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湖南湖北江西部分地区秋征中发生重任务轻政策偏向
采取逐级平均分配任务的错误方法造成畸轻畸重现象
中南军政委会指示坚决贯彻农业税条例
【本报讯】据长江日报消息:湘、鄂、赣部分地区在秋征中,发生逐级平均分配任务,不按税率计征,急于求成,潦草从事等重任务轻政策的偏向,造成畸轻畸重的现象。现已引起中南财经委员会注意,开始大力纠正。
上述诸省各级人民政府,对完成今年征粮任务是很重视的,对贯彻政策、防止命令主义,一般比较注意。在布置征粮任务中,一般都经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讨论,但在工作中,也发生了若干偏向。
发生的偏向:主要是在分配任务时,没有注意到各地贫富不同和土地的集中程度不同,普遍的逐级按百分之十三平均分配,这样就与依率计征的结果发生悬殊。湖北武昌纸坊区塘角李村较富,每人平均收入一○九三斤,如依率计征,全村税额应占总收入百分之二三·一五;而应山县广水区马鞍村较穷,每人平均收入四一五斤,如依率计征,全村平均税额只应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九·三三。但要平均按百分之十三分配,必然形成富村轻,穷村重;土地集中村轻,土地分散村重。据上述各省现有材料,若干较富地区,依率计征,可超过原分配任务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六十。江西南昌专区可超过百分之六六。而少数贫瘠山区依率计征,平均税率不及百分之十三,完不成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有些领导机关和干部,并不认真研究政策深入了解情况,掌握材料,加以纠正和合理的调整解决,却错误地提出所谓“死任务、活税率”的做法,不按条例办事。在超过任务的地区发生以下几种情况:有的要降低税率,提议将中央以主粮(江南一般为稻谷)为单位的税率表,改为以大米计;有的要缩小负担面;有的“下减上不减”;有的重复去年“划阶级征收”的办法;有的因此降低了反黑田、评产量的积极性;有的因此发生盲目乐观情绪和潦草从事、急于求成的做法。在任务完不成的地区,则又采取了强迫命令的办法,如湖南提出“边评边送”,甚至个别乡(如长沙春华乡)当天夜半大部入仓;江西吉安抚州专区提出“一面布置,一面入仓”的口号;有的则不适当地强制群众挑战、比赛,完全放弃税法,采用平均摊派的办法;有的则只依靠少数积极分子带头高报产量,或采取普遍量地的办法,企图以此完成任务;个别干部抱着“先拿到粮,回头再调整”和“完成任务就算做好了秋征工作”的思想。
长江日报为此发表的社论中指出,发生这些偏向,还是干部的思想和作风问题。首先是在一部分干部中,不注意学习和执行农业税法和合理负担政策,对征粮任务存在着抵抗思想,因而错误地认为“政策与任务矛盾”,有的只空谈政策,使任务陷于自流,有的则只谈任务,不顾政策。这两种偏向,都阻碍着征粮任务的进行。社论中继即提出纠正办法,除干部认真学习政策,掌握材料和情况,按政策办事外,还必须充分发动群众,通过各界代表会议和农民代表会议讲明税法,说清原则,取得群众的帮助,才能很好完成任务。
为此,中南军政委员会和中南财委会均发出指示纠正。
【新华社汉口十三日电】中南秋征工作开始后,各地均作了深入的宣传动员,自上而下布置工作,一般均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各种干部会议的讨论,尽可能地作到了公平合理。但部分地区工作中已有畸轻畸重的现象发现。中南军政委员会为及时纠正这一偏向,并防止偏向继续产生,特于四日发出紧急指示。指示指出:在有些地区分配负担任务时,没有根据各地区土地集中分散不同和每人平均收入不同而有所不同,只是按国民的农业总收入百分之十三的比例平均分配,因而造成畸轻畸重现象。指示规定:分配任务应算出各该地区国民的每人平均农业收入,再查新区农业税暂行条例,查出这个平均农业收入应征的税率,然后以这个税率作比例分配。专区和县的任务如已分定一般不必变动;区和乡尚未分定或尚未分配到户者,则应按上述原则,召开紧急的农民代表会议重新分配。如已缴纳,负担太重者应退还,过轻者应按率补征。由于暂不交租,地主应负担的公粮是由佃户代缴。指示规定:凡暂不交租的租佃地,由佃户按常年应产量先行代地主缴纳百分之二十(代缴的公粮,交租时从租额中扣除)。租佃地应缴的公粮,由主佃双方负担。佃户应征部分以减租后的收入打八折计算征百分之九,其余由地主负担。

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整风结束
整风中一面检查一面改进工作
决定建立经常检查制度巩固整风成果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消息: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的整风现已圆满结束,各处、局工作有了很大改进。该部在三个月的整风过程中,各处、局领导部门基本上都贯彻了有重点、有目的、从检查总结当前主要工作着手的整风方针,通过专业会议和负责干部深入现地检查,总结了各处、局的工作,制订了改进方案,工作已有转变。
深入现地检查,普遍征求农民意见,改进新农具推广工作。
具体负责新农具推广工作的农业处,在技术推广会议上总结了今年推广工作中的缺点,确定了明年的推广方针之后,即派出三十多个干部组成的检查小组,到黑龙江、松江两省进一步检查作用较大、有推广价值的洋犁和铲趟机。检查小组普遍征求了各级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意见,在各地反复试验了两个月,集中了各省今年所造农具的优点,把这两种农具做出标准规格的样品。九月下旬,检查小组又召集各省推广工作人员开会,再次试验、研究,最后确定了规格、质量。这样,明年的推广工作就可以少出以至不出漏洞。同时,根据今年春夏两季推广工作的教训,对秋收用的新农具也注意了加强检查;做出的成品,都按照既定规格严格验收。
整风与麦收工作结合进行,麦收效率较去年提高了五倍。
公营农场管理局在机关内部做了一般检查之后,负责干部当即深入到各农场去,传达整风精神,检查并帮助布置麦收准备工作,使整风与做好紧张的麦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各农场都接受了去年准备工作不充分、造成很大损失的教训,在收割之前,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详细地检修了康拜因机,开办康拜因手训练班,开辟晒麦场等;使麦收得以顺利完成,并提高了工作效率。去年通北农场一千三百垧地,共割二十三天,今年一千一百垧七天即割完:鹤山农场的收割,去年整整用了一个月今年只用了五天,效率提高了五倍。由于准备工作做的好,损失率也大大减低,去年小麦田间损失为百分之二十到四十五,今年平均只损失百分之三,最低只百分之一点五。
该部整风重点之一的水利局,检查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治河工程没有抓住重点。在拟订改进方案时就详细讨论研究了东北的河流情况及已有水利设施的效益,确定了一九五一年及三年以内的明确方针。在拟订计划的工作中,检查出来的缺点是只有初步计划没有详细的工程设计,有的是在工程修完之后才做计划;而水利工作计划的特点是:有了初步计划之后,必须经过勘察、测量、设计再拟出详细的工程计划。整风中遂即接受这一教训,做好了一九五一年的初步计划,十月份就可动手勘察、测量、设计。此外,该局又检查出今年对工程计划的审核范围、标准都不明确,致使许多审核成为形式主义——工程已完,计划才批准。因此,拟订了审核工作细则。对审核标准和范围都做了具体规定。由总局负责审核的工程,现已派人下去实地勘察。
整风后工作方针任务明确具体,干部工作积极性提高。
因为整风后工作得到改进,方针、任务又比过去明确、具体,各部门从负责同志到一般干部都提高了工作积极性。水利局更通过这次整风解决了党员和群众的关系问题。
根据各部门检查出的问题,农林部已做出了一年工作的全面总结及一九五一年生产计划的方案。该计划方案在十月四日召开的农林厅长会议上讨论后,即做为明年工作的准备。
主要经验:首长亲自负责,深入现地检查。
农林部在这次整风当中获得了这样几条基本经验:一、整风过程中领导上必须抓紧作经常检查。这样才能及时纠正偏差,正确贯彻方针指示。该部杜者蘅、魏震五两部长,每隔一定时期就召集各处、局负责干部汇报整风,及时予以指示,纠正偏向,使处、局干部的认识更加明确。譬如开始时曾纠正了农业处孤立地学文件钻名词而不以检查工作为主的偏向;最后一次汇报时,曾指出公营农场管理局除了总结今年麦收的成功经验外,还应检查各级领导干部的自满情绪。二、首长亲自负责,深入现地检查,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有效办法。整风中深入下去检查工作,不仅不妨碍当前紧张的工作任务,反而与当前紧要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使这些工作做得更好。如果关起门来孤立地泛泛地检查,必然不深刻不具体。至于必须首长亲自下去,是因为他们比一般干部具有较高的思想水平,能够比较深刻、敏锐地发现问题并及时地解决问题。农林部整风所以进行的较好,检查出许多问题,部长、处长亲自下去检查工作是一主要原因。三、只有从检查工作、研究工作入手,才能解决团结干部、团结技术人员等问题。有的部门在整风开始时,关上门孤立地整关系,整了一个星期毫无结果。而水利局通过与全体干部、技术人员一齐研究工作来团结他们,收效就比较大。
根据这次整风结果,该部决定建立经常的检查制度,把整风成果贯彻到今后工作中去。该部并把农业技术问题及今年农业生产总结编成小册子,准备在冬季轮训县、区、村干部时,作为教材。并规定所属机关人员学习整风总结及明年工作方案,保证把整风成果真正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第二次全国保险会议闭幕
决定努力由自愿保险走向强制保险并逐步降低保险费率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公司于八月十一日至九月七日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全国保险会议。会议总结了公司开业八个月来的工作,详细讨论了今后的方针任务,并确定了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中心工作。
会议认为新中国的人民保险事业应学习苏联国家保险的先进经验,努力由自愿保险走向强制保险(即政府以法令规定必须参加的保险,其种类和范围视情形而定)。根据目前情况,可以争取提前实施公营企业和国家机关的财产强制保险、各种乘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以及某些较大都市的房屋强制保险。会议决定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任务是争取实施条件已经成熟的强制保险,并推展各种业务的自愿保险。其中除公营企业和国家机关(包括县以上的合作社在内)的火险,运输险仍是业务的重点外,为广大农民迫切需要的牲畜保险和农作物收获保险将予大量推广。此外,各种乘客意外伤害保险、团体人身保险、汽车险、船舶险和茧钞险(用于收购蚕茧的现钞和已收购的蚕茧的保险)等,也将积极推行。为了保障国外贸易运输的安全,会议认为国外保险业务必须积极开展。会议并决定逐步降低保险费率、以照顾人民负担和减低生产成本,使广大人民都有享受保险权利的机会。
会议讨论了国营保险公司和私营公司的关系问题。会议认为,在新民主主义的建设时期,国人私营的保险公司不但容许存在,并有可能发展。国营保险公司对私营保险事业的态度是团结扶助,教育改造。双方在业务上应联系合作,国营保险公司支持私营保险公司的业务限额,私营保险公司代理国营保险公司的业务。这对发展保险事业和公私关系来说都是有利的。
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于去年十月二十日在北京成立,直属中国人民银行领导,其基本任务是保护人民祖国的财产,增进劳动人民的福利,积聚资金,扶植并发展生产事业。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设立的分支机构已有区公司五个,分公司三十一个,支公司八个,办事处二十五个,营业部及派驻所四个,共七十三个单位,此外还有代理处五百六十四个。该公司目前已经举办的业务为:财产保险方面的普通火险、职工团体火险;人身保险方面的团体人身保险,船员团体保险,船员乘客意外伤害保险;农业保险方面的牲畜保险和棉花收获保险;贸易方面的运输保险包括火车、轮船、木船、大车、邮包、金钞等;此外尚有汽车险、船舶险、渔船险、茧钞险等项。正在筹备举办的有:人寿险、铁路险、飞机险、渔业险、公粮险等。该公司在成立以来的业务工作中,对投保人的出险赔偿,赔付迅速,保户十分满意。该公司重点试办的耕畜保险,已获得广大农民的拥护。

专栏:专论

发展人民保险事业
人民保险事业,在中国,还是一个新兴的事业。它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有重要的作用。因为它可以防止和弥补各种灾害对于人民和国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万一发生灾害时,可以使受灾企业能有恢复的资金,而不至于因为没有资金而陷于停顿,或因此增加国家财政的意外负担。同时,用保险的方法,可以开展人民储蓄,集中资金,帮助国家生产建设的恢复和发展。
中国的保险事业,抗日战争以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是基本上为帝国主义服务的,是随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而发展起来的,因此,这一事业,在开始时,就带有极大的买办性和掠夺性。抗日战争以前,全国保险费收入年约五千余万元,外商公司竟占四千万元以上。一九三七年统计,每年向国外流出的保险费约达二百三十五万英镑,占全国保险费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五。当时华商公司仅仅是外商公司的经纪人。抗日战争时期,在沦陷了的中国,保险市场完全为日寇所控制。抗战胜利后,四大家族独占了保险事业,较有基础的私营保险业,亦完全变成了官僚资本所操纵的保险业的附庸。那时的保险事业,与其他金融事业一样,是以进行投机为主要业务。在保险业市场上,曾经表现出一种虚假繁荣,当时,华商公司曾一度达到三百六十九家之多。这些保险业,不但不扶助民族工商业,而且严重地损害了民族工商业。在解放以后,保险市场的这种状况,才根本改变过来。
近一年来,人民保险事业的建设,已有相当成就。在接收了官僚买办资本的腐烂保险机构的基础上,迅速建立了全国统一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现已举办的十八种业务中,主要是承保财产的火灾险,物资的水陆运输险。在运输保险中,并包括运输工具险、运输物资兵险、匪劫险等,对于保护国家财产,沟通城乡物资,刺激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均起了日益加大的辅导作用,若干企业得以大胆放手地经营业务。在保险方法上,人民保险公司注重地对各生产企业单位进行了防灾检查,积极地提出了改善防灾设备的建议,这就完全改变了过去单纯事后赔偿的旧传统,减少了生产企业的意外灾害。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人民保险事业已经开始注意面向农村,为广大农民服务,并取得了某些经验。虽然这种农业保险还只限于耕畜与棉花收获险,目前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也只是在少数地区开始试办,但已经受到农民的欢迎与社会的赞助。这是新中国人民保险事业将来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此外,如各种人身保险,虽然由于现在条件还不成熟,还不可能很快的普遍推行,但将来整个国家财政经济基本好转,人民生活普遍上升之后,将是一种非常普及的具有远大发展前途的业务,也是人民长期储蓄的一种良好方式。目前华东试行的疾病津贴、生育、结婚、丧殓贷金等办法,切合广大劳动人民要求,则可以结合劳动保险的实施,在各地扩大试行。
根据苏联先进的保险工作经验,今后中国人民保险事业,应该对国家与人民的主要财富由自愿保险走向强制保险。这样国家与人民的主要财富通过保险事业便可获得确切的保障。因为强制保险的实施,可以组织足够的经济力量,来大规模的防止和挽救生产企业中意外事件所招致的损失。并可组织大量的经济力量集中扶植主要生产事业,使经济力量大的地区,扶助经济力量小的地区或需要开发的地区。通过普遍性的强制保险事业,能较正确地了解全国经济情况与生产能力,有利于国家经济建设由分散的无政府状态逐渐走上有计划生产的道路。
强制保险可争取在国营企业、国家机关财产首先实行,其次是各种乘客意外险,因这些业务比较容易强制实行。合作社的强制保险可先从县以上的总社办起,将来再发展到基层社。实行的步骤,目前可进行广泛的宣传,准备制定法令与制度,加强调查工作,调整机构与准备干部,从国家企业带头试办。不能立即全面强制实行的,还可以作局部地试办,但是强制保险,必须取得人民的拥护,否则单靠法令也是行不通的。
对私营企业的保险工作,除火险及其他险应尽量争取早办外,重点应该放在运输险方面。由于私营贸易的比重还很大,为了更好的发挥城乡资本的积极性,以利于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保险工作应和私人企业建立广泛的联系,并定出一定的计划,作为努力的目标。对主要城市的私营企业,应进行了解,尽量争取其投保。
为减轻被保险人负担和减低生产成本,同时使广大人民都有享受保险权利的机会,应实行低费率政策。原则上应照顾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及作为重点发展的生产事业。对小城市及落后地区,负担能力小或新开辟保险业务的地区,亦应加以照顾。火险费率仍可因建筑等级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费率,但必须尽量将差额缩小。火险费率一般应比抗战前低,比现行费率亦应减低。运输险则可照现行费率大量减低。公营企业投保仍可给予优待,合作社比公营企业还可再低一些。实行强制保险时,应单独制订专用费率。私营企业如系系统全面的投保,可照公营企业给予优待。
人民保险事业是一个新兴的事业,在将来和平生产建设时期,将逐渐发展为一种极其重要的社会制度。但这个事业对于国家与人民的重要性,还未为许多人所注意,因此在人民中应该进行广泛的宣传,使这一事业的范围扩展到一切工业、农业、商业及每一个企业部门中去,甚至使每一个人都与之发生密切的经济联系,使人民保险事业在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的总任务下,在三五年内更加健全与发展起来,在业务方面求得大量普遍的开展,使之真正成为组织集体互助的经济组织,以达到保障国家与人民财富,集积资金,扩大再生产的目的。

榆树县委农业整风会议上
提出改进农业工作意见
掌握生产季节解决发展生产中的各种矛盾
【本报讯】吉林省榆树县整风运动中,中共榆树县委曾召开农业会议,检查农业工作,并提出今后的改进意见。会议中检查出在领导农业生产中,由于领导思想有片面性,强调了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客观要求,忽视了对农民思想情绪的掌握教育;对于提高生产中可能发生的困难估计不足,对干部的力量估计过高,加之群众观点薄弱,因而在提高生产改进技术的工作中就犯了急性病。在实际工作中任务重布置多,缺少检查教育,因而存在着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的偏向。
农业会议根据以上检查,提出了改进意见:
首先,以稳步前进的精神,提高一九五一年的全县农业生产。农业改进的速度必须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农民的自觉自愿和党的领导来决定。在领导农业生产中,应有步骤的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农民扩大再生产的迫切要求,与改进农业技术中的保守思想的矛盾;二、有计划的扩大特种作物的要求,与分散小农经营之间的矛盾;三、在发展农村各种经济成份中,加强合作互助经济的领导。这是一九五○年已经提出而没有很好解决的几个基本问题。县领导机关应当以典型示范的方式,继续提高农业技术,组织农民买车买马购买新农具,对扩大再生产进行投资。其次,应结合秋后合作社的购粮工作,深入宣传,自下而上的确定特种作物面积,全县争取耕种十四万垧特种作物。同时贯彻生产政策,纠正歧视单干户的态度,有组织有领导地掀起农村中的生产高潮。
其次,在贯彻计划中必须抓紧农业季节,特别是秋后的农业季节。经验证明,从农民打完场到旧历年前后,是农村经济最活跃的季节,农民余粮之百分之六、七十要求在这个时期内找到出路,供销合作社应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供给农民以生产和生活必需品。由于农村经济走上正轨,并日益上升,农民要在这个季节筹划第二年的农业投资;换工互助组的整理,也需要在这个时候进行。县、区领导就应帮助农民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如果解决得好,对一九五一年农业生产就有重大的作用。县领导机关必须了解农业生产走向正规后,领导农业生产的决定环节已不是准备春耕时期,而是从秋后到旧历年前后。只有抓紧这个季节,同时又不放松其他农业季节中的中心工作,才能把农业生产计划逐步实现。
第三,要认真的将这次检查工作,总结经验的精神逐步的深入到区村中去。榆树这次整风的主要内容,就是反对领导农业生产中的急性病,和执行工作中的强迫命令、形式主义。事实证明,各级干部不会在严格遵循政策的限度内完成任务,不善于虚心地和当地人民商量,不会研究全面情况,不顾事实上是否可能,而是采取一般的号召督促检查的简单方法去完成任务。结果任务虽完成了,但人民却受到本来可以避免的损失。
在全县一年的大生产运动中,已经取得一些新的工作经验,如农业生产上的奖评工作;改进农业技术中的群众运动;改进互助组中的点的培养和面的展开等方面,都有许多好的范例。县委领导上要善于发现这些范例,总结经验教育全党。同时通过对工作的认真检查总结和自我批评来培养干部,教育群众,改进领导。
第四,积极地有步骤地做到党政分工,加强与发挥各级政权及人民代表会议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一年来县区村人民代表会议开的不少,但起的作用还不够大。在工作中,县领导机关还常常以召开干部会的方式,决定广大群众性的问题。这是群众观点不强的表现。今后经济建设中的一切重要工作,都应交人民代表会讨论,并作出决定。要使出席会议的人有充分的发言权;各级政府应切实将代表会的决议,制定计划,贯彻下去。这样,各级党的领导机构便可集中力量于研究情况,掌握政策,培养典型及工作的检查和总结等方面。而这些方面,正是目前榆树县工作中最弱的环节。

纠正孤立整风偏向
怀来抓紧进行秋耕选种
【本报讯】据察哈尔日报消息:察哈尔省怀来县整风和三秋工作脱节的偏向(见九月二十五日本报三版)已进行纠正。县领导机关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抽调大批干部下乡,抓紧领导三秋工作,现在情况已经改变。在秋耕工作方面,各村都召开了养牲口户座谈会,解释了自由订定工价等办法,并讨论了清理去年秋耕中的旧欠工资问题。五区四十一个村子开了牲畜主座谈会,解决了旧欠工资与合犋等问题之后,已有三十三个村套起耕畜一百零四犋,耕了两千二百余亩秋地。七区陈家铺村也套起了三十四犋耕畜开始耕地。下乡领导秋耕的县、区干部采用了秋耕大算账的办法:计算全村的牲畜、土地,能搭多少犋,多少日期可耕完,估计耕不完的该采取什么方法补救等。五区古城村算出了须要一个月才能全部耕完,大家感到如果抓不紧就不能完成,克服了村干部与群众的不着忙思想。目前干部、群众情绪高涨,村与村、区与区展开热烈的秋耕挑战竞赛。在选种方面,经过大力突击,大多数村都实行了田间选种;未在田间选种的户,多以七升米换一斗谷种的办法向未收割户实行了兑换,除少数村庄在场里选种外,大部村庄都在田间选够明年用的谷种现各地正在选高粱种。

阜阳专区晚秋一片碧绿
灾民度荒信心倍增
收获期尚远应继续防虫抗旱
【本报讯】皖北重灾区阜阳专区补种的晚秋作物,呈现一片碧绿,红芋叶子遮盖了土垅、绿豆茎肥叶绿,欣欣向荣;荞麦田里开遍了白花,晚稻吐出了青穗。重灾区阜南县的广大群众已初开笑颜,战胜灾荒的信心倍增。这一胜利的取得,是经过了一段艰巨的工作过程的:种籽曾是补种中的一项极大问题。除政府帮助重灾区解决了百分之八十左右、帮助轻灾区解决了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外,其余数目是灾区群众折卖旧家具、木料,省吃、卖去鸡、猪换得的。在补种运动展开后,政府发动群众组织了互助组,克服了缺乏劳动力的困难。阜阳县补种中,整理了一万一千多个互助组。凤台县清泉区组织了一百三十四个抢种组,他们没有牲口,便用人拉犁;缺乏农具用抓钩刨、铁铣挖,锄点、木棒钻。群众以各种办法战胜了一切困难,完成了七百五十万亩的补种计划。但嫩绿的苗儿出土后,又发生了严重的虫灾,蟋蟀、土蚕成了晚秋的大敌,有的整块地被虫吃光,这对全区人民的生活,是一个严重威胁。各级领导机关乃立即组织力量,动员群众捕虫,在“保苗如保命,灭虫如灭火”,“保护秋收,消灭虫灾”的口号下,展开了捕灭虫灾的运动。仅涡阳即有十二万余人参加,蒙城参加的群众达八万余人,捕捉了大量的害虫。临泉二十余万人参加捕虫的结果,救出了八万余亩秋苗。有些地区的晚秋被虫吃光,马上又补种上。如临泉铜城区补种了二千七百余亩,第一次被虫吃毁二百一十亩,二次吃去七十七亩,三次吃去三十九亩,群众一点不灰心地连续补种了三次。与发生虫害同时,晚秋又呈旱象。有的群众说:“可不能抗旱,一抗就发水。”可是阜阳茨河区老街头的互助组长苑凤彩、李文贤却说:“天不下雨咱来下!”他们组织了挑水浇苗,男的挑,女的浇,趁着月光连夜浇,全村秋苗终于出齐。史营村的群众听说浇水出了苗,也来挑水浇苗。为了防旱,各地群众纷纷打井,仅涡阳赵屯区一个乡就挖了五百多眼。花沟区组织了一百多人,打了一百二十眼井,使五百八十多亩秋苗得以茁壮生长。颍上、蒙城也都组织了浇苗。不少地区打破了靠天吃饭的思想,他们说:“人多力量大、干啥也不怕!”战胜旱象之后,为了保苗增产的锄草工作开始。颍上赛洞村的杨老大爷说:“庄稼种的虽晚,勤锄一遍还能抵上早种十天。”现在,不少地区已锄了两遍到三遍。阜阳张海孜村拔草结合捉虫,草拔光了虫也捉完了。宁光村的六亩荞麦,拔得早捉得快,荞麦已长了一尺多高,这些连续不断的与天灾、虫害斗争的事实,充分说明了坚强勤劳的人民是可以用自己的劳动来战胜自然灾害的。
今年种上的晚秋,据农民的估计,荞麦,绿豆每亩能收六十多斤,胡萝卜、蔓菁每亩能收二千斤左右。蚕豆、油菜、大麦等早熟庄稼,每亩如以四十斤至六十斤收成计算,今冬明春全专区可收八亿六千六百七十八万斤粮,如果今冬明春无其他意外灾害,可解决全区人民全部生活的百分之八十。此外,治淮工程已部分开工,以工代赈更提供了战胜灾荒的保证。
补种的晚秋虽然一般长的还好,但距收获期还远,切不要麻痹乐观。有些地区的虫灾尚须大力防治,最近天呈旱象,还须继续抗旱,以期胜利度过灾荒。
(赵毓鼎)

顺利解决历史性排水纠纷
清苑县积水排出百分之八十
【本报讯】河北清苑县解决了历史排水纠纷,使今年堵口排水工作获得了成绩。今年汛期清苑唐河等四条河流的支流决口达八十六处,积水二十九万二千五百一十六亩。经紧急堵口排水截止九月二十五日,全县已脱出土地二十四万八千七百六十亩,占积水面积百分之八十四。给水灾区的种麦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在这次堵口排水中获得了以下几点经验:
(一)首先领导上对堵口排水工程进行详细勘察和研究,权衡利害,坚决进行。如申庄、高庄两村位于三条大河岔中间,一条河岔属高庄,两条河岔属申庄,高庄要求堵闭河岔,如是,申庄水量即会加大,申庄就要求把两条河岔都堵闭。这样河渠实际又不能容纳这么大的水量,势必又将漫决。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县委书记亲自偕同申庄村干部进行了勘查,说明利害,教育了村干部,村干部也认识到如将支流全堵死,势必漫决大家受害,乃同意只堵两个河岔,两村纠纷得以解决。
(二)“下游服从上游,小利服从大利”,是解决排水纠纷的原则;但又必须注意适当照顾小利,否则专强调小利服从大利,群众思想很难打通。如高申两庄堵口问题,经区处理三次达成协议,均因群众接受不了而又推翻,主要原因是:只顾了上游和大利,而没有照顾到下游和小利,区干部只强调了堵上高庄口子,对申庄危害不大,但申庄群众不能接受,问题拖延十天不能解决。后经测量只要两庄各堵一口即行,这样两村都有利,于是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三)堵口达成协议后,订立合同,保证协议的执行是解决纠纷的有效办法。如高、申两庄历史纠纷问题,两村群众在堵口种麦一点上是取得了协议的,但申庄群众有顾虑,怕只是口头协议,深恐明年高庄不执行“保证扒开堵口”的规定,根据这一情况,后来订立了文字合同,四个村和县区负责干部都具名花押、各持一份。申庄在干群会上公布了这份合同,大家都说:“这样可有把柄了,明年一定按合同办事”。(马化民、晨光)

皖北灾区副业生产展开
灾民外移与安置已告一段落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皖北行政区人民政府为战胜该区严重灾荒,在领导灾民完成抢种晚秋一千三百万亩的计划后,又组织大批灾民投入各种副业生产,使灾民找到生活门路。该区凤台县已有灾民七万八千余人参加五千多个副业生产小组。目前正是鱼产旺季,沿淮(河)沿湖(洪泽湖)各县,每日参加捕鱼者即有数千人至万余人。靠山地区的灾民,普遍投入打石、挖药材、淘沙等生产,仅怀远县城关附近即有四千余人靠淘沙维持生活。据统计,各地因地因时制宜所已组织的副业生产,有捕鱼、打麻线、磨粉、打石、挖药材、淘沙(供建筑用)打油、编席等数十种。
在副业生产中,中国粮食公司皖北分公司已通过各地供销合作社,贷放粮食六千万斤,帮助灾民解决副业生产时的资金困难。皖北区国营水产公司也准备最近发放鱼贷三百万斤大米,扶助渔民进行生产。国营贸易公司并将有计划地收购灾民副业产品,解决产品销路问题。
【又讯】皖北灾区重灾民的外移及安置工作现已告一段落。阜阳、宿县两专区先后转移安置到滁县、巢湖、六安等专区的重灾民已有十五万多人,连同水灾初期逃荒到江南各地,由各该地人民政府临时收容和安置的灾民,共约有二十万人左右。外移的灾民,除老幼及患病者仍须人民政府发给补助口粮外,大部灾民在当地人民政府和农民们的热诚帮助下,已分别参加了帮工割稻、割草、放牛及其他副业生产,许多灾民的生活已能自给。

中央各机关、团体及京市学校
捐助寒衣支援皖北等地灾胞
中南西南两区成立寒衣劝募分会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各机关、群众团体以及北京各学校近正踊跃捐助衣物和寒衣代金,支援皖北、河南等灾区无衣和缺衣灾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水利部、人事部等机关共捐出棉衣一百五十九套、其他衣物四百五十件、鞋五十八双,寒衣代金一千九百五十余万元。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三次执委扩大会议,亦将原先决定用作会议代表聚餐费的八十七万余元全部节省下来,捐作寒衣代金。北京中央戏剧学院、青年艺术剧院、国立师范大学等八院校歌咏队和音乐专家等,为响应募集寒衣的号召,曾组织音乐歌舞义演晚会,进行义演,为灾胞募得寒衣代金约二千万元。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已于上月二十九日成立了皖北等地灾民寒衣劝募委员会,积极展开劝募工作。
【新华社七日讯】中南、西南两大行政区已相继成立“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灾民寒衣劝募分会”。中南区寒衣劝募分会已于本月四日举行首次会议,决定中南区六省二市区迅速成立寒衣劝募支会,开展劝募工作。西南区寒衣劝募分会已于本月五日成立。该会决定于十一月以前在西南区完成劝募寒衣五十万套的任务。

民盟发动全国盟员
响应灾民寒衣劝募运动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民主同盟总部发动全国盟员响应灾民寒衣劝募运动。中国民主同盟总部以严冬瞬届,灾区同盟急需寒衣,为响应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灾民寒衣劝募总会号召,积极展开灾民寒衣劝募运动起见,除由总部成立寒衣劝募委员会,展开对留京中委、全体工作人员及其亲友的劝募工作外;特于十月十三日分函各地支分部,发动全国盟员,本互助友爱之精神,踊跃捐助寒衣,积极响应寒衣劝募运动,支援灾胞,度过难关。函中指示各地方组织广事宣传劝募,并指派专人,负责参加各地劝募工作,争取于入冬以前完成任务,以应灾区紧急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