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煤业与石油工业
去年计划提前完成
与一九四八年比较:全国煤产量增加百分之十二点五,石油产量增加百分之十四点三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报在年底均刊登苏联煤业部部长札霞迪科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的报告。札霞迪科在报告中宣布:煤业部煤矿工人提前完成一九四九年国家的产煤计划。各报并刊登石油工业部宣布该部各企业于十二月二十七日完成了一九四九年石油(包括煤油、挥发油、地腊、机器油、飞机油和地沥青等)生产计划的报告。
煤业部长的报告称:一九四九年第四季,该部每日平均煤产量超过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一九五零年的目标,而顿尼兹煤田的煤产量,则业已超过战前一九四零年的水平。全国煤产量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五,焦煤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六。一九四九年十一个月的缴煤计划已大大超过。
石油工业部长在他的报告中称:与一九四八年石油生产量比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三,煤油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一,地腊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八,柴油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一。

莫斯科地下铁道新线路
元旦开始通车
隧道两次穿过雅萨和莫斯科河下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按照斯大林在爱国战争期间的倡议而建造的莫斯科第四条地下铁道的第一段(从库尔斯基到文化休息公园),已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举行盛大的落成典礼,并于今年元旦日开始通车。
这段线路是全长二十公里的莫斯科大环形地下铁道的第一部分。它经过市区的中央街道和广场,并联结首都的十七个区和七个火车站。
大环形地下铁道将共有十二个车站,现在已落成的这第一段的六个车站已经造好。每一个车站都是进一步发展苏联建筑技术和建筑学的重大进步。新地下铁道是斯大林战后五年计划在这一线路上的第一个成就。装饰华美的车站,反映着伟大爱国战争中的英勇的事件、苏联人民的忘我劳动、苏维埃国家的富裕、强大和威力。
新线路拥有苏联制造的头等装备。隧道两次穿过雅萨和莫斯科河下。参加线路建筑工作的有莫斯科、列宁格勒、哈尔科夫、斯大林格勒和苏联其他城市的三百个企业的工人。
现在,数以千计的莫斯科地下铁路建筑工人,正准备建筑大环形地下铁道的第二部分。

芬共中央发布决议
号召选举皮可拉任总统
反对社会民主党的叛卖政策
瑞典共产党四种周刊改日报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电通社赫尔辛基讯: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四日就即将来临的芬兰总统选举向芬兰工人阶级发布决议,力促工人阶级团结自己的队伍,向全体人民揭露社会民主党人的资本主义政策,在这些叛徒们的阵地上和他们进行斗争。决议指出:在芬兰,社会民主党叛徒实行其政策的结果是:法西斯已经复活,生产已经减少,生活水平已经降低,失业已经增长和对苏关系已经恶化。决议并号召工人阶级一致选举共产党候选人皮可拉·皮可拉是芬兰战后的第一任总统,曾参加一九四八年春季赴莫斯科签定芬苏友好与互助条约的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瑞典共产党报纸大为发展。据电通社斯德哥尔摩三日讯:从新年起,四种共产党周报将改为日报。瑞典从此将有八种共产党日报。瑞共中央机关报《新时代》报于二日加大篇幅,纪念该报出刊的二十周年。《新时代》报二十周年的社论称:“目前形势对共产党出版物的要求特别大。共产党的出版物必须进行艰苦的斗争,以反对在销行数量和财力上处于优势的敌人。”

美共领袖辩护律师
要求展期上诉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塔斯社纽约讯:十一位美共领袖的辩护律师,于十二月三十一日要求联邦上诉法院把他们正式上诉的日期延至一九五零年八月十五日。联邦上诉法院前曾规定二月十五日为他们提交这次上诉所需要的正式文书的日期。辩护律师们宣称:对美共领袖的审讯,曾经进行了九个月,这个期间内所积累的记录卷帙浩繁,因此,在这样短的期间内从事上诉的充分准备是不可能的。根据美国的法律,辩护律师必须提交以前审讯记录中有关上诉部分的印刷本,和各种证据的复本。辩护律师们指出:准备上诉所必需的篇幅浩繁的证据,至少需时四个月,而印刷必要的文件的费用,将在六万五千美元以上。这是美国司法的阶级性的又一明证。

加强为国家独立与和平而斗争
越工会会议闭幕
农民会议决定增加农产百分之十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越南通讯社北越三日讯:越南全国工会会议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日至三十日举行。会议讨论了下列各问题:一、越南工人阶级如何为国家的独立、和平与民主而斗争;二、如何建立一个强有力的职工会;三、如何提高越南工人的生活水准;四、如何在越南建设一个新民主的国民经济;五、对越南工人的教育计划。
会议指出越南工人在抵抗运动中所起的重大作用:在过去三年中,有四万五千越南工人加入了正规军,有三万越南工人加入了民兵和游击队。全越南的男女工人捐献了七百万越币支援军队,他们帮助人民收割了稻田六十四万八千公顷。南越的工人在法军侵占区毁坏了几近一万五千公顷的法国人的橡胶园,焚毁了两万五千吨橡皮,袭击了十五个城市,炸毁了桥梁近三百座、机车百台及车箱四千六百一十三节,拆去路轨两千二百公里。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越南通讯社北越二日讯:越南农民全国会议在举行十天会议之后,已于十二月七日结束。会议曾讨论了一九五○年应完成的如下几项任务:成立农民战士争取解放联盟和农业合作社;一九五○年至少增加农业生产百分之十;完成减租和减低所得税。
胡志明主席曾致函大会称:农民占越南人口的大部分,代表着一个庞大的力量,在民族解放斗争中占着极重要的地位。他号召大会团结全体农民,特别是把中农和贫农团结成一个坚强的联盟,以推进反对法国侵略者的战争和国民建设。

越南学生代表大会电我全国学联致敬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越南通讯社北越四日讯:去年十二月举行的越南学生代表大会,曾致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国际学生联合会致敬。在给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电报中,越南学生联合会对中国学生的英勇斗争表示深切钦佩,并保证与中国学生亲密地团结起来,以消灭外国殖民主义,获得国家的独立。
越南学生联合会还热烈响应国际学生联合会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关于组织全世界青年和学生对帝国主义作全力斗争的号召。电报称,越南学生曾对法国殖民主义者作战四年,他们确信他们的斗争将有助于建立世界和平与民主。

朝鲜平壤开外科医学大会
中苏医学家应邀与会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朝鲜全国第一届外科医学大会,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平壤举行。到会医学家、大学教授和保健事业工作人员共一百五十余人。在朝鲜的苏联医学家阿鲁朱诺恩教授及以北京医院外科主任周泽昭为首的中国外科医学家五人,亦应邀与会。大会的中心议题为:与癌症的斗争;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的研究与治疗;外伤、骨髓炎及其治疗等。

英自由党一刊物招认
马来亚丛林战还“渺茫得很”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据路透社引英国自由党的《时与潮》周刊消息: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在所谓一九五○年加紧清剿游击队的文告中,表现了一种“几乎绝望的声调”。该周刊写道:“事实如此:英国军队对在马来亚丛林中装备良好、机动而训练有素的游击队的作战,毫无进展。一年来,在生命和金钱两方面的损失巨大,而结束这一坚强固执的丛林战的希望,似乎还渺茫得很。”

法帝迫害非洲民主同盟领袖
法非人民强烈抗议
要求殖民当局停止一切暴行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综合塔斯社巴黎消息:法属西非象牙海岸殖民当局非法拘禁“非洲民主同盟”领袖的事件,已引起法国人民与西非人民的强烈抗议。法国著名的政界领袖和科学、文学与艺术界的代表,年初发表《告法国一切民主分子书》,抗议此一暴行。该书宣称:法国殖民地当局仇视种族的行动,已较已往任何时候愈益凶狂。警察暴行逮捕和法庭宣告政治性质的判决,竟到处发生。法国文化界的代表呼吁法国人民起来反对迫害非洲的民主运动,反对侵害人民的自由。该书并指出,必须成立委员会,以保卫自由和正义,要求停止对非洲政治犯的一切暴行。非洲民主同盟、共产党及进步共和分子同盟的法国议会代表团,亦曾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会见法总统阿利奥尔,坚决抗议法国殖民当局对法属西非象牙海岸居民们的暴行。非洲雷姆要塞发来的致法总统的电文称:“四千非洲人民为象牙海岸事件所激怒,他们曾于十二月底在雷姆集会,声明支持被囚在象牙海岸大白山的非洲民主联盟的领袖,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这些领袖被关在监狱里已有十个多月,他们自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起已开始进行绝食斗争。

打击美荷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印尼各地展开武装起义
荷帝正被迫增派新军赴印尼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电通社布拉格四日讯:自由印尼通讯机关在布拉格发表声明称:正在印尼各地展开的武装起义,就是对哈达向美、荷帝国主义者出卖印尼人民的明白回答。十二月份内,西里伯斯北部的反荷战事继续在进行,东爪哇已实行戒严。甚至在泗水,傀儡军也不得不帮助荷兰来镇压人民抗议哈达向帝国主义者投降的示威。许多种植园的卫兵及傀儡军官兵,参加了人民军。同时,在巴达维亚、万隆及其他城市以及婆罗洲南部和东部的工人们,也正在进行罢工,要求政治和经济权利。人民军的力量日益强大,印尼人民坚决拒绝印尼傀儡统治集团与帝国主义者之间的任何所谓“协议”。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塔斯社海牙讯:此间报纸载称,荷兰政府已拟出一九五○年派新的荷兰部队去印尼的计划。这件事实再度明白地证明所谓“移交”主权给“印尼合众国”的狡猾性。共产党议员范圣天在荷兰议会中发言,揭露反动派的计划,并称:“荷、美帝国主义者在卖国通敌分子苏加诺与哈达的帮助之下,想在印尼保留殖民统治。为此目的,政府打算在明年派新的部队到印尼”。人民报写道:一九五○年,荷兰海军将像以前一样停泊在印尼的领水中。目前留在印尼的荷兰海军官兵的数目,超过五千人。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电通社海牙四日讯:荷兰当局透露:在印尼“独立”生效以前数小时,六百三十名日本战犯已自巴达维亚乘船赴日本。这些战犯中包括已被判决为残暴杀人罪的日本人,包括活埋战时在爪哇被俘的荷兰、澳大利亚及其他盟国士兵的日本人在内。这些战犯中有十名将官。一般预料,所有战犯在到达日本时,都将被释放。

铁托的真面目
五百名德国法西斯雇佣兵被招募充当铁托秘密警察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塔斯社一日电引电通社驻柏林记者报道:南斯拉夫驻法兰克福和汉堡的代表团,现正从事招募前纳粹冲锋队队员和希特勒军队的士兵充当南斯拉夫的秘密警察。据可靠方面消息:业已有五百名左右德国法西斯的雇佣兵在为铁托服务。他们在南斯拉夫进行活动的典型例子,可以由前冲锋队副队长汉斯·德特尔给他的女友赫尔加·西菲尔的信中得到说明:“…我很喜欢这里的工作。正如我以前告诉你的,南斯拉夫对我并不是陌生的国家。自从一九四四年以来,这里仅发生了很少的改变。在我们一队里有十个德国人,但只有三个不是前冲锋队员,他们曾服务于普通的部队中。几天以前,我们曾第四次被派到同一村庄,向那些愚笨的农民灌输一些观念…。”

专栏:国际一周

胜利地进入一九五○年
人类从胜利的一九四九年,进入将取得更大胜利的一九五○年。
一九四九年是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赢得进一步成就的一年,是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的和平阵营力量空前强大的一年。这里最明显的事例便是:苏联国力的进一步增强,人民民主国家的走上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人民击败国内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联合力量的历史性胜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各国共产党的进一步巩固,各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以及各资本主义国家中民主运动的增长和拥护和平运动的巨大规模的开展。另一方面,一九四九年给帝国主义和战争贩子的反动阵营带来了进一步的失败,带来了资本主义总危机及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的进一步尖锐化。这就进一步削弱了帝国主义的力量。
而对着这种形势,美国等帝国主义着慌了。他们疯狂地进行新战争的准备,企图用战争来解决和挽救其本身的重重矛盾、困难和危机。但团结在苏联周围的全世界人民,在一九四九年成功地揭露了帝国主义者的各种阴谋活动,严重打击了帝国主义者的一切侵略计划;并且确定了“一九五○年头等重要的职责,乃是片刻不停地制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疯狂的煽动者”(新时代)。各资本主义国家内工人阶级的政党,在最近分别举行了全国性会议,如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一届代表大会、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德国(西德)共产党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委员会代表大会,荷兰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美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这些会议一致讨论并决定了今后为和平而斗争的新任务。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也于最近通过决议,号召各国工会组织,在一九五○年为继续加强和平运动而斗争。只要工人阶级的力量、民主运动的力量、爱好和平与自由的各国人民的力量团结起来,联合行动,再加上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存在及其发展,“就能够而且将会迫使战争挑拨者退去”(多列士),“就能够挫败战争贩子”(波立特),“就意味着美英帝国主义者军事阴谋的崩溃”(雷曼)。
全世界人民满怀信心地进入一九五○年,并且决心要进一步地团结起来,为彻底挫败战争贩子的罪恶计划而战斗。

专栏:国际一周

对战争挑拨者的警告
从十二月二十五日起至三十日为止,苏联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审讯前日本关东军司令山田乙三等十二人的细菌战犯案。这六天的审讯,不仅是审判着灭绝人性的日本战犯,也是审判着同样残酷狠毒的新战争挑拨者。
这次审讯证明:日本军阀为实现其罪恶的侵略计划,曾按照裕仁天皇的秘密敕令,组织特种部队,来准备和进行细菌战争。这次审讯证明:当这些特种部队——七三一和一百号部队大规模地“研究”、“实验”和制造细菌武器时,曾有三千以上的中国爱国志士、俘虏以及一部分的苏联人民、蒙古人民被残忍地传染了杀人细菌而致死。这次审讯证明:日本法西斯在中国战场的宁波、常德和其它地区,散播鼠疫和其它传染病的细菌。这次审讯证明:日本侵略者以苏联为进行大规模细菌战争的主要对象,并曾在苏联边境施放细菌,只是由于苏联军队的锐不可当的攻势,迅速解放东北全境,才粉碎了日本统治集团发动细菌战争的罪恶计划。
尤其重要的,在这次审讯的过程中,又一次揭破了美帝国主义企图用最残暴的新武器屠杀人类,又一次暴露了美国战争挑拨者与日本战犯集团的罪恶联系,又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决心破坏波茨坦宣言中关于严惩日本战犯的共同协定的危险性。早在一九四七年的秋天,美国陆军部就已经在华盛顿附近设立了研究细菌武器的“实验站”和“试验场”。在伯力军事法庭开庭的同一天——十二月二十五日,麦克阿瑟宣布“特赦”,他以“在监狱内表现良好为理由”,释放日本战犯四十六名,并且还在考虑“将适用于正受徒刑包括无期徒刑在内”的一种“释放制度”。麦克阿瑟的代言人公开为那些罪犯辩护,无耻地扬言伯力审判“可能是捏造”,“没有发现任何东西足以证明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细菌武器”。谁都知道,美帝国主义对日本战犯的包庇和纵容,并不自今日始,早在东京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主要战犯的审讯中,美帝国主义即以最大的努力来庇护或减轻日本战犯集团的罪行,本案的主犯之一——细菌专家、细菌战争的组织者石井四郎、北野和若松等要犯,以及其他许多大小战犯,不仅依然逍遥法外,而且有不少还为美帝国主义所重用。
现在,这十二名日本战犯都已受到长期徒刑的应得惩罚,这同时亦是对所有战争挑拨者的一个严重警告,因为这正如苏联国家检察官所指出的:“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民主阵线,在保卫着和平与安全。这是一个强大的和战无不胜的力量,这个力量将能压制新战争的每一个煽动者,并予以严厉的惩罚。”

专栏:国际一周

帝国主义者在远东的新动向
美帝国主义导演了荷兰与“印尼合众国”间所谓“移交主权”的滑稽剧之后,又在越南玩弄同样的戏法。法国反动政府执行美国国务院所提出的计划,由法帝国主义的代理人驻越高级专员皮农与傀儡保大,于十二月三十日在西贡签署“移交政权”的“三八协定”。美英集团影响下的一些国家,已宣布承认了出卖印尼人民利益的苏加诺——哈达反动集团的傀儡政权,不久也将同样承认保大的傀儡政权。对于前者,华盛顿官方表示不仅要给予“经济援助”,而且还要给予“军事援助”。对于后者,美国务院拟派遣以战贩布立特为首的军事使团赴河内,以策划进攻越南人民的新措施。
在麦克阿瑟的积极推动下,重新武装日本的计划,正在加速进行中。麦克阿瑟在“新年文告”中,毫无掩饰地鼓励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狂妄地指出日本为了“自卫”,可以不管宪法中废弃战争的条款,而重整军备。又据美国防部宣布,美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四参谋长(包括联席会议主席和海陆空三军的参谋长),定于二月初访问日本,“将与麦克阿瑟讨论远东局势”。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远东政策研究小组”主任、无任所大使耶塞普,已经到达日本。他将主持二月十三日在曼谷举行的“美国远东外交人员会议”。而英帝国联邦的外交代表会议,则将于本月九日起在科伦坡召开。
所有这些事实表明什么呢?表明当中国反动派蒋介石匪帮的残余势力在中国大陆上被消灭时,当东南亚各国人民为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所鼓舞,而更英勇地展开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民主的斗争时,美英帝国主义者为了维持其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剥削统治,就正慌忙地从这些国家的反动派中找寻新的代理人,并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加强他们的地位,就需要手忙脚乱地重新布置进攻东南亚民族解放运动的“新计划”和“新战略”,加紧扶植日本的侵略势力,使它成为发动新战争的主要工具。因此,已经获得胜利的或正在争取胜利的远东各国人民,对于美英帝国主义者的这些阴谋活动,不能不加倍提高警觉。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