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检查总结半年来的主要工作
西南各省整风即将结束
认为任务与政策矛盾的观点开始改变
剿匪工作中过于宽大或单纯军事进剿的偏向已纠正
【本报讯】西南区的整风运动,依据中共中央及西南局关于整风指示的精神,从六月中旬西南大行政区一级机关开始,到各省区普遍展开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历时已三个多月,估计不久即可全部结束。方式上除一般的在本机关进行整风外,各省区均首先集中县以上主要干部整风。川东、川西、西康曾用整风会议形式。云南、贵州、川北采取党代表会议形式。川南区党委用召开扩大干部会议的办法。县级以上的集中整风时间,大都在半个月左右即结束。此后即采取整风会议或由上而下的轮训班形式,继续深入整风运动,完成县以下一般干部的整风。无论何种形式,都是通过阅读文件、听取负责同志的工作总结报告,检查总结工作等步骤,和发扬民主,正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批判了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及关门主义。
这次整风的特点和经验是:各地一般的都注意到密切联系当前实际工作。以检查西南解放后半年来的工作为主,分析情况,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肯定工作中的成绩,批判缺点和错误,不是漫无目标的整风和个人一般的思想反省,而是由上而下的逐级检查,总结工作,吸收经验,检查政策的执行情况,达到改进工作,提高政策思想水平的目的。例如各地区在检查工作中,发现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就是不少的干部思想上存在着“既要完成任务,就不能执行政策”,或“按政策办事就不能完成任务”,及“任务紧急就不能不采用强迫命令手段”等糊涂观点。经过深入讨论和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后大家终于认识了政策与任务的一致性。而且他们已从实际征粮的事实中得到证明,即那些所谓“不管政策不政策,只要完成任务就是好的”的思想,及惯于简单生硬,强迫命令,以至吊人打人的那一套办法,并不能真正完成任务;相反的,那些并不靠吊人打人强迫命令而善于运用政策,组织各方的力量的地区,倒完成任务更好更早。又例如有的地区检查出在救灾工作中,由于缺乏调查研究,平均分配贷粮,有的甚至贷给地主,造成极坏的影响。说明了因为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以致脱离了党与人民政府的政策的危害性。在剿匪问题上,不少地区检查出在进入西南以后的剿匪初期,由于对于西南地区土匪的政治性与危害性及广大群众思想缺乏具体而正确的分析,由于害怕“左”,害怕多杀了人,结果采取了“宽大无边”(即只有宽大没有镇压),或只单纯以军事进剿没有政治争取的片面政策,而脱离了广大群众,后来迅速的纠正了此种政策,采取了宽大与镇压相结合的政策,剿匪得到了重大的胜利,取得了群众热烈的拥护。这种从实际出发,以检查总结工作为主的整风,对于改进干部工作,提高干部政策思想水平是非常有益的。
其次,由于我党在历史上的两次整风中,个别地区、个别部门中,对于个别党员干部曾有某些偏向的影响,又由于西南整风以前一个时期曾经单纯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不少的干部是带着若干疑惧来进行整风的。因此,在整风的初期,差不多都首先要经过一段打消他们对于整风疑惧和顾虑的工作,然后才能顺利的导入正轨。但由于我们这次的整风不是泛泛的检查思想,而是着重于检查总结工作,分析情况,研究政策,尤其领导人带头作工作检查总结的启发报告,首先帮助一般干部提高了认识,结果,干部的疑惧和顾虑,很快得到消除,不但不再畏惧整风,反而感到整风的愉快,觉得“整风对工作对思想有很大帮助,今后多来几次才好。”并感到整风时间太短了。这次整风,不但没有伤害干部的积极性,反而启发了干部的自觉,加增了他们今后工作的信心。
最后,整风是否能达到检查总结工作,改进工作,提高干部政策思想水平的目的,是否会走弯路,是否会迅速导入正轨,关键问题在于领导。领导上对于整风,如果采取轻视放任的态度,不把它看成是一件检查总结工作,改进工作,提高干部政策思想水平的庄严的重大事件,加以切实认真的领导,而看成是一种普通的学习,委之于少数干部去主持,其结果必然不但不能达到上述整风的重大目的,反而可能招致思想上组织上的某些混乱,阻碍干部的进步。领导上如果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关心党的事业,关心革命的事业,关心干部的进步,就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例如检查总结工作的启发报告,领导同志必须自己作,而且只有领导同志才可能作好。只要领导上能认真的作好此种检查总结工作的启发报告,对于帮助干部具体了解全般情况,了解政策,提高认识,展开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有极大作用。在整风全部过程中,领导上密切掌握干部思想情况,及时加以诱导,对于完成整风也十分重要,所以领导的问题,是带决定性的问题。

辽东农业劳模代表
向毛主席报告旅途平安
一定遵照指示把明年生产搞得更好
【本报讯】辽东省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农业劳模代表陈廷山等七人,在沈阳受到各方热烈招待后,已于十月十日分别启程返家,临行前联名写信给毛主席,报告旅途平安和今年辽东秋收的好年景。原信全文如下: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已经平安的到家了,请您不要挂念。一路上到处受到欢迎,这个光荣都是您给我们的,乡亲们都围着我们问长问短,都说:“你们这回看到了毛主席,算是心满意足了!”我们更觉得是最大的光荣。当我们告诉他们,您的身体很健康,都高兴的跳起来喊“毛主席万岁!”
这里的秋收都快完了,今年年景很好,这都是您领导我们生产的胜利。我们一定把您指示我们的话,告诉大家,把明年的生产搞得更好;把这次学的经验,也告诉大家,把明年的庄稼侍弄的更好,支援咱们的军队解放台湾、解放西藏。等明年秋天秋收的时候,再把我们的生产成绩报告您。
敬祝身体健康
辽东省劳动模范代表 陈廷山 赵启志 刘长增 张德福 闵东升
宋仁山 里俊才
十月十日

政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指示
人民司法机关须迅速清理积案
主动地有效地发挥其在当前政治任务中的积极作用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表关于人民司法机关迅速清理积案的指示,全文如下:
各地人民司法机关,正在着手进行清理积案工作,有的地区已告完成并获得经验,但总的看来,目前各地案件积压现象,仍相当严重。积案的不能迅速清理,足以使法律对一些反革命分子及其他罪犯失去及时有效的惩罚和教育,影响革命秩序的建立和巩固,同时使诉讼当事人受到诉讼拖延之累,影响生产,而人民司法机关的工作亦将因而陷于被动,不能有效地发挥其在国家当前政治任务中的积极作用。为此,各级人民政府及人民司法机关应把积案的现状加以分析,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和切实有效的办法,争取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清理积案工作,并防止积案现象的继续发生。兹就清案方针及应注意之点,作如下的指示:
一、迅速清理未决案犯:
1、对罪大恶极证据属实的反革命案犯,应照本年七月二十三日本院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迅速判处。
2、有犯罪嫌疑而证据不足,且无法再寻求证据者,除反革命犯外,应分别案情,予以教育释放,或交保释放。
3、羁押错误者,应立即释放。
4、未决案犯不应予以释放或保释者,应即分别案件进行的阶段,迅予侦查、起诉(或不起诉处置)或进行审判。
二、清理积案应与当地当前社会情况及工作情况相结合。对反革命案件、破坏国家经济建设案件及与当地当前社会情况工作情况有着重大影响的案件,应抓紧时机,迅予清理。
三、各级人民政府须认真领导清理积案工作,必要时应从其他机关抽调一批干部,临时协助工作;并酌量案件性质,邀请有关机关团体分别协助处理(如反革命、婚姻、劳资、工商债务等案件,得由公安、妇联、工会、财经部门或工商局协助处理)。省(行署)市人民法院应制定切实的清理积案计划,督促执行,并可组织力量,选择重点县(市)予以帮助,以期取得经验迅速有效地推进清案工作。
四、各级人民司法机关在清理积案工作中,应力求切实简化诉讼手续,清除部分人员中因袭旧司法制度的形式主义和文牍主义的作风;同时必须严格防止对清理积案发生任何粗枝大叶马虎了事的轻率态度。
五、为了顺利地完成清理积案工作并防止积案现象的继续发生,各级人民司法机关应即建立严格的捕押制度,严肃法治观念,加强值日的收案工作,对能即时解决的案件,即时予以解决,对不必或可以不收押的人即不予收押,并应联系当地社会条件与工作情况,试行由机关团体推选代表参加陪审的制度和在机关团体内部试行同志审判会进行调解公断工作,以及实行巡回审判、就地审判,开展区村调解与司法宣教等工作,以求巩固和扩大清案工作的效果,并由此建立与健全人民司法制度和改进今后人民司法工作。
以上指示,希各级人民政府及人民司法机关切实执行,并将执行情况按级报告。
总理 周恩来 院长 沈钧儒
一九五零年十月十三日

少数党员干部有恶霸作风
各地在整风中应严厉揭发处治
【本报讯】综合各地报道:在这次整风以前及这次整风中,在某些地方曾发现有极少数党员、干部表现了一种完全违反群众利益的恶霸作风。如河北衡水军分区特务连长杲玉武有一次因该连种的菜蔬被人偷了,杲玉武不问青红皂白,立即派战士将北关农会主任焦国臣找到连部,杲玉武开口就说:“这爹们给你们打下天下,你们这时就忘啦!”说着,竟把焦国臣软禁起来。有些党员干部与留用人员一道,凭借自己的“职权”,利用卑鄙无耻的手段,逼婚,抢亲,霸占与侵夺群众的财产。如河北恩县四区阎庄村干部强迫二十六户中农,拿出一百四十多亩土地,其中百分之七十的好地,都被他们瓜分了。平原省寿张县四区分委书记刘子新,曾经逼迫一个十九岁的姑娘和他结婚,女方不同意,他竟持枪到女家威胁吓唬,强娶了这个妇女。河北省河间县公安局股员刘国义,为逼迫龙花店妇女李秀英和他结婚,竟私立公堂,拷打李秀英的母亲。这些地方的群众对于这种恶霸作风极端不满,说:“人民的大天虽没有变,我们这里的小天却已经变了。”
党和人民政府对于这种恶霸作风和不法行为,一贯是注意纠正和制止的。对于违犯法纪的分子,并给以党纪与法律的制裁。如中共平原、河北省委对于刘子新、刘国义违法逼婚案件,及时处理,开除了两人的党籍,其属于刑事部分的错误,则送交人民法院处理。但为了彻底肃清恶霸作风,各地还应继续在这次整风运动中严厉揭发与处治这种恶霸行为。

政务院五十四次会议
批准关于出版会议的报告、听取接办辅仁经过并通过提请中央人民
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陈垣为辅仁大学校长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五十四次政务会议于十三日下午三时举行。会议在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胡愈之署长所作的关于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的综合报告后,讨论和批准了该报告。会议并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马叙伦部长关于接办辅仁大学经过的报告。此外,会议通过任命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案多起。
【新华社十三日讯】政务院第五十四次政务会议通过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陈垣为辅仁大学校长。

西北、中南各界人民坚决反对美帝扩大侵略
加强经济和国防力量为保卫祖国而斗争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西北区及河南、湖南、江西等省各界人民纷纷反对联大非法通过授权美国侵略朝鲜的血腥提案,一致拥护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发言人的严正声明。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民主建国会西安分会筹委会、西北总工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北工委、西北民主妇联筹委会等均发表书面谈话,一致表示: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企图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安全,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把战争之火引向中国边境。中国和大西安分会发表书面谈话,表示将继续扩大保卫和平运动,团结全国人民,打败帝国主义的侵略挑衅。西北基督教联合会二十五个教会团体的负责人一致表示要动员每一个爱国教徒参加保卫和平的行列,坚决反对美帝在朝鲜扩大侵略战争的暴行。河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河南省分部筹委会,以及省、市各人民团体二十多个单位,均发表了书面谈话,表示不能容忍联大违反全世界人民意志的行为,全省三千万人民誓以一切力量与朝鲜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制止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而坚决斗争到底。正在举行会议的湖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一致表示支援朝鲜人民反抗美帝侵略的斗争。江西省各人民团体亦代表全省一千五百万人民表示抗议。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南、武汉及湖北省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纷纷发表书面谈话,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
出席全国战斗英雄,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中南区代表,一致表示坚决以加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实际行动,拥护我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
中南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南区工作委员会、中南民主妇女联合会及武汉市各青年团体,代表全区的工人、青年、妇女,表示坚决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与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反对侵略、保卫远东和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正在举行会议的湖北省首届各界代表会议全体代表、中国民主同盟汉口市支部均表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战争的决心。

西北英模代表座谈
决心准备雄厚物质力量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出席全国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两大代表会议的西北区的英雄模范代表回到西安后,曾于十一日下午应邀出席西北军政委员会所召集的座谈会。很多的军政首长和人民团体的领导人都出席了这个会议。会上,英雄模范们分别报告了两大盛会的精神,并表示了他们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决心。战斗英雄们一致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窜越三八线,扩大侵略的罪行,并表示:要为保卫祖国的独立、自由,以及世界和平,坚决地站在战斗的最前列,并且要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而努力。神炮手白炳武、侦察英雄刘吉尧、边子正一致表示:美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地屠杀我国同胞的血迹未干,现在又阴谋扩大侵略战争,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威胁我们祖国的安全。战斗英雄胡青山说:“我在北京庆祝国庆节的检阅会上,看到了强大的人民力量,这使我更认识到中国人民有充分的力量来保卫国家,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
工农劳动模范代表也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毛主席的指示和大会的精神带回工厂和农村,广泛动员工人和农民,提高技术,推动生产,为支援解放西藏、台湾,保卫国防和世界和平而准备雄厚的物质力量。新疆工业劳动模范克里木(维族)说: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全国各民族人民团结的力量是如此强大,这种力量一定可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农业劳动模范刘玉厚、王德彪、梁秀英、朱海南等用自己翻身的事实说明“只要跟着毛主席走,我们永远是胜利的”。他们并且表示了保卫胜利果实的决心。

华北各省市及内蒙自治区
和平签名超过目标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华北各省市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和平签名人数已达三千八百八十三万九千六百一十八人,超过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所号召的该区争取三千五百万人和平签名的目标。北京市的和平签名人数已达一百八十四万二千五百一十二人,占全市人口百分之九十。天津市已有一百七十万零三千一百七十七人签名,占全市人口百分之八十六,内蒙古自治区的和平签名人数占全区人口百分之五十二,签名人数已达一百二十三万六千零六十二人。
各地和大分会在发动和平签名时,都展开了广泛的宣传教育运动。仅河北省即印发了三十种左右约二百万份的宣传品。张家口市即组织了六百多名积极分子进行宣传。在和平签名的宣传运动中涌现的积极分子,他们不但征集了很多人签名,并已成为良好的宣传员。天津市家庭妇女吴贞、陈云娴二人在两周内征集了一万零二百七十二人签名。归绥市一个小学校长戈耀,一个人征集了四千人签名,又动员校内教员和学生下乡宣传,在一周内发动了一万六千多个人签名。河北省四十万青年团员,不但光荣地完成了每个团员发动五个人签名的任务,大多数并已成为群众中很好的宣传员。许多地方的领导干部亲自领导签名运动。河北省邢台县县长、中共县委委员亲自给人民代表、小学教员讲解和平签名的意义,在四十天内征集了十二万余人签名,超过了全县人口的一半。

中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已在京成立筹备委员会
【新华社十日讯】中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备委员会于日前在京成立。筹委会由范长江、叶圣陶、许之桢、祝志澄、汤宝桐、钱杰、顾炜、钱正心、郑卓吾、殷仲金、武玉章、江波、康谨礼、张世昌、陈云祥、刘兆兰、姜明声、张振海、王松、罗亭、武志善等二十一人任筹备委员,并互选范长江等九人为常务委员。筹备委员会的任务为积极筹备于一九五一年上半年内召开全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代表大会;负责推动各地成立新闻出版印刷工会,以便把全国从事新闻、出版、印刷工作的职工组织起来,统一和加强各地新闻出版印刷工会工作的领导,恢复和发展新闻、出版、印刷事业,保护职工利益,迎接未来的文化建设高潮。

香港英当局无理驱逐陈君冷
民主建国会提出抗议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为该会港九分会常务理事陈君冷被香港英国当局无理驱逐出境,特发表抗议。抗议书中略称:
兹据本会港九分会报告:香港当局于九月二十七日迫令我港九分会常务理事陈君冷立即出境,原因是陈君冷领导侨胞回国观光之后,多次向各法团报告祖国空前团结进步的盛况,所起的影响很大;最近他又领导着侨胞准备热烈庆祝祖国国庆,招致香港当局的嫉视,蛮不讲理的予以驱逐。
陈君冷是港九工商界领袖人物之一。他被驱逐出境,是由于英国殖民主义者在政治上一贯的歧视中国人民,嫉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至公然干涉在港中国人民庆祝自己祖国的国庆。由此可见,尽管英国在表面上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际上依然和蒋匪帮勾结一起,与中国人民为敌。
香港当局这种极不友好的行为,是中国人民尤其是本会全体会员和中国民族工商业者以及海外侨胞所一致不能忍受的!本会首先向英国政府及香港当局提出严重的抗议,要求立即撤销对陈君冷的驱逐令,向陈君冷道歉,并保证以后不再发生同样的无理事件。(丁国桢)

京市人民体育大会今日在先农坛揭幕
【京市新闻处讯】本年度北京市人民体育大会定于今(十四)日上午九时在先农坛体育场揭幕。这次体育大会将检阅一年来京市的体育工作,并通过这次大会把人民体育运动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一步,并进一步普及到广大群众中去。
大会节目计有团体表演、特约表演、球类比赛及田径赛等一百八十八项,分为工人、农民、军警、学生、普通(包括机关团体及市民)等五部举行,全体运动员共达三万余人。大会共举行三天。第一天有全市中学联合的团体操,纠察总队刺枪,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绩展览会空军模型组及克难航空模型研究组的航空模型表演,及田径赛的预决赛等共五十项。凡持有大会发给的证件或入场券者均可前往参观。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通知
下月召开二次执委扩大会议
主要议程及出席会议名额业已规定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顷发出关于召开第二次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的通知。该通知称:
一九四八年八月在哈尔滨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以后,全国工人运动,随着人民革命战争在全国范围内的伟大的胜利发展,也在全国迅速地开展着。两年来全国工会工作的经验是丰富的,必须加以总结,同时缺点也还不少,必须加以纠正,以便巩固与扩大工会组织,更进一步地推动全国工人运动的发展,发挥其在国家建设中应有的作用。为此,中华全国总工会特决定于本年十一月二十日至三十日在北京召开第二次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为:一、总结两年来的全国工人运动与讨论一九五一年的工作计划;二、讨论工会基层组织问题;三、讨论生产竞赛问题;四、讨论全国工会经费问题;五、讨论劳动保险条例问题;六、讨论全国总工会章程修正草案;七、补选六次劳动大会留下的八名执委(正式六名,候补二名)空额。
出席、列席会议名额分配为:全国总工会之执行委员及候补执行委员均须出席。列席会议的包括全国总工会各部、委、处、室、社、校的正副部长、主任、处长、社长、校长;各大行政区总工会及全总办事处各派一人(主席、主任、或副主席、副主任);各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各产业工会筹备委员会各派一人(主席、主任、或副主席、副主任);全国各省、行署区及内蒙自治区总工会或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各派一人(主席、主任、或副主席、副主任);沈阳、鞍山、抚顺、本溪、大连、北京、天津、唐山、太原、青岛、上海、武汉、广州、重庆、西安等市总工会各派一人(主席或副主席);由全国总工会邀请的工会基层委员会主席五人。
该通知并要求各指派代表列席的组织于接到通知后,应即按规定的议程准备有关材料(组织统计材料、文教工作统计材料及工会基层组织的典型材料),工作总结报告及意见,于十一月十日以前,将所准备之材料及报告先送一份到全国总工会。凡在北京以外之各出席、列席人,须于十一月十八日以前到达北京。

专栏:社论

坚决肃清恶霸作风
恶霸作风是封建地主和国民党军阀官僚压迫剥削群众的作风。这种作风与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作风完全相反,没有丝毫相同之点。
但是很可惜,我们党内还有一小部分党员、干部,他们受了地主阶级和国民党军阀官僚统治的影响,认为自己是“官”,是群众的“上司”;群众则是“无知无识的人”,对自己应该百依百顺。他们只许自己横行,不许群众讲理。群众稍有“触犯”,立刻拿出奴隶主对待奴隶的态度,打骂扣押,无所不为。还有一部分党员、干部,他们为了个人卑污的目的,做了种种欺压群众、剥削群众的坏事。他们在土地改革中侵吞、多占群众的斗争果实;他们利用自己的地位,敲诈、掠夺群众的财物;他们包办婚姻,干涉群众的自由,甚至强奸妇女,霸占人妻。当然,在人民政府中这种人的数量究竟不多,但在某些乡村中,在人民没有撤换和处罚他们以前,他们却是称王称霸,横行一时,以至这些地方的群众说:“人民的大天虽没有变,我们这里的小天却已经变了。”他们目无法纪,把自己看成一种特殊人物。正像斯大林同志所说:“那些从前有过某种功劳,而现在俨然以显贵自居的人,他们竟以为党法律和苏维埃法律完全与他们无关,而是专为蠢汉制定的。这些人并不认为自己应该执行党的决议和政府决议,因而破坏了党纪律和国家纪律底基础。”他们对于这些极端荒谬的思想和行为如果不能痛下决心迅速改正,就将成为不可救药的恶霸分子。对于这种人,除了应该进行严格的教育,以挽救其中尚可挽救的分子以外,对于其中情节重大且屡诫不改者,应该立即撤销他们在政府机关中所担任的职务,交付法律审判,依法治罪。如果是共产党员,就还要开除他们的党籍。
我们党历来反对这种恶霸作风。我们党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老老实实地作“人民的勤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一个党员、干部只有给人民办事的责任,绝没有丝毫压制人民的权利。共产党员的称号所以光荣,革命干部所以可贵,就是因为我们最坚决、最彻底地反对人民的压迫者,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共产主义社会。人民所以拥护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就是因为党与政府领导他们打倒了压迫者,引导他们从旧社会的奴隶地位变成了新社会的主人。党、政府与人民绝不允许在党员、干部中出现新的压迫者。人民对于他们在教育无效之后,就会大胆而坚决地抛弃他们。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应该成为遵守法令、纪律的模范和表率。革命的法令与纪律,是党领导广大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任何人在新社会中作出违法乱纪的事情,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共产党员犯了法,除了应受人民政府的法律制裁外,还要受到党纪的处分。某些老干部以功臣自居,知法犯法,更是加倍的错误,更应该受到法律、党纪的制裁与处分。我们党在过去的两次整风中,特别是在一九四七年到一九四八年的第二次整风中,曾经集中火力反对这种恶霸作风,并且处分了一些错误严重的分子。那次整风曾经揭发了党内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的成份不纯或者作风不纯的现象,改善了农村中党与群众的关系。现在,人民要求某些党员、干部改正他们这种恶劣的作风,是完全应该的。
在反对这种恶霸作风时,在通常情形下首先还是应该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应该动员群众起来纠正他们的狂妄行动,并且向他们分清是非,说明利害,指出这种作风给予革命事业与干部自身的损害,以便使他们彻底改正自己的错误。对于某些违犯党纪和人民政府法令的违法分子或屡诫不改坚持错误的分子,就还需要处分或清洗。当然,处理这种问题应该十分谨慎,十分严肃,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掌握恰当的分寸,作到大家心服口服,避免一概排斥或一律惩办的错误。但是,这一切都是为了更有效地肃清恶霸作风,而不应该对它有任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