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北大行政区一级整风第二阶段结束
通过检查工作解决主要问题
现已进入第三阶段进行个人思想总结
【本报讯】据西安群众日报消息:经过一月来的检查工作,分析情况,讨论问题,西北大行政区一级整风运动第二阶段(即解决问题的阶段,也即整风运动的主要阶段),已经基本结束。现在多数机关都在进行个人思想总结并总结整个整风运动。这是整风运动的第三阶段。
在整风第二阶段中,多数机关都能按照本单位的具体情况,通过检查工作,大体上解决了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从而使干部思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领导作风开始有了转变,工作方面有了改进。这一阶段是有明显的收获的。
西北民政部,主要是通过检查生产救灾工作,来解决该部的主要问题。在领导思想、作风上,比较深刻的揭发了经验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在总结生产救灾工作中就表现出:(一)领导要求和实际情况(即干部条件和占有的材料等)有距离。领导干部从主观愿望出发,要求把所有的东西都总结出来,并且十全十美,差一样就不行。(二)经常地、有计划地研究政策、熟悉业务作得不够,如政务院关于生产救灾的指示,就没有讨论过;部内各级领导对问题的看法不一致,下边无所适从。(三)集体研究不够,对有些问题领导上没有事先研究,不能掌握情况,有时凭感想出主意,自然很难中肯。(四)经常的督促检查不够,平常没有汇集必要的材料,领导上心中无数,事情来了就临时突击,全体动员,很难搞好。王子宜部长曾检讨了自己经验主义的老一套的领导方法:“过去在陕甘宁边区民政厅工作,边区二十三个县自己差不多都去过,有些事情不用调查也可以知道。但是今天面临的是整个西北的二百几十个县,而好多情况却没有掌握。边区民政厅有十几个干部,领导上熟悉每个干部的情况,下边也容易了解领导的意图,有些事情一说就办了。但是今天成了一百几十人了,很多新同志参加了工作,他们业务上不太熟悉,政策上还需要提高;这时就应该帮助他们熟悉业务,研究政策,对他们的要求有所不同。但是领导上却还是用了旧的一套领导方法。”在工作制度方面,检查生产救灾所暴露的主要问题是分工不明:部和处、处和办公室、各处中间、处和科中间,职责不清,不能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另外是公文手续繁琐,处理迟慢。根据上述情况,民政部的工作已开始作如下改进。首先是加强了学习研究。现在民政处已经学习土改政策和有关建政的文件;社会处学习减租和救济失业人员等政策、文件。另外,确定在今后写总结、指示时,要事先经过集体讨论,负责同志具体指导,然后由一人执笔。公文处理方面,已建立了集体办公制度,上午十二时来的公文,下午二时就可到达办稿人的手里。过去一件便函要办一天到二天;现在一件批答一天半就可出门。关于整个部的分工方面,已经由一个专门的小组拟出了制度草案,在大会上公布,现在大家正在讨论,并将根据大家意见订出各部门的办事细则。这个检讨,改进的过程,对下边同志起了启发和鼓励的作用。有些领导同志自我检讨后,下边同志也自动的进行检讨。有人说光整火车头(领导)不行,还要整车厢(下边),不然光火车头跑,车厢不动也不行。有人并在会上宣布自己要订出工作计划。因为领导上的开始改进,有人觉得今后工作“有门路了”,增加了工作信心。
最高人民法院西北分院,在政策思想方面得到了提高。分院具体检查了已经处理过的重大的典型性的案件,揭露了在执行政策中的偏差。如刑庭在审核一西安市的土匪案件时,其中主犯系一反革命特务分子,并在抢劫中枪杀一人,法院当时强调该犯曾缴过一次枪,且主要是为抢劫,不是为了杀人,而忽视其为怙恶不悛的反革命分子。因此,只判决了该犯十年徒刑。经过这次检讨,认为这是没有正确掌握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是过于宽大的偏向。现在分院已指示西安市人民法院重新处理此一案件。同时检查出,在西北的某些监狱中,在执行惩罚与教育相结合这一方针上,也是有偏差的,即过分强调了教育的作用。甚至错误的提出“教育为主,宽大为怀”的口号。下边发生这些偏向,是和分院的领导思想不够明确有关系的。这次检讨以后,分院思想上有了进一步明确的认识。在民庭方面检查出,过去在审判案件时,往往只是就案判案,判完了事,而不管是不是解决了问题和效果如何。检讨以后,提出今后审案时要以高度的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深入的调查研究,耐心的解释政策。分院各部门根据检查出的情况分别订立了改进工作的制度。领导上也开始主动的检查下边的工作,改变了过去上边不命令自己就不动的作风。
军政委员会办公厅的中心问题是处理公文效率不高,在这方面着重解决了四个问题:第一、是负责的态度问题,今后处理公文一定要认真分析公文的性质,以及如何来解决问题,以便使此件公文真正发生应有的效力。第二、是要分清轻重缓急,确定先后次序,按次序办理。第三、要有全局观点:有些公文是分给主管的各个部办理的,应该估计该部的情况和困难,给以尽可能的协助;公文分去以后,要及时的进行督促。第四、根据检讨结果,订出了必要的制度。
在解决问题阶段中,有少数机关因为领导松懈,或领导上所要解决的问题,未能和广大群众的意见结合起来,上下脱节,使检查工作不能深入开展,结果收效不大。

南京市公安分局整风中
形式主义偏向急待纠正
【本报讯】据南京新华日报消息:南京市公安局整风已进入第二阶段。公安局整风分会于十月四日召开分会扩大会议,研究贯彻整风方针,经汇报讨论,发现各分局在整风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各分局不能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召开整风会议,而是依样画葫芦。这主要表现在作启发报告时,内容一般化,启发性较小。参加会议的同志单纯准备来向领导上提意见;领导对下面的意见,则采取全部包下来的办法。因此,思想界线划不清,是非不能弄明白。这样,要改进工作是有困难的,干部思想水平也不可能提高。
二、分局一级整风中,普遍存在急躁情绪。大家都希望分局的整风会议迅速召开,以便很快完成“任务”。这一点如不很好克服,很可能使整风运动收不到实际效果,结果“任务”好像完成了,但却没有解决问题。由于分局一级干部没有好好学习规定的文件,所以对整风认识还有偏差。个别分局认为“上面官僚主义,下面命令主义,中间无所谓”;有的找不到自己部门的整风重点,要请市局帮助找等。在这种情况下,匆匆忙忙召开整风会议是不能有好的成效的。对此问题会议提出如下解决办法:(一)各分局召开整风会议前,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充分准备:对这次整风的目的、方针、方法要有深刻领会,对派出所的思想情况也应有大体上的了解,预见到会议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仍须继续准备,会议时间可以推迟。(二)明确分局与派出所的检查重点。分局检查重点主要是在执行市局布置的工作任务时有无违犯政策、脱离群众现象;平时对派出所与各科的业务领导够不够等。各分局领导干部的启发报告,一定要根据上述内容有系统的分析检查一二主要工作,并初步解决一些问题。派出所的检查重点主要是脱离群众、强迫命令与违法乱纪等,他们的问题较具体零碎,当他们整风时,分局要帮助他们将问题提高到原则上以加分析。

涿鹿秦安等县部分区村干部
检查工作中片面揭发错误
整风后发生束手束脚现象,个别地区尚有打骂群众现象。
【本报讯】综合通讯员报道:察哈尔、陕西、甘肃、湖南等少数地区,由于在整风中未能分析错误及其产生的原因,致未定出纠正办法,因而有少数区乡干部在工作中表现了束手束脚,或是继续强迫命令。各地经过此次整风(或初步整风),大多数干部都开始注意了纠正自己的强迫命令作风,学走群众路线,以贯彻政策。在向上级做工作报告时,也较过去实在多了。但是,另有些区乡干部,由于自己的强迫命令、包办代替的作风,受到了批判,但又没有学会走群众路线,因此在工作中表现了束手束脚,不敢负责的偏向。察哈尔涿鹿县有的村干部说:“枪毙了我也不领导秋耕了”,阳原部分干部认为:“去掉了强迫命令,就等于解除了我的武装”,甘肃秦安县、陕西洛川县有些乡干部在夏征等工作中,抱着“宁叫任务完不成,也不要再犯命令主义”,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错误思想。涿鹿县有些村的秋耕,就根本没有人领导;怀来也是如此。秦安有些干部甚至连小偷、打架等问题也不予以处理。洛川对夏征中一些显然的错误也不敢加以纠正。干部中比较普遍的苦闷是不知道走群众路线,有的是诚恳地要求别人告诉他们怎样走群众路线,怎样不包办代替。
另一种现象,有些人虽然检查和批判了强迫命令作风,但并未真正认识到强迫命令的危害及其原因,所以没有将“在特殊情况下不打人不行”和“虽然打人,但工作是有成绩的”错误思想肃清。因此一回到实际工作中去,打人的老毛病就又发作了。如湖南临湘六区干部易大圭,在整风学习时,对自己的强迫命令作风也做了检讨;但回村后,有人向他反映农协主席贪污,他便召开了群众大会进行斗争。当农协主席申辩时,他就又动手打开了。该区整风后随便打人踢人的,还有区干部耿金平等三人。其他地区也有此种现象。
各地领导机关发现以上错误现象后,立即注意了纠正。怀来从加强具体领导和组织工作入手,克服了工作中的自流现象。临湘县对这些干部,进行了教育。秦安县决定在正式整风中,要防止与纠正此种倾向。

福建泉州地委召开县委整风会议
通过检查工作进行整风
检查主要工作与重要问题不应分开进行
【本报讯】福建省泉州地委召开县级干部整风会议,通过检查工作进行整风。会议于九月一日开始,至十六日结束。参加的有县委书记、县委委员、及地委、专署各直属机关科长级党员干部共五十一人。在阅读文件后,即进行检查总结工作。起初大家觉得:一年来的工作,每月都有一般工作的总结,另外还有剿匪、征粮、生产、减租等专题总结报告,把这些系统一下,就可以作出结论;这并不太费劲。同时领导上当时提出的要求是:发扬民主精神,掌握自我批评武器,深入检查,强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防止抽象的泛泛空论;要对成绩作正确的估价,对缺点错误作严格批判,从思想认识上提高到政策理论的水平。要求提出后,大家觉得时间短要求高,不易作到;又觉得问题很多,无从入手。这时,领导提出了抓住一两个或两三个主要工作与重大问题进行检查总结,次要问题即可迎刃而解;不应采取包罗万象的平均主义的检查方法。在七天的检查工作中,证明这种作法是有效的。大家反映是:此次总结工作,比过去深刻多了;过去没有认识或认识不足的问题,这次都明确了。但各单位发展是不平衡的,个别单位问题提的很多,集中问题很慢,或觉得这也重要那也重要,都该检查,以致抓的问题较多,影响到主要问题不能作深刻的检查。这种情形随后也纠正了。
此次检查总结工作,采用了两种方法:一种是抓住几个主要工作加以分析总结。他们之中有八个县是抓住剿匪、征粮、减租等主要工作进行检查的。第二种方法是抓住几个主要问题加以检查总结。如安溪县是以政策问题、作风问题、党委制问题来检查。在检查总结工作中,首先肯定成绩,再对缺点错误进行批评。为避免现象罗列,特别强调透过现象分析问题的本质。最后提出今后改进工作的方向和办法。但是另一方面因为没有很好的总结工作的经验,对成绩总结得很笼统,认为整风是整错误,何必说成绩。
在学习文件时,强调联系实际;检查工作时,又强调联系文件,这样才能把具体问题加以有力的分析和提高。有些同志没有掌握住这个精神,尤其在检查工作阶段,忽视紧密联系文件,因而就使检查出来的问题,不能很快从思想上解决。也有个别单位对工作不先进行深刻的具体分析,硬戴上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帽子。
在检查总结工作中,同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使工作检查更具体,也给检查个人思想作风打下基础。
在检查个人思想作风时,有少数干部另拟个人检查提纲,离开前一段的工作检查来一套思想与作风的反省,这样对今后改进工作的作用就不大了。对这种作法虽曾予以指正,但仍有个别同志未彻底纠正,结果走了弯路,使自己的反省作得不好。
(王炎)
编者按:福建省泉州地委整风会议采用的两种检查工作的方法,实际上是一种方法。就是通过主要工作,如泉州地委所提出的:剿匪、征粮、减租等等工作,来检查表现在这些工作中的政策思想,工作作风等问题,因此不能把检查主要工作与主要问题截然分开来检查;否则会形成泛泛地检查,而浪费时间,影响到检查解决问题的深度。

专栏:短评

必须实事求是地总结工作
从今天察哈尔、陕西等地的整风综合消息中,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由于某些地区在检查工作中,单纯地检讨和批评了过去的错误,而未分析情况,找出原因,也未定出克服办法,以致有一部分区乡干部产生了“宁叫任务完不成也不犯命令主义的错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去掉了强迫命令就等于解除了我们的武装”等错误思想。因此,他们回到实际工作岗位之后,即对工作采取了放任自流的态度,或者有些人重复了过去的错误,继续打人、捆人。
这些现象之所以发生,显然是因为有些地区虽然检查了工作,检查了思想作风,但并未真正按照毛主席所指示的,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总结出工作中的正确部分,和工作中的错误部分,使干部从自己亲手作的工作中去认识: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并以正确的工作作风代替错误的工作作风,以正确的工作方法代替错误的工作方法。有些地区竟以“一概否定”的态度来否定一切。连必须的工作指示、制度和规定的任务,都被认为是“命令主义”。这样去检查工作,结果,当然是“漆黑一团”“一无是处”。这怎能不使一部分干部迷失方向、丧失工作信心而苦恼,而垂头丧气,而束手束脚呢(当然也可能有些人用此来抵抗整风的,但是不多。)?
也有的在检查出问题以后,不再去认真的分析情况、找出原因、定出改进的方法,而是满足于揭发出来的几件“令人惊奇”的错误事实,就此结束整风。
有的虽然定出了改进工作的办法,但却并不切合实际,只是笼统地规定了一些“加强对政策的研究,加强对情况的了解,加强对工作的检查”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明确分工,严格制度”等一些起不了什么作用的原则。严格地说,这是一种形式主义的作法。
各地区乡干部的整风,即将普遍展开,实事求是地进行检查总结工作,以改进工作,实是值得各地领导整风的机构深切加以注意的。

《中国人民的胜利》影片受到各大城市观众热烈欢迎
上座情形打破中国电影史纪录
【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北京电影制片厂和苏联中央文献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五彩文献纪录片《中国人民的胜利》,从九月二十九日起先后在北京、天津、沈阳、上海、汉口、广州等全国十五个大城市放映,受到观众热烈欢迎。上座情形,打破中国电影史的纪录。上海从九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三天中定票的有一百二十八场;包场的八十五场;按每家影院每天上映四场计算,将连续上映两个月。据上海放映第一周的统计,观众已达二十三万人,另有十万人已经登记。沈阳市自九月二十九日起上映四天内观众已达十五万三千人。该市铁西区(工人区)电影院每日从早晨六时起,每天放映八场,场场满座,绝大多数是工人观众。北京和天津两市,自九月二十九日起由七院上映,至十月四日止,观众已达十五万人。其中北京自六日起上映影院已由三家增至九家。张家口于十月二日开始上映,至六日为止,观众人数达三万六千人。济南自二日开始上映,至六日为止,四天内观众达七万人。汉口上映五天,观众达七万七千人。西安上映一周,观众达六万五千余人。
各地报纸纷纷出版《中国人民的胜利》上映特刊加以介绍。北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民报》,天津《天津日报》和《进步日报》都刊登上映的新闻并出版特刊,刊登推荐和赞扬的文章。这些报纸所发表的论文,一致指出这部影片记录了中国人民革命战争伟大胜利的史实,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和艺术性。上海“解放日报》、《新闻日报》、《大公报》、《文汇报》都出专刊或特刊予以介绍。汉口《长江日报》除出版特刊外,并以《爱国主义的史诗——介绍〈中国人民的胜利〉》为题发表社论,予以推荐。南京《新华日报》、济南《大众日报》、广州《南方日报》、西安《群众日报》等都出版了特刊。沈阳《东北日报》、大连《旅大人民日报》、《实话报》、哈尔滨《松江日报》等也都出了特刊。哈尔滨、汉口等城市,并从飞机上散发宣传品。沈阳五二工厂工人张琦,看了该片以后,这样写着:“我们该多么幸福,有强大的军队,保卫我们的祖国,还有了为人民打算的政府,我们只有努力干!”

专栏:人民园地

地主反攻杀害革命干部
村干帮凶专县马虎了事
河北省正定县江龙来信控诉编辑同志:
我有一个问题,请你设法帮助解决。现将事实写在下面:
正定三区西河村地主房洛雨,在该村算是唯一的地主。他儿子房黑狗在察哈尔军区卫生部当勤务员,又是中共党员;本家孙子房红春,是该村民政委员,又是中共支部组织委员。房洛雨,自称是军属、拥护共产党,在心底里却是反共的。一九四七年冬实行土改时,该村群众都很害怕他,不敢斗他,只分了他家一些东西。
地主房洛雨总是千方百计想法乘机向贫雇农反攻。去年阴历七月初,他儿子房黑狗从察哈尔军区卫生部回来。在家结了婚。假期已过,房黑狗仍然不走,和他爹阴谋杀害村中队长房驴、村长康玉环,因为他们都是贫农成份,土地改革中的积极分子。去年阴历七月初六黄昏时分,借口向村干部要桌子、要条几,他腰里藏着一把杀猪刀,率领他的儿子房黑狗(去年二十一岁)、房虎子(十五六岁)、孙子房双(十二三岁),先到中队长房驴家里。房驴知事不妙,急忙偷跑了。于是他转到村长康玉环家里大叫大骂。地主房洛雨说:“还我桌子和条几!”村长说:“我们按政策办事,不能还你。”房黑狗首先从屋里顺手拿了一条扁担,拚命向村长打来,打坏了他的左脑部。还打掉了村长老婆的牙齿,打伤了村长的七岁女儿康爱姐的头部(现在还有伤痕),打毁了村长家里的风箱、盆子、纺车以及其他什物。
自从村长康玉环被地主房洛雨父子欧伤后,在群众舆论的压力下,县里司法科将地主房洛雨和他儿子房黑狗两人扣押起来,并叫地主房洛雨负责村长的医药费。但村长因流血过多,得了破伤风,在十天以后死去了。
康玉环村长死去以后,他儿子康振江即到县司法科报告他父亲逝世的情况。县司法科长谢友芬(已因贪污受贿而撤职)答道:“死了就算已经死了,赶紧埋了吧。注意不要浪费,实报实销,超过报不了账,要受处分的。”意思是让肇事的地主少出点赔偿费;至于村长是怎样死的,县司法科谢友芬们一次也没有派人下乡调查过。
村长的死,地主房家知道是对自己不利的。房红春(他是村民政委员,又是支部组织委员)就代为奔跑和策划,决定邀请村里的有关干部“吃饭”。参加“吃饭”的有七八个人,中共村支书康偏头,也被邀请去了。房红春和支书康偏头说:“事不宜迟,一切全在咱们身上。村长已经死了,还是想法救活人要紧——要救出房家父子两人来才对。咱们一口说定村长是被大车压死的,不是中破伤风死的,与房家无关,这不就成了吗?谁还知道个实情!这要绝对保守秘密,谁走漏了消息谁够受!”从此,该村和附近村庄的老乡都异口同声地传说着村长康玉环是被大车压死的。该村支书康偏头等吃了地主房家的饭以后,在房红春的策划下,即以全村干部的名义,向县司法科递了一个保状,说村长康王环是被大车压死的,与地主房家无关,要求政府释放房洛雨父子。县司法科长谢友芬接到这一保状后,即作了判决:“村长康玉环是被大车压死的,与地主房家无关”等情。不久,地主房洛雨就被释放,只扣留了他儿子房黑狗一人。当这一判决书送到区村里的时候,村长家里的人都觉得有冤无处伸,区干部也为此表示愤慨。区公所当即给正副县长写了封信,说明这个判决不对头,要求从新审判。遂派村长的儿子康振江送信到县里。司法科长谢友芬说:“你爹明明是被大车压死的,你村干部证明了这点,你还有什么可说!”以后县司法科又作了第二次判决,这次再也不提村长是怎么死的,只说判了地主儿子房黑狗四年徒刑,并由地主房家赔偿村长家里四百斤小米了事。村长家里认为这样判决太含混,不得已上诉到保定人民法院。保定人民法院为了便于审理起见,即转令石家庄专区人民法院受理。石家庄专区人民法院不问案件真相如何只是采取了和解办法,除维持正定司法科原判赔偿给村长家里四百斤小米外,并提出地主再拿出二亩地偿给村长家里,作为了结。石家庄专区人民法院并向村长家里说:“同意了吧!我们就是这样判决了。你们如果不同意,好,还可以到北京上诉。”村长家里知道自家无力到北京上诉,只好接受了这个和解。
地主房洛雨和他的本家孙子房红春又计划怎样把儿子房黑狗保释出来。今年春间,由察哈尔军区卫生部来了一个军人,到地主房洛雨家住了两三天,这个军人曾找到了村支部书记和区公所说:“你们为什么要扣房黑狗?他犯了法也应该交给军队处理,你们管不着,你们一定要想办法叫他出来,我们要人呀!”村里群众认为这个军人是来帮地主要人的,村里党、政干部在房红春策动下,曾经几次联名向县人民法院递保状,要求保释地主儿子房黑狗。
现在,这个村庄的情况是,地主房洛雨的威势还没有压下去,全村干部都不敢工作,谁也不愿意当村长——怕危险,因此,一年多了,还没有村长。
这个事实。特提出几点来请解答:
(一)前正定县司法科长谢友芬们对这个人命案件,没来也没有派人亲自下来作过调查研究,竟判决村长康玉环是被大车压死的,忽而因下边质问又马马虎虎修改判决,他的反复判决究竟根据什么理由呢?
(二)今年县里训练农村支部党员,该村支部书记康偏头才将村长死去真相坦白出来,说明报告村长是被大车压死的,完全是支部“吃请”后有计划的捏造,是支组委员房红春在各方面威胁下提出来让干的。那末,我们要问:像康玉环这样一个忠实党员和积极工作的村干部,为党为工作,被阶级敌人地主有计划的杀害了,就白白死去了吗?县司法科谢友芬把地主房洛雨释放了,只给他儿子房黑狗判了四年徒刑,这个判决是否太轻呢?
(三)石家庄专区人民法院只着重进行和解,而不着重在正确的掌握政策,即如何保障人权,如何保护党员、革命干部的生命安全,镇压反动派的活动,它这种作法对吗?
河北省正定县城内解放街五十号江龙
(此案已请有关领导机关严正处理——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苗族人民的光荣!
苗族人 潘光成
九月二十七日,报纸上登出了西南各民族代表团抵京的消息。这使我高兴得手舞足蹈。
回想起在反动派统治下的旧中国,我们苗族人民受尽了反动派大汉族主义者的压迫。譬如说,苗人如果居住在平原之处,反动派就说“有害卫生”,就来镇压苗家,把我们赶到大山森林里去。苗人拿点东西到小街道去交换时,常被反动派的军队抢走。如果你不肯,反动派的兵就凶暴地给你一刺刀,刺得你鲜血直流,也无处控告。我的母亲就曾遭到这样情形。这只是一个例子罢了。总之,在过去社会里,苗人被反动派视为牛马;所受苦难,真是说不尽的。今天新中国延生了,苗人已由黑暗走向光明,由死亡走向新的生活,得到了民主、自由,有了政治上的地位。这次苗族人民能够到北京来参加国庆纪念日,真是苗族历史上的第一次。想起这个,我兴奋得睡不着。
第二天早晨,我立刻跑去找苗族文工团。接见我的是苗家唐春芳大哥。我好几年没说苗话了,现在能和本族兄弟说家乡话,真是愉快极了。唐大哥把我介绍给文工团的兄弟姊妹们,我向他们敬了一个礼。他们见我穿的是人民解放军军服,都叫我“呆勇”(苗话,指穿军服的人)。他们谈起家乡情形时,都说:“毛主席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幸福的生活,使我们苗族人民见到了天日。我们能够见到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能够到人民首都北京来,真是我们苗族人民的光荣!我们要把苗族人民对毛主席的热爱带给毛主席。”炉山的代表吴廷芝(女)对我说:“我能生活在这个毛泽东时代里,真是幸福。回想起我们过去的悲惨生活,越觉得今天幸福的可贵!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参加国家建设,巩固人民的胜利,向帝国主义侵略者作斗争。”十四岁的苗族儿童张正兴高兴地向我说:“在旧中国里,我们长期被人当作奴隶,不晓得文字是什么。共产党来到以后,帮助我们苗族人民创设学校,研究自己的语文。我们回去以后,就可以上学念书了。”他又告诉我:“解放后,苗人的生活都比从前好了。人民政府有苗族的代表参加,办理自己的事情。”
下午,我又去见了西南各民族们代表团李儒云副团长和苗族代表,大家热情地握手拥抱。李副团长告诉我:“代表团到北京来,曾受到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我们苗人在新中国里已经有了政治地位了!
我看到,西南各民族的代表们,虽然穿着不同的精美的民族服装,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是,他们却用不同的舞蹈,不同的歌声,表达了各族人民的心声——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
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正确的民族政策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兄弟民族有了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团结。我从这次具体事实里,深刻地体验了这个真理。

专栏:人民园地

北京邮政管理局接受批评改进工作编者同志:
人民园地刊登了史宝山同志关于寄往涿县的三封平信在途中耽搁了十一天的批评信后,我们曾检查了延误的原因,是由于涿县的分信格紧邻烟台的分信格,经手人误将去涿县平信置入去烟台分信格内。平常邮件股不但对这件事作了深刻的检讨,并且正研究把多年来留存下来的排列不科学的分信格,改按铁路线分段配格,使分信格的排列趋于合理,用以减少差错。
北京邮政管理局

专栏:人民园地

经营易燃物品的商号
应加强消防设备
京市消防大队来信建议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检查京市消防设备时,发现个别经营易燃物品的商号,对消防问题极不注意。情形较为严重的,不仅不接受检查人员的劝告,并在思想上与检查人员对立,这是不应该的。
八月十二日,我们到北京酒业专卖公司朝阳门办事处进行检查时,发现毫无防火设备。我们当即向他们提出了意见,但该处王玉福同志答复说:“我们这里没有负责人;关于消防设备的问题已请示上级,批准不批准与你们没有关系。你要我们注意防火设备,建立组织,我们没有这个权力。”后经我们耐心的解说,王同志始承认他就是该处负责人,但对防火设备问题,仍是采取推脱敷衍的态度。
外三分局管界官马圈十号美坚木器行,我们曾去检查过十多次,但他们总以负责人不在来推脱。结果该厂在八月二十七日,因烘烤木料不慎,引起火灾,损失不小。
因此,我们建议有关机关应注意检查防火设备与加强防火组织情况,并经常督促检查,以免人民财产遭受无谓损失。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大队

专栏:人民园地

一个建议
王西
最近在北京进行着一个关于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伟大教育,这个教育是分三方面展开的:一是全国的战斗英雄代表会的各种报导,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展览会,三是电影《中国人民的胜利》的放映。从二十余年来中国人民革命中的典型的英雄人物、战斗及战绩三方面来教育中国人民。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无数的流血牺牲,才得来的。我们今后要如何努力来巩固和发展这一伟大的胜利!这一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在目前美帝国主义在亚洲进行侵略战争的形势下,我们应该以革命战争的教育来引起全国人民的警惕,和加强国防力量和经济力量的建设。因此,我建议在北京市的机关、学校、部队、和人民团体中,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有组织地进行一次教育,除了已经阅读了战斗英雄的报导和进行了战斗英雄的报告会外,还应该有组织的参观人民解放军展览会和看《中国人民的胜利》的影片。看了之后,并组织讨论,有问题时并进行讲解,使其成为一学习运动。

专栏:人民园地

想念毛主席
——苗族民歌
在以前的时候,
我们年纪还小,
有的只一岁,
有的是二岁,
毛主席长征经过我们的地方,
写下字在寨边,
在苗家觉醒起来,
才能有吃有穿。
后来我们稍长大了,
妈妈告诉我们:
“你们要知道,
以前有一个我们的救星经过这里,
但是只见他去了,
不见他再来啦!”
我们等了又等,
等了十四年,
十五年到了,
我们的父亲——救星来到了,
来叫我们起来,
我们就聚集在一起,
跟着我们的毛主席走。
我们有吃有穿,
变得白胖胖,
像泉水一般的清清爽爽,
像珠子一样的圆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