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
第一阶段整风结束
检查出贸易工作落后于工农业发展需要,商品流转不够畅通的毛病。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消息: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整风第一阶段已基本结束,现已进入具体结合改进工作的深入贯彻阶段。该部于上月二十六日召开本部及所属各专业公司科长以上干部会议,由王兴让部长作关于整风工作报告,首先对该部第一阶段的整风作了简要总结,进而指出贸易部及各专业公司今后如何在第一阶段整风的基础上,深入贯彻,改进工作。最后他根据商业工作的当前任务,提出了贯彻东北局商业工作会议决议的具体意见。
关于第一阶段整风简要总结,王部长指出:自七月初到九月中旬,贸易部的整风是在部、局、处长及公司经理间进行的,这一时期的主要收获是:一、在总的方面把东北的贸易工作做了一次全面检查与基本总结。从检查与总结中,使我们找到了工作中最主要与最基本的问题是贸易工作尚落后于工农业生产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具体表现就是商品流转不够通畅。从此认识到只有扩大与加速商品流转,才能配合工农业的发展,才能满足人民生产、生活的需要。二、通过整风使我们明确了若干基本政策,特别是东北局商业工作会议后,明确了发挥国营商业的领导作用是加速商品流转的根本办法。过去我们只注意了国营商业本身的作用,而对于领导各方面经济发挥其应有作用一点做的不够。三、我们发现了管理国营商业的根本毛病在于缺乏经济核算制。只有贯彻了经济核算制,才能发挥国营商业的经济力量,并使之成为贯彻政策的工具,否则就会使国家受损失,政策不能推行,工作发生障碍。四、初步整风指出了贸易部总的领导作风上的毛病,使团结广大商业干部改进工作成为可能。
关于第二阶段的整风,王部长指出:当前的任务是深入整风改进工作。就是把第一阶段领导上已经明确了的方针、政策,具体地结合着各局、处、公司的本身工作,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使全体干部懂得领导上已明确了的思想,并掌握运用于改进工作。因此,这一阶段的整风是更加重要了。王部长指出:为了把第二阶段整风搞好,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善于找出关键问题:关键问题是我们工作中许多缺点、偏差的总根源,在一定意义上说是带着本质性的问题。关键问题是在局、处、公司领导上,而不是在科里,科只是局、处、公司的组成部分,全盘的问题得到解决,科里的工作问题就易研究清楚。各单位整风中应很好的注意找出本单位的关键问题所在,才能使整风避免一般化,并与改进工作结合起来。
二、发扬民主,使大家想办法:领导上要用民主的方式启发干部开动脑筋,思考问题。同时相信群众智慧,让大家去研究问题。一般干部也要克服“怕错”及依靠领导的思想,发扬勇于负责的精神来研讨问题。
三、展开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注意要从具体事实的分析开始,不要从一般概念出发。不但找出缺点、毛病的根源,并且要从中提出改进缺点,解决问题的办法来,只有这样才能使整风收实效。
最后,王部长提出关于如何贯彻商业工作会议决议的具体意见。首先是动员全体干部打开脑筋,批判过去贸易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并按照会议决议来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第四季度工作好坏就取决于我们贯彻会议决议的程度。今后为了贯彻扩大与加速商品流通的总方针,要抓住三大问题,即是卖粮、运粮;买好进口物资,卖好进口物资;做好土产运销。这三项工作对东北城乡内外物资流通影响最大。以粮食为例,自第四季度起,国营粮食公司将要每天运出一万吨粮食,才能保证城乡交流不致停滞。这样巨大的任务若不能完成,就会影响整个的商品流转。土产运销之所以重要,是由于土产比去年增加了,国家经营计划缩小了,大量的土产要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组织各方面经济力量来参加经营。这一工作搞好,对农民副业生产,对私营商业、合作社及国家都有好处。

张家口国营工厂整风结束
集中精力解决工厂主要问题
【张家口讯】察哈尔日报消息:张家口国营主要工厂企业(机电厂、运输公司、电业局、电信局、邮政局、酒精厂、纸烟厂、植物油厂、橡胶厂、大华印刷厂、自来水公司、人民建设公司、内蒙制革厂、欣生面粉厂等十四单位)的整风工作,从七月二十五日开始;至九月二十日结束,共历时五十七天。
学习文件与检查工作相结合
在整风步骤上,前十天学习毛主席在三中全会上的报告、整顿三风报告,并进行酝酿准备,解决了对整风的认识、态度和开展方法问题,明确了整风的方针和重点。八月六日至二十日,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学习人民日报“克服工业生产中的严重浪费”社论,检查经营管理工作。八月二十一日至九月七日学习工会法,检查民主管理政策的执行及党、政、工的基层组织建设。九月八日至二十日检查与解决工厂团结问题,学习材料以中共东北局“关于进一步团结公营企业中技术人员与职员的指示”及孙敬文市长关于工厂团结问题的报告为主。
整风的方法
在整风方法上,在每一学习阶段之前,召集各厂整风干部作专题报告,并指出检查的重点和要求。各厂由领导干部首先做检查工作的中心发言,然后由各学习组阅读文件,联系本身工作进行深入检查。检查方法采取总结工作,解决当前最重大问题。先是摆事实、摆材料,分析问题,不单纯追究责任,避免影响团结的人事纷争,待问题全部暴露后,再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研究改进办法,最后做总结。全部过程是由检查总的领导开始,到部门工作和个人。
经过整风发现三个主要问题
检查经营管理工作时,发现主要的问题是浪费。造成浪费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定额管理,缺乏计划和专责制,检查制度不健全。例如纸烟厂自去年八月至今年八月,仅碎烟叶、盘纸等六项浪费即达一百六十四万斤小米。因未及时接受工人合理化建议,工作效率太低等所造成的浪费也很大。
工厂民主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也很多。主要的是工厂行政上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不够明确,不了解工会的作用,有包办现象。行政上不知运用工会这一有力的助手。有些厂的党支部对工会放弃原则领导,有的厂抛开工会直接去搞生产运动。某些工会内部存在着新老干部不团结的现象;有些主要干部和少数积极分子工作方法简单,包办工会工作,结果产生命令主义,使工会脱离了群众。由于以上原因,使不少工厂的民主管理工作长期不能健全。由于工厂管理委员会不健全,又没有正确的发挥工厂行政、党、工会和青年团等组织机构的作用,许多厂便产生了很多临时性的组织机构,造成组织重叠,兼职多,会议多的现象。如纸烟厂各种委员会有二十九种之多。许多委员会不仅流于形式并且严重妨碍了工厂管理委员会、工会及行政、党的组织机构的建立、健全和其效率的充分发挥。
针对以上检查出的问题,决定今后以定额管理为各厂经营管理的中心工作,加强计划,树立专责制与检查制,为贯彻反浪费,降低成本而斗争。
几点经验
张市各工厂整风中获得如下经验:
(一)明确整风方针和重点是此次整风获得成绩的原因之一。这次整风着重检查的三个问题是工厂中起决定作用的基本问题。因事先考虑成熟,思想明确,进行中紧紧掌握了重点,一般的没有走弯路。对各厂也是结合具体情况,提出具体要求,抓紧最中心的一环,如电信局着重民主管理,纸烟厂着重团结问题。
(二)针对新干部及非党知识分子的特点,事先进行充分的思想酝酿,对整风的结果有决定影响。开始学习毛主席在三中全会上报告及整顿三风报告,指出此次整风主要是检查工作总结经验,解除怕整历史、怕整掉饭碗等顾虑,消除认为整风是老干部的事的想法,端正了整风态度。进一步掌握检查工作必须联系实际和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反浪费的检查是按这些步骤的,所以做得最好。相反地,工会法的学习与检查,由于酝酿不够,收效较小。
(三)党内外相互结合,由党内带动党外,把非党干部动员起来,培养非党骨干,使党与非党干部全部投入整风热潮,这一方面以机电厂、电信局做得较好。
(四)领导干部应首先主动检查,带动其他。同时检查领导要与职工代表会议(如机电厂)及职工大会(如自来水公司)结合起来。机电厂职工代表会议上,职工提出四百多件意见,起到检查领导、改进领导的作用。
(五)工厂整风时间不可拖得太长,不然会影响生产,也易疲塌松懈。这次整风便有开始紧张,末期精力分散的现象,个别单位甚至有草率从事的。同时对各小单位的领导较松,收效也小,这是整风中的主要缺点。

东北贸易部初步整风总结
(一)
贸易部整风第一阶段,是以部、局、处长及公司经理组成中心小组,在党组领导下进行的。月余以来,初步研究与解决了以下三个问题:
一、计划问题:
过去贸易部门计划不周密、不实际,各方衔接不够。如购粮,各地对灾情估计过高,把购粮计划订的小了。猪肉、鸡蛋的采购、推销、贮运计划不衔接,至四、五月间,不得不中途停购、缓购,形成滞销跌价,损害政府威信。回笼计划订的大了。这主要是各地对粮食产量、消耗,缺乏周密系统的调查研究,对若干客观及主观条件的现实性分析不足,未能随时看出变化,根据条件的变化,采取适当的措施。
二、与各种经济关系,缺乏统筹思想及三方照顾的合理价格:
这主要表现在国营贸易缺乏对私营经济的组织领导,过高估计了本身力量,忽视有计划地引导私营经济共同参加巨大商品流转的积极作用。国营贸易缺乏明确的经营范围,及三方照顾的合理价格(特别是地区差价及批发零售价格)。对各地工商管理工作缺乏统一研究与改进,向私人企业的加工订货还缺乏计划性等。这都一定程度地影响了私人经济的正当经营及合理分工。
三、国营贸易的经济核算制
国营贸易本身经营管理中缺乏经济核算思想,缺乏合理财产管理制度,无精确成本核算,缺乏对人民需要的调查研究,商品调拨运输上存在盲目现象。以致下边产生“有什么卖什么”,而不能作到“人民要什么卖什么”的机关化作风。过去虽已提出关于加强经济核算的要求,但缺乏具体内容及实施步骤,因而未能认真贯彻。
总之,在执行任务中,缺乏对政策的深刻研究,以致未能认真贯彻政策,忽视组织正常商品流转,促进工农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以巩固工农联盟的基本任务与要求。特别集中表现在今年四、五月间,各方面生产品积压,农村货币不足,城乡死滞,国营贸易未能充分发挥其纽带作用。
目前东北贸易工作中心问题在于搞活城乡内外物资交流,以扩大与加速商品周转。为此必须紧密结合各种经济成分,按计划作好农产品收购,扩大推销国公营工业产品,扶助合作社,领导私人经济,贯彻统筹兼顾政策,作到有计划的合理分工,各得其所;确定与执行合理价格;在贸易系统本身贯彻经济核算制,改进经营管理。
在检查工作中,联系检查了贸易部领导作风。发现主要缺点是:事务主义领导,缺乏对重大问题政策问题的深刻研究与贯彻;缺乏民主作风,倾听下级意见及给与下级思考问题时间不够;部分计划订大了,执行中强调完成,未及时研究情况,考虑修正,因而产生了命令主义;对工作布置缺乏思想教育及具体帮助,与各部门关系缺乏主动,未能正确执行合同制。如进口物资,各部门确定不予转账,影响了全局利益。
(二)
月余来整风经验有如下几点:
一、找好关键问题,避免一般化
必须正确掌握中央及东北局的整风方针,针对本部具体情况,抓住关键问题,深入检查工作,提高到政策思想水平,联系检查领导作风,认真分析批判,求得改进工作,并从政策思想上提高一步。整风初期,我们为了广泛搜集问题,发扬民主,曾用了几次时间,进行泛泛讨论。在发言中提出各方面问题,尤以领导作风方面问题较多。这种泛泛的讨论,就必然陷于一般化,使问题无从解决。脱离具体工作,单谈领导作风,易流繁琐而忽视重大问题。在东北局指示后,我们成立了党组,加强了领导,集中了问题。贸易部门工作复杂,存在问题较多,我们逐步归结于三个主要关键问题;按问题性质分组研究,充分准备,结合大组讨论。这种集中问题,分组准备的方法是便于问题的解决的。
结合工作,深刻研究与领会有关文件,使整风不停留在旧的单纯技术检查的一般水平,而真正从政策思想上提高一步,是十分必要的。
二、上下结合有重点进行
为解决关键问题,必须有重点地首先着重部、局、处长经理级领导干部的政策观点与领导作风的检查,自上而下地启发大家的思想。我们在第一阶段中,集中力量在中心小组进行整风,避免分散领导;但又必须在此基础上,联系各级领导干部,围绕中心,广泛检查,研究改进工作的办法。这种上下结合的办法,使各级领导干部都积极动起来,使整风成为大家的事,这样才能集思广益,以求深入解决问题。并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贯彻下去,使大家看到整风效果,发生兴趣。
三、实事求是的检讨,正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检查工作时,必须认真分析当时情况,实事求是的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检讨本身工作缺点,正确指出对其它方面的要求,以求共同改进。不分皂白地把任何责任都给自己盲目检讨一番,对提高干部改进工作并无好处。
四、检查工作与今后改进相结合:
整风必须建立在总结过去工作以改进今后工作的基础上。因此,必须研究关键问题的症结所在,分析情况,找出原因,确定今后的改进办法,并在各级环节中贯彻下去。在这方面我们除集中力量准备东北局所召开的商业工作会议以外,已经并准备继续召开各种专门会议,如已经开过的面粉加工会议、工业原料购销会议、统计会议、物价会议,并准备召开各种土产会议、产销座谈会等,以贯彻政策,确定办法。这种有领导有准备的会议协商,对改进工作一般是有效的。
组织以主要干部带领的检查团,到下面具体帮助工作,贯彻整风成果,并收集情况,研究经验,以达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工作的目的。
五、举办短期研究班,总结工作,搜集意见:
为了与各省市结合,也采用了短期研究班形式,召集各县百货、粮食、土产公司经理,省市公司科长,以一月时间,总结工作,搜集意见,并把部整风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介绍给他们,这对了解下情,启发下级注意掌握政策,研究工作上,都有一定帮助。但由于举办的时间较早,上下整风刚才开始,都无成熟意见,未能获得更大效果。
(三)
九月初我们开始了第二阶段的整风。当时为准备即将召开的东北商业工作会议(局、处长经理须参加),决定中心组整风暂停,开始各局、处公司整风,以局、处长公司经理为首,吸收科长和相当科长级干部参加,组成整风小组,以检查局、处公司的主要工作为主,进一步检查贸易部的领导。先用两周时间学习文件(东北局整风文件及部整风材料),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确定检查的关键问题,以便有计划地进行。
最近我们重点检查了百货、五金、煤建、油脂公司和财、会处等单位,发现以下情况:
①泛泛提出问题,没有抓住关键问题;②笼统提出原则,检查方针计划时,未与本单位中心问题相结合;③愿谈关系生活上的琐事,而对重大工作问题表示沉默,不善于从若干细小问题中观察与归纳本质问题。
这说明我们各个负责同志不善于经常检查总结工作,掌握工作中心环节,时刻从总的经济建设要求上来分析考虑我们的任务。因之不能正确估计我们的工作,抓住关键所在。其次,许多负责干部对此次整风着重解决关键问题,从局、处、公司领导上深入检查,以进一步改进部的领导的基本方针认识尚不透彻。九月二十一日部务会议专门进行了讨论,为改变此种情况,决定:
一、继续准确地确定单位整风问题,经党组批准后进行;二、整风方法须从解决问题的积极方面着眼,并端正态度,以避免陷于空泛检讨及发生偏差;三、党组分工,重点具体帮助。

廉价供应工业、交通与民间用煤
中央燃料部减低各矿煤价
【本报讯】为了供应工业、交通与群众廉价用煤,中央燃料工业部已自九月十六日起,将国营华北区各矿煤价照原价减低百分之二四点二四。中南区各矿照生产成本出售;华东区自九月一日起,照原价减低百分之二一点五三。煤价减低后,上述三区煤价以华北区为最低,平均每吨售价七万五千元,每吨较过去平均减低二万四千元。其中焦作煤减低最多,达百分之二五;峰峰通顺煤减低最少,仅百分之二点四三。华东区每吨平均售价不及十一万元,较过去平均减低二万九千五百元。其中枣庄煤减低百分之三四点五;贾旺煤减低百分之一六点一五。煤价调整后,中南区煤价仍比较高,平均每吨约十八万元。其中以南岭煤价为最高,宜洛煤价为最低,两者相差八万五千元。
一年以来,中央燃料工业部对于减低煤的生产成本,做了很多工作。如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加强经济核算制度,展开节约运动等等,都是为了减低煤的生产成本的。在今年九月燃料工业部和贸易部联合召开的煤炭产销会议上,曾决定:生产者应不断减低成本,中煤公司和煤商应竭力节省营业费用,以减低煤价,扩大销路。这次减低煤价,已初步实现这个决定。(燃料工业部通讯组)

九月份物价金融概述
物价
杨方勋
在人民政府有计划地调整与掌握下,九月份的物价较七、八两月更加稳定与趋于合理。根据全国各大行政区二十五种主要商品环比指数来看:九月份平均上涨百分之一点七,七月份却上涨百分之七点三,八月份上涨百分之三。
七、八月份上涨幅度较大的进口货,至九月份渐趋稳定。如天津进口物价指数八月上涨百分之九,九月只上涨百分之五。但进口货中亦有个别商品猛涨。如制造硫化青的主要原料二硝基的价格,以九月底与九月初比较,上海上升一倍多,天津上升百分之七十五。硫化青价因而随之猛涨。西安九月一日硫化青每桶一百三十二万,三十日二百二十七万,上涨百分之七十二。二硝基涨价的原因是帝国主义的封锁与秋季颜料旺销。某些地区的国营进口公司,对市场上二硝基的需要量估计不够,准备不足,给奸商造成乘机哄抬的空隙,也是二硝基涨价的原因之一。如何稳定进口物价,仍是今后国营贸易部门在稳定物价工作上的一大任务。
为了使工农业产品的比价、地区差价和棉粮比价趋于合理,中央贸易部于九月份主动调整了物价。贸易公司牌价调整后,市场价格亦随牌价稍有变动,市场交易情况,仍属正常。根据最近材料,各地调整物价均获得成绩,首先是棉花与粮食的比价接近合理。八月份新棉新粮上市后,曾一度发生棉粮交换比率不合理的现象,经过政府积极调整,现已有好转。如保定八月三十日一斤棉花换小米九斤十五两,九月二十二日换八斤十四两;石家庄八月三十日一斤棉花换小米十二斤十二两,九月二十二日换八斤一两。这和今春政府规定华北区一斤棉花换八斤至十斤小米的比价相接近。
九月份新棉、新粮和其他农、副业产品均大量上市。为了组织公私的力量,有计划地进行收购,使原棉供需平衡,避免盲目争购,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于九月二日发布了“关于公私联合购棉及棉花市场管理的指示”。过去经验证明,组织联合采购,是保证合理供应原棉和防止盲目竞争的重要措施。
为了鼓励私商下乡收购土产品,国营贸易公司、运输公司、国家银行、合作社等均予帮助与照顾。如人民银行扩大押汇网,对私商采购予以资金扶助。国营土产公司与私商在同一地区收购时,尽先让私商采购;合作社也把上选的货卖给私商;运输公司也主动为私商配车。这样提高了私商采购的积极性。如天津泰丰号已在河北采购鸭梨一百六十余万斤,运往上海、广州等地。
金融
九月份的金融情况,有下列特点与问题:
一、公私银行存款、放款、汇兑等业务继续增加。国家银行九月底存款总额较八月底增加百分之八,放款总额九月底较八月底增加百分之二十二,汇兑总额九月下旬较八月下旬增加百分之四十四。私营行庄方面,根据七大城市统计:存款额九月底较八月底增加百分之五,放款额九月底较八月底增加百分之二十二。
金融业务的开展,一方面是由于工商业的好转和城乡物资交流的活跃,另外行庄努力经营(如天津金城、大陆等银行展开揽存款红旗竞赛等)也收到相当成绩。
二、天津金融业与工商业的关系日益密切。今年八月全国金融业联席会议的各项决定,天津正在逐步实现。该市已组织金融委员会,并于九月下旬由五金、毛纺等四十余行业和公私银行钱庄负责人,共同商议提出密切金融业和工商业关系的初步办法。天津公私营银行业联合银团于九月二十日成立了计划委员会,以加强放款的计划性;并已制定九、十两月放款计划,以织染、五金制造、粮食加工、化学原料和染料、山、乾、糖、杂等业和进出口贸易为重点。天津银钱业利率委员会并决定适当降低利息,这对当地工商业和金融业本身都是有利的。
三、上海私营行庄业务发生偏向。上海私营金融业为了度过困难,曾先后组织联营集团,其存放款业务也逐月增加,这是好的现象;但最近却发生盲目竞争的偏向,应当注意与纠正。其偏向表现在放款方面的是缺乏严密的联系和计划:如第一联营集团以五亿元贷给震丰染织厂;第二联营集团亦以五亿元贷给该厂;第一集团内又有七家团员(行庄)以九亿五千万元贷给该厂。又有若干行庄信用放款超过法定限制,发生付现准备金不足现象。这都表现出放款的盲目性。其次,在吸收存款方面,也发生盲目竞争的偏向,表现在对客户予以巨额透支作为吸引存款的条件(金融业同业公会为防止信用膨胀,已规定公私行庄给客户的透支额,每户不得超过五百万元);有的不按规定利率,擅自加息,如甲种活期存款利率曾超过规定百分之五十等。此外尚有个别行庄在精简声中,竟利用增加营业员、请客、“业务津贴”奖金等方式招揽存款,这都是不择手段,盲目竞争的不良现象。
今年八月份全国金融业联席会议给私营银钱业指出了发展前途与新的方向;但会议上各项决定的贯彻,尚须私营银钱业继续努力,才能使行庄业务稳步开展。如果只看见一时的好转而冲昏头脑,是会重新造成许多困难的,这一点应引起私营行庄的注意与警惕。
四、今年三月物价平稳后,人民币信用提高,群众乐用;根据最近材料来看,流通地区日渐扩大。但不少地方以物易物和银元流通的现象仍然存在。如平原省滑县共十四个区,货币交易仅占五分之二,物物交换占五分之三;嘉祥城内各行业交易中,百分之三十用银元。产生此种现象之原因,主要由于农村人民币缺少,不够流通。秋收后城乡物资交流活跃,各地已注意组织公私商人大量收购土产,同时亦应注意有计划的推行货币下乡,扩大人民币在农村的阵地。

稳定粮棉价格缩小工农产品剪刀差
中南区大量收购粮食棉花
注意组织私商购销收到显著效果
【新华社汉口十二日电】中南区国营粮食公司大量收购粮食,稳定了粮价,缩小了工、农业产品的剪刀差价。
今年中南区农作物普告丰收,新粮上市量比往年大增,粮价曾下落到季节性正常差价以下。湖南、广东诸省国营粮食公司的部分干部又顾虑新谷水分大,不易保管,不敢放手收购,新粮价格因而更趋下跌。广西、湖南两省粮产区谷价最低时每百市斤只售人民币二万多元,工农产品的剪刀差价很大。九月以后,各地粮食公司开始加强收购工作,如南昌、广州、武汉等城市的国营粮食公司平均每日收购数量一般都占市场总成交量的百分之五十至七十五,长沙市国营粮食公司每日收购粮食由过去占市场总成交量的百分之三增加到百分之四十。同时,国营粮食公司又大力组织私商收购,扭转了粮价的跌势,并使其逐步回升。到本月初,全区粮价业已大体稳定。目前长沙、南昌、武汉等地的粮食市价都已超过国营公司的牌价;许多中小城镇的粮食市价也都从低于牌价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回升到接近牌价的水平。
与粮价稳定同时,各国营专业公司又组织了工业品下乡,城乡交流活跃,工农产品间的剪刀差价已渐趋短小。八月底如长沙市一件二十支棉纱换大米一万一千一百二十一斤,一匹细布换大米四百六十二斤,芦盐每百斤换大米二百四十三斤,到九月二十八日二十支纱的比价已缩小到每件换大米九千三百五十七斤,细布每匹换大米三百六十七斤,芦盐每百斤换大米一百八十四斤。
为使粮价经常保持稳定,除国营粮食公司继续收购外,中南区财政经济委员会并决定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南区行发放贷款三千六百五十亿元,其中一部贷给私商,扶助其大量运销粮食;另一部贷给农民,使其不致因生产或生活急需而贱价卖粮。
【新华社汉口十三日电】中南区国营花纱布公司大力收购新棉。
据中南区军政委员会农林部估计:今年中南区新棉总产量达三百五十七万余担,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估计其中四分之三将被农民售出。国营花纱布公司为稳定棉价,保证纺织业的原料供应,自八月中旬新棉初上市起,即先后在河南灵宝、陕州、阌乡,湖北黄冈、武穴、及湖南常德、桃源、汉寿等产地,着手收购。随着新棉大量上市,中南全区各地花纱布公司九月份全月收购总数达到六万一千六百余担,完成了原订收购计划。
中南区国营花纱布公司在收购中注意了领导和组织私商购销。截至九月底止,汉口、长沙、郑州、沙市等地的私营棉商,都已建立了联购联销组织,发挥了私商的经营积极性,并减少了盲目的竞争。各地花纱布公司除直接收购外,并委托私商大量代购。
与购棉同时,中南各地花纱布公司配合其他国营专业公司组织了大量必需品供应农民。全区各地花纱布公司,九月份售出棉布二十六万一千九百八十余匹,棉纱一千七百八十八件。河南省粮食公司,仅九月上旬调往陕州、灵宝一带产棉区销售的粮食,即达五百多万斤,江西省百货公司并组织推销组下乡。为提高棉花品质,中南区花纱布公司在收购前曾训练了大批棉业技术人员协助收购工作,同时各地工商行政部门也开始加强了对少数习于作伪的棉商的教育。
中南区棉价在花纱布公司大力收购后,大体稳定;但由于粮价太低,各地棉价一般都超过棉粮正常比价。其次,地区差价也急待调整。中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现正进行调整中。

苏南粮食分公司
组织力量收购粮食
在收购地区已基本上扭转了粮价偏低的现象
【本报讯】据苏南日报消息:苏南粮食分公司自九月十九日苏南行署重新加强购粮部署以后,已迅速组织力量,加紧展开收购工作。在进行购粮的地区,已基本上扭转了粮价偏低的现象。
早在八月份初,苏南早稻即开始登场。但中粮公司的收购工作却迟到八月底才开始。有一些投机取巧的商人乘机杀价收购,使若干地区发生了谷价特贱的现象;各城市市场上也出现了“供多求少”的局面。无锡市由于上市数量日涌,新稻价从八月初的八万三千元左右,下泻到八月底的五万五千元,下跌幅度达百分之三十二以上。八月三十日起,中粮开始在市场进行收购,偏低的稻价才适当提高,至九月初旬,稻价已在六万元上下稳定下来。
但是,当时苏南区各级粮食公司对收购路线和方法,认识还是不够明确的。收购工作停留在城市,迟迟地不能深入农村,农民遭受的压价杀价的痛苦并没有解决。苏南人民政行公署在九月中旬召开了工商贸易会议,重新部署了收购工作。
紧随着这一会议后,苏南粮食公司在各分区首先动员了大批干部下乡,并设立了一百零二处收购点,除了二十二个委托合作社的代收处和本身原有的十九个办事处、营业所外,重新增设的收购处有六十一个;计镇江专区八个,常州专区二十四个,苏州专区十八个,松江专区十一个。
目前各专区粮食收购处的收稻工作已大部开始。每个收购点都已进行收购。
收购工作展开后,基本上已扭转了过去某些地区“粮价偏低”的现象。例如镇江区高淳收购前,每担稻四万八千元,收购开始时即提到五万元,目前又适当调整到五万四千元。宝堰收购前稻价四万六千元,收购后即提高到五万五千元。常州专区金坛稻价亦已从过去四万八千元提高到五万二千元,青暘的粳稻亦从收购前的五万八千元提高到六万七千元。
九月份各地区大多超过收购任务。苏南区总的收稻数量已超过了原计划的十分之七。常州专区,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三一三·三八。松江专区是苏南出产早稻较多的一区,但该区收购工作开始很迟,在农民早稻大多已出售完了的九月中旬才进行收购,因此该专区完成计划只百分之二四·九六。
但是,收购工作到目前为止,还未能真正深入农村。仍存在力量偏重城市的倾向。九月份在无锡市、苏州市、镇江市、常州市四个城市市场上收购数字,占总收购数字的二分之一以上。如以苏州专区的收购数字来统计:九月份在苏州区各城市收进稻三五六、五四六斤,在乡区直接收进的稻只七三、二五二斤,城市收稻几乎超过了乡区收稻的四倍。
工作所以未能深入农村的原因之一,是有些领导干部对首先照顾贫雇农利益的认识不够明确,认为收稻时间很长,完成这些任务是不成问题的,这样就放松了收购工作;其次,有些领导干部仍在强调人员不够、仓库太少的困难,本身对困难克服的积极性不够;此外也有些地区对于收购手续还不够简化,使农民感到麻烦,如镇江区农民就都有这反映。
为了有效维护农民利益,各级粮食公司分支机构还需要进一步贯彻行署的收购工作部署,深入农村,有计划地进行收购。

国营公司大量收购下 临沂地区粮价停止下跌
【本报讯】山东临沂地区在八月底以前,粮价比较稳定。临沂城、郯城、台儿庄、青口等地的小麦、小米,都长时间停留在每斤六百元上下。新粮上市后,各地粗粮价格普遍下跌。苍山县内地每斤高粱曾落至三百元以下,十二斤高粱才能换一大尺洋布。农民普遍反映:“布贵粮贱,有吃的无穿的”。九月份以来,各国营专业公司在上级正确领导下,提价大量收购粮食,稳价推销工业产品;同时鼓励私商贩运粮布,扩大城乡物资交流,防止工农业产品剪刀差额的继续扩大。经过以上措施,到现在不过一个月,各地都有了比较显著的效果。小麦、高粱平均每斤上升一百元左右,布、纱保持稳定,油价下跌,豆价平稳。临沂城八月二十三日每斤小麦六百五十元,高粱四百元,黄豆八百五十元,生油四千一百元,白细布每匹二十三万元,二十支洋纱每块十五万四千元,到九月二十一日,小麦每斤升至七百元,高粱每斤升至五百二十元,黄豆(六百五十元)、生油(三千六百元)逐渐下落,洋布(二十三万八千元)、洋纱(十五万八千元)微升。(尚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