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年来的文教工作
郭沫若
文教工作的具体任务,在今天主要是“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扩大文化教育的普及,以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生活,加强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事业与经济建设部门的密切配合,并培养大批工农干部与建设人才,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对旧的文化教育内容与制度的改革。
经过了一年来各方面工作同志的努力我们已经获得了一些初步的收获。在这些收获中间,最为显著的,即是经过全国规模的群众学习运动,人民的政治文化水平是显著的提高了。这个学习运动,即是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所指出的“全国范围和全体规模上用民主的方法教育自己和改造自己”的运动。全国各地相继解放以后,都纷纷展开了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政治学习。在各地城市及经过土改的农村,大规模的创办了职工业余补习学校,展开了冬学运动。据初步统计,各地参加职工业余补习学校的工人已达七十余万人,参加冬学学习的农民约有一千余万人,其中转入常年民校的有三百万人。各大中学校都普遍设立了政治课;大中小学教职员也普遍地组织了学习。各机关也都组织了学委会,建立了在职干部的学习制度。各地都设立了政治训练大学和政治训练班,进行思想改造教育,今年上半年止,据不完全统计参加此种学习的已达四十七万人。
为了推进此项工作,一年来,政府文教部门的文学艺术的宣传工作、新闻广播的教育工作、科学和文物的展览工作、书刊的出版与发行工作、地方和部队的文工团的活动,都配合了这个运动,尽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且将各部门的主要工作分述如下:
在教育工作方面,对旧有高等学校课程进行了谨慎而有步骤的改革,颁布了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改革的决定,反对脱离实际的教条主义倾向和防止轻视理论的狭隘的实用主义或经验主义的倾向。我们准备在三年之内逐步完成这项改革的工作,使全国的高等教育切实做到配合国家建设的需要。其次,为了使高等学校向工农干部与工农青年开门,我们吸收了苏联的经验并结合我国的实际,建立了一些新型的高等学校。完全新型的已有二十一所,正由旧型高等学校转变过来的有十一所。共占全国高等学校总数的百分之十五以上,学生占全国大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一以上。中小学方面,在经过土改的地区,在数量上已大大超过反动统治时期,在学生成份上也已经发生变化。例如东北今年的中学生人数已较敌伪统治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以上,小学生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以上;在中小学生里面,工农子弟都已经占了大多数。为了专门教育工农干部和青年,使他们在较短期间获得中等学校的文化水平,能够升入大学深造,我们创办了工农速成中学,这种新型中学目前已经成立有十八所,正在创办中的尚有十所(部队除外)。最近中央教育部召开的工农教育会议中并决定了大量创办工人、农民的业余学校和脱离生产专门学习的工农文化补习学校。
在卫生工作方面,我们确定了预防为主的总方针,并使卫生事业面向劳动人民。主要工作是防疫、保健、建立基层卫生机构和培养卫生干部。现在全国已有县卫生院所一三二九所;我们已准备在三至五年之内在全国各县普遍建立县卫生院,并逐步在县下各区建立区卫生所。现已准备于明年在各地创办各种中级和初级医事学校,培养所需的干部。关于防疫和保健工作,一年来做了有如下几项重要工作。(一)在四千万人的灾区和一千万人的重灾区,进行了预防注射及灭虱淋浴工作,遏止了灾区的疫病流行,减少了灾区民工的病苦。(二)为了推广防痨运动,计划接种卡介苗四十八万人,现已接种十八万五千人。(三)进行了伤寒、斑疹寒伤和霍乱等传染病的预防工作,仅中央卫生部已发出各种疫苗二千二百四十万人份,据不完全的统计,现已注射了一千二百万人。(四)在各鼠疫发生地区建立了鼠疫防治所、防疫站和检疫站,并派出防疫队,进行防治,今年及去冬曾发生鼠疫之察蒙、粤南、福建、浙江、云南等地区均已迅速扑灭,黑龙江、松江等地则正在进行防治;鼠疫死亡人数已较前大大减少。(五)防止天花流行,今年已接种牛痘约四千万人,创造了我国种痘数字的新纪录。在旅大地区,今春种痘的人数占全部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七点八,使该地今年完全没有一个天花的病人。我们并准备在明年种痘一万万人,预期在三至五年之内完全扑灭了我国的天花。
科学研究方面,我们已经完成了旧有科学研究机构的调整和改组。现中国科学院有十五个研究所、一个天文台、一个工学实验馆和三个研究所筹备处,共二十个单位。研究工作以理工科学,地学科学和生物实验科学为中心。其中理工科学的研究着重于配合工业和国防建设,生物方面的研究则着重于配合农业建设。此外并注重科学普及工作,除政府有专设机构指导此项工作外,今年全国科学家代表大会上又成立了全国的科学普及工作协会,协助政府推进此项工作。
在新闻工作方面,主要是改进了报纸的工作,加强了新闻工作服务经济建设的作用,和通过报纸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对于各部门的工作的改进督促和检查上都发生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报纸在读者中的威信。为了加强报纸对群众的教育作用,各地大量发展了读报组和工农通讯员。各地报纸并改进了管理和编辑方法,若干报纸还实施了经由邮局发行的制度,提高了报纸的销路,减低了报纸的成本,因此使若干主要报纸达到了自给自足的地步。其次是发展了广播事业现在全国已有五十五座人民广播台;其中有一座为国际广播台,用十二种不同的语言向国外进行广播。全国已有二十四省和四个行署建立了或正在建立收音网。
在出版工作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国的出版书籍共计九千五百万余册。期刊一百七十二种,共一千四百余万册。每种书籍的销数较解放前已大为增加:普通书籍平均年销五千至一万册,通俗读物和干部学习书籍五万至十万册(解放以前普通书籍平均每年仅销二三千册)。为了加强出版和发行工作,现在我们已经决定了统一全国新华书店的发行工作,并实行国家书店出版与发行的分工制度,成立各种专业化的国营出版社。
在电影事业方面,我们的基本方针是逐步肃清帝国主义的有毒影片,加强人民电影的教育作用,并使电影深入工农兵大众。在反动时期,英美影片夺占了我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市场。一年来,由于我国国营和私营电影事业的努力,这种形势已经基本改变了。以过去美国影片最为风行的上海为例,美国影片的观众过去曾占全部观众的百分之七十五,今年六月份却已降到百分之二十八点三。这是我国电影事业上的一大胜利。此外为了扩大电影的普及,我们已经训练了一千八百名放映队员,准备明年在全国成立七百个放映队。
此外在文学艺术戏剧方面,都做了不少的工作,并普遍进行了改造旧艺术工作,特别是戏曲改革的工作。
除以上所述之外,我们还特别注意到下列几个问题:第一是开展少数民族文化教育的建设工作,以期肃清过去反动统治时代的大汉族主义的残留影响,促进兄弟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为此目的,中央人民政府派遣了两个中央访问团分赴西南、西北少数民族地区进行访问,获得少数民族人民热烈的欢迎。在少数民族的文教事业上,我们的重点是发展教育与卫生工作。我们已经在新疆兰州等处创办了若干学院并着手在北京成立一个民族学院。卫生方面正在计划发展医疗机构和供应药品,此外并发展了为少数民族人民服务的报纸和广播工作。
其次,是调整文教事业的公私关系问题。在这方面,我们根据公私兼顾的政策除了协助私营文教事业改造其工作内容和在经济上予以适当的投资或贷款外,并注意于公私文教事业的适当分工,以实践分工合作各得其所的原则。在几次新闻、出版、卫生、电影和其他专业会议上都详细研究了这个问题。在上述各部门事业的实践中间,也已经收到了若干良好的效果。
最后,是关于救济失业知识分子和处理失学学生的工作。政务院已经发布了一个“关于救济失业教师与处理失学学生问题的指示”,并拨出一笔经费解决各地失业教师与失学学生的困难,因此今年下半年各地教师失业的严重现象已经大体上停止了进展。
以上是一年来文化教育方面的一些主要工作。经过这一年来的努力,我们的人民文化生活已经产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全国人民,特别是工农大众,已经增强了自己的新中国主人翁的感觉,提高了对于和平民主阵营与侵略阵营的认识,树立了劳动创造文明的观点。这些收获具体反映在各地工人在克服经济困难和救济失业上所表现的自我牺牲与阶级友爱的精神,在生产竞赛和新纪录运动上所表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反映在各地农民在生产上的加紧和交纳公粮的踊跃;反映在知识分子及政府工作人员对学习工作和建设工作的热心和努力;反映在全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和拥护和平的热烈坚决;反映在工农大众对于文化教育要求的空前提高。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这说明新中国的文化教育在本质上已经起了变化。
当然,这还只是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教育的建设的起点,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未来的任务还非常艰巨,但我们的前途是有无限光明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年来的伟大成就
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 章伯钧
今天我们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纪念,这是非常值得欢欣鼓舞的。
中国人民,一向是处于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过去长期在封建势力的支配下过着奴隶的生活,近百年来又加上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更是抬不起头来,看不见天日。中国人民,虽曾为了自己的独立自由,作过不断的革命斗争,流过无量的鲜血,但都由于缺乏正确的领导,没有得到解放。自从俄国十月革命成功之后,才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真正解放的福音。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便在这时长成起来,广大的中国人民,团结在它的周围,由于它的正确领导坚苦奋斗,不但打垮了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接着也就打垮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总代理人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自己的政府,做了自己国家的主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经过这样长期而非常艰苦的斗争建立起来的。因此,中国人民是特别爱护自己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在仅仅一年的建设行程中,便克服了很多很大的困难,做了很多有重大意义而对建设新中国具有决定性的工作,为新民主主义开辟了光明的前途。
一、中国的财政经济,从来就没有统一过,尤其在国民党反动派政府统治时代,更是混乱不堪,整个社会经济趋于破产,民穷财尽至于极点,人民政府成立之后,在几个月内便实现了全国财政经济上的统一管理和统一领导,因而取得了财政收支的平衡,停止了通货膨胀,稳定了物价,克服了广大地区的灾荒,救济和安置了大批失业人员,一般工商业,尤其是东北,华北各地区,目前已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气象,大规模的生产建设工作,正在按照计划作有步骤的进行,这些蓬蓬勃勃的建国新气象,不是可以偶然得来的,而是由于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干部的坚决执行,实行了公私兼顾,精简节约的政策;另一面由于社会各阶层以及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他们自愿自觉的以交粮纳税和购买公债的实际行动来积极支持政府,这说明了今日的政府和人民,已经是完全打成一片了,才会有这样的成绩。
二、新民主主义阶段中最重要的任务,是实行土改,消灭封建的土地剥削制度,解放广大农村的生产力,发展生产,为社会主义打下基础,这一工作在去年冬季,就在华北各城市的近郊以及河南一半总共约有二千多万农业人口的地区,顺利的完成了,目前华东、中南约有一亿六千万农业人口的地区,正在开始进行土改,这一工作,由于中共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阶层、各民主党派以及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是一定可以胜利完成的。土改完成后,农业生产,固然可以迅速的提高,同时又为发展工业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另一方面,对农村人民民主政权,更有了巩固的基础,所以实行土改,是建设新中国的基本任务。
三、签订新的中苏条约,这是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的,对于新中国建设,是有其决定性的作用,它巩固了中苏两国的友好关系,使中国在和平民主阵营的大家庭内,得到兄弟国的种种帮助,可以放手的更迅速的进行国内的建设工作。新的中苏条约,对我们是如此有利,但我们一分钟也不能放松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虽然其本身矛盾,以及帝国主义互相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但他们对于挑拨,发动战争的阴谋是不会放弃。美帝积极武装日本,非法利用联合国名义,实行武装侵略朝鲜、台湾并策动国民党残余匪帮,秘密组织特务土匪进行造谣、离间、中伤、煽动,破坏大陆治安等反革命活动,最近美帝侵朝空军,一次二次的侵袭我东北安东各地区,都是它企图挑拨战争的一贯阴谋的具体表现,我们要认识帝国主义的本质,它本身就是战争,但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欧洲德意志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是更为壮大了,各民主国家突飞猛进的生产经济建设和全世界人民风起云涌的和平签名运动,这些力量,发展下去,是能够制止战争,因此,目前的国际形势,由于中苏条约的签订,对我们是非常有利的,但我们要提高警惕,加强反美斗争,随时揭破美帝的阴谋诡计,为反对战争,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坚决奋斗到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仅仅一周年,就有如此辉煌伟大的成就,这便象征着新中国的建设前途,是有无限的光明,然而这些成就,一点一滴都和掌握着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中国共产党是分不开的。因此,我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要坚定意志,紧紧跟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领袖毛泽东的鲜明旗帜前进,为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而努力而奋斗到底。

光辉灿烂艰苦奋战的一年
九三学社主席 许德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到现在已经一年,这是我们光辉灿烂的一年,也是我们艰苦奋战的一年!
这一年之所以光辉灿烂,因为束缚中国人民二千多年的封建主义被推翻了!压迫中国人民一百多年的帝国主义在大陆上被驱逐出去了!为害于中国人民二十余年的官僚买办资本主义的蒋介石反动政权被打垮了!中国人民第一次独立自主的来治理自己的国家,建立自己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中国人民能够得到这样伟大辉煌的成就,是要感谢毛主席及中国共产党之英明正确的领导,是要感谢人民解放军之英勇的作战!
它是艰苦奋战的,中国人民在这一年之中,用自己的力量,艰苦的战胜了空前未有的灾荒,克服了八年抗日战争与蒋匪所发动的反人民的四年内战所造成并遗留下来的兵灾,以及由这兵灾所演成的各种灾害!
特别是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统一了全国财经工作,实现了财政收支接近平衡,全国物价普遍稳定,使十多年来的恶性通货膨胀宣告停止,工商业欣欣向荣,人民生活趋于稳定。
为着建立人民民主的统一战线的政权,全国除了台湾西藏以外,二十八省在这短短的一年之中,有的解放还只几个月,召开过人民代表会议的已经一半以上;全国二千多个县中,召开过人民代表会议的已经有一千八百多个县,其中并还有很多召开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出人民自己的政府;东北、西北、华北,几乎全部的区、村,都开过人民代表会议,也有的还开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出人民自己的政府。
中国的土地问题,从王莽起,经过王安石、张居正、洪秀全、孙中山,这一千九百多年来,我们的先辈都曾经企图有所改革,但都失败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及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占全国三分之一人口的土地改革已经胜利的完成;而在这一年之中完成的,还有一万万农业人口地区的土改。这真是一个震古铄今的伟大事业。
随着人民经济生活的改善,文教方面的进展也是日新月异的,全国的大学和专科学校,已经开始向工农开门;全国各地已经设立工农中学招收工农子弟,并普遍地增设业余补习学校,加工的来做扫除文盲的准备工作。在北京二百万市民之中,四十九万文盲和半文盲,今年这一年已经扫除了三分之一。往年的大学生一毕业就是失业,今年不是这样了,他们在政府有计划的分配工作之中,解决了就业问题,也解决了从前学非所用的偏差。
在外交方面,中苏邦交的建立,以及与新民主主义国家建立了平等友善的关系,特别是与苏联缔结了光荣无比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订立了一连串平等互惠的协定,开辟有史以来对外关系的新纪元。
这些都是一年来艰苦奋战之最显著的战绩!
毛主席说:“全国解放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人民政府之建立还只一年,也还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环伺我们左右的,还有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匪残余,我们还有西藏尚待收复,台湾尚待解放,全国的土改工作尚待全部的胜利完成,在这光荣而艰苦的事业途程中,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加紧学习,加强团结,我们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一起,团结在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人民一起,努力的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向毛主席学习,向苏联人民及斯大林学习,学习战败敌人,搞好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一周年纪念
中国致公党主席 陈其尤
光荣神圣的十月一日今天已是一周年了,我相信每一个中国人民都将以十二万分兴奋与欢欣的心情来迎接这一个伟大的节日,全国各大小城市以及乡村没有一个地方不在狂欢地庆祝它。我愿意在这举国同庆的日子,说出我的感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虽然还只有短短的一年,然而它的成就却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所未有的。
首先、而且最基本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解放了除西藏台湾以外全部大陆国土和若干岛屿,使蒋介石匪帮只能躲在台湾完全在美帝的支持之下苟延残喘。
其次、是中国人民已经在自己的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之下,和伟大的兄弟之邦苏联,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将中苏两大国八万万左右的人民真正团结在一起,成为世界和平,人类幸福的主要支柱,同时使新中国的建设更有希望!
第三、是中央人民政府继今年三月间稳定物价的成功之后,获得了整个国家财政经济的初步好转,并为争取财政经济的基本好转奠定了基础,使全世界无论敌友,均感到极大的惊异。
第四、是建设新中国的先决条件的土改工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指导之下,已经加速地在推动,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又有若干数以千万计的农民,都能在自己所有的土地上耕种收获,而在两三年内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土改了。
第五、是在工业建设上,由于有了广大工农群众及全国各革命阶级的支持与合作,已经逐步在迈进(如东北)和逐步在恢复(如关内),使新中国的工业已渐露曙光。
第六、是在文化教育上,我们也已经有了许多不小的建树。从最基层的小学教育直到高级的研究工作,都在向着与实际需要联系的方针前进。
所有这一切,不过只举其主要的几点,其他比较小的各种各样的成功真是不胜枚举!
所有这一切成功都不是偶然的,而是由于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之下才获得的。我们不知应当怎样才能表示出我们的感谢。
在今年的国庆,我们还有一件很大的喜事,就是我们有全国各地来参加庆典的战斗英雄和工农兵劳动模范的代表,更有全国各兄弟民族的代表。这不仅表现了全国各民族的空前伟大团结,也说明了新中国的创造是绝对有把握的,我们还有什么不欢忻若狂呢?
自然,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国帝国主义,看不得我们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必要以种种方法来侵略与干涉我国和新民主主义的各个国家,而使世界大战的危机日趋紧张,最近美国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侵略我国台湾,以及接二连三的空袭我国领土,都是战争贩子们企图使世界大战早日爆发的阴谋鬼计。这是我们在今天不可忘记的。
然而,中国人民是从一百余年反对万恶帝国主义中锻炼出来的,我们有伟大的共产党和英明的领袖毛主席领导这年青的共和国前进,我们还有什么可以担心的地方呢?我们绝对不怕任何帝国主义者来威吓我们,也不怕它以任何阴谋来打击我们。我们要以我们的一切力量来反对战争,保卫和平。让一切帝国主义者在我们面前发抖吧!我们高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促进持久和平万岁!
中国人民胜利的组织者——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万岁!

国庆志感
华侨民主人士 司徒美堂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这一年来,各种建设成绩是异常巨大的,在疮痍满目的中国废墟上能迅速建立起如此巨大的成绩来,真叫人喜出望外。今年一年的发展超过过去一百年的发展。无可争论的事实证明:中央人民政府是真正替人民做事的好政府;无可争论的事实证明:人民民主专政有无限的优越性。
祖国的真正解放,祖国在国际地位的空前提高,使散处海外的一千一百多万侨胞感到自由独立的可贵和可喜,不论帝国主义者如何压迫骗诈,侨胞对祖国的拥戴支持是越来越热烈了,失了母亲的孤儿,是如何渴望母亲怀抱的温暖!
当此佳节,我的第一个感想是:感谢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正确,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善战,出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没有了他们,中国的革命是不可想象的。目前美帝国主义者又妄图侵略中国,我们国内对贫穷落后的斗争也还相当困难吃力,肃清封建势力的土地改革还有三分之二的地区等待去做,中国人民唯有更坚决的跟着中国共产党走,跟着毛主席走,才能战胜困难,达到完全胜利。
第二点感想是:中国一年来的建设成绩是与苏联朋友的热情援助分不开的。他们协助人民筑铁桥、治水灾、搞生产、防疫疠,并且用诲人不倦的精神把各种智识经验传授给我们的工人学生,使我们进行建设,少走弯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其他有益于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协定,更使中国把局面稳定下来,迈步向前。这种兄弟情谊,不能不叫稍具良心的中国人肃然起敬,大受感动。——中国人为什么要一边倒,倒向以社会主义苏联为首这一边?道理和事实摆在眼前,何等明白!
第三点感想:以华侨身份讲华侨工作:政府对侨汇之便利,曾付出很大努力,现在是侨汇大增,有助于侨乡繁荣和政府的积蓄外汇。次如对华侨学生之安置教育,贫苦侨眷之适当照顾,侨乡生产度荒之计划,华侨产业纠纷之解决,土改时对华侨利益之注意保护等,这些政策定得很好,有的正在做了,成绩使人满意。但在海外方面,帝国主义者对于抬起头来的侨胞是又怕又恨,压迫反而比前加紧了,造谣技俩也更“巧妙”了,华侨处境大感困难,对祖国解放后情况的了解,仍在模糊迷惑中。故此,对帝国主义展开外交交涉,借以保护华侨安全,对华侨展开组织宣传,借以加强侨胞本身团结,都是急不容缓之举。而这些工作,我们实在还不曾做得好,很使华侨焦思渴望,有待于我们的及时努力。
(一九五○年国庆前夕于北京)

天安门广场今放焰火礼花
【京市新闻处讯】为庆祝国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庆祝大会于今(一)日下午八时在检阅游行队伍结束以后,将在天安门广场放焰火和礼花,届时市民均可前往参观。

保驻我国首任大使
彼得科夫拜访周外长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彼得科夫于二十八日下午七时偕参赞察尔伏拉诺夫正式拜访我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商谈呈递国书事宜,当由周部长亲自接见,在座者有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苏联东欧司司长伍修权及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世青代表团各位代表
今日起在中央人民电台广播
【本报讯】访问新中国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的代表们,应邀从十月一日起每天二十点三十分到二十一点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讲演。十月一日演讲者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团长、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布加拉,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之一赛米恰斯尼,波兰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戈拉尔斯基。

财经委员会通知
调整京津两市财政米价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发出通知如下:
遵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调整财政米价的决定”,兹规定自十月份起京津两市的调整米价如左:
北京财政米价一、○五五元。
天津财政米价一、○六九元。
凡京津两地,各政军机关学校团体之经费、事业费(包括经建投资)及公营企业工资的一切财政支出,以粮食为计算单位者,均分别按上列各该地规定米价计算,今后不论米价下降多少,仍以此规定米价为计算标准,上涨时,按上涨米价计算。
凡京津两地,所有财政收入上解入库,以货币折合粮数时,亦均分别按上列各该地规定米价为计算标准。
本规定自十月一日起实行,十月份以前的仍按从前办法办理。
希即一律按照执行。

人民解放军战绩展览会定明天下午举行揭幕式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主办之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绩展览会,订于十月二日下午二时举行揭幕式(凭柬入场),十月三日正开幕式,欢迎各界参观。
时间: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
地址:战绩展览——故宫午门楼及太和门。
兵器展览——三座门大街大高殿。

伟大的节日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团长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 布加拉
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日,将是全世界人民庆祝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战胜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奴仆蒋介石匪帮的一个伟大的节日!
在这一个伟大的日子里,全世界各国的人民将要把他们的眼光转向伟大的新中国,因为它是站在保卫和平的斗争的最前线。
全世界人民将要表白他们坚决的意志,希望看到唯一的真正代表一个自由的伟大民族的中国人民政府的代表,以强国的身份参加联合国机构,并在那儿使世界人民听到真正代表中国人民的声音。
全世界人民抗议美帝国主义的飞机侵入中国领土并残杀中国人民的暴行,而且要求将美国此种侵略罪行提交联合国讨论,并须由中国人民政府代表亲自出席控诉。
全世界人民将要到处发出快乐的欢呼,因为他们已看到新中国以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的积极行动决心以全部的力量为保卫和平与各民族的自由而斗争,从而大大地加强了和平阵营的力量。
在这个伟大的节日,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谨向为新中国的诞生为进步的人类的崇高理想而光荣牺牲的英雄们致敬。
我们,全世界民主青年们,誓将永远忠诚于这些英雄们为它而光荣牺牲的理想,而且更要紧密团结起来,坚决为反对战争贩子而斗争,并且保证为全世界新的后代创造一个辉煌的幸福的明天。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青年致兄弟的敬礼
世界青联代表团苏联代表 塞米恰斯尼
我们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的苏联青年的代表,带着极大的兴奋,代表社会主义国家的千百万青年男女、青年团员与少先队员,向中国青年致以热烈的兄弟的敬礼。
我衷心地向中国的青年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伟大节日。
中国的人民和青年正如庆祝自己一生中最幸福和最愉快的日子一样庆祝着这个节日。中国人民在祖国的历史上第一次总结一年来为自己的祖国而进行的劳动。
中国人民在解放斗争中的辉煌胜利,以及在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年中的成就,有着巨大的国际意义。
随着中国的民主的胜利,不仅在中国人民的历史上,而且在一切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的历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亚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已提升到新的更高的阶段。中国艰苦斗争了二十多年,才得到了人民民主政权的胜利。
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中国人民从自己的肩膀上摔去了帝国主义的枷锁。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国民党走狗的斗争中,用顽强的流血战斗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给中国人民开辟了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给中国青年开辟了新的无限远大的前途。
苏联青年对中国人民及其青年的每一成就都表示极大的注意和深厚的同情。我们永远相信,在反对帝国主义奴役的斗争中胜利是属于中国人民的。整个人类都看到了斯大林同志远在一九二五年所作的英明的预言如何得到了实现。斯大林同志说:“中国革命运动的力量是无限的,它们还没有充分的表现出来。它们将来会表现出来。”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最初起,中苏两国人民之间就存在着友好的兄弟的关系。中苏两国青年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正在成长与发展着。中苏的友谊是巩固世界和平的强大的力量。
苏联青年非常清楚,中国的民主青年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国民党走狗的斗争前线上曾经表现出怎样的英勇顽强的精神。从青年的队伍中涌现了不少杰出的英雄人物,他们给自己赢得了不朽的光荣。我们代表团的团员们已经得到了与他们中间的许多英雄会面晤谈的机会。
同时,我们在参观工厂、学校和乡村,出席中国第一次战斗英雄与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时候,能够确信,中国青年光荣地继承着自己的战斗传统,表现着善于克服和平的建设性劳动和学习战线上的困难的英雄主义和刚毅顽强的榜样。在解放了的中国,新的杰出的人物正在不断涌现,他们掌握着现代化的技术与进步的科学。我们已与他们中间的好多人会晤了。但是我们在中国的经济文化生活各方面所见到的初步成就并没有冲昏青年的头脑。在我们每一次参观城市和乡村、工厂和学校的时候,我们总可听到:“我们还有很多的缺点,请客人给我们指示。”
我们同样可以到处听到充满信心地讲叙如何实现将来的计划的报告,看到中国青年与中国人民以这样巨大的热忱劳动着。我们毫不怀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主席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这些计划将会实现。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的来访中国是世界进步青年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世界青联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有助于进一步巩固青年的国际合作的事业,有助于巩固和平的利益。
我们与中国青年的一切会面都变为进步青年的团结的有力示威,都表示出青年把他们的一切力量贡献给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斗争的意志。在所有群众大会和集会上,三十三个国家的进步青年的代表一致要求制止腐朽的美英战争挑拨者,要求停止美国对朝鲜的侵略,以及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
由斯大林同志用无产阶级的团结与国际主义的精神培养起来的苏联青年将永远巩固并发展与全世界一切进步青年的友谊。
中国青年可以发现苏联青年永远是他们的忠诚的经过考验的朋友。
让中苏两国青年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发展起来,巩固起来吧!
我们祝福中国青年在他们建设和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艰巨而光荣的工作中获得最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