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民解放军的革命英雄主义运动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在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上的总结报告
共产主义事业,人民解放事业,本身就是伟大的英雄事业。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本身就是英雄的军队。我们所以能够百战百胜,取得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首先应归功于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人民的支援拥护,再就是依靠我军全体指战员艰苦卓绝、奋不顾身的英雄主义气概,也依靠我军千千万万英雄模范和功臣们的带头作用。因此我军从建军以来,就是提倡阶级自觉精神,发动革命竞赛,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的,所以在土地革命与抗日战争中,就产生了无数战斗、生产、工作的英雄人物。尤其以一九四三年全党全军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经过整风,明确了群众观点,加上党中央发布领导方法的决定和朱总司令发表“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论文,这都给我军培养模范、创造典型、开展英雄主义运动,指示了明确的方向,因之使我军的革命英雄主义运动得以普遍的展开。
解放战争以来,广大的翻身农民涌入军队,经过诉苦、土改教育,部队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在这样的基础上全军又蓬蓬勃勃地展开了立功运动。许多部队都具体地定出了立功条件、标准、使事事都有立功的机会与可能,这就使英雄主义运动可以更普遍更深入、更具体地开展起来,也更丰富了革命英雄主义运动的内容。同时就在这样热火朝天的立功运动中涌现了千万个人民功臣,又在这许多功臣中,选拔了最优秀、最突出的人物与单位,使之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向前发展提高,这些人就是我们的模范和英雄。所以立功运动是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的具体步骤,是推广革命英雄主义的最好方法。
我们部队里革命英雄主义运动的开展大体上就是经过了这样的过程。
立功运动的开展,使我们的部队保持着更高涨的士气,巩固与提高了部队战斗力,也使我们在艰苦困难的情况下,更能勇敢坚持,并终于取得胜利。四年解放战争以来,争取立功的口号,几乎成为我军人人的奋斗目标,据第四野战军不完全的统计:现有各级功臣占他们所属部队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五,大功以上的功臣占部队总人数百分之十四。这就是说:部队中每四个人就有一个人以上是立过功的。每十个人中就几乎有一个半人是立过一大功以上的功劳。还有些作战较多的部队,立功者占百分之六七十以上。也就在这个运动中,出现了许多全国闻名、人人爱戴的英雄人物。
这次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会议的代表便是全国各个部队、各个兵种、各个工作岗位上最杰出的代表人物。这里有单身冲入敌阵与敌白刃肉搏杀伤七个敌人全军闻名的拚刺英雄刘四虎,有不仅是战斗英雄而且是著名的带兵模范,爱兵运动的旗帜吕顺保,有万里进军中勇敢机智、智勇双全的英雄刘子林,有坚守阵地顽强杀敌的钢铁营长张英才,塔山英雄鲍仁川,有文武双全的全面英雄赵兴元,有英勇善战的“洛阳英雄营”的营长优秀的青年指挥员张明,有负伤九次勇敢杀敌的战斗英雄刘奎基,有以木盆渡过天险长江的侦察英雄齐进虎,工兵英雄邢全礼,有在敌人猛烈火网下连续爆炸十二次取得歼敌一团,而创造了爆炸战术之新纪录的爆炸英雄李广正,独臂爆破英雄柴学久,有勇敢和技术相结合的百发百中的射击英雄魏来国,光荣的神炮手张英旺,有多次深入敌军内部获得重要情报的侦察英雄李来龙,有以疾风暴雨之势乘马冲锋达四十次,发扬蒙古骑士的战斗传统精神的内蒙古骑兵英雄邰喜德,有冲破惊涛险浪、首先在海南岛敌前登陆的战斗英雄李树庭、刘梅村,有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以木船打兵舰的海战英雄蒲恩绍,有勇敢的在海南岛上敌人后方坚持了长期战斗的黎族人民优秀子弟,八次攻坚战斗中,以英勇果敢完成任务的少数民族战斗英雄陈理文,有爱护伤病员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从抗战以来即成为山东华东部队出色的医务工作模范何永福、李蓝丁,有拔出高空在克服了极度困难的条件下,完成空投任务的航空模范王洪智,有在激烈的海战中顽强作战负伤后游泳过四十里的海面,战胜了惊涛骇浪起义的海军战斗模范赵孝庵,有在济南和淮海战场上勇敢配合步兵作战的战车英雄沈许,有化装五年同男同志在火线上并肩作战的新时代花木兰女战斗英雄郭俊卿,有模范的政治工作者战斗英雄周文江,还有像神话般神出鬼没战斗在敌人心脏著名的河北民兵英雄郝庆山,山东的赵守福,河南的杨明昆,云南的武天才,有勇敢地在蒋匪的后方坚持游击战争配合主力歼灭敌人著名的女民兵英雄刘虎成、涂勋等,其余不胜枚举。所有到会与未到会的战斗英雄们都有着自己光辉的英雄事迹,正如毛主席在祝词中所说的:“你们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
立功英模运动中还出现了许多模范典型的单位,许多战斗中、工作中、生产中团结群众中的模范班、排、连、营、团等,如济南团、塔山英雄团、洛阳营、张英才钢铁营、大练岛连、王克勤排等。这些模范英雄单位的功绩充分的发挥了革命英雄主义的群众性和集体性。
立功英模运动还给我军培养干部、发展党员开辟了源泉,他在长期的残苦战争中,锻炼与提拔大批干部,同时也壮大了党的力量。部队中许多干部和党员都是在战斗或工作中的功臣和英模。
并且在立功英模运动中大大地丰富了政治工作的经验,密切了领导与群众的联系,学会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
立功英模运动的经验证明了:人民解放军不同于任何旧式军队。我们的每一个成员不是被迫的,不是为了一己的私利,而是自觉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所以我们能够为了革命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立功英模运动就是在这样高度阶级觉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当我们的同志经过诉苦、土改等等教育之后,进一步认清了旧社会必须要改造的道理,分清了敌我界线,我们就表现了对革命事业无比的勇敢与高度的责任心,在战斗中能自动要求上级给予最艰巨的任务,勇敢机智、奋不顾身地消灭敌人,在工作中,能克服一切困难,以忘我精神去完成任务。于是功臣英模便大批大批地出现了,部队面貌也为之一新。这个现象是任何个人功利主义者和具有剥削阶级观点的人所根本不能了解的。因此必须将我们的立功英模运动,将新英雄主义、革命的英雄主义、群众的英雄主义和为个人利益打算,为反动势力为剥削阶级服务的旧的英雄主义——个人英雄主义严格的分开来说,所以我们的功臣模范英雄同志们,要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团结群众,更加坚定终身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意志,更好的去学习毛泽东思想,永远的跟着毛主席走。
经验证明了:革命事业是集体的英雄事业,我们要完成任何一项斗争任务时,都要把它变成群众自己的要求,展开成为群众运动,就会显出群众优异的智慧和无比的创造能力。我们的英雄功臣就是从这样的运动中涌现出来的,也就是说:群众都愿意并积极争取立功的时候,才能出现突出的典型人物。功臣模范不是任何领导者可以臆造出来的,也不是不用教育、培养、讨论和选举就可以马虎产生的。否则,就不会被群众所爱戴和拥护。所以立功英模运动也使我们的指挥员、政工人员学会了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而且这些方法已经在部队的各种工作中都能经常使用了。如动员为完成某项任务而立功;再经过大家讨论酝酿,搞清楚为什么要执行这个任务,为什么要立功,怎样才能立功等等;然后是个人下决心、订立功计划,实行立功挑战竞赛;在完成任务之后,由群众评功,并举行隆重的庆功和向功臣家属报功。这就是立功运动中发动群众的一些具体方法,是多样性的,主要是达到充分的动员与鼓舞群众,只有在这一基础上,才会有热烈的立功运动。有些工作不好的连队,不懂得如何去获得充分的动员与鼓舞群众组织群众积极性,或者只照样搬用上述方法,而不问具体效果,因而犯了形式主义,他们那里虽然也有立功的口号,没有真实的群众运动,或者把少数积极分子从群众中孤立起来了,受到了落后分子讽刺挖苦,受到了大多数人的冷淡。还有的干部采取“制造”典型的办法,给功臣英雄以特殊优待,调好人好枪给他领导,不正确的夸大他们的优点成绩,而抹刹缺点或错误,这就会造成大家的口服心不服,甚至引起群众反感或反对,这样“制造”的结果,反而使功臣英雄脱离了群众。
英模功臣既是从群众中产生的,所以必须时刻紧密地联系群众,戒骄戒躁,虚心学习,力求进步,才能带领群众前进。革命事业不是那几个少数人可以完成的,如果英雄功臣一旦脱离了群众,就将一事无成,有些英模功臣的退化与垮台,也多是这个原因。所以英模功臣们要紧紧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他们的缺点错误也要予以善意指出,帮助改进,领导上不断培养与提高他们,这样才能团结群众,才能使群众心悦诚服。另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大力宣传英模功臣的英雄事迹,用活的榜样去教育群众,号召群众尊重英模功臣,并向他们学习,反对妒嫉功臣的狭隘心理。从这两方面着手,英模功臣才能成为人人爱戴钦佩的榜样和旗帜。
经验还证明了:立功运动之所以能够吸引广大群众到革命英雄主义的热潮中,还由于他能适应群众的多样要求,也能适应着各种工作的要求。我们提倡“有一技之长”都可以记功,这就使得群众的积极性得以尽量的发挥,因为:不能立大功,还可以立小功;这方面不能立功,那方面还可以立功;还可以积累多次的优点而成为功劳。这就使群众不至被过高的口号与要求所吓倒。所以我们应当发扬一个功臣某一方面的长处,再推动他努力争取成为全面的完整的模范和英雄人物。
我们还有“事事可立功”、“行行出状元”的口号,这就使得立功运动可以紧密地与各种工作任务相结合,如战斗中猛打猛冲可以立功,机动灵活的战术与熟练的战斗技术也可以立功;战场上可以立功,机关工作、生产工作、医务工作中也可以立功;为了加强各兵种的协同作战,我们提倡了合同立功;为了带领新战士,我们提倡了互助立功;为了完成千山万水的行军任务,我们号召立艰苦功。总之任何工作和任务中都可以立功。
革命工作好比一盘大机器,机器的每个齿轮、零件和螺丝钉都准确地、优异地发挥他的作用,那么大机器的工作效率,就可以提高。革命英雄主义正是发扬了这些齿轮、零件与螺丝钉的功绩的。所以革命工作中不会埋没人才,它根本不同于旧式的个人英雄主义,那种英雄主义是抢夺了千万人的功劳,以造成他们个人的威风和权力。因此,我们功臣英雄比起整个革命事业来说,虽是小螺丝钉;但比那些个人主义的“大人物”却伟大得不可比拟。
革命英雄主义运动在争取战争胜利方面起了显著的作用。现在,我们人民解放战争的英雄事业并未结束,残余的敌人还在美帝国主义扶助下负隅挣扎,美帝国主义的血手已经伸到了朝鲜,又侵略我们的台湾,美国的飞机正在侵袭我们祖国的边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阵营,正在准备世界新的战争,我们这次的大会,也可以说是一个保卫胜利果实、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动员大会,我们应在消灭残敌、肃清土匪特务、巩固国防、建设现代化国防军的伟大历史任务中,和过去一样的,将立功英模运动蓬勃地开展起来,并要创造千百万个人民的功臣,模范和英雄。我们要热烈的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继续在战斗中学习,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只有决不骄傲自满并在继续不疲倦的学习,才能够对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作出优异的贡献,并从而继续保持你们的光荣称号”。在伟大的爱国主义的英雄事业中,继续建立更大的功勋。
我们过去在干部中开展英模运动是不够的,今后对立功的干部,尤其中级、高级干部亦应注意给予应有的表扬,广大的干部在革命中毫无疑义是有很多功绩的,不过干部的领导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应发扬革命英雄主义,提高指挥能力、领导水平,我们的干部对于自己应该要求的更高,应该经常保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兢兢业业的精神去进行工作。这就是说:我们干部中的英模运动要和教育自己、提高自己水平的任务密切结合起来。
目前各部队所实行的立功条例、奖励规定等,还极不一致,这是过去分散环境下所必然造成的,将来在条件成熟时,我们要建议中央人民政府,制定统一的奖励制度或立功条例,以便把革命英雄主义运动更普遍、更深入和更统一地开展起来。
同志们!我们的会议是胜利的成功了,让我们把会议的精神带回到部队中去,让我们把革命英雄主义的旗帜更高更高地举起来吧!
人民的英雄主义事业万岁!
新中国胜利万岁!
伟大的人民领袖、我们祖国英雄的旗帜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三十日讯)

国庆日的一篇老实话
梁漱溟
去年今日开国盛典,我还在四川北碚;今年我却在北京了。我是今年元旦离川来京的。自到京那一天,直到现在,我都在观察、体会、领略这开国气象。尤其是从四月初间到最近九月半,我参观访问了山东、平原、河南各省和东北各省地方,亲眼看见许多新气象,使我不由暗自点头承认:这确是一新中国的开始!
我虽在许多老前辈面前,还是一个年轻人,然而当一九一一年革命时,却亦是其中小卒之一了。不管如何渺小,那次革命我曾尽一分心力。所以过去每当双十国庆,我是感觉有意味的。而这次解放战争呢,我却没有参加。从一九四六年秋到四九年冬,我一直闭户不出。而且当中共中央和许多民主党派号召开新政协,我还写信给毛主席和周恩来先生声明我不来。(注:信是四九年一月从重庆托人带出,声明我对于国事将只发言而不行动,请恕我不能来。)就为此,所以去年今日我没在京。说老实话,对于今天这新的国庆日,假如不是事后有所体认,那在我心中将不起什么兴味。
今天的国庆日,我的确心中感到起劲,因为我体认到中国民族一新生命确在开始了。究竟在那些事情上使我有此体认?可喜的新气象到处可见,具体事例数说不完。特别是在外省较比在北京多,在农工百业上较比在政治上多。五个月游历的见闻和感想,我将写“中国建国问题”一书以就正于国人,这里不多说。这里我只说那最基本的:
最基本的就是我看见许许多多人简直是死了,现在又竟活起来。这话怎么说呢?过去我满眼看见的都是些死人。——所谓“行尸走肉”,其身未死,其心已死。大多数是混饭吃,混一天算一天,其他好歹不管。本来要管亦管不了,他们原是被人管的。而那些管人的呢,把持国事,油腔滑调,言不由衷,好话说尽,坏事作尽。——其坏事作尽,正为其好话说尽。可怕的莫过言不由衷,恬不知耻;其心死绝就在这里。全国在他们领导下,怎不被拖向死途!今天不然了。我走到各处都可以看见不少人站在各自岗位上正经干,很起劲的干,乃至彼此互相鼓励着干,有组织配合地干。大家心思聪明都用在正经地方。在工人就技艺日进,创造发明层出不穷。在农民则散漫了数千年,居然亦能组织的很好。这不是活起来,是什么?由死到活,起死回生,不能不归功共产党的领导。共产党大心大愿,会组织,有办法,这是人都晓得的。但我发见他们的不同处,是话不一定拣好的说,事情却能拣好的作。“言不由衷”的那种死症,在他们较比少。他们不要假面子,而想干真事儿。所以不护短,不掩饰,错了就改。有痛有痒,好恶真切,这便是唯一生机所在。从这一点生机扩大起来,就有今天广大局面中的新鲜活气,并将以开出今后无尽的前途。
真有信心的人,用不着夸大其词作什么“好文章”。只这篇起码的老实话,我以为在庆祝今天国庆上足够了。

为建立强大的新中国战斗到底!
——英模代表继续发表见了毛主席后的感想
出席全国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英雄模范代表们,继续发表他们见到了毛主席之后的感想。
过去,他们在作战中,在工作中,在最困难最艰苦的时候,一想到毛主席,就有了勇气,有了信心。许多人在为党、为人民付出自己的最后一滴血,最后的生命力时,想念着毛主席。想到了他,就对着自己没有完成的革命事业的胜利远景而安然瞑目,而慷慨就义。眼前,这伟大的人,就雍容地坐在自己的前面,这是多大的幸福,多大的光荣啊!
四野战斗英雄刘梅村在去年人民政协会议中,第一次见了毛主席后,战斗得更英勇了。当去冬十二月初他在粤桂边境奔袭博白那天,他带领着七连急行猛追、前进得最快,首先插入城内的敌第三兵团部,配合兄弟部队,活捉了敌“华中军政公署”副长官兼第三兵团司令张淦。今春进攻海南岛时,刘梅村和他率领的全营同志们的挑战书中,有一条就是:“立功争取见毛主席!”海南岛战役他胜利地完成了歼灭敌人的任务,立下了大功,于是今天他又见到了毛主席。在这次见过毛主席后,他说:“毛主席去年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才走完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决心跟着毛主席走第二步………,永远作个革命的战士,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保持光荣,发扬光荣!以新的荣誉争取第三次、第四次,……会见毛主席。”
毛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向代表们致祝词后,铁路劳模——中国第一名女火车司机田桂英,一面鼓掌一面和旁边的同志说:“咱一定把‘三八’号机车开得更稳更拿手!”新纪录创始者赵国有、工业劳模老英雄刘英源都互相同邻近的同志谈着,露出响应毛主席号召更好地搞生产的坚决神气。
唐山炼钢厂劳模赵乃斌见过毛主席后说:我是学矿业的,但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我所学非所用,毕业后失业,被迫去教书,解放后我才被同志介绍到唐山炼钢厂工作,所学的东西才用上了。早先我好比是矿石一样被遗弃在深坑中无人理睬,毛主席好比是采矿工人,他把我从万丈深坑中开采出来了。毛主席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大恩人。我看见毛主席很健康,也就直接增加了我为建设新中国工作的信心。回厂后,我定要把毛主席健康的消息和他给我的指示带给工人弟兄,今后我们技术人员与工人更要亲密地团结起来,建设我们的新国家。
中央军委保育院的小朋友们在献花献旗以后,有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走到扩音机前,用清脆的声音说:“叔叔、阿姨们:我们要向你们学习,长大了也做英雄、做模范,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做毛主席的好学生”,这句话,道出了英雄模范一致的心愿。华东军区民兵女英雄玉敏孙在会后说:“我看着那些小孩子,想着刚才见过毛主席和听过毛主席的话,我心里非常激动,我没有别的思想,只想努力永远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毛主席宏亮的声音、英明的号召,把会场代表们、把全中国的人民的心凝结在一个共同的意志之上。这个意志就是:“为建立新中国强大的国防军及强大的经济力量而战斗到底!”
(王剑清、蒋元椿、艾治平)

政务院发布决定
调整财政收支米价
以各地五月份财政收支粮价为计算标准,粮价上涨时则按上涨粮价计算。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鉴于全国各地粮价自五月份以来渐趋下跌,截至八月份止,北京、上海、天津、汉口、广州、重庆六大城市粮价下跌,平均达百分之十二左右;而其他物品,特别是工业品的价格,则保持平稳状态,甚至略微上升,为保障政府机关、工厂、部队、学校、工薪及供给制人员生活及政府财务部门的财务计划健全执行起见,特决定将财政收支米价加以调整,并自本年十月一日起实行(十月以前者仍照原办法处理)。兹摘录其办法要点如下:
一、各地区各部门的财政开支,包括职工工资、供给制人员生活费及经济建设投资在内,凡以粮食为计算单位者,均以当地五月份的财政粮食(北京五五米,各地区则为原来评定的财政收支粮价)为基数。今后不论粮食下降多少,均以各该地区五月份财政收支粮价为计算标准。上涨时则按上涨粮价计算。
二、所有财政收入,包括企业利润和税收,凡以粮食为计算单位者,亦按前项办法处理。但货物税、关税、盐税及其他税收原按货币从价计征者,仍按货币从价依率征收。工商税原依货币营业额计征者,亦仍按货币营业额依率征收。惟各地财务机关上解这些税款时,其货币折合粮价也同样按五月份财政收支粮价折算。

石景山钢铁厂上月生产竞赛中
连续出现新纪录
全体职工写信报告毛主席
【本报讯】石景山钢铁厂全体职工为迎接与庆祝第一个国庆日及庆贺全国工农兵劳模会议的召开,九月初以来,在生产竞赛中加倍努力,连续出现了不少新纪录。如九月二十二日生铁产量创造了超过今年“五一”增产最高纪录的百分之八·三的空前纪录,该厂全体职工上书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并保证巩固生产上的新纪录,继续努力增产。原信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石景山钢铁厂全体职工,谨以最愉快的心情,向您报告我们的生产成绩。
从今年六月起,我厂展开了连续四个月的新纪录竞赛运动。在这四个月中,由于执行了您的英明指示,在生产上已超额完成了任务。仅合理化建议一项,到目前已收到一百六十件,共采纳四十件,已奖励的十一件的总节约价值即为九十八万六千多斤小米。同时并涌现了大批劳动模范,我厂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李金泉同志,就是这些劳动模范的代表之一。
九月以来,为了迎接和庆贺我们的祖国成立一周年纪念日,和庆祝全国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召开,在我们全体职工的加倍努力之下,又连续出现了不少新纪录。
生铁产量在九月二十二日那一天,创造了超过今年“五一”增产运动新纪录百分之八·三的空前更新纪录。生铁质量九月以来全部合乎规格,特号和一、二号翻砂铁占百分之九十六以上。
冶金焦自九月以来,灰分平均降低至百分之一四·八五,比行政要求灰分标准降低百分之二·二五,焦炭强度由百分之七六·二增加到百分之八三·三三(八月份)。并且试验掺和粉煤(废料)代替开滦特特末炼焦得到成功,每天可节省小米三万八千六百四十斤,现有粉煤够一个月掺用。
铸管产量平均超过任务百分之二十,铸铁直管成品率平均百分之九十三,超过行政任务百分之三,铸铁管件成品率提高到百分之九九·三。
发电四个月中仅仅出过一次局部小事故。
运输四个月来,事故较前减少了一半。
修理部翻砂场九月以来成品率全部百分之百。
在基本建设工程方面,我们有信心在十一月中提前一个半月完成二高炉抢修工程。
最后,我们一定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向全国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代表们学习,并在您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努力,巩固生产上的新纪录,为祖国的工业化与加强新中国的国防事业而奋斗,任何帝国主义的冒险与挑衅行为,也丝毫不能动摇我们坚定的决心!
毛主席,我们敢向您这样保证。敬祝身体健康!
石景山钢铁厂全体职工
九月三十日

救济总会为灾区同胞劝募寒衣文化宫今明举行音乐歌舞晚会
【本报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为配合完成苏北、皖北、河北、河南各灾区同胞寒衣劝募工作,经由该会邀请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剧院等单位,于十月二、三两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新筑的露天礼堂举行首次音乐歌舞晚会。有多项精彩节目,如:马思聪小提琴独奏;郭兰英及喻宜萱的独唱;由任虹指挥的二百人的黄河大合唱等。

中国人民大学明日开学
全校学工人员紧张工作科学专题研究已经完成
【本报讯】中国人民大学四千余学工人员,在国庆前,曾紧张地进行了筹备庆祝第一届国庆与该校十月三日开学典礼的工作。该校的开学,将标志着新中国成立后在新的高等教育方面伟大建设的开端。这座大学为大量培养国家建设的专门人材,培养具有高度科学技术修养的工农知识分子,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共分八个系,学员一千六百余人。专修科十一个班,学员一千二百余人。
该校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一周年的准备过程中,曾进行了较大规模的科学研究工作。八月底即提出三十九个科学报告的专题,由各个教研室的科学工作者进行研究,写成论文。并拟于十月七日至九日召开科学讨论会,作科学研究的专题报告。科学研究的题目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目前经济建设为中心,此外关于法律、外交及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亦有若干专题研究。论文中并有苏联高尔尼洛夫教授的“斯大林论中国”,包包夫教授的“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财政、货币、流通、信用以及对外贸易各方面的成就”,契维克娃教授的“关于斯大林同志的语言学”等文。这些科学研究题目,经过一个月来的艰苦工作,目前基本上已经完成。各教研室已在分别举行会议,报告他们的论文初稿,以庆祝今年的国庆。另外,作为庆祝国庆与迎接苏联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的又一个实际行动,是在全校工作人员中,开展广泛的革命竞赛运动。竞赛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与改进工作作风。系与系,教研室与教研室之间,即将展开热烈的劳动竞赛。组织在这次竞赛运动中的约八百余人,其中教员方面竞赛的中心是保证提高教学质量,争取超额完成教学计划。三个生产部门(印厂、面粉厂、被服厂)约有一百名工人参加了竞赛,以提高产品质量与提高技术为中心。医院的看护、护士,保育院的保育员生约八十人,则以工作态度、作风、政治学习为竞赛中心,以提高其工作自觉性与积极性,加强其对病员和孩子的责任心,并提高工作能力。此外,该校交通、电话、警卫人员、服务员、炊事员、校工约五百余人,他们均将以定量定额完成工作,争取超额的完成工作计划与学习计划为竞赛目标。此项竞赛运动是在该校校党委领导与校工会的发动与组织下进行的。竞赛运动将于十月一日至二月七日的期间进行。 (张向毅)

学习中的两个问题
《学习》杂志三卷一期社论
毛主席曾说,“大家明白,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与以外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一切事都是这样,为做好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也应该是这样。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有其自身的规律,如果不懂得它的特殊情形,特殊性质,也是办不好的。
这一年来,在全国各学校、机关、团体中,进行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所取得的成绩是很显著的。应该肯定,成绩的收获是主要的一方面。但另一方面,并不是没有缺点。有的缺点甚至还是很严重地存在着。产生这些缺点的基本根源就在于我们对于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的规律还没有足够地掌握,以至有时我们所采取的方针和办法不符合于思想意识的发展过程本身所具有的性质。当我们检查“学习”杂志一年来的工作时,发觉我们不但没有能及时指出和纠正在一般学习运动中产生的缺点与偏向,反而曾在这刊物上无批判地介绍和反映了这些,客观上对各方面学习运动的开展起了不好的影响。这在下列两个问题上是比较显著的。
第一是关于学习运动中的急性病的问题。
从一定的意义上说,的确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学习运动。如同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说的,“事变是发展得这样快,以至使很多人感到突然,感到要重新学习。”上千万人卷进了这种对于新事物,新道理的学习中,认真地进行思想改造,整个看来,正是一个巨大的运动。而且革命是最容易推动人们学会新的东西的,在中国的国家和社会进入这样一种空前的大变化的过程中,人们适应这种变化而进行的学习比在平常时候的学习会以较大的速度而取得成效。这也是一定的道理。
但上面所说的只是事情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看到,学习运动和其他的各种群众运动,例如募集公债的运动、救灾的运动、土地改革的运动,是在性质上有很大差别的事情。如果说,在这些运动中,当群众发动起来之后,可以采取突击式的方法而收到成效,那么在涉及思想觉悟问题的学习运动中,就不能依靠突击而速成。同时,在知识分子群众中进行自我教育和思想改造,和在工人与农民群众中进行启发其阶级觉悟的思想教育,也不能适用完全相同的规律。尚未觉悟的工人与农民,经过一两次短期训练或者在一两次诉苦大会的启发以后,其阶级觉悟就可能显著地提高;当然,为了充分觉悟,也还需要比较长期的教育过程。至于知识分子,因为绝大多数出身于非劳动人民的阶级,并且深受旧教育的影响,其思想觉悟的发展一般地要通过复杂的曲折的过程。在中国共产党内进行的整风运动,是在一定的短时期内进行的思想改造的运动,但这是以党内的经常的思想教育和组织生活为前提的。这种整风运动的方式对于党外的广大群众中的思想教育也就不能适用。
一年来,各地有不少的大学和中学,进行政治教育时,没有注意到上述的种种区别,因而采取了某些生硬的、粗暴的方式。有的学校举行了思想总结运动或思想检查运动;有的学校开了暴露思想大会;又有学校提出了三评运动的名目;也有些学校企图用记分的方法来评定每一个人在改造思想上所到达的成绩等等。名目不同,办法也各不同,都是用群众鼓动的方法来造成一个短期间的群众热潮,而企图一举完成或基本上完成思想改造的工作。这种急性病的做法,最多只能一时地表面地收到若干成效,然而是不可靠的;而且还会酿成与预期成效相反的结果。
急性病的做法之所以有害,因为这样做,就不可免地带有强迫命令的气味。强迫命令在进行任何性质的群众运动中,都是有害的。强迫命令更绝不能达到解决思想问题、提高觉悟程度的目的。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曾说,对于“原来是敌对阶级的人们”,是应该“强迫施行”必要的宣传教育的,而这“和我们对于革命人民内部的自我教育工作不能相提并论”。一切学校、机关、团体中的学习组织和学习制度是国家为人民的自我教育设立了各种有利的、方便的条件,而并不是用国家的权力来强迫人民进行一定的学习。人民群众内部的思想教育固然也可以说是思想斗争的一种表现,但这种斗争一定要以自愿自觉为基础通过自由的讨论研究来进行。如果以为既然是斗争,就必须造成一种紧张的战斗空气,那就完全违反了思想教育的本旨。事实证明,在一般学校中,采用群众运动的方式来进行思想教育,其结果,往往使得小资产阶级自发的狂热代替了理性的思考,沉重的威胁代替了自由的讨论,所收到的教育的效果是很少的。
在强迫命令的作风下,不可免地会产生种种形式主义的做法。本来,在学习过程到了一定阶段,进行总结本来是可以的,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必要的。但如果不是以真正的自觉为基础,思想性的总结与批评就会成为形式主义的东西。拿党内整风的形式搬到党外群众中去,结果也一定是貌似而神非。把记分数的方法用在科学知识的测验上有其一定的正确性,但如果用来评定思想觉悟的水平,就是劳而无功的了。
反对思想改造的学习中的急性病,当然不能为拒绝思想改造,拒绝学习的人用来做武器。但我们也必须指出,对于拒绝思想改造、拒绝学习的人,只要他不属于反动阶级,我们也还是只能采取循循善诱的态度,不断地启发他前进。因为这是属于思想觉悟的问题,性急地采取在教育以外的别的手段总是无效的。
第二是关于集体学习的问题。
在学习中,集体与个人的关系是在实际上常常混淆了的问题。
前面说,学习在整个国家中已成为一个运动,在进行学习的是十分广大的队伍,这样广大的队伍的存在成为推动在这队伍中的每一个人加倍努力的力量。就小范围说,在一个学校,一个机关团体中也形成了一个学习的集体。每一个人在学习中都寻求适当的“学友”,以便互相质疑问难。这都是学习的集体性的表现。这比孤零零一个人十年窗下与世无涉的学习当然是好得多的。但是在这里,绝不能忘记的是,学习到底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学习的集体队伍是要靠每一个各别地努力进行学习的人来构成的。对于这样的一个简单的事情,有时我们几乎的确是忘记了。
学校是学习的集体性表现得最强的地方。同一班的学生同时照同样的进程学同样的科目,读同样的课本。但是每一个学生在课外仍须各别地进行自修。各人自修的方法可以有区别,对各种功课自修的重点可以不同,有经验的教师指导每个学生阅读不同的参考书。这样做,是可以的,而且是合理的。因为在所有的学生之间,是不可能在各方面完全一致,也不应该勉强使其完全一致的。
在一个机关或团体里的情形比在学校里复杂得多。在学习中的总的方向上是一致的,但文化水平,觉悟程度与思想水平以及其他方面都可能是各各不同。在他们之间,可以用适当的方式组成为共同学习,互相切磋,互相帮助的集体,但这集体既然由互有不同的人组成,则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在他自己的文化水平,觉悟程度与思想水平的基础上进行其自己的学习。只有这样的学习才是真正有益的。当然,这并不是说,不可以对于大体上各种条件和需要相同的一些人布置同样的学习内容,但是也正如同在学校中一样,尽管所学的基本内容相同,还是应该鼓励每一个人采用对他最习惯最合适的不同方式,阅读不同的参考书,研究某些不同的有关问题。如果一切都强求其同,那恰恰是误解了集体的意义。
有人又把集体学习的意义限制为小组讨论。许多学习组织中出现了这种现象,太多地去布置小组讨论,而太少地鼓励每个人认真读书。结果,小组讨论成为空谈,空话说得愈多反被认为学习愈好的表现。小组讨论在学习中的作用其实只在于互相在思想上启发,互相交换学习的心得与经验。超过其所能起的作用而运用小组讨论的方式,只足以成为学习进展的障碍。
小组讨论并不是进行学习的基本方式。在有些情形下,上课是学习的基本方式,在有些情形下,自修是学习的基本方式。小组讨论只能是一种辅助的方式。只有在我们很好地上了课,很好地进行了自修之后,他们才需要适当进行小组讨论。而且即使我们完全没有小组讨论,我们仍可以个别接触,互相讨论,共同研究,我们就仍旧是收到了集体学习的好处。因此,如果认为小组讨论是集体学习的,乃至学习的唯一的、基本的方式,我们就是给自己套上了一个枷锁,使自己在学习路程中非常艰难地蹒跚而进。——这种痛苦的经验,在许多学习组织中都是有过的了。
在一年来的“学习”杂志中,曾经很不适当地发表了有关普通学校中的作为群众斗争而进行的学习经验,也曾在各种文章中不适当地强调了集体学习和小组讨论的意义。因此我们在这里特别提出这两个问题来,作为我们的自我批评,也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