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解放军攻克重要据点那岑
胡志明主席函贺高平北?谅山人民并号召克服一切困难赢得完全胜利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电引“越南之声”电台的前线特派记者报道称:越南人民解放军已于十三日下午攻克七溪与谅山间的法军重要据点那岑。至此,越南解放军在东北部前线已从法军手中解放了城市四座,其他三座城市是东溪、高平及七溪。
【新华社十五日讯】越南通讯社高平十四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胡志明主席,致函高平——北?——谅山地区人民,祝贺最近在越南北部边境前线上的胜利。贺函全文如下:
胡志明贺函全文高平——北?——谅山地区人民,亲爱的同胞们:
我们刚刚在最近的高平——北?——谅山地区的攻势中,赢得一个巨大的胜利。这个胜利应当归功于你们积极参加反帝国主义的斗争,归功于我们解放军的英雄主义、我们人民政府的决心、以及我们政府、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同心同德。
我很高兴代表政府向你们致谢并祝贺。我特别要赞扬高平——北?——谅山地区的妇女所作的巨大的努力。成万的越南、索族、泰族、侬族、孟族及其他民族的妇女,竞相修路、运送军火以及做其他种种工作,帮助解放军。她们忍受了千辛万苦,帮助取得最近的胜利。
我们已经赢得最近的战斗,但是我们大家必须牢牢记住:为了歼灭所有的法帝国主义者的军队,为了反对美国干涉者,为了解放我们祖国的全部领土,我们还必须克服更大的困难并忍受更多的辛苦。在我们得到最近的胜利之后,我们一定不要自满和低估我们的敌人。但是,由于我们人民的团结、热情和坚韧的精神,由于我们军队的英雄主义以及我们政府的决心,我们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和赢得完全的胜利。
高平——北?——谅山地区人民,在动员他们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武装斗争中,树立了一个范例。我深信你们会继续努力,继续在这个爱国运动中走在前面。
我同时深信:全越南人民在执行政府的总动员中,会向高平——北?——谅山地区的人民看齐。这就是我们的长期斗争一定会赢得胜利、恢复我们祖国的独立和统一的原因。”
高平——北?——谅山地区人民代表曾举行一个仪式,庄严地宣读胡志明主席的贺函。会上,代表们检阅了各地区在最近一次进攻中为前线战斗部队服务的活动。他们并通过了一项决议送呈胡志明主席,保证他们要更加努力,以帮助在全国各地取得更大的胜利。

高平大败后惊慌失措
法国政府向美国乞援
并要求议会增拨军费二百余亿
【新华社十五日讯】越南人民解放军最近在高平和七溪之间获得的巨大胜利,已使法国当局惊慌失措。据合众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政府已因越南战局的急转直下而大感烦恼。仅在两周以前,法国政府发言人还在继言法军“主动在握”,今后仍将如此。高平的“惨剧”,是法国殖民史上最严重的“惨剧”之一,已使法国朝野震惊,并激起各方面报纸对政府的激烈指责。国民议会对此事的弹劾案已在酝酿中。”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亦承认:“法军在七溪西北损失数营后,已使法军与越共(按指越南人民解放军)间数年来勉强保持的军事均势,完全动摇”。
巴黎各资产阶级报纸在评论越南战局时,纷纷抨击法国政府的“失策”。“费嘉罗报”认为政府对“小捆扎”的战略“满意得太长久了”,而现在法国“已太失去时机了”。《震旦报》和《时代报》也“严词批评政府对越南情势处理的办法”。《自由射手报》在无可奈何之余,要求法国政府尽量争取美援。
面临着这种情势,法国政府正在计划作新的挣扎,并向其“山姆大叔”乞援。法国的军事专家们于十二日在总理普利文主持下急忙召开会议,讨论“法国本土上可能调赴越南的兵力”。法国财政部发言人宣称:政府将要求国民议会在本年内已拨款项一千二百亿法郎之外,再拨二百五十亿法郎,供法国在越南进行殖民战争之用。法国国防部长莫克和法国财政部长比许也于十一、十二日先后飞抵华盛顿,乞求美国的援助。莫克和比许于十三日和美国务卿艾奇逊、国防部长马歇尔及财长斯奈德举行会商。莫克已向马歇尔提出照会一件,要求加紧运送美国军火支援法军。法国政府并将要求美国贷款七亿七千万美元,以使法国明年的军费增加一倍。

美英资产阶级大为震惊承认越南法军面临危机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三日讯:反动的纽约时报驻西贡记者宝丁承认:由于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解放军最近的胜利,法国帝国主义者在印度支那正遭遇到严重的危机,面临着“黯淡的前途”。该记者着重指出在高平和七溪之间作战的越南人民解放军所表现的力量,并承认:法军损失大批武器,损失兵力数千人。
该美国记者不得不承认:不受人民欢迎的保大政权正在崩溃之中。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法新社伦敦讯,伦敦《泰晤士报》十三日在评论越南战局时承认:法军最近在北越的大败,也使英国资产阶级大为震惊。该报在叙述法军的惨败后,认为法军的失败“来得太突然”。该报追述今年二月间英国和美国曾承认保大傀儡政权,那时英国和美国宣布支持法国在越南的政策,并且认为法国已“不再是孤单的了。”美国的援助又增加了“可喜的希望”。但是,正在“大有希望的时候,希望突然破灭了。这对法越双方的后果如何,目前还不能估量”。该报指出:特别使英国资产阶级感到惊惶的原因是“在印度支那遭到的任何挫折,都要削弱整个东南亚的共同阵线”。
英国保守党机关报《每日电讯》报十一日发表的社论,亦承认法军的失败,使“法越军队遭到人员和威信的严重损失”。该报结论认为,“印度支那无论在政治或军事方面的情况,都是对法国人不惬意的”。

法国人民不要战争!
各地抗议延长兵役期限
【新华社十四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法国自总理普利文于九月初宣布政府决定延长兵役后,内阁已于十月十一日会议上通过延长兵役期限至十八个月的法案,并已提交国民议会以完成批准手续。
广大群众对于延长兵役期限的决定,已展开不断的抗议运动。全法各地都举行集会,痛斥这一反动决定,并选出代表团分访国民议会议员。青年及现役人员的抗议尤为强烈。在国民议会即将开会的前夕,劳动人民和青年的代表们告诉议员们:法国人民不要战争,并将全力为反对备战而斗争。
据巴黎《今晚报》报道,巴黎和全国其他各城市举行了反对兵役斗争日,召开群众抗议大会并举行示威游行。

朝鲜人民军十四日战报
开城以北击退敌进攻
十天内击落敌机三十六架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四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继续与进犯的敌军展开激战。
在开城以北,人民军部队对企图突破人民军部队防御阵地的敌军进行反击,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在其他战线,人民军部队继续使进犯的敌军在有生力量和装备上遭受损失。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四日晨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继续与敌军进行激战。
十月十二日,在开城以西的地区,由于人民军部队的反击,企图突破人民军阵地的敌军的进攻已被击退。敌军已后退五公里左右,并在有生力量和装备上蒙受巨大的损失。
人民军高射炮部队正使敌空军遭受巨大损失。在九月三十日到十月十日的期间,敌机三十六架在平壤、安州、镇南浦和元山地区被击落。

侵朝美军损失惨重
仆从国家军队士气低沉
【新华社十五日讯】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军在朝鲜战争中损失重大,连美国国防部长马歇尔也无法加以掩饰。据美联社华盛顿七日讯:马歇尔在向美国市长会议发表的谈话中说:要补足在朝鲜作战的部队,就必须现在把美国的军队调光。马歇尔承认美国兵源困难,“缺乏有训练的后备人力”。
因此,美国帝国主义正加紧压迫各仆从国家出兵。除英、澳军队外,最近抵达朝鲜战场的又有菲律宾军一个营。泰军一个营的先头部队也已到达日本。但是这些军队士气低沉。据国民党中央社电引《马尼拉时报》消息:菲军“多患流行性感冒”,泰军“对即将来临的严寒的冬季曾经表示忧虑”(法新社东京十三日讯)。

波兰人民募集二亿余波币
援助朝鲜受难居民
以色列乌拉圭人民声援朝鲜人民
【新华社十四日讯】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截至十月五日止,波兰人民已募集二亿四千三百余万兹罗提,作为援助朝鲜人民的基金。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波兰驻华大使馆发行的《波兰新闻》刊载:波兰劳动人民募集捐款援救美国飞机轰炸下的朝鲜受难居民,迄九月十二日为止,总额已达波币二亿一千万兹罗提(折合人民币一百六十二亿七千五百万元)。截至九月十一日止,西里西亚的矿工、建筑工人、冶金工人和教师的捐款,已超过波币三千万兹罗提。撤索夫城的劳动人民已募集了捐款三百余万兹罗提。下西里西亚各国营农场的工人的捐款超过了一百万兹罗提。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特拉维夫讯:最近在特拉维夫举行的几处拥护和平的群众大会,一致赞成要求以色列政府不再与英美集团合作,要求以色列政府反对侵略朝鲜。各处群众大会并表示声援为反对美国侵略者而进行着解放斗争的朝鲜人民。
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马巴姆”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日同时发表声明,坚决斥责以色列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上对朝鲜问题的态度。共产党并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团结起来,为保卫和平、为反对新战争的危机、为反对将以色列变成华尔街的殖民地而斗争”。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电通社蒙得维的亚十二日电:乌拉圭保卫和平委员会最近发表公开声明,斥责乌拉圭政府要派遣军队帮助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计划。声明称:乌拉圭人民“不愿成为反对朝鲜人民的罪行的同谋犯,朝鲜人民现在正为反对外国压迫而战,正像我们在一百二十五年以前所作的一样。”

专栏:资料

联合国是怎么一回事?
联合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产生的。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它所应负的基本任务是“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
鉴于德意日法西斯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所以当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还在激烈进行的时候,世界各国人民即已普遍关心在战后如何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底在德黑兰苏英美三强会议中即曾研讨了战后持久和平的问题。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一日至九月二十九日,中苏美英四国代表在美国顿巴顿橡树园举行会议,草拟了“联合国”机构的组织草案。一九四五年二月克里米亚三强会议又决定了“尽早建立维持和平与安全的一般性的国际组织”。按照克里米亚会议的决定,于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五日至六月在旧金山召开了联合国会议,制订了“联合国宪章”。这个宪章明确规定了联合国组织的宗旨为“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并为此目的,采取有效集体办法,以防止且消除对于和平之威胁,制止侵略行为或其他对和平之破坏;并以和平方法且依正义及国际法之原则,调整或解决足以破坏和平之国际争端或情势。”参加这一次会议共有五十一个国家的代表,中国解放区代表董必武也出席了这次会议。一九四六年一月在伦敦召开了联合国第一届大会,组成了联合国的各主要机构。
截至目前为止,参加联合国的已有六十个国家。除苏联、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捷克外,其他都是资本主义国家。而中国的席位至今仍为国民党匪帮非法占据着。
联合国是按各国平等及大国一致的原则组织的。联合国的机构包括联合国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与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及秘书处。此外尚有一些专门机构附属机构。
联合国大会就是全体会员国大会,是联合国的一般议事机构,每年举行常会一次。大会职权是考虑关于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之合作的全盘政策,向会员国及安全理事会提出建议,批准新会员国入会,选举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及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理事等。在大会中每一会员国都有一投票权。大会决议的成立要有到会及投票的会员国三分之二的多数赞同。
安全理事会是联合国中最重要的常设机构。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联合国会员国把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的主要责任,授予安理会。因此,安理会具有广泛的权力,它可以调查任何争端或可能引起国际磨擦或惹起争端的情势,可以断定任何和平的威胁、和平的破坏、或侵略行为之是否存在,并可采取经济以至军事行动以防范或制止侵略行为。由中苏英法美五个常任理事国及六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任期二年,每年改选半数。关于程序事项的议案以七个理事国的可决票决定之,程序事项以外的其他一切事项的决议,则必须以包括全体常任理事国在内的七个理事国的可决票决定之,如任何一常任理事国表示反对,议案即不能通过,这就是一般所说的“否决权”。这个否决权的存在,就是为了实行宪章所规定的大国一致原则。
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由联合国大会选出十八个会员国组成,理事任期三年,每年改选六国,每年开常会三次,一切议案有半数票即可通过。其任务为进行关于国际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卫生及增进人权保障等事项的研究,并向联合国大会及会员国提出建议案。
托管理事会的任务是处理有关托管领土的事务,如审查托管当局之报告,按期视察各托管领土等。由五强及管理托管领土的会员国家等组成。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
秘书处由秘书长及若干办事员组成。秘书长由大会经安全理事会的推荐委派,是联合国组织的行政首长。
联合国组织从成立到现在已有五年。在这个长时期中,联合国组织一直处在一个十分复杂的形势下,其内部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力图把联合国变作它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和进行侵略的工具,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则根据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集团的这种罪恶阴谋,为保卫联合国宪章,使联合国真正担负起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而奋斗。这两条路线的斗争在历届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中表现得十分明显。这种斗争一向主要地集中在裁减军备、禁止原子弹、大国一致原则等问题上。苏联在历次大会上曾提出裁减军备、禁止原子弹、缔结和平公约以消弭战争危险的和平提案,这些提案是符合全世界人民意志的,但却都为美帝国主义所操纵的多数所推翻掉。美帝国主义并且撇开联合国,违背联合国宪章,公开组织了侵略性的大西洋军事同盟。美国并在大会上操纵多数通过成立了“朝鲜临时委员会”、“巴尔干委员会”等非法组织,以实行其干涉别国内政的卑劣阴谋。在大国一致原则的问题上,美国和苏联的态度也完全相反。苏联一向坚决拥护大国一致原则,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联合国组织真正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作用;但美帝国主义为了使自己更便于操纵联合国,则千方百计想破坏大国一致的原则。美国曾鼓动它的附庸国在历届大会上提议取消或修改在安理会中的“否决权”的使用。为了夺取安理会的权力,美国并于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在联合国大会上操纵多数通过了一个非法的“小型联大”;这个“小型联大”的特点主要是以多数表决制行使权力,便于美国控制。美国的目的是想把它当作常设机构,去代替根据大国一致原则组成的安理会。这一组织的成立,再明白不过地说明了美帝国主义破坏联合国宪章的罪恶用心。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权问题,成为联合国内的斗争中心之一。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热烈支持中国人民的合理要求,坚持应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出席联合国组织,而英美集团则无理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进入联合国,并让国民党残余匪帮非法占据着中国的席位。这样,就使联合国组织处于非法状态,不能履行其维护和平的责任。
今年六月二十七日,美帝国主义在苏联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两个常任理事国未出席的情形下,操纵安理会举行非法会议,通过了侵略朝鲜的非法决定。这个事实表示美国在明目张胆地把联合国拉向战争的道路。联合国的和平旗帜已被美国侵略者的血手所沾污。
联合国现正举行第五届大会,安理会也在开会。在这两个会议中,正围绕着朝鲜战争问题、美国侵略台湾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权问题及大国一致原则问题进行激烈的斗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力图通过联合国来扩大侵略(十月七日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英国等八国所提出的由美国军队占领全朝鲜的提案,即表现了这一点),并进一步破坏大国一致原则(美国所提出的在必要时以联合国大会代行安理会职权的提案目的即在此),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正为制止美国的这一罪恶阴谋而进行坚决的斗争。苏联最近在大会上所提出的持久和平宣言和其他许多制止侵略的提案,就是苏联坚持和平反对战争的具体表现。
联合国原来是一个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组织。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操纵破坏,它现在已变得十分孱弱。在美国操纵多数票的情形下,要想使联合国通过一些合乎世界人民利益的决议,是十分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但虽然这样,联合国仍是一个重要的国际讲坛,在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坚持斗争下,它在制止侵略上还有一定的作用。今天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尚处在反动派的统治下(正是这种情况,才使美帝国主义能够控制联合国中的多数国家,操纵联合国中的大多数票),这些国家的反动派每天每时地以各种卑劣办法欺骗人民,阻止他们明了国际时事的真象。在这种情形下,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能够通过联合国这个讲坛向全世界人民揭露英美帝国主义集团的战争阴谋,这对于促起全世界人民觉悟,提高他们与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积极性,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的。美英帝国主义虽然可以操纵大多数票阻止苏联的各种和平提案被通过,但却无法阻止苏联把真理的声音传向全世界。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所以在联合国中操纵着多数票的美英集团仍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怀着极大恐惧,并经常承认自己在宣传斗争上的失败。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在历届大会及安理会上所提出的许多制止战争、加强和平的提案,虽由于美英集团的无理阻挠多未获通过,但对于揭露和打击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仍起了重大的作用。所以我们必须十分重视联合国中的斗争。同时,我们应该据理力争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出席联合国,这是加强联合国反对美国利用联合国实行侵略的有效方法之一。因为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进入联合国,就可以大大加强联合国中拥护和平反对侵略的力量。
(原载《时事手册》第一期)

劳动报发表专文
论保卫和平的力量
和平运动一小时比一小时壮大纵火者罪恶的手一定要被扼住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执行秘书科托夫,今天在劳动报上发表题为《论保卫和平的力量》的专文。
科托夫写道:苏联各族人民以及我们的一切朋友们,都一致为共产主义的伟大建设的消息欢欣鼓舞。千千万万的苏联人民,正纷纷从广阔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每一个角落,奔赴斯大林建设计划的建筑现场。他们要对和平事业、对建设共产主义社会作出贡献。
苏维埃国家的生活是充满着活力,是和平而愉快的。集体农场的田地里正收割着丰饶的收获物,各地纷纷向斯大林报告提前完成谷物缴纳计划,便是这一方面的明证。各地并报道城市和乡村的劳动人民所获得的新胜利。苏联人民无论从事那一种工作,都力求用自己的成就来使我们的国家生活得更加快活。
但是,让我们看看美国报纸,以及法国、英国和其他马歇尔化的各国所发行的,那些成为美国报纸传声筒的反动报纸罢。它们的日常话题是什么呢?千篇一律的都是关于新战争的准备。
美国和一切屈从于美国的国家,都处于战争狂的状态中。资本主义国家的报纸以狂喜的口吻叙述军费的增加,叙述在朝鲜屠杀平民的美国武装干涉军所犯的新暴行。反动报纸鼓吹英法延长兵役年限,并且恶毒地造谣中伤苏联及其本国的一切保卫和平与民主的人士。他们诱惑并且残忍地迫害着和平战士。
苏联人民镇定地沿着自己的道路前进,保卫着被帝国主义反动派邪恶势力所威胁的和平。苏联人民在最近为和平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中,已显示出他们对和平的热忱和力量。一亿一千五百万苏联公民已在为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和平宣言上签名了。
苏联的劳动人民,都以愤慨与痛恨的心情,谈论那些准备新屠场的家伙。工人、集体农民、妇女、青年——全体苏联人民都命令他们出席第二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要坚决谴责战争贩子,使他们受到严峻的惩罚。苏联人民跟全球一切忠实人民在一起,一同愤怒地斥责美英武装干涉者在朝鲜的穷凶极恶的行为。但是,美英帝国主义者不肯罢休。他们没有抛弃他们争夺世界霸权的疯狂计划。他们接二连三地挑衅,竭力要把各国人民投入新战争的火海。
但是,纵火犯的罪恶的手一定要被扼住的。全世界各国中不仅是一天比一天壮大、而且是一小时比一小时壮大起来的拥护和平运动,便是这一方面的保证。已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四亿多人民对和平的意志,便是这一方面的保证。亿万和平拥护者构成了一种力量,足以有效地粉碎战争贩子的任何阴谋诡计。
科托夫结语称:现在,在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前夕,为保卫和平的斗争已具有更大的规模,并且成为愈益有效的斗争。一切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反动势力,力图以严酷地迫害一切抱有民主思想的人民及其组织,来恐吓和平拥护者。然而,不论人民公敌使用什么威吓手段或阴谋诡计,也阻止不了强大的和平阵营力量的成长。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
乌布利希阐明德国大选意义
全德人民在选举时投票拥护和平,就可以制止战争。
【新华社十五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大选定于十五日举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乌布利希特于十三日对记者发表谈话,阐明此次大选的意义。
乌布利希首称:毫无疑问,美国只有在控制了西德大部分人民之后,才能在欧洲发动战争。这就是说,如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在选举时投票拥护和平,如果西德大多数人民也表现出他们保卫和平的意志,同时德国全体青年一律拒绝为美德战争贩子服役,那么我们就可以制止战争。
乌布利希进一步指出:为要维护和平,就必须要在民主基础上把德国重新统一起来;但是,只要战争贩子一天在西德可以为所欲为,那么,就谈不到和平。要在民主基础上重新统一德国,共和国人民就必须争取西德的一切爱好和平的爱国力量支持民主德国全国阵线。这种力量一定要开展足以铲除阿登纳傀儡政权并促成西德民主胜利的全国规模的抵抗运动。
乌布利希说: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斗争将保证取得最后胜利,因为:第一,全国阵线以全力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第二,共和国五年计划的成功将会证明计划经济远比西德的经济上无政府状态为优越;西德人民已日渐看出美国金融资本把西德当作殖民地,而和平阵营的大国却与民主德国保持友好关系。
乌布利希强调说明共和国经济建设的巨大意义称:民主德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发生有力的效果。西德人民当然愿意在一个统一和独立的德国里生活,而不愿受美国和西德银行家和工业家的独裁政权所统治,这是无可怀疑的。乌布利希说:倘使民主德国的统一完成,西德工业就可以全部开工。民主德国与人民中国在最近的贸易协定中规定贸易额比战前全德国与中国的贸易额还要高,民主德国已参加了以苏联为首的东欧各民主国家的经济互助委员会,这些事实证明德国可以独立解决它的切身问题而无需在财政上依存于美国。
乌布利希最后说:全德大选后将继续积极进行和平建设。新议会将通过新五年计划。选举之后,最主要的任务将是统一和组织西德一切爱国力量的斗争,以扩大民族抵抗运动,反对美国金融资本重新使西德军国主义化和殖民地化的行为。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第五十八期介绍
【新华社十五日讯】“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五十八期(总第九十七期)已出版。
该刊本期的社论题为“共产党与工人党干部的马列主义教育”。社论指出:马、恩、列、斯的伟大学说,战胜一切的马列主义理论,乃是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共产党与工人党手中的一个无比的、有力的思想武器。共产党和工人党深深知道思想工作、政治工作以及干部的马列主义教育之决定意义的重要性。社论称:不论在社会主义、新民主主义或资本主义的国家里,干部的政治教育,马列主义训练起着一种异常宝贵的作用。社论于指出各国共产党与工人党两年来在宣传马列主义的巨大成就后说:对于已有的成绩不要自满,并应为以马列主义精神提高干部而努力。为了提高马列主义思想宣传的水平,必须扩充宣传的方式,诸如演讲、讨论会、座谈会等。必须改进教授的方法、自学的方法等方面。社论称:必须大力克服学院式的宣传,和脱离当前党的任务的宣传工作。党的宣传必须有战斗性,采取主动,而且必须和革命实践、阶级斗争的实践以及由国外情势而产生的政治任务密切地联系起来。宣传的作用,为了使党的干部更清楚地认识革命实践,是要以党的宣传把共产党人武装起来。社论最后着重称:马列主义是劳动阶级的战斗性的积极的学说。宣传这种学说,必须尽量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共产党和工人党干部的政治锻炼、胜利地完成干部们所面临的巨大复杂的任务。宣传工作必须培养共产党员及一切劳动人民对于我们事业彻底胜利的高度信心,培养他们对和平旗手——伟大的苏联的热爱和忠诚,对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以及他们在劳动阶级中的奸细的深恶痛绝。
该刊本期以显著地位刊登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波普托莫夫为纪念保加利亚解放六周年所写的论文“保加利亚人民政权建立六周年”、和以“美国牢狱书简”为题的美国共产党总书记但尼斯在狱中所写的信件摘要。该刊本期另外刊登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埃尔班所写的“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比利时共产党总书记拉尔曼所写的“比利时劳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动派的斗争”等论文。

日军国主义分子万余人被美日反动派解除整肃
日共议员斥责这一反动措施
【新华社十四日讯】美、日反动派在加紧镇压日本民主运动、不断非法“整肃”进步人士的同时,已公然解除大批军国主义分子的整肃处分,以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使他们充当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工具。据美联社东京讯:日本吉田政府十三日宣布,麦克阿瑟总部已批准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一万零九十人自整肃名单上除名。这许多被解除整肃者,战时都曾从事军国主义的及极端国家主义的活动。法西斯日本投降后,麦克阿瑟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曾被迫宣布加以整肃。
这次解除整肃的反动措施,是美、日反动派密谋已久的。美国“某高级占领军官”十三日告国际新闻社记者说:关于解除整肃的名单,“事先我们(按指美、日反动派)曾举行数次会议”。在这次被解除整肃、恢复公权的一万多人中,据国民党中央社透露,包括战时日本著名政界人物、财政和工业巨子以及鼓吹侵略战争的作家、出版家、新闻记者等。其中计有:与财阀有关者五百余人,为东条英机所推荐的前国会议员四十六人,职业军官三千余人,在乡军人三千余人,与法西斯组织“大政翼赞会”有关者二千余人,反动新闻记者及作家二百余人,以及其他侵略分子。前片山内阁农林相平野力三、前第一届吉田内阁法相(司法大臣)木村笃太郎及厚生相河合良成、前币原内阁书记长官次田大三郎以及前东京市长大久保留次郎等均在此次解除整肃之列。
另据合众社讯,日本共产党议员已于本月十三日在国会中,对反动派这一企图恢复军国主义的措施,加以斥责。

杜鲁门政府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后
连续提出庞大军事预算
沉重的税收负担压在劳动人民身上
【新华社十四日讯】美国杜鲁门政府在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之后,利用战争所引起的歇斯底里气氛,向美国国会提出了一连串扩军拨款计划,同时提出大量增税的要求,因而把沉重的负担压到美国人民的头上。
今年一月杜鲁门提出而于八月下旬经国会通过的一九五○——五一年度预算案,直接军事费用已达一百五十亿美元,外加用于所谓“军事援助”的十二亿二千多万美元,几占总预算三百四十亿美元的一半。朝鲜战争爆发后,杜鲁门借口“美国安全”需要,连续提出巨大补充军费案,到九月二十二日国会休会前日通过时,补充军费总额达一百七十亿美元,其中包括用于增加装备大西洋公约国家侵略部队的四十亿美元。这使得一九五○——五一年度直接军事费用达到三百三十多亿美元,占已通过的全部预算总额的约百分之六十五。
据纽约邮报驻华盛顿记者阿兰说,美国政府已拟定而迄今为政治理由尚保守秘密的军事概算,规定一九五○——五一年度军事预算总额为六百二十亿美元,即较现在还要多一倍。这中间还不包括计划用于发展定向火箭和原子武器的六十亿到八十亿美元。据阿兰说,这些拨款要求将在十一月国会选举后国会复会时陆续提出。
上述庞大的非生产性的军事费用的开支,将使原已高达数十亿的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增加好几倍。除了挖肉补疮,用削减在巨大军费相形之下本来就已少得可怜的非军事开支来作一些弥补之外,杜鲁门政府决定以大量增税来把这笔负担压在劳动人民身上。
在美国国会已经普遍削减预算中非军事部分五分之一以后,据美国政府预算局于数日前宣布,将再自国会已经通过的数目中减去五亿八千万美元,被削减的项目包括民用医院及乡村房屋的建筑、农村电气化和佃农贷款等。
按照杜鲁门的要求,国会已于九月二十二日通过增税四十五亿美元。增加的税额将主要加在劳动人民身上。税例规定全年收入八百美元到二千美元的人、即美国主要的劳动人口,增税在百分之二十与二十一之间,而对于年收五十万美元以上的富豪们,则只增百分之十一。对于在扩军中获致惊人利润的公司,最高只增百分之十八。事实上,资本家通常是通过提高商品价格的办法把负担又完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所以连纽约时报都不能不承认:“最大的税收负担,落在收入低微的人身上”。
如政府及国会人员所透露的,四十五亿美元增税只是第一批。杜鲁门正考虑今后再陆续提出增加。参院共和党领袖塔夫脱在广播中支持杜鲁门的增税计划时,曾赤裸裸地告诉听众说,美国目前正在完成的“半动员”状态,应看作是“十年到十五年之久的正常情况”(法新社七月二十三日电),他并且说:“除了军事援助计划以外,美国每年需要应付的军备预算,为数将达五百亿至六百亿美元。”而这笔费用,据他的意见,就得用税收来解决,因为“增税的最大好处就是,剥夺纳税人的一部分钱”。塔夫脱的这个意见,可说是代表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