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领导干部放松领导自我批评没有展开
山东省直属机关整风不深入
这是整风运动中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
【本报讯】据山东大众日报消息:山东省整风运动中省直各机关部门工作检查目前已告一段落,正在进入处、科一级的工作检查。部分单位并已结束了处、科一级的工作检查,正在进入普遍检查。整个检查工作阶段接近结束。但是在这一过程中,除少数单位的检查比较认真深入外,一般单位的工作检查都存在一般化的毛病。这是整风运动中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很多部门的综合报告都还停留在泛泛的、一般原则的检查和揭发官僚主义上,不具体,不深刻,未能更好的接触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因而也就不疼不痒,轻描淡写,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很多综合报告中充满了“不够”、“有缺点”、“不大好”、“损失很大”、“危害甚巨”等空洞检讨,但却很少揭发官僚主义对党和人民事业严重危害的具体事例以及从实际事例的规律中找出原因及其改进办法。例如在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行的综合报告中,只笼统地提出八月份中共收发公文二千五百七十件,而没有具体分析其中那些是必要的,那些是不必要的,其恶果又怎样?同一报告中,对国家资财的爱护检讨上,也无具体事例,只笼统地说“半年来的损失数字相当大”,究竟有多么大呢?并不知道。其次,很多单位反映检查总结工作深入不下去,领导干部之间、同级干部之间、上下级之间批评和自我批评展不开。干部思想中仍存在许多顾虑。有的打不破情面,怕批评别人影响了关系;有的看到领导干部在检讨报告中缺乏严格自我批评精神,因而怀疑提意见能否改进领导;有的在检查工作中将自身的问题推诸客观,逃避责任,例如中共山东分局宣传部宣传科在检查了工作中的缺点之后,分析原因有三点:一是部门领导不具体,二是组织机构不健全,三是干部不积极。好像宣传科领导上没有一点责任一样。第三,很多单位在部门工作检查之后,主要领导干部普遍松了一口气,认为自己这一关过去了,以后好坏是下面的事情了,因而放松领导,使整风运动的领导普遍出现了前紧后松现象。省府整风委员会十月四日开会传达讨论九月二十八日整风总会扩大会的意见,布置下一阶段工作时,分会十七个委员只到了四个委员,工业厅、民政厅、银行、劳动局主要负责干部都没有参加,只派了代表出席。山东省文联主任参加总会扩大会后,根据大家意见匆匆作了一个部门工作检查总结报告,以后竟丢开了本单位的整风领导,带着几个干部去北京度国庆节假日去了,直到七日始返回,使整风失去领导。省府卫生厅厅长在作了综合报告以后,没有参加与领导整风,致该厅整风陷于停顿。财政厅领导检查结束后,厅的领导干部思想上就松懈下来了,致使税务局领导干部没作综合报告,即先让下面同志提意见,然后把大家的意见印一下发下去,就算检查了局的领导;经费管理处处长综合报告没有自我批评,尽是批评一般干部不对。以上问题发生后,该厅王副厅长才开始注意帮助纠正。为什么会产生这种严重的情况呢!基本的原因是思想上对整风的认识不够,不是如毛主席在三中全会报告中所指示的“用阅读若干指定文件,总结工作,分析情况,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法,提高干部和一般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而认为是“过关”,以致流于一般化的形式主义。其表现是:第一,多数部门领导干部在部门检查告一段落后,在思想上松了一口气,放松了领导,没有把首长负责,亲自动手这一原则贯彻到整个整风过程中去。第二,对中层干部缺乏进一步的动员和教育,中层干部未能在检查总结工作中起到应有的骨干作用。第三,没有根据运动逐步深入发展,进行继续不断的思想动员;在检查总结工作中普遍没有结合学习一定的文件,因而产生没有标准和无从着手现象。第四,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干部普遍缺乏自我批评精神,思想斗争不能很好展开,检查工作不能和个人的思想作风有机地联系起来。
省整风总会在研究以上情况时认为:这是当前整风运动的一个严重情况,如不很好解决,整个整风运动有落空的危险。为了转变以上情况,整风总会确定加强对省直机关三个整风分会的领导。要求各分会、各支会具体检查、分析所属单位目前整风运动深入不下去的具体原因,找出基本关键,作出具体可行的改进办法,切实有效的改变目前整风运动的严重情况。

京中小学教职员四千人集会
翁局长报告教职员学习问题
提出以自学为主;政治、业务学习密切结合。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中小学教职员学习委员会于七日下午六时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劳动剧场召开全市教职员大会,由学委会主任委员文教局翁独健局长报告中小学教职员学习问题。出席听讲的中小学教职员近四千人。
翁局长首先肯定了北京解放后一年半以来中小学教职员学习的成绩。北京市的教育工作者经过学习后,已经初步接受了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揭发并初步批判了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的反动落后的教育思想。教职员一般地在政治业务水平上都提高了一步,并且建立了学习组织、学习制度和创造了许多学习方法。在业务学习上,特别是通过这次暑期学习,教师们进一步地明确了教学观点,端正了教学思想。对教学中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联系实际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并初步解决了目前教学中的几个具体问题。如在教材方面,历史科制订了中国通史、中国近代史、外国史的教学提纲,并研究了高初中教材重复及高中与大学教材的联系问题;地理科研究了世界地理提纲;外国语科教材研究委员会初步拟定了编选教材的标准,编选了高中一、二、三年级上学期的英文试用教材;自然科各组普遍对采用的课本进行了研究和批评;数学组初步确定了各门数学课程的重点。在教学方法上,一般加强了教员在课前准备,课后检查的认识,批判了过去不从学生接受能力出发的主观主义的教学方法,并研究了学生作业批改和指导等问题。
但是,学习中仍然有缺点存在。如在组织领导方面,市学委会统一领导学习是必要的而且起了一定的作用,但由于组织机构不健全,计划不周到,不及时,在工作中检查督促不够,致使工作受到影响。有些学校行政当局对学习重视不够,存在单纯依靠市学委会的思想,没有根据各校具体情况帮助教职员学习,行政领导未能发挥积极作用。还有,有些教职员缺乏自学与钻研的精神,也影响了学习的提高,他们不把学习建立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而专门依靠集体(小组)学习,致使学习流于形式。
其次,翁局长提出目前在学习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并作了解释。第一、学习的强制性与自愿原则的问题:过去虽曾屡次提出自愿的原则,但是由于在实际工作中缺少积极想办法,所以贯彻得很不够,致使一部分教职员勉强参加学习,感到学习是一种负担。翁局长强调指出,教职员的学习必须是真正自愿的才会有收获。第二、自学与集体学习的问题:小组学习已成为目前流行的学习方式,一般人甚至认为学习一定是集体的。在解放初期,小组学习曾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现在若还停留在这个阶段上,学习就无法提高。为使学习进一步结合个人思想和需要,进行系统的学习,今后的学习必须以自学为主,在自学钻研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讨论、观摩,才会收到效果。第三,系统的理论学习与解决个别实际问题:有些教职员以为目前所急需的是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而忽视系统的理论学习。翁局长指出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他认为有系统、有计划、有步骤的理论学习是很必要的。因为它才是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第四、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的关系问题:有人认为学习应以政治为主,也有人认为应以业务为主,实际上二者是不可分的。必须使政治与业务密切结合,才能符合当前教学的需要,提高教学质量。
翁局长报告了市学委会一九五○学年度的学习计划。今后学习的方针是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开展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并使二者紧密结合起来,以期切合教学的需要,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关于学习的内容与方式,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一方面采用系统讲座与自学结合的方式,市学委会根据共同纲领的基本内容,结合时事政策组织讲座,中小学教职员可自愿参加,并可根据需要以不同方式自由组织讨论:另一方面市学委会提出:共同纲领、新民主主义论、论人民民主专政、社会发展简史、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等六种书籍,各校教职员可根据具体情况与需要在校、区学委会领导与帮助下任选一种组织不同类型的学习。在业务学习方面,中学各校以各科教学小组为基础,并由全市性的各科学习会或教学研究会组织讲座,加以辅助。小学由区学委会直接领导和组织各校的业务学习。条件许可时,亦可分科组织全市性的教学研究组织并举办讲座。关于学习的组织领导问题,中学基层领导机构以学校为单位,以校长为主,组织校学委会,校长应负责领导和经常帮助教职员的学习。小学应在各区文教科长领导下,组成区学委会,具体领导各区教职员学习,工会文教委员亦应参加各级学委会具体帮助会员的学习。最后,翁局长并强调指出,学习的成败关键,在于充分发挥教职员的自觉自愿的钻研与各校行政首长的积极领导。

南京市一级整风会议基本结束
优点是:事前准备充分,能抓住主要问题;缺点是:阅读文件、检查工作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未很好结合,以致不能分析提高。
【本报讯】据南京新华日报消息:南京市一级干部整风会议于九月底已基本结束。现已进入下一级整风会议的准备阶段,有少数单位,科长以上干部的整风会议已经开始。
市一级各单位的整风会议开得尚好,一般的抓住了从检查和总结主要工作出发,揭发了领导作风的官僚主义和执行工作中的命令主义、任务观点,以及违法乱纪等不良思想作风,找出了主要的病源,并提出改进的方向与办法,通过会议提高了干部的政策观念和政策水平。各单位整风会议中暴露出领导作风上普遍存在着事务忙乱的状态,表现出对政策研究不深,情况了解很差;对工作的布置与指导缺乏计划性、组织性,常犯一般化、简单化的毛病;工作布置多检查少,系统的总结更少。这反映了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的薄弱。
在政策方针的掌握上,市总工会检查了在“劳资两利、公私兼顾”政策的执行和掌握上存在着某种程度的分寸不明;在工作中从发展生产出发的观念不强。公安局检查了领导上在执行“宽大与镇压相结合”的方针上,存在某些应镇压而未镇压,应宽大而未宽大的偏差。郊区特别检查了南京农运的缺点,批判了某些干部不从南京郊区具体情况出发,机械搬运老区经验的缺点;也检查了领导上未能抓紧从生产救灾的中心工作去深入耐心地发动群众。
在整风运动第一阶段中,及时发现与纠正了一些偏差,初步体会到下面几个问题:
(一)必须健全整风领导机构,加强整风领导。在市委总整风委员会成立时,即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纪律检查处、政策研究室抽出若干主要干部组织办公厅,集中办公,主持进行日常工作。同样,各分会也建立了专门的办公机构。事实证明,设立这样一个机构是很必要的。有这一个机构,在领导整风工作中,发展的情况容易掌握,问题反映迅速,指导比较及时,某些偏向在发现后能及时纠正。
(二)检查总结工作必须抓住中心掌握重点。这一阶段中,南京市有许多紧迫任务与整风运动交错一起。因此整风中必须有重点有中心的进行检查工作,决不能一般化,使问题泛滥不可收拾。由于某些单位行政负责同志事务忙碌,会前准备不够充分,会议中就容易抓不住中心环节;加以有些干部对整风认识有偏差,容易不分轻重大小,什么问题都想一一加以检查总结,并企图一次求得解决;如果领导上掌握不紧,很容易流于琐碎,失掉原则,既拖延了时间,问题也得不到解决,反会引起思想混乱。整风会议越到下一级,问题越具体细小,干部水平也较低,越不易掌握原则。这就需要有更好的准备,使整风中心明确,领导上具体掌握,以免整风运动走弯路。
(三)城市工作繁重,整风会议要很好掌握时间,但必须防止急躁情绪。一般经验只要领导上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开会时明确目的,集中力量深入的检查重要工作,解决当前的主要问题,整风会议的时间是不需要拖长的。但另一方面必须防止急躁情绪的产生,不能片面强调抓紧时间,而主观规定限期完成。此外,上一级与下一级的整风会议中间应很好的衔接,从上一级整风会议的经验中提高与会干部的认识,使其明确下一级整风会议的中心。
(四)必须抓紧由党内到党外的原则。有些党员少的单位,负责干部常常企图简单化,不分党内党外两步合做一步走,忽略或放松由党内到党外的原则。整风中必须首先在党内取得思想上的一致,然后再吸取非党干部参加整风会议。以免思想混乱难于掌握。同时,在进行思想作风的检查中,党员与非党员应有严格的区别。
在第一阶段整风运动中,存在着的一些重要缺点是:首先是领导上对端正整风认识与态度,具体指导不够。其次,阅读文件,检查工作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者没有很好结合,主要干部在准备整风会议时放松了文件的学习。整风会议开到相当程度就深入不下去,不能分析、提高。这主要由于工作是检查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展开了,问题也暴露了,却没有很好的、及时的针对着问题去钻研文件,尚不善于用马列主义之“矢”来射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之“的”。因此,使暴露出来的问题,缺乏深入分析,思想认识难以深入提高一步。

宁夏举行首届各族人民代表会议
代行省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出省政府委员会
【新华社西安十日电】代行省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宁夏省首届各民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于九月二十三日至十月五日在银川市举行。宁夏解放一年来,全省十三个县、一个市和一个镇已普遍举行了二次至三次的各民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全省八十万人民已基本上组织起来,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出席会议的有各民族各界人民代表二百七十五人。会议听取和审查了省人民政府一年来的工作和今后方针与任务的报告。出席代表一致认为:在过去一年中,各级人民政府团结了各民族各界人民,在各项工作中都做出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清剿土匪、开展生产和团结各民族等工作,成绩更为显著。关于今后工作的方针与任务,会议认为:必须围绕恢复和发展生产与做好财经工作的这两项中心任务,进一步地加强民族团结、肃清土匪特务、安定社会秩序、厉行节约和克服灾荒。在目前更要做好秋征、冬季灌溉、组织农民群众进行副业生产等工作。
会议最后选出了省人民政府的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并选出潘自力为省各民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朱敏(汉)、达理扎雅(蒙)、马腾霭(回)为副主席及委员四十九人。

云南省大多数县份已开各界代表会议
经验证明:要开好会议必须贯彻民主作风
【本报讯】云南全省大多数县份已先后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或农民代表会议,获得广大人民拥护。根据昆明、澄江、玉溪、楚雄、武定、昭通、石屏、扣良、文山、曲臂、会泽、永平、呈贡、河西、新平、晋宁、峨山、镇雄、禄丰、盐丰、大姚、姚安、广通、牟定、宣威、元江、鹤庆、剑川、罗平、江川等三十一县的材料,各县出席的代表一般均有一百人至一百五十人,多者有一百八十人,最少的为三十一人。代表的产生一般都是采取推派与聘请相结合的办法。会议讨论各种工作如征粮、收税、推广人民币、剿匪肃特与春耕生产时,均普遍宣传了党与人民政府的政策,密切了共产党、人民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如宣传了征粮政策后,农民代表刘开文说:“我们缴公粮,就是为了巩固胜利果实。”因而一般农民代表都很拥护。开始时有些士绅喇嘛叫苦,经过讨论,也表示回去要带头缴粮。由于许多会议充分的发扬了民主,代表们情绪都很高昂。鹤庆一个农民代表说:“以前国民党开会,叫我扫地挑水抬滑杆;现在不同了,我有权说出自己的话,有权办国家的事了。”各地少数民族参加会议以后,也普遍反映政府看得起他们,热情拥护毛主席,拥护民族平等政策。
但各县会议仍存在不少的缺点:一、对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认识不足,事前未很好宣传,致有的代表对会议的目的性不明确。二、在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中,有的县代表名额与各界人口比例不相称。如广通三十一个代表中竟有二十二个士绅。元江少数民族占全县人口百分之七十以上,而代表不及百分之四十。三、还有些县民主作风不够,不善于与党外人士商量办事。如镇雄县主持会议的主席阻止代表发言,楚雄的会议总结没有通过主席团,这都是不对的。
从各县召开会议的经验证明,要开好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农民代表会议:第一、要认识并重视人民代表会议的意义和作用。会议须向群众进行深入宣传,征求意见。并要与拟定的中心议题密切结合,否则草率从事,结果一定会失败。第二、贯彻民主作风。各县党政工作干部要能以虚心、坦白、诚恳、耐烦的态度来处理一切反对的和不正确的意见,要善于解释说服,化除人民群众对政府施政方针和政策的怀疑和误解。尤应注意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通过党组、党员与非党员联系,使不同的思想情况在共同目标下统一起来,使正确的意见能够通过。凡是表现急躁粗暴的命令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作风都是不对的。第三、开会的方法应使小组研究与大会讨论相结合,并把重要点放在小组活动上。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以农民为主体的,并以解决农村问题为其主要任务。一般农民还不习惯开大会。小组会议拘束较少,农民能够畅所欲言。因此应把小组会当作解决问题的主要场合。在小组酝酿成熟之后再开大会作最后决定。

京教育工作者工会文教部
召开基层组织文教会议
决定以组织教职员学习为中心工作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中国教育工作者工会北京市委员会文教部,于本月七日下午召开本学期第一次中小学基层委员会文教工作会议。出席有各基层组织文教工作委员一百二十人。会议总结了一九五○年上半年中小学教职员政治业务学习和工友的文化政治学习;报告了关于市教育工作者工会代表大会文教工作提案的处理情况;并通过关于本学期中小学基层委员会文教工作的决议。会议决议:组织教职员学习应为工会今后的中心工作,文教委员参加各级学委会,在学委会中应明确分工。在会员自觉自愿的基础上,一方面用各种方法鼓励和具体帮助会员的学习,交流经验,表扬成绩,以提高和巩固学习情绪;同时应积极保证各种学习任务的完成,消除过去一般认为学习既由行政领导,工会没事可做,或学习工作由工会包办代替的现象。同时,工会应重视和开展工友会员的文化政治学习,并结合着会员的工作和学习,适当开展文娱与体育活动。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土地改革后农村经济的几个问题
答梅国勋等问
一、土地改革后的地区是否还有地主阶级、地主、贫雇农以及阶级斗争?
问:我们在学习土地改革文件中,有几个问题不明白。我们的问题是:土地改革后是不是就算消灭了地主阶级?如果说是的,为什么在土地改革前的地主,土地改革后仍叫地主?那么在这些地区是否还有阶级斗争?土地改革后的农村,是否还有贫雇农存在?以上问题希予解答。
梅国勋
答:土地改革之后,作为封建与半封建剥削者的封建地主阶级是被打倒了。但,地主本人的成份在一定时间内还是存在的。因为由地主变成劳动人民,需要经过五年的劳动改造。同时小土地出租者也是允许存在的,但这种人的剥削是极有限度的,在整个农村经济中不可能起大作用,与土地改革前的地主剥削大不相同。土地改革之后,作为整个阶级来说,在农村中,已没有农民阶级对地主阶级的对立了,但是地主阶级对土地改革的抵抗破坏和对农民的反攻,是会很激烈的,这个斗争也不是一下子就可以结束的。至于在思想上这种斗争还要继续到一定时期的。而这种激烈的斗争有时还通过各种形式具体表现出来。同时由于富农经济的存在,富农和雇农间的阶级斗争仍然是存在的,但在新民主主义的政权下,富农和雇农的斗争是可以在发展生产的大前提下,根据劳资两利原则加以适当解决的。
此外,土地改革后,相当时期仍然会有贫雇农的。首先,翻身后的贫雇农,在一定时间内其成份是不易改变的。其次,土地改革之后还可能发生新的贫雇农,因为,有些农民因生活条件比较不利,或者不努力生产,或不善于经营,或者遇到某些不可抗拒的打击,他们的经济就不能发展,而逐渐地贫困下来,而其中有一部分就不能不受人剥削而变为新的贫农或雇农。这种情况,即在新民主主义的社会里也是很难避免的,而且是被允许的,不可怕的,因为这种情况不可能改变新民主主义的农村经济的基本形态及其发展前途。再其次,在保存富农经济的情况下,某些地区会产生不能充分满足贫雇农土地要求的现象;国家虽可用贷款等方式帮助农民,但农村中部分贫雇农仍会在一定时期内存在的。
二、土地改革完成后是否仍会出现土地再一次集中、农民失去土地的情况?
问:土地改革法第三十条中规定,在土地改革完成后,人民政府承认一切土地所有者自由经营、买卖及出租其土地的权利。试问:这样会不会再一次引起土地的集中,而使许多农民失去土地?
答:就一般的规律说,在土地私有制未经废除之前,土地所有权变动的现象总是可能发生的。中国现阶段的土地改革,只是没收了封建地主的私有土地,并没有没收农民的私有土地。从地主没收来的土地,一般的又都是分配给无地少地的农民(京郊除外)。那么,一部分农户由于目前还无法抗拒的天灾、人祸、或经营不善、迁移、转业等原因,会出卖或出租自己的土地。另外一部分农户由于人口增多、劳动力增多、或经营得法、有了盈余,也会承租或购买土地。也有一些资本家会在经营农业生产有利之时,投资购买或承租土地。
但是,在土地改革后的土地所有权的变动,是有限度的,不可能形成大规模的土地集中。原因是:领导土地改革的不是资产阶级的政权,而是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这个政权一方面为了消除地主对农民的苛重剥削,提高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实行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的土地改革政策;一方面在土地改革以后,又进一步组织与领导农民实行合作、互助,并由国家进行贷款与在肥料、种籽、农具、农药等方面给予大力扶助,同时又实行合理负担政策,使农民一般不至因生产中的困难而像过去一样去接受高利贷或其他形式的剥削,重新丧失土地。对于水旱等天灾,政府也要进行可能的救济与预防,使其为害的范围缩小,为害的程度减轻。对于捐税与物价,国家会逐步地使它调整得更加合理,使农民不致像在地主资产阶级统治下那样负担不合理的苛重捐税。这样,各种迫使农民丧失土地、走向破产的最主要原因消除了,封建性的或资本主义性的大规模土地集中就成为不可能。请看东北与华北解放区土地改革后农民生活普遍上升的情形,即可明了。
自然,土地改革后的土地分散的情况,经过相当时期后,又要改变的。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教育下,广大农民必然会通过实际的生产经验认识这种分散的土地私有制度还不是最好的制度。原因是分散的农民无力充分施用肥料,也不能大量利用进步的机器和设备,使农业生产力的提高与农民生活的改善都有其一定的限度。只有走农业集体化的道路,像苏联的集体农庄那样,才能给生产力的发展与农民生活的提高开辟无限远大的前途。那时候土地也是集中了,但那和封建社会及资本主义社会的土地集中是有本质上的不同。后者是在土地私有制的基础上集中在少数地主的手里,而前者则在土地公有制的基础上,农民用集体方式来从事大规模的农业生产。这是新中国农业生产的远景。
三、关于征收寺院与教堂在农村中的土地问题及其他
问:土地改革法中所规定的征收寺院与教堂在农村中的土地,包括那些教堂与寺院?
张济武
答:根据土地改革法的规定,一般地区,征收寺院与教堂在农村的土地,包括一切寺院与教堂在内。只是“清真寺所有的土地,在当地回民的同意下,得酌予保留。”就是说,在处理清真寺的土地问题时,应征求当地回民的意见;如果当地回民同意保留清真寺的土地,可以酌予保留,不加分配。至于少数民族地区则又当别论。
问:在土地改革中,没收及分配地主在乡村中的多余房屋时,是否连屋内的家具一起原封不动的没收、分配?如果是,那么每间屋内的家具多少与好坏相差很大时,怎么处理? 何殷初
答:房屋中的家具应随房屋没收分配,但为了使用方便,彼此可作合理的调整。
问:土地改革法第四条为什么规定“地主兼营的工商业及其直接用于经营工商业的土地和财产,不得没收。”?其所指“直接用于经营工商业的土地和财产”,是指的那些?如兼营纱厂的地主的棉田,以及兼营面粉厂的地主的麦田,是否属于此类?
答: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划分农村阶级成份的决定中乙项第十四条的规定“其(指地主——编者)工商业及与工商业相连的厂屋、店铺、住房、财产等不没收。”显然,土地改革法第四条所指“直接用于经营工商业的‘土地’,即政务院颁发划阶级文件中所指厂屋、店铺、住房等所占土地。你所说兼营纱厂的地主棉田,及兼营面粉厂的地主麦田,是地主进行封建剥削的工具,不属于“直接用于经营工商业的土地”的范围,当然不在“不得没收”之列,而应当在没收之列了。

我永远忘不了这个日子!
平原省农业厅推广队一工人
我是农民出身,从小家里很穷。全家有母亲、姐姐、哥哥和我四口人,只有三亩多地,还欠别人的债。家中没吃的,只得要饭。我从七岁起要饭,要到十三岁。因为肚了饿,我拾了地主家几穗庄稼,被他们打得脸青腿肿。当时我常常想:穷没有穷根,富没有富苗,穷人终有一天会抬起头来的。
一九四四年,八路军来到冀鲁豫,领导人民抗日,还进行了减租减息………,后来又进行了土地改革。从此,农民翻身了。同时,我参加了工作。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学习了文化、理论,提高了觉悟。我想,我们能得到解放,不受压迫,不受饥饿,都是毛主席领导得好。我时常听别人说,毛主席和战士谈话,和工人、农民谈话。我很羡慕,心里常想,我什么时候也能见到毛主席呢!
今年九月初,我被调到北京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学习新农具知识,有机会参加了北京庆祝国庆节的大游行。在十月一日那天游行以前,我就想,不知道今天能不能见到毛主席。在我们队伍快到天安门时,我就注意看毛主席在那里。在数不清的人群里,红旗满天飘扬,腰鼓队的队员蹦跳着,我都没心看,光想看到毛主席。到了天安门前,大家都热烈地高喊毛主席万岁的口号。这时,我扒着同志们的膀子,竖起脚尖,直往天安门上看。终于,我看见毛主席站在天安门楼上正中,向游行队伍挥手,并且叫着:“同志们万岁!”我一看到毛主席,高兴得不知怎样才好,两眼望着毛主席,看了二十分钟左右。一直到看不见毛主席的影子,我才松了一口气。
我过去一直想见毛主席,今天终于见到了。这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我是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个日子的。

你别看我岁数老了
吴淑洁自述 刘德元记录
我今年五十九岁,过年就六十啦!咳!我的光景可不是容易过来的。就拿国民党时候来说吧。日本鬼子投降以后,人们都觉得这就好了,中国人回来了,那知道糟心的事儿更多了。真是呀:“想中央,盼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国民党反动派简直比鬼子还厉害,抢男霸女,胡作胡为,闹什么金元券,叫老百姓吃苦。那时我两个儿子作事,一个月的薪水一共也买不了四袋面,一家子七八口人怎么活呀,吃了上顿愁下顿。这还不算,国民党来了三年,倒抓了两年兵,这些东西(指国民党反动派)那是人哪!黑夜白日,大家都提心吊胆,恐怕自己的儿子给抓了去。没法子就是不吃饭也得交征兵费。可是这也不行,保长一天又说了:“你儿子抽上签了!”这又得拿钱买,真不容易活呀!盼星星,盼月亮,盼到北京解放了,真正的中国人来了。四个儿子都有了工作:两个是薪金制,一个月就能买十袋面;两个儿子参了军,是供给制;小的儿子也上了学。现在我不愁吃,也不愁穿。派出所又选了我当清洁股的干事,去年十二月又到文化馆夜校上了学。有人说:“土埋半截的人了,还学什么!”但我偏要参加学习!以先我一个大字也不识,受的罪呀可不少,连个纸条也得求人家看看。现在我能认八九百字了,给我儿子写封信,告诉他咱们现在真正是翻身了。要他在外边好好的干,因为这是给咱们自己干呢。我儿子来信,说我也进步了。我小叔子从大连到京开会,和我说:“嫂子,我希望你能争取入党。”我说:“你别看我岁数老了,心可不老,我知道咱们的日子好过,这都是咱们毛主席给的好处。共产党是咱们的救星,我一定跟着共产党走。”我不会说别的,就是知道毛主席好,现在政府是咱们自己的,和以前不一样了,大不一样了。
(北京市立第三文化馆来稿)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互助组问题
——答卢玉文同志问编辑同志:
在农村中组织互助组有什么意义?地主能不能参加互助组?互助组有没有剥削存在?
卢玉文
答:解放区农村中的互助组,是农民在小农私有经济基础上开展起来的等价自愿的集体劳动组织。是新民主主义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合作经济之一种。组织与推广变工互助的基本目的,在于将农村里面的人力、畜力,组织起来,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使农民逐渐摆脱穷困而走向富裕。
地主只要决心参加劳动,并取得其他农民的同意,是可以参加变工互助的。
互助组既是农民群众在自愿与等价原则上建立起来的生产组织,农民又有按照自己的心愿退出或参加其他互助组的自由,不受任何约束;因之,互助组里面是没有剥削关系存在的。 编者

新生(木刻)
赵雁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