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一年来公安工作已获成效
反革命活动遭严厉镇压
各地仍须正确掌握政策反对“宽大无边”
【本报讯】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在中国大陆所策动的各种反革命活动,已遭到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公安机关的严厉镇压。除在新区相当大量的国民党土匪被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清剿得只剩若干残余以外,从去年十月至今年九月先后被我公安部门捕获的特务分子达一万三千余人。并破获美帝国主义在中国所直接进行的间谍案件数起。缴获的特务机关的电台共一百七十五部。这些落网的特务,除一部分胁从分子根据宽大原则从轻处理以外,那些已经证明确属作恶多端怙恶不悛的首要分子,人民政府已将其中一部予以镇压,判处死刑。如国民党军统少将级的大特务李华堂,历次直接间接在宿县、铜山、黄口、砀山、蒙城等地利用会门组织暴动被我平伏后,今年三月又妄图在徐州周围组织各种会门五千余人举行暴动,被我人民公安机关破获,李华堂等重要人犯二十八名均先后落网,李匪已枪决正法。今年五月蒋匪毛森派遣武装特务百余自青岛大珠山海口偷偷上岸,为我海防部队及公安部队、民兵配合剿灭,俘匪纵队长以下一百零四名,其中除按情节轻重分别处以徒刑或释放以外,首恶特务二十五人均判处死刑。他如企图在察哈尔组织暴乱的“反共人民救国军”第三纵队司令陈登民,在上海为敌机供给轰炸目标等情报的罗炳乾,在北京安设潜伏电台为敌刺探情报的计兆祥等死心作恶的特务分子,人民政府均予以坚决处决。另外,美帝国主义在我国所直接组织的间谍活动亦遭到沉重的打击。如去年十一月沈阳市人民法院所审判的美国间谍佐佐木弘经等一案就是显著的例子。我人民公安机关并曾先后破获美帝国主义利用亲美分子熊先立、白俄耶洛多夫从事情报活动的案件。这不仅说明了美帝国主义直接与中国人民为敌,也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在中国所进行的任何危害中国人民的活动,均必然遭到可耻的失败。今天我国人民大革命虽然已经取得基本胜利,国民党反动政权已被根本打倒,但暗藏的特务匪徒仍企图潜伏破坏,长期与我进行斗争。一年来这些暗藏的敌人采取了各种办法进行破坏活动:如搜集情报,造谣惑众,暗杀干部,组织武装袭扰,策动会门暴动,破坏重要经济设施,挑拨离间我内部的团结,或伪装进步破坏国家政策,用各种各样的形式,为非作恶。每个中国人民都应提高警惕,使敌人阴谋诡计无法得逞。同时各地政权机关必须正确执行“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政策,给那些首恶分子以严厉的镇压。过去对于反革命案件的处理,有不少地方是有偏向的,即对于坚决反革命分子也片面地强调了宽大,造成群众的不满,以致群众埋怨人民政府“宽大无边”。这种错误倾向是应该克服的。如果美蒋特务分子敢于继续与中国人民为敌,那他的前途只有一个,就是毁灭。

上海市破获蒋匪特务机关
主要人犯朱山猿等三十一名全部落网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最近破获蒋匪特务机关“国防部保密局”派沪“上海特别组”特务案一起。计捕获主犯伪“上海特别组”上校组长、军统著名打手之一朱山猿及要犯赵自强、张洪昌、蒋永锡、薛忠瑛等三十一名全部人犯;并搜出手枪、弹药及反动传单等罪证甚多。该匪等系于抵沪后一星期内,为我市公安局一举扑灭。
按朱匪山猿,系蒋匪军统临澧特训班出身。自一九三八年后,历任匪军统“上海区行动组”小组长,“港沪行动队”副队长等职。去年九月,由匪首毛人凤委为“保密局上海特别组”上校组长伪职,令其专事布置、潜伏解放区,暗杀革命干部及民主人士,一次发给活动经费台币折合黄金十七两、左轮枪两支、马牌枪三支,限期三个月完成伪命。朱匪受命后,即奔走台湾、定海间阴谋布置,笼络匪干,着手筹组上海浦东、闸北、中心、沪西及沪南等五个行动小组,及情报、交通、宣传等股。由定海匪“国防部技术总队”复拨予美式手榴弹五颗、雷管三支、定时击针三支、美制黄色炸药一条。今年一月,朱匪首遣赵犯自强等以匪“国防部京沪行动总队”名义,先行潜入上海,隐伏活动,并唆使筹组京沪杭、京沪沿线、长江两岸等五个匪指挥部之武装组织。朱匪经长期诡谋策划,布置就绪后,遂率匪徒张洪昌等潜入上海。朱匪等潜入上海后,即积极布置所谓“工作路线”及联络密点与掩护机关,购置氰化钾等毒物,妄图自制毒药、炸药,以便从事阴谋暗害;复唆使匪特刺探军情,印发反动传单,并伪造人民银行包扎人民币的封签,装成缺额钞票,破坏我人民银行信誉,扰乱我金融。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对该匪等阴谋活动情况,经侦查属实后,遂于一周内将朱匪等全部缉拿归案。

朱总司令电罗科索夫斯基
贺波兰建军七周年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于十一日致电波兰共和国国防部长罗科索夫斯基元帅祝贺波兰军队建军七周年纪念。电文如下:波兰共和国国防部部长罗科索夫斯基元帅:
值此波兰军队建军七周年纪念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阁下及英勇的波兰军队致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
一九五○年十月十一日北京

美帝配合军事侵略积极组织间谍机构
加紧对我进行重大破坏活动
计划在我国周围建立从朝鲜到印度的庞大间谍网
【新华社十一日讯】美帝国主义正加紧对人民新中国的特务破坏的阴谋活动。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以后,和军事侵略同时,美国侵略者正在台湾、日本、香港等地积极布置大规模的间谍破坏活动。据息:这一项阴谋计划,即在新中国的周围,建立一条从朝鲜到印度的间谍网,以东京为活动中枢,以台湾为策动基地,对我国及亚洲各国人民进行重大的破坏活动。
美帝国主义组织的“中美联络参谋部”间谍组织,七月底,已在台湾成立。这一间谍组织,由美前西太平洋舰队司令柯克任部长,国民党残匪特务头子郑介民任次长。该组织成立后,曾立即派遣美国间谍皮克勒和海伯伦两人赴香港活动。八月初,美帝国主义又利用联合国名义,在香港成立“远东国际联合情报处”。主任为英国人麦基云,国民党残匪则派遣军统特务李崇诗为代表。该间谍组织目前正在港收集前“中美合作所”的间谍、特务人员,准备向我大陆进行破坏活动。
众所周知,美国在东京早已建立了庞大的间谍特务组织,前日本侵华战犯和特务及汪伪时期之汉奸分子大都为麦克阿瑟所网罗。前日本贵族院中兴社(即黑龙会,法西斯特务组织)已被麦克阿瑟允许恢复工作。侵华战犯有末精三(侵华战争军事指导人之一)、宇垣一成(曾四任日本陆军大臣)、儿玉誉志夫(日本特务头子之一,日本侵华时期曾在香港、上海、汉口、广州等地进行特务活动)等人已奉麦克阿瑟命进行对日本特务分子及汉奸分子的网罗工作。美国侵略朝鲜战争爆发后,以东京为中心的间谍特务组织正加紧进行活动。七月底,麦克阿瑟曾派遣日本特务矢崎勘什秘密赴香港活动,目的在搜寻刻在香港的原日本特务分子及汉奸分子,策划对我大陆的破坏活动。矢崎勘什在港曾与若干匪特首脑会晤。在矢崎勘什赴港之前,日本侵华时期大本营参谋本部上海陆军部长川本芳太郎曾经由台湾赴澳门建立间谍机构,进行同样阴谋活动。七月间,麦克阿瑟已通过冈村宁次(前日本侵华派遣军总司令,屠杀中国人民的第一号战犯)委任汉奸任援道(汪伪时期之绥靖军总司令)为麦克阿瑟管辖下的“太平洋战略指导部华南分部”的负责人。投效麦克阿瑟与任援道合作之汉奸分子已有王子惠(汪伪政府实业部长)、陈中孚(前汪政府委员)、卜立夫(前汪伪军委会办公厅主任)等,他们经常来往于香港东京之间进行活动。国民党残匪和日本特务分子在麦克阿瑟的指挥下,正建立和加强其在日本的特务组织。据电通社记者九月初报道说:日本的“东亚贸易学会”是日本政府奉麦克阿瑟命令所设的间谍组织。该“学会”由日本和国民党的间谍所领导。“学会”的首领是前关东军参谋部动员部长岩崎。
国民党残匪和美帝国主义相互勾结对新中国进行特务活动由来已久。早在去年十一月间,残匪特务头子郑介民就曾经飞往美国,和司徒雷登、魏德迈、梅乐斯谈判重建“中美情报合作机构”问题,郑回国后即在台湾建立机构,向美国供给情报。郑匪并赴香港召集高级特务分子举行会议,同时着手在香港、菲律宾等地建立美蒋情报合作机构。今年一月,美国特务头子杜诺万(美国中央谍报局负责指导破坏与恐怖行动的特别组织——“J组”的负责人)又由马尼拉抵达香港,并亲赴新德里和曼谷等地活动。
美国自中国大陆撤退之一部外交、情报人员,在杜的调整监督下,又重新被分配到中国各邻邦的美国大使馆内,继续对新中国的破坏工作。杜诺万在港曾召集美蒋主要间谍特务分子会议。据美联社一月二日电引美专栏作家皮尔逊的广播透露:“杜诺万在香港正讨论一项密约,以领导国民党在中国大陆上的反共游击队。”为了加紧对我国和亚洲各国进行间谍活动,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日本、菲律宾和南朝鲜等地都开办了间谍学校大批训练特工人员。据今年三月十七日电通社从西贡发出的电讯称:由东京前往西贡检阅法国殖民军队的麦克阿瑟总部的官员暗中透露:这些学校都由美国特务管理,学生主要由国民党匪帮以前的官吏中和前日本军队的特务组织中招募的。课程包括武器和炸药使用的训练。这些特务分子毕业后就进入中国大陆活动。

警惕美蒋特务阴谋活动!
记全国公安工作展览会的一角
张世楷
在故宫博物馆里,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绩展览的同时,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举办了全国公安工作展览会。一进这个展览室,首先使人感到刺目的,就是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合流在中国土地上所进行的一连串特务间谍的阴谋活动。在展览室入口处的走廊上,挂着几幅阴森森而带有血腥气味的照片,这就是曾经屠杀了无数革命青年和爱国志士的大魔窟——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在这里杂乱地暴露着被戕害的革命者的尸体。在魔窟施展淫威的各种手铐脚镣、电刑器材,无一样不是印着“美国制”的字样。观众们看见这种惨状,都情不自禁地发出无限愤怒的叱责声。
在一个柜橱中陈列着许多奇形怪状的暗杀和破坏的武器。这里有无声手枪、手杖手枪、钢笔手枪、马蹄盒子、铅笔手枪以及各种毒药与爆炸药品。这些都是美国制造的。
为了谋害中国人民,美帝还给蒋匪训练了大批特务。这些照片中有一幅美国特务头子梅乐斯,亲到机场“迎接”国民党派去受训的特务。另外十多幅照片,则是美帝训练国民党特务的法西斯的毒恶技俩。他们教训着国民党特务如何侦察、搜查、跟踪、谋杀,他们教练着国民党特务如何实验无线电的控制以及实验血液、毛发的区别等。
美帝国主义除了帮助国民党匪帮训练特务残害中国人民之外,还直接派遣间谍来危害中国人民。
一九四七年破获的河北献县张庄尚建勋间谍案,就是受美帝直接指挥的间谍活动案件之一。尚建勋(法籍)是张庄天主堂的副主教,受美帝指使密设电台,刺探我解放区的军事、政治、经济情况,供给当时留驻平津的美特情报机关。一九四六年该犯更与孙匪连仲相勾结,协助其进攻我解放区。有一张照片印出了孙匪答应派兵的函件。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尚建勋为我人民政府破获后,搜查出美帝给他的电台与反动证件多种。在审讯中,尚建勋对于他替美帝进行间谍活动的罪恶供认不讳。这些照片充分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很久以来就是中国人民的死敌。
去年为我人民公安机关破获的美帝间谍熊先立案件的图片,又提供了一批铁的证据。熊匪于一九四五年十一月经美帝间谍飞利曼的介绍,在北平加入了美帝间谍组,给美帝建立起情报组织,搜集我国及苏联的各种情报。照片上印着美帝所给予的精制电台、电讯器材及手枪等多件。熊匪在进行活动期间,美国军政部长补助室“情报联络处驻平分处”曾发给以证明文件二纸,其中一纸写道:“熊先立君为美军情报联络处驻平分处之职员,负责代本处办理事务,如有机关予熊君之援助,亦即予本处之援助,该项援助为本处之期待及感佩。”北平解放前,美帝情报处上海总部联络官马兹(美人)为加强其对中国人民的破坏工作,特电令熊匪在北平解放后将电台分设于可靠地点。北平解放后,熊匪即接办了匪特北平总支部,并在他的家里建立了中继电台,负责上海、长春、青岛等地的情报收转工作。熊匪虽极阴险狡诈,但终于被我破获。在另一组图片中展示了沈阳美国间谍佐佐木弘经案。佐佐木弘经(美籍日人),在东北沈阳解放之前,就在美国间谍机关“陆军联络团”及美国前驻沈阳领事馆的直接指挥下进行间谍活动,搜集我东北和内蒙的各种情报。一九四八年沈阳解放后,该犯奉美国领事馆及陆军联络团的命令,潜伏地下,设立秘密电台,并领导美帝T·S间谍组组织,继续进行破坏活动。去年十一月为我人民公安机关破获后,搜出了大批的证据。单在照片上就可以看到:两部美式潜伏电台、一部手摇发电机、十本密电码和美帝间谍西田给佐佐木的信件以及蒋匪特别发给的身份证等。
在这些照片中,还有一九四八年为迪化前美国副领事马克楠所招雇的白俄耶洛多夫间谍案件。一张照片印着马克楠给耶洛多夫去阿山侦察的十四条任务。一张照片印着耶洛多夫的供词,耶洛多夫供出马克楠在新疆布置的反共反苏的阴谋活动。
以上这些事实,说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如何凶恶地破坏着中国人民的事业,我们必须严加警惕。但只要我们广大人民与人民公安机关共同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继续不断的胜利,直到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为止。

首都及各地在京文艺工作者
与各族文工团举行联欢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各民族来京参加国庆典礼的文工团和首都的文艺工作者于十日在京举行盛大的联欢会,并表演各民族艺术创作。
联欢大会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持,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会场上高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文艺工作者亲密团结起来”的巨幅标语。
到会的有西南各民族文工团、新疆各民族文工团、吉林延边朝鲜族文工团、内蒙文工团等四个文工团的全体团员及各地在京的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舞蹈、曲艺工作者共三千多人。
大会首先由中央文化部部长、全国文联副主席沈雁冰代表全国文艺工作者向各民族文工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这种各民族文艺工作者空前的欢聚,只有在毛泽东主席旗帜下的人民的中国才会出现。他希望今后各民族有更多的机会交流文艺工作的经验,按照毛主席指示的文艺工作的方向,高度地发展民族形式的新民主主义文艺。
接着大会举行了中央文化部等四个单位和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机构向四个各民族的文工团献花、赠旗、献旗的仪式。
联欢随即由西南各民族文工团、新疆各民族文工团、吉林延边朝鲜族文工团、内蒙文工团等四个文工团的全体团员们表演四十多种民族音乐和舞蹈的节目。这些节目多数是解放以后,在祖国的广大遥远的边疆上,各民族的劳动人民和艺术家的创作。作品中有一个共同主题,就是歌颂毛主席。这些作品生动地表现了各民族人民解放后的进步生活和他们对毛主席的无限的感激和热爱,也表现了各民族团结一致保卫和平的决心。
联欢会在热烈愉快的气氛中继续了五小时。当晚,中央文化部、全国文联等四单位又联合举行宴会,招待了四个各民族的文工团的全体团员和各民族来京参加国庆节庆祝大会的全体代表。

大批干部充分学习了土改政策
西北大规模土改运动即将展开
农民协会普遍建立工作组纷纷下乡
【新华社西安十一日电】西北区将于今冬明春在陕西、甘肃、宁夏三省七百六十多万人口的地区实行土地改革。上述各地实施土地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均已接近完成,大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即将展开。
西北已经人民政府决定在秋后开始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计为:陕西省关中四十一县和榆林专区长城以内汉民族聚居住的部分地区,甘肃省庆阳、镇原、宁县、正宁四县的大部地区和环县的两个乡,宁夏省盐池、宁朔两县部分地区(以上共二千六百六十一个乡)和西安市郊区。这些地区绝大部分都是一九四九年解放的新区,一年多以来,经过剿匪、反对恶霸和减租的农民运动,农民觉悟提高,乡村已普遍组织有农民协会。截至目前,上述地区农民协会会员约八十余万人。
今年七月,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秋后在上述地区进行土地改革的计划后,陕、甘、宁三省的人民政府和中共领导机关立即开始了积极的准备工作。陕西、宁夏两省均已以实施土地改革和农村工作为议题,举行了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甘肃省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亦将在最近举行。各地并先后召开过县的农民代表会议。各地中共地方组织也都召开过党代表会议,讨论土地改革工作。在干部准备方面,全区训练七千土地改革干部的计划即将完成。大部分训练班都已经结业,受训干部包括县、区各级地方干部和青年知识分子,训练时间一般为一个月到三个月。受训干部不只整顿了思想作风,并充分地学习了土地改革法和各项有关土地改革的政策。陕西、甘肃实行土地改革的各县,现正加紧训练乡农会主任等干部,共计划训练一千一百五十人。此外,土地改革运动开始时,西安和各省机关团体在职干部将有八千人下乡协助工作。各民主党派人士也有近百人自愿报名参加工作组下乡。现在各地工作组已纷纷下乡。
陕西省长安、渭南、宝鸡、咸阳和榆林专区已有七个乡在进行土地改革的试验,大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十月中旬即将开始。关中土地改革计划分三期进行,第一期八百二十八个乡,时间为一个月半到两个月;第二期一千四百二十个乡,一个月到两个月;第三期(仅长安一县)六十八个乡,一个月。全部地区在明年二月底可完成。其他地区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也可开始,西安市郊的土地改革,则决定在十二月初才开始。

稳定粮价防止工农业产品剪刀差扩大
贸易部指示在各地大量购粮
令各地正确掌握粮价并团结私商参加
【新华社十一日讯】鉴于今秋全国普庆丰收,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了稳定粮价,活跃城乡贸易,防止工农业产品剪刀差额的继续扩大,特制定今年下半年度的收购粮食计划,指示中国粮食公司在各地大量收购粮食。该计划已自本月一日起在关内各地实施。各种粮种在计划收购总数中的比额为:小麦占百分之十五点八六,大米占百分之五十五点一五,粗粮(包括红粮、玉米及豆类)占百分之二十八点九九。贸易部根据全国各产粮区的粮产、消费及农民剩余的粮食情况,又确定不同地区的收购量占计划收购总量的比重如下:计华北区占百分之二十四点六七,华东区占百分之三十五点一一,中南区占百分之三十二点○六,西南区占百分之六点四七,西北区占百分之一点六九。此次收购工作的主要精神是稳定粮价,使其保持在合理水平上,以保障农民利益,在收购中并将团结私商参加,充分发挥私人资金应有的积极作用。为此贸易部特制定了粮食的购销差价和季节差价,使贩运者获得合理利润。贸易部并令各地粮食公司正确掌握粮价,及时吐吞;收购时注意坚持棉、粮的比价合理,以保护棉农利益。
在收购方法上,各地中国粮食公司分支机构除了直接在粮食集散市场公布牌价收购外,在有合作社地区则由合作社按牌价代购,某些地区更委托私商按牌价收购。公私商业在收购粮食同时,均将充分准备工业品下乡,供给农民需要,及时回笼货币,以免发生局部物价波动。

邮电部与民航局订定办法
恢复收寄西南航空邮件
同时恢复东欧包裹业务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央邮电部与民航局订定运邮办法后,已于十月一日起恢复收寄天津、汉口、重庆线及重庆至昆明、贵阳、成都等线的航空邮件。同时中央邮电部为便利我国与欧洲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交往,已令全国各地邮局恢复收寄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仅限东德及柏林东部)等国的包裹业务,每件包裹重量以十公斤为限。按我国与苏联、捷克两国的包裹寄递,在此以前即已先后恢复。

关于城市妇女工作的几个问题
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在该会第三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现在全国省以上的直属市包括行署直属市在内共有八十七个,其中八十三个市已先后成立了妇联会或妇联筹委会,在城市和郊区的妇女群众中进行着工作。一年来,城市妇女工作通过了曲折的摸索过程,取得了经验和成绩:首先是协助工会基本上组织了产业女工,提高了女工政治觉悟,在动员女工积极参加生产、提高女工的文化、技术及特殊福利的照顾等方面,妇联也做了不少的努力。其次,一般地组织了家庭的劳动妇女,参加了手工业生产和军需生产,并在其他家庭妇女中进行了工作,建立了组织。接近战区的城市,发动了广大妇女支援前线。各城市妇联在广大妇女群众中经过宣传、教育、组织等工作步骤,因而她们日益拥护人民政府的政策,参加了人民城市的生产事业、民主政治、文化教育和市政公安等工作。同时妇女在家庭与社会的地位,也正在逐渐提高,妇女们的特殊痛苦,有些正在开始或已在逐渐解除,男女平等的各种权利,得到了合法的保障。
但是由于全国民主妇联未能将中国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所制订的城市妇女工作方针,结合各城市的实际情况及时指导,未能适时地、足够地帮助解决可能解决的困难,总结和推广新的经验,再加上城市妇女工作本身是新的复杂的课题,领导与干部均缺乏经验,必须经过摸索过程,才能得到较完整的经验。因此,目前城市妇女工作中,还存在着若干缺点和某些带基本性的问题,未能获得完全的适当的解决。为此,特提出我们对目前城市妇女工作中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的意见。
(一)城市妇女运动以生产为中心任务的方针要更进一步地与实际结合
从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城市妇女运动以生产为中心任务的方针以后,一年多的实践,完全证明这个方针是正确的。目前的问题不是在这方针的本身,而是一方面由于有些干部在执行以女工为基础组织妇女参加生产的方针时,未能从当地城市的具体实际情况出发,而是机械地、直线地去了解和执行;在工作遇到阻碍时,又未能与工会协商研究,作适当的解决和继续坚持。在组织家庭劳动妇女生产时,有些干部有好高鹜远,急于求成的思想;有些干部有一把抓、搞大规模事业的愿望和作法,更有着不分先后、轻重、缓急的全面满足群众要求的恩赐观点(这些缺点已在和正在纠正中)。而全国妇联对于如何具体贯彻这方针,缺乏指导,也未能根据干部的思想情况,加以及时地教育解释,这一点全国妇联应有责任的。另一方面,由于在城市解放后相当期间内的整个生产情况,多以维持恢复为主,甚至有停滞缩小的状况;更由于绝大部分城市经济建设尚未进入计划性,特别是手工业生产的盲目性,更非一时所能克服,因而在这方面呈现着缺乏生产门路,零零碎碎,时有时无,此起彼伏,更增了组织妇女参加生产的很多困难。同时各城市又存在着大量的无业的家庭劳动妇女,迫切地要求生产,要求解决生活问题。这一系列问题,是有关国家社会的大问题,不可能单由妇联包揽包干所能解决的。对于这些客观状况,干部既未能全面掌握,分析研究,从实际可能出发办事;而有些思想又与现实抵触;或从主观热情出发,片面强调群众要求,由此而引起新的困难,影响着更难克服客观存在的困难,使组织妇女生产受到了某些阻碍。这一切遂引起了有些干部对方针执行上的摇摆,以致有所怀疑。因此,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有明确的认识,在贯彻方针上要进一步地与实际结合,采用适当的作法。
目前全国人民正在为创造毛主席所指出的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的条件而奋斗,人民政府正在有重点地维持恢复和发展生产,各地工商业也显露了好转的征兆,今冬广大地区及某些城市的郊区将进行土地改革。无疑的,随着整个财经状况的好转,组织妇女参加生产的客观条件亦将随之而好转。而妇女只有参加了生产,成为社会和家庭财富的创造者,才能真正实现政府所规定的各项男女平等的法令,才能真正享受男女平等的各项权利。为此,我们必须坚持贯彻妇女运动以生产为中心任务的方针。而贯彻这个方针,在各地妇联来说,主要是配合工会和各种生产机关,以教育组织妇女参加生产,提高生产积极性,围绕生产方针,进行文化教育、儿童保育、妇婴卫生及协助有关方面贯彻劳保条件等具体工作,解除妇女在生产中所遇到的困难。但当地妇联对于该地可能而且必需举办的妇女生产事业,则又应主动地与有关机关配合进行。
首先,必须根据各个城市的具体情况,当地人民政府的施政方针及当前中心任务,当时当地市场供求情况,妇女群众原有生产基础及可能,然后确定不同的重点,采取不同的步骤,逐步实现。在女职工多的工业城市或地区,应以女职工及工人家属为主要对象;在女职工极少的工业城市或矿区,除在少数女职工中进行工作外,应以工人家属为主;在非工业城市,女职工及工属都很少,除了对她们进行工作外,则应以家庭劳动妇女为主要对象。一般说,各城市要在有重点地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总方针指导之下,对在业的女工,主要是进行宣传教育,以提高思想觉悟,发扬生产积极性,增加产量,改进质量,学习技术,参加生产竞赛,并解除参加生产中所遇到的特殊困难和思想障碍。妇联在进行女职工和工属工作时,应在工会统一领导之下,分工合作,妇联与工会有关部门的关系上,曾存在某些不协调的现象,今后应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作法上作适当的解决。
凡有失业女工的城市应根据政务院救济失业工人的指示,适当地争取女工能和同样条件的男工受到政府所规定的同等救济待遇。在可能条件下参加以工代赈,生产自救,转业训练等同等机会。对有些地区主办失业救济工作中歧视失业半失业女工的现象,要与主管有关机关商同纠正。此外更应对失业女工加以适当的教育和训练。凡在灾区的城市妇联,主要的紧急任务是救灾,并以生产与救灾结合。
对于组织家庭劳动妇女参加手工业生产,目前,仍是必要和可能的。现在妇女已参加的手工业生产,其中一部分是有前途的。同时,必须明确认识组织妇女手工业生产的方针,应是重点恢复和发展,而非普遍恢复和发展,要实事求是,从点滴做起,从长远发展计划着眼。具体努力的主要方向,有如下五个:
一、同公私营工厂结合,组织妇女,在厂内或厂外做辅助性的手工业加工生产。
二、组织妇女参加可供外销的特种手工艺品的生产,或外销的工农产物的加工生产,前者如挑补花、花边抽纱、草帽辫、磁器等手工业,后者如捡核桃、捡大豆、捡猪鬃等类。
三、面向农村,组织妇女参加合于农民需要的手工业生产品。
四、组织妇女参加各机关、学校、团体的职员的日常生活品的生产或加工,如缝洗衣服等。
五、在组织妇女生产中要特别注意维持和恢复过去已有生产基础,现在仍易恢复,目前无须巨额投资,可以主要依靠推销周转,自行解决资金者。
根据过去的经验,妇联应采用的作法,有以下五点:
一、与政府的财政经济机关、合作社、公私工厂等密切配合,根据他们已定的生产方针、计划和具体步骤,协助他们组织和教育妇女参加生产,以提高生产效能和成品质量,实现政府的生产计划。要求他们帮助妇女开辟生产门路,解决妇女生产中的困难。妇联应主动地与上述财经机关及公私企业等有关的团体配合。配合的方法从遇事协商,进到争取参加有关的会议和有关的组织(如察哈尔省有生产统一组织,并有经常会议),在统一领导之下,分工合作,协同前进。
二、走群众路线,集合群众自己的游资,运用群众自己的经验来找寻生产的道路,解决成品推销的困难。经验证明,这是比单凭少数干部,到处奔波,到处碰壁的办法好得多。
三、应该提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地取材,有啥搞啥”的原则,组织多种多样的经常的或临时的生产,尽可能地从各方面解决妇女群众的困难。不能企图一次搞一两种大规模生产来解决多数人的生产和生活问题。
四、应坚持劝导妇女学习技术,提高技术,改进成品质量。提倡无技术或技术差的劳动妇女要学习技术并与有技术的男工配合,男女分工合作,完成生产任务。尤要严格纠正从救济恩赐观点出发,迁就群众的落后性。必须明定生产规格,实行严格的检验制度,力求提高成品质量。
五、要采用不拘大小的多种多样的形式,组织妇女生产,而最基本的是以行业为单位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从事各该行业的妇女,可参加该行业的合作社或劳动互助组。这种合作社目前以统一领导分散经营为合宜,集体生产要在一定条件下才能组织与维持。过去有些城市,单纯组织妇女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或者勉强把家庭手工业者组织起来集体生产,其效果大多是失败的。此外,根据目前城市合作社发展的情况及城市妇女群众的要求来看,应重视组织妇女参加消费合作社。
为着贯彻上述方针任务,必须使生产与文化、政治教育相结合,又要适当地解除妇女参加生产的障碍及其特殊的封建束缚。为此,各城市妇联应更加努力协助人民政府及有关各方面推进儿童保育、妇幼卫生及贯彻新婚姻法等工作。
今后开展儿童保育事业的方向,要更进一步为广大体力劳动者、脑力劳动者及其子女服务,更多地帮助她们举办各种各样的保育机构和幼稚园。在女职工较多的工业城市,首先要整顿或增设工厂的保育机构和幼稚园。在非工业城市,则应着重帮助女教职员举办保育机构和幼稚园。在各城市女工、工人家属及家庭劳动妇女中,应广为宣传育儿知识,新育儿法。在近郊可试办农忙托儿所。举办保育机构的原则,必须根据今天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经济能力,及有关各方面人力、财力、父母需要、子女利益来决定托儿所的收托时间、生活标准、设备规模等。以办小规模的半托为主,或在可能时试办全托。总之,力求运用现有的人力、财力,举办各种各样的托儿所,为更多的孩子服务。不能企图用一种标准,统一各种托儿所。至于解决托儿所人力财力的办法,目前首先是提倡各有关工厂、矿区、机关、学校行政方面,工会及父母们协力创办。其次,要提倡社会热心儿童事业,公益事业的人士,出钱、出力、出技术、出主意,兴办各种保育机构。对于私人举办的保育事业,应作可能的扶助,使之逐渐发展,不应兼并排挤。为着适应当前的需要,应尽可能培养或训练保育干部,团结教育改造原有的保教人员。
妇幼卫生工作的重点,在工业城市应放在产业女工及工人家属中,首先要保证贯彻劳保条例中规定的妇幼的待遇,并在可能条件下,增添工厂的妇幼卫生人员,改善卫生设备,解决当前可能解决的若干问题。在非工业城市中,重点应放在贫苦劳动妇女方面。为着做好这工作应该团结教育原有的妇幼卫生的医护人员(首先是数量较多的助产士),并改造旧产婆和培养新的妇幼卫生干部,这是开展妇幼卫生工作的必须的、宝贵的资本。此外,妇联应广为宣传妇幼卫生常识,反对迷信落后的接生方法和治疗方法。经验证明,这种宣传工作很受群众欢迎,对增进妇幼健康,能起一定的作用。
不少城市的事实证明,已未婚的女工及各阶层妇女,深受旧式婚姻压迫与痛苦,以至妨碍生产情绪,有损健康。各地妇联应大力协助政府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要长期地开展婚姻法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在必要与可能时,妇联应参加婚姻案件的陪审,列席和旁听,调解家庭纠纷,反对虐待及迫害妇女,特别是阻碍妇女参加生产等行为,有步骤地消灭束缚妇女的封建传统习俗。
(二)工作方法问题
城市工作的方法,首先必须把过去长期养成的农村观点,和一揽子的工作方法,加以切实的彻底的转变,而代之以集中统一的整体思想和分工合作的科学方法。既是统一的领导,又要明确的分工,既有主管的机关,又要有协助的方面。主管机关对其主管之业务,固应积极负责,而协同配合的机关,亦应努力参加,分工合作,协同推进。不是争领导,争成绩谁属,而是一切应从人民利益,从整体利益出发。
妇联会的工作性质范围是广泛复杂的,但主要的是结合当地人民政府的中心任务,有步骤、有重点、有计划地进行工作,一方面依据人民政府的方针政策,在妇女群众中进行宣传、组织、教育等工作;另一方面向人民政府反映妇女群众的要求与意见,协助人民政府确定有关妇女儿童工作的方针计划,改进工作,监督执行。并在必要时向政府有关部门请示协商,为着完成某一件具体工作,可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争取派代表参加政府的有关组织,或在政府之下组织某一工作的临时或经常的机构。
因此,凡属于妇联主管的工作,则须主动与有关机关协同合作,凡属于其他机关主管的,妇联亦应主动配合协同推进。根据当地的人民政府的建设计划,当地的中心工作,估计客观的条件及妇联主观的力量,分别轻重、主次、先后、缓急,采取具体的、组织的、工作的步骤,不只限于个别暂时的配合,而应逐渐达到一定的经常的合作联系与可能的适当的组织形式。必须纠正“样样配合”失去中心,“到处配合”分散力量,陷于被动的作法。
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的工作方法,在我们干部的思想上已开始明确并逐渐肯定,工作上亦有若干改进,必须坚持下去。但现在有些妇女工作干部“怕麻烦、怕碰钉子、不愿与有关各方面协商配合”,而企图干脆由妇联单独的搞一套,否则就取消妇女团体和单独的妇女工作,而并入人民政府、人民团体的有关部门去做。这两种想法都不是从今天中国的国情出发,没有认识妇女既有和本阶级男子相同的要求,同时还有特殊的要求;既需要单独的妇女团体和妇女工作,又须要和有关各方面协同合作;还要通过各种工作岗位的女干部去推进妇女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主动地、有目的地和有关各方面配合。如果违反这种特性,硬求工作痛快,结果是徒自苦恼,于事无补的。同时要求各方面领导机关及各种岗位上的女干部,亦要把解放妇女贯彻男女平等的政策,引以为己任。
(三)关于妇女群众的组织问题
根据目前中国的国情和妇女的特殊情况,即使有了各人民团体、各行各业及生产、合作、文化等具体工作的组织,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个一般的单独的妇女组织,“以便领导和推动妇女工作,团结和教育广大妇女群众,经常为妇女服务。”因此,民主妇女联合会的组织还有存在的必要。不仅不应有取消妇女工作的思想和做法,而且要加强起来,把妇女工作提到更高、更广、更重要的地位,以适应目前革命已取得全国决定性的胜利的需要。面向全中国广大妇女群众,引导她们同男子一起参加新中国的各种建设事业。妇女群众的组织,应该是广泛的,而不是严密的,因为过于严密,就不能广泛地联系广大妇女群众进行工作。为此中国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曾指出:必须改进妇女的组织状况、改进妇联与妇女群众的联系,运用妇女代表会议这一组织形式,去组织妇女群众。经验证明,城乡的各种妇女代表会议确实合乎目前中国妇女的觉悟程度和组织水平的,是能更广泛、更民主、更灵活地联系妇女群众的一个主要的、最好的组织形式;它通过无数的代表作纽带,使领导与群众相结合。
妇女代表会议,有按地区组织的一般综合性的,有按各种职业组织单一的职业性的。前者可由妇联召集,后者由妇联与各该职业的组织协商,或由各该职业组织机构的妇女部门召集。各职业的妇女代表会议的组织,是属于各该职业组织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同时又可选出代表参加该地区一般综合的妇女代表会议。各职业的妇女代表会议的任务,是要在各该职业妇女中“加一把力”,帮助其解决某些特殊问题,从而加强该职业男女人员的团结,更好地完成该职业团体的中心任务。区域的妇女代表会议,乃是讨论解决一般妇女的共同的特殊问题,进行宣传组织并推广妇女工作,传达与执行人民政府的法令政策,参加民主建政,成为人民政府的有力的助手。这样做,既可纠正忽视妇女特殊利益的偏向,又可避免孤立突出的做法。各地妇联应认真切实地通过妇女代表会议去扩大与有组织的和无组织的妇女群众的联系,要成为经常运用的主要形式,而不是偶然的,或临时的运用一下。市、县以上的妇女代表会议,可定期召开,市、县以下的妇女代表会议,应更灵活,有事需要就可召开,无事就可以不开。召开各种妇女代表会议,要做必要的准备。要把会议开好,既要有中心议题,又要广泛讨论,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但时间不宜太长,每次集中解决一、二个必要而可能解决的问题。会后要重视组织传达,并检查执行情形。
一年来经验证明在三十万人口以上的大、中城市,可组织区级民主妇女联合会,或有些城市已采用的各种区级妇女工作机构(如市民主妇联驻区办事处,街道妇女代表会联合办事处等等)。三十万人口以下的城市可不成立区级妇联,由市妇联直接领导区街妇女代表会议。在多民族地区的城市,可依各民族的自愿,采用混合组织形式或该民族的单一组织形式,以利增进民族感情,促进民族团结。
各级民主妇联,均为团体会员制,不采用个人会员制。如遇个别妇女要求加入妇联时,可介绍其加入所属行业组织或其他个人会员制的妇女团体。
(四)更加强扩大各阶层妇女的团结
从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起到各地各级民主妇女联合会,都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以工农劳动妇女为基础,团结小资产阶级妇女、民族资产阶级妇女及一切爱国民主妇女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因此民主妇联的各级组织,从基层组织一直到上层领导机构,都必须贯串这种精神,要尽可能团结当地的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的民主妇女,参加各级组织、各种工作、一直到领导工作。这种统一战线的政策,是适合中国国情之需要,又是中国革命基本特点之一,是长期的,不是暂时的,不仅是全国妇联要如此做,而是各级妇联都应一致执行的。但在实际上,各级妇联在开始时一般的认识模糊,未加注意,重视不够,目前有些妇联已逐渐较前注意,有些已有所改进,而一般的仍相当普遍地存在着严重的关门主义倾向。
今后各级妇联应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四个朋友密切合作,对准三个敌人斗争。必须分清敌友,对待敌友应有基本区别。对待朋友要一视同仁,在工作、学习、待遇方面要一样,根据同一标准处理问题。为此,对于妇女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加强重视,广泛的团结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种宗教信仰及其他一切的爱国民主妇女,认真切实地进行统一战线的工作,在人民政协共同纲领、全国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决议及民主妇女联合会章程的基础之上,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贯彻政策。从组织上,工作上充实与扩大妇女统一战线。在多民族的地区,尤应注意贯彻民族政策。我们要勇于展开妇女方面的统一战线工作,各民族、各党派与无党派的妇女要互相尊重,打破疑虑,推诚相见,遇事协商,有职有权,做好工作,共求进步。而经常的具体工作与学习组织,是丰富妇女统一战线的内容和具体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步骤。我们既要对敌人提高警惕,又必须克服妇女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关门主义倾向,和无原则的迁就倾向,反对把统一战线的工作内容降低到仅是感情联络,交际应酬的庸俗认识和做法。
(五)宣传教育工作
一切革命工作和新鲜事物,在其开始唤醒群众的注意时,要经过一定的发展过程,才能成为群众的思想行动,产生巨大力量。每一个新发生的问题,从其开始提出,到达成熟解决的过程,都是首先从宣传、解释、教育着手,而继之以有系统的宣传工作。要实现男女平等的政策,妇女解放的事业,几乎每一步骤都必须结合宣传教育工作,才能更好地推进工作。特别是由于中国封建传统遗留下来的重男轻女的思想残余尚未肃清,要使轻忽妇女工作转为重视妇女工作,更需要用事实、讲道理、根据共同纲领和男女平等的政策结合当地中心工作进行长期的、不疲倦的宣传解释与教育工作。妇女解放运动即是一个教育运动,而在实际上使她们逐渐走上生产建设的道路。因此,宣传教育工作是妇女工作中重要的不可缺少的部分;同时,又是进入组织妇女群众,推动妇女工作的首要步骤。妇联会不仅应有专门的机构,而且必须把宣传教育工作贯彻到妇联的各种业务、各个工作环节中,唤醒与教育广大妇女群众为参加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而奋斗。在目前我们首要的宣传内容,是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坚决打破阻碍妇女参加各种劳动生产和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的旧思想。逐步组织妇女参加劳动生产和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并解除其特殊困难。一切宣传工作,均应以此为中心。
我们对于宣传教育工作,一般是不够重视的。有些妇联虽已较前重视,但不完全是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工作,事后也没有及时加以总结。今后特别注意由长期战争转入和平建设、由农村转到城市的不同环境,尽量及时地运用城市的多种多样的宣传工具与便利条件(如报纸、杂志、书籍、戏剧、电影、广播等)和有关机构(如通讯社、民教馆、学校、识字班等)密切配合工作。妇联应定时地供给有关妇女方面的稿件、材料,说明有关妇女工作的问题,以扩大宣传教育工作;并经常交流各地妇女工作的经验,反映妇女群众的要求和问题,从而使妇女工作能广泛展开。目前全国已有三种定期的妇女杂志和由各种日报登载的定期与不定期的妇女副刊二十九种。各主管妇联应加强领导并检讨总结,从编辑方针、方法及副刊内容等各方面提高改进,使之更进一步成为教育和联系组织妇女群众,交流妇女工作经验的园地。
目前需要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对妇女工作干部的文化的、政治的、业务的教育,特别是训练基层妇女工作干部。为此,各地妇联应在可能条件下举办各种训练班,就地培养县以下的妇女工作干部,县以上的干部由省、大行政区及全国妇联分别训练。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