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我们的太阳
钳工
当记者访问康定四乡藏族妇女代表时,她们正在快乐地歌唱,她们真的兴奋极了。她们代表藏族妇女同胞,出席康定各族各界代表大会,讨论有关藏族人民的大事情,这在她们的民族史上还是空前的。她们用自己的语言。编成新颖而又热情的歌词,歌唱中央人民政府,歌唱毛主席。她们唱道:
政府有一个宝贵的领袖,
我们以前从来没有碰到过,
这就是一切体恤人民的毛主席。
他给了我们人民无限的幸福。
毛主席是一个善良的活菩萨,
我们是衷心的拥护他,
我们愿意在毛主席领导下,
大家团结、建设一个好国家。
她们热爱自己的领袖,她们说:“毛主席像太阳一样,永远温暖着藏族人民”。
“送我们一枚毛主席纪念章吧!让我们带回去,供奉起来,每天祝祷毛主席的健康。”她们紧紧地拉着中央访问团女同志的手,说出她们心中要说的话。
她们生长在康定的乡下,隔康定城不过百多里。但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她们从来没有进过一趟城。她们是受尽压迫、受尽剥削的藏族劳动人民。在旧社会,她们以及她们的祖先,是被反动统治者踩在脚底下,抬不起头来的。国民党反动匪帮,开口叫她们“岳木”,闭口叫她们“汤岳、打岳”(“下贱”的人),任意侮辱她们。有时她们牵一头牛从小镇上过,牛尿在镇子上,反动军队看见了,立刻迫令她们跪在尿中,一直到牛尿完全跪干了,才得站起来。有时她们背上一捆柴,经过小镇,只要有一根柴掉在街上,反动的军队就要强迫她们从镇子的这一头,打扫到另一头。
阿泰乡的索波,是出产金子的地方。国民党反动队伍只要发现那一处出金子,不管有没有庄稼,有没有房屋,就得一齐毁掉,去挖金子。国民党反动军队把她们的牛马拉走,还经常强迫她们去当“乌拉”(值差)。当她们诉出历年来的痛苦时,都掉下泪来了。
太阳终于照到她们的头上。三月二十四日,人民解放军进驻康定城,不久,替她们办事情的工作队就下乡了。起先,她们听了坏人的谣言,对共产党、解放军还有若干顾虑,害怕解放军也像国民党反动队伍一样,拉走她们的牛马,或拉她们去当“乌拉”。但是,人民解放军尊重藏族人民风俗习惯,尊重藏族人民信教自由等实际行动,深深地感动了她们。她们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的队伍。过这样多的部队,没有拉走我们一牛一马,连一针一线也没动我们的。”
解放军工作同志看到她们连盐巴、茶都吃喝不上,替她们想了个好办法:到山上割草去。她们挣了许多钱,买了茶叶,买了盐,有的缝了新衣服。她们说:“工作同志真的太好了,帮我们割草,帮我们挑水,比亲人还亲热哩!”
她们这次来康定开会,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的。当她们接到康定县人民政府请她们出席第一届各族各界代表会的通知时,坏分子就来吓唬她们了。说什么“到了康定,就不能回来了。”“到了康定,要把你们送到北京去。”起先、她们还有些怀疑,但一想到解放军过境的情形,想到工作队同志给她们的帮助,她们就鼓起勇气向康定出发。阿泰乡瓦卡巴的智麻,索波的司郎智麻,木错麻,都脱下终年穿着的又破又烂的老羊皮袄,换上逢年过节穿的新服装。仁真巴真套上用银饰镶成的颈珠,出现在康定的街头。
她们第一次走进康定城,第一次登上代表会的主席台,她们抬起头,用她们自己的语言开始说话。
三十三岁的巨麻,指着毛主席的像,在会上侃侃而谈:“这个才是我们的活菩萨,他替我们办事情,他太辛苦了。我们字也认不得,话也说得不好,我们只希望毛主席像玉石宝贝一样,一辈子也不要离开我们。”
当记者和她们谈话时,司郎智麻脱去她的藏靴,指着脚上许多伤痕说:“这是我背柴种地弄破的。过去我们成天做苦工,吃不上酥油,吃不上糌巴。我们在毛主席领导下,不要多久,就吃得上酥油,穿得上好衣服的。”
访问团刘格平团长亲自接见她们。她们见到了“毛主席的代表”。她们向“毛主席的代表”控诉反动统治所加给她们的苦难。诉到苦痛深处,都情不自禁的哭起来。刘团长送给她们毛主席纪念章,送给她们针和花线,十三位代表都说出“卡错、卡错”(最感激、最感激)。刘格平团长送她们到门口,她们兴奋极了,在草地上,跳起锅庄舞来。她们唱出:
政府好像天上的太阳,
太阳照得又温暖又明亮,
我们是怎样的高兴,
我们是怎样的感激。
善良、朴实、勤俭的藏族妇女,多少年来,遭受了封建皇朝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奴役、种族歧视和非人的剥削,陷入极度的贫穷。现在苦难的日子已经过去,她们祈求的“活菩萨”终于出现在司郎智麻、仁真巴真这一代面前了。她们有着好的劳动力,有了好的领导者她们一定能够发家致富的。

河北棉产超过战前水平
今年全省可收皮棉三百卅六万担
棉农收益优厚准备明年大量种棉
【本报讯】综合通讯员报道:今年全国种棉最多的省份——河北省,大部棉田获得丰收。因种棉多而收益优厚的棉农,和因种棉少或未种棉而后悔的群众都已在种麦中选留大量棉田;各地棉农并在摘棉时留优良品种,为明年增产棉花打下基础。
河北省是全国著名产棉区之一,今年共约种棉一千四百万亩。除去因灾害被毁的棉田外,现尚存棉田一千二百余万亩。据稳重的估计,全省棉田,平均每亩至少可产皮棉三十斤,收成较好的县份如晋县、束鹿、正定、博野、成安、蠡县、望都、临漳、赵县、获鹿等县和武清二区的棉花,每亩平均产量都在一百斤籽棉(约合皮棉三十三斤)以上;多的达到二、三百斤。全省总产量可达皮棉三百三十六万担(每担一百斤)以上,已超过战前水平(一九三六年全省种一千零三十万亩,产皮棉三百万担)。
棉花的丰收,使农民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如成安县每亩棉花平均可摘籽棉一百三十斤。全县种棉三十七万亩,共可收籽棉四千八百一十万斤。按目前市价一斤籽棉可换小米三斤半,共可换小米一万六千八百三十五万斤。全县二十万人口,按每人每月吃小米六十斤计,仅棉花一项收入,足够维持全年生活而有余。现该县一般农民都可穿到细布衣裳;就是最俭省的农户,也要给小孩买些花洋布做件新衣。晋县去年棉花即获丰收。据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年前半年的统计,该县农民用卖花的钱,添置骡马牛驴共五千六百九十一头,水车一千六百架。购买农具,修盖新房的更是普遍。许多农民都穿上了细布衣裳。该县周家庄全村耕地七千二百四十亩,今年百分之七十(五千一百亩)种上了棉花。全村可收花九十八万二千余斤,约可换米一万九千多石,占全村总收入的百分之九十。因此可以整整余下一年的粮食。去年该村种棉不过三千六百亩,而收益所得就添了一百一十一头牲口,一百四十头老弱牲口都换成强壮的,还添了三十六辆水车。今年他们准备添置的东西更多了。
现在新棉已大批上市。临清镇市场,从八月二十日到九月五日,上市的皮棉六十五万八千八百九十斤;籽棉六十六万零六百九十三斤。成安县十四个收花处,八、九两月内已收购皮棉三十二万九千七百二十一斤,籽棉六十一万七千六百五十斤。由于棉花大批涌入市场,各地市场情况已较前大为活跃。临清镇八月份仅日销洋布十匹左右,九月份即日销二百匹左右;晋县城八月份每集只销豆饼二千斤左右,九月份每集却增销到十万斤。获得丰收的棉农,正用出售棉花的钱大量购买牲口、农具和必需的粮食、布匹。
棉花丰收,使农民们的种棉情绪大为提高,普遍反映:“明年一定要多种棉花。”现河北全省广大农民正结合比庄稼、摘棉、种麦等工作,选留棉种和棉田。很多村庄农家已作出明年的种棉计划,留出的种棉面积,普遍较今年为多。如定县翟城村今年种棉三千八百亩,现已订出明年植棉四千八百亩的计划,较今年增加一千亩。很多户计划比今年种棉面积要提高一倍,有的农户并准备全部种棉。不少农家并已定出今年积肥计划,准备多积肥料,争取明年更好的丰收。如石家庄市郊槐底村,四百多户人家,已经有一百多家搭伙开起四十二座粉房,他们说:“不求别的,只求攒下好肥,明年好好种棉花。”春天未听干部的话而种棉少或未种棉的户,现在都非常后悔,表示明年一年要多种棉花。(刘崎、姚忠志、朝山、雁北、萧苑华、杨利民、苏志学、陈正今、赵志国、刘根茂、刘亚波、朱忠智、刘俊发、李柔、栗元荣、吕冠雄、李超、赵润民、赵植敏、王祯、赵诺夫、周聚山、草门佳、美玉、殿元、赵仁、玉栋、南铭、周志清、郑杰、魏建国、郭兴旺、刘保身)

棉花丰收应注意节约
无极县领导干部说服棉农克服浪费现象,将生产剩余购买牲畜农具。
【本报讯】河北省无极县棉花丰收后,不少棉农滋长了大吃大喝的浪费现象,已引起领导上重视,正积极宣传教育棉农注意节约,作长远打算。由于今年棉花丰收,棉价平稳,棉农收益优厚,不少群众发生了严重的浪费现象。如南焦等三、四个村庄,群众集中吃饭,庆祝“棉花桃”(即庆祝棉花丰收),一天就吃了十几口大猪。南留村为庆贺“棉花桃”,四十六个农民用三百八十四斤麦子,杀了一口猪,摆了八桌席。某村一家二口人,种了六亩棉花。现在已订出“饭表”:“三天一顿白面,五天一顿饺子”,按表吃饭。各地酒业专卖处的销售量,近来大大增加,不少的群众都说:“喝点吧,只当每棵棉花少结了两个桃。每棵少结两个桃就少结三十斤籽棉,可轧十斤皮棉,就能买十斤酒,每天喝四两还喝四十多天哩。”
以上现象经该县领导上发现后,已派人下乡进行宣传教育工作,说服群众克服这种浪费现象,从长期打算,把收益剩余的部分,转向制买农具,添换牲口,增施肥料和打井买水车等方面,为今后的生产再提高准备条件。
(李秀民、杨学正)
(编者按:棉花丰收,群众生活开始获得改善,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但像无极县所发生的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是不应该的。长此下去势必造成经济上的严重损失,不仅会影响今后的生产,而且将会使今后的生活增加很大困难。像无极县这样的现象,其他地区也可能发生,各地领导上均应引起注意,及时纠正制止。但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向群众进行教育,使他们在生产上作长期打算,将生产剩余投入再生产,并准备克服随时可能发生的灾害,为逐渐作到生活富裕而奋斗。)

西南各省稻田收割完毕
农民说:今年好年景,又减租了,是个双喜年。
【新华社讯】西南四川地区今年四千五百万亩水稻,现已收割完毕。
在川东行政区,今年有百分之五十的耕地面积种水稻,超过了去年的纪录,产量也超过去年。川西区八百万亩水稻,有九成以上的收成,每亩平均可收稻谷五市石,较去年增产近四亿斤。今年稻谷一般长得较好,每穗平均有二百四十粒左右,最高达四百九十粒。农民对于今年年景表示喜悦。成都郊区农民拿着四十一斤的大南瓜与五十六斤的大东瓜送给川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作为献礼。农民代表并将双穗稻谷献给川西人民行署主任李井泉将军。在巴县、北碚和华阳,举行了农产品展览会,华阳县并把优良品种摄成照片,准备寄给毛主席。
秋收后,长期冷落的农村市镇,已经热闹起来。川东璧山,川南内江、荣昌、宜宾等中小城市的郊区农民,都背着新谷上市,换回农具、毛巾和土布。据调查重庆郊区第五、七两区一千三百多户居民当中,有四百八十多户添置了农具,一百三十多户买了耕牛和肥料。农民叶茂云买了一头牛,他说:赶着它犁田,心里有说不出的愉快。重庆郊区一农民说:今年年成好,除了由于雨水调匀和人民政府帮助以外,特别是自从减租条例公布后,我们就有了定心丸,不再怕地主夺佃加租,干活打谷子手都利落了。民间的舆论是:今年好年景,又要减租,是个双喜年。
云南、贵州、西康三省收割亦告完毕,农民正紧张地投入秋耕秋种运动中。

河北棉产指导处召开会议
布置良棉选种等工作
准备明年推广良棉二百四十万亩
【本报讯】河北省人民政府农业厅棉产改进指导处为做好今年良棉的选种、收花保种等工作,打下明年推广良棉基础,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三十一日召开了各棉产指导区主任、轧花厂长会议。会议首先对今年全省良棉生育状况及产量作了估计:今年九个指导区、三十一个县镇共播种良棉八十五万三千四百三十四亩,超过了原订八十万亩的计划。但因遭受病、虫、雹、水、风沙等灾害,共毁弃棉田八万二千四百二十五亩,现存面积共达七十七万一千零九亩。其中通县、天津两区以水灾较重而减产或收成无望,其他各区均可丰收。按现存在棉田面积(通、津等区因水灾减产者在内)产量估计,每亩平均可收籽棉一百零四斤,折皮棉三十四斤,比原来每亩二十九斤的要求超过五斤。
会议着重讨论了选种与收花保种工作。决定在该省现有良种的基础上,除各区收花保种外,最主要的是开展群众性的棉花选种运动;使现有良种进一步的提高,以合乎规格。各区除计划、收购良种三千四百八十八万七千斤籽棉外,并发动群众选自留种一千一百四十五万三千七百六十斤,以作明年推广良种二百四十万亩的籽种之用。会议指出:在选种工作进行中,主要依靠组织群众,贯彻优棉优价政策,完成选种工作。会议对加工保纯,防止霉烂,作好分收、分轧、分存及加强防火设备,建立防火制度等问题,都作了研究与布置。
(河北省人民政府农业厅)

政府大力扶助,人民购买力逐渐提高
上海私营工商业显著好转
还应彻底克服投机取巧作风,按销路定产量,改善经营,稳步前进。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上海工商业自五月以后已呈初步好转现象,七月以后好转现象更为显著。这是人民政府大力调整工商业,同时今年夏秋两季丰收,广大农民的购买力有一定的提高,一般商品实销进入旺季的结果。
上海工商业的好转可以从几方面看出来。
第一是工商业申请停歇紧缩的减少与申请复业创设的增多。以七月份为例,申请停歇紧缩的工厂商店共四○一家,较五月份的三、六一九家减少了三、二一八家;申请复业和创设的共六二六家,较五月份的一一八家增加了五○八家。两者相抵,复业创设的工厂和商店尚多二二五家。
第二是商品产销数量的增加。七月份主要商品产量已经接近或超过一月份的有棉纱、毛纱、面粉、水泥等项;销量已经接近或超过一月份的有棉纱、毛纱、水泥等项;植物油七月份的产量,较三月份增加二点五倍,销量增加七点八倍;白报纸的产销量,七月份都较三月份增加四倍以上。五月份中央及各地向上海私营机器厂定货值为一百一十万六千九百零一个折实单位(每单位约五千三百余元),八月份为四百五十四万零二百二十个折实单位(每单位约五千二百余元)。各私营机器厂都能完成定货任务、说明机械业产量也在显著地增加。商业方面,永安、先施等六大百货公司每日平均营业额,四月份曾低至一亿九千万元,六月份增达三亿五千万元,七、八月虽为淡月,但仍较四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第三是城乡交流的日畅。根据铁路局与航运局统计,上海与外地主要物资交流的情况是:水路货运运入吨数八月较四月增加百分之二十五,运出吨数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二,创造了本年以来的最高纪录。铁路货运量运入吨数八月较四月增加了百分之五,运出量略有减少(较四月份减少百分之十六)。
第四是金融活跃。由于物价稳定,城乡交流日畅,金融情况极为活跃。票据交换每日平均金额,七月份数字高出四月份达百分之五十八。汇出数字,八月份较一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三百二十;汇入数字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五十。公私金融业存款数字,七月份较一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六十九,放款数字则增加了百分之三百零五。
第五是失业工人的复工就业。七月份复工就业的失业工人有四、八三六人,八月份又有五、五一○人,合计约占失业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七。在复工就业的人数中,染织、复制和针织三业占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二点二三。
上海工商业的初步好转,首先是人民政府在巩固财经统一、巩固财政收支平衡和巩固物价稳定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工商业的工作,特别是大力扶植了正当的私营工商业的结果。
从今年四月到八月,人民政府在上海共委托私营纺织厂加工棉纱九万六千九百八十六件,棉布一百三十二万余匹,染布一百零八万余匹。电器、机械、钢铁等工业订货达二千六百六十万折实单位。公私行庄贷款累计达三万四千三百一十八亿元。国营百货公司和贸易信托公司,四、五、六三个月收购工厂存货达二千四百余亿元,收购对象达全市日用品开工工厂的百分之八十五。此外,国家还在价格、经营范围、税收和劳资关系四方面进行了调整,使得私营厂商减低了成本,推广了销场和获得了合理的利润。
上海工商业初步好转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国营贸易机关团结私商大量收购了华东区的农副产品,使农民购买力有一定的提高,需求工业品较多。今年华东丝、茶、麦、稻都丰收,其中仅蚕茧一项,至六月底止国家已收购三十八万担。新稻登场后,七至九月中旬,国家亦已收购五千多万斤大米(稻子以百分之七十五折算)。除了公家的收购和供销外,私商在合理价格的鼓励和国家的协助下,亦进行了大量的收购和供销。
此外,若干私营工商业者在人民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改善经营,改进设备,对争取好转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但上海工商业目前只是初步好转,还不是根本好转。若干私营厂商对此认识不足,盲目乐观,盲目扩大生产,竞购原料,已使火柴在九月上旬时即过剩了二千多箱;肥皂存货达二十万箱以上,其主要原料牛油在两上月来上涨了一倍多;衬衫业由于生产过剩,贬价求售,售价一般都跌了百分之十;其他如机制煤球、染料业等亦已有过剩现象。因此,如何掌握“以销定产”的方针,彻底克服投机取巧的作风,老老实实,改善经营,稳步前进,仍是当前上海工商界努力的目标。

甘肃民族杂居地区
人民币开始流通
【新华社西安五日电】经过国营贸易公司大量收购土产和推销工业品的结果,人民币已开始在甘肃省各民族杂居区如临夏、永登、岷县、夏河等地通行。上述地区过去因受国民党伪币贬值的影响,各民族人民吃亏很大,因此市场交易大都使用银元或实行物物交换;解放初期各县人民对人民币也同样抱怀疑态度。但半年来经过贸易公司用合理价格收购土产,推销工业必需品,人民币逐渐流向农村,信用日益巩固。如临夏为该省银元集中的市场,据贸易公司在过去半年中(一至六月份)收购皮毛、药材、猪鬃等土产的成交量统计,已有人民币五亿多元留在农村。永登县过去也多流通银元,现在许多农民进城粜粮,都乐意带回人民币。兰州市附近乡镇的农民和商贩过去争购银洋的现象已完全停止。藏区贸易中心的夏河及其附近十三个集市的藏民们,也感觉到用人民币比货换货计算便利而又不吃亏,因此也开始信任人民币。不少藏族商民都将收入的人民币存入银行,因此夏河人民银行的存款数字每月都有增加。
现甘肃省贸易公司为了使人民币深入农村,正在准备重点帮助合作社与商贩在少数民族区的大市镇及乡村开展贸易。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发布
鱼业交纳工商业税货物税的几项规定
【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鉴于各地在对鱼业课税时,其课征对象、适用税率及稽征手续,多未能一致,为照顾渔民生活,并使各地课税办法统一起见,特发布“关于鱼业交纳工商业税及货物税的几项规定”如下:
一、工商业税部分
1、渔民销售自己产品,持有当地村政府以上之证明者,免征营业税及所得税。
2、水产公司或有固定组织经营渔捞业者(如渔轮业),按税率百分之一征营业税,按一般工商业征所得税。
3、专向渔民收购产品转售营利之鱼业行栈、鱼业合作社、鱼市场、鱼店及鱼贩,按税率百分之二点五课征营业税,按一般工商业课征所得税。
前项鱼业行栈、鱼市场,只代买代卖、收取手续费者,则按其营业收益额依税率百分之六课征。
4、经常经营鱼业之摊贩,按摊贩营业牌照税办法计征。规模较大者,亦可采用定期定额方法征收之。
二、货物税部分
1、水产品货物税,应依照“货物税暂行条例”规定税率征收,不得重征,或以任何名义在货物税上附加其他税捐;亦不得采预征或包征办法。
2、水产品货物税,应由产区之行栈,或由径向渔民购买之购运商交纳。其在产区未经纳税者,应由销区之市场行栈交纳,但不得在渔民应得之价款内扣除税款。税务机关亦不得向渔民征收货物税或强令渔民先返回住地纳税。
渔民直接腌制或干制之鱼类,亦照前项规定办理。
3、水产公司设有加工厂所,以自捞水产品直接加工制造者,税务机关得派员驻厂征收。
4、农村水产品零星交易及肩挑负贩者,免纳货物税。

西北贸易访问团沟通城乡物资
京市与察绥贸易转畅
察绥等地牛羊与京产布匹已开始交换
【本报讯】北京与西北察哈尔、绥远等地的贸易关系,已由京市“西北贸易访问团”的沟通得到初步的开展,察、绥等地的牛羊正源源运京,北京市生产的工业品亦有部分输往察绥。
由于长期战争,北京与察、绥间的贸易关系曾受到很大的破坏。解放后两地虽有物资交换,但因十余年来物价波动和敌伪压榨的结果,造成私营商业资力薄弱,在经营上又习惯于坐在城市里买卖一些顺销货物,以致形成正常交换迟迟未能恢复,城市工业品有些找不到销售市场,若干农副产品又积压在农村。
京市商业局为了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曾组织包括有公私商业参加的“西北贸易访问团”,通过该团前往察、绥等地,调查了解和与各该地区贸易机构及私营工商业者的连系,使北京与察、绥间的贸易已有了新的开展。
据访问团的调查,这些地区盛产的牲畜、皮毛、山货、药材、口蘑、鸡蛋、肠衣等产品,都是极需输出的,同时他们又迫切需要布匹、砖茶、糖、纸烟、火柴、绸缎、鞋帽和日用百货等的输入。北京的产品在察、绥市场上占有一定的销路,当地人民一向对京货很景仰,特别是北京产的八一白布、平口袜子,毛巾等朴实耐久,最受欢迎。同时也听到对北京产品的批评:质量不能经常保持;供应不经常;牌子太杂;和零担运输造成成本较高等。借访问团的连系大大的引起了察、绥等地贸易机构和私营工商业者对城乡物资交流工作的重视,一致表示愿意和北京建立贸易关系。基于双方需要、互助两利的情况下,北京信托公司等单位相继与张家口、归绥、包头等地进行初步的物资交换商谈,和西蒙贸易公司原则上确定了交换货物的种类,及交换地点、价格等。与绥远贸易公司商妥先试办以二千只羊交换北京棉布、毛巾等物的交易。归绥的“回民生产供应社”(有五千多只骆驼专往新疆进行运销的机构)也同意与北京直接建立交换来回物资的贸易关系。另外包头的部分旅蒙商(专营蒙古买卖的商人)也表示愿组织联营和北京进行物品交换。此外由于贸易访问团中有北京私商代表亲自参加这一工作,使他们了解了这块新的经营天地,明确了经营商业运销必须面向广大的农村才有前途。
在八月中旬随着北京与察绥间贸易开展而产生的公私合营畜产联营小组已开始采购,除首批已经运来牛羊一百五十吨(八七只牛,二八五只羊)外,还有二百只牛和两千只羊正陆续启运中;北京产的工业品八一白布等亦开始输往。
由于北京与察绥间贸易关系的建立,特别是公私合营畜产联营小组的产生,推动了此间山货、烟叶、国药、麻店、干鲜果等行业纷纷筹组联合采购机构,愿意在政府帮助下,进行物资交流业务。
(姜金镛)

东北华北国营重工业生产
产品质量有显著改进
【新华社讯】东北、华北地区国营重工业工厂产品质量,最近几个月来已有显著改进;但各项改进制度和办法尚须进一步健全与贯彻。钢铁方面,本溪贝氏铁六月份的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零五,而四月份时仅及百分之六十五点四。石景山生铁产品五月份有百分之十九点一三是废品,七月份已经没有废品。天津钢厂二分厂七月份粗丝一级品达百分之九十五,比六月份提高百分之零点七;细丝已全成一级品;八号以下的废丝比六月份已减少了百分之七十八。机器方面,东北机器一厂所制车床第一季百分之百不合标准,第二季合格率即达百分之九十四。安东机器厂六月份标准品亦自百分之八十增至九十二。电器方面,东北三厂第一季灯泡废品与次品率高达百分之四十,五月份废品率降至百分之十九,次品已完全消灭。其他如太原洋灰厂七月份的洋灰细度,和汉沽化工分厂六月份粗碱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各厂在改进产品质量中,曾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第一是建立了生产责任制和产品检验制。不少工厂并建立了交接班制度,加强了各部门的联系。有的工厂还通过联系合同,按工序由工人互相检查,互相帮助。有的工厂更及时重审了检验标准,使之更为适当。
第二是制定操作规程,研究并改进了技术。有些工厂特别强调了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团结,使技术人员真正有职有权,使技术指导更好地和质量检查结合起来。东北区并为此建立了技术责任制。多数工厂都建立了技术研究会,学习操作规程,钻研技术。对于新工人的技术训练,已较过去重视。师徒合同更加推广。
第三是建立奖惩制度,开展了合理化建议运动,有些工厂还采取了奖最坏和最好产品逐日展览的办法,大大鼓励了工人群众改进质量的积极性。
此外,有许多工厂还按本厂本组具体情况学习了马恒昌式小组的工作经验,这对改进质量也起了很大作用。
目前,东北、华北重工业产品质量虽有改进,但就现行质量标准来说,质量水平还不是很高的,而且在改进质量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缺点。如有些工厂的检查制度还不健全,检验标准还不适当,操作规程还有缺点;有些工厂的责任制思想还不很明确;奖励制度还有平均主义偏向,对合理化建议的处理还不及时;有些工厂的材料选配还不好等。
按:过去东北、华北各工厂在恢复生产时期以及生产竞赛或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中,往往因产量易于表现成绩,大都重量不重质,以致造成质量普遍低劣的现象。如鞍山炼钢厂六月份竞赛中仍然忽视质量,以致产品质量比五月份反降低百分之一点五。质量不高现象严重者,如东北机器三厂去年四月开始生产的车床竟全部不合标准;本溪今年二月份所产贝氏铁的合格率也仅及百分之二十七点六。这种情形,今年以来已引起各地注意,逐步作了改进,现仍待继续贯彻。

丰收的石家庄良棉区
“七月十五见白花”,现在是阴历八月底了,正是棉花摘二喷花的时候。石家庄市郊,一望无边的良种棉田,白色的棉朵遍地盛开。棉农们笑嘻嘻地说:这是多少年没见过的好棉花,加上价格的合适,遍地的棉花真是成了银花了。
(一)“一亩棉,三亩田”
在石家庄附近的棉花,估计每亩可收二百五十斤到三百斤籽花,无论在村头、地边,或去赶集的路上,只要和棉农谈起来,便会得到这样的回答:“今年棉花真不错!”董家庄一个老头子说:“提起我的棉花,心里就高兴,我的地虽受了淹,也能摘百七、八十斤,要不淹每亩至少摘它二百来斤,这比种什么都强。”现在市面上籽棉每斤值二千多元,折合小米三斤多,皮棉每斤一万元左右折合小米十二斤,从价钱上大家都体会到“一亩棉,三亩田”的好处。
棉花在市面上虽然十分多,但很快就能卖出去,交易所、花行、乡村集上,都充塞着无数的棉花。大包、小包,大车、小车,一堆堆一摊摊到处都是。可是当散集的时候,棉花都以合适的价钱卖出去了。很多棉农去市上买东西时,只要拿些棉花顺便卖了,扭头便可以买到别的东西了。一个卖了棉花的老头阎老增说:“腰里掖上几斤花,就能换回一车煤。”在集镇上可以常常听到“棉花就是票子”的话。
尤其二喷花开始收摘以来,牲口市上、水车工厂成交的生意特别多。棉农卖了花以后,便到牲口市上买骡马,或到工厂定购水车。翻身农民李老根摸着刚买的大青骡子的前额,笑眯眯地说:“作了四十年庄稼,没喂过一根牲口毛;春天听了政府的话,把我的地都种了棉花,这才算第一次买了牲口。以后的庄稼会一年比一年更强。”
“种一年棉,余一年粮。”多少年来,农民从来没有过余粮,今年棉花的丰收,不仅打算吃穿要改善一下,而且准备置买牲口、农具、发展生产。那些没有种棉花的人看见别人的棉花便后悔地说:“明年都种上棉花,要不然就赶不上人家的光景了。”
(二)“听着政府的话种庄稼,保险没错。”
棉花的丰收,尤其政府保证了棉价的平稳,很多农民在一起谈话时便说:“听着政府的话种庄稼,保险没错。”这就给未来的发展农业生产打下了思想基础。
留营集上一个老太太,八斤籽棉卖了一万八千块钱,一边数着票子一边说:“这倒不错,八斤籽棉就可换一斗米,怨不得春天时干部们一个劲地劝人种棉花,那时不信棉花会这样值钱,以为政府怕咱不种棉花,拿多卖钱来动员咱,谁知道是真事,以后可得好好听政府的话。”的确,在春天政府号召种棉时,少数农民是存在着顾虑的,怕种了棉花卖不出钱。这是由于过去在反动统治时期,农民吃了许多亏:但今天是完全不同了,在人民政府领导下面,花纱布公司、供销社等有组织的收购,保证了棉价的平衡。花纱布公司经常深入到乡村集市,集上花多卖不完就全数收购,不使棉农受到损失;集上货少,公司就先让私人买。这样就不仅保证了棉价的平稳,而且照顾了私人资本的收购。一个花店的经理说:“政府真是作到了公私兼顾,共同发展。”
只要那个干部,今年春天在某一个村动员过种棉花,现在他又到那个村里去时,他便会受到热情地、真诚地招待。这个说:“你给我们作了好事。”那个说:“你叫种花时恨你!生了蚜虫怨你!现在棉花长好了实在感谢你!”的确,在刚号召种棉时,不少的人有顾虑;生了蚜虫时,很多人产生了悲观失望的情绪,但在政府的帮助下,组织大家战胜了几次虫灾。区村干部深入到棉田,召开了老农座谈会,带着科学的治虫方法,才消灭了蚜虫。每一个棉农的心里都懂得:政府不仅号召种棉,保证棉价,而在棉花的生长中,也是紧紧的和他们站在一起,关心着他们的棉花。所以有的棉农说:“收棉花可不能忘了咱政府呀!今年交公粮,只要政府说一声,干部们躺在那里睡觉,我们就送齐了。”
(三)“抓紧时间快选种!”
经过事实的证明,使每个棉农都明白了选种的好处。很多棉农看见了选种的斯字二B和斯字四B棉收成特别好,便打破了“庄稼不好是天年的过”的说法。李老根看着人家选好的斯字二B棉种,便摸着胡子说:“好籽长好粮,好孩要好娘。今年一定要好好选种,才能和别人比得上。”
为了作好选种工作,石家庄市府发出了选种收花指示,各区村正在有领导有组织地发动各村技术小组、植棉模范,积极进行棉花选种工作;并由市建设局、农场、农大分校、市委、团市委、妇联各单位抽调干部,组织了选种突击队,分赴郊区各村帮助选种。领导群众分收分存,争取一九五二年全部换成良种。选种突击队员,不仅作宣传工作,而且学了技术,教会老乡选种的技术。各村正在摘二喷花的时候,忙着选种。西王村的黑板报上写着:“抓紧时间快选种”的红字大标题。大谈村劳模陈金德,首先带头记棵选种,选了二百多斤。其他各村也正在采用着选良分收,局部留种、株选等各种方法进行选种。在选种中,棉农们说:“今年要耐心的选,要叫明年的棉花比今年更强,这才对得住政府对我们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