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一年的新中国
宋庆龄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是具有历史意义和欢欣鼓舞的纪念日。它显示着人民解放与中国新生的开始。它是新纪元的发轫,我们从此走进了人民的新时代。
一九五○年十月一日是一个除旧布新的信号日。它显示着人民共和国第一年的完成,和第二年的开始。它从此结束了第一年的历史任务,准备向着更加壮丽的目标前进。
一九五○年十月一日是和平的日子。它指出新中国和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力量是在支持着世界和平。我们以巨掌举向战争贩子。“我们需要和平!我们要的是建设,不是破坏!我们要真诚的国际合作,不是帝国主义!”这是全中国人民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所共同争取的。所以在人民共和国的纪念日,我们应大声疾呼:“人民一定要有和平!世界和平万岁!”
因此,我们应将新中国第一年的意义深刻地写在历史中。

庆祝新中国诞生的一周年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 李济深
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
这样一个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一周年了。短短一年间的工作在伟大艰巨的建国工程中只不过是一个开端,可是已经获得了辉煌灿烂的成就。
首先,在反帝国主义这一任务上,人民政府更明确地改变了中国近百年来对外关系的历史。自从人民解放军在大陆上取得基本胜利之后,帝国主义在华的势力,已从根本上被拔除了,人民政府在新的形势之下,一年来与苏联、各新民主主义国家以及若干资本主义国家,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特别须指出的划时代的重大事件,就是今年二月十四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这说明着,占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以上的七万万多人民是坚固地团结在一起了。这不仅巩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并且大大鼓励了东方各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增强了国际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保障世界和平,推动人类社会前进。
其次,在消灭国内封建残余方面,人民政府是继续并且以空前巨大的规模在进行土地改革。去年一冬,在华北和河南的若干地区,总共约有二千六百万农业人口的地区,已经顺利地完成了土改。今年,经过了充分的准备之后,目前就又将在约有一亿农业人口的广大地区开始进行这一工作。本年六月三十日公布的土地改革法和八月四日通过的关于划分农村阶级成份的决定,乃是这一伟大工作中的两个重要文件。这说明着,政府是尽最大的努力,要保证把这一土改工作做到有领导的、有计划的、有秩序的改革,而不容许发生混乱的现象。这项工作的完成,无疑将使我们的国家达到从来未有的巩固,将要“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
第三,在经济方面,官僚资本主义早已随着反动统治的消灭而消灭,这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主要任务之一。在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上,政府首先实现了全国财经工作的统一管理和统一领导,争取了财政的收支平衡,制止了通货膨胀,稳定了物价。随着,在工商业方面,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已经做到了切实的改善,现有工商业已在合理地调整,经济中的盲目性已因着政府指导的加强而逐渐减少;这样,就使整个社会经济得以迅速地恢复,并且获得了一定的发展。在两三年之内,随着土地改革的逐步完成和最后完成,国家财经状况就将逐步好转以达于基本好转;这是毫无疑问的。
以上是就着反帝、反封建和反官僚资本三大任务来看人民政府一年来的施政情况,所举的只不过是荦荦大端。在这里,我们可以确定地说:政府的施政无一不是依据共同纲领的规定;其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其进度是很快的;其成绩是斐然可观的。
谁都知道,中国的革命是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之下才获得成功;同样,我们更要知道,新中国的建设也只有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之下才获得了今天这样伟大的成就。当然,一年的努力只不过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可是无疑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良好的开端就保证着前途的顺利。光明普照全中国,我们要在毛泽东旗帜之下前进!
我们今天以最热烈的心情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一周年的国庆日,我们还要以最坚决的意志去完成尚未完成的革命任务。这任务就是——解放台湾,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对中国领土的侵略!英勇无敌的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在一起,在过去不到一年间就解放了华东、华南、西北和西南的广大地区;现在,全国人民还要更努力地支援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去解放台湾那一个孤岛。我们坚决相信,这一伟大的任务是绝对可以完成的。

庆祝国庆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 张澜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到今天已经整整一年了。今天全国人民必定用一种欢欣鼓舞的心情,来迎接这个伟大的国庆。因为人民自己的政权已经巩固了,人民自己的国家已经生长起来了!
一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在整个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紧密团结和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之下,政府的工作,的确获得了良好的成绩。
首先,就军事方面说:这一年中,我们顺利地解放了华南、西南、西北和海南岛。除了台湾、西藏正在积极准备予以解放外,大陆上战争已经基本结束。在这一年中,各地的残余土匪、特务武装,也已次第基本肃清。因此全国的社会秩序也迅速地安定了。
其次,就政治方面说:我们已经努力推进了人民民主建政工作。召开各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成为全国性的运动。若干地区的人民代表会议,已开始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有些地区且已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由人民选举自己的政府。广大人民都已在实际的政治生活中,体验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有管理国事的权利。同时,政府且切实执行了共同纲领上的民族政策,使各民族都能享受真正平等参加政权的权利。政府且已组织了西南和西北访问团,进行对各民族的团结工作,使全国各民族真成为友爱合作的大家庭。此外,政府又公布了工会法、婚姻法,人民法庭组织通则等等,树立了法治国家的初基,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
其次,就财经方面说:在短短一年中,我们已经建立起财经的统一领导和统一管理制度,得到了财政收支平衡,制止了通货膨胀,稳定了物价。政府已减轻了工商业税和农业税,从事调整工商业及恢复农业生产的工作。政府已经认真地解决了救灾问题,并且正在有计划地有步骤地进行救济失业工人和失业知识分子。为了铲除几千年来封建统治的根基,打下人民民主制度的物质基础,中央人民政府已经在今年六月正式颁布了土地改革法,并决定从今冬起,在二三年内完成全国的土地改革工作。
再其次,就外交方面来说:一年以来,我们已与伟大的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建立了友好的邦交,分别签订了贸易协定,商讨了文化交流工作:与若干资本主义国家已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这个新国家在国际上已确立了中国空前未有的平等自由的地位。整个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已因新中国的诞生而益加壮大巩固。在争取人民民主和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中,新中国已经成为强大的一员。
这些成绩是值得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热烈庆祝的。不过我们不应满足于这些成绩,我们更应团结努力,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与进步。
在国庆的今天,我愿特别唤醒全国人民,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尚未全部完成。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对中国的独立自主是要来捣乱的;对世界的民主和平是要加以破坏的。美帝国主义已经用武力来干涉我们解放台湾,并且数度用飞机侵入我们的领空,进行挑衅的行为。美帝在朝鲜发动了血腥的侵略战争。帝国主义阵营的战争威胁依然存在。我们在国防上的责任和保卫世界和平的责任是十分艰巨的。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严重的,横梗在我们面前的困难也是很多的。我们丝毫也不能因为有了过去一年来的成绩而过份乐观自满,相反地,为了解放全部国土,为了巩固中国的国防,为了制止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加倍努力,向我们前途的困难作坚持不懈的斗争!
中国民主同盟,自建立以来,就始终为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作艰苦的斗争。这一年来我们在组织机构和盟员数量上,都有了相当的改进与发展。现在,我们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一员;在政府中我们担负了一部分责任。今后,我全体盟员自应以更坚强的信心,更整齐的步伐,与全国各民主党派和广大人民一道,共同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之下,为彻底实现共同纲领,完成新民主主义建设而奋斗。

继续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林伯渠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国庆日。全国各民族人民正以最兴奋最愉快的心情来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我们的外国朋友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也都欢欣鼓舞地表示庆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即忠实地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领导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并召开各级人民代表会议使共同纲领成为中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而在短短一年中有了巨大成就。
人民政府忠实执行了肃清残敌解放全国的任务。全中国的国土,除掉西藏、台湾和几个零星小岛之外,已经全部解放。美帝国主义所策动国民党反动派所组织的土匪武装已大部肃清。特务组织和间谍分子也被我公安机关大批破获。新民主主义的社会秩序,一天一天地在巩固起来。
人民政府忠实执行了正确的财政经济政策。统一了全国财政经济工作的管理和领导,争取了财政收支的平衡,实现了金融物价的稳定;调整了工商业,改善了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进行了救灾工作和水利工作,保证了农业生产的丰收。这一切使财政经济的基本好转有了良好的开端。
人民政府忠实执行了正确的文化教育政策。推行了人民的政治学习运动,使广大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参加了新知识的学习,或者参加革命工作。人民政府并有重点的开展了工农教育,注意了国民卫生。这一切使广大的文教战线呈现新的气象。
人民政府忠实执行了正确的民族政策。各民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家庭中,逐渐消逝了过去的隔阂,踏上了友爱合作的光明大道。在中国历史上,各民族与全体人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亲密地团结。
人民政府忠实执行了正确的外交政策。我国已经和苏联、各新民主主义国家以及若干资本主义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对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尽了应尽的责任,受到国际友人的一致赞扬。在中国历史上,我们的国际地位,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真正的提高。
人民作了主人,建设了自己的国家。一年来人民政府所作的工作,都是适合于新中国建设的进程,符合于全国人民利益的。
不过究竟还仅是短短的一年。
新国家的工作还都在开创,还都在发展。全国人民对于自己的革命事业,还须在胜利的基础上开展伟大的斗争,还须继续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一方面,全国人民在各个工作战线上开展真正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另方面,人民政府又适时而正确的总结各方面工作的经验,规定新的工作方针。毛主席领导我们这样做了,我们取得了胜利。我们要在胜利的基础上继续巩固胜利,继续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就必须继续学习。学习掌握毛泽东思想,学习毛主席怎样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来具体指导中国革命的实际,学习他谆谆告诫我们的许多宝贵的革命经验。
现在我们第一次庆祝伟大的国庆日,应当学习那些经验呢?我们应当学习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所总结的中国革命基本的和主要的两条经验:“(一)在国内,唤起民众。这就是团结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结成国内的统一战线,并由此发展到达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二)在国外,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及各国人民,共同奋斗。这就是联合苏联、联合各新民主主义国家、联合其他各国的无产阶级及广大人民,结成国际的统一战线。”
这是中国人民达到胜利的两条基本经验,也是中国人民巩固胜利的两条基本经验。
“在国内,唤起民众”。中国人民遵循着这条经验,奋斗的结果,实现了革命的大团结,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全国人民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上坚固地团结起来了。这一胜利的经验,已经逐渐推广到各级人民代表会议中,也逐渐推广到调整工商业的工作中,也开始推广到其他工作中。在许多方面,是认真的做了。人民政府的一切政策,一切决议,不仅在制订时必须是集中了人民内部的正确意见,而且在贯彻与执行时,更须动员与组织人民的力量来共同努力。因为任何一项工作,都是人民革命事业的一部分,都包括对于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和对于人民敌人实行专政的两个方面。“唤起民众”,就是教育人民在具体行动中分清自己和敌人的界限,以便分别采用民主或专政的方法,团结自己,战胜敌人。这一经验,对于当前的土地改革工作,对于人民政府的干部和领导国家政权的工人阶级,更有重要的意义。在土改工作中,我们必须善于教育与组织农民团结一切反对封建的力量,与地主阶级进行斗争,消灭封建的土地制度。在其他工作中,我们必须清醒地分清敌友,善于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来教育自己,坚决反对使用命令主义和强迫的方法去对待人民,要更好地团结各民族和全体人民为新国家的建设事业而斗争。
“在国外,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及各国人民,共同奋斗”。中国人民遵循着这条经验,在建国之初,即坚固地和世界和平堡垒苏联团结在一起,并和苏联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同时也坚固地团结各新民主主义国家以及全世界一切和平民主力量,共同倒向社会主义的一边。
现在的世界,有两个阵营,两条道路。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阵营,妄想挑起世界大战,以满足它们统治世界的欲望。这是战争的道路,是违犯全人类意志的。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则努力发展世界民主力量,坚决保卫和平,制止战争危险。这是和平的道路,是代表全人类意志的。中国人民依照全人类和自己的愿望,毫不动摇地选择了和平的道路。中国人民的事业,早已是世界人民事业的一部分了。
我们要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就要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现在,全世界的人民正在蓬蓬勃勃地开展和平签名运动,勇敢勤劳与深爱和平的中国人民正千百万地卷入这个斗争,这是我们加强国际统一战线力量的一个重大贡献,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出来。
我们要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就要粉碎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现在,美国帝国主义正疯狂地武装干涉朝鲜,侵略台湾、越南和菲律宾等地,美国已经露骨地暴露了干涉亚洲事务的野心。全国人民必须万众一心,与东方各民族一致奋起,在国际和平民主阵线中,百倍努力,为粉碎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而奋斗到底。
努力发挥我们的伟大力量,继续巩固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让我们在光荣的日子里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我们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