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劳资协商会议积极发挥推进生产作用
京部分私营工厂开展生产竞赛
质量产量不断提高,建立新制度,改进经营管理。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十余家私营工厂的劳资协商会议正进一步发挥推进生产的作用。自七月份以来,这些厂的工人在工会领导下,通过劳资协商会议与资方协商。本着劳资两利原则,订出双方保证条件,先后开展了生产竞赛,获得很大成绩。
竞赛展开后,工人劳动热情高涨,自觉地加强劳动纪律,开动脑筋,改进操作方法,因此,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都有显著提高,同时节约了原料,降低了成本。以华东织染厂为例,工人织“八一”布的月产量,在五月份至七月份,平均每人每月四十匹,开展竞赛后提高到五十七·二匹,八、九两月份全厂产量连续超过计划,如八月份原计划织五五○匹,结果超过百分之十五·四。在质量方面,该厂次布率以前每月是百分之十三·六,八月份降低到百分之十·四,到九月份已降低到只有百分之一·六二了。该厂打轴打穗工人努力节约,认真从废料中挑拣有用材料,结果八月份的废料比七月份减少百分之二十,成本降低很大,如织药布每匹生产成本(除原料费以外)就由十五斤小米降低到十三·四斤。众生和经纬织染厂的产品质量提高最多,九月份里次布率已降低到百分之一。五十年代出版社印刷厂七、八、九三个月各部门大部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且质量提高,印书字迹比以前更加清晰,三个月来并节省不少油墨、煤油和纸张等原料。
生产竞赛的更重要收获,是各厂经劳资协商,从摸索中建立了一些基本制度,促进经营管理的改善,扭转了这些工厂过去生产管理的松弛现象。华东织染厂建立了成品检查、废品展览和机器使用与检修制度,以保证产品质量和减少机器故障。此外,该厂还有生产进度图表,对鼓舞工人如期完成生产任务起了极大作用。五十年代出版社印刷厂各车间实行记工制度,工人每天填写生产报告表,厂长每星期检查一次生产进度,并加以公布,发生问题随时解决。
由于开展竞赛后生产提高,资方利润和工人工资都有增加。华东织染厂资方八月份纯利就比竞赛前的七月份增多百分之六十,工人工资因实行计件累进制,八月份比七月份工资增多百分之二十到四十。因此这些工厂的劳资双方在竞赛中都深刻体会了共同纲领中“劳资两利、发展生产”政策的正确性,更增强了劳资团结、搞好生产的信心。众生织染厂工人李锐峰就说:我们大伙已经明白了,今天在私营工厂搞竞赛,不能看成光是给资方增加利益,也是给国家创造财富,给工人自己改善生活。五十年代出版社的资方现正和劳方继续协商竞赛,并在上海洽购万能铸字机和胶版机等,还进行吸收资金计划扩大生产。
各厂是怎样开展生产竞赛的呢?正如华东织染厂经理张泽民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所说:“要办好工厂,非按两利原则和劳方诚诚恳恳地协商不可。”各厂协商竞赛之前,工会首先健全车间基层组织,向职工群众作了充分的宣传鼓动,然后经过劳资协商会议反复讨论,协商的主要内容是:(一)实行超额奖励或计件累进工资制度,(二)订立双方保证条件,如劳方保证达到一定产量质量的标准,资方保证充分供应一定质量的原料和机器零件等,有些工厂还把这些订为生产合同,劳资双方根据合同办事。
各厂的生产竞赛大体是成功的,这证明在私营企业中是可以开展生产竞赛的。但个别工厂也曾发生过一些偏向,有的工人没有正确认识竞赛在私营企业里也应该是经常的劳动方式,只是单纯希望目前多得报酬,为追求生产超额而突击加班,有的资方则希图以延长工时加强工人劳动强度好多获利润,不了解生产竞赛应建立在生产管理的合理化,改进技术、改进操作方法的基础上。还有个别工厂为了增加数量而忽视质量。这些缺点有的已经纠正,有的还须要在今后竞赛中认真克服。

察省各地开始秋耕
察北四万犋牛已耕地三百万亩
察南秋耕自流领导上指示纠正
【张家口讯】察哈尔日报消息:察北各地农民正结合秋收、打尝拉庄稼,加紧进行秋耕。据各县报告:全区约有四万犋牛合犋上套,已耕地三百余万亩,达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左右。仅张北一县即有万套牛犋秋耕。该县阎家村等三个村庄,二十多顷耕地已全部耕过;个别村庄青地亦已全部复耕,全县至霜降节(十月二十四日)可基本结束秋耕工作。秋耕开始较晚的崇礼县,据报该县二、六两区及前沟小区已出动一千一百四十九犋牛参加秋耕。六区已耕过两万三千亩,达播种土地百分之三十。该县群众要争取完成秋耕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部分群众计划把地百分之百的秋耕过。
各地秋耕中的主要特点是人畜拨工合犋,随收随耕。张北庙东营村参加耕地的三十三犋牛犋中绝大部分是畜力合犋的。各地以人力换畜力、秸草换牛工的也很多,这对克服劳畜力不足的困难起了很大作用。崇礼大同营村秋耕初期即清理了春、夏两季的拨工账,以实际行动解除了群众怕合犋吃亏的顾虑,全村五十三头牲口,已有三十头合起了十五犋。至九月十六日止,就把割完的九百三十五亩秋地耕过八百二十一亩。尚义县一区农民李明星说:“收了就耕,赛过压青;今年多耕地,明年打粮多。”
目前察北地区秋耕中的主要问题是无畜力户(贫民、烟民、移民、孤寡等)及曾因战争伤损畜力过重的村、户完成秋耕尚有不少困难。解决这个问题应积极组织买犋耕地。但首先应从消除畜主顾虑,贯彻自愿买卖牛犋,公平商订工资,保证畜主不吃亏,活跃农民间的来往着手。
【本报讯】察南各县干部群众对秋耕工作重视不足,致使各县的秋耕工作进行异常缓慢。截至九月二十五日止,秋耕较好的龙关县已耕地十四万亩,占应耕地面积百分之二十八;怀安耕过十万亩,占应耕地面积百分之二十;其他各县则更差,如怀来仅耕万亩左右,还不到应耕地面积六十五万亩的百分之二。阳原八十三万亩地已经收割半数,而秋耕工作还没有开始。估计全区已耕地不过百分之十。造成以上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一、各级领导忙于整风及复员工作,忽视对三秋工作的领导,仅限于口头空喊,没有行动起来,使秋耕工作陷于自流。二、整风以后,有些干部害怕犯强迫命令的错误,工作缩手缩脚,不敢大胆领导群众;甚至有些干部采取消极抵抗态度。如阳原三区民政助理员说:“去年强迫群众秋耕,今年动员他,愿耕就耕吧!”三、某些区干部认为有了去年秋耕的经验,群众已体会到秋耕好处,产生了“不成问题”的盲目乐观思想,也就放松了领导。四、不少村干部和群众对秋耕存有抵抗情绪,说什么:“去年秋耕强迫错了,今年他们(指区干部)再不敢强迫了,今年由着咱们了……。”“今年再不当牲口了(指人拉犁)。”“看着耕吧!耕多少算多少。”因此不积极进行秋耕。
以上这些都是今年秋耕中最大的阻力,如不及早纠正,则今年的秋耕任务势难完成,对明年的农业生产将会有很大的影响。中共察南地委和专署有鉴于此,为胜利完成秋耕,除抽调九十七名干部下乡协助各县加强秋耕领导外,并指示各县,除深刻检讨前一段的秋耕领导外,应立即组织力量,深入农村,分片领导,逐级负责,及时督促检查,保证完成应耕面积百分之九十,争取达到百分之百,并注意检查耕地质量,防止假耕偏向。指示并指出在领导秋耕工作中,应动员所有人畜力投入秋耕运动,发动妇女担负起秋收打场等任务,腾出男劳力拉犁挖地;畜力缺乏地区,在自愿与雇用的原则下,有计划有步骤地适当调剂牛犋。指示号召所有干部、党、团员要站在秋耕运动的最前面,切实作到以生产领导生产,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群众,为胜利完成秋耕而奋斗。
(李大有)

京市制造危险产品工厂分别迁移
各有关机关组织迁移委员会督导办理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制造爆炸、易燃、毒臭等危险产品的工厂,在市人民政府领导下,为确保首都人民生命财产和文物建筑的安全,正遵照法令纷纷向指定地区进行迁移。市工业局、公安局、建设局和都市计划委员会为慎重做好这一工作,特组成工厂迁移委员会,指导、督促各厂办理迁移事项。工业局并协助各厂向郊区工作委员会、民政局和南郊的区政府洽商解决土地与房屋等问题。自市府上月初布告限期迁移以来,各厂厂方经过工业局解释说明,都已认识迁移的必要,设法解决困难进行迁移。截至目前止,已经找好新址进行建厂的有北京氧气制造厂;已经找好地址经市府查勘合格即将修建的有丹华、厚生、燕滨、保光等火柴厂和新中国、巨源、利丰等化学工厂,九龙斋、顺成合记等花炮作坊;正在寻找新址的还有十余单位。此外,资金较薄弱的许多小厂,则正分别进行联合建立新厂。
市人民政府为照顾各厂在未迁移完竣以前停产影响工厂收益,把各厂产品性质经过研究分析以后,采取了各种不同的处理办法,如对火柴工厂,凡已决定迁移的,准其暂时在原址继续生产,但须加强安全设备,保证不发生事故,经政府检查发现有危险可能时,则立即勒令停产;对新中国化学工厂,则准其在未迁移前继续制造硝酸银,但易燃的乙醚和丙酮则禁止在原址继续生产。

天镇东沙河等村秋耕自流
村干部假报秋耕情况
经工作组检查已开始紧张起来
【本报讯】察南专署及中共地委顷组织工作组分赴各县检查秋耕。赴天镇的工作组检查了东沙河和滹沱店两村后,发现村干部作假报告,秋耕工作实际尚未展开。经过帮助,秋耕的自流现象始获纠正。
该组于九月二十八日到达天镇一区东沙河村。在村边看到二十五头牲口在放草,有的牲口在打场、拉庄稼,大部没有上套耕地。工作组向该村村长询问秋耕情况,村长说:十五顷(实有八顷)山药地全耕了。又问:村中有多少牲口?今天上套耕地的有几犋?村长推说自己记性太坏,叫问实业委员。去问实业委员,他同样也不知道,只说村副李九知道。去问李九,李九更不知道。又问中队副,他说:“全村二十多顷山药地大部耕了。”问今天上了多少套,他说十八套。又问都是谁的牲口?他支吾了半天,最后说:“也不知道。”这种情况引起了工作组的注意,乃亲到地里进行检查。在地里只看见两犋牲口耕地;检查了十五块山药地,其中耕过的只有三块,其余十二块还没有耕,而且还有四块山药还没有刨去。
工作组于三十日又检查滹沱店的秋耕工作。村干部说:“全村四十顷地已耕过十八顷,十三顷山药地全耕了,正在耕地的有十五犋牲口。又说:天太干,耕地光起大土块,地都不能耕了。于是工作组就拿了铁锨、铁镐随同村干部到村东、南、北三面地里检查。在地里只看见四犋牲口耕地;全村已耕地不足应耕地面积十分之一。同时用锨、镐掘地试验,用脚一踢就踢出湿土;并看到正在耕的地耕得又虚又好,正适合耕垡,只有两小块被水浸得太硬不能再耕。
经过检查后,两村都开了村干部会和党、团支部会,进行具体组织,村干部分工分片负责督促检查。东沙河秋耕委员会下分四个大组,二十八个小组;滹沱店分五个大组,三十多个小组。东沙河村干部和工作组干部刘福全及各秋耕小组连夜挨门逐户动员,督促上套耕地。滹沱店村干部会后,除用广播筒动员群众外,并连夜亲到各户动员,说明秋耕好处,让各户把牲口喂好,准备好犁耙绳索立即上套耕地;没牲口户就动员用人挖地。这样一来,以前慢腾腾的消极现象因而改变,秋耕的空气开始紧张起来。东沙河四十八犋牲口,九月二十八日只上套两犋,二十九日就上了三十六套,三十日上了四十二套;滹沱店四十犋耕畜,三十日只上四套,十月一日就上了三十五套。
东沙河并采用批评与表扬的办法推动秋耕工作。支部书记李大其、粮秣委员富周、小组长富和、许宗以及财政委员等自己不积极秋耕,更不动员别人。经过批评后,都作了检讨,保证积极负责,把工作搞好,并向别的组提出挑战。该村还用广播筒向全村群众表扬了积极负责的村干部和积极秋耕的富裕、许存福、许永等人。因此,各组和村干部都更加积极负责检查督促,群众耕地的劲头也更充足。无牲口户除用人力挖地外,都急得向外村雇牲口。很多妇女、小孩下地刨谷茬,和在家打场,腾出了男人下地秋耕。
这一事实证明了深入检查督促,具体组织动员和使用批评、表扬等方法是领导工作的良好方法;决不是某些人认为的督促检查和批评就是强迫命令,那是完全不对的。(刘全仁)

加强劳动互助·改进生产技术
东北农作物普遍增产
粮食总产量可达一千七百八十二万吨,超过计划百分之六。
【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东北农民现正加紧秋收,东北区今年巨大的农业生产计划即将全部实现。
东北全区今年的播种面积已扩大到一亿六千二百余万亩,比去年增加六百余万亩,已接近了“八一五”前最高的播种面积。其中对经济建设有巨大意义的商品粮食和工业原料作物的播种面积,均有显著的增加。如大豆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小麦播种面积也增加百分之二十二;水稻增加到三百余万亩,已达到伪满时期的最高面积;棉花则已超过伪满时期的最高面积。达到二百五十八万亩。其他麻类、甜菜等的播种面积都比往年为多。
今年东北秋收平均达八成半左右,每亩平均产量约为二百四十余斤(原粮),比原计划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点八,比伪满时期最高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六。今年东北水稻总产量超过伪满最高产量百分之二十九,小麦超过百分之四十,棉花则超过了今年的计划产量,达到十五万四千八百吨。预计今年东北六省粮食总产量可达到一千七百八十二万吨,超过计划百分之六。
东北农业生产获得迅速提高的重要条件,是人民政府积极地加强了劳动互助组织,并且有步骤地改进了农业生产技术。自去冬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提出“组织起来,多打粮食,胜过单干”的口号后,各地就进一步明确地认识了组织换工互助的目的,认真地纠正了各种强迫命令的偏向。今春开始,各地掀起了互助组与单干户的热烈竞赛运动。各地的区村干部、共产党员与劳动模范均积极带头领导生产。同时,人民政府又给予广大农民特别是互助组以各种物质帮助,使互助组织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和巩固。对增产计划起了有力的保证作用。
各地农业技术的改进工作,在劳动互助组织不断巩固的基础之上逐步进行,已有很大成绩,主要是改变了以往粗糙的耕作方法,实现了精耕细作。如在春耕中,各地大豆、小麦等种子大部分经过复选和消毒。全区共建立了一百余万亩优良品种推广区,所培育的品种可供明年播种八百万至一千万亩之用。各地的施肥面积亦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十,许多地区除耕种前施肥外,夏季还上了追肥。南满若干地区今年上追肥的面积达到百分之六十。今春以来,各地并有计划地推广了改良农具和有重点地推广了新农具。全区今年共推广四万七千余具改良农具,使各地的耕作效率普遍提高。如使用联合号铲趟机的农民,都作到了多铲多趟的要求。今年东北区有四十二个互助组使用全套机械农具,不但提高了生产,而且促进了互助组织的迅速巩固。这样,就在广大农民中建立了对新农具的良好影响。
随着农业生产恢复和发展的需要,各地牲畜防疫和牲畜繁殖的工作,今年也加强了。上半年,仅受防疫注射的牛马即有三百七十余万头,基本上遏止了牲畜的疫病流行,减少了耕畜死亡率。改进饲养和交配方法后,牲畜的繁殖率显著增加了。今年马的繁殖率提高了百分之六,牛的繁殖率提高了百分之三,现在全区共有公营种畜场十二处,已选出种畜四万余头。
东北人民政府今年对水利建设的投资共达粮食十万余吨,动员民工达一千二百余万,完成了总长达三千余公里河流的治水工程,使沿河七百五十余万亩耕地免除水患,对完成今年农业生产计划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京市辅华矿药厂爆炸事件
有关人员分别予以处分或表扬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辅华合记矿药厂爆炸事件有关人员,已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查明责任,并经呈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批准,分别予以处分。对于这次事件的善后工作中工作努力的人员也决定由有关部门分别予以表扬和奖励。
今年六月十四日,由二○八师生产委员会与私商合股经营的辅华合记矿药制造厂发生爆炸事件后,京市人民政府除立即动员抢救并将事件经过呈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请求处分外;翌日即约请中央、华北及市级有关单位,举行紧急会议,决定善后办法;同时,成立辅华事件善后救济委员会,调集大批干部,积极进行各项善后救济工作:抢救伤员、整理现场、安葬死者、发放抚恤金、救济金、房屋修缮金等,又贷出大量款项协助被灾户修建房屋添置具,或迁出灾区安家复业,对于被灾工商业户的税款则分别予以减、免或缓征。为了使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不幸事件,市人民政府并明令公安局令市内各制造爆炸、易燃、毒臭等危险物品的工厂于一定限期内,一律迁往南郊指定地区。今年八月薛子正秘书长曾代表市府向本市第二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报告了关于这一事件的发生和处理经过。关于追究责任方面,由中央监察委员会、市人民监察委员会和华北军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共同进行调查研究,查明责任,并提出了具体处理意见,经市府与华北军区呈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与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核示,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与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已予批复,对此次事件有关人员分别给予如下的处分和奖励:
第一、应予处分人员
(1)二○八师师长陈金玉,对辅华矿药厂采取官僚主义作风,如知道炸药运京未加制止,五月十九日失火死伤工人各一名,亦未报告华北军区,迁厂问题又未督促执行,对该厂的危险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缺乏严肃负责态度,致发生此次事件,应予以通令警告。
(2)二○八师副师长李金才,为该师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和生产合作社主任,对全师生产负领导责任,在五月十九日失火死伤工人后,虽曾四次督促经理李英华在一周内迁厂,但不坚决执行,最后说:“你们看着办吧”,结果竟发生此次事件,应予以通令警告。
(3)二○八师参谋长李佩之,自二月初辅华矿药厂开始合营至五月十五日止,即负责领导该厂,但未去过该厂布置与检查工作,且既不履行和华北军区军械部签订在门头沟加工改造废炸药的合同,又不注意该厂安全设备,更擅以师长、政委名义,写信给公安局,要求购买原料与推销成品免找外保,致酿成此次爆炸事件,应予以撤职。
(4)二○八师供给部长苟有桂,为贪图小利从地雷中取药,竟允将长辛店区政府委托销毁的地雷,给予辅华矿药厂,应予以警告。
(5)二○八师供给部军械科长邓进国,是合同签订人,对违反合同未提意见,及至五月十九日失火后,不听工人劝阻,积极主张将地雷运送工厂,自己作军械工作,深知地雷危险而不加注意,应予撤职,并交军法处裁判。
(6)华北军区政治部主任朱良才,系军区生产委员会主任委员,但事实上并未直接管理及领导该厂工作,事件发生后,曾自请处分,应予免议。
(7)辅华矿药厂经理李英华,副经理曲德润,副经理兼总技师王竺平,总务主任王子良,驻厂主任王殿文等,直接负工厂领导与管理责任,但他们在地雷运厂后,未加阻止与报告公安局,五月十九日失火后,明知该厂地址不宜,且二○八师副师长几次督促搬家也不执行,拆卸地雷时也未派技工指导,工人提议应到河边拆卸地雷,也未采纳,都应负此次爆炸事件直接责任,应由人民法院依法分别惩处。
(8)北京市东郊公安分局局长刘建中,在五月十九日辅华矿药厂发生失火事故后,竟未去检查,六月四日还向公安局提出“该厂设备尚称完善,准予发照”的意见,当地居民提出该厂地址不适当,要求迁移的意见,也不向上级报告,事后又不虚心检讨,一味推脱责任,应予以撤职。
(9)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科管制股副股长李奇、股员王启坤二人,均负管理火药厂商业务专责,平时该副股长李奇对王启坤领导不够,怠于督促检查,而王启坤对该厂未经公安局填发运照,即私运大量废料来厂,未严加追究,亦未向上级请示,都属有失职责,应各予记大过二次。
(10)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科副科长谢立志,负责领导管制业务,平时对管制工作缺乏督促检查,对于四月一日公布之管理办法,未能及时研究彻底执行,五月十九日失火事件,也不重视,未曾采取有效措施,都属未尽职责,应予记大过一次。
(11)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科科长李仰岳,放弃应有的检查职责,对北京市人民政府四月二十二日发布原有各火药厂限期迁移至安全区的命令,竟迁就厂方困难,提出暂缓迁移的建议,应予以严重警告。
(12)北京市公安局第三处第二副处长贺生高,负责领导管制业务,研究不足,工作不深入,反而批准治安科暂缓迁移的建议,应予以严重警告。
(13)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罗瑞卿,因病请假已半年,职务交由冯基平副局长代理,应免予处分。副局长冯基平、张明河,第三处第一副处长武创辰,对业务督促检查不严,应各予警告。
(14)北京市第十三区(现第十区)区长马海水,对去年九月居民提出该厂有臭味,不卫生,及今年五月十九日失火后,均未加以注意,既未去该厂检查,也未向上级报告,对辅华矿药厂设于该区辖界内人烟稠密地区,竟熟视无睹,应予记过一次。
(15)市长聂荣臻,副市长张友渔、吴晗,对火药硝磺等厂商,历经公布取缔办法,及限期迁移令,因执行管制工作人员,有失职责,致肇事故,事件发生后,曾自请处分,应免予议处。
第二、应予表扬人员
公安局消防队政委伊渤生,平时对消防工作积极负责,五月十九日发生失火事件后,发现该厂地址不当,曾立即督促该厂迁移安全地区,并向北京市公安局第三处第二副处长贺生高报告时,再次提出应督促该厂迁移意见。又公安学校学员,及中共市委干训班的同志,在爆炸事件发生后,积极抢救,大大减少灾民死亡。二○八师部队,在参加善后工作中,艰苦工作,任劳任怨,树立了良好的军民关系。陆军医院在救护治疗中,热诚救治,大大发扬了人民解放军医务人员对伤员进行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使负伤灾民受到很大安慰和感动。以上出力人员,应由其服务机关分别查明,予以表扬奖励。
京市人民政府接到此项批示后,已分令各有关部门遵照执行。至于移送法院审讯的李英华、曲德润等人,已由市人民法院审理终结,即将依法宣判处罪。此外,辅华事件善后救济委员会在善后工作中积极负责,深入调查、研究,迅速而适当地处理了各种复杂问题,使绝大多数灾民减少或免于饥寒与流离的痛苦,充分发扬了人民政府和人民团体工作人员的优良作风;对于这些克尽职责的人员,市府亦已通令表扬。

老解放区一农村
药夫
一条流着清水的小渠,静静地穿过街心。青年的姑娘和农妇们坐在渠边洗衣、洗菜。在日寇烧毁的房基废墟上,进行着恢复工程。有些灰黑的墙壁上盖了新的屋顶,有些大的房基上临时缩修成一间或半间草棚。华北老解放区的易县田岗村,正像所有久经考验的解放区农村一样,坚毅而有信心地安排自己的新生活。但是,如从它的外观看去,还会发现严重的战争与灾荒的创伤。村东边耕地上仍淤着四、五尺厚的细沙,大街旁边还有许多破砖碎瓦,村内树木还少得可怜;透过这些表面的现象,我看到许多新的事物,在生长,在变化。
在皎洁的月光下,田岗的农民们度过今年丰收的“中秋节”。白发苍苍的老人、壮年和青年对我谈论今年的年景。田岗主要的农作物是玉蜀黍,家家户户都种。今年的“棒子”十分粗大,生产委员于洛致说:“足足能收到七八成”。他们说,这个年景是不容易得来的,这是与天灾作严重斗争的结果。麦收之后,玉蜀黍幼苗飞快地成长着,农民们普遍上了“追肥”,加以水分充足,叶子深绿肥大,十分可爱。阴历六月初九,一片乌云带来粗风暴雨,一连打了三个钟头,树枝刮断了,草房顶被掀掉了,所有的玉蜀黍都躺在地上,平平的,像河水冲过一样。农民们从村东走到村西,每一个人都显出焦急的面容。但是,天灾并没有吓倒这些久经考验的农民,新中农郝洛辉和他刚退伍的弟弟商量一番,决定根据去年和风灾作斗争的经验,“把躺倒的扶起来”。当天下午,一家四口扶起一亩玉蜀黍。晚上,村生产委员会作了决议:向全村推广这个办法。青年团立即到山头广播,向全村男女老幼喊出“扶一棵,活一棵,反对悲观失望”的口号。第二天清早,劳动大军分布在村东、村西、村南的地里,不分男女老少,扶的扶,堆的堆,每一棵玉蜀黍根上都围了泥土。农夫和农妇们,从早晨扶到中午,从中午扶到天黑,有的就不回家吃饭。军属于立泉的母亲和她儿媳把自己一亩半玉蜀黍全部扶完了,两个人简直变成了泥人。缺乏劳动力的郝洛芝家的玉蜀黍,是靠姑娘和孙女扶起来的。全村整整战斗了一天半,大功告成了。人们说:“事在人为,靠天吃饭是靠不住的。”
农民们懂得要想增加生产,必须改进技术。科学技术正在田岗逐步推广。今年田岗开始推广“洋山药”,“洋山药”每亩可收四千余斤,比旧品种多收四倍。人们普遍实行田间选种,麦收时,一穗一穗地选了麦种。农民们运用了新方法防治蚜虫。青年团种上浸种和不浸种的两盆小麦、准备让群众参观,提倡普遍浸种。随便到一家,都可看到房檐下、大椽上挂着选好的谷种、豆种和玉蜀黍种。群众自觉地选种工作,是多年来很难办到的。
不久以前,田岗村选举了劳动模范,准备到县里去开劳模大会。军属于马氏光荣地选为第一名。儿子参军之后,她劳动特别积极。天天半夜便起床拾粪,每天能拾两三筐。再加上村里的帮助,没有种一亩“白楂”地,生活比以前改善了。有人说:“全村的粪就让她一个人拾了”。其实,这是夸大的说法。田岗今年的积肥工作,超过了近十年来的成果。春天,农民们普遍拆了土炕。家家养猪造肥。夏季“挂锄”之后,压绿肥的工作形成热潮。在村长郝洛印带头之下,天天有三十多人赶着牲口打蒿,有的比担子大小,有的比驮子轻重。农民们提出保证军属旱地上粪三十驮,水地上粪六十驮,村生产委员会根据军属劳力情况,分别给他们补助了五百斤到二千五百斤青蒿,这个计划超额完成了。
今年春节,田岗村谢绝了外村闹玩艺的要求,在中共支部号召下,成立了水渠委员会,动员全村男女老幼,用了十八天工夫,开出一道五里长的新水渠。这个酝酿多年而不得实现的理想,今年实现了。新水渠腾出许多浇地人工,节约了制买浇地家具的开支,保证了农作物按时下种。在秋季割谷之后,中共支部又向村代表会建议,利用玉蜀黍还未成熟的空隙时间,又补修了一次水渠。在村长郝洛印带动下,人人争先恐后,从往返半里路的河滩上,搬了许多大石头,筑起夏季冲毁的五尺高、六十尺长的堤墙,并修好坝口。渠内的清水开始灌溉秋白菜,小麦下种有了保证,明年生产的有利条件,今年就准备好了。
人们对于村代表会感到特别的兴趣。今年成立村代表会时,一个区干部到田岗帮助选举,大家都很认真。有一个组的竞选代表落选了,区干部有些急躁,担心当选的人是否真好。农民们说:“我们选举的人是我们信任的,不然,要我们选举干什么?”一年来通过代表会顺利的完成了颁发土地证、土地评产、麦收、修渠、禁山等工作。人代会已具有很高的威信。每一个村代表都十分注意村中的团结,他们经常调解农民之间的纠纷,替农民解决问题。
田岗的农民一面勤劳生产,一面设法提高文化。他们开始注意让自己的孩子上学。青年姑娘们坚持着上民校。这些老区的农民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和国际大事,在秋收以前,在和平签名运动中,田岗村全村农民都签了名,青年团不断利用“三头”机会(地头、街头、炕头),向群众宣传时事。中共支部书记郝春和是刚退伍不久的军人,他曾负过三次伤,他在全村群众大会上说:“我们在共产党与人民政府领导下,得到了战争的胜利。我们现在正医治自己的创伤,我们要保卫用血汗换来的和平生活。”
田岗已成了河北省易县四区模范村之一。

大部地区结束秋收工作农民结合打场选留公粮
【沈阳讯】东北日报消息:上月中旬南北满大部地区降霜后,在各级政府组织大批干部深入领导督促农民加紧收割下,至本月十日,全区九百三十四万九千八百五十七垧高粱、谷子、苞米及一百六十多万垧杂粮已基本割完,南满苞米大部入仓,谷子、高粱等作物约有半数以上拉进了场,正全力转入拉庄稼、打场结合选好粮准备送公粮。全区所种的二百八十多万垧大豆,正随熟随收中。季节较晚的松江海林县五万三千多垧大田已拉完一半,打完三分之一,很多村的新黄豆已上市。季节较早的辽西绥中六区在省县干部的具体领导下,庄稼已全部入仓,不少农民在打场中选了好粮准备妥公粮。今年因为丰收,鼓舞农民及早充分的准备了秋收用具,大部劳动力和畜力参加互助组,男女老少齐动手,熟一块割一块,如继续深入领导拉打,全区大部地区月底可结束打场入仓,使秋收期较往年缩短十天到半月。
在丰收的鼓舞和农村党员、干部、劳动模范的带头推动下,不少农民已在开始结合拉庄稼打场中选好粮准备公粮。如蛟河新站区仁和村于十月三日开了人民代表会,决定打场时选出上等粮准备送公粮。根据去年公粮负担情况(八万斤苞米),该村在扒苞米时已选了十万斤,都是棒大籽粒饱满的苞米。雇农王荣扒苞米时,看新开的二亩地的苞米又大又实成,选出四百六十斤做公粮。胜利屯五十多岁的王老大娘打大豆时留出两麻袋上风头的准备交公粮。

提高农作物品质和产量各地展开田间选种运动
【新华社沈阳七日电】东北各地农民目前正结合秋收积极展开田间选种工作,现已选得大批的大豆、高粱、谷子、棉花等作物的优良品种,为今后农作物品质的提高和产量的增加做了准备。
东北人民政府曾早在八月七日即发出指示,号召各地展开田间选种运动。指示下达后,各地即纷纷组成以各市、县、区、村行政负责干部为首的选种委员会,具体领导选种工作;同时,各省人民政府又派出大批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推动农民进行选种。在田间选种运动开始前,由于过去一般农民多只习惯于场院选种,对田间选种缺乏认识,甚至有的农民还怕经过田间选种会少打粮食或者因今年庄稼长的好,而存有自满情绪,田间选种运动的开展受到很大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各地人民政府即通过各种集会和比庄稼、比收成等各种方式,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动员,同时人民政府又发布加价兑换良种的办法,使农民认识到田间选种的好处,因此田间选种运动即在东北各地广泛开展起来。
至目前止,各地的选种工作已获得很大的成绩。如吉林省德惠县农民已选出大豆、高粱、谷子等优良品种七万八千余亩,蛟河县王家区三千多农民已选出采种田二千七百余亩,足够该区明年播种之用。黑龙江省绥化县九个区的农民已选出足够明年播种用的六万七千余亩麦田的优良麦种。辽东省盖平县围甸区七个村四千三百多农民已选出优良的纯“关农一号”棉种三百四十多万棵。各地选出的采种田,也都已经过除杂去劣的工作,以保证品种纯度达到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以上。各地优良品种推广区,还准备在收割打场时再精选一遍,以使这些良种的品种达到高度纯化。

内蒙秋收基本结束
大部村屯做到田间选种
【本报讯】内蒙古人民自治区农业区的秋收工作,到九月底已基本结束。该区主要产粮区哲里木盟的七百三十余万亩庄稼,由于加强了修堤防汛,获得丰收;总产量约五十七万五千吨,比去年增产达百分之五十。昭乌达盟七成年景,可产粮十多万吨。但因七、八月间兴安、呼纳两盟遭受严重旱灾,四百五十余万亩高粱、苞米减收五成,影响了全内蒙区今年增产百分之八的计划的完成,但仍能保持去年一百一十万吨的生产水平。
与秋收的同时,各旗县均认真地进行了选种工作。大部村屯做到田间棵选,为明年的粮食增产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