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克山县党员代表大会
电毛泽东主席致敬
保证团结一致提高生产及文化建设并完成购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任务
【本报沈阳讯】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克山县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于上月二十三日致电毛泽东主席致敬,原电如下:亲爱的党的伟大的英明领袖毛主席:
我们克山县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于今天胜利闭会。我们谨代表全体党员向党致最崇高的敬礼!大会以批评自我批评的精神总结与检讨了我们过去工作的经验与教训,并制定了明年的工作任务。我们保证团结一致,在您光辉的旗帜下,坚决完成上级党给予我们的指示:确实把农业生产提高一步,把合作社工作提高一步,加强文化教育工作,保证完成中央人民政府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购买任务,并尽一切努力为保证多打粮食,支援工业的恢复与发展,支援全国解放战争迅速全部胜利而奋斗!
克山县首届党代表大会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周外长致电联合国
要求安理会开除非法国民党代表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本日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罗慕洛和联合国秘书长赖伊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开除非法的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代表。电文如下:
成功湖
联合国大会主席罗慕洛先生,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并转安全理事会会员国苏联、美国、法国、英国、厄瓜多尔、印度、古巴、埃及、挪威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为中国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代表留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是非法的,并主张将其从安全理事会开除出去,特此电达,希予采纳照办为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年一月八日于北京

第三野战军去年战绩辉煌
全年歼敌五十八万余
解放人口四千六百余万,国土二十六万九千余方公里,城市二百三十座。
【新华社南京八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司令部顷公布一九四九年全年战绩(不包括淮海战役歼灭之匪邱清泉、李弥兵团在内)公报如下:
甲、歼敌番号建制,计:(一)一个绥靖公署、二个兵团部、一个保安司令部、一个要塞司令部,即福州绥署、第六兵团部、第八兵团部、闽省保安司令部、厦门要塞司令部等全部。(二)十七个军部、四十五个整师,即六八军(八一师、一四三师、一一九师),九六军(包括一零六军,计一四一师、二一二师、二八一师、三一八师),二五军(四零师、一零八师),五一军(四一师、一一三师、暂四师)(注:四一师、一一三师两次被歼),四军(五九师、九零师),四五军(九七师、一零二师、三一二师),二八军(五二师、八零师、暂七师),六六军(一三师、一八五师),二零军(一三三师、一三四师),二一军(一四五师、一四六师、二三零师),三七军(二零二师、二零四师、二零九师),一二三军(一八二师、三零八师、三三四师),七四军(包括合并之八五军,计二一六师、二三师、五一师),五五军(七四师、一八一师),八八军之一四九师、三一三师、独立五零师、独立三七师、暂八师、七三军军部等全部。(三)二个军的一部、九个师的大部、三个师的一部,即五四军、八七军各一部;五五军之二九师,七三军之二三八师,五军之一六六师,十二军之三五三师、三二四师,七五军之六师、一六师、九五师、重建之一零二师等大部;青年军二零一师,交警第一旅,九九军之九九师等一部。(四)十五个整团,即福州绥署特务团,宪兵团,工兵十八团,七三军直属输送团,八八军四九师之四六团,九九军九二师之二七五团,二六八师师部及八零二团,暂一军一一师二个团,一六师之四八团,闽省保安第一、二、三、五、九团等全部。(五)其他:厦门总队战车营,暂一军一零师二个营,杭州市宪兵营,吴淞要塞、联勤、辎重、装甲、通讯,交通警察第二、五、六、十二、十八等五个总队,海防支队所辖之保安第一旅、第二旅(即南汇川沙松江上海宝山奉贤等六县保安团)等全部,闽南暂编纵队第三支队一部,长乐、同安、海澄、漳州、长泰、莆田等七个县自卫团全部,铜陵、溧阳保安团,崇明保安队,浙江保安团等全部,宣城、长兴、吴兴保安团各一部,浙南行署,玉环、乐清、永嘉、福鼎等县政府,县总队,教导大队等全部。
乙、歼敌五八八、四六三名,内计毙伤敌五六、五一六名,俘敌四五八、四二六名,敌投诚者五六、八五一名,起义者一、六七零名,击溃者一五.零零零名。
敌将级军官 被俘:六十四名 投诚:三十一名 起义:二名
丙、敌将级以上军官被俘、投诚、起义者共一零二名,计:(一)俘敌将级以上军官六四名:五一军中将军长王秉钺、浙西师管区中将司令周振强、六六军少将军长罗贤达、二八军少将军长刘秉哲、参谋长黄疆强、四军少将副军长李子亮、二零军少将副军长陈亲民、副参谋长胡显荣、二五军中将军长陈士章、少将副军长任培生、九六军少将副军长黄振涛、少将参谋长基书平、六兵团少将参谋长何同堂、八兵团少将参谋长杨然、少将副参谋长李诚、二一军二三零师师长骆固能、二五军中将副军长兼独立五零师师长李以劻、五五军少将副参谋长刘林良、六八军少将参谋长张星伯、三七军少将参谋长刘剑石、二八军八零师少将师长李西开、五九军三八师少将师长李九思、一零二师副师长李湘萍、二零军一三四师少将师长李介立、四军九零师少将师长唐连、一二三军三三四师少将师长徐继泰、四军五九师少将副师长林方策、四五军三一二师少将副师长郑侨文、江阴要塞少将司令戴戎光、七四军二一六师少将师长谷元怀、副师长夏峰洲、少将参谋长刘公道、五一师少将副师长陈略、三一八师少将参谋长盛燮夫、二一二师少将副师长龙英魁、七四师中将师长李益智、独立五十师副师长萧地庚、闽南暂编纵队少将参谋长曲兰馨、省保安司令部民政处少将处长张博、六兵团少将高参夏钊、少将补给处长罗祖良、国防部少将高参高育才、少将步兵研究室主任杜中英、少将特务团长朱丹、九九军二六八师少将参谋长甄肇麟、国防部第七视察组少将视察官陈中和、国防部少将部员孔海鲲、李焕焌、陈应瑞、程硕夫、江苏保安二总队少将总队长许少顿、首都保安警察总队少将总队长唐精武、浙江保安警察总队少将总队长侯定远、浦东沿海地区支队少将司令耿子仁、浙东师管区少将副司令刘宗汉、江苏保安旅少将旅长孙宗九、少将副旅长刘星魁、粮食部高级专员冯郁文、国防陆军救国团沪浦义勇总队少将总队长徐中平、四方面军少将高参刘仲雄、浙江内河水警三大队少将大队副胡辣、上海市区守备兵团指挥部少将高参李铁夫、三绥区少将参议徐以智、前衢州绥署少将高参李舜、交警少将副师长李景贤、许照、少将大队副许嘉福、少将中队长黄英、国防部七三支队副司令周毓榆。(二)起义将级以上军官二名:一绥区中将副司令兼上海警备副司令兼五一师师长刘昌义、京沪杭警备总队部少将高参周屏中。(三)投诚将级以上军官一名:浙南行署少将副主任翁尧辉。(四)自动投诚将级以上军官三十名:前一百军中将副军长吕济、国防部少将部员傅仁、万伦、张述曾、施则凡、骆韫韬、张耀震、二八军少将副军长刘健伟、一二三军三零八师少将副师长单栋、国防部新闻局少将文化专员杨念熙,国防部绥靖总队少将副总队长徐肇明、国防部第五视察组少将组长贺钺、国防部巡回参谋教育陆军第五组少将部员兼组长邓逸形、中央训练团少将团员梁浩、第十补给区少将副司令高星恒、少将参谋处长曾毅、少将运输处长孟宪尊、第十三补给分区少将司令董致和、联勤第三军械总库少将库长张国政、上海师管区少将副司令梅展翼、前桃林伤兵管理处长张继中、前军委会少将高参屈熙、暂二纵队三师代理少将师长陶子贞、铁道兵三团少将团长郭海栾、京沪杭总部少将处长聂寅生、原陆军总司令部少将处长王庚、浙江九专署少将专员韩乃大、九六军少将高参谢公治、江苏保安司令部少将参谋孙天放、四绥区少将副员张占魁。
主要缴获:炮四千九百余门 坦克五十六辆 汽船五十九艘
丁、缴获:(一)各种炮四、九五五门,计要塞炮四三门、加农炮三二门、榴弹炮三三门、日式榴弹炮六门、野炮一一四门、山炮二八零门、战防炮一八四门、重迫击炮七一门、机关炮二三门、高射炮二门、火箭筒四二四个、曲射炮二门、化学炮三九门、九二步兵炮八零门、小炮五三门、迫击炮九七四门、六零炮二、五九五门。另掷弹筒一、七五一个、枪榴筒一、二二九个、发射筒七个。(二)高射机枪二一挺、重机枪二、八七零挺、战防枪三四枝、轻机枪一八、一一零挺、轻重两用机枪四挺、汤姆枪九、七五二支、冲锋枪三、九五一支、加拿大枪三、一九一支、司登枪二支、卡品枪七、零零八支、自动步枪一、七六五支、手提机枪五六支。(三)步马枪一九八、一五二支、匣子枪六、一七六支、手枪七、九七一支。(四)炮弹四六二、零三三发,子弹二零、六五零、八七二发、手榴弹一六七、六四一个。(五)电台三零四部、报话机一五零部、电话机七、九四一部、信号枪一一九支、收音机十一部、发电机六部。(六)坦克五六辆、装甲汽车八一辆、装甲列车一列、汽车一、五五零辆、汽船五九艘、军艇三三艘、火车头九三个、车厢一二零节、汽艇三艘、登陆艇二艘、自行车二四九辆、骡马一零、零二四匹。(七)洋锹洋镐一六、五六六把、钢盔一四、九九四顶、刺刀一三、五三八把、马刀七八二把。(八)击毁坦克十一辆、击沉兵舰十五艘、击落飞机二架。
戊、解放人口四六、二四五、八一三人,解放国土二六九、五五一平方公里,解放城市二三零座。

中共中央西北局
电贺大西南解放
【新华社西安七日电】中共中央西北局、西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陕甘宁边区政府顷致电刘伯承、贺龙两司令员,邓小平政委、张际春副政委等庆贺全歼胡匪,解放大西南的胜利。电文如下:
刘、贺司令员、邓政委、张副政委暨所率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热烈庆贺你们在解放贵阳、汉中之后,继续迅速解放重庆、成都,全歼胡宗南匪部主力,解放大西南的伟大胜利。西北全体军民将永远感谢你们,并继续努力支援你们肃清残敌和解放西藏的斗争。

武汉各界慰问团
赴医院慰问伤员
【新华社汉口八日电】武汉市各界拥军委员会,本月六日派慰问团赴中南军区武汉医院及第四野战军司令部卫生处直属医院慰问伤病员。参加慰问的各界代表共四千人。慰问团曾向各院伤病员献旗献礼,表演节目,情绪异常热烈。

各人民民主国家报纸
重视毛主席在苏谈话
【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捷克共产党的红色权力报、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工人事业报、匈牙利工人党的自由人民报、罗马尼亚工人党的火花报以及德国统一社会党的新德意志报,均于三日以首页或国际版首要地位,刊载毛主席在莫斯科对塔斯社记者发表的谈话。火花报在登载毛主席的谈话时并刊出了毛主席的照片。波兰统一工人党的人民论坛报,亦于四日以第一版的显著地位刊出了毛主席的谈话。

《南侨日报》创刊三周年
刊载毛主席等题词
五千余人集会忠诚拥护祖国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据此间光明日报今日所载新加坡通讯,新加坡《南侨日报》于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即该报创刊三周年纪念日,刊出祖国中央人民政府各首长的题词,并举行了庆祝大会。毛主席的题词是:“为侨民利益而服务”,周恩来总理的题词是:“为宣传新民主主义的共同纲领而奋斗,为保护国外华侨的正当权益而奋斗。”该报创刊三年庆祝会于新加坡大世界游艺场举行,到会者五千余人,热烈表示对祖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拥护。会中该报为表示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拥戴,献给中央人民政府一面绣有全体工作人员签名和椰树的锦旗,由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庄希泉代表接受。会后并举行游艺节目,其中有第一次被介绍到南洋的秧歌舞。

上海广州快车直达
【新华社广州八日电】上海广州直通快车试车成功。首次列车系于五日下午三时二十分由上海开出,至八日下午八时三十分抵广州,历时七十六小时,驶行情况良好。两地直达通车已定于十二日正式开始。

湛江市军管会成立
【新华社广州八日电】广东湛江市(即广州湾)军事管制委员会已于上月二十日奉命成立,刘田夫为主任,邬强、沈斌为副主任。湛江市解放后,治安良好,学校商店均已复课复业,邮电畅通,水陆交通渐次恢复。

琼崖人民解放军击溃匪军一个师
陕南广东我军继续清剿散匪
【新华社琼崖八日电】琼崖人民解放军一部,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琼崖南部昌江地区,痛击残匪六十四军一五六师。是日,盘踞昌江、感恩沿海地区之匪六十四军一五六师师长张志岳率领所属匪军四六六团(缺一个营)、四六七团(缺一个营)、四六八团、师直属警卫营倾巢出犯。我军在新宁坡至东方的公路上阻击犯匪,一经接触即将犯匪两个尖兵连歼灭过半,旋即与匪主力接战,首先将匪师部一部及其警卫营大部歼灭,重伤匪师长,迫使匪军全线动摇,仓皇逃命,我军并在追击中再歼其一部。统计全役歼匪两个营以上的兵力,计毙伤匪师长张志岳(重伤)、四六七团副团长王墨浦、师警卫营营长温俊良、四六六团第二营营长周清以下官兵二百七十五名,生俘匪师部医务主任傅国良、四六七团第二营机二连连长等以下官兵八十七名;缴获日造九二步兵炮二门,美造八一迫击炮一门,六零炮四门,重机枪三挺,轻机枪六挺,冲锋机枪七挺,自动步枪十二枝,步枪五十枝,加拿大手枪二枝,炮弹八十五发,子弹一万八千余发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新华社西安八日电】陕南人民解放军某部上月十四日在城固县东南地区,全歼企图逃往山中继续作恶的胡匪宗南特务武装西安绥靖公署别动纵队第三总队,俘匪司令姬守礼,参谋主任赵钧以下二百八十二名。另国民党陕西保安第四旅旅长谭华初、副旅长魏学熙、参谋长朱宝善及该旅第一团团长士民诚等,于上月十九日率领该旅旅部及所属第一、第七两团全体官兵一千四百余人向人民解放军某部投诚。
【新华社广州八日电】广州警备司令部剿匪部队十二月份在广州外围番禺、增城、三水、从化等县境内清剿散匪,共歼匪一千六百三十五名,缴获各种炮十一门,掷弹筒八个,轻重机枪一五一挺,冲锋枪十七支,步马枪三千六百八十九支,短枪六百七十六支。

民盟召开首届中常会
商讨成立各委员会制订工作计划
决议号召盟员认购、劝募公债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中国民主同盟于七日召开第一次中央常务委员会议,到有中常委张澜、沈钧儒、章伯钧、周新民等十六人。会议商讨迅速成立各委员会,制订一九五○年工作计划,并通过聘辛志超、罗子为、李文宜、沙千里、汪世铭、徐伯听为组织委员会委员,黄琪翔、吴晗、曹孟君、曾昭抡、葛志成为联络委员会委员。会议议决号召全国盟员认购、劝募公债,及发动总部负责同志、工作同志尽力认购。会议中提出中常委杨伯恺在成都被胡匪宗南杀害,遗有妻、女、子各一人,决定暂拨人民币五十万元处理杨氏后事。按杨伯恺系于一九四七年六月一日在成都被捕,最近胡匪宗南于逃离成都前夕将其杀害。重庆、成都两地被杀害盟员查出者现已有十余人。

全国各地人民发扬爱国热情
生产节约购买公债
京津 职工带头首先购买,指战员们也拿自己劳动生产得到的钱购买公债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全国各地以职工为首的各界人民继续踊跃购买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北京七日共售出五千五百九十五分。此外,石景山发电厂职工已确定认购一千六百四十二分。电车公司职工确定认购四百六十一分。科学院全体工作人员,于五日集会响应政府发行人民胜利公债。郭沫若院长当场认购一百分。全院一百三十多人当天认购数已超过七百分。天津人民银行七日共销售二万二千六百三十三分。各机关、工厂职工认购公债运动仍在继续热烈展开。人民、交通、中国等国家银行职工,截至今日止已认购两万余分。华北对外贸易管理局及所属各单位职工,截至六日止已认购一万六千五百七十七分。市府工商局全体职工五、六两日共认购一万零六百九十八分。中纺六厂职工已认购一万一千四百零一分。中纺一、三厂职工已认购六千四百余分。上海银行职工已认购三千三百余分。华北军区某兵团某军指战员亦认购一千分。虽然部队生活很艰苦,但在爱国热情的鼓舞下,指战员们从自己劳动生产的节余中抽出一部购买公债,其中有许多人并把自己很少的津贴拿出来购买,实在困难的便几个人合起来购买一分。
华东
上海公债发行第一天,银行人员还未开始工作,门前就有成群结队的工人学生等着交款。各地许多职工拿年终奖金买公债。
华东方面:上海市六日才开始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当日清晨,经收公债款的人民银行公库部和合作储蓄部还未开始工作,门前就有成群结队的工人、学生在等待着交款。银行办公时间本来是只到午后五时,但直至晚七时半,公库门口交款的人仍络绎不绝。江南造船所工人从远道赶来交款。这一次,共售出公债二万五千八百零一分。七日,上海人民银行共销二万二千七百七十九分。此外永安纱厂郭棣活向推销委会认购十万分。安达、大丰纱厂刘靖基、刘丕基认购四万五千分。杭州市各界人民除继续认购外,据人民、中国两银行统计,六日共销售六千九百七十九分。七日人民银行浙江分行和中国银行半天内共销出四千零四十三分。各机关、工厂、学校正继续登记认购中。人民银行业务部职工已认购一千一百五十三分。中国银行职工认购一千一百六十九分。木业搬运工会认购一千一百五十分。国立艺专、长江丰、倪贻德及教授庞熏琴、雷圭元、刘苇、周轻鼎等各认购一百分。浙江大学化学系认购四百三十分。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无锡、苏州、常州等城市人民已认购公债十余万分。苏州公学电讯人员训练班一百七十人以全部年终奖金共人民币四千余万元买了公债,常州市电讯局员工一百五十人亦以年终奖金的三分之一购买公债。福州市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决议减少新年春节中不必要的浪费来购买公债。各企业各行业工会则组织起来深入各界人民宣传劝购。轮船修造厂老工人梁宝通把他积蓄的人民币十万元买了公债。徐市贾汪煤矿职工认购公债至五日止已达三千分。在济南人民银行山东省行及所属济市各营业部七日共售出胜利公债六百七十八分。青岛各界认购公债已达一万分。其中中国银行一百九十五名职员中有一百八十六名共认购二千五百四十六分,超过该行全体职员一月的薪金。交通银行四十一名职员共认购一千二百余分。人民银行七日共销售一千九百二十七分。
中南区
工人职员们节衣缩食购买公债,南昌市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专门讨论展开认购公债运动。
在中南区:武汉市各界七日认购公债总数达八万一千六百九十分。与五、六两日合计,共已认购二十一万六千七百十六分。各公营企业工人纷纷表示:除了加紧生产、积极建设外,决节衣缩食来购买公债。既济、鄂南两水电公司工人一千三百人已认购六千二百分。邮政局一千名职工认购四千分,其中投递股平均每人认购十五分。个人购买最高纪录是四十分。私营第一纱厂六千工人认购总数已超过八千分。私营裕华、第一、申新等纱厂职工,至六日止已认购一万一千六百二十一分。布业店员工会共认购了一千五百分,现正收款。百货业店员数日来已认购三千余分。在此次认购运动中,青年团员起了带头作用。武汉市第一男中至六日已购满五百余分。在南昌,截止五日的不完全统计,上海铁路局南昌办事处所属各单位已认购一千八百一十三分。南昌水电公司、江西省邮政管理局、南昌市电信局已有二分之一以上的职工认购公债。南昌市中国人民银行江西省分行所属各部处七日共销售公债四百四十六分。南昌市人民政府决定八日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专门讨论展开认购公债运动问题。在广州,中共华南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已于六日联合召集省、市各界代表商讨推销胜利折实公债问题。会上成立了公债委员会、公债宣传委员会、公债劝购委员会等三个委员会。
开封六日共销售公债一千八百余分。购买者以工人、战士、干部占大多数。河南军区供给部干部共买五百九十分。新华书店买八千三百一十五分。西北方面,西安市六日共销售公债二千二百二十六分。西安市人民胜利公债推销委员会,已于五日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对内部分工和推销工作的进行等问题已有初步决定。该会并定周内召开第二次会议,商讨劝购问题。

匪机又炸上海 人民极度愤慨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国民党匪帮空军今日又侵扰沪市空。十一时起,美制P—51型及B—24型敌机八架,先后在浦东及沿黄浦江一带轰炸和平居民。死伤居民六十余人,被毁房屋近二百间。至午后二时,因我高射炮火猛烈,匪机未敢低飞逸去。沪市人民对于国民党匪帮此种屠杀平民的罪行极端愤慨。

武汉市各界代表会协商委员会
确定各界应购公债份数
各界代表踊跃认购保证如期完成
【新华社汉口八日电】武汉市各界代表会协商委员会于六、七两日举行首次会议,出席委员三十一人。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公债推销问题,同时确定了该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及人事。会议第一日选举了武汉市中共代表张平化为协商委员会主席,武汉中国民主同盟代表马哲民、职工代表赵敏、工商业界代表陈经畲、文化教育界代表何定杰为副主席。为研究武汉市种种工作问题和集中人民意见以便协商,二次代表会议曾通过在协商委员会内设立文化建设、劳资关系、市政建设、卫生、社会救济、财经、码头等七个研究委员会。这些研究委员会委员亦已由此次协商委员会会议推定。会议第二日着重讨论了推销胜利折实公债问题,经反复协商,通过了武汉市各界应购公债分数,计工商界五百万分,富有者六十五万分,行商四十万分,工人二十二万分,文化界六万分,机关部队六万分,市郊农村五万分,市民(摊贩在内)五万分,学生一万分,妇女一万分,共六百五十一万分,超过武汉市第一期应购公债任务一万分。此一协议业经武汉市人民政府审查批准。出席这次会议的各界代表一致认为分担这一任务是光荣的,因为中央人民政府这次发行是为了减少发行钞票的数量,安定物价,而且公债发行方式也很合理,购买公债等于储蓄。各界代表都踊跃认购。工人方面的认购数目原确定为二十万分,经工人代表们自动提出增加两万分。妇女界在协商时并未分到任务,但她们在会上自动提出除尽一切力量协助各界进行推销工作外,并愿担任一万分。学生界提出他们不只要在节省文具费用中完成他们分担的任务,并提出一定争取超出他们的任务。工商界数目字虽较大,他们同样提出一定如期完成任务。文化界、机关、部队、市郊农村等的代表们都同样保证完成任务。

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各民族
为建设新新疆而奋斗
政务会议批准新疆省施政方针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政务院第十四次政务会议批准的新疆省人民政府委员会目前施政方针,全文如下:
新疆全省和平解放,各族人民多年来的愿望已经实现。今后的任务是在新的民族民主的联合的省政府领导下,坚决实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一切政策法令,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为建设民主、自由、和平、团结、繁荣和幸福的新新疆而奋斗。为此,新疆省人民政府委员会,根据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和本省情况,特制定本省目前施政方针如下:
确保和平巩固治安 军政团结军民团结
一、确保本省和平,巩固社会治安,解散一切特务机关与反动组织,肃清特务土匪及英美帝国主义暗藏的破坏分子,严防并镇压反动分子的阴谋和破坏活动。罪大恶极的反动分子,必须依照人民意志予以惩处,但对于一切愿意痛改前非的人,则给予自新之路,不得杀害和侮辱。
二、省人民政府及所辖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人民爱护自己的军队,宣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作风。人民解放军确实保证坚决彻底执行政府的一切法令,爱护人民利益,以达到军政团结,军民团结;并有责任协助政府建立人民的地方武装及公安部队,维持社会秩序。新疆境内所有军队必须根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十二月五日颁发的关于军队生产的指示,积极进行大生产的准备工作,发动大生产运动,使全军成为建设新新疆的劳动的生力军。
各民族间平等团结互助 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三、坚决执行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中所规定的民族政策。新疆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实行团结互助,反对各民族内部的人民公敌,反对大民族主义和狭隘的民族主义,反对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倡导的大土耳其主义。各民族均有发展其语言文字、保持并改革其风俗习惯及宗教信仰的自由。禁止一切民族间的歧视、压迫、报复、仇杀和分裂各民族团结的行为。培养和提拔各民族中的干部,组织和教育各民族的人民。
四、建立并加强各族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依照民主原则,改造各级政权,废除保甲制度,清除反动分子,教育和改造旧公务人员,吸收各民族中的先进分子参加政府工作。有计划的有步骤的召集省、县、市的各族各界的人民代表会议。在土地改革一经实现,各界人民已有相当普遍组织时,即在省、县、市实行普选,召开省、县、市的人民代表大会。政府保证各族人民思想、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等自由。妇女与男子享有平等的权利,实行婚姻自由。任何政府机关、宗教团体均不得侵犯上项权利。宗教不得干涉司法行政。省政府及其领导的县市一切政权机关,必须励行廉洁的、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作风,严惩贪污,禁止浪费,反对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
首先恢复发展农牧业手工业 整理财政减轻劳动人民负担
五、新疆经济建设:必须遵守共同纲领中经济政策的根本方针,即以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目的。目前的具体方针:首先是恢复与发展农业、牧畜业、手工业,并逐渐发展工矿业及合作社,以便推进新疆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在农业方面:必须开垦荒地、增产粮食,恢复和扩大棉田,恢复和发展桑蚕,保护和培植森林,尤其应当大力兴修水利。在牧畜业方面:必须改良畜种,奖励增殖,设立兽医站,防止兽疫;逐渐建设近代牧场,固定牧民生活。工矿业方面:首先开采石油及各种金属和建设纺织皮革等轻工业。为了刺激农牧业及手工业的发展,就必须推销剩余物品出口,换回必需品,以供人民的需要。因此须迅速开展对内对外的通商贸易,统一币制,稳定金融,成立全省贸易公司与各区的分公司,管理贸易,调剂供求,反对奸商操纵居奇,扶助合作事业,以达到发展生产之目的。为着发展生产与贸易,并须改进与发展各种交通运输事业。
发动群众逐步实行土改 组织工农青妇人民团体
六、整理财政,建立预算决算审计制度,整理税收,实行合理负担,增加政府的收入,减轻贫苦劳动人民的负担。
七、土地改革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和国家工业化的必要条件。新疆农民群众,受着深重而又残酷的封建剥削和压迫,只有坚决实行土地改革政策,才能使各族广大的农民群众获得真正的解放,才能使落后的农牧的新疆有条件变为先进的工业的新疆。但实行土地改革,必须发动群众,经过肃清土匪特务、反对恶霸、实行减租减息等步骤,达到耕者有其田,合理支配水利。
八、发动与组织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等各人民团体,并使之成为政府各项建设的有力的可靠的支柱。
提倡民族文化改革教育制度 巩固发展中苏中蒙友好关系
九、实行新民主主义的科学文化教育,提倡各民族的文化和艺术形式,改革教育制度,培养干部,普及国民教育,改进社会教育,发展医药卫生保健工作,根绝麻烟、鸦片与赌博等社会恶习。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国民公德。
十、巩固和发展中苏永久的友好关系,取得苏联对新疆各项建设事业的帮助。促进中苏文化的交流,学习苏联的民族政策,学习苏联建国经验;同时开展新疆与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及文化交流工作,建设新的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