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大政委会结束七国提案一般辩论
维辛斯基发言综述辩论结果
敦促政委会遵照宪章精神解决问题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四日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月十三日结束了“保障和平的联合行动”案中各项建议的一般辩论。以色列、美国和苏联代表都发表了演说。
以色列代表依班在开始其演说时强调指出:为了有效地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意见的一致是必要的。因此,他支持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两个提案,并要求大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依照宪章第一百零六条彼此协商,以采取为维持和平与安全所必需的行动,并采取措施使宪章中规定联合国会员国将武装部队供安理会支配的条款得以尽速实现。
以色列代表在说到七国提案时说:他的代表团实质上是支持这个提案的,但他提出若干修正案。以色列对七国提案序言所提出的第一个修正案建议:联合国所有会员国有义务寻求和平解决国际纠纷的可能性。以色列的另一个修正案建议:只有在大国间依照联合国宪章第一百零六条进行的协商陷于僵局的情形下(大家知道,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提案已指出这种协商的必要性),才能运用七国提案所规定的各项措施(如召开大会特别会议等等)。
以色列的另一个修正案提到七国提案的第一部分;该修正案建议:只有在确实破坏和平或发生侵略行为的情况下,大会才有权建议为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而采取行动。前曾报道,现有的七国提案规定即使在“和平受到威胁”的时候,大会也可以采取这种行动。
以色列代表提出的其他修正案建议从七国提案中删除关于安理会的任何七个理事国可以召开大会特别会议这一项。他指出,通过这一项将意味着违反联合国宪章,按照宪章,这种权力只赋予安理会全体或联合国会员国的多数。
以色列代表依班也反对七国提案中的这样一项建议,即在联合国个别成员国的请求下,成立军事专家小组以便在训练这个提案中所规定的“联合国部队”方面提供技术性意见。依班末了对于是否宜于建立集体行动委员会一节表示怀疑。
接着发言的美国代表杜勒斯企图把情况说成好象苏联是美国提案的“唯一猛烈的反对者”,虽然,如前所报道,许多国家的代表团也都反对这个提案中的若干项目。杜勒斯对苏联及其外交政策重复屡见不鲜的谩骂。杜勒斯一方面避不考虑七国提案的批评者、首先是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法律上的论据,一方面又小心翼翼地特别躲避开宪章的第十一条第二款,根据这一款的规定,大会必须把所有应采取行动的问题提交安理会。他然后毫无根据地断言,七国提案中所包含的建议都充分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原则。他又同样毫无根据地宣称各国代表团反对把大会并不具有的权力,即提出关于必须采取行动以维持和平与安全之建议的权力,给予大会是不正确的。杜勒斯随后又恣意对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一致的原则大肆例行的攻击。
杜勒斯企图为七国提案中关于安理会任何七个理事国即可以召开大会特别会议的一节辩解。他说这一节并不抵触联合国宪章,他说召开特别会议乃是“程序”问题,因此可以由安理会任何七个理事国的简单多数票来决定。
杜勒斯又说,七国提案的起草人愿意另外草拟一个提案,这个提案将包括其他各国代表团所提出的某些修正案,并且将“消除”在辩论设立集体行动委员会的建议时所产生的“疑惧”。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后来作了长篇发言,综述了一般辩论的结果。维辛斯基在发言中一开头就强调说,凡是真正相信联合国的任务和目标是防止新战争的威胁、加强和平,保证各国安全的人,对于现在正在讨论的问题都极为关心。
维辛斯基在着重地指出目前讨论的问题的重要性之后指出,在长时间的重要的讨论过程中,大家对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理由,它所提出的建议,以及它所认为需要赞成的建议曾给予足够的注意,这有助于加强和平与各国安全的伟大事业。维辛斯基在概括一般辩论的结果时,谈到玻利维亚代表的发言,并说它在形式上是粗暴的,不可容忍的,在本质上是嘲弄事实,是建筑在歪曲这些事实和伪造历史的基础上的。
维辛斯基详细评论了七国提案起草人及其赞同者的发言。他批评了曾为这个提案辩护的美、英、法、加等国代表们的发言。后来,他也说明了苏联代表团对于在一般辩论过程中所谈到的关于所有主要问题的观点。维辛斯基的发言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论述联合国宪章中所规定的安理会特权的法律基础,和安理会与联合国大会权能的划分。
维辛斯基末了敦促政治委员会遵照联合国的基本原则并根据宪章的精神来决定现在正在考虑中的这个问题,以便有效地维持国际的和平与安全。
大会聚精会神地听取了维辛斯基的演说。
维辛斯基发言完毕后,主席宣布:在委员会下次集会时,七国提案的提案人将提出一项把在一般辩论进程中所提出的修正案与补充案以及智利提案中的各项建议都考虑在内的提案。
政治委员会至此宣告休会,十月十四日晨再行集会。

专栏:政治答记

战争贩子麦克阿瑟
马莱克
麦克阿瑟的血腥纪录从一九○三年菲律宾人民进行反对华尔街殖民者的民族解放战争时就已经开始了。那时候,美国殖民者的军队——麦克阿瑟是这个军队的一个中尉——一看见菲律宾的人民和嫌疑的游击队员就加以残杀,就象他们现在在朝鲜所做的一样。
据麦克阿瑟传记的作者说,麦克阿瑟曾经发现过一个除了口袋里有一把日用小刀而外全无武装的“游击队员”。就象一个典型的美国流氓一样,他在一个很近的距离中向这个非武装的人开火,对准那个人的心脏射完了他的枪弹。这里就是——麦氏传记作者所引用的话——大言不惭的麦克阿瑟在描写他的事迹时所用的话语:
“他最后在我的脚边倒下了……当我把他翻过身来时,我一只手放在他的心上可以盖住六个枪眼。”
麦克阿瑟的第二大事迹是在一九三二,那一年正是成千累万的饥饿的失业工人踯躅在美国城市的大街上寻找面包皮的一年。正是在这个时候,由于他的豪富太太的豪富朋友活动的结果,这位先前的中尉一跃而取得了少将的头衔。当两千五百个失业的第一次世界大战退伍军人从四十八州走向华盛顿索取他们的“战争津贴”时,白宫发慌了。胡佛总统召见了麦克阿瑟,并且授权给他把这些“敌人”全部赶出华盛顿去。
这些“敌人”——包括许多这些失业游行者的妻子和孩子们——露宿在靠近华盛顿的阿纳可斯狄亚野地上。
为了对付这些包括饥饿的男人和他们的妻儿的手无寸铁的“敌人”,麦克阿瑟在一九三二年七月二十八日的夜晚出动了一千个步兵、骑兵、坦克以及一群武装的警察。著名的进步作家卡恩曾经用这样几句话来描写当时对于这个失业营的袭击:“强烈的探照灯在那块泥地上空闪耀着,戴着钢盔的兵士们投掷着催泪弹向前推进,并放火烧掉那些破烂的棚帐,追逐着退伍军人与他们的家属。在夜半的时候,华盛顿的上空照耀得如同一场大火。”
为了夸耀他的“胜利”,第二天早晨麦克阿瑟对记者们说:“他将国家从一次革命中救出来了。”
对饥饿群众的“胜利”,刺激着阿纳可斯狄亚野地上的这位“英雄”,使他转向理论了。一九三五年出现了一本专门对付罢工的军事手册,上面署有他的名字。他对付罢工主要办法就是“格杀勿论”。麦克阿瑟血腥的办法厚颜无耻地道出了法西斯蒂的残暴:“对付暴徒时决不能用空枪,同时也不能向暴徒头上空放枪。这样的作法会被认为软弱的……。”
为了赶上技术,麦克阿瑟甚至倡导用飞机来对付美国的劳动人民,当然在麦克阿瑟的法西斯蒂语汇中,人民总是被描绘为“暴徒”、“暴动者”的。他的手册说:“用飞机机枪扫射,投掷催泪弹与烈性炸弹可以将暴徒们从屋顶上赶开。”
在同一手册里,他发表了如同希特勒在“我的奋斗”中对民主的看法,他说:“民主乃是人民的直接统治,试验之后,并无成就。它的结果则成为暴民政治,骚动,不满与混乱。”他得到与希特勒相同的结论,就是必须取缔民主。
所以当一九四三年美国笼罩在经济恐慌中,数以百万计的失业群众骚动着,罢工是家常便饭,麦克阿瑟被一群反动的银行家挑选出来,要他主持一次法西斯式的“向华盛顿进军”,以求推翻罗斯福政府,这是一点也不足为怪的。这次法西斯式的叛乱计划,杜鲁门政府的前任国防部长詹逊是有一份儿的,只因为被拉拢来参预这个阴谋的一个白托勒将军泄漏了秘密而未曾实现。
白托勒将军述及麦克阿瑟曾被提名为此次进军的“领袖”,他谈到华尔街的一位金融家克拉克曾企图拖他参加阴谋,在谈话中,克拉克说:“我有三千万财产,但我不愿失掉它。我愿意用掉一半来保存那另一半。”克拉克是一个名叫“美国自由联盟”的法西斯团体的代理人,而这个联盟是阴谋的鼓动者,它的理事们与美国钢铁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美孚油公司、花旗银行和另外十多个垄断公司是有着密切的联系的。
麦克阿瑟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生涯是以他在远东战场不光荣的撤退而出名的。但军事上的失败并没有阻止他,亦正如没有阻止和他同事的美国将领们一样,把更多的钱放入他的私囊之中。
帝国主义战争阵营代言人的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丑态,可以从杜鲁门、邱吉尔、贝文及赖伊身上看得出来,他们努力要将这位没有成功的“美国领袖”、自称为民主敌人的人,朝鲜人民的屠夫描写成为自由的“武士”和“保护者”。
在麦克阿瑟的不名誉的军事生涯中,朝鲜人民武装力量使他第一次真正遇到了严重的反抗,这种反抗和阿纳可斯狄亚的、没有武装的饥饿的失业工人的反抗完全不同。为祖国独立而战斗的英勇的朝鲜人民军使得窃用被玷污了的联合国旗帜的、大言不惭的麦克阿瑟遭受了可耻的失败,使他狼狈而退。对朝鲜和平市镇所进行的疯狂轰炸,对朝鲜人民所施行的残酷的罪行,并不能挽救屠夫麦克阿瑟使其免于最后的耻辱和完全彻底的失败,如同希特勒党徒所遭受的那样。
朝鲜人民(而且不仅只是朝鲜人民)认为他是一名战争罪犯,他与他的支持者不久都将得到他们的惩罚。
(自《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五十八期转载)

乌、白、波三国代表在联大政委会发言
坚决反对破坏大国一致原则
指出七国提案蓄意瘫痪安理会的活动
并把联合国变成美国侵略政策的工具
【新华社十四日讯】综合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二日举行会议,继续辩论“保障和平的联合行动”案下的各项建议。
乌克兰代表团团长巴拉诺夫斯基在会上发言说:七国提案的辩护人和其他若干代表团,发动了主要针对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一致原则的进攻,他指出:这个攻势实际上是企图根本修改联国合宪章的基本原则。巴拉诺夫斯基在谈到各大国的作用时,叙述了苏联对小国的政策。他引述了斯大林一九四八年四月七日在招待芬兰政府代表团宴会上所发表的声明。斯大林当时说:“许多人不相信一个大国和一个小国之间能有平等的关系,但是我们苏联人民认为这种关系是能够存在而且必须存在的。苏联人民认为:每一个国家——无论是大或小——都具有它自己突出的性质上的特点:只有它自己具有而为其他国家所没有的特殊性质。这种突出的特点乃是每个国家对世界文化宝库的贡献,它使世界文化的宝库更为完整而丰富。在这种意义上,一切国家——无论是大还是小——都具有同样的地位,每个国家都是与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平等的。”巴拉诺夫斯基说:我们非常尊重每一个国家的见解,不管这个国家多么的小。
巴拉诺夫斯基继而说明乌克兰代表团对七国提案的态度。他说:乌克兰代表团并不反对召开大会特别会议的建议,但是我们不同意这种会议在安理会中任何七个理事国的要求下就可以召开,因为这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乌克兰代表团认为可以接受成立和平观察团的建议,只要在确定这个组织的成份时,能够保证它的代表性。乌克兰代表团不能够接受七国提案中关于成立联合国部队以及关于成立所谓集体行动委员会的建议,因为这些建议是用来破坏宪章,违犯安理会中大国一致原则的。
白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基塞列夫发言说:目前围绕着所谓“否决权”的斗争,反映了联合国中的两种主要倾向的斗争:一种倾向是支持联合国的原则,并力求实现这些原则;而另一种倾向则企图动摇联合国的基础,以非法手段来修改宪章。
基塞列夫指出:反对安理会中大国一致原则的斗争,是有长远的历史的,美国代表团在大会本届会议中,显然是认定它自己的地位已稳如泰山,足以最后推翻这个原则。七国提案一心一意要用大会去代替安理会,瘫痪安理会的活动,并把联合国变成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七国提案表面上没有提到安理会的存在问题,但在实际上却提议把宪章上规定安理会所有的权力赋与大会。
基塞列夫更就七国提案的四个主要部分逐段详加讨论。他说,他的代表团并不反对提案中第一部分关于召开大会特别会议的规定,但是坚决反对有安理会的任何七个理事国即可决定召开会议的意见,因为这是违反宪章的。基塞列夫也反对在二十四小时以内召开这种会议的规定,他说,各国代表必须要有必要的时间来从事准备。基塞列夫又说,白俄罗斯代表团并不反对规定成立观察团的那一节,不过这个观察团必须是联合国的代表团体,而不应成为任何强权集团的工具。
基塞列夫最后表示支持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两个提案。
波兰代表威勃洛夫斯基指出:美国等七国的提案只是实际上要修改宪章的新企图而已。他说:大会要解决它面临的问题,就必须通过苏联对七国提案所提出的两个提案。
英国代表杨格以一大部分的发言用来证明七国提案是所谓符合联合国宪章,而不是用以破坏安全理事会的作用的。他重复对苏联的诽谤谩骂。
瑞典代表恩顿支持七国提案,但他说:根据瑞典的现行法律,瑞典不能划出一部分武装部队“为联合国组织服务”。因此当美国提案的这一部分提付表决时,瑞典将弃权。
南非联邦代表表示支持七国提案的总目标,但是他说:他怀疑提案中规定大会可以建议采取行动的一部分,是否合乎宪章。他说:最好按照宪章中的规定召开大会特别会议,而不要通过美国提案中的条款。他并反对提案中关于设立所谓“军事专家团”的建议。
此外发言的,还有玻利维亚、墨西哥、委内瑞拉、巴拿马、萨尔瓦多、阿根廷、丹麦、哥伦比亚的代表及国民党分子,他们异口同声地支持七国提案。

托里亚蒂向意共中央委员会报告
指出意大利目前存在着改变政治的更有利条件
应使七届党代表大会成为争取人民团结的大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电通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领袖托里亚蒂十二日在向中央委员会报告时称,意大利目前存在着改变政治的更有利条件。托里亚蒂说:必须从事准备,以便使定于明年一月举行的第七届党代表大会,成为一次争取工人阶级、民族和民主力量大团结的工作与斗争的大会。大会必须给予人民一个团结一致的、能够拯救国家免于战争危险、把国家从目前外国支配下的经济腐败情况下解放出来,并保障它的宪法自由的政策。
托里亚蒂说:当前有三个非常密切地相互关联着的问题:和平、人民福利和民主自由,虽然战争贩子已转入军事侵略的阶段,但是和平力量也大大地加强了。朝鲜战事和帝国主义者对意大利内政的无耻干涉,已在人民大众甚至某些统治集团中间引起新的抵抗。托里亚蒂说:具有灾难性经济后果的重整军备和战争的政策的前景,德国军国主义的恢复,已使舆论的很大部分为之震动和迷惑。这种迷惑更因对民主和宪法权利的明白进攻而加强了。
托里亚蒂称:基督教民主党在人民中间的地位,正在“慢慢地不断地腐蚀”;人们愈来愈怀疑基督教民主党与社会民主党联合政府所提出的政治路线的正确性了。最近的事件和已经宣布的意大利政府的态度,已经在更广大的各阶层人民面前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和基督教民主党的企图,“而为实现意大利政治的转变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托里亚蒂继称:为了使外交政策有所改变,各和平斗士们的组织可以发挥伟大的作用,他们“可以在意大利人民和美帝国主义迫使我们去和他们作战的各族人民之间创造一种新的气氛”。
在经济方面,共产党建议由各工会和议会拟定生产计划,以代替重整军备方面非生产性的投资。意大利人民全国团结一致,就可以取得拟订这一计划的主动。
为了采取行动以使外交政策和经济情况有所改变,必须坚决地为维护宪法而进行斗争,反对警察统治及其非法措施。必须与向现在统治者的胡作非为屈服的倾向作斗争。
托里亚蒂宣称:发动一个巨大的运动以实行这个三项纲领的条件,在今日是存在的。

争取提前完成水利建设工程订货
苏联各工厂热烈展开竞赛
工人正努力增产具有高度效能的机器
【新华社十二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全国的工业企业热烈展开竞赛运动,以争取提前完成伏尔加河、第聂伯河和土库曼的水利工程所需的各种重要定货。
斯大林格勒斯维德罗夫工作母机制造厂已制造出万能钻孔机,以便为大透平机的零件钻孔。这种在苏联首次制造出的工作母机,比外国造的具有更高的效能。斯维德罗夫斯克的压缩机制造厂的工人,每一班能完成三倍到四倍的定额。
乌克兰的机器制造厂已向古比雪夫送出大批效力强大的挖泥机、输送器、自动起重机及其他机械。基辅和哈尔科夫的许多工厂,正在制造效力比目前大五倍的挖泥机。亚尔干日尔斯克送去木材,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伏尔塔工厂送去电力马达,佛罗内兹工人送去巨大的挖掘机。开到伏尔加河去的火车上,都写着“支援古比雪夫和斯大林格勒水电站。”
苏联的科学家与设计师都在创造新式的机器,并研究建筑水利工程的新方法。乌兹贝克首都塔什干的国立植棉设计局的人员,已设计了实施新灌溉工作的新机器。新西伯利亚两位青年科学家创造了固定流沙的新方法。苏联科学院和各加盟共和国均成立了协助建设计划迅速实现的委员会。苏联医药科学院主席团已派遣一批科学家前往斯大林格勒地区,协助工程设计机关选定建筑新城市的地点。该院曾讨论了有关建筑工人的医疗服务问题,并与当地的公共卫生机关拟订详细计划,以保护参加伟大建设工程的劳动者的健康。

苏联水利建设工程积极进行勘测工作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苏联建设第聂伯河卡霍夫卡水电站及开凿南乌克兰与北克里米亚运河的勘测工作,正积极进行中。这些工程将使乌克兰与克里米亚的三百二十万公顷的土地受到灌溉。
第聂伯河的建筑现场已经运到了大批的动臂起重机,及其他研究工作所需的设备。苏联专家们正在研究土壤、测量地形及河水的深度。勘测工作者现正努力解决一个主要的问题——确定建筑水电站、水闸、防水堤和灌溉水门的地点。四个地形考察队现正测量南乌克兰运河的路线。他们已考察了第聂伯河至莫洛奇纳雅河的三十公里的地段,一个贮水六十亿立方公尺的蓄水池即将建于该处。苏联乌克兰科学院所属另一考察队,正在尼科来夫地区研究地质构成,及种植防护林带和建筑蓄水池的条件。
苏联农业部的专家们已从莫斯科来到克里米亚,参与决定北克里米亚运河路线的工作。运河与水力发电站一经完工,克里米亚植棉地区即将增加许多倍,果园与葡萄园将增加一倍,榨油植物的种植面积亦将大为增加。

苏联水利工程建设简讯
苏联古比雪夫、斯大林格勒和卡霍夫卡三大水力发电站的勘测和设计工作已准备就绪。由于伏尔加河及第聂伯河的水位将大大提高,古比雪夫蓄水池将在斯塔夫罗波尔、喀山等地建筑许多新的大港埠和四十个码头。斯大林格勒蓄水池将分别在斯大林格勒、伏尔斯克等地建筑四个大港埠和数十个码头。卡霍夫卡蓄水池也将进行同样的建设工程。这些港埠码头的装卸设备,均将全部机械化。
新的蓄水池建造完成后,伏尔加河与第聂伯河上将可航行载货量极大的新式轮船。由于航行的船只需要适当的保护,因此要在多风涛的地带建筑特别的港口。沿岸将设立自动电力的灯塔和其他的信号,使船只在二三十里以外即可看到高达六十公尺的灯塔光芒。
在建造水电站及土库曼和南乌克兰及北克里米亚运河的工程中,一切困难的土工,例如建筑河堤、水堤与开掘运河等,均将使用苏联制造的强大的开凿抽水机和其他特殊设备。每一具开凿抽水机可代替两千人,每一小时可掘出一千立方公尺的泥土。
卡霍夫卡水电站、南乌克兰和北克里米亚两运河所灌溉的区域,比欧洲的若干国家如荷兰、瑞士还要大得多。苏联动力工程师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精通工业用的长距离的高压输电工作,并设计新式的电气拖拉机及其他机器,以便在这些地区大规模实行农业电气化。
在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巨型水闸的建筑现场上,将建设一个巨大的工业城市。根据原定计划,新城市的公寓、大厦和学校必须在今年内落成,但工人们已决定缩短建筑时间。在不远的地方,“古比雪夫海”的岸边,已建立了一座小型的港口城镇,三面环绕着古松,风景幽美,它是那座新城的一部分。
【新华社讯】

朝鲜人民军在各线激战开城地区敌受重大损失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平壤十三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月十三日晨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继续与敌军进行激烈的战斗。
在开城以北一角,敌军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发动进攻,人民军部队予以反击,将敌军击退。
在这次战斗中,人民军部队使敌人的有生力量和装备遭受重大损失,击毁敌军坦克两辆、一○五口径大炮三门,和满载炮弹的卡车七辆。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平壤十四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月十三日晚发表战报称:在开城地区,人民军继续猛烈战斗,企图突破该地区人民军阵地的敌军遭受巨大损失。
十月十一日,敌军在开城地区的战斗中损失两营以上的兵力及作战装备甚多,其中有坦克五辆。在该战役中,敌机一架被击毁。

以色列人民集会反对美帝侵朝
以共号召全国人民团结反对变以色列为殖民地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特拉维夫讯:最近在特拉维夫举行的几处拥护和平的群众大会,一致赞成要求以色列政府不再与英美集团合作,要求以色列政府反对侵略朝鲜。各处群众大会并表示声援为反对美国侵略者而进行着解放斗争的朝鲜人民。
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马巴姆”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日同时发表声明,坚决斥责以色列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上对朝鲜问题的态度。共产党并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团结起来,为保卫和平、为反对新战争的危机、为反对将以色列变成华尔街的殖民地而斗争”。

广东、广州各人民团体痛斥美帝扩大侵略战争
随时准备严重打击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广东和广州各人民团体纷纷发表书面谈话,斥责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联合国大会于本月七日所通过的扩大侵略朝鲜的非法决议,并表示坚决拥护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
广东省总工会筹委会代表全广东的工人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行动,是对中国安全的严重威胁。我们不能任由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我们坚决拥护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广东工人,为了保卫和平,绝对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南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团广州市工作委员会代表华南和广州青年,一致痛斥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朝鲜的狂妄行动,并表示华南和广州青年将进一步动员起来,积极准备,与全中国和全世界的青年一道,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广州市总工会筹委会、广东省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广州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分别代表广州工人和广东、广州妇女坚决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拥护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随时准备予美国侵略者以严重的打击。广州联合报亦于十三日以“可耻的血腥决议”为题发表社论,对美帝国主义一再扩大侵略朝鲜战争的暴行,表示坚决反对,并警告所有甘心做美帝国主义帮凶的国家,要负起破坏世界和平的全部责任。

武汉广州成都等地科学工作者
抗议美国无理扣留我科学家
【新华社汉口十日电】武汉市科学工作者联合致电联合国和美国政府,抗议美国政府无理扣留我国科学家钱学森、赵忠尧,要求美国政府立即予以释放,并保证以后不能再有此种类似行为发生。签名者有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武汉市分会、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武汉区分会、武汉区物理学会、生物学会、化学会、数学会、水利学会、农业科学会、机械工程学会、医学会、土木工程学会、电机学会、矿冶学会、纺织学会、牙医学会、护士学会、药学会和助产士学会等十八个科学学术团体。
【新华社十一日讯】广州、成都、杭州、济南等地科学工作者纷纷抗议美帝国主义无理拘捕我国科学家钱学森博士等的暴行。广州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广州大学医、理、工、农等学院专家、教授及工作人员丁颖、李浦之、梁卓如、赵友谋等一千六百七十五人联名致电美国总统杜鲁门,提出严重抗议,要求立即恢复钱学森博士、赵忠尧教授及罗时钧、沈善炯二同学的自由,并保证他们安全返国。成都国立四川大学、私立华西大学、省立高级工业及农业等职业学校等教授文藻清、范亚人、王道容以及科学技术界人士四十八人,于十月八日集会座谈,决议在科学界发起签名运动,向全世界控诉美帝国主义的暴行。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及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杭州区及济南区工作委员会,也发表抗议通电,痛斥美帝国主义迫害我国科学家的无耻暴行。

印尼华侨热烈庆祝国庆
各大城市纷纷举行群众大会及示威游行
各地华侨与印尼人民展开拥护和平运动
【新华社十三日讯】印尼华侨空前热烈庆祝祖国的第一个国庆节。印尼首都雅加达及泗水、日惹、三宝垄、万隆、棉兰、先达、巨港、孟加锡、楠榜、及婆罗洲的山口洋等地的华侨,都在国庆节前半个月左右就开始筹备庆祝,印尼各阶层的华侨在庆祝祖国的新生中,表现了空前的大团结。
国庆之日,印尼各大城市的华侨都举行了群众大会和游行。我国驻印尼大使馆曾应邀派遣使馆人员到泗水、棉兰、孟加锡、万隆等地与华侨共庆佳节。
在雅加达,有三万五千人参加了庆祝大会,情绪十分热烈。会上,当王任叔大使演说时华侨报以热烈的掌声。大会在宣读致毛主席的贺电时,与会者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华侨大团结万岁!”、“中、印友好万岁!”等口号。
印尼各地华侨在热烈庆祝国庆节的同时,与印尼人民展开了广泛的拥护和平运动。雅加达的华侨在群众大会上,放起和平鸽子;在庆祝国庆期间已经征集了六万人的签名。日惹的华侨庆祝委员会与劳工会联合,于群众大会结束后在亚伦亚伦广场召开拥护世界和平大会。
印尼人民参加庆祝新中国国庆节的热烈情况显示了中印两国人民的团结。在泗水的庆祝大会上,有印尼社会党、全印尼总工会泗水分会、印尼国民党及印尼民主青年等各党派各团体的代表六十余人参加。日惹的印尼人民革命阵线、印尼独立国民党等党派,及印尼总工会、印尼矿工联合会、印尼印刷工会联合会等七个工人团体,都派了代表参加当地华侨的庆祝大会。会上,印尼各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都发表演说,祝贺中国人民的胜利,同时号召亚洲人民团结起来,为打倒帝国主义的殖民政策而斗争。在日惹参加火炬游行的二千人中,印尼人民占三分之一。
印尼各地华侨在庆祝会后都举行了火炬游行或游园会。龙狮、腰鼓、秧歌舞得热火朝天,华侨住宅高悬国旗,张灯结采。泗水青年阵线提灯队的四角灯笼上张贴着“反对帝国主义破坏联合国宪章”的标语。泗水市民认为,这是空前未有的盛大场面。雅加达的华侨在游行中,把特备的花车装饰成了“解放号”的坦克,和田桂英的火车头,以此象征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和祖国的经济建设。
印尼东苏门答腊华侨群众庆祝大会、华侨总会、印尼三马林达中华总会,雅加达中印建交工作委员会,及雅加达百余华侨学校、报社、人民团体等纷纷致电毛主席及周外长,祝贺国庆,并表示坚决拥护周外长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领土台湾及轰炸东北的严正声明。

联合国大会上的“战争交响乐团”
朱丹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