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积极推动新的建设工作
中共河北省委召开全省宣教会议
决加强各级对宣教工作的思想领导与组织领导
提高干部理论学习 加强农村支部教育
树立部门经常工作 改变“一揽子”领导方法
培养宣教干部 健全工作制度
【本报讯】中共河北省委于去年十二月一日到九日召开了全省党的宣传工作会议。到各地、市、县、镇委宣传部长和省级各宣教部门的党员干部共二百八十九人。会议主要解决了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思想和组织领导问题;并分别解决了支部教育、干部教育、领导工作等项具体工作问题。给全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开展宣教工作打下有利基础。
会议开始,首由省委宣传部长金城传达了省委关于加强党对宣教工作领导及几个具体工作的草案,经过六天的小组讨论,中间并插入十五个有关工作经验的典型报告。之后,省委书记林铁作了关于如何切实深入检查工作,改进领导方法,树立部门工作等问题的报告。会议进行中,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长张磐石亲临指导,并作了新形势下宣教工作新任务的报告。会议进行九天,由金城作了结论。
会议首先肯定了全省宣教工作的成绩。自八月建省之后,各地区的宣教工作从方针上步骤上逐步走向统一,大部地区的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宣教工作的领导,一般重视了加强在职干部教育(主要是县级以上干部),部分地区开始注意树立和整顿党的支部教育,对广大群众注意了各种基本政策和胜利形势的宣传,有些地委、市委、县委、镇委宣传部开始树立各种工作制度,有的坚持得很好。但总的看来,这种进步还远赶不上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在全省宣教工作中还存在着以下几个主要问题:(一)各级党委对宣教工作在思想领导上还未提到为今天的建设任务所迫切要求的高度,有的地、县委对上级关于宣教工作的指示,还未能认真讨论和执行,表现了一种自由主义的态度;在组织领导上,经常采用“一揽子”的领导方法,从上到下的具体领导不够。(二)中心工作与部门工作的关系问题。过去很多干部认为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有“矛盾”。一方面很多地方沿用“一揽子”的领导方法,削弱了部门工作;另一方面,有些干部存在着孤立进行部门工作的想法和做法,致使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缺乏有机的配合。(三)在职干部学习中当前存在的问题,一是理论学习与政策实践还不能很好联系,因此宣传政策不深刻,掌握政策就不坚定;一是大部地区区干部学习不好;基本问题是领导上忽视,缺乏具体帮助,因而使党的政策在实施中往往发生某些偏差甚至错误。支部教育存在的中心问题是:对农村党员的教育依然停留在教育农民的水平,停留在“就事论事”上面,而不能从具体问题提高党员的思想与政策水平。对群众的宣传,还缺乏有系统的深入的解释党的每种政策,使群众自觉的接受。(四)培养干部与提高干部业务水平问题。多数宣教干部业务水平很低,对宣教工作的性质和任务认识不清,尤其对加强宣教工作就是加强党对党员、干部、群众政治思想领导认识更是模糊。不了解宣教工作的任务就在于提高干部党员和群众的政治思想水平,以保证党的路线和政策的贯彻和执行。
省委宣传部金城部长在结论中,强调提出了改进与加强宣教工作的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问题。并指出解决几个问题:(一)各级党委对宣教工作必须从思想上重视并提到党委会的议事日程上来,克服某些干部(包括领导干部在内)认为宣教工作“抽象不具体”,“做不做显不出什么”的错误观点。各级党委应根据整个工作及各个阶段需要,有计划有要求的布置宣教工作,对上级党委有关重要的宣教工作决议和指示,应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作出具体执行的计划。党委会对宣教工作应经常进行有组织的检查,及时纠正不合乎党的路线、政策及宣教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执行政策中的强迫命令现象。(二)树立宣传部门的经常工作,首先必须树立与加强各级党委的集体领导与部门分工。(三)逐渐改变“一揽子”的领导方法。今天的工作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工作上“一把抓”“单打一”已无法应付今天的情况,这就要以加强各个部门的工作推动各种组织力量,有计划而且准确的完成工作的方法。但同时应防止孤立进行部门工作的偏向。因此,党委对一个中心任务的实现,事先应有周密的研究,对时间的支配,各部门力量的组织,步调的统一及具体的步骤等,作出通盘计划。(四)大力培养宣教干部,健全各级党委宣传部的组织,提高在职干部业务水平,这是提高宣教工作的基本条件。各级党委应加强逐级帮助,从工作的具体帮助中,提高县区级的宣教干部。各级宣教干部,都应努力加强自己的业务学习。(五)党委宣传部门树立与健全各种工作制度,除会议制度外,强调规定严格的请示报告制度。同时必须认真贯彻检查工作,要深入到执行地区对执行情况做实地检查。克服报喜不报忧的现象。
最后,省委布置了新形势下宣教工作的新任务:(一)支部教育:今后半年农村支部教育工作要求在组织上逐渐普遍建立与健全支部教育工作的组织机构;并树立支部教育的经常制度和领导制度。在教育内容上,党的与马列主义的基本知识教育及当前工作和时事政策教育并重,二者并互相密切结合。市镇支部教育方针应以党的和马列主义的基本知识教育为主,以当前工作和时事教育为辅,以提高党员的阶级觉悟,确立共产主义的人生观。较大城市有工厂、矿山支部的,首先应在工、矿支部中贯彻此一方针。(二)在职干部教育:半年学习计划规定:甲级学习帝国主义论,左派幼稚病两书;乙级学习社会科学概论。丙级及区干部学习支部教材及党报、党刊各占一半时间,文盲半文盲学习文化。(三)加强报纸的通讯报导及发行工作,通讯报导应在现有基础上,提高报导质量。使报导和各级领导及实际工作密切结合,经过通讯报道,贯彻检查工作,开展党内外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达到生动的全面的反映指导全省的生产运动和各种建设的目的。同时教育广大通讯员,进一步贯彻全党办报、大家办报的方针。(四)开展年节与春节群众文娱活动。(五)认真开展冬学工作。

京市第七区整顿成人夜校
吸收千余劳动市民参加组织正规学习获得经验
【本报讯】北京市第七区整顿各成人夜校,获得初步经验。该区在组织工人学习之外,于去年十月初起,开始组织一般未参加各种组织的零散劳动市民学习,进行政治、文化教育,以店员、摊贩、妇女为主要对象,起初成立成人夜校七处,其中有五处利用中学教室上课,教员是高中学生。当时各校共有学生三三八名。到十一月底,有一处垮了台,其余六处学生增至四九○人,但一半是十岁到十五岁的少年与儿童,成人越来越少。区文教科为整顿各成人夜校,首先深入了解情况,由三个干部每晚到各夜校参加听课,和学生交朋友,和教员开小会,发现当时夜校中存在的问题是:(一)教员流动性大,上课时现抓人,讲课前后不接气。(二)没有一定的课本,几个负责夜校的教员(中学生),每天忙于编印识字课本、准备教材、拉教员、打铃等,忙得连月考都不能参加。(三)成人与小孩一起上课,各人所要求的不同。而且时常吵嘴,小孩嫌成年人抽烟,成人嫌小孩子吵嚷。(四)同班中女学员,有的是中学程度,有的一字不识。文化程度高的愿光学政治;文化程度低的愿意学着认字。
根据以上情况,区文教科研究了整顿方法:按文化程度分班,把小孩和成人严格分开,把教员组织好,选出一定课本,并加强文教科与各夜校的联系。同时,估计当时有利条件:一般市民要求学习的多;有了二百多学习意志坚决的老学生作骨干;教员的情绪比较安定了;各夜校都有火炉,比贫苦市民家里还暖和;而且文教科有了办夜校的初步经验,于是决定扩大招生,设夜校九处,招收一千人至一千五百人。十二月十五日以前,文教科即进行准备工作:在闾组长会议上,号召大家参加夜校学习;又到各书店搜集各种工农课本及政治小册子,并研究分班,教材及教员参考书等问题;同时到各中学组织足够的教员,并准备聘书。十二月十六日晚,召开了一次教员联席会议,首先报告过去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教训,宣布今后发展的方向,并就各项具体问题,共同讨论,当场初步决定:用口试将学生分为高、中、初三级,并订立考试制度,修业达到一定水平,发给证书并升级。课程问题,每星期上课三次,每次两小时,初级和中级是两堂国语,两堂算术,一堂政治常识,一堂讨论;高级班国语、政治各两堂,算术(或珠算)、讨论各一堂;音乐娱乐插在两堂中间或上课前。每门课都确定专任教员,采取固定课本教材,每校有校主任和教务主任负责各班联系,并统一步骤,每周各校开一次教务会,并向区文教科汇报情况。各夜校中的儿童,集中起来办两个半日学校。自十九日至二十七日招生截止,各校共有学生一千三百二十七人,都已正式分班上课。报名中对一部分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学生,则另由区公所单开了一个知识分子学习班学习政治。
经过此次整顿之后,各夜校教师比以前教学更负责,感到工作有了头绪。学生中有许多人感到每星期学习三天不够,要求上课六天,经过解释说服,组织了学习小组,让他们在没有课的晚上自行集体学习。但有个别夜校报名后没有立即开始学习,或因教学方法有毛病,所以各校上课情况好坏还不一致,平均妇女出席率在百分之八十左右,男子百分之六十左右。
目前所获得的经验有几点:(一)成人夜校应根据学生的要求,逐步建立正规学习。最初学生不爱学文化,爱听时事分析,老解放区和解放军的故事,但时间久了,就自动要求学写信、算账等;只要教得好,市民是愿意学习的。(二)专任教员制是比较成功的经验,可以避免教员的流动,增强其责任感,加强师生联系,而且可以避免一个夜校由几个人包办,以致误了教员自己的学习或工作。(三)严格分班,小孩和成人必须分开;文化程度高的和低的必须分开。(四)建立考试制度,规定一定课本教材,毕业发给证书,市民很重视这一点。(五)加强领导及交流经验,文教科干部经常去了解情况,并随时将各校情况及存在问题印出来分发各校,七区称这种通报为《鼓动报》,对鼓动各校教员学生情绪起很大作用。(六)派出所或区公所干部最好每周有计划地去讲一次课,因为市民很愿意了解有关本身的政策问题。

威县全体妇女干部开展工作学习竞赛
【本报讯】河北省威县全体妇女干部,在去冬深入重点村创造妇女工作经验中,开展了工作学习竞赛。该县妇女干部多是新干部,工作经验较少,县妇联会于去年十月决定将全体妇女干部廿六人分作三个工作组,深入三个重点村开展工作,以吸取经验,推动全县妇女工作。中共威县县委号召妇女党员干部树立新的工作作风;妇联并发动妇女干部在工作上、学习上展开竞赛。
在四十天的工作中,全体妇女干部发动了三个重点村全部妇女整劳动力及一部分半劳动力参加了农业生产,扭转了部分妇女不愿劳动的想法,使她们明白了要想发家致富,和睦家庭,必须参加劳动的道理。同时整理和健全了三个重点村的妇会组织,成立了妇女代表会;还改造了五个懒惰妇女,培养了四十个民主家庭。在学习方面,在此期间有的妇女干部学了一百五十多个生字,有一组平均每人学了生字八十多个;文化程度较高的每天写工作日记和学习笔记。大家整天工作学习。规定每月准三天假回家,有的妇女干部坚持不回去。十一月二十日全体妇女干部总结与检查了此一阶段工作,并选出三名模范。此后,妇女干部中已树立起朝气勃勃的新作风。妇联会准备继续开展工作、学习及作风的竞赛,以发扬干部的革命英雄主义。

狂欢的重庆
记元旦大游行
一九五零年的第一个清晨,山城到处悬起五星国旗。
红旗导引着人民的队伍从歌乐山区、从雄浑的长江的南岸、从美丽的嘉陵江北岸,从四方八面涌向上清寺路和南区公园一带。马路两旁站满了人,窗口、房顶拥满着人,坡边崖边、石梯上也聚立着一堆堆的人。
上午十一时,攻克重庆的功臣部队的文工团、“八一”广播车、军乐队、腰鼓队簇拥着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巨像走过街道,市民们向着这两幅二丈高的巨像狂热地欢呼,不断地鼓掌。工人队伍来了。在重庆解放前遭受破坏最惨的二十一兵工厂的工人们高举着“努力恢复生产”的标语旗。后面,天府煤矿公司的矿工们高唱着嘉陵江上船夫们爱唱的劳动歌曲,手挽着手,大踏步前进,显示了工人阶级的无比力量。
接着,绿衣服的邮工、黑衣服的海员、黄衣服的电信职工、白衣服的护士,还有搬船的、拉车的、挑水的、抬轿的,无穷尽的劳动大众的队伍通通来了。他们尽情欢笑。工人队伍中有化装的蒋、宋、孔、陈四大战犯作各种狼狈丑态。几万人的工人行列过去,妇女的队伍又来了,从嘉陵江北岸来的贫苦妇女都抱着小孩子参加在民主妇联的行列里。工业家、银行家、商店老板也随着前面的队伍,高呼着口号。作家、诗人、画家、教师也欢笑着走过了。
这时,人们才感到游行队伍是太长了。前锋已过去几小时,后面还有队伍没动身,腿麻了,肚子也饿了,但没有一个人掉队。每个单位都高举着毛主席像前进,中国历史上从没有一个人受到这样广泛的人民的尊敬。千万人都喊出一个声音:“拥护毛主席!拥护中央人民政府!”下午四点钟,学生队伍终于来了,他们永远是年青活跃的,他们忘不了蒋匪在磁器口“中美合作所”的大屠杀,他们向群众呼出“彻底肃清残敌”的口号。在十二万人的行列中,还有一支旅渝藏民的队伍,领队的孙格巴顿对记者说:“许多年来,我们饱受着蒋匪大民族主义的压迫,今天我们才真正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他们在行进中愉快地唱着藏族的民歌,高呼:“中华米里纳楚基!”(按系藏语,意即中华各民族团结万岁) 【新华社】

青年服务部今日举办篮球赛
【北京讯】青年服务部举办的冬季篮球赛综合部分(包括工厂、部队、机关团体),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开始报名以来,截至昨(六)日止,女子组报名的已有三队,男子组已有四十九队。首次比赛定今日下午二时在东长安街青年服务部球场举行,参加单位为:华北人民医院对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对北京市邮局。以后每星期六下午及星期日分别在青年服务部、师范大学、辅仁大学三处举行。

煤毒解救药水
京市制妥一批以应市民急需
【北京讯】近来天气严寒,市民因燃炉不慎而中煤毒的很多,据本市公安局统计,因煤毒而致死亡者已有十一人,本市卫生局为了防患万一,已制妥大批煤毒解救药水,送公安局转发各分局派出所储存,以应急需。凡市民有中煤毒的,均可到各该管派出所索取。

博爱祁县举办训练班
集训旧接产妇
进行科学接产教育
【本报讯】平原省府卫生局防疫治疗大队,在博爱县进行工作时,曾先后开办两期旧接产妇训练班,每期一周左右,向六十六名旧接产妇进行了科学教育。训练的方法是集体上课,用漫谈方式讲解科学接产方法等知识。下课后,分组漫谈各人过去接产的经验和办法。工作人员参加到小组里面,启发她们多谈,多提问题。并将她们对接产、生产的错误认识记下来,课堂上进行解释。同时利用图画教法,使大家从图画中看到胎儿怎样生长的,顺产和难产胎儿的形成位置,临产时胎儿如何变换位置,直到降生等过程。并利用模型,教给她们做各种接产的动作。此外,并曾以一天时间向大家讲解了家庭卫生与环境卫生。让她们观察了显微镜下的蝇子和虱子,说明蝇虱的害处,结合进行了接产消毒的教育。经过训练,旧产婆都有了新的认识,但一般感到新的接产方法麻烦,不愿用。因此,训练后,须注意检查她们的工作。
【本报讯】山西祁县县立医院举办的接产妇训练班第一期于上月初结束,学员全是农村的劳动妇女。经七天学习,受训学员均打破迷信思想,认识到新接产方法的好处。比如过去说妇女如不生小孩是“送子观音”不送给,现在知道是因为生理上有病。也认识了婴儿死亡多因接产不科学,不是命里注定。
【又讯】山西文水县伯鱼村群众,看到山西日报登载祁县集训助产妇的消息,自动介绍本村接产妇苏金莲到训练班学习。

公益助产学校等两单位
京市府派员接管
【北京讯】本市公益高级助产职业学校及公益产科医院,因经费困难无法继续维持,该校、院董事会于去年十一月十九日曾呈请北京市人民政府要求接管。市府为进一步加强本市妇婴保健工作,认为有继续开办该校及该院之必要,遂于去年十二月十四日令卫生局会同教育局派员接管。现在接管清点工作已经完成,决定自本年一月三日起更名为北京市立助产学校及北京市立第一产科学院。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周末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七)晚十七点三十分青年时间:“哈尔滨市立二中过团日的几个方式”。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琴书《好夫妻》。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国乐。又:今日为周末,该台特在十八点三十分播送苏联音乐:(一)葆罗丁诺,(二)苏三宁小曲,(三)晚钟。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节目:教唱“拥护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歌”。十三点妇女节目:妇女卫生常识《产后的护理》。十六点三十分儿童节目:九区南新华街小学小朋友们唱歌。十七点新歌练习:教唱“拥护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十八点三十分青年服务部赫鲁讲:“怎样热爱人民的祖国”。十九点三十分市政之声:京邮政管理局介绍邮政包裹业务。

专栏:真理报党的生活

有组织地向劳动人民作政治报告
乌克兰共产党日丹诺夫市委会书记 里格切夫
劳动人民政治教育的提高,依靠党政领导人亲自参加这一工作。
劳动人民的政治意识的提高,争取先期完成战后五年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的成功,大多依靠于群众政治工作的规模和高度思想水平。
联共(布)中央委员会曾屡次指示:提高政治宣传的思想水平的最重要的条件是党和苏维埃的工作者的领导人要亲自参加群众政治工作。他们应有系统地在群众工人大会上以党和政府的内外的政策重要问题作出政治演说。
不只鼓动者,还有党的、苏维埃的、职工会和经济部门的领导人也主持日丹诺夫城劳动人民中的群众政治工作。党的市委会和区委会书记,区执行委员会主席有系统地作政治题目的报告。
宣传国际情势,党和政府的重要决议。
党的市委会考虑到劳动人民对于政治题目的报告和演说的浓厚兴趣,从积极分子中创建报告人的和演说者的团体。他们有计划地作出关于国际情势,关于人民民主国家,关于党和政府的最重要的决议的报告和演说。
一部分领导的积极分子,作出经济题目的报告和演说,其中包括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过渡期间的劳动生产率增加的意义。这个报告者团体包括:“阿佐夫斯特里”工厂的总工程师洛玛尼考同志,“阿佐夫斯塔里斯特尔”托辣斯总工师基玛考夫同志,港口指挥员伊凡秦克和其他许多人。他们的演说促进工作的先进方法,提高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更好的利用设备。
介绍经济建设中先进范例,推动生产建设工作。
曾有这样的事情,在“阿佐夫斯特里”工厂的厂长考干同志报告莫斯科人争取更好地利用流动资金的有组织竞赛后,非党的炼钢技师季米特里、玛札洛夫和共产党员工人潘切列依、普洛秦克曾在大会上发表演说说:熔化钢比预定目标可能提早两个钟头到两个半钟头。炼钢技师的提议获得了支持。在工厂里展开了争取缩短生产周期的竞赛。于是,加速流动资金周转的基本杠杆之一实行起来了。“阿佐夫斯塔里”炼钢技师们,现在生产熔化钢以十三小时到十四小时代替了十七小时半了。
城市的工厂将和工业部门的劳动者,仿效者莫斯科人的例子在今年抽出了六千万卢布流动资金。当然,莫斯科人经验的广泛宣传是有益于事业的。党的市委会与区委会有系统地组织了经济的和党的领导工作者对于这个问题的演说。古北什夫工厂的厂长卡西雅诺夫所作的加速流动资金周转的详细报告,是应该注意的。他为了加速资金的周转,以具体的例子使人信服地告诉压延管制造车间的工人、技师、工程师必须作什么以及应该怎样作。争取更好地利用资金的竞赛结果,使工厂有可能先期支付原料费。
泡脱夫斯克区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枯里考夫同志,煤气工厂的厂长玛克西姆同志和其他的人,也成功地做了相似题目报告。
城市的企业已从流动资金中抽出近四千万卢布,同时开始先期支付原料费。无可置疑地,在这些成就中,是我们的宣传社会主义经济方式的积极分子的功绩。
组织专题报告,教育青年儿童。
在城市里计有数万青年男女,其中包括一万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他们之间许多人是在工厂、建筑厂里作工。党组织为年青工人举行专题的报告。青年人们有兴趣地倾听关于共产主义道德的演说,关于青年专家和工人在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斗争中的任务的演说。
日丹诺夫是冶金、机器制造厂和渔业城市。今年,有三万五千人在冶金学校和技术学校、师范学校、海军训练学校、护士学校,职业学校和工厂训练学校、中学和小学里学习。其中主要是我们城市的工人和职员的孩子,他们渴望教育自己的孩子成为有文化的,勤勉的,正直的人。同时他们对人类性格和道德的形成问题也感到兴趣。因此,对于这些父母们有系统地作些关于儿童教育问题的报告。荣誉教师得耶洛曼夫同志在这类题目的报告之间是最为出众的。他的《论家庭和学校》,《论孩子的共产主义教育》的精细而出色的演说在居民之中是颇孚众望的。
党委领导演说者,帮助其提高理论水平和讲演能力。
党的市委会与区委会经常地领导演说者,关怀他们理论的提高,给予他们方法的和各种不同的帮助。他们之中有许多人已在党的市委会所附设的积极分子讨论会中参加了一年多了,在这个会上,经常有关于布尔塞维克主义的理论和历史问题、社会主义经济学和哲学的有资格的演说。为了报告者设立了指导性的演说和报告,与他们协商,为了他们在党的办公厅里收集了参考的文献。例如,近来,为了我们城市的报告者,曾作了关于目前情况,关于乌克兰农民重新团结于乌克兰苏维埃国家内以及关于中国的军事政治和经济情况的报告。
演说和报告的题目,每月都由党的市委会确定及批准。演说和报告的原文在演说者和报告者的大会上讨论,如果被通过了的话才能给听众宣读。
还有一些其他方法来监督报告和演说的质量。例如市委会工作者视察演说,研究听众、党的企业和机关的领导者对演说的反响等。
党的市委会对于演说者和报告者的高度要求,不断的关怀他们理论的提高,全面地帮助他们——这可得到显著的成果。党的波尔托夫区委会书记包都诺夫同志不久以前还没有决心在听众面前作政治题目的演说和报告。现在,他是各种题目的最好的报告者之一了。城市的许多企业中的劳动者们,都非常有兴趣地倾听他的“苏联共产党(布)是怎样建设起来的”演说和“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的报告。党的伊里奇区委会书记齐塔林科同志近半年来在工人大会上曾作过七次政治报告。
积极分子中的演说者团体不断的增长。现在总计已有四百个以上了,但市委会仍认为不够。因为城中还有数百个经济工作者、工程师、教师、医生,他们都具有丰富的素养,但都还没有吸收来作演说和报告。党的市委会关怀不断地从积极分子中选拔人员来充实报告者的成员,更好帮助他们,同时以此来更完全的满足劳动人民的精神需要。
(刘竞译自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一日真理报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