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庆庆祝西南解放大会上
刘伯承将军发表讲演
提出西南人民今年建设任务
【新华社重庆七日电】刘伯承将军元旦日在重庆市庆祝西南解放大会上发表讲演,提出西南人民今年任务。全文如下:亲爱的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文化教育界、工商业界及一切爱国的先生们:
我们解放西南的战役,已经在十二月二十七日基本上胜利地结束了。我们在今天新年的元旦日来庆祝这个伟大的胜利,在我们久受压迫的西南人民大众来说,是何等高兴的一天!
西南的解放,是在全国总胜利的局面下,在大陆上最后的一次大胜仗,也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人民解放军所获得的几次大胜仗中的一次大胜仗。
军事方面:要解放西藏,建立国防,肃清隐蔽残匪。
这次解放西南的战役,从十一月一日开始,首先陆续收复湘西·鄂西、贵州、川东、川南、川北、陕南等广大地区。许多国民党军将领,在我强大攻势之下,相继起义,进入云南的人民解放军部队也已到达沾益,协同卢汉将军打退了进攻昆明的蒋匪第八军和二十六军。最后在川西成都周围,我第一野战军、第四野战军和第二野战军部队协同作战,消灭了国民党军胡宗南基干军队及其他部队,如连同起义的兵力计算则共达二十余万人,胡宗南只身逃到台湾去了。蒋介石和美帝国主义者诺兰,在重庆商量定的在大陆上作最后挣扎的一套阴谋,已被我军的伟大胜利所完全粉碎。现在整个西南剩下的残匪,只有贺国光在西昌的几千人,和在云南的第八军与二十六军两三万人;如果他们还不觉悟,还不迅速转到人民方面来,很快就要被完全消灭掉。今后军事方面剩下来的事,就是解放西藏同胞,建立国防,和肃清分散的、隐藏的残余敌人了。
从十一月一日到十二月二十七日的一个月零二十七天中,由于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英明领导,由于华东、中南、华北、西北战略区的支援,由于第一野战军、第四野战军兄弟部队与第二野战军并肩作战,由于我全军指战员的英勇善战,猛打猛进,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由于西南各界人民积极支援与拥护,我们才能够在短短的期间,获得这样伟大的胜利。
三个主要任务
现在,西南人民在军事上已经获得伟大的胜利了,大家都作了主人翁,今后我们就要根据人民政协所通过的共同纲领,建设人民的新西南区。今后摆在我们面前主要的任务,就是下面所说的三个:
第一个是:建立革命的秩序,维护治安。
西南区是全国最后解放的地区,也是蒋介石匪帮盘据得最久和他在大陆上最后覆灭的地方,因此,治安问题,更加复杂,急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也很多。这些问题都需要有计划地慎重地处理。目前首先就是对付分散隐蔽继续造谣破坏的特务匪徒,和流窜在农村的土匪特务武装的问题;必须人人一致警觉起来,彻底肃清土匪特务,对散兵游勇,必须进行登记,集中训练,妥善处理。只有这样,城市与农村的社会秩序才能安定下来,人民才能各自好好生产,经营工农商各业。这是解放后第一个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第二个是:恢复和发展生产。
这是共同纲领中的基本问题,也是使我们国家由农业国变成工业国,建立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基本问题。西南区受蒋介石匪帮统治最久,经济遭受摧残最深,解放以前为蒋匪依靠作卖国内战的基地,所受兵灾也最深,临败走时该匪又有计划地进行了疯狂的破坏。因此,目前恢复和发展生产,困难很多,而首先是如何有步骤地恢复生产的问题。我们必须切实执行毛主席的“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四面八方政策,以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这是一切工作所围绕的中心工作。我们人民大众,一定要拿出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实事求是,稳步前进,才能医治目前的创伤,渡过暂时的困难,铺平建设新西南区的道路。
第三个是:开展文化教育工作。
毛主席说过:生产建设(即物质建设)与文化教育(即思想建设),是相辅并行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同时,文化教育更主要地是为生产建设而服务,是以生产为中心来进行的。重庆是蒋介石匪帮首脑机关长期盘据的地方,曾经大规模地开办各种训练班,印发反动的报纸书籍,进行反革命的宣传,灌输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蒙蔽毒害青年知识分子和人民,同时摧残进步文化,封闭进步的学校和文化机关,屠杀进步的文化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使进步的思想输入困难。我们现在必须发展科学的、民族的、大众的文化,坚决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新的文化教育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大众文化水准的提高,对于生产建设及其他建设必然要起更大的推进作用。
要实现这些任务,还须要我们努力奋斗,克服当前的许多困难,例如城乡人力、物力、财力,都大量地被敌人摧毁破坏,帝国主义者的封锁,大批城乡失业者的存在,大批的旧公务人员急待安置,众多的散兵游勇急待收容,特务土匪的活动急待肃清,以及要把以前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的经济结构,改变为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结构,要把战时的经济结构,改变为和平建设时期的经济结构等等,都有许多困难;我们必须正视这些困难,清醒地认识困难,并有勇气战胜一切困难。须知我们目前的困难,是胜利中的困难。我们西南区有七千万人民,有丰富的资源和物产,有邻近各区域人民政府的援助,特别是有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有英勇善战的人民解放军,有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有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友谊援助,一切困难,完全可以克服。
一个崭新的、人民的新西南区的建设伟业,就摆在我们的前面,我们在迎接一九五零年的新年时,人民大众必须紧紧地团结起来,一齐努力,来担任这一建设伟业。

东北总工会研讨公营企业经验
决推广签订集体、联系合同
签订集体合同应具备的主要条件是要有较切实的生产计划,比较充分地发动群众。签订集体合同或联系合同后,对发展生产,改进管理,推动工会面向生产作用很大。
【本报讯】东北总工会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召开座谈会,研讨公营企业中签订集体合同及联系合同问题。参加座谈者有大连、长春、抚顺、沈阳、阜新、安东等地曾经签订了合同的各国营公营企业工会干部二十余人。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也派员参加。会议作出如下总结:
(一)签订集体合同或联系合同,无论在发展生产或推进创纪录运动上都起了显著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已签订了集体合同的有旅大地区二十二个企业单位,沈阳第一、三、五、机器厂,吉林石砚造纸厂,长春市政企业煤气厂、自来水厂、电车厂,黑龙江绥棱制材厂、黑龙江碱厂等单位。已签订联系合同的有沈阳毛织厂、橡胶一厂、开国制车厂,安东造纸厂(十二月份亦订了集体合同)等。各地经验证明,签订集体合同或联系合同是进一步发动群众提高生产、改进管理的最好组织手段。沈阳毛织厂十一月份签订了联系合同,超过了生产任务百分之一点四四,打破了该厂半年来均未完成任务的情况,并保证了质量;石砚造纸厂在前三季亚硫酸纸浆碎木纸浆从未完成生产任务,十月份订了集体合同后便超过了任务。其他如第三机械厂、抚顺露天矿深部等,签订集体合同后,生产都出现了杰出的成绩。而且普遍的是经过签订集体合同与联系合同以后,厂长得以从手工业事务主义的工作方式中解脱出来,可以主动机动的去掌握重心,深入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去筹划布置和检查全盘的工作,并且推动了管理制度与管理人员工作的进步;工会干部也明确了自己独立的工作和业务,摸到了工会工作面向生产的具体道路。在追溯这些成绩的原因时,会议一致认为:这是由于签订集体合同与联系合同,进一步贯彻了管理民主化及公私兼顾的政策;密切了工种工序间的联系,加强了职工间的团结;使全体职工同心协力为一个共同目标——执行合同的规定而努力;改进了工会工作方法,使工会工作进一步与生产相结合,因而加强了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健全了组织并从而提高了职工群众对工会的认识。
联系合同应针对各车间所存在的问题,相互保证产品的数量质量与时间。
(二)联系合同是在群众发动及新纪录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之下,工厂管理制度还不健全的情况之下,为了紧密地组织各工种工序并使先进车间带动落后车间的契约,它是为保证生产任务之完成的组织手段。因此,联系合同应该针对着车间之间所存在的问题,相互保证产品的数量,质量与时间。现在联系合同有的发展到生产部门与行政管理部门订立联系合同;有些工厂,对签订联系合同后保证得好的车间给以荣誉奖(如各种红旗等),而安东造纸厂并规定了物质奖惩的办法,在签订了联系合同后超过了国家生产任务,并且保证得好的车间,由厂方给超额奖励,保证得不好者则扣除在超额奖金中的一部分,这些办法,会议认为可以推广。签订联系合同应由工会与行政研究后由工会去加以组织和领导,车间主任或工长及车间的工会负责人共同代表全体车间职工签字。安东造纸厂和沈阳毛织厂组织签订联系合同的经验较好。毛织厂是经党、政、工会干部研究讨论后,在职工群众中动员,并由工会组织各车间工人自己去拟定合同内容,工会组织审查与订正。安东造纸厂的联系合同则首先在重点车间——木釜间、抄纸间和几个有关的车间订立,而由他们依次与其他互有联系的车间去签订。由于联系合同是职工相互间的共同保证,因此它与集体合同还不同,它不可能表现出总的生产目标及完成生产任务所需要的各种保证条件,也不可能完全解决公私兼顾和规定行政与工会的权利和义务等问题;但因为适合于解决目前生产上相当普遍的脱节现象,因此,目前依然应该普遍推广。而且联系合同普遍推广后,也必然要向集体合同方向发展。
根据不同具体条件
签订不同具体合同
(三)集体合同是工会代表全体职工与代表国家的企业行政方面之间为共同达成与超过生产任务,贯彻公私兼顾,分明职责而签订的合同,因此,应由工会与行政方面签订。有的工厂由工人与管委会间订立,是不妥当的。各地已有的集体合同约有下列几种形式:(1)旅大地区的企业因生产发展和企业管理各方面的条件均比较成熟,故集体合同内容较为完备,合同有效期限较长,一般为一年。(2)一般的生产定额工资制度还在变动的情况下,则应先订短期的集体合同,如沈阳第三机器厂,其内容还很不完备,有效时期较短——一个月或两个月。(3)一个车间或一个生产部门或一个坑与行政上单独签订的集体合同,如长春煤气厂制造部及锅炉部(开始第一个月从一个车间取得经验,第二个月即订了全厂集体合同),抚顺胜利矿岩石道口,鸡西小恒山一坑等。(4)带有包工性质适用于恢复工程的集体合同,如抚顺露天矿深部的集体合同。这几种情况说明了:集体合同内容可以有详有简,期限可以有长有短,范围可以有广有狭,但均需明确规定行政与工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经验证明:不论那种形式,签订了集体合同的,都发动了群众,收到良好的成绩。签订集体合同是要一些条件的:如比较切实的生产计划,明确的奖励办法,比较充分发动群众等等,但最重要的条件,则是领导上对集体合同的作用的重视与否。根据目前情况签订集体合同的条件,在许多厂矿中是初步具备的,因此,各地应重视这些经验,积极着手试行。但必须注意:合同内容应视实际情况及准备的程度而定,能规定多少即规定多少,不能规定者暂不规定,期限一般不宜太长。合同内容也可以随着生产和创纪录运动之发展而逐渐充实或更加具体周密。据现有经验,集体合同内容一般地应该包括:生产任务,行政保证事项,工会领导全体职工保证事项,奖惩办法,调解委员会等项。签订了集体合同后,车间联系合同一般仍有必要,借以保证集体合同的执行。自上而下的产业系统的集体合同,应该成为各个公营企业管理局、公司与产业总工会共同努力的目标,争取其及早实现。
领导上应该注意
签订合同应充分发扬民主;贯彻民主管理,发展生产;并应定期检查严肃负责。
最后,关于签订合同这一工作的领导问题。会议提出:第一,领导思想要明确签订合同是为了解决生产中的问题,要贯彻发展生产,贯彻管理民主化和公私兼顾的政策,绝不是为订合同而订合同。其次,应把订立合同,作为发动职工的有力方法,因此,在订立合同过程中要经过充分民主酝酿讨论,绝不可上层几个人包办。在个别企业中曾经发生过只强调职工完成任务而对行政方面应有的保证则提得不具体,或在奖惩中过多强调了处罚的偏差。如东北人民政府管理局窑业总厂第一次的集体合同由于没有关心到工人的切身利益,奖惩办法规定得不合理等,因而遭到失败,应引为借鉴。其三,合同酝酿成熟。条文修正妥当,必须履行正式与隆重的签字仪式,以资双方信守。比如鸡西城子河六坑,十一月份订了集体合同,因未正式签字,工人并不起劲,怀疑行政上是否执行,十五号正式签字后工人情绪马上高涨起来。其四,合同签订后,要进行及时的定期的检查,和不断的政治鼓动。合同期满必须进行总结,按规定执行奖惩。沈阳毛织厂每周召开工会组长车间工长联席会议进行检查,很有推动作用。其五,签订集体合同需经上级行政机关和上级工会批准,并应向劳动局备案。其六,签订集体合同或联系合同,必须贯彻严肃负责的态度,签订合同的双方必须信守不渝,工会应进行遵守合同与为完成合同所规定的任务而奋斗的教育。对于任何违犯合同的行为要进行适当的批评与斗争,以便使合同能全部实现。

东北沈阳等城市
三千失业工人就业
大连调剂劳力解决一部妇女老年人职业
【本报讯】东北吉林、长春及沈阳、哈尔滨等市,近三个月来,共登记失业铁工、电工、轻工业工人及女工等共五千六百余人,并根据各国公营厂矿需要及其技术能力,介绍就业者达二千余人。其中沈阳市介绍到鞍山钢铁公司、本溪煤铁公司及沈市桥梁工厂、铁路工厂者即近千人。各厂矿大部均按其本人技术分配适当工作,并尽量作到不改行,使其技术继续发挥。哈尔滨去年十一月份共介绍一千一百四十八名失业工人到林业、沈阳机械厂及哈市各主要企业部门就业,十二月份计划给本溪铁矿等地介绍大批工人,现已有一百五十余人登记。
【又讯】旅大行署最近召集大连市正副市长及各公营企业人事负责干部,研究适当调剂劳动力后,解决了五百五十三名老中年及妇女失业者就业问题。大连市随着生产的发展,早已普遍感到劳动力缺乏,但是另有一部分老年人、中年人和部分缺乏技术与学力的青年男女(女的占多数),尚无职业,原因是该市许多企业工厂在采用工人时,一般的要求较高,且有部分企业单位,不管做什么工作,像杂役工也都愿意要青年人,致影响以上部分有一定劳动力或可以培养教育的失业者获得职业。经此次研究后,各厂将青年杂工调换作重活或学技术,改用老年人作杂工。对青年男女,除一部分学技术或当普通工人外,交通公司并采用部分年青妇女当电车司机,替换部分男工到工厂参加生产,结果五百余名失业工人的职业问题即迅速获得解决。

克服工会工作中的关门主义偏向
山东十八万工人组织起来
全省已建二百五十六个工会,目前各城市工会正在领导各行业工人订立劳资集体合同。
【新华社济南六日电】山东省的工会工作已在全省范围内展开。据不完全的统计,全省已建立二百五十六个工会和九十五个工会筹备委员会;另在济南、青岛两市建立了纺织和铁路两个产业工会。全省工会会员共有十八万八千七百人。公营企业职工加入工会的已达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济南、徐州、潍坊、济宁、新海连(新浦,海州、连云港三市的简称)等城市,都已先后开过工人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市总工会。这些城市的工会,目前正在领导工人订立劳资集体合同,并准备通过这一工作来建立各种行业工会,把散漫的行业工人组织起来。山东全省包括手工业工人在内,共有工人一百二十万左右。山东省的工会工作,在去年七月、九月两次工会工作会议之前,各地曾普遍发生关门主义的错误偏向。长久以来在农村工作的工会工作干部,进入城市之后,只看到工人中间某些落后的现象,而没有看到工人阶级的组织性、纪律性、进步性等优良品质。因此,把工人加入工会的条件订得过高,手续也十分麻烦,使广大工人群众被阻在工会大门之外。例如济南的工会工作者,曾经机械地把教育工人和组织工人的工作分开来进行,并把教育的阶段拖得很长。结果,济南解放半年后,没有建立一个工会组织,也没有发展一个工会会员。陇海铁路徐州车站的工会工作者,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用秘密方式进行工作,使工会工作受到不少损失。山东工会工作中的关门主义的错误偏向,经过去年七月、九月两次工会工作会议的批判,以及领导机关深入下层帮助工作之后,大体上已经纠正过来;并取得了前述的一些成绩。

西安私营大华纱厂正式发还原主经营
军管期间在政府扶助下产量已超过解放前纪录
【新华社西安六日电】西安军事管制委员会代管的西安私营大华纺织厂,已经发还该厂总公司经营。交接仪式已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去年五月西安解放前,该厂负责人因受国民党反动派欺骗宣传,携款逃走,并将工厂交国民党政府处理,因而遭受胡匪破坏。西安军管会为照顾数千工人生活,并使生产得以继续,乃对该厂实行军事管理。军管期间曾经由贸易公司以贷款和配售面粉及供给原棉、煤炭、销售纱、布等办法解决了该厂资金周转以及购料销货的各种困难。至去年八月,全厂三万枚纱锭、八百台布机已经差不多全部开动,产量亦逐渐超过西安解放前的纪录,如过去每日二十四小时每锭出纱零点八磅,而至去年十月即已达到每日二十小时出纱零点七九磅。及该厂总公司派新经理回厂后,军管会即令军事代表和代理厂长向该经理办理交代。

燎原的火焰(续完)
本报驻沈记者 田流
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改善劳动组织与操作方法。
东北各矿厂许多企业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在徐宏文他们影响之下,纷纷从办公室走出来,深入到现场中。他们亲眼看到工人阶级为建设伟大祖国所作的忘我努力和创造性的劳动,都深受感动,他们也立即卷入新纪录运动中。十月十三日鹤岗煤矿党、政、工会干部联合组成六个小组深入矿井试验,仅仅稍微调整了一下劳动组织,改善了一点操作方法,生产效率立时由一·二○米提高到五·四○米,每月多生产财富近六○亿元。以前干部不深入现场,不了解工人是怎样生产的,以致长期的存在着显而易见的劳动组织的不合理和操作方法上的拙笨,造成每月无形中浪费六○亿元的巨大损失,当领导干部深入现场,开始和实际生产接触时,这些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工人们对深入现场领导生产的干部和技术人员,给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爱戴。十月初旬,在机械局总工会第一届先进生产者大会上,全体代表热烈欢迎实验工厂工友报告他们用一斤焦炭化十八·三七斤铁的惊人经验,该代表一再请求大会应请实验工厂的技术员尚可报告,他说“那完全是尚技术员的功劳”——真正深入现场,感触到工人英勇的创造性劳动的技术人员,会把两者的作用放到正确的位置上,尚可说:“这主要是工人同志们的功劳,当工人创造出一比十四的超过伪满的纪录时,我感到很奇怪,才去研究,我不过根据理论在工人创造的基础上,又把它改进一点罢了。”
工人能创造新纪录,技术人员也能创造新纪录。
赵国有唤起每个工友创造新纪录的空前热情,张尚举又把这种宝贵的热情组织起来,创造全组集体的新纪录,成为全东北千百个工厂全力追求的“创造综合性的全厂新纪录”的先声。徐宏文副经理等又以生动的事实回答了那些认为“工人能创新纪录,职员不能创新纪录”的人,给那些认为“自己缺乏生产知识,不能领导新纪录运动”的人作出了光辉的榜样。技术人员深入现场,以理论和经验相结合,不仅丰富着技术人员的知识和改造着自己,更引起了工人对技术改进的渴望,引起了工人对文化科学的兴趣和追求——这是建设祖国强大的现代工业的关键,在客观条件已经具备的情况下,科学技术将是决定一切的。而徐宏文、尚可等同志用生动的事实,打破日寇、蒋匪和旧社会遗留给工人阶级的保守思想,又是引导工人获得科学技术的先决条件。
奔向新的高潮
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如决堤洪流,汹涌奔腾。它冲毁条条旧的堤岸——伪满标准、权威估工,旧的组织机构和劳动组织,因袭的操作方法和管理方法——奔驰向前,创造着新的自己的堤岸——奔向经济建设新高潮的堤岸。
在愈来愈汹涌澎湃的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中,解放了的东北工人阶级,为着创造全厂集体的新纪录,每个工人、每个生产组、每个车间,都不断的改进着操作方法,并建立起互相连系、互相检查和互相帮助配合的方法与制度。本溪煤铁公司第二发电厂在创纪录运动中,发电机工人每点钟都要检查一下自己的机器,保证了安全运转和送电,配电工人当送电量减少时,马上通知粉煤机工人少给锅炉添煤,因此创造了一个电字(K.W.H.)仅用○·七七公斤煤的新纪录(过去为一·一公斤),现该场已在创造新纪录的基础上顺利地定出各种定额,进行有计划的定额生产,并已实行“超额奖励工资制”,当工人们知道他的收入是随着自己的生产提高而增加时,他就更加积极热情的生产了。鞍山工人实行了生产纪录表,将交班、产品、废品、中断、空转、欠勤及负责人等等都详细纪载,为了完满地完成生产任务,工人的责任心高度发挥出来。沈阳毛织厂、机械厂以及许多别的工厂矿山,都实行车间连系合同——这些都在创造新纪录运动中逐渐形成,逐渐完备,并以“工作制度”、“劳动纪录”、“联系合同”等形式肯定下来,成为工人自己的法律。制度既经确定,它就像适宜的堤岸会使河水流得更顺畅,又反转来作用于生产了,它使人人目标明确、职责分明,各车间紧紧衔接起来,给提高整个生产力创造全厂集体新纪录作了强力的组织保证。
随着新纪录的出现,和生产力的提高,应注意及时调整劳动组织
、机器设备以及相适应的生产计划等等。
本溪煤铁公司副经理徐宏文亲自领导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坑道改进操作法,使坑道掘进效率空前提高后,原来的机器设备与劳动组织就不适合新情况的需要了,该矿立时重新组织劳动力,调出一百多名工友转入石灰石等其他矿井工作,煤产量反而由日产二三○○吨提高到三○○○吨;鹤岗煤矿调整劳动力后掘进率由一·二米提高到五·四米,因此也引起了机器设备方面的新变化,过去感到机器多,用不了,只好让许多机器分散配备,或干脆就让它们躺在仓库里,现在就必须把它们集中起来,运转起来并要求发挥它们最大的效能。新纪录运动获得巨大成绩的沈阳第五机器厂,十一月一日对本厂机器的运用率作过一次全面的统计,发现过去全厂有百分之二七·四的机器,以各种各样的姿态在那里呆着没有生产:有的是修理工人没有及时修理好、有的因生产不衔接在那里空闲着,有更多的机器因原料供给不上在“停工待料”!这一统计使该厂负责干部大吃一惊,他们进一步体会到:一个优秀的生产领导者,应该随时注意生产力的变化而及时的调整劳动组织,改善机器设备,以及和它相适应的新的生产计划、新的组织机构和充分及时的原料供应等等方面的结合。
中共中央东北局在“关于开展新纪录运动贯彻经济核算制决定”中指出,工厂党及工会应该“掌握业务知识,钻研与分析生产中的一切问题,没有这一点就不可能有实际的政治领导”。又说:“那个厂矿企业内经济核算制不能贯彻,生产计划不能完成,……那里的党与工会就要在政治上负严重的责任。”全体党员和非党的职工用实际行动响应了党的号召,势如燎原的创造新纪录的烈火,就是党员张尚举、团员赵国有点燃起来的,抚顺市委张烈同志向记者叙述该市各煤矿已获成效的新纪录运动时说:“第一仗是向我们自己开的”。在运动开始之前,他们用空前激烈的争辩克服了“煤矿不能搞创纪录运动”的思想,和工会干部一起,深入工人去协助行政开展新纪录运动,并使之获得巨大成绩。安东市机械工厂工会主任栾秉和同志在创纪录中深入车间,帮助工友设计改进工具,领导钳工完成专业分工的转变,实现了专责制,他这种摆脱工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作风,面向生产的工作方法,已引起辽东省总工会的重视,并号召全省工会工作者向他学习。所有面向生产,深入车间、直接领导创造新纪录运动的党与工会干部,在实际中创造了好多有效的工作方法。岫岩铅矿普遍实行了“红黑点运动”,超过任务的工人和小组记红点,完成任务的记黄点,完不成任务的记黑点,每天登记公布,月底总结,工友们都争取记红点,不愿“背黑锅”;铁路系统中实行了流动红旗竞赛;抚顺各矿厂和“五三”工厂等利用生产小组、夜校等组织开新纪录座谈会、讲演会;鞍山星期六下午实行“接见工人日”等等,都有效的推动着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迅速前进。同时由于干部深入工人和车间,了解了生产过程,学习到生产知识与管理知识,便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给予恰当的解决,便能够抓住那最主要的环节给予对症下药的改进,使整个企业的工作突飞猛进。如沈阳五机械厂新纪录运动热烈开展后,先进生产者用惊人的效率工作着,机床工人联名上书,向厂长要任务,划线工人也保证有多少活便能划出多少活,这说明着翻砂股的铸件供不上,领导上便抓住了这一环,动员党员团员带头发起竞赛,又改善了翻砂股的劳动组织,建立起联系合同,翻砂股工作马上就有了起色,与全厂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紧密配合起来了。
当工人的生产热情和创造性的智慧得到工厂党、行政、工会及工程师技师们的鼓励、支持和领导之后,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就更加汹涌前进了;当领导干部深入现场,将先进生产者的经验总结起来,定为制度传播开去坚持下来的时候,运动便更加稳健地迅速地发展起来,并普遍到各个角落了;用各种方法将先进生产者的新纪录巩固下来,并在多数工人技术已经提高的基础上确定“定额”,以及和它相适应的调整劳动组织,改善机器配备状况,实行超额奖励工资制,就会使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走上更高的阶段——这一切是注定了要引起东北工业建设的新高潮的,解放了的东北工人阶级在党与人民政府领导下,正在加速的奔向这一经济建设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