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毛主席
收到许多祝贺的献礼
【新华社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今天收到许多祝贺的献礼,包括西北、西南各省区和各少数民族的献礼。新疆省人民政府献给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红皮玉一块,锦旗一面,和贺信一件。向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献旗的还有西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云南省保山区人民、西康彝族人民、云南各族代表团、中共甘肃临夏地方委员会和临夏分区专员公署、甘肃临夏分区东乡自治区人民政府、甘肃省藏民代表黄祥、贵州省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西康藏族代表团、云南省丽江县摩些族人民。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国庆节
北京四十万人举行庆祝大会
进行各兵种部队大检阅和各阶层人民大示威群众队伍行经检阅台下时热烈向毛主席欢呼
【新华社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国庆节庆祝大会,今天在北京天安门前人民广场举行。庆祝大会中进行了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各兵种部队的盛大检阅,和首都各阶层人民的盛大示威。今天参加这个庆祝大会的共四十余万人。
天安门上高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天安门东西墙上横挂着两幅大标语,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广场南部两壁红墙的前面,招展着八面上缀“国庆”两字的红绸和三十二面红旗,受阅的武装部队就站在这些红旗的前面。
出席今天阅兵式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领导者。参加观礼的还有边疆各民族人民特派前来首都参加庆祝典礼的代表团的代表、和国外华侨的代表,在北京开会的全国各部队和民兵中的战斗英雄以及全国各地工农兵中的劳动模范的代表,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访问中国代表团的代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各首长出现在检阅台的时候,引起了全场群众的热烈的鼓掌欢呼。
上午十一时,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大会开始。在国歌的军乐声中,礼炮齐鸣了二十八响。
大会首先举行阅兵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检阅陆军、空军、海军和公安部队。阅兵式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理总参谋长聂荣臻任总指挥。朱总司令乘检阅车检阅部队之后,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和民兵的命令(全文另发),继即进行武装部队的分列式检阅。各兵种部队经主席台前由东向西行进,共历一小时又二十分。受阅部队以空军学校的学生和海军学校的学生为前导,以次为步兵、炮兵、战车摩托化步兵和骑兵部队。空军各种飞机的行列当步兵行进时在会场上空由东向西飞行受阅。各兵种部队的严整阵容,给了参加典礼的人们以极大的兴奋,检阅台上和观礼台上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地响彻云霄。
阅兵式结束后,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向毛泽东主席献旗。
热烈的首都各阶层人民的示威行列随即依次涌入会场。走在行列最前面的是少年儿童队。这一万五千个男女少年儿童在一律的白色的上衣上面结着红色的领巾。当他们走近检阅台前,他们立即举起手来向着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跳跃欢呼。他们挥动着鲜花、彩旗或松枝,彩色缤纷,使会场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接着是大工厂的产业职工六万人,近郊农民四万人,回民三千人,机关职工六万人,中等以上学校的学生七万五千人,有组织的工人、店员和其他市民十余万人。所有这些队伍在行经检阅台时都停下来向毛主席和中央各首长热情地作长时间的欢呼鼓掌。示威队伍高呼毛主席万岁,斯大林万岁,解放台湾西藏,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朝鲜,全亚洲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等口号。
示威队伍的殿军是由各种文艺工作者组成的六千人的艺术队伍。他们之中有远道前来的边疆少数民族的文工团、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学校和工厂的业余艺术活动者、和民间的文艺工作者,他们一面进行,一面表演各种民族舞蹈,或者腰鼓和秧歌。游行的队伍抬着孙中山、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斯大林、金日成、胡志明、贝鲁特、哥特瓦尔德、皮克、德治、拉科西、契尔文科夫、霍查、乔巴山、德田球一、多列士、托里亚蒂、福斯特、波立特、伊巴露丽等人的巨幅像片。
游行队伍行进了三小时又二十五分钟之久才全部从检阅台前通过。庆祝大会于下午四点二十五分结束。
(附图片)
毛主席在天安门检阅台上举手答礼。
新闻摄影局 齐观山摄
雄伟的步兵部队经过检阅台
新闻摄影局 石少华摄

在首都庆祝国庆节大会上
朱总司令发布命令
号召全国武装部队和民兵进行充分准备,为解放全中国而奋斗,为保卫我国神圣的领土、领海、领空而奋斗,为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捍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在首都庆祝国庆节大会上,向全国武装部队同志们和民兵同志们发布命令。命令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
公历一九五○年十月一日于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空军、海军、公安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全体同志们,民兵同志们:
今天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的第一周年,我全国人民及武装部队正在热烈的欢度我们的国庆大节。
由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与人民的努力支援和你们的英勇善战,现在我们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统一全中国的伟大事业,现在全国土地上除台湾、澎湖及金门诸岛和西藏外,社会秩序日益安定,人民已经过着和平的安居乐业的生活。我向你们表示感谢和慰问。
但是美帝国主义现在正在用武装部队侵略我们的邻邦朝鲜,同时与蒋介石残余匪帮勾结公开侵占我国的台湾;美帝国主义正在用战争威胁世界和平。同时在大陆各省也还有一些残余匪帮及特务间谍分子,在帝国主义的指挥之下进行破坏人民政府的活动。因此,我命令你们进行充分的准备,加强国防建设,为了解放台湾、澎湖、金门诸岛及帮助藏族兄弟解放西藏而奋斗,为了肃清残余匪帮及特务间谍安定社会秩序而奋斗,为了保卫我国神圣的领土、领海、领空而奋斗,并且为了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捍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 朱德

首都人民欢度国庆节之夜
【新华社一日讯】首都在今晚举行盛大的焰火会,欢度国庆节之夜。傍晚时,成千成万的市民便开始从北京城的各个角落涌向天安门广场。到了晚上八点钟,广场上已汇集了十多万人。探照灯从四面八方照射到京城的上空,交织成了一个光芒万丈的五角星。一簇簇的焰火和礼花在夜空里放射出五彩缤纷的花朵,像天上千万颗星都汇集在天安门的上空,把天安门城楼照耀得越发光辉灿烂,火花也照亮了整个北京城。广场上的广播车这时响亮地放送着赞颂人民领袖毛主席的歌。人民的心随着簇簇的火花和悠扬的歌声而欢呼歌唱,首都的人民狂欢地度过了国庆节之夜。

全国各地各界人民
电毛主席祝贺国庆
【新华社一日讯】全国各地各界纷纷致电毛主席祝贺第一个国庆节。发电者包括人民解放军海军全体指战员、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以及河北、福建、热河、浙江、汉口、天津、福州、唐山、旅大地区等省市党、政、军、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他们代表着各地工人、农民、部队、学生、工商界、及其他各民主阶层的广大群众,向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热烈祝贺第一个国庆节。人民解放军海军全体指战员在贺信中表示:更加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解放台湾,解放祖国的全部领海和岛屿,巩固祖国海防,保卫神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暨第四野战军给毛主席的电文中说:为了庆祝国庆节,我们将迅速肃清匪患,加强国防军的建设,为巩固国防保卫祖国而继续奋斗。福建省总工会、省农民协会、省民主妇女联合会,省民主青年联合会,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福建省分部筹委会等六人民团体及福州市各人民团体联名致电毛主席,表示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各项政策,完成剿匪、反恶霸、减租、生产等项任务,并加紧支援前线为解放金门、台湾和西藏而斗争。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的贺电说:我们已号召西北区全体盟员以积极参加祖国的建设,坚决拥护土地改革的具体行动,来庆祝第一个国庆节。其他各地各界在贺电中,也一致表示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而奋斗的决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周年
——真理报社论摘要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真理报今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周年”为题发表社论。
社论说: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纪念日。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民正在把这个周年纪念日当作最光明最快乐的节日来庆祝。全体进步人类和他们共同纪念这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
真理报继称:中国革命的胜利,无限量地加强了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阵线,使整个帝国主义体系遭受了不可抵挡的打击,并且鼓励了殖民地及附属国的人民为争取他们的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
中国人民在巨大的政治及工业高涨的气氛中庆祝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纪念日。工业——中国经济独立的基础——正在顺利地恢复中。长期存在的财经混乱已经消除,物价已经稳定了。
土地改革的结果,中国农民已从人民民主国取得三千七百万公顷的土地。现在实施的土地改革正在改变中国的农村。中国农民已亲身看到,代表人民真正利益的,只有共产党及新的民主政府。
劳动群众的物质福利及文化水平正稳步改进中。
中国劳动人民所有的一切胜利都归功于他们的共产党。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已为它的人民开辟了到达自由、幸福的道路,以及到社会主义的道路。
中国人民的成就,就生动地证明了中国人民民主制度的强烈的活力,并无可置辩地证明,这一制度对旧的反人民政权的优越性。旧的反人民政权瘫痪了劳动群众的精力,窒息与毁损了人民的才能,并使亿万人民生活于贫困及愚昧之中。
在去年一年之中,中国发生了比过去几百年甚至几千年都多的具有深刻意义的事件。
去年一年中的突出的事件是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以及继之而来的各项协定的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以及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密切的友谊和合作为中国经济的迅速提高创造了条件,并且增加了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伟大社会主义民主阵营的一部分,捍卫着各国的和平与安全。在新中国,已有一亿二千万人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美英战争贩子们由于他们对中国的侵略政策遭受失败而恼羞成怒。就拒不承认中国革命的历史性的胜利,现在正在策划奴役中国和镇压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计划。美国对朝鲜和台湾的直接侵略行为,美国空军一再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的行为,在联合国中对民主的新中国的歧视,对蒋介石腐朽集团的支持——这一切都表示:美英帝国主义者并没有放弃他们奴役中国和东方其他国家的疯狂想法。中国人民坚决宣布:他们将不容许任何人侵害他们的合法权利、以及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主权和独立。
中国人民在这个光荣的一周年纪念日宣布:他们热烈爱好和平,但为了保卫和平他们从来不曾害怕,也永远不会害怕击退侵略。
真理报在结语中写道:认识到他们所从事的重大历史性任务的自豪的中国人民,正在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沿着建设一个强大独立的人民民主的中国的道路前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周年纪念日,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兄弟般的敬礼!

我国驻苏大使馆
放映“中国人民的胜利”
招待苏联各界领袖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中国驻苏大使馆于三十日晚、中国国庆节前夕招待苏联各界领袖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外交关系的各国外交人员,放映“中国人民的胜利”影片。当毛泽东主席在银幕上出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八百多观众报以热烈的鼓掌。

全国和平签名人数已达一亿三千余万
居世界各国和平签名人数第一位
【新华社一日讯】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已在中国获得很大的发展与成就。据目前截至九月下旬为止的不完全的统计,全国已有一亿三千八百二十二万八千七百五十三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占全国人口总数百分之二十八点五强,为世界各国和平签名人数的第一位。
各地的签名人数为:东北二千四百九十八万余人,华北及内蒙古自治区三千零八十二万五千九百一十二人,华东三千四百五十四万一千九百二十八人,西北七百一十三万四千七百五十六人,中南二千九百七十四万九千零九十二人,西南一千零三十二万零九百二十人,此外尚有北京人民日报接到各地读者的签名六十四万二千三百四十五人,香港同胞三万三千八百余人。其中东北和平签名人数已占全区人口百分之六十,基本上已达到全区二千五百万人签名的目标。西北已超过全区五百万人签名目标的百分之四十二点六。在大中城市中,武汉、杭州、成都、安东、芜湖、常州、梧州等地的和平签名人数已占全市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北京、上海、天津、福州、兰州、郑州、青岛、鞍山、旅大、吉林等地的和平签名人数均已超过全市人口百分之八十。和平签名运动在农村中也已普遍展开。许多县份和村庄都成立了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签名站。在各地区的和平签名人数中,其中大部分都是农民。如河南省一千二百零四万四千余人的签名者中,农民即有一千万人以上。江西省农民签名人数约占全省签名人数的百分之九十。
目前各地正在庆祝国庆节的活动中,展开大规模的爱国主义与反对美国侵略运动的宣传,继续深入展开和平签名运动,注意培养宣传员并在人民群众中建立广大的宣传网,以争取全国有一亿五千万人以上的签名。

在国庆日前夕
毛主席举行盛大庆祝宴会
政协全国委员会召开干部大会周总理在大会上作了重要报告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于九月三十日举宴欢庆国庆节。出席这一盛大庆祝宴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罗荣桓,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及中央人民政府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高级军官,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无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各民族代表及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等共八百人。
应邀赴宴的各国外交使节有:苏联大使罗申、捷克大使魏斯柯普夫、朝鲜大使李周渊、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印度大使潘尼迦、波兰大使布尔金、瑞典大使阿马斯登、德意志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蒙古大使贾尔卡赛汉、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缅甸大使吴敏登、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丹麦公使穆克、瑞士临时代办施提纳等共一百余人。应邀与宴的嘉宾,尚有以布加拉为首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苏联总工会代表团日楣霍夫,澳洲工会主席桑顿及苏、朝、印、法、英等国新闻记者等共六十余人。
宴会自始至终在热烈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为庆祝国庆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九月三十日下午三时,在北京召集了五千人的干部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和直辖各省市的高级工作干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来京参加国庆节的各少数民族代表和各地方来京参加各种会议的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及其他的工作干部们。大会主席台上方正中高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悬有孙中山、毛泽东主席画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大会由全国委员会李济深副主席任主席。在李副主席致简短的开会词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在会上作了题为“为巩固和发展人民的胜利而奋斗”的报告。

英模代表会议进入结束阶段
战斗英雄代表会议进行总结和给奖历时五日的劳模代表典型报告结束
【本报讯】据新华社三十日讯: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最后一日,上午进行大会总结和颁发奖品。下午全体代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召开的国庆节庆祝大会,听取周恩来总理的报告。
今天上午的大会上,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萧华副主任作了题为“人民解放军的革命英雄主义运动”的总结报告(见今天本报第二版)。他在说明了人民解放军开展革命英雄主义运动的意义和经过之后,接着总结了部队开展立功英模运动的经验,并指出:今后要将这一运动蓬勃地开展起来,创造千百万个人民的功臣、模范和英雄,以便在伟大的爱国主义的英雄事业中,继续建立更大的功勋。同时,今后对立功的干部,尤其是中级、高级干部亦应注意给予应有的表扬,以发扬革命英雄主义,提高指挥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建设现代化国防军、消灭残匪、巩固国防,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历史任务而奋斗。
大会在通过了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致敬的电文后,在热烈的军乐和掌声中,由萧华副主任代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给各代表及各模范单位一一颁发奖品。奖品包括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纪念章一枚,有毛主席、朱总司令题字的精装纪念册一本,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九次大会决议案和建设强大的国防军保卫人民祖国以及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等精装本各一册。此外,每人并赠有水笔一支,单军装、衬衣各一套和日用品等。各大军区、野战军和各方送给大会的礼物将在会后分别赠发各代表。
大会发奖后,全体代表摄影留念。朱总司令特赶来参加,受到全场热烈欢迎。
在今天的会上,继续有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向大会献花、献旗、献祝词。主席团宣布大会期间先后共收到各方贺电一百二十件。
大会全体代表将于明日参加首都国庆大典,大会则于十月二日与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联合举行闭幕典礼。
【新华社三十日讯】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今日上午由劳动模范代表继续作典型报告。
在今日会议上作典型报告的,有:水利建设劳动模范、甘肃高台县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朱海南,农业劳动模范、湖北省云梦县城关区生产干事袁伯元,解放海南岛的渡海英雄、广东湛江船工王长英。
劳模代表历时五日的典型报告,至此宣告结束。这些典型报告,以无数模范事迹和创造性的经验从各方面说明了英勇勤劳的中国人民的优秀本质,因而它们将鼓舞全国劳动人民更积极地奋身从事生产建设,为争取全国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
今天会议中,东北总工会生产部长张天民,在会上作了关于东北地区群众生产工作的报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部政治部曾向会议献旗献花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