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京市机制面粉等业
执行劳资集体合同
劳资关系日趋正常
生产情绪提高产量普遍增加
【本报讯】京市各私营工商业中已签订劳资集体合同之国药业、粪业、建筑业、机制面粉业和织染业等行业中,除有特殊情况者外,劳资纠纷已显著减少。有的行业如机制面粉业,因劳资关系的改善,生产更获得了发展。虽有的资方不遵守合同,少发工资或无理解雇工人,或劳方有不合理的要求而发生劳资纠纷,因有集体合同为根据,都能很顺利迅速地调解成功,或由劳动局依具体情况公平仲裁解决。京市劳动局自去年六月成立迄十二月十五日止,共收到劳资纠纷案件二九五件,已处理二百四十五件。其未处理完毕的五十件大部属于未签订集体合同之行业中发生的劳资纠纷。
全市第一个签订集体合同的国药业自签订合同以来,只发生了三件劳资纠纷,均经劳动局依集体合同作适当的解决。如振兴药房的一个职员因公赴青岛,在青因公受伤,经劳动局调解养伤费由药房负担。又如普善堂药房经理的一个亲戚在铺内住闲,有时虽也帮助柜上做一点小事,但并不是正式店员。当他离开时向柜上要工资发生纠纷。经劳动局调解,因其非店员和工人,即不应发与工资。
建筑业签订合同后 工人生活得到改善 资方仍有利可图
建筑业在签订集体合同前,建筑工人为了生活,曾受各营造厂的严重剥削,工资根本没有一定的标准。营造厂包下一件工程后,就通过“工头”到“人市”上找建筑工人,形成一种特殊形式的剥削,任意压低工资。俟集体合同规定大工小工的一定工资后,过去一些纠缠不清的问题乃告解决,工人待遇得到改善,资方仍有利可图。惟仍有若干营造厂资方取巧剥削工人的情形发生,或晚发工资,不按发工资当日的米价,而按做工当日的米价发给,或故意不按当日的实际米价发工资,而将米价压低。致工人之劳动不能得到应得的代价,劳资纠纷因之发生。如义合公营造厂就利用了物价波动的机会,不按发工资当日的米价发给工资,与工人发生纠纷。经劳动局调解,工资依合同规定之数目,按当日人民日报公布之米价发给。又如房山县口儿村东矿修建工程,一个建筑工人正在工作时受伤,资方不负担医药费。经劳动局根据集体合同中“伤亡抚恤”一项中的规定作了适当解决。
粪业集体合同订立以后,工人生活得到了改善,资方已不敢再有像过去对工人封建剥削和野蛮态度。工人工资虽由每月一百五十斤玉米提高到三百五十斤玉米,但资方仍可获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利润。劳资关系渐趋正常,因之未发生较严重的劳资纠纷。
机制面粉业各面粉厂一般地均已执行了集体合同,劳资关系趋向正规。工资待遇,工时,假日及其他福利等事项中一切不合理现象基本上已获解决。劳资双方生产情绪提高,大部工厂普遍增加了产量。如德聚永面粉厂,经技师和工人的努力,改良了面粉机。使该厂日产七百袋增加到八百五十袋。唯一面粉厂十月份产面二万五千袋,十一月份虽然修了几天机器,仍能增产到二万八千袋。福兴、天增、致祥、益顺、降新泰等厂都在增添机器,扩充厂房。各厂的工资也都加以调整,低于合同规定的均予提高,并且纠正了解放后部分厂子采平均主义工资的偏向。工人的福利也都改善了。如唯一、福兴等厂都有浴堂、理发及委托中西医治疗疾病。
织染业集体合同刚订立不久,因为花纱布公司暂停贷纱和以纱换布,部分资金小的工厂暂时停了工,劳资纠纷随之增多。由十一月初迄十二月七日,劳动局共收到十三件织染业的劳资纠纷。但有了劳资集体合同为根据,因之纠纷即不难解决,十三件中已处理完了十件。如联营织染工厂因资金小,花纱布公司停止贷纱后,资方不积极设法,不得不暂时停工。资方借停工为由不发工资,发生了劳资纠纷。经劳动局依合同之规定及具体情况加以调解,停工期间的工资,工人按百分之四十,学徒按百分之五十发给,厨工及伙食员工资全数照发,生产不积极的三个工人离职。花纱布公司再贷与六件纱,资方自行筹措两件纱,已继续开工生产。
订立集体合同时必须发动劳资双方充分协商周密讨论
根据以上情况,证明订立集体合同是改善劳资关系,恢复与发展生产的正确途径。但在订立集体合同时,必须发动劳资双方充分民主协商,从酝酿、起草、研究、讨论到合同的签订,都要经过双方代表和全体职工业主的反复周密讨论和逐条研究,详细斟酌。尤不能犯急性病,由劳动局、总工会包办代替或出于命令方式,以免流于形式,影响合同签订后不易执行。北京国药业,粪业,建筑业,面粉业,织染业在签订集体合同时,基本上都已作到了由劳资双方自行讨论逐条研究,而始有今日之成绩。但在签订集体合同前,应更深入地考察了解各行业的行规、习惯和特殊情况,并应照顾到规模小的工厂,否则签订合同后很可能发生漏洞,影响合同之执行。例如建筑业的集体合同中未规定“工头”的地位,实际每一项建筑工程都少不了“工头”;营造厂包下一件工程后,首先要找“工头”,再由“工头”找工人,“工头”实际成为营造厂主(资方)的代理人,对建筑工人言当系资方无疑。但工头往往以“非资方”为借口,对工人不执行集体合同之规定,因之常易引起纠纷。
(冯仲)

燎原的火焰
本报驻沈记者 田流
编者按:本文报导东北经济建设中正在热烈开展着的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全文共分四节,第一节已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刊于本报三版。后因稿挤未即续登,第一节概要介绍如下:生产战线上的群众运动像政治战线的群众运动一样,两个火花便可燃起燎原的大火,东北数十万工人的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就是沈阳第三机器厂先进生产者张尚举、赵国有这两位工友点燃起来的。九月间张尚举创造了车床划线十一小时三十分钟,赵国有创造了车“塔轮”一点十六分钟的纪录后,立时引起了各方的重视,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并决定一切矿厂普遍开展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解放了的东北工人阶级立时展开“学习张尚洗”“追赶赵国有”的群众运动,从工厂到矿山,从重工业到轻工业,从铁路到贸易部门,到处燃烧起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的燎原大火。这个运动的主要内容和经验请读者继续阅读本文。
伪满标准——突破它!
打破了伪满标准不能突破的观念
创造新纪录运动发展得如此迅速而猛烈,以致使一部分职员——那些抱住“伪满标准”“权威估工”不放的职员们感到惊异,他们被工人阶级空前的创造力和无量的智慧所震骇,在运动面前迷惘起来。沈阳第三机械厂九月份计划生产机器三十台,工人们一讨论把它提到四十台,而月底竟完成了四十五台;鞍山工人两次突破工程修建计划后,计划人员又第三次订出了更高的计划,但工人又把它突破了。使得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对工人天才的创造性与忘我的生产热情感到惊异,他说:“我能计算理论效能,却计算不出工人的生产热情。”——工人的生产热情,工人阶级对企业的爱护和关心,却正是工业建设最大的原动力啊!但有些企业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却恰恰忽略了这一点,在运动开始时,他们虽然也相信时间还可以缩短,效率也可比现在提高,但他们坚持“绝超不过伪满标准和权威的估工。”工人们对什么“权威估工”、“伪满标准”却给予英雄的唾弃和藐视,他们说:“那是当亡国奴时的标准,做牛马时的标准,现在要创造自己的标准,主人的标准。”因此,突破伪满标准,突破资产阶级腐朽了的技术定额,“创造新的定额!”“创造自己的标准!”便成为解放了的东北工人阶级参加创造新纪录的誓言豪语。本溪煤铁公司第二发电厂工人像人民解放军的光荣战士投入战斗之前的庄严宣誓一样,每一个工人,每一个生产小组,都向厂部呈递了“创造新纪录决心书”,具体规定着自己的技术标准和奋斗目标,十月底该厂已有百分之七十三的工人创造了各种新纪录,使一号发电机的效率由八千K·W·H·提高到一万一千K·W·H·。抚顺胜利煤矿到十月底已有千余工人创造新纪录,十月十三日孔祥瑞采煤小组创造每工挖煤六、八吨的纪录,二十日又创八、五五吨纪录,可是李全顺组却每工挖到十吨,郑文友组竟创每工挖煤十五吨的空前纪录,全矿的日产量由一、○八○吨提高到三、○三○吨,现该矿总平均效率已达每工七吨多。当沈阳第三机械厂专作“丝杠”工人党会安创八点三十分的纪录时,该厂计划股一部分技术人员一口咬定:“无论如何也超不过伪满六小时的标准”,一言未落,三点五十九分的纪录又创出来了,报纸上把党会安的消息登出后,第一机器厂车丝杠工人赵富有以三点零九分的纪录超过了他,党会安第二日又以二点三十七分回答了赵富有。“伪满标准”在伟大的东北工人阶级面前已经变成了怎样渺小的可笑的“标准”了啊!使得那些抱住“绝超不过伪满标准”的技术人员不得不跑到工人面前去研究效率如此提高的原因,结果是“改造了工具,机器效能提高了,机器运转快、力量平均,因之质量反而提高。”那种数千年来封建社会遗留下的,又为某些干部在组织农村手工业生产时所“体验出的真理”——“慢工出细活”的保守看法破灭了,开始体会到,在机器工业中,随着机械的改进和技术的熟练,“快工一样出好活”。
由个人创造新纪录发展到集体创造新纪录
运动以空前的速度空前的规模汹涌前进,到十月末已由增强劳动强度以缩短工时的新纪录,发展到改造工具提高技术;已由个人的竞赛发展到组与组、车间与车间的竞赛,他们不仅要创造某一工种的新纪录,不仅要创造个人的新纪录,还要创造集体的、全场的新纪录,把整个的生产效率提高一步。工人智慧是无穷的,解放了的工人阶级特有的创造性是不可限量的,他们为了在总的生产效率上突破伪满标准,创造全厂的生产新纪录,又在个人负责制的基础上,逐渐实行起“车间联系合同”,以克服那种新纪录虽然天天出现,全厂生产却不能天天提高的现象。
“车间联系合同”是根据着总的生产计划订立的,它规定着每个车间、小组以至个人,在一定时间内,产生一定标准的一定数量的产品,任何一个人或部门完不成任务,都会影响到全部计划的实现。因此,工人们互相鼓励着、保证着、督促着,谁也不愿因自己而影响了全体的荣誉。皇姑屯车辆厂向苏联学习,实行了“流水作业法”,将生产任务按着它的生产过程,顺利的摆在一条线上,按着产品的数量和质量要求,按着机器效能和工人的技术水平,合理恰当的组织劳动力,在同一车间内保证着一定数量质量产品的完成,互相衔接互相推动,川流不息的顺畅生产下去,使该厂总生产率迅速提高起来,过去造一辆货车需要十天,现在三天多一点就足够了,在全部工人缩减了百分之十六的情况下,产量却由上半年月产十八辆提高到现在的五十六辆,每辆车的成本也随着降低了百分之十五以上。其他在鞍山、本溪、抚顺及许多厂矿中,也都在酝酿着创造综合性的全厂新纪录,抚顺各矿厂在十一月初,在既有的六千余工人所创造的千种以上新纪录的基础上,开始在工人中讨论酝酿,十六日已全部准备就绪,他们除订出全面的总计划外,各部门根据总计划还订出更具体的计划,大计划小计划连在一起,分工负责,目标明确,互相连系,责任分明,到十二月半,该厂将提高全盘效能百分之二○至三○。
光荣的东北工人阶级,不仅完成着自己创造新纪录的英雄事业,他们还影响着、推动着、甚至牵引着那一些抱着“伪满标准”在运动中迷惘起来的职员们前进,使他们在工人阶级忘我的,英勇劳动的影响下,参加到汹涌澎湃的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中来,当行政干部、工程师和职员们参加到创造新纪录的行列,领导和群众理论和经验结合起来的时候,新纪录运动就更加健壮而有力的向前奔驰了。
“欢迎你们常来啊!”
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紧紧地站在运动前面,领导运动向前发展
企业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紧紧地站在运动的前面,给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以及时有效的组织和领导,使运动更进一步发展起来——本溪煤铁公司副经理徐宏文同志和他领导的工程师、技师们都这样做了,都作得很好。今年七月,该公司接到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关于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实行经济核算制的指示后,就在全体职工中进行了全面的反浪费斗争。职工们说:操作方法不科学、劳动组织不好、生产效率低是最大的浪费。因此,在反浪费斗争的后期,人们便逐渐研究如何提高生产效率了。徐宏文同志曾不止一次的召集工程师、技师和有关的职员们,研究来煤工业的关键作业——坑道掘进问题。他们具体研究了坑道作业中基本环节的“打眼工作”,将打眼斜度、深度、相互距离以及炮药量等等问题详细研究后,便一同到坑道现场中去实地试验——这是一件大事情,从来就坐在办公室的工程技术人员们,突然一齐来到坑道里,引起工人很大的震动。工人们以惊奇、怀疑和兴奋、喜悦的心情迎接他们,好奇的看着他们,纷纷议论。有的工人说:“看你们这科学的呀!”也有的说:“你们试验可别耽误了我们生产啊!”显然工人们对工程师技术人员总爱坐在办公室里谈“科学”,很少到现场来领导生产表示怀疑和不满,但是更多的工友却为这别开生面的举动所兴奋,积极的帮助和参加了他们的试验。试验时,有的是按着老技术工友的试验、有的按科学规定、有的按理论与工人经验结合的方法进行;有的用甘油炸药的打眼试验、有的用甘油和硝铵炸药混合用的打眼试验……总共八种方法,在各种硬度不同的“掌子”里反复试验了十一次,结果每试验班最少的前进○·七○米,最多的达一·○八米,平均是○·九○米,每工平均能率是○·八九立方米,比伪满的○·三六立方米提高百分之一四七,比五月竞赛立功时又提高了百分之五一。工人们为这种空前的掘进能率所兴奋,当工程师给工人讲清楚效率提高的道理后,工人们简直欢喜的跳起来,拍着巴掌喊:“嗨!还是真顶事,欢迎你们常来啊!”工人们普遍的学习这新方法,九月份“一卸”东五岩石坑道的工作班,八个人二十六天已经前进五三·六○米,每工平均能率是○·八三立方米。本溪煤铁公司所属各矿厂,在徐副经理和他领导的工程师、技师及一切管理干部深入现场领导下,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得到了更大的成绩。由于操作方法的改进,不仅节省出一百多名工友去作别的工作,煤产量更由每日二千三百吨提高到三千吨;筹造场也提高产量百分之三十以上,机械厂十一月份超过十月产量的两倍。至十一月二十日统计,该公司的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已遍及其所属的七部四十七矿厂中,四千余名先进生产者创造了千种以上的新纪录,该厂第二发电厂已经在新纪录运动的胜利基础上,顺利完成和确定了主要工种的定额标准,开始实现定额管理,进行更有计划的生产了。
(未完)

东北不少私营企业签订劳资集体合同
劳资纠纷显著减少生产效率迅速提高
工人正当利益得到保证资方发展生产有了信心
签订合同中应注意克服资方对工人要胁和某些工人的过高要求
签订合同后沈阳某些资方无理行动已引起政府注意着手纠正
【本报讯】东北不少大中城市私营企业劳资双方已签订集体合同,劳资纠纷已显著减少,产量迅速提高。自去年八月间全国工会工作会议结束后,东北各地人民政府劳动局、劳动科、总工会即按照会议精神,在工商局协助下,与当地工商同业公会,开始以行业为单位订立劳资集体合同。截至目前,沈阳、哈尔滨、长春、齐齐哈尔、安东、佳木斯、牡丹江、营口、辽阳、旅大、四平、吉林、西安、锦州、通化、承德等市私营企业中,已订立集体合同的有机械铁工、针织、棉织、造纸、火锯、国药、鞋业、火柴、锅业等行业。由于劳资双方订立集体合同的结果,解决了一些经常容易发生纠纷的如雇佣、解雇、工资、工时、劳保福利及劳动纪律等问题。这样使工人的正当利益获得保证,安心努力生产;资方也因双方权利、义务有了明确规定,对发展生产更有了信心,积极扩大营业。因此,在各地已签订合同的行业厂家,一般的产量已迅速提高。沈阳合兴铁工厂经理在未签订合同前,思想上存有“工厂扩大被没收”的顾虑,自己虽有积极经营计划,但不敢大胆实现;工人也因每日生产时间过长,劳动条件不好,故生产效率低,废品很多。全市集体合同签订后,该厂即按照合同合理调整了工时、工资、伙食供给标准等,劳资双方都很满意,积极生产。现在制造一个机车用的“汽饼子”,较前省工○·四个,翻砂部门生产质量也较前提高。在去年十二月份,资方除增雇七名技工、三名学徒外,并买到九间平房,准备今春扩大工厂。现该厂正修整旧存十台车床。此外振记、宏昌、新东、兴隆等铁工厂,也纷纷添雇工人,增加设备。安东市和昌造纸厂签订合同后,九月份产量即超过原定生产量(十二吨)五吨。工人获得超额奖金五百万元(东北币,下同),资方也因产量突增,得纯利五亿五千万元,较八月份该厂纯利收入增加两倍。佳木斯市铁工业在签订合同后,工友生产情绪普遍提高。大东等铁工厂工友除提出保证完成厂方生产计划外,并要做到尊师爱徒,爱护工具,节省原料。东和、祥德铁厂经理也改变了要迁厂、停工等想法。义大铁厂经理过去大吃大喝,眼看工厂要荒。订合同后积极想法扩大生产,到哈尔滨去包活。其他各地已签订劳资合同的行业,也因劳资双方执行了合同规约,努力发展生产,呈现欣欣向荣气象。但各地在签订劳资合同时,并非一帆风顺,直接达成协议。一般都根据全总所颁布的关于签订劳资集体合同文件的精神,参照北京国药业集体合同的先行范例,结合当地各行业具体情况,大力在劳资双方宣传酝酿。在酝酿中,经过不断说服教育,纠正了某些劳方的过高要求,及资方意图挟此要胁工人的不良倾向。如哈尔滨市铁工业资方曾把片面的不生效的资方合同草案大肆吹嘘。四平市木工业在订合同中,发现资方要求权利多、义务少,要求对工人处分多,奖励少的偏向。佳木斯市铁工业,营口棉织业在签订合同时,有的工人误认订合同是单纯搞福利,或认为订了合同不自由,而提出了某些过高要求。经过教育后,很快便认清了订合同的目的。为了长远利益,主动的做了让步。
根据东北各地签订和执行劳资集体合同的情形看来,有如下问题值得注意:一、订立合同过程中大部地区采取了在劳动局领导下,由工会、同业公会及工商局配合,动员教育劳资双方充分民主协商的办法。从酝酿、讨论到签订,都经过了双方代表及全体职工、业主反复周密讨论的过程,使双方通过每件具体条例的协商,对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但少数地区在订立合同时发生偏向。如安东市鞋业领导订立合同的是“由市总工会和手工业工会五个同志组成”,这样使工会既作工人工作,又作资本家的工作,模糊了群众对工会是代表工人利益的组织的认识。二、在执行合同中有的资方违反合同,任意延长工时,忽视工人利益。甚至无理解雇工人。安东兴华造纸厂无故延长工时至十二、三小时。该市太新鞋店老板用“吃光了关门”的话来吓唬工人降低工资,由一百二十分降到八十分。沈阳市也有少数私营铁工业主在签订合同后任意压抵工人工资现象。甚至声言:“你嫌少不愿干就拉倒!”大生铁工厂近来将大部工人无理解雇。上述情况已引起沈市府工商局的注意,并已着手纠正。哈尔滨市也出现个别资方歪曲合同滥用解雇权解雇工人的事实。
为了及时了解执行情况及解决所发生的问题,佳木斯市劳动科、总工会、工商局曾主动地召开了皮鞋业劳资双方代表会,检查执行合同的情形。劳资双方在会上都作了报告。根据检查结果,双方基本上都执行了,特别是工人执行的更为彻底,因此推动了生产。对某些执行稍有偏差的资方,工人当场提出了适当批评。最后由劳动科代表发言,勉励双方进一步贯彻执行合同,以达到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目的。

京市六家制鞋合作社成立联合社
统一购买原料推销成品 可望减低成本打开销路
【本报讯】北京的六个制鞋生产合作社,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加强购销和经营,于五日成立“北京市制鞋合作社联合社”。并从各社每十人中推代表一人召开“代表大会”,通过社章,选举了理监事各七人,成立理监事会,作为统一经营管理的机构。去冬各机关订棉鞋数万双,但各社因机器和人员分散谁也不能一下承包,给订鞋机关增加困难。分别包做的结果,发生了规格不一致,质量不齐的毛病。因而各社都有了联营的要求。经月余之酝酿讨论,决成立制鞋合作社联合社,规定各社在经济上和生产上还保持独立性,但在业务上统一包活,统一加工,统一原料的采购和产品的规格。这样一来,即可避免同业间的竞争现象,减低中间剥削和直接消费者的负担,收到降低成本打开销路的效果。联合社社址已择定太仆寺街穿堂门八号。现有社员三三二人,一月份打算发展到四百人,每月能产皮鞋七三五双,布鞋二三、七○○双。今后各机关、学校、部队需订鞋者,即可直接和他们联系。
(郑重)

京七十兵工厂技工学徒订立师徒教学合同
建立新师徒关系保证教好学好
【本报讯】京市七十兵工厂第六所技工杜永寿、褚子荣、赵义纯,徒弟袁长滨、赵永生、冯世福等,在青年团支部帮助下,为了很好地教好和学好技术,并打破过去保守观念,建立新的师徒关系。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他们本着尊师爱徒的精神,订立了师徒合同。在合同上明确规定师徒应有的态度和学习计划。如徒弟应有的态度是尊敬师傅,接受师傅指导;不好高鹜远,老实虚心学习,没有事不随便离开床子,勤擦机器,多加油;爱护工具,保证整齐清洁,使用应手;要勤快、多看、多问、多干。师傅应有的态度,是爱护徒弟,根据徒弟的实际能力认真教导,嘴要勤,不怕麻烦,多讲工作原理和经验阅历,在不妨碍完成任务的原则下,多让徒弟上床子干活。在学习计划方面:车工的学习计划是挑扣和算轮,斜度的计算和旋法,学会磨简单的车刀(如旋刀、光刀、切刀等)及能旋简单的东西。铣工的学习计划是铣车的工作方法,能铣牙轮,开铣刀搬度、挂轮、分度盘计算。师徒在订合同大会上,都保证能教的会学的好。每月并由检查人检查学习成绩。学习由一九五○年元月起至六月末止。该厂党、政、工、团负责人,都在大会上致词说:希望大家努力作到打破旧的保守观念,建立新的师徒关系。
(唐志学)

豫鄂赣湘四省大规模修堤筑坝
豫省府拨粮一千九百万斤,实行以工代赈。
【新华社汉口五日电】华中南区豫、鄂、赣、湘四省决定于冬春两季普遍展开大规模的修堤筑坝运动,有些地区已动工修筑。黄河水利委员会工程处、在十二月初旬即组织了豫、平(原)、鲁三省黄河考察组,赴各地勘察河工情况,以拟订治黄计划;该会河南段修防处,随即发动群众修堤及在沿河堤岸遍植柳树,以巩固堤防。河南省府为了加紧进行防洪治河工程,决定拨粮一千九百万斤,结合生产救灾,实行以工代赈。湖北、江西、湖南等省已分别召开水利会议,决定当前水利工作的主要任务为兴修长江干堤及各支流和各大小湖泊之堤圩等工程。湖北省各地堤工测量统计工作,已于十二月初全部完成。现沔阳、潜江、天门、汉川俊德堡等地已开工修堤,沔阳之新堤镇并开放洪湖堤闸,使积水导入长江,以便修堤及冬耕。江西全省之堵决口、培修圩堤工程,已有九江、南昌、万安、泰和等十一个县市开始全部动工,其中最大的南昌富大有圩工程,每日上工者达二千余人。据调查,全省圩堤工程约为三十公里,需人工九百余万工。现省府已确定“发动全省人民,采取民办公助”的方针。同时并选派九十余名水利技术人员,分赴各地帮助修堤。预计明春工程完成后,可使百余万亩农田免受水灾。湖南省已首先在洞庭湖周围之十一个县开工。常德、益阳等专署为了加强修堤工程的领导,特成立堤务修防委员会。岳阳县在修堤中发动灾民参加,统一筹粮代赈,使修堤与救灾结合起来。

京邮政储汇局星期日照常办公
【本报讯】北京邮政储金汇业局为便利民众,配合业务需要,并加强工作效率起见,自一九五○年起,每逢星期日及例假日上午,照常办公,办理开发及兑付小额汇票,电汇及储金暂不收付,该局各办事处,亦同时实行。
(邮汇局通讯组)

利用特产内外交流
津麻黄素厂筹备成立
开工后每月可出产八百余磅,每日须用麻黄草万斤,可维持采草农民生活。
【本报讯】热河省人民政府为利用热河特产之麻黄草,特与国营华北制药总厂合作,制造麻黄素。热河省原筹备建设中之麻黄膏厂,正由华北制药厂工程师设计最新机械,以便由麻黄草提制麻黄膏,运至天津麻黄素厂制成麻黄素。这样一方面解决了国内麻黄素缺乏之问题,另方面并可出口。
麻黄素在医药上用途极广。自从由麻黄素中制成与军事有关之“避劳药品”后,其重要性更为世人注目。制造麻黄素须以麻黄草为原料。该草为我国之特产。东自东北的通辽,经赤峰至南口,沿长城内外,西至甘、新省界长城末端嘉峪关一带,年年割刈,年年生长。不但出产面积广,产量多,而且成份亦最佳。欧洲等处出产之麻黄草,因成份关系,不适于制麻黄素之用。以往我国麻黄草均系出口,为数颇巨,如一九三三至三六年,华北每年出口一千到二千吨。抗战后出口停止,国外均以“合成麻黄素”(即人工制品)代用。该物之效力只为天然麻黄素百分之七十。热河省人民政府认为出口廉价的麻黄草,进口效力低微的合成麻黄素(据估计,仅天津一地每年进口一万两以上),乃极不合理现象。决定与国营华北制药厂合办“热河省麻黄膏厂”及“天津麻黄素厂”,全部由热省府投资,而由华北制药厂负技术上责任。现两厂之厂房均已完工,正在订制机械,将在四个月至六个月内,开工生产。按该二厂为我国国内唯一之麻黄素厂,设备新颖,规模宏大。每月可产麻黄素八二○磅。每日需用麻黄草一万斤,可维持采草农民一千人以上之生活。
(金一华、胡孝璧、袁少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