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起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兄弟民族的代表,为了庆祝自己国家的生日,从遥远的各地来到首都——北京。代表着我国境内三十六个少数民族。这是中国有史以来各兄弟民族的第一次大团聚,是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民族大团结的有力保证。
来京参加国庆盛典的各少数民族代表团,自九月二十六日起陆续抵达北京。二十九日下午六时半,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北京饭店宴请各少数民族代表。
各少数民族代表团于十月一日参加国庆盛典后,在十月三日晚七时半向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献礼、献旗致敬,同时并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等献旗献礼致敬。
参加献礼的全国各地的各民族代表共一百五十八位。献礼毕,继由各民族文工团献演。
来京参加国庆盛典的各民族代表于十月三日晚举行献礼典礼。
图为:贵州苗族代表欧伯川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献苗族礼服
贵州首席代表李儒云及仲家代表陈秀英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献旗
内蒙代表查于格报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默银碗,内盛乾酪
云南阿西族代表龙介仁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献旗
东北朝鲜人民文工团走过主席台
由团长列斯肯(第五军军长)率领的新疆少数民族代表团抵达北京机场
东北朝鲜人民代表团抵达北京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李维汉陪同东北朝鲜人民代表团首席代表林民缟(手持鲜花者)步出车站
献礼完毕后,即开始举行各少数民族歌舞晚会,图为:贵州苗族文工团表演的“中华各民族领袖毛主席万岁”的笙歌舞。
新闻总曙新闻摄影局
石少华 陈正青 郑景康 齐观山 蔡尚雄 吴宝基摄影
中国人民解放 军华北军区政治部 华北画报社 毅芬
本报 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