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兰中央人民委员会订今日为波建军节
纪念七年前的列宁诺战役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中央人民委员会根据波兰部长会议的提议,规定十月十二日为波兰建军节。这一天是七年前的列宁诺战役的纪念日,当时,在苏联组成的第一支波兰军队首次在苏德战线上的列宁诺参战,与英勇苏军并肩杀敌。

波兰的人民战士
——波兰人民军介绍
一九四三年十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在苏联境内建立起来的柯斯修斯科第一波兰师在苏德前线的列宁诺第一次参加战斗。这一次战役对波兰人民具有伟大的意义。
为了纪念波兰民族英雄柯斯修斯科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波兰第一师,是在一九四三年五月间建立起来的。这个师后来发展成为波兰第一军,拥有十四万战士。到一九四四年,波兰第一军随着胜利的苏联武装部队进入了波兰。在沦陷的波兰境内,波兰工人党已组织了国民自卫队和人民军。这一武装力量虽然与波兰第一师被战线隔开,可是它们在思想上是一致的。
根据一九四四年七月二十一日波兰中央人民委员会的命令,这两支武装力量合并起来,这样就诞生了波兰人民军。继波兰第一军之后,第二军和一个装甲兵团和其他的部队也相继建立起来。
波军与苏军一道经历了一整年的战斗,参加了许多次战役。它与苏军一道解放了波兰的首都华沙,乘胜强渡奥得河和尼斯河。波兰武装力量的前身第一柯斯修斯科师也参加了伟大解放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柏林战役。在战争结束的时候,波兰武装部队拥有六十万配备精良的战斗员,他们有着各种现代化的武器。包括长射程的大炮,机械化部队,装甲部队和空军。苏联的伟大援助对波兰武装部队的建立起了重大的作用。
战争结束后,波兰人民武装部队转入了和平工作。他们接受了新的任务,可是他们都牢记着在战斗中及与进步的苏军合作之中所获得的原则。罗科索夫斯基元帅所领导的最高统帅部正在孜孜不倦地工作,给每一个战士以适当的政治训练。这件工作得到了良好成绩。波兰的人民战士的目标,与和平战士的目标是一致的。他们深知必须使自己坚强起来,以加强和平阵线的力量。
【新华社】

胜利举行拥护和平大会及代表大会
全西德青年和平战士大示威
谴责美帝侵略朝鲜拥护苏联对德政策呼吁全德人民团结保卫和平反对战争
【新华社十一日讯】不顾西德反动当局的百般阻挠和残酷镇压,西德青年和平战士第一届代表大会,已继十月一日西德青年拥护和平大会之后,于十月八日在鲁尔区丁斯拉根胜利举行。据塔斯社报道,出席大会的代表有一千五百名,并有荷兰、瑞典、法国、德国东部和萨尔区的青年代表出席。大会代表二十个青年团体举行了庄严宣誓。誓词说:“我们保证进行不懈的工作,号召所有青年参加我们为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使他们拒绝拿起武器进行掠夺性的战争。我们抗议生产武器,抗议释放战犯,抗议战争贩子的恐怖手段。”
代表大会并通过宣言,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朝鲜,要求一切外国军队自朝鲜撤退;拥护苏联关于建立统一的民主德国、缔结公正的和约以及撤退占领军的主张。宣言最后呼吁全体德国人民团结起来,为保卫和平,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企图强迫德国青年充当炮灰而斗争。全体与会者并于丁斯拉根市区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
在此以前,西德二十万青年于十月一日以在全西德各地组织一千多起强大示威游行的方式,举行了早就筹备而为反动当局一再禁止的西德青年和平大会。据电通社报道:各地示威群众曾与警察的迫害进行了英勇斗争。自九月二十九日起,反动当局即于各地实行了戒严,警车到处出动并大肆搜捕,但各地群众当日仍冲过重重障碍,不顾水龙与橡皮棍的袭击,在高呼“你们禁止不了和平”的口号声中,举行游行示威。在汉堡,十月一日清晨,许多屋顶即升起了和平的蓝旗,虽然警察向示威者进攻,打伤了五十人,逮捕了一百人,但是示威者仍然再度集合,并在佛罗拉戏院前面举行了大会。在法兰克福,多特蒙特,纽伦堡,卡尔斯卢厄,佛尔特,汉诺威,不伦瑞克,卡塞尔,慕尼黑和卢卑克等地,都举行了动人心魄的示威。据不完全统计,为警察逮捕的示威者竟达一千五百名左右。
全西德青年和平战士的大示威,证明了西德人民力量的巨大高涨。德意志通讯社称,为了筹备这一示威,全西德各地都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和组织工作。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名誉盟员德国共产党主席雷曼,在示威前夕发表的告青年书中指出:“青年拥护和平大会是具有巨大重要性的。青年男女证明他们不要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战壕中死去,他们要在和平的环境中为他们自己以及为德国人民建设新生活。他们对为和平、为德意志民族的将来而进行的斗争,有着巨大贡献。”

镇压美帝特务活动
捷判决八名叛国犯与间谍
波审判“自由独立团”匪帮
【新华社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布拉格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州国家法庭,于五日公开审讯了加埃克等八名叛国犯与间谍。审讯证实:被告加埃克和英国驻布拉的斯拉发副领事盖兹及美国特务费希尔有联系,接受盖兹供给的无线电台,用密码向外国发送有关捷国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情报。被告等并私藏武器,图谋在西方帝国主义国家进攻捷克斯洛伐克时,组织武装叛乱。
被告等对所犯罪行均已服罪。法庭于七日判处加埃克无期徒刑,罚款十万克朗(捷币),判处其他被告以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分别科以罚金并褫夺公权。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真理报今天刊载马卡伦科所撰《美国奸细受人民法庭审判”的华沙通讯。马卡伦科写道:华沙军事法庭已开始审讯一个以“自由独立团”的名义伪装的反动非法团体——间谍与杀人犯伙帮——的领袖们。这个外国间谍组织在一九四四年到一九四七年间在波兰极为活跃。
起诉书与被告的供词表明了“自由独立团”的犯罪活动。这个团体的任务是要恢复人民所痛恨的地主资本家政权,压制一切革命力量,破坏波兰的工人政党,将国家置于美英帝国主义的掌握中。
这个反动的非法团体不惜用一切手段来达到它的危害国家的目的。对工人党领袖、人民积极分子和进步知识分子的代表进行流氓式的攻击,抢劫城市与乡村人民,进行挑拨性的宣传——这些都是他们奉了设在伦敦的破产了的流亡政府的命令而采用的手段,而伦敦流亡政府却是受美英帝国主义者佣用的。“自由独立团”成为美国间谍机关在波兰的间谍中心,这一点显然是得到伦敦“波兰政府”的同意的。现在,这一批职业的惯匪与间谍受到军事法庭的审判了;他们便是:撒索夫省克拉约瓦军的高级军官,后来成为“自由独立团”总部首脑的捷普林斯基、间谍首领科瓦列茨、政治顾问赫美尔,以及总部的人员:拉查罗维兹、库比克、布拉尔塞伊、塞普卡及巴托雷等人。他们犯过数十次的暗杀、野蛮暴行和抢劫罪行。他们把有关国家与军事秘密的文件出卖给美国的间谍。
“自由独立团”总部的领袖们早在一九四五年初就跟美国的间谍建立了直接联系。
被告等长期与美国驻华沙大使馆的官员——瓦什莱上校、约克中校、杰赛上校等人保持经常的密切联系。
波兰“自由独立团”,这个反动非法团体的活动完全受其华盛顿主人的指挥,受华盛顿的雇用并从他们那里领取津贴。
美国间谍伪装为外交官员,使这个非法团体抱着一种希望,以为进攻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马上就要爆发了。
这一次的审判清楚地而且令人信服地表明,替美国间谍机关服务的不仅是“自由独立团”犯罪伙帮的参与者,而且还有米柯拉兹科及其政党的领导机关,以及波兰天主教的上层反动领袖们。
有关国家机密的情报被通过许多别的关系传递给美国的特务机关。他们特别利用美国驻华沙大使馆接待“自由独立团”领袖们的机会来达到这个目的。
马卡伦科最后写道,美国奸细脸上的假面具已被撕下来了。这次的审判令人信服地证明,“自由独立团”是一个直接受美国间谍指挥的间谍与颠覆性的非法团体。

对法西斯分子谋刺杜克洛事件
全法人民愤怒抗议
各地群众集会要求惩凶
【本报讯】据新华社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讯:法国法西斯分子谋刺杜克洛的卑鄙行为,已激起全法国劳动人民的愤怒。在若干省内,在巴黎,都举行了群众抗议大会。劳动人民在他们的决议中要求制裁法西斯凶手。在巴黎和法国各城市,若干企业中的劳动人民举行了抗议谋刺杜克洛的闪电式罢工。
人道报称:该报编辑部正陆续接到寄自全国各地共产党组织、工会和其他民主团体的许多抗议决议与抗议信件。该报称:谋刺杜克洛事件的组织者和执行者“还没有搜查出来”。

真理报记者朱可夫
论谋刺杜克洛事件
一切正直的法国人都不犹豫地说:谋刺杜克洛——这是美国人干的!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朱可夫撰文论述最近法国反动派于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在席尔省奥什市一次大会中演说时谋刺杜克洛的挑衅性行动。朱可夫写道:杜无洛是人民事业的英勇战士,是革命的斗士。他过去数十年来,和多列士共同领导着法国共产党。反动派畏惧杜克洛也仇恨杜克洛。杜克洛每次出现于讲台,对于反动派就象是致命的威胁。反动派无法驳覆他的议论。正因为这一点,所以当美国侵略者日益频繁地谋害进步领袖时,在法国最早的一次攻击便指向了杜克洛……朱可夫指出:法西斯分子投向杜克洛的手榴弹,意外地没有伤着杜克洛,使听众中十人受了轻伤;待伤者送往医院后,杜克洛继续演说;法西斯分子破坏大会的企图未能得逞。
朱可夫追述称:前不久谋害意大利、日本、比利时各国共产党领袖的事件,在人们心中记忆犹新。美国各附庸国的警察,当受命攻击和平拥护者时,表现得丧心病狂;但当他们处理法西斯恐怖袭击时,却又回避不前。谋刺杜克洛的凶手,因此而竟得逃逸。
朱可夫评称:资产阶级的报纸力图把这个谋刺杜克洛的事件说成一个最普通的违警案件。不仅如此,在美国侵略者面前卑躬屈膝的法西斯报纸震旦报还公然无隐地鼓励受雇的暗杀凶手。
朱可夫写道:由于亲美报纸的这种行为,那些把匪徒们武装起来并派他们去为非作歹的人们已被暴露无余了。一切正直的法国人在表示他们深切的愤怒时,都指着吃人生番杜勒斯,——他很久以前就曾带着肉体消灭西欧进步组织领袖的公开计划到法国来。现在一切正直的法国人都毫不犹豫地说:“谋刺杜克洛——这是美国人干的”。谋刺杜克洛的事件引起法国进步公众的日益增多的愤怒。因为这并不是一个孤立的行动,这只是有系统进行的大规模法西斯恐怖运动的一部分。单在过去半年中,在法国就发生了二十多件针对进步组织的恐怖行动,而且所有这些恐怖行动都因为当局的包庇迄今未受惩处。
朱可夫继而列举了单在过去两月中所发生的许多谋害民主领袖的恐怖行动,并在结语中称,反动派所进行的这一切公开的暴行使人想起德国的希特勒褐衫队在三十年代中的活动,而且毫无疑义这些暴行是根据制定已久的计划来执行的。法西斯分子受到完全不受惩办的鼓励,力图恫吓人民,从而为在法国建立法西斯独裁铺平道路。朱可夫指出:在记者执笔时,法国各地的劳动人民正在举行集会,抗议法西斯恐怖分子的消遥法外,要求缉拿并惩办那些谋刺杜克洛的匪徒。劳动人民誓言要提高他们的警觉性。

朝鲜人民坚决保卫祖国疆土反对美国侵略
朝鲜《劳动新闻》社论
过去三个月内,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是有巨大的胜利的。
祖国解放战争三个月的过程,证明了朝鲜人民军是英雄的军队,朝鲜人民是勇敢无比的爱国人民,并证明了团结在共和国政府和其首相金日成将军周围的朝鲜人民的政治、军事力量是无穷无尽的。
但是,将要灭亡的敌人正在疯狂的挣扎。前线上发生了不少的变化,因此,在我们面前更严酷的考验时期到来了。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对朝鲜的武装进攻中,被英勇的人民军一再挫败后,企图挽回屡战屡败的战局,全部动员了在远东的美国陆海空军兵力,进行疯狂的攻击。
祖国所面对着的这种严重时期,使酷爱祖国的朝鲜人民,坚决奋起进行斗争,抱着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决心。
充满爱祖国的热烈意志的朝鲜人民的强韧性和忍耐性以及爱国的献身性,在壮烈的汉城保卫战中充分发挥了。
为祖国的荣誉而奋起的保卫京仁(汉城——仁川)地区及汉城的人民军将士们,在每一寸土地上,使侵犯敌军的有生力量及装备遭受巨大的损失。
汉城市民们热烈支援保卫汉城的人民军将士,决心同他们生死在一起,直接拿着武器,涌进扫荡敌军的队伍中,坚守每个街头、巷口及房屋,发挥着英雄的献身性。
工人、学生和青年跟人民军勇士们一起,抱着引火瓶和地雷,同敌人坦克肉搏,用自己的鲜血阻止敌军的进犯。在以保卫汉城为首的各战线和后方所表现的我们人民和人民军将士们的崇高爱国献身性,显示了我们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克服自己面对着的任何困难和艰苦环境,用自己的生命在敌人的侵害下坚守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争取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
这种超人力量是谁给我们朝鲜人民的呢?
那就是我们祖国给我们的。
我们朝鲜人民清楚知道,失去祖国的殖民地奴隶的生活永远伴随着眼泪。体验了三十六年日本帝国主义长久殖民统治生活的朝鲜人民,再不愿意当奴隶,更不愿意将已经争取到的各种权利和自由,让别人夺去。
屈服当他们的奴隶呢?还是进行坚决的斗争成为自由独立国家的人民呢?朝鲜人民从这两条路中选择了第二条道路。并且正在神圣的贡献自己最后一滴血,进行着祖国解放战争。
美帝国主义者,为了奴役朝鲜人民,破坏我们的民族事业,烧毁一切,虐杀着许多人民。
但他们仅能够破坏朝鲜的一切产业运输机关和朝鲜人民的宝贵财产,却不能压制朝鲜人民对自由权利的愿望和保卫祖国的崇高意志。
人民是决不能被征服的,历史证明,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为正义斗争而奋起的人民。
全体朝鲜人民!
为了在敌人的侵害下保卫我们的祖国,争取最后胜利,把一切力量转向前线。
用一切力量向前线输送弹药和武器。
农民们!没有粮食就不能胜利。
为你们的子弟和丈夫的战斗胜利,在劳动战线上都成为英雄吧!
迅速进行秋收,并在敌人的轰炸下保卫我们的粮食吧!
敌人是凶恶、狡滑而多奸计的。
全体人民必须保障军事秘密,更加提高警惕性,揭露和惩处造谣分子、破坏分子和密探。
解放区人民必须更加爱护和支援争取最后胜利、不惜生命击破敌人、保卫祖国独立自由和荣誉的人民军将士。
我们以伟大苏联人民在卫国战争中所发挥的英勇斗争作为我们的活的榜样。朝鲜人民因为邻邦中国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争取到的伟大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而鼓舞着和勉励着自己。
受到以伟大苏联人民为首的世界爱好自由人民的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热烈支援、为保卫祖国而奋起的朝鲜人民,一定能在我们祖国疆土上驱逐扫荡敌人,坚守祖国的荣誉,一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朝鲜中央通讯社驻华总分社译自十月二日《劳动新闻》)

留日华侨民主促进会
控诉反动派封闭《华侨民报》
呼吁祖国政府声援被迫害的旅日华侨
【新华社十一日讯】此间顷接到留日华侨民主促进会于九月二十八日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及各通讯社、报社的快邮代电,控诉国民党残匪伪“驻日代表团”与美、日反动派狼狈为奸,非法封闭该会机关报《华侨民报》,并向祖国呼吁声援被迫害的旅日侨胞。电文称:
在国际帝国主义扶日政策的鼓动下,日本反动政府最近日益猖獗。迫害进步分子,剥夺言论自由。不到半年,所有日本出版的民主报刊,被禁殆尽。最后又对华侨所出版的《华侨民报》伸出魔手。蒋介石匪帮的伪“驻日代表团”更视《华侨民报》为眼中钉,在伪代表团长何世礼就任之初,就对《华侨民报》特别注意,并作出种种恐吓。因为恐吓无效,竟与国际帝国主义及日本政府狼狈为奸,假借“盟军总部”的招牌,对侨胞施行高压手段。
九月二十八日清晨六时半,日本法务府特别审查局及警视厅,动员了警察约三百余人,突将东京都文京区小石川町中华学友会馆内华侨民报社包围。因为门已上锁,不得入内,他们竟不等负责人到来,便破窗而入,大肆搜查达三小时之久,将报纸、帐簿、文件及书籍等没收,用大汽车载去,并将办公室、印刷机、金库及电话等封闭。并以日本法务总裁大桥武夫名义,书面通知华侨民报编辑兼发行人曾森茂称:根据麦克阿瑟的指令,命令《华侨民报》无限期停止发行。就在各界华侨正在热烈筹备庆祝祖国人民政府成立周年纪念,和《华侨民报》正在扩大编印庆祝特刊的时节,《华侨民报》突然遭受国际帝国主义及日本政府这样非法镇压。每个华侨莫不愤慨填胸。国际帝国主义及日本政府,如此剥夺在日华侨的言论自由,显然是违背波茨坦公告,日益走上法西斯的道路。至于未经负责人在场,擅自侵入报社,任意查封、没收物件,更足以证明日本警察的横行无法。
当日,留日华侨民主促进会闻讯后,立即召集了紧急中央委员会,决议向日本政府提出强硬抗议。当即推选本会主席甘文芳、事务局长兼《华侨民报》编辑兼发行人曾森茂,联合了留日华侨总会、东京华侨联合会及留日同学总会等代表,往见日本法务总裁大桥武夫。提出质问,并要求取消一切非法措置并道歉。大桥武夫诡辞答辩,推诿责任称:一切均受命于“盟军总部”。但又拒绝出示“盟军总部”指令,仅谓可往询“驻日代表团”便知。由此更证实了伪“驻日代表团”与国际帝国主义及日本政府的共同阴谋,愈益增加华侨的愤恨。华侨对伪“代表团”这种出卖同胞的行为,与国际帝国主义及日本政府的法西斯手段,莫不切齿,坚决发誓,一定要斗争到底。留日华侨民主促进会除了尽力进行斗争外,并将迫害情形报告给祖国政府和全国同胞,呼吁大家声援在日被压迫的同胞。

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
非法拘禁我侨报人员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此间《光明日报》十日刊载:新加坡和马来亚联邦英殖民政府于九月二十一日无理封闭华侨报纸新加坡《南侨日报》和槟榔屿《现代日报》时,曾非法拘禁该两报的工作人员达十一人之多。《南侨日报》工作人员被捕的有总经理洪丝丝、总编辑胡伟夫及彭友真、彭楚南、姚炳光、胡西玲等六人;《现代日报》被捕的有该报董事会主席柯仕楚、副主席庄明恩、骆德露、主笔方君壮及总经理方图等五人。槟榔屿同善学校校长白雪樵及两位教员亦同时被捕。
《光明日报》指出:马来亚英殖民当局的这一敌意行动,已引起我有关各方面的严重抗议,要求立即恢复该两报的出版,并释放被捕人员。但英国当局迄今依然未作任何表示。

朝鲜人民军继续防御战
重创自三八线北犯美军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日晨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继续与敌军进行激战。
在东海岸一带,人民军部队与自三八线往北进犯的美军进行战斗,并予敌重创。
十月四日,人民军高射炮部队在安州地区击落美国轻轰炸机三架,十月七日在中和地区击落敌军战斗机一架,十月九日在黄州地区又击落敌军战斗机一架。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与数量上占优势的美军部队展开顽强的防御战。
在开城地区和东海岸沿岸,人民军部队使进犯的敌军遭到重大损失。
十月十日,在东海岸地区的战斗中,人民军毙伤敌军官兵三百余人,并摧毁敌军大量作战物资。

一切为了总反攻!
越人民踊跃捐献基金
【新华社十一日讯】越南人民正积极支援前线,捐献抗战基金。综合越南通讯社消息:北越北江省的二个县居民,在过去两个月中捐献了一百吨米和三十多万越币,作为地方支援前线的基金。北越谅山省的少数民族泰族,也捐献了十吨米和三十万越币。
与捐献支前基金同时,北越人民并修桥筑路,给解放军部队运送军火。今年上半年,太原省大都(译音)区的妇女,除捐献了十八万越币、负担了两个解放军支队的供应外,并捐出五千个工作日,为部队运输军火和供应品。北?省曾动员一万二千居民,修建了七十五公里的公路和桥梁多座。

罗马尼亚展览会闭幕
在京展览期间深受观众欢迎
【新华社十日讯】九月十一日在首都劳动人民文化宫揭幕的“向社会主义迈进的罗马尼亚展览会”,已于十月九日闭幕。展览日期二十九天,每天从上午九时到下午九时,前往参观的群众总计十五万人,包括工人、农民、士兵、教员、学生、店员、各机关工作人员及艺术工作者等。有一位观众在意见簿上写道:“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只有在工人阶级的党领导下,在短短的数年中,才有如此光辉的成就。罗马尼亚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另一位观众写道:“从万里以外运来这些珍贵的展览品,愈加增强了我们建设新中国的信心,和对于伟大的苏联与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的热爱。”这些展览品准备分赴天津、沈阳、上海、南京、汉口等地展出。

资本主义世界走向战时经济(下)
苏联 曼努克扬
美帝国主义走上了公开的备战道路之后,即要求他的西欧附庸也追踪而来。许多国家所宣布的重行武装的计划,即表明马歇尔化西欧各国统治集团正在华盛顿的最后通牒面前投降。不幸的是他们把自己到处吹嘘的经济复员的计划抛开,而投向军备竞赛了。
英国工党政府在八月三日发表一项声明,打算把最近三年的军费提高至三十四亿镑。即每年为十一亿三千三百万镑。这就是说,较现在已经过高的水平还要提高百分之五十。这样庞大的军费,对于今日的英国来说,确实是太重了。但这并不是因为它的防御需要而引起的。英国财政经济界完全明白,只有缩减广大群众的消费,或者减少为出口的生产及紧缩基本投资才能增加军费的扩充。然而,事实上华盛顿已把西欧各国政府计划军备的权利取消了。
西欧目前所发生的事件,彻底显示出马歇尔计划的本质。从五月间的伦敦外长会议起,这个名为“欧洲复兴计划”的军事目的变得更加明显。“商业周刊”曾露骨地谈到“马歇尔计划从牛油向枪炮的转变”:
“按照马歇尔计划,对生产消费品工业的投资将被对直接或间接带有军事性工业的投资所代替。”
执行马歇尔计划的官员们曾告诉英国及其他附庸国关于华盛顿的另一个“愿望”。按马歇尔计划出卖商品所得的本国货币的款项(即所谓对等基金——译者),例如在英国曾用来偿还部分国家债务,从现在起就得整个用作军事支出了。很多西欧报纸都承认这种措施必然会引起激烈的通货膨胀。这和某一报纸所精确指出的一样,它的效果恰似发行同量的新纸币,并使之流通一样。
美帝国主义这种军备扩张政策,不仅一般的是一个反动的、恶毒的、违反人民利益的政策,而且是一个使现在还勉强可以维持的西欧各国经济变得更坏的政策。
法总理普利文(他的政府也宣布了一个约需两万亿法郎的三年重整军备计划)还强辩地声称,他任何时候也不会因重整军备而抛弃建设的任务。这个声明之所以重要,决不是因为普利文那些从不兑现的空洞允诺,而是由于这是官方公开承认按照美国命令而实施的疯狂扩军,是与法国经济利益不相容的这一事实。
西欧各国头脑稍微清醒的人们不会不明白华盛顿的要求对欧洲各国经济生活有多大的危险。巴黎出版的法国“经济与财政”报指出,武器生产的增长,使汽车、拖拉机和电气设备等的生产降低,因而将不可避免地削减外汇收入。
而且,连《华尔街日报》也承认道:
“不论以马歇尔计划的款项或在此款项之外,正在开始计划的所有重整军备措施,对于经济复员都是有害的……美国或许在一个时期内还能给予本国的人民大炮也给予他们牛油,但西欧各国已呈衰竭的经济却办不到。”
必须指出,即使在现在——当新的庞大的军事计划实现之前,新的高税政策尚未实施,资本主义各国的劳动人民已为美国侵略朝鲜而付出代价了,这就是使自己生活水平激烈下降。虽然《华尔街日报》曾予否认,但美国在这方面也绝不例外。据报载,六月底以来,美国食品价格已上涨了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在西德,从四月一日到八月一日零售食品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二·二,其中面粉上涨了百分之一七·三,黑面包上涨了百分之二二·二,牛肉上涨百分之一二·五,猪肉上涨百分之二二·二等等。
一九四九年秋冬两季,西欧各国的工业生产量虽略有增加,但这并不能消灭那表现在一九四九年夏季工业生产量锐降,失业的普遍与不断增加,金融混乱,农业危机的严重现象等所造成的那种根深蒂固而且日益增长的危机倾向。
这次失业的增加是如此之速,以致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一次察觉到须要专门以它年报的一节来对付这个问题。
即使在一些年报里没有看出危机严重的国家中,考察的人员也不得不指出以下各点:在荷兰,一百名的空额,一九四八年求职者只有九十人;但到一九四九年已增至一百八十人了。在法国,一百名空额在一九四八年有二百四十四名申请者,到一九四九年就增到六百七十三名了。
在澳大利亚、芬兰、丹麦和爱尔兰,情况还要坏些。
但据年报指出,情况最坏的是意大利、比利时和西德,那里有些地区没有工作的成年人竟达三分之一。在最近一个时期,比利时居民中失业人数从未少于有劳动能力者的百分之十一。意大利城乡的失业总数则已达四百万。年报也承认这个保守的估计。
必须指出,这个使西欧各国经济走上战时体制的企图,是在工业生产继续不稳定的条件下进行的。在英国,如象《伦敦与剑桥经济业务》公报关于这点所证实的,一九五○年四月至六月的三个月,工业生产连百分之一都没有增加。在比利时,一九四九年六月至一九五○年五月的这一个时期中,工业生产的指数从来也没有达到过一九四九年二月至五月时的水平。在意大利,只有今年三月时工业生产才超出了去年的水平,但在三月之前及以后却都很明显地在这一水平之下。在荷兰,每月工业生产的平均水平总是低于一九四九年最后的四个月。
还可以指出,在法国、比利时及卢森堡,钢铁和煤的产量都有缩减。今年上半年,比利时每月平均钢产量是三十万吨,而去年每月产量却是三十六万吨。法国在三月份生产的钢是五十万四千吨,而在一年前的同一时期,即一九四九年三月,却能生产八十二万六千吨。一九五○年前五个月中法国钢的平均月产量是六十八万吨,而去年同一时期中每月的平均产量则为七十六万五千吨。
英国和西德钢产量的增加,老实说,也是由于把法国、比利时、萨尔和卢森堡挤出于输出市场,而英国又缩减了比利时钢铁半制品进口的缘故。西德制钢企业之所以增加负荷,是因为美国公司鉴于这里波恩傀儡政府统治下的廉价劳动力而予大批定货的关系。据《每日五金报导》七月二十八日载称,西德企业里百分之二十的定货是属于美国人的。
西欧统治者们和华盛顿对于团结与合作的相互保证并没有消除他们争夺市场斗争的尖锐化。这个斗争是因销路的日益困难而更趋激烈了。
美国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在不断地下降,六个月中总数为四十八亿九千二百九十万美元,而在去年同一时期则为六十六亿七千二百七十万美元,即今年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二十七。西欧各国的出口(按其贬值了的货币计算!)有稍微的增加。但却没有一个主要的西欧国家能消减其对外贸易上的逆差。例如英国,今年头七个月中贸易差额中的入超数字即达二亿五千九百四十万镑,一九四九年同一时期则为二亿四千一百万镑。比利时的入超从一九四九年全年总共二十亿零二百万法郎提高到一九五○年头六个月的总数已达五十一亿五千四百万法郎。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出口已和其他出口国家,特别是德国与日本发生冲突了。
英国铁路器材制造业的老板们埋怨着德国、法国和日本的竞争。虽然英国公司尽力争取,但泰国还是向日本定了一大批货物。南非联邦在低价和早期交货的允诺下以四百万美元向克虏伯(在西德)定了一百辆机车。德国的光学器材以低于竞争者百分之二十五的价格出售着。在科隆的福特汽车公司产品的售价,要比同一样式的英国汽车便宜百分之十。
在美国独占资本掌握下的西德和日本,其工业已越来越成为与马歇尔化各国竞争的锐利武器了。西德工人的工资不到英国企业里工人工资的百分之七十五。美国独占资本家就利用这种廉价的劳动力以发展他们设在西德和日本的工厂产品的出口。
一九四九年日本出口的棉布是七亿五千万码,英国出口是九亿四千万码,那么,今年日本棉布输出将达十亿码上下,而自英国输出的则要减少了。
由于对美国债务的增长,西欧各国的情况更为复杂了。
战后资本主义国家对美国的欠债,已从二十亿美元增加为一百三十五亿美元。美国在国外的私人投资,从一百五十亿美元增加到一百九十亿美元。这些数字又一次地证明,美国已变成资本主义世界中财政剥削的中心了。
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把西欧各国推向军备竞赛,使其经济走上战时体制,以便这些国家更大程度地服从自己。无疑地,华尔街强迫他的附庸们强化其致命的军费支出的国家预算的动机之一,就是为了要更进一步地破坏他们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地位。例如,美国对于英国的减少出口、降低工人生活及减少对基本工业的投资而重整军备,就全不加以反对。因为这只能给世界市场上的不列颠竞争者以打击。
一如通常的情形,在加强战争的准备时期,反动雇主和资产阶级政府对工人阶级的剥削压榨更其加紧。他们用恐怖政策来对付劳动人民保护自己经济利益与公民权利的一切企图。
独占资本的喉舌《华尔街日报》,不久前曾描绘了他们对和平与工业繁荣的美景。我们体味一下这些理想是有益的,因为它是杜鲁门政府向国会提出许多法案所抄袭的范本。
《华尔街日报》抒情地写道:“一个公司在乔治亚生产刷布,在俄亥俄生产铸品,在加利福尼亚生产工服。总之,它有着美国企业家所幻想的一切。
“它付着低微的工资,不用纳税,不必缴租,那里没有工会。一九四九年,每出卖一块钱的东西,它就可获得百分之十七的利润。它用不着操心工人旷工,因为工人就住在这里的栅栏后面。这里所谈的公司,就是联合监狱工厂。”
监狱作坊,这就是供人模仿的榜样和组织良好、获利优厚的事业之典型!可以监禁工人阶级的巨大牢狱,这就是美国企业家寤寐以求的“理想”。经常吹嘘的“美国生活方式”的本来面目原来如此!
(华译自《新时代》三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