期间,由于日伪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掠夺破坏与摧残,全国的农业生产水平曾下降了四分之一左右,某些地区甚至下降了三分之一;老解放区虽然经过了几年来的生产运动,使农业生产有了一定程度的恢复,但至去年止仍较战前的水平降低百分之十五左右。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的第一年,全国农业生产就扭转了这十二年来下降的趋势,而向着上升的道路进展了。今年粮食生产,已恢复到战前的百分之八十五点七;棉花产量已达到战前的百分之八十二点八。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转变。
在完成今年的粮棉增产计划中,人民政府和全国农民曾进行了许多艰巨的组织工作。最重要的是各地农民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组织了劳动互助,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老区农民在过去的生产基础上,普遍地组织了小型劳动互助组。新区的劳动互助组织,在人民政府的提倡下也有了发展;劳动互助已成为生产发展的重要杠杆。
在耕作和施肥上,大部老区已接近或达到战前的水平。东北各地一般已作到耕三次和中耕三次。华北老区一般作到三耕三耙,其中不少地区的中耕都较去年增加一次。华东、中南、西北各地一般都维持了去年的耕作水平,部分地区略有超过。在增施肥料上,大部分老区的施肥量都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新区一般保持了去年的水平。此外,今年各地还开垦荒地一千二百余万亩,扩大了耕地面积。
修建水利工程,受益六百余万亩。
各地在改善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上,也有着巨大的成就。今年各地新建和修复许多大小农田水利工程,受益面积共达六百四十余万亩,其中国家投资举办的较大灌溉工程有桑干河淤灌工程等六十余处,受益面积约二百万亩;人民政府组织和扶助农民群众修建的小型渠道一万二千余处,小型塘、坝、闸、堰等七万一千处;打井和修复旧井六万八千余眼;人民政府并出贷水车七万三千余辆。今年各地农民也普遍地进行增修农具,华北五省计共增修了大小农具一千四百三十余万件。同时,各地推广新式农具的工作,也获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农业科学技术上,一年来各地着重于防治病虫害和推广优良品种。今年新疆、河南等省曾有一百一十七县发现了蝗虫,经人民政府领导一百七十五万农民进行捕打后,即及时将蝗虫消灭,未使成灾。江西、福建、浙江等省农民曾展开了大规模的捕螟运动,仅浙江、福建、苏南等地即采螟卵一千余万块,捕螟蛾三亿九千余只。为了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和各大行政区农业部门又先后在各地成立了四十七个病虫害防治站,贷放了各种杀虫药二百三十余万斤,可供防治一千九百余万亩虫害之用。另有二千七百万亩的种子,进行了温汤浸种和酒拌、药拌等防病消毒工作。在五年内使全国主要作物的种子普遍换成优良品种的目标下,各地人民政府今年共推广良种食粮四百六十余万亩(不包括东北),良种棉花扩展至一千余万亩,并在夏秋两季大力发动农民群众普遍开展了选种运动。
在畜力方面,为了保护耕畜,各地人民政府除严禁屠宰外,今年全国共防治牛瘟和牛炭疽六百余万头(约占全国黄牛的百分之二十一),春季时河南省三十二个县的炭疽和甘肃二十余个县的牛瘟,都相继被扑灭。历年牛瘟猖獗的察北,经防治后今年也未复发。为了改良畜种促进繁殖,各地多选出民间良畜组织配种站。东北区已选出好种畜二万七千余头,山东、平原和西北区已设立了配种站八百五十余处。
解放军投入农业生产,垦植三百余万亩农田。
在农业生产战线上,除农民生产大军之外,还有人民解放军的生产大军。他们在大陆战争基本结束之后,便立即踊跃地担负起农业生产的任务,参加了国家的水利等建设工程,并开垦种植了三百三十余万亩农田,对国家的经济建设作了重大的贡献。
以上成绩的获得,除了全国各地今年风调雨顺,没有发生严重的普遍性的灾害之外,主要是由于以下的原因:
首先是战争已在大陆上基本结束,战争勤务在绝大部分地区已经解除,多年来敌人对生产的破坏和扰乱已基本上消除(少数地区尚有土匪骚扰),农民可以集中全力在安定的环境中及时地进行生产,具备了实行深耕细作的有利条件。
其次,更重要的是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各级人民政府以及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这是今年在农业战线上获得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并贯彻了奖励生产和扶助农民生产的各项政策。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共中央一致强调了领导生产的重要性,批判了各种妨碍生产的思想和行动。中央人民政府为着奖励增产,制定了由于勤劳耕作而增加的收获部分不予征税的税收政策;为着鼓励农民积极地种植工业原料作物并切实保障其利益,中央人民政府及时地规定了棉粮、麻粮的合理比价,国家贸易部门并有计划地进行了预购和收买工作;为着有重点地进行农业建设和扶助贫苦农民进行生产,今年人民政府共拨付十四亿斤粮食作为投资和贷款。在新解放区,人民政府实行了减租政策,并贯彻谁种谁收的原则;人民解放军又集中力量剿灭土匪,安定社会秩序。在解放较早的新区人民政府又领导农民实行土地改革,解放农业生产力。在水灾地区,则采取了以工代赈的办法,举办了防洪工程,这对战胜灾荒,防止水患,保证今年的丰收,起了重大的作用。
在完成今年的农业增产计划中,劳动模范、生产积极分子和农村中优秀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团员发挥了带头作用和骨干作用。一年来的事实证明,凡是劳动模范或中共党员和青年团员积极带头,团结和帮助农民进行生产的地方,就获得显著成绩。
今年农业生产上获得的成绩,是恢复和发展国家农业的良好开端,但在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缺点,任何程度的自满都是有害的,为了争取于短期间内恢复并超过战前粮食、工业原料和外销物资的生产水平,获得连年丰收,还有待更大的更艰苦的努力。
【新华社】

一年来的水利建设
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的一年中全国水利建设成绩很大。为了减少我国数十年来年年遭受的水患及人民因水灾所受到的损失,去年十一月中央人民政府即在北京召开全国各解放区水利联席会议。会议决定了一九五○年以防洪为主,灌溉为次,结合进行若干主要河流勘测工程的治河总方针。根据这一方针,政府于一九五○年在全国范围内投入于水利建设的经费占全国建设经费总数的百分之十一点七,而防洪工程又占全部水利事业费的百分之七十三。这充分表现出中央人民政府对人民水利事业的关切。
一年来,完成土工三亿六千余万公方,投入民工四百六十九万人。
一年来,我们的防洪工程是在全国由战争刚刚转入和平,局部地区还受到战争影响的情况下进行的。全国人民在共产党和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下,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了巨大的治河工程。这一工程,去年冬天即在治水任务最繁重的华东地区,首先开始。今春一二月间,全国各地区亦普遍开始了有重点的治河工作,有效地加强了各河堤防的防洪强度。至六月底止,大部工程结束,仅土工一项即完成达三亿六千余万公方。投入这一工作的民工共达四百六十九万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达十四万人以上。全国借工赈粮度过今年春荒的灾民在一千万人以上。这样伟大的治河运动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完成了若干主要河流的勘测、研究、规划和设计等工作,个别河流的根治工程已部分开工。
一年来,水利工作的另一成就是完成了若干主要河流的勘测、研究、规划和设计等工作,个别河流的根治工程今年已部分开工。如山东与苏北在一九四九年冬决定了将沂河、沭河分导入海的方针后,经去冬、今春两季施工,至今年五月底止,一百九十公里长的新沂河道已经初步完工,而且在今年夏季经过五次洪水的考验,均能安全宣泄洪水;第二期工程,今年秋后即将继续进行。沭河入海水道亦已完成一部分工程,将争取在一九五一年内放水。河北鉴于潮白河自改道入蓟运河后下游河道太窄,宣泄不畅,经常泛滥,已决定在上游修筑水库,下游整理河道;今年已完成下游二十八项工程中的七项工程,开辟了八十三里长的潮白河新河道,并堵闭潮白河入蓟运河的旧道,使蓟运河下游宝坻、玉田等数县几百万亩耕地免受水灾;其余工程亦将继续举办。永定河上游官厅水库工程,现已开始坝址的钻探工作,将争取在一九五一年内开工。此外,如黄河中游水库的查勘工作、引黄(河)济卫(河)工程的测量工作,宁夏、绥远两省大灌溉工程的测量设计工作及汉江水库的查勘工作等等,都在积极进行。
在灌溉事业方面,包括今年新修的工程与对旧有渠道的整理,共可增加和恢复灌溉面积四百一十余万亩。
防汛工作也有很大成绩,现正准备与洪水斗争,争取安度秋汛。
除了治河防洪和兴修灌溉工程以外,今年的防汛工作也有很大成绩。中央人民政府在六月初旬即已成立了全国统一的防汛总指挥部,全国各大行政区,各省、市、县等,也分别成立防汛指挥部。因此,今年虽然防洪工程因时间、人力、物力的限制作得不够,但是防汛工作在有组织、有领导的情况下,和全国人民上下一致的努力下,终于战胜了洪水,使大部分河流得以安全度过汛期,基本上保证了全国今夏除淮河流域以外地区农业的普遍丰收。如珠江流域今年汛期较早,西江、北江、东江及韩江都曾数次超过危险水位,经防汛领导机关及沿河群众大力抢护堤防,没有出险。长江在七月初开始涨水,沙市水位曾高达四四点三公尺,打破历年纪录,但长江干堤始终未曾出险。汉江虽有一处发生溃决,但因防汛干部见机行事,将水引入??湖而缩小了灾情。黄河今年自入汛期以来,除堤防加强外,并有有组织的抢险队员二十七万人紧张守护,现已进入防汛末期,沿河群众仍在随时准备与洪水作斗争,争取安度秋汛。东北及内蒙各河除浑河及太子河小有漫决,淹地三十余万亩外,余均安全度过。此外,华北各河中,永定河今年先后涨水七次,涨量超过去年一至四倍,虽曾发生不少险工,但经军民大力抢护的结果,干堤终未决口,仅其他河流曾因雨量过大,约有一千七百余万亩地发生雨涝和水灾,但比较去年华北地区的受灾面积则已减少了一半。
苏北运河防汛胜利,保障了一千五百万亩棉稻丰收。
一年来,防汛工作最紧张的是淮河下游的苏北运河。苏北运河因受淮河中上游洪水的影响,八月初旬起始就紧张防汛。沿河宝应、高邮、江都等十县约有三十万人投入运河的防汛工作,其中有五万八千人参加了抢险队等组织。直到最近才胜利撤防,保障了今年苏北一千五百万亩棉田水稻的丰收。
淮河中游曾酿成大水灾,现正拟具根治方案。
今年酿成大水灾的是淮河中游。这主要是国民党匪帮一九三八年决堤放水,使黄水南泛,破坏了淮河水系,加以今年降雨时间特别集中,降雨地区普遍,雨量过大,上游各支河洪水同时汇集,因此造成难于避免的严重水灾。中央人民政府已经密切注意如何根本治好淮河的问题,现在拟具具体可行的方案,准备在今后几年内集中力量从根本上治好淮河。
一九五○年是新中国建设事业的开端。毛主席号召全国在二三年内争取财政经济情况的基本好转。根据这一伟大的号召,今后三年内,我国水利建设的方针是要:“大力防治水患,有重点地进行河流治本工程,兼及上游水土保持工作,要求于三年内初步消灭严重的水灾;同时兴修灌溉工程,减轻旱灾。”这一方针的实现,将使水利建设事业从此由被动的防御进入有计划的根本解除洪水灾害和长期发展水利的新阶段。
(新华社)

一年来少年儿童队工作简况
中国少年儿童的组织已经有二十多年历史了。在大革命时代就有劳动童子团的组织;土地革命时期有少年先锋队和儿童团的组织;抗日战争时期有青年抗日先锋队与抗日儿童团的组织。这些儿童组织,在共产党和青年团的领导下,都曾经担负过一定的政治、军事及生产任务,如:站岗放哨、除奸防谍、送信、破除迷信,查禁烟赌,及进行革命宣传活动,辅助生产等。它们协助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人民,进行对敌斗争和生产斗争,获得了广大人民的赞许。
一九四九年一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发布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中,就指出团应派最好的干部去领导少年儿童工作。同年十月,青年团中央发布了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这个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组织,继承着过去少年儿童组织的光荣历史传统,在新中国已经建立的新形势下,负起了团结教育广大少年儿童的任务。
少年儿童队的任务是在青年团领导下,在学习和各种集体活动中,团结和教育广大少年儿童,培养他们成为具有丰富的文化科学知识,健全体魄与五爱品德的新中国优秀儿女。
全国已有一百五十余万队员
一年来,少年儿童队的工作是有成绩的。现在全国已经有一百五十余万队员。少年儿童队受着广大少年儿童的热爱,并得到行政、教师、家长及人民群众的赞许。
在学校里,少年儿童队通过参观工厂,采集标本,制作模型,以及各种集会和游戏等活动,使课本知识与实际知识相结合,以丰富与加深课堂知识的内容。譬如:参观造纸、印刷、玻璃、石灰等工厂,参观电话、电报局及火车站,使少年儿童们看到工人们如何把废纸破布变成雪白的纸张,如何印刷书刊和制造玻璃用具。学生们都说:“过去老师讲如何制造石灰,我总弄不太清楚,现在经过工人同志一讲,觉得又清楚又具体。”北京市育英中学少年儿童队组织了标本采集制作小组,在植物课老师辅导下,一共制作了二百多种动物标本,八十多种植物标本。以前上植物课大家死背书本,这样一来改变了植物课的学习方法,一考试,同学们就在园子里看着番茄、向日葵温课,这样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对自然的兴趣,提高了学习成绩。过去三百人中有五十个人不及格,现在只有几个人不及格了,并且五分之一以上考九十分。天津六区中心小学队的劳作组,用铁片、木片创作自动机,和书本上自动机相对照,加深了对自动机原理的理解。他们现在正在自己创作一架内燃机。十区示范小学五年级的一个中队,有一个成绩展览室,陈列着队员们自己用铁罐、木片、纸盒制作的蒸汽机、幻灯、照相机等小模型。这些活动,启发了他们的科学兴趣并培养着他们的创造能力。另外还把难懂而有教育意义的课文编成短剧演给同学看;举行有趣的白胡子老人会,来问答各种问题;结合自然课,把夏令卫生——伤寒、痢疾、霍乱——的知识,编成短剧,用诗歌、舞蹈等方式,来宣传卫生教育;做数学、抓错别字、拼地图等游戏,来帮助记忆,启发兴趣。天津六区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刘犹棠,过去算术考零分,后来参加了少年儿童队组织的算术组,通过做算术游戏、智力测验,现在算术成绩总考七十分以上,有时甚至考一百分。经过了以上这些结合正课的活动,队员与同学们的学习成绩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队员带头学习成绩普遍提高
队员的学习成绩大都是比较优秀的。如北京市师大女附中二百四十个队员中,八十分以上的有二百○五人。扬州琼花观小学上学期学习成绩最好的六十五个好学生中,有五十五个是队员。队员们不但自己学好功课,还帮助非队员学习。如:雁北广灵城完小,在未建队前,月考不及格的占全校学生百分之二十五,建队后,经过队员的带动和帮助,五月份月考成绩不及格的减少到百分之十。沈阳裕民小学四年级十三岁的队员张桂花,学习成绩总考第一,他还帮助同学继友贤、曹振玉温习功课,使他们的成绩由六十几分提高到八十几分。队员姜桂芸帮助曹振声,使他的总平均分数提高了十几分,曹振声的家长写信给学校说:“过去他回来把书包一放就玩儿去了,现在知道用功了,学习有进步了。这都是少年儿童队的好处。”
另外,在不妨碍正课的原则下,少年儿童队进行了加强一些政治思想教育的活动,如参观历史博物馆、烈士馆、战绩展览会,参观土改后的农村生活,和苏联儿童的生活照片展览会,与战斗英雄、劳动模范见面,与解放军联欢,举行《毛泽东》、《列宁》、《我最敬爱的英雄》等故事会和座谈会。用上面这些适合儿童特点的方式,少年儿童队进行了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际主义教育,培养着少年儿童们的五爱品质。队员们及少年儿童们都热爱着自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世界人民的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大元帅。他们给毛主席写了许多信,报告自己的学习和进步。在一些集会里,他们衷心热爱地高呼着斯大林万岁!
队员和非队员少年儿童自觉性不断提高
在队的教育下,队员们的自觉性不断地提高着,也促使非队员少年儿童有了很大进步。他们自觉地改正缺点,并帮助别人改正错误,帮助教师改造了不少顽皮儿童。这是建队以来普遍的收获。教师们都说:“有了少年儿童队,学生好教了。”
今年暑期各地还普遍举行了郊外旅行、青年乐园等文娱活动和体育活动。在北京市和旅大地区,还举办了夏令营。少年儿童队员们与其他同学们都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暑假。
另外,少年儿童队还做了一些社会服务工作,最普遍的是小先生运动。他们协助政府开展了城市、农村的文化识字工作。张家口市的队员们还带动同学完成了植树八万株,播种荒山一千亩的任务。
农村队员积极参加辅助劳动
在农村,队员们除了学好功课外,还积极参加了辅助生产劳动。苏北靖江县孤山区十七所小学的队员,协同老师和同学,与群众一起,在十五天内,利用课余时间,捕捉了蝗虫、结荚稻苞虫十五万二千余只,保护了全区的庄稼。察哈尔省万全东辛庄小学,队员与同学一二○人,共打害虫一千斤,大小害鸟一百四十余只,卵三百四十六个,得到了老乡们的好评。
这是一年来少年儿童队工作的简况。这些事实说明了少年儿童队是团结与教育广大少年儿童的最好的组织,通过队的活动,可以巩固与加深学校教育的成果。但是目前队的工作尚缺乏经验。队的活动如何更能适合少年儿童特点,如何能更好的结合正课,都有待研究和创造新的经验。培养和教育年青的一代,使他们成为具有丰富的文化科学知识,健康的体魄和五爱品德的新中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一个伟大而光荣的任务。我们号召所有青年团的少年儿童工作干部和队的辅导员,团结学校教师,共同为完成这一伟大光荣的任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